1996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李鹏会见巴西企业界人士
本报圣保罗11月11日电记者于青、管彦忠报道:李鹏总理今天上午在圣保罗分别会见了巴西联合矿业公司总裁塞拉多和巴西淡水河谷公司总裁斯凯基诺。
李总理在会见时询问了两家公司的生产运作情况,他说,中巴两国经济互补性很强,中巴两国在矿业生产领域有了很好的合作关系,巴西有着丰富的矿藏资源,有着品位很高的铁矿,两国企业应该在这方面加强合作。中国冶金工业也是蓬勃发展的,两国在铁矿合作方面发展有很好的、广阔的前景。
李总理指出,中国市场的需求量很大,也是一个稳定的市场。我们愿意在南美寻求新的合作伙伴。中国政府对两国企业界在矿业领域的合作是持积极态度的。但是中国的冶金市场竞争也是激烈的,希望巴方提高竞争能力,同时也可以从中国进口一些工业品,互通有无,为长期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巴西联合矿业公司总裁和巴西淡水河谷公司总裁都感谢李鹏总理的接见,认为这是对两国企业合作的有力支持。塞拉多总裁说,我们愿意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强同中方钢铁公司的合作,并且探讨了扩大合作的途径。斯凯基诺总裁说,我十分关注中国经济发展情况,加强同中国企业的合作是我们公司的重点。我们在铁矿合作方面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我们也可以从中国方面进口一些能源产品。
会见结束后,两国企业领导人签署了联合开发巴西铁矿的合作文件。
会见时在座的有随同李鹏总理访问巴西的刘淇、陈同海、石广生和上海宝山钢铁(集团)公司董事长黎明。(附图片)
11月1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在圣保罗会见巴西联合矿业公司总裁塞拉多。 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圣保罗州长欢宴李鹏总理
本报圣保罗11月10日电记者于青、李志明报道:巴西圣保罗州州长科瓦斯今晚在圣保罗州政府为李鹏总理和夫人朱琳举行欢迎宴会。科瓦斯州长和李鹏总理先后在宴会上发表了讲话。
科瓦斯州长说,很高兴能在圣保罗接待来自伟大国家的总理,尽管巴中两国相距遥远,但我们两国有许多共同点。巴中两国都是大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应该说,我们两国有着共同的目标。中国有着悠久的文明史,更有灿烂的未来。中国在发展经济中取得很大成就,令人钦佩。我希望您的来访能推动巴中政治、经济和贸易关系的发展。
李鹏总理说,尽管我们两国地处东西两半球,但我们两国有许多相同之处。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世界经济发展,中巴两国在许多领域可以加强合作,发挥更大作用。圣保罗州是巴西的经济、贸易和金融中心,是上海的友好城市。我们希望圣保罗能和上海进一步加强各个领域的合作。中巴两国在经济上互补性强,发展前景很好。我们希望两国能加倍努力促进中巴两国的友谊与合作。圣保罗是中巴联合研制卫星的重要基地,现在两国签署了加快航天领域高科技合作的重要文件,这为中巴两国在航天领域合作向深层次发展提供了新的机会。
特别顾问丁关根和中国驻巴西大使李国新等出席了宴会。

第6版(国际)

德纪念“水晶之夜”
本报波恩11月10日电记者刘华新报道:昨天和今天,数以千计的德国人在全国各大城市举行游行集会、祈祷仪式、敬献花圈,纪念“水晶之夜”,深切悼念在这一夜遭受德国纳粹迫害的犹太人。柏林市长迪普根参加了在首都柏林举行的纪念活动。柏林犹太人协会主席卡纳尔说,为了未来的和平,不能忘记纳粹的暴行,在马格德堡,基督教徒、非基督教徒和犹太教徒在犹太人墓地共同举行祷告仪式,在莱比锡,人们手执烛光,组成“烛光长链”。1938年11月9日深夜至10日凌晨,法西斯分子在全国进行打砸抢,焚烧和拆毁了267座犹太教堂和1000多座犹太礼拜堂,抓走2万多犹太人。约7500家犹太人商店被洗劫一空。因暴行后街上到处是砸碎的玻璃,故人们将这一夜称为“水晶之夜”。

