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黑龙江学校成为农村精神文明基地
本报讯黑龙江省通过深入开展农村教育综合改革,坚持“三教统筹”和“农科教结合”,在不断解决农村教育与农村经济建设严重脱节的同时,也增强了教育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和地位,使学校成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基地。
学校敞开大门,面向农业、面向农民,促进了农民文化科技素质的提高,也引起了农民思想面貌的变化,科技意识、法制观念不断增强。过去,在黑龙江漫长的冬季里,聚众赌博、酗酒斗殴或是封建迷信活动时有发生。如今,“冬闲”变成了“冬忙”,“猫冬”的越来越少,学文化、学科学的越来越多。黑龙江省各级各类农村学校不仅成为当地的教育中心、人才培训中心、科技推广中心、生产示范中心,也是政治活动中心、文化娱乐中心。校园里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自办的教育电视节目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农民群众,成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好人好事,抨击落后、移风易俗的重要阵地。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也依托学校开展“文明致富”、“扶贫脱困”、“科技带头人”、“奔小康标兵”等活动。(郭萍毕全忠)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宋庆龄基金会致力少儿事业
本报北京11月10日讯记者董洪亮从今天在京举行的宋庆龄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上获悉:基金会成立14年来,尤其是自1992年第二届理事会以来,继承和发扬宋庆龄的遗愿,关注少年儿童文教科技福利工作,积极开展少年儿童对外交往、实施女童助学计划、发起少年儿童反烟行动等,致力于培养跨世纪接班人。
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为理事会发来贺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倪志福、雷洁琼、程思远出席了会议。
在对外交往中,基金会以儿童为使者,以和平为主题,共接待20多个国家的友好团体和人士200多批,3000人次。还与台湾省及港澳地区在教育、出版等方面进行合作。先后和日本、韩国、新加坡、以色列、匈牙利、乌克兰等国家组织儿童团互访。宋庆龄基金会1986年开始女童助学计划,设立宋庆龄女童助学金、奖学金,援建回族女子师范班。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西吉等县援建学校13所,受益少年儿童累计3万多人。基金会在17个省、市、自治区的贫困县共建立19个“儿童流动图书馆”,送图书到边远山村小学,传播文化科学知识。
会上,中国卡西欧电子(珠海)有限公司向基金会捐献价值79万元人民币的电子琴304台;山东泰安四维制药集团向基金会捐赠该集团北京四维时空广告有限公司20%的股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八五攻关创辉煌(七)

群山托起新锡都
——记广西柳州大厂矿务局的变化
本报记者何黄彪
从广西柳州出发,西行280公里,便逐渐踏进南丹县境内的崇山峻岭之中。放眼望去,好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那高高耸立的竖井、巨大宽敞的矿石破碎房、依山而建的“布达拉宫”式的选矿厂,宛如雄鹰一样直插云霄;那从四面八方传来的矿山机械的轰鸣,穿梭般运载车辆的鸣叫,更像一首美妙绝伦的交响曲,奏出了时代的节拍和勇往直前的民族精神。这里,就是举世闻名的中国新锡都——大厂矿务局(现为柳州华锡集团公司)的矿区。
这个中国的新锡都,其矿产资源是如此的丰富:锡、锑储量居全国第一,锌、铅亦名列前茅,而铟则雄居世界首位,还伴有可观的银、金、镓、镉、硫、砷等十几种元素,具有很高的综合利用价值。据测算,其资源潜在价值高达800多亿元。经过“新锡都人”的奋发努力,这个矿务局竟有如此速度的变化:1995年与10年前的1985年相比,精锡产量从3420吨增到1.4万吨,选矿产品综合金属产量从1.04万吨增到4.92万吨,采选冶全过程的锡、锌、铅、锑、银5种金属的资源利用率从26%提高到81.74%,工业产值从1.73亿元增到7.08亿元,税利从3337万元增加到8340万元,为国家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面对着这些巨大的变化,“新锡都”的广大干部职工打从心底里说:这,主要归功于国家实施的科技攻关计划,归功于科学技术的巨大威力。
