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第七届全国书市在深圳开幕
本报深圳11月8日电记者王楚报道:我国出版发行界规模宏大的文化盛典——第七届全国书市,今天上午在深圳书城开幕。据新闻出版署副署长于永湛介绍,第七届全国书市参展品种逾10万种,共有500余家国内图书(音像)出版社、1500多家书刊发行单位、1000余家中外团体购书单位,以及部分港澳台和东南亚地区的出版商莅会。

第2版(要闻)

TCL向革命老区捐赠500台电视机
本报讯11月9日,适逢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之际,TCL电子集团在其北京TCL电子销售公司电器商场开张营业时,宣布向革命老区捐赠500台电视机,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救灾济困促进会有关领导代表老区人民接受了这批电视机捐赠。(粤惠)

第2版(要闻)

美两高官相继辞职
克林顿下届政府将大换班
本报华盛顿11月7日电记者张亮报道: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今天在这里正式宣布辞职。
在白宫举行的仪式上,克林顿总统高度评价克里斯托弗的外交工作,并“遗憾地”接受了他的辞职。
克里斯托弗将继续留任到克林顿总统选定新的国务卿。他还将按原定计划,在本月下旬出访中国等亚洲国家。
克里斯托弗是辞职的第一个内阁成员。据透露,国防部长佩里、商务部长坎特以及劳工部长、运输部长和能源部长等也即将宣布辞职。克林顿今天还暗示,他可能提名共和党人入阁,以寻求共和党的合作和支持。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8日电美国总统克林顿8日举行了他连任后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宣布白宫办公厅主任利昂·帕内塔辞职,他的职务将由原白宫办公厅副主任厄斯金·鲍尔斯接替。
帕内塔是自克林顿竞选连任成功以来宣布辞职的第二位内阁成员。克林顿在宣布帕内塔辞职的消息时,称赞他在任期间在削减预算赤字、创造就业机会、加强防务等方面有“杰出的业绩”。

第2版(要闻)

第八届中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开幕
本报北京11月9日讯第八届中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今天在人民大会堂拉开帷幕。自1989年以来,我国已成功举办了七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参加活动的人数累计达2000多万人次。第八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宣传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其中有’96科学文化联合展览、全国专家义诊、科学文化优惠价书市及各类座谈会、科普报告会等几十项活动。温家宝、陈慕华、王光英、程思远、朱光亚等国家领导人,联合国驻华代表贺尔康、联合国科教文组织驻华代表处官员木卡拉及老挝、越南等国家驻华使节出席了开幕式。

第2版(要闻)
专栏:通讯

科技兴农魅力无穷
——李鹏总理参观巴西稀树草原研究中心
本报记者于青吴志华
以“地大物博”形容巴西恰如其分,国土854万平方公里,森林面积占其总面积一半以上,铁、锰等矿产资源储量居世界前列,人口1.55亿。从人均而言的“地大物博”,更是名副其实。经济实力位居拉美首位,咖啡、足球、桑巴舞、巴西木早已闻名遐迩。
对首都巴西利亚,来访者都过目难忘:漫山遍野的绿地,构思新奇的建筑,四通八达的道路,清新宜人的空气。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的“人类文化财富”中,巴西利亚城是最年轻的。李鹏总理曾于1992年首次访问巴西利亚,应邀出席在里约热内卢举行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
9日这天,李鹏总理一行来到位于巴西利亚市郊的稀树草原研究中心参观。
巴西农业部长波尔图和该中心负责人在实验楼前迎接客人。主人请李总理在贵宾簿上签名,李总理写下“李鹏一九九六年十一月九日”。
研究人员介绍说,稀树草原是指草地上稀疏生长着低矮灌木的植被,土壤多为棕红色,比较肥沃,主要分布在南美和非洲。
李鹏总理听取了研究人员对稀树草原特有植物的介绍,不时拿起标本仔细观看,提出淀粉含量、卡路里含量、食用或药用方面的问题。
陪同参观的巴西农业部长向李鹏总理说,昨天与刘江部长进行了对口会谈,双方一致认为巴中在农牧业科技合作研究方面潜力很大。李鹏总理还参观了卫星遥感技术在农业方面应用的展览。
在生物固氮技术展台前,李总理对该研究中心大豆每公顷2.5吨的产量表示赞赏,他说:“植物蛋白比动物蛋白好。大豆榨油后,豆饼是很好的饲料。”谈起大豆榨油方法,李总理并不陌生,他对刘江部长说:“解放战争期间的1947年和1948年,我曾在哈尔滨榨油厂当过两年厂长。”说到生物固氮技术研究,李鹏总理说,利用生物固氮可减少化肥使用,恢复土壤肥力。许多国家在豆科植物固氮技术研究上有进展,但在禾本科植物固氮技术上仍没有重大突破。怎样增加农作物的固氮能力,又不使其减产,这是一个世界性的研究课题。
研究中心主任罗萨介绍说,稀树草原在巴西占全国面积的25%,其中一半以上为可耕地。通过研究开发,稀树草原已在巴西经济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生产的咖啡占全国产量的35%,大豆占41%,稻米占40%,牛占36%,猪占24%,还生产大量木材。如果把稀树草原全部开垦成良田,将使巴西的粮食年产量由目前的8000万吨增加到2.5亿吨,可养活5亿人口。这项研究开发还可以避免亚马孙地区的伐林开垦,保护“地球之肺”——亚马孙原始森林。科学技术在农业领域应用潜力巨大,魅力无穷。 (本报巴西利亚11月9日电)
(附图片)
11月9日,正在巴西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在巴西利亚稀树草原研究中心参观。这是李鹏总理在了解该中心生物固氮技术研究进展。
新华社记者李生南摄(传真照片)