第6版(国际)

以总理重申对巴以协议承诺
称以叙和谈可望于明年初恢复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1月11日电(记者王玉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0日晚向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重申,以色列政府信守对以巴和平协议的承诺。
据悉,内塔尼亚胡当天晚上同阿拉法特进行了电话交谈,希望双方尽快就以军队在约旦河西岸城市希伯伦重新部署问题达成一致。内塔尼亚胡说,任何拖延都将会给极端分子破坏和平协议带来可乘之机。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1月10日电(记者怀成波)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9日晚在这里表示,以色列和叙利亚的和谈可望于明年1月前后恢复。
内塔尼亚胡在耶路撒冷商业大会开幕式上致辞时说,他对叙利亚外长沙雷当天在巴黎有关以叙和谈的讲话感到鼓舞。他说,以色列希望与叙利亚实现和平。
正在巴黎访问的沙雷9日在会晤法国总统希拉克后对记者说,美国总统克林顿在大选中获胜后给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发来一封“积极和令人鼓舞的”电报,表示他希望恢复叙以和谈。沙雷说,由于克林顿的新政府首先要处理国内事务,已经中断八个月的叙以和谈最早可望于明年初恢复。

第6版(国际)

沙特领导人分别会见叶选平
据新华社科威特11月10日电(记者喻开元)沙特阿拉伯王储兼第一副首相阿卜杜拉亲王今天上午在利雅得的王宫会见了来访的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双方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就加强两国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
叶选平首先向阿卜杜拉王储转达了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和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转达了李鹏总理希望王储殿下在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的正式邀请。
叶选平说,中沙两国建交以来,在两国领导人的关怀和两国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双方的友好合作关系稳步发展。中国十分珍惜同沙特王国的友谊与合作。叶选平指出,中沙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在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着一致或相似的看法。中国赞赏沙特政府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两国在国际领域内可以进一步加强合作。
阿卜杜拉王储感谢中国领导人对他的问候和邀请,表示非常愿意在适当的时候访问中国。他说,沙中两国关系非常密切,沙特人民把中国看成是最亲密的朋友之一,对中国抱有热爱和敬佩之情。沙特政府非常重视发展沙中两国关系,愿意与中国共同努力,继续推动双方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10日下午,沙特第二副首相苏尔坦亲王也会见了叶选平和夫人。双方共同回顾了两国关系的发展历史,希望两国继续实实在在地发展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

第6版(国际)

乔石会见约旦王储哈桑
本报安曼11月11日电记者张祝基报道:今天上午,正在约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在约旦王宫会见了约旦王储哈桑。乔石表示,两国高层间保持和发展密切接触,对两国关系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是有好处的。
会见时,哈桑王储说,约旦希望保持约中高层互访,推动相互关系。
乔石委员长感谢哈桑王储抽时间会见他和他的同事。他说,虽然我是第一次访问约旦,但两天来我们像生活在自己家里一样,一切都非常好。今天有机会见到王储,感到很高兴。乔石还转达了荣毅仁副主席对王储的问候和良好祝愿,并代表荣毅仁副主席邀请哈桑王储在适当的时候访问中国。哈桑对此表示感谢,并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乔石说,中约关系一直是很好的。在新世纪即将到来的时候,我们两国应当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他说,中约两国对于当前国际形势和中东问题有许多共同的看法。两国高层间保持和发展密切接触,对两国关系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是有好处的。
乔石说,王储殿下不仅是一位杰出的政治家,同时也是一位造诣很深、素享盛名的学者。如能到中国访问,对两国关系和探讨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都会有推动、有帮助。
哈桑说,我是阿拉伯思想论坛理事会主席,我们都希望繁荣、和平、安定,但至今没有一个协商机制。我主张由阿拉伯思想论坛主持召开有西亚、东亚各国学者参加的圆桌会议,讨论两个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乔石对此表示赞同。他说,我们同样认为在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发生重大变化的今天,东、西亚国家学者加强交流与协商,无疑将有助于我们共同的发展。我们对召开东、西亚学者经济研讨会持积极态度。
(附图片)
11月10日,正在约旦安曼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与约旦首相卡巴里提会见。 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乔石参观约旦烈士纪念堂
本报安曼11月11日电记者张祝基报道:正在约旦进行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上午在首都安曼参观了约旦烈士纪念堂。
参观中,在一幅描写约旦军队战斗的油画前,乔石说:“约旦军队很勇敢,你们可以用它来教育约旦军队和人民。”随后,乔石为一株象征烈士精神不死的常青树浇了水,并默哀一分钟。
参观结束后,乔石在留言簿上题词:“烈士业绩永垂史册”。
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等陪同参观。