在实施“八五”科技攻关计划之前,这个“抱着金娃娃”的矿务局,曾出现过波折、困惑、徘徊,甚至经历过内外交困、严重亏损的局面。特别严峻的是,随着长年的不断开发,曾经为国民经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云南个旧锡都,资源已开始枯竭,品位低,锡产量下降,国家将锡基地的重点转移到大厂。这些严重的形势,使得这个矿务局的带头人万云、周鸿鋆、晏从高彻夜难眠,苦苦思索着。“我们要向科技要品种、要质量、要产量、要效益!”他们在国家计委、国家科委、财政部以及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把“大厂资源综合利用及产品深加工技术”列为国家“八五”科技攻关项目。
艰难的攻关战斗展开了。为了兴旺我国有色金属的伟业,“大厂人”以及来自四面八方科研院所的攻关大军,不知付出了多少心血与代价。
采矿是整个冶金工业的基础。大厂的主力矿山铜坑矿,17平方公里内上下500米分布着三个大矿体,可矿体埋藏深、含硫高、温度高,于是一个如何达到高回采率,每日安全采出运出数以千吨计矿石的难题,就摆到他们的面前。接受具体攻关任务的长沙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陈鼎初、姜凡均以及大厂的老专家李健等,查找资料,制订方案,进行现场试验,常常是冒着高温、潮湿、浑浊的空气,冒着落石砸伤的危险,坚持在科研第一线。陈鼎初的儿子患心肌炎休学在家需要照顾,他却顾不上儿子而长年驻在矿山攻关。由于长期的劳累,有一次回长沙短期休整,早餐买馒头昏倒在食堂,人们心疼得直掉泪。
勤劳的攀登,结出了丰收的果实。他们经过大量的试验,终于研究成功了“缓倾斜厚富矿体采矿方法”,实现了高效率和高回采率,用于生产后年增收节支的效益达2100万元。接着,他们又研究成功了另一项高效率低成本的采空区充填技术,与传统充填法相比,水泥单耗和成本降低50%,年节支效益近千万元。
矿石从地球深处采出,这仅仅是迈出的第一步,接下去就是选矿。在一块矿石里,有锡,还共生着锌、铅、锑、硫、铁等矿物,主要金属元素含量低的只有万分之几,高的才百分之几,更多的是石英、方解石等脉石和围岩,因此必须通过选矿过程不仅将脉石、围岩排除掉,还要将各种有用金属矿物互相分离开,产出锡精矿、锌精矿、铅锑精矿,送到不同的冶炼厂提炼出各种金属。单从经济角度看,锡选矿回收率每提高1%就可增效益120万元。为了解决提高回收率这一重大关键技术,大厂矿又组织全国10个单位的数十位专家进行艰苦卓绝的攻关,像广州有色金属研究院的董天颂,妻子有病顾不上,孩子考大学顾不上,自己身体又不好,可整整10年时间,每年都有大半年蹲在大厂现场做试验,每次回去再乘火车来大厂,全家人都以泪水送行告别。他们正是以这种崇高的精神,终于突破一道道难关,在选矿方面又取得了两项重大的成果“重—浮—重”工艺和“磁重浮”工艺。前者由于锡回收率的大幅度提高,年增效益1421万元,后者可使锡、锌、铅、锑等5种金属综合选矿回收率达78%,其中锡回收率达83%,在试产和投产初期的三年半期间就获效益1亿元。
在冶炼方面,攻关成果也是层出不穷,效益巨大。据统计,经过“八五”锲而不舍的协同作战,在大厂资源综合利用科技攻关中所开展的专题共获得26个单项成果,其中两项达国际领先水平,14项达国际先进水平,仅采矿和选矿部分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所取得的直接效益,5年累计已达1.5亿元,待冶炼、加工部分的成果应用后,取得的效益将是更加巨大,前景更是无限美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倡导科学道德弘扬科学情操
科学家与青少年会面
本报北京11月10日讯今天上午在中国科技馆的一层展厅里,气氛热烈。第三届科学家与青少年会面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王大珩、马大猷、冯顺山、段雪、顾瑛等科学家和来自京、津、沪三个直辖市的三十多名青少年汇聚一堂,以“倡导科学道德,弘扬科学情操”为主题,进行“面对面”交流。
科学家们根据自己切身的经历,讲述了在献身科学事业中如何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科学的道德风范,发扬求实、创新、协作、奉献的科学精神。青少年们汇报了自己在参加科技活动中的体会。他们表示,要认真向科学家们学习,陶冶科学情操,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把个人成材同国家前途、社会需要结合起来,形成爱党爱国、关心集体、尊敬师长、勤奋好学、团结互助、遵纪守法的风气,努力做四有新人。