第2版(要闻)

李鹏会见巴国会主席
本报巴西利亚11月9日电记者于青、管彦忠报道:李鹏总理昨天上午在巴西国会大厦会见了巴西国民议会主席萨尔内。
李鹏说,中巴两国分别是亚洲和拉美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应该在包括议会在内的各个领域加强合作,政治上相互支持,经济建设上相互借鉴。
他说,巴西幅员辽阔,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祝愿巴西在国家建设中取得更大成就。
萨尔内愉快地回忆了他1988年访华时的情景,并对近几年来巴中两国关系得到持续发展表示满意。他希望两国在政治、经济领域开展更多、更密切的合作。
萨尔内向李鹏介绍了巴西国会的工作情况,希望巴西国会和中国全国人大开展更多的交流。
李鹏还向萨尔内转达了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对他的问候。萨尔内对此表示感谢。
参加会见的有,特别顾问丁关根、中国驻巴西大使李国新等。

第2版(要闻)

因长期拖欠联合国会费
美国失去五委席位
新华社联合国11月8日电因为长期拖欠联合国会费,美国8日在联合国大会的一次投票中第一次失去了其在联合国第五委员会(行政和预算)中的席位。
该委员会隶属联合国大会常设委员会,共有16名成员,负责审查联合国预算及财务行政规章。联合国大会8日对该委员会留给西欧和其他国家集团的两个空缺席位进行了秘密投票。在参加竞选的3名候选人中,法国和新西兰的候选人分别获得117票和116票,被推荐为该委员会的成员,美国代表获得103票而落选。
此间的美国外交官承认,投票结果反映了世界各国对美国拖欠联合国会费感到不满。迄今为止,美国拖欠的会费总计已达15亿美元。不少国家已经对美国一面拖欠联合国会费,另一面又要求联合国进行改革的作法公开提出了批评。