第6版(国际)

中伊经贸合作获进展
据新华社德黑兰11月10日电(记者陈铭)由于中国和伊朗之间的良好关系,两国领导人对双边经贸合作的高度重视与支持,中伊经贸合作几年来取得了长足进展。到目前为止,两国的经济合作项目达45个,合同总额达26.65亿美元。
据悉,今年上半年,因伊朗前几年经济困难而造成的中伊两国贸易滑坡现象得到扭转,贸易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0.8%。预计今年的贸易总额可望突破7亿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同时,伊朗已成为中国向海外出口大型成套设备和技术的重要市场之一,两国自1982年来的经济合作遍及电站、水利、渔业、采矿、化工、煤炭和有色金属冶炼等行业。仅1995年,两国签署的大型成套设备和劳务承包协议金额就达10.8亿美元。
为了支持中国机械设备和技术出口,中国银行系统提供了15亿美元的信贷。两国已签署的大型合作项目有德黑兰地铁、水泥生产线、浮法玻璃生产线、火力发电机组、铜选矿厂等。德黑兰地铁项目是目前两国之间最大的经济合作项目,合同总金额为5.8亿美元,目前正在紧张施工。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安理会改革的妥善之策
周德武
联合国改革的中心问题之一是安理会改革。1993年12月,联大成立了安理会改革工作组,本届联大就改革问题继续进行了辩论。
目前,联合国成员中有三种代表性观点:一是美国等国强调根据财政贡献大小,提出只吸收德、日成为常任理事国的“快捷法”。二是北欧国家提出“23”方案,即常任理事国的扩大不仅包括日、德,而且应从亚、非、拉三洲各产生一名。三是不结盟国家提出在常任理事国扩大僵持不下的情况下,首先将非常任理事国再扩大6个至10个。目前各种方案还在磋商之中。只有美国坚持说,如果不增加德、日为常任理事国,安理会就不能扩大。
实际上,第四十八届联大二十六号决议曾明确指出:鉴于联合国各会员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大量增加以及国际关系的变化,有必要审查安理会的成员数目及有关事项。显然,促使安理会改革的原因之一是发展中国家数目大大增加这个事实。一些国家明确指出,所谓“快捷法”具有歧视性,实质是要把安理会改造成董事会。日本最近提出了常任理事国缴纳的会费不得低于3%的动议,其用意也是很清楚的。《联合国宪章》第二十三条规定:选举安理会成员国时,“宜充分斟酌地域之公匀分配”原则。“快捷法”明显违背了这个原则,广大成员国抵制它,乃在情理之中。
还应当指出,安理会改革并非是仅仅增加几个成员,更重要的是,通过改革更好地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从联合国成立之初的情况来看,入选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一个重要标准,是看有关国家对世界和平与安全的贡献,而不是财政贡献。对于当前的安理会改革,这条标准仍然是适用的。
安理会改革实质上是冷战结束后的一场国际权力斗争,其结果对联合国的走向及未来的国际关系具有重要影响。正因为如此,许多国家纷纷表示,安理会改革牵涉到各方利益,不应操之过急。新加坡代表在联大发言指出,“花三年时间对安理会改革问题进行研究并不算太长,任何短视及匆忙的改革,只能获得适得其反的结果”。本着公平合理、统筹兼顾的原则,对有关方案进行充分、耐心的探讨和协商,才是安理会改革妥善之策。

第6版(国际)

