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千里寄情联手治贫
福建宁夏对口帮扶共谋发展
本报福州11月10日电记者赵鹏报道:以自治区主席白立忱为团长的宁夏代表团,本月6日与福建省有关部门的领导,签订了对口帮扶共同发展的协议书。由此,一场地跨千山万水,情系各族儿女,围绕东西部合作,联手治贫的重大战役正式拉开了序幕。
宁夏与福建经济协作是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沿海与中西部合作,由经济发达地区对口帮扶经济欠发达地区的重大决策,两地依据各自优势,按照资源合理配置的原则,彼此主动登门“结亲”,寻求加强经济发展的一次有益的尝试。
据悉,此次宁夏代表团共带来86个经济项目,将与福建省有关部门谋商协作。
目前,福建已正式成立了以省委副书记习近平为组长的宁夏扶贫领导小组。双方已初步商定,本着“优势互补,互利互惠,长期协作,共同发展”的宗旨,由福建省的福清、长乐、晋江等八个沿海经济发达县市与宁夏西海固地区固原、西吉等八个县市结成对子,开展经济协作。到本世纪末,不脱贫不脱钩。同时,福建省还将组织动员全省社会各界力量,帮助宁夏培训人才,引进项目,扩大劳务输出,共同开发资源。

第1版(要闻)

常熟坚持以港兴市
经济发展再增活力
本报讯江苏省常熟市坚持“以港兴市”经济发展战略,全市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11月8日,为苏州工业园区配套的常熟口岸和常熟港正式对外国籍船舶开放,成为长江下游港口群的一颗明珠。全市已累计批准建办“三资”企业1200多家,外商投资率、开业投产率、出口创汇率、销售利税率均居国内县(市)前列。其中,总投资12亿美元的常熟第二发电厂、超过5亿美元的亚太纸品厂等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的项目也纷纷在常熟港区落户,为常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常熟,地处长江三角洲经济发达的开放地区,拥有37公里长的黄金岸线,综合经济实力位居全国百强县前列。邓小平同志南巡谈话以来,常熟市委、市政府抓住发展机遇,“以港兴市”,在短短几年里,常熟港建设步伐加快,装机容量120万千瓦的常熟发电厂3.5万吨级的煤炭码头和5000吨级的油料码头先后投入使用,全长18公里的六车道一级通港公路和日渡5000多辆汽车的常熟至南通汽渡通车、通航。如今,由常熟沿江经济开发集团公司与新加坡泛联集团合资建设的常熟兴华港区一期工程两个3.5万吨级泊位和陆域仓储设施已经竣工,与香港华润集团合资建设的5000吨级石化码头和1.4万立方米储存罐也于11月初交付使用。与此同时,常熟海关、商检、口岸管理委员会、口岸查验、港口管理以及涉外服务等20多个机构相继成立,并投入工作。全市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成就显著,财政收入连续14年名列国内县(市)前茅。
(常新王鹤鸣)

第1版(要闻)