这次活动是国际科学与和平周的一项活动。参加这次会面活动的青少年,都是在科技活动和学科竞赛中取得过优异成绩的中小学生。(孙敏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简讯

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闭幕
据新华社珠海11月10日电(记者陈岸明)为期六天的’96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于今天圆满结束。它的成功举行充分展示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加强了我国与国际航空航天界的交流与合作。
这次中国首届国际航展体现了规模大、档次高、成交量大的特点。来自英、美、法、俄罗斯、德国等25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家航空航天厂商展示了他们在航空航天领域的最新成就。本次航展室内展览面积达3.2万平方米,展览飞机达96架。
本次航展是我国第一次举办的有飞行表演的国际性航空航天博览会,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以及国家有关部门对此十分重视。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均派出庞大的阵容参展,充分展示了中国45年航空工业和40年航天工业的巨大成就。
本次航展签订项目投资总额15项,涉及金额约20亿美元,其中包括中国购买价值1亿美元的V2500飞机发动机,价值1.3亿美元的CFM发动机,价值300万美元的联航大修服务。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简讯

第三届全国优秀通信科普文章评选揭晓
本报讯记者陈祖甲报道:第三届全国优秀通信科普文章评选日前揭晓。本报通讯《通向未来的路》被评为一等奖。
这次评选活动是由中国科普作协、邮电部科技司、总参通信部、人民邮电出版社、人民邮电报社及中国通信学会科普读物研究会联合举办的。通信事业正在我国迅猛发展,大力向社会普及通信新技术和新业务是当务之急,任重道远。评选活动有利于促进通信事业的发展和提高广大公众的科学文化素质,有利于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鲸的故事》展在北京自然博物馆开展
由北京自然博物馆和台中自然科学博物馆文教基金会联合推出的《鲸的故事》展览近日在北京自然博物馆开展。神奇的多媒体展示与电脑动画技术让观众耳目一新。这是参观者在船形操作台上了解有关鲸的知识。(新华社记者张旭)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环保意识入童心
——记上海真如中心小学
本报记者王娜梅
“阳光雨露育新苗,美好环境人人造,为了祖国更美好,人人有责把环境保……”这是上海普陀区真如中心小学少先队员们最爱唱的一首歌。1988年以来,这所学校坚持将环境教育作为学校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经常对学生进行环境保护教育和环保知识教育,引导学生自觉参与环境保护活动,成为一所具有环保特色的学校。
要提高城市的文明程度,就要让孩子们从小具有文明习惯。真如小学的师生们都养成了清洁袋随身带的好习惯。孩子们无论外出还是在校活动,都带着被称为清洁袋的塑料口袋,每个学生的课桌里都有清洁袋,孩子们随手把午饭吃剩的鱼肉碎骨、蛋壳、纸屑、铅笔屑放在里面,孩子们的小清洁袋装满了,就扎紧袋口扔到班里的大垃圾袋里去,放学后一起扔进垃圾箱,实现了班班垃圾袋装化。外出春游、秋游时,也坚持清洁袋不离身,不管是在哪里活动,离开时座位、地面都保持洁净,受到人们广泛的赞扬。“人手一个清洁袋,文明少年好习惯”活动开展六年来,每逢6月5日世界环境日,师生们都上街宣传,在把宣传资料和清洁袋送到市民手中的同时,把街上的丢弃废物捡起来。他们的行动感染着身边的人们,许多家长在孩子们的带动下也学会并坚持了这种做法。
孩子们强烈的环保意识来自真如小学日常开展的丰富多彩的环保教育活动,学环保条例、唱环保歌曲、阅读环保课外书籍、讲环保故事、编写环保小报、组织环保夏令营等等。学校还成立了有70多个孩子参加的水质分析小组、大气测试组和噪声测试组等环保兴趣小组,水质分析组的孩子们学会了用PH值测试水样的技能,用学到的知识考察学校周围的苏州河支流“真如港”以及自己家门前的小河“梨园浜”的水质,写出了充满稚气但思路清晰的调查报告,找出了工业废水污染河流的原因,向镇长提出了清除污染的建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简讯