朱琳参观圣保罗一小学
新华社圣保罗11月11日电(记者刘瑞常)陪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在巴西访问的李鹏总理夫人朱琳,今天上午参观了圣保罗州立普鲁登特·德莫拉埃斯小学,受到全校师生的热烈欢迎。
在数百名师生参加的欢迎仪式上,校长德露德斯女士代表全校1300多名师生致欢迎辞并向朱琳赠送了该校成立100周年纪念章。朱琳致答辞并向学校赠送了中国文具和玩具。
在圣保罗州长夫人莉娜·科瓦斯、州教育局长罗萨·内巴埃尔女士和校长德露德斯女士陪同下,朱琳参观了学校的教室、图书馆、电视室、玩具室和食堂等设施。

第6版(国际)

乔石看望我驻约旦使馆人员
本报安曼11月10日电记者张祝基报道:正在约旦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晚前往中国驻约旦使馆,亲切会见使馆工作人员。
会见中,他代表党中央、全国人大和国务院,向使馆工作人员表示亲切的慰问,并勉励大家为进一步加强中约友好合作关系而努力。
乔石还向这些同志介绍了国内改革开放情况及农业、工业等经济成就。
乔石委员长夫人郁文及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等陪同会见。

第6版(国际)

郁文向努尔基金会赠送缝纫机
本报安曼11月11日电记者张祝基报道:今天上午,陪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在约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乔石夫人郁文,在这里以乔石和她本人的名义向努尔·侯赛因基金会赠送了50台电动缝纫机。
在赠送仪式上,郁文说,努尔基金会在开展妇女工作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我们对此表示赞赏。今天向你们赠送的缝纫机数量不多,但它体现了我们对你们工作的支持。
努尔基金会是以约旦王后的名字命名的慈善机构,承担妇女儿童方面的工作。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携手发展航天业
——记李鹏总理参观巴西国家航天研究院
本报记者于青吴志华
11月10日,正在巴西访问的李鹏总理及夫人朱琳乘车来到距圣保罗市约100公里的巴西国家航天研究院参观。虽然是周日,研究院的工作人员还是早早赶来,为迎接李总理的来访做了精心的准备。巴西科技部长瓦加斯、国家航天研究院院长巴尔博扎和该所科研人员在卫星测试和总装大楼前,向李总理表示热烈的欢迎。
李总理首先观看了中巴航天技术合作展览。这个展览用图片和数据介绍了两国联合研制地球资源遥感卫星的进展情况。中国和巴西于1988年签署了航天合作协议。根据这项协议,双方投资1.5亿美元,联合研制两颗地球资源遥感卫星。由于巴政府换届、国内财政拮据等原因,原定于1992年发射的计划被推迟。去年12月,巴西总统卡多佐访华时进一步推动了这项协议的落实。现在两国科研人员正在加紧工作,力争于1997年底,用中国长征四号运载火箭发射其中的一颗卫星。在展台上的一个玻璃柜里,展出了这颗地球资源卫星的模型。它的边长分别是2米和3.3米,重量是1400千克,一侧伸出长长的太阳能帆板。这颗卫星装有CCD高分辨照像机,多光谱红外线扫描仪,广角摄像仪。这些核心设备由中方负责提供,相当于研制任务的70%。巴方负责卫星的结构和电源等部分。目前,在繁星闪烁的广袤宇宙中,只有少数发达国家的地球资源遥感卫星在运行。因此,中巴两国合作研制的这两颗星对于打破少数发达国家在地球资源卫星数据方面的垄断具有深远意义。
李总理一行换上浅蓝色的工作服,戴上纸帽,穿上纸鞋,进入卫星总装室参观。在这个总装室里,正在安装两颗巴西自行研制的数据采集卫星。瓦加斯部长介绍说,巴西曾于1993年2月发射一枚小型数据采集卫星,已经安全运行三年多。现在看到的这两枚数据采集卫星,一颗计划在明年2月发射。李总理问:“由哪个国家发射?”“我们正在进行国际招标。”瓦加斯部长回答说,“另一颗则由我们航空航天技术中心自行研制的运载火箭发射升空。”
随后,李总理一行来到卫星测试大厅。在这个宽敞的大厅里,横卧着一个巨大的罐状卫星测试仪。这个仪器可以模拟太空环境,对整体卫星在未来空间环境下的各种性能进行测试。李总理边走边看,仔细地听取介绍,还不时地询问一些情况。
随行记者请李总理站在一个空间温度与压力检测舱前拍照,李总理高兴地请瓦加斯部长来到身边,一起拍照。在一阵“咔嚓”声中,随访记者迅速拍下了这一具有纪念意义的照片。一位巴西记者大声地对瓦加斯部长说:“谢谢部长。”瓦加斯回过头说:“你应该感谢中国总理。”
在即将结束参观时,瓦加斯部长邀请李总理为该院准备的一块纪念铜牌揭幕,铜牌上铭刻的字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李鹏阁下于1996年11月10日参观了这座测试中心。在一阵掌声中,李总理高兴地揭下蒙在铜牌上的幕布,并与瓦加斯部长、巴尔博扎院长一起合影留念。
当李总理与巴方陪同人员握手告别时,瓦加斯部长对李总理说,“中国科技人员在这里与巴西同行合作得很好,巴西同行学到不少东西。我们也介绍和提供了巴西卫星部件的研究情况和资料”。李总理笑着说,“我们相互学习嘛”。
李总理访问时间虽短,但它表明两国领导人对航天领域合作的重视。瓦加斯部长对本报记者说:“中国和巴西是地处东西两半球的两个发展中大国,联合研制地球资源遥感卫星,不仅是巴西航天计划中最重要的一个项目,而且是发展中国家之间在高科技领域合作的典范,巴中两国在这方面合作的领域广阔,前景诱人。这次李总理的来访,将进一步推动这一合作的进程。”(本报圣保罗11月11日电)