人民日报社国家体改委
“我看改革十八年”征文启事
1978年12月18日,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吹响了中国走向改革之路的进军号。
弹指之间,18年过去了。18年来,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中国的改革势不可当地向前发展,现在已进入攻坚的关键时刻。
18年的改革,给中国带来了什么?给每一条战线带来了什么?给每一个中国老百姓带来了什么?人人都有许多想说和可说的话。大家都来回顾走过的道路,说说自己的切身感受,可以增强我们继续搞好两个文明建设的信心。
出于这样一个目的,本报与国家体改委商定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18年的日子里,联合举办一次《我看改革十八年》的征文活动。欢迎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解放军官兵以及各级干部和专家学者都来动笔。按照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决议》的精神和江泽民总书记最近对新闻工作的指示,这次征文要求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前提下,更加贴近群众、贴近生活,通过一件事情、一个角度、一个侧面,用老百姓都能感受的变化讲改革成就,用老百姓都能听懂的语言讲改革道理,力求做到专家不觉肤浅,群众不觉艰深。文章不超过1500字。
征文结束后,将请有关方面领导和专家评选优秀文章,并给予奖励。来稿请寄:人民日报经济部;信封注明《我看改革十八年》;邮政编码:100733。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接受巴西记者采访
指出中巴伙伴关系必将造福两国人民
新华社圣保罗11月10日电(记者段吉勇、杨国钧)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在访问巴西期间接受了四家巴西新闻机构记者的联合采访。他指出,中国和巴西在许多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看法,建立在目标一致与平等互利基础上的中巴伙伴关系必将造福于两国人民。
李鹏就访问巴西的目的与成果、中巴双边关系、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以及世界局势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关于访问的目的与成果,李鹏说,他的这次访问是两国高层互访的继续,目的是增进了解,加强彼此间的合作。他说,他同卡多佐总统举行了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国际与地区形势等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访问期间,双方还签署了一些合作文件。两国企业家也进行了接触,达成了加强交流与合作的共识。会谈气氛友好,富有成果,有利于推动两国关系的深入发展。
在回答有关中巴经贸关系的问题时,李鹏说,中国主张世界各国之间进行平等互利的贸易。中国采取了很多措施,鼓励外国商人来中国投资和外国商品进入中国。“我们在1996年4月1日将关税从35.9%降至23%,这是一个重大的步骤。中巴经贸关系近年来有了很大的发展,去年贸易额将近20亿美元。我们两国经济互补性强,经贸关系的发展潜力很大。巴西向中国出口铁矿砂、木材、纸浆和其它产品,中国向巴西出口轻工产品和机械产品等。我同卡多佐总统一致认为两国政府要继续采取措施鼓励双方企业多接触,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的经济贸易关系。”
当问及中国在经济上向世界开放的同时是否还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问题时,李鹏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18年以来,走了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现在中国经济稳步发展,国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世界上不论是对中国友好的还是对中国有些偏见的人都认为,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不可阻挡。“我们根据自己的国情选择了发展道路,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同时中国也在稳步地进行政治改革,我们要建设的是一个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社会。
历史的进程将证明,我们建设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有生命力的。”
在回答有关当前世界局势的问题时,李鹏说,如果世界由一个国家主宰,那对所有发展中国家以及世界上其它国家都是不利的。“我与卡多佐总统在会谈时一致认为,世界正在向多极化方向发展。多极化趋势的加速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有利于维护世界的和平安全与稳定”。
在回答关于中国如何将共产主义的模式与市场经济融合起来,如何在抑制通货膨胀的同时又保持经济的持续增长,以及如何解决贫富差距问题时,李鹏说,这是几个性质不同的问题。关于如何实现既抑制通货膨胀又保持经济持续增长,李鹏说:“我们面临着改革、发展和稳定三个课题。发展是我们的目的,改革是发展的动力,稳定是改革和发展必不可少的条件,同时又要通过改革和发展来巩固社会稳定的局面。有时,发展速度太快或改革步子太大,会造成某些不平衡,就有可能使稳定受到影响。这样,就要通过政府对经济的宏观调控,使这些关系趋于平衡。”关于如何使共产主义的理想与市场经济融合在一起,李鹏说:“我们追求的长远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这是毫无疑义的。现阶段我们正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并非资本主义特有,中国正致力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我们实行鼓励一部分地区和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政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的目标。先富起来的地区应帮助较落后的地区。中国政府扶持贫困地区的经济的发展,近年来加大了这种扶持的力度。在这方面我们采取了许多措施,包括开发这些地区的自然资源,改善这些地区的交通、通信条件,提高部分初级产品的价格,并且鼓励外商到这些地区投资。中国与其他国家一样,也通过征收个人所得税,以调节社会分配关系。”
在回答有关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和区域经济发展问题时,李鹏说,中国愿意加强与世界各国的经济合作和贸易往来,这对世界各国都有利。中国在这方面作了很大的努力,包括大幅度降低关税,这是全世界都看到的。把中国排斥在世界贸易组织之外,是不公正的。当然,这会给中国带来一些损失,但也给贸易对方带来更多不利。
李鹏说,近年来拉美一体化进程取得比较迅速的发展,这是拉美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经济发展的具体体现。世界发展需要扩大交往。“我们不赞成贸易保护主义,但为共同利益而建立共同市场与贸易保护主义是两回事”。中国与拉美虽然相距遥远,但应加强贸易往来。中拉经贸合作发展前景广阔。巴西作为拉美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南方共同市场的成员,可以在促进中拉经贸合作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附图片)
11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鹏参观了位于圣保罗东近100公里的巴西国家航天研究院。这是李鹏总理在卫星总装大厅参观。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第1版(要闻)

《追寻地球上的红飘带》系列报道活动结束
本报北京11月10日讯由人民日报、新华社和国防大学联合举办的《追寻地球上的红飘带——纪念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系列报道,今天全部结束。几个月来,采访小分队的全体成员克服重重困难,深入到长征经过的14个省区的60多个县市采访,发回了近30篇稿件和大量图片资料。在这次活动中,采访小分队得到了沿途各驻军单位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在此,我们表示衷心感谢。今天,本报十一版刊登《追寻地球上的红飘带》最后五篇通讯:《不到长城非好汉》、《巴山故雨润新绿》、《豪情溢满大别山》、《吴旗昂首新长征》、《这里的希望之光》。

第1版(要闻)