中医治疗红斑狼疮获国际赞誉
本报讯记者艾笑报道:我国中医药治疗红斑狼疮取得明显进展。
红斑狼疮是一种侵犯结缔组织、血管、皮肤和内脏多器官的周身性免疫系统疾病,多发于青春期和生育期女性。
中国中医研究院基础理论研究所研究员、哈尔滨市东方红斑狼疮研究所所长曲治国,日前在悉尼国际中医药学术交流大会上宣读了论文《系统红斑狼疮的非激素疗法及纯中药制剂“狼疮散”》并展示数千病例,引起强烈反响。我国的这种不用激素却能取得治疗红斑狼疮满意疗效的中药疗法,在继拉斯维加斯“首届世界传统医学大会”上获金奖殊荣之后,再次获得国际赞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简讯

丰台科技园加入国际企业孵化器
本报讯国际企业孵化器组织日前向北京丰台科技园区创业中心发来电传:北京丰台科技园区被选为首批中国国际创业中心基地,正式加入国际企业孵化器。
首批入选的单位在中国有三家。丰台科技园区创业中心是北京唯一一家入选单位。企业孵化器是国际上对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的统一称谓,其主要职能是扶植和培育中小型科技企业,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黄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简讯

我军胸心血管外科研究发展迅速
本报南京11月6日电今天,在南京召开的全军第八届胸心血管外科学术大会表明:我军胸心血管外科研究近年来发展迅速,现已步入国内先进行列,一些重要课题的研究成果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部队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的防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我军胸心血管外科把提高部队战斗力作为立足点和出发点,以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的临床与实验研究为重点,不断引进国外先进设备和最新成果,追踪国内和国际先进水平,现已发展成为国内的重点先进学科。近年来,60%的基层驻军医院和中心医院建立了重症监护病房,添置了国内外先进的监护设备,保证了重危病人手术期的治疗。部分医院还添置了超声心动等国际一流的监测仪器。三年中开展新技术数十项,在胸部平、战时创伤的抢救和治疗、食道癌和肺癌的诊治、婴幼儿复杂性先天性心脏病的外科治疗、心脏瓣膜病及心律紊乱的外科治疗、心肺移植等许多方面取得突破性成果。(陈旻)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市大学生讲精神文明从我做起
本报讯过去有的大学生讲别人的弱点多、看自己的差距少,大道理讲得多、具体行动少。而今,首都大学生在倡导精神文明中,强调自身修养的提高,注重从自己做起,努力树立新时代大学生的文明形象。大家从文明就餐、文明使用教室、整齐摆放自行车等一件件不起眼的小事做起,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改观。
北京大学东方学系同学在所有学生宿舍的厕所内张贴了提醒大家讲究卫生、保持清洁的标语,并动手清洗门窗、玻璃,刷洗厕所墙壁。全校基层团支部广泛开展了文明修身讨论,团委干部从自身做起,实施挂牌上岗,监督、制止不文明行为。600多名学生组成了“做文明的北大人”志愿者服务队,分工负责摆放自行车、维护公共场所秩序,维护校园行车安全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生一入学,一批受过军训的老同学就成了他们的小教官,带领他们以军训的标准作为生活的行为规范。早睡、早起、早餐、早操、早读的“五早”制度,使这所校园充满了生机与活力。北京林业大学千余名大学生积极倡议“播撒绿色、创建文明”,用自己的双手绿化美化校园。在北方交通大学,绝大多数同学都积极参与争创优良学风班活动,不在自习室、图书馆高声谈笑,不在宿舍吵闹等文明行为已成风气。中国农业大学学生们讲文明先从宿舍做起,不但彻底清扫了卫生死角,还注意长期保持,卫生检查达标率由不到40%一跃上升为96%。(铁国力才连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