第6版(国际)

伊朗欢迎乔石委员长访问
新华社德黑兰11月10日电(记者陈铭)伊朗外长韦拉亚提10日对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即将对伊朗进行的正式友好访问表示欢迎,说这是伊中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
韦拉亚提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本社记者提问时说,乔石委员长访问伊朗是两国良好关系的一个很好象征。他说,伊中两国有着悠久的友好历史,在很多方面有着共同点。近年来,伊中两国关系在各个方面都得到了稳步、全面的发展。
伊朗议会外事委员会副主任拉里贾尼同日表示,在下个世纪的国际事务中,亚洲在经济和政治领域都将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是这一作用中的重要因素。
乔石委员长一行将从11月12日至15日对伊朗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两国领导人将就双边关系以及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第6版(国际)

美设圈套逮捕俄前特工
俄情报局要求立即释放
本报莫斯科11月11日电记者许宏治报道:俄罗斯对外情报局坚持要求美国立即无条件释放前俄对外情报局工作人员弗拉基米尔·加尔金。
对外情报局局长新闻秘书塔吉亚娜·萨莫利斯今天在接受国际文传电讯社采访时表明了这一立场。
加尔金于今年10月29日随俄罗斯内务部代表团访美时,刚刚抵达纽约肯尼迪机场,就被美国联邦调查局逮捕。事情发生后,俄罗斯方面立即向美方提出抗议,要求释放加尔金。
萨莫利斯指出,加尔金并未隐瞒他1992年以前曾在俄对外情报局工作过的事实。在发给他入境签证时,美方已经签发了对他的逮捕令。换句话说,美方为这位俄罗斯公民设下了圈套,指控他作为原苏联在第三国的特工人员时曾企图从美国获取秘密材料。事实上,加尔金从1992年起就在俄美合资公司工作,从那时以后未从俄对外情报局接受过任何任务。
萨莫利斯说,美方违反了世界各国特工机构都应遵守的不成文的游戏规则和行为准则,这种做法即使在冷战年代也不曾有过。她还说,如果按照美方的逻辑,那么俄罗斯外交部长普里马科夫到了美国也可能被美国人逮捕,因为他曾经领导过俄罗斯情报机关。萨莫利斯指出,如果“加尔金事件”不能和平解决,俄方将采取适当的对应措施,这些措施将在美国特工部门现在及过去的工作人员身上得到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