我国今年肉类产量增长逾一成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张锦胜)国家统计局预计,今年我国肉类总产量将比去年增长一成以上。
统计表明,我国今年前三季度畜牧业生产兴旺红火,主要畜产品产量有较大幅度增长。猪、牛、羊、禽肉合计产量为3721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4.5%。
肉类生产在增产的同时,品种结构继续得到优化。1至9月份,在肉类总产量中,猪肉产量所占比重为70.8%,比去年同期下降两个百分点;牛肉所占比重为8%,提高0.9个百分点;羊肉占3.1%,提高0.5个百分点;禽肉为18.1%,提高0.6个百分点。此外,禽蛋、牛奶生产发展迅速。禽蛋产量为1298万吨,增长20.7%;牛奶产量达373万吨,增长11.8%。

第1版(要闻)

乔石分别同约旦国王首相会见
双方希望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本报安曼十一月九日电记者张祝基报道:今天下午,约旦国王侯赛因在王宫会见了刚刚抵达安曼对约旦王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侯赛因说,约旦把中国作为最主要的朋友。乔石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侯赛因国王再次访华的邀请,希望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侯赛因说,非常高兴能在这里欢迎来自中国的客人。祝愿你访问成功、生活愉快。约旦非常珍视同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关系。这种关系是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的。
约旦全体人民对于您本人及中国人民怀有极大的敬意。
侯赛因说,我对上一次的访华仍记忆犹新,希望能有机会再次访华。我非常珍惜继续发展同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关系。请转达我对江泽民主席和其他中国领导人的问候。
乔石委员长首先衷心感谢侯赛因国王很快接见他,并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侯赛因国王陛下的衷心问候和良好祝愿。
乔石说,国王陛下是中国人民所熟悉和尊敬的老朋友。您一九八二年和一九八三年对中国的两次访问,中国人民至今记忆犹新。江泽民主席要我向您转达再次访华的邀请,希望您能在短时间内实现访华。
乔石说,从一九八三年至今,十三年过去了,中国有了相当大的变化。亚洲和阿拉伯地区的形势也发生了变化。希望国王陛下再次访华,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乔石说,今天众议长苏鲁尔先生向我介绍说,国王陛下对我的这次访问高度重视。相信我的这次访问会取得圆满成功。
侯赛因说,我们非常珍惜近年来约中两国在各个方面友好关系的发展。您的这次访问在两国关系发展中是新的步骤和新的推动。
侯赛因说,这一段期间,地区和国际形势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请您转告江泽民主席,我接受他发出的访华邀请,我将尽快到中国去访问。
乔石说,很高兴国王陛下接受访华邀请,我将很快转告江泽民主席和其他中国领导人。相信您即将对中国进行的访问一定会对本地区和国际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侯赛因说,在不结盟范围内,我们把中国作为最主要的朋友。我们将继续合作,以造福于人类。
乔石说,中国领导人都十分重视和珍惜同约旦的关系,再次希望国王陛下再次访华。
临别时,侯赛因对乔石说,我会记住今天的会晤,希望在北京再见。
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主任委员杨泰芳、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健民、吉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何竹康、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外经贸部副部长孙振宇和中国驻约旦大使刘宝莱等会见时在座。
本报安曼十一月十日电记者张祝基报道:今天上午,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在约旦首相府同约旦首相卡巴里提会见时表示,中约两国都面临着加快自己经济发展、实现现代化的任务。乔石还阐述了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一贯立场。
会见时,乔石委员长转达了李鹏总理对卡巴里提首相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欢迎他在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卡巴里提也请乔石委员长转达他对李鹏总理的问候,欢迎李鹏总理在方便的时候访问约旦。
卡巴里提对乔石委员长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中国在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我愿重申进一步加深约旦议会和中国全国人大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加深两国从政治、经济到文化的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乔石说,当前我们面临的形势是21世纪即将到来,有许多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中国同约旦都面临加快自己经济发展、实现现代化的任务。中国实现现代化的任务比任何国家都重,因为我们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全国人大已经通过了“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我们需要一个稳定的国内社会环境,也需要一个国际和平环境,以从事现代化建设。约旦虽然人口比我们少,但也面临着发展自己国家的繁重任务。不同的是,你们有一个如何进一步推进中东和平进程的问题。
卡巴里提说,约旦非常关注中国的发展,中国的现代化现在已经不是一种实验,而是一种现实的经验。约旦也在发挥每个人的积极性,以实现经济上的发展和国家的现代化。没有一个稳定的环境,就不可能实现经济发展和现代化。正因如此,我们一直致力于中东的和平进程。我们赞赏中国在中东问题上的立场,希望中国在中东和平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乔石说,我们中国的同情和支持从来都是在阿拉伯国家一边。我们支持阿拉伯人民争取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一切努力。
乔石还向卡巴里提阐述了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一贯立场。他说,近十年前,邓小平先生提出“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的方针。这既是针对香港、澳门,也是针对台湾的。对于台湾问题,我们也希望通过“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的办法来解决。台湾问题牵涉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我们的内政。我们从来没有承诺过不使用武力。当然,我们不想使用武力。我们将争取用和平的方式来实现统一。我们赞赏约旦长期以来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
参加会见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等。
(附图片)
约旦国王侯赛因在首都安曼王宫会见了来访的中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
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第1版(要闻)