第2版(要闻)
专栏:通讯

重逢在安卡拉
本报记者张祝基
虽然已经到了11月份,可是土耳其的大地上仍不乏绿的色彩。乔石委员长一行抵达土耳其以后,连日来土耳其天气晴好,气温适宜。
11月8日下午,应邀对土耳其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在土耳其大国民议会大厦同卡莱姆利议长举行会谈。只时隔几个月,两位领导人再次相逢,双方热情握手,互相问候,气氛十分亲切。
今年8月4日是中土两国建交25周年。为此,卡莱姆利曾率土议会代表团访华。在此期间,卡莱姆利正式邀请乔石委员长访问土耳其。对乔石的到访,卡莱姆利感到很高兴。他说,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实现了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对土耳其的回访,充分说明了土中双方对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重视。
乔石抵土前,卡莱姆利向新闻界表示,土耳其十分重视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的这次来访,除了他本人将同乔石委员长举行会谈外,还安排了乔石同德米雷尔总统等土耳其领导人会见。工作繁忙的埃尔巴坎总理为了同乔石委员长会见,驱车40多公里赶回总理府。记者看到,年已古稀的埃尔巴坎在总理府里是气喘吁吁地跑着进了会见厅的。德米雷尔总统在同乔石会见时,特意叫人拿来一幅地图。他在地图上指着西安和伊斯坦布尔说,虽然中国和土耳其分别位于亚洲的两端,但实际上两国相距并不遥远。目前,土耳其组织了一支骆驼队,已经从中国的西安出发,沿着古丝绸之路向西行进,将直达伊斯坦布尔。德米雷尔说,土耳其此举意在告诉人们,古老的丝绸之路重又兴起。
丝绸之路是中土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见证。正如乔石委员长所指出的那样,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乔石一行此次访土期间,所到之处都能感受到土耳其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的友好情谊。乔石在会见伊斯坦布尔省省长耶尼山时,这位省长坦诚地对乔石说:“我们土耳其人对于像您这样的客人的到来,感到十分亲近。”记者亲历的一件事也能说明这个问题。有一次,为了赶回饭店发稿,正为没有车而着急发愁的时候,是一位指挥车队的警察叫来一辆车而解了难。
中土两国建交25年了。25年来,两国关系不断发展。保持两国高层互访,进一步加深彼此的了解和友谊,促进双边关系的发展,是乔石此次访土的目的。访土期间,乔石同土耳其总统、议长、总理等领导人在许多问题上达成共识,双方都表示要把两国关系推进到新水平,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土耳其领导人认为,乔石此次访问将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推动力。乔石还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德米雷尔总统的问候,转达了李鹏总理对埃尔巴坎总理的访华邀请。埃尔巴坎表示要尽快成行。两国领导人的相会和重逢将为古老的丝绸之路注入新的生机。随着新世纪的到来,人们将会感受到,土耳其与中国相距并不遥远。
(本报安卡拉11月9日电)

第2版(要闻)

南黄海发生6.1级地震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据我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9日21时56分,在南黄海(北纬31.7度、东经123.1度)发生里氏6.1级地震。初步了解,上海、杭州震感强烈,南京、合肥、芜湖等地有震感。

第2版(要闻)

鹿特丹港在京设立办事处
本报讯记者顾玉清报道:8日上午,荷兰鹿特丹市副市长白安麒在长城饭店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鹿特丹港在北京设立办事处。国务院口岸办主任叶剑应邀出席并讲了话。双方认为,鹿特丹港在北京设立办事处,将使中国与欧洲间的贸易与合作得到进一步加强。鹿特丹港是欧洲最大的集装箱港和货运中心,也是中国通往欧洲的重要门户。北京办事处是鹿特丹港在海外开设的第十二个办事处。

第2版(要闻)

阿根廷总统到中国使馆做客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1月8日电(记者薛鸿)阿根廷总统梅内姆今天在这里说,1990年和1995年,他两次访华都非常成功,亲眼目睹了中国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希望在总统任期内能再次访华。
梅内姆总统是在中国大使馆做客时做出这一表示的。梅内姆在阿总统府秘书长科安的陪同下来到使馆,中国驻阿根廷大使汤永贵率使馆全体人员在使馆大门口列队迎接。梅内姆在大使陪同下与使馆人员一起观看了几个小型的文艺和武术节目及乒乓球表演赛。表演赛结束之后,梅内姆总统也挥拍上阵,与使馆人员交手。双方都发挥得相当不错,场上气氛热烈而友好。
此后,汤永贵大使设便宴款待梅内姆总统。阿根廷总统很少到一个外国使馆做客,可梅内姆总统对中国和中国人民一直怀有十分友好的感情,自1989年执政以来,已两次访华,多次来中国使馆做客。

第2版(要闻)

陈慕华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主席陈慕华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副知事坂东真理子率领的日本埼玉县妇女代表团。
坂东真理子对应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邀请率团访华感到高兴,并表示,日本埼玉县妇女团体愿进一步开展同全国妇联的友好交流。她还愉快地回顾了去年来北京参加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的情景。
她说,日中同为亚洲国家,两国妇女应为维护亚洲和平和提高妇女地位作出更大的贡献。
陈慕华说,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规模空前、成果丰硕。大会通过的《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深得人心。这是第一次在亚洲举行世妇会,是亚洲人民的骄傲。亚洲各国应加强交流与合作,为使《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得到很好的实施而共同努力。
日本客人是今天下午抵京对中国进行访问的。

第2版(要闻)

海尔冰箱通过国际“环保”认证
本报讯最近,海尔冰箱在我国企业中第一家成功通过了ISO14001国际环境管理体系的认证,成为中国唯一拥有国际“质保体系+环保体系”的“双保”企业,这是继1992年海尔冰箱作为国内家电行业第一家通过ISO9001国际质保体系认证的又一次突破。海尔冰箱是在1984年引进德国生产技术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国家大型一级企业,是海尔集团公司的龙头企业。(鲁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