改善投资环境拓展引资渠道
外资入川形势喜人
本报成都11月10日电记者罗茂城日前在四川省对外开放会议上获悉:随着国家政策向中西部倾斜,外商越来越看好四川,来川投资的国际大公司、大财团明显增加,使四川利用外资的工作出现了可喜的局面。据统计,截至1995年底,全省利用外资合同金额累计达到109.3亿美元。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利用外资所占的比重由“七五”期间的4%上升到5.5%。1995年四川省利用外资的数量占我国西部九省区总量的35.8%。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投资环境的改善,四川利用外资工作出现了许多新的特点。一是利用外资建设了一批骨干项目,促进了全省产业结构的调整。“八五”期间,四川省直接利用外资项目达到6036个,比“七五”期间增长25倍。利用外资建成了成渝高速公路、江油电厂扩建工程、内江热电厂、涪陵816厂大化肥装置、四川聚脂工程等大中型项目。目前,正在建设包括二滩电站、武都引水工程等大中型项目在内的22个项目。这批项目的建设,缓解了全省基础设施、基础产业薄弱的状况,极大地改善了全省的投资环境。
二是利用外资的渠道不断拓展,形成多元化的格局。“八五”期间,四川在继续争取外国政府和国际金融组织贷款的同时,增加了外国政府贴息贷款等新的资金渠道。随着投资环境的改善,来川投资的国家不断增加。到去年末,来川投资的国家和地区达到51个。
与此同时,外资合作项目的规模越来越大,一批国际知名的大公司、大财团纷纷进川。到1995年末,四川外商投资合同在500万美元以上的公司达到108个,德国的西门子,美国的摩托罗拉、百事可乐,日本的松下、三菱,韩国的大宇等30多家大公司已进入四川投资办厂。日本的住友银行、香港的汇丰银行、英国的渣打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在川设立代表处,加速了四川国民经济与国际经济接轨的进程。
为更好地引进和利用外资,四川省最近提出新的引资思路。同时,颁布了《四川省鼓励外商投资条例》,成立外商投诉中心,并对境外来川投资的外商实行“一站式”服务,以营造更好的投资环境,吸引更多外商来川投资。

第1版(要闻)

中宣部邮电部人民日报社联合召开会议
抓紧做好1997年人民日报发行工作
本报深圳11月10日电记者王楚报道:9日,中宣部、邮电部、人民日报社在这里联合召开人民日报1997年全国发行工作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宣传部和报刊发行局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中宣部副部长徐光春出席会议并讲了话。他说,中央领导同志十分重视人民日报的发行工作,中央办公厅及时发出通知,各级党委、政府抓紧贯彻,可以说思想重视,各方关注,开局良好。大家做了大量工作,但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关键是克服困难,狠抓落实。他要求,从贯彻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江泽民总书记视察人民日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着眼,搞好人民日报的发行;要从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服从服务全党、全国工作大局着眼,搞好人民日报的发行;要从抓好责任制、落实发行政策、任务、指标入手,搞好人民日报的发行;要狠抓“两头”,稳住发行大户,积极挖掘发行潜力。他强调从上到下,双向互动;宣传部门、邮电部门、报社驻省市记者站三位一体,共同把人民日报发行工作搞好。
受邮电部副部长刘立清的委托,邮政总局副局长许葵做了《发挥邮政部门主渠道作用,高度重视人民日报的发行工作》的讲话。他说,人民日报发行,是党报党刊发行中的重中之重,全国邮政部门责无旁贷。他要求各邮政局所在收订人民日报过程中,时间要保证、服务措施要落实,要重视搞好人民日报的零售,同时做好检查督促等工作。
人民日报副社长许中田代表人民日报编委会,向多年来为做好人民日报发行工作的同志所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敬意和感谢。他说,人民日报全社上下都在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视察人民日报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发挥排头兵作用,把更多的优秀新闻作品奉献给读者。他说,人民日报要更好地发挥作用,保持党中央的声音畅通,报纸必须达到和保持一定的发行量,必须做好发行工作。
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于幼军出席会议并讲了话,河北、广东、辽宁省以及深圳市的代表在大会上交流了如何做好人民日报发行工作的经验。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河南新乡市防患于未然,10月中旬以来,组织七县两区近百万治水大军、2000多台大型机械日夜奋战在工地上。张进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