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联想到篮球规则……
南振中
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决议》指出,社会主义道德风尚的形成、巩固和发展,要靠教育,也要靠法制。如何综合运用教育、法律、行政、舆论等手段,尤其是运用健全的法制约束和制止不文明行为,形成扶正祛邪、扬善惩恶的社会风气,这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课题。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一种法制经济,没有健全的法制,市场自身的弱点和消极方面就会反映到精神生活中来,不规范竞争必然会带来无序和混乱局面。对这个问题应该怎么看?我想到了篮球比赛规则的变化过程。
据记载,一百多年前篮球运动诞生时,只是在球场两端挂两个篮筐,对上场运动员的人数和比赛时间都没有作出严格的规定。比赛开始,裁判员把篮球往球场中央一抛,双方队员蜂拥进场,任意奔跑,粗暴抢球,互相扭打。为了制止球场上的混乱,篮球运动的发明人詹姆斯·奈史密斯制订了十三条非常简单的比赛规则,规定上场运动员不准抱球跑,不准抱人、推人、绊人,不准打人。有了这些原始的竞赛规则,篮球场上粗暴厮打的现象明显减少。在此后的一百多年间,每当一种新的不文明动作在球场上出现,国际篮坛就着手研究抑制的办法,对篮球比赛规则一次又一次地进行修改和补充。如今国际通用的篮球比赛规则已经发展到十章、六十一条,据说还有一些新的比赛规则在酝酿和试验的过程中。这些越来越细、越来越严的比赛规则,为参赛球队创造了一种公平竞争的环境,促进了世界篮球技术的进步。
当前,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形势下,人们的竞争意识、效率意识明显增强,但由于法律法规不健全,一些稀奇古怪的事情时有发生。据《报刊文摘》刊登的消息,一家酒厂制作了许多幅“隆重推出三奶酒——人奶、牛奶、羊奶”的广告。后来有人指责用人奶造酒是对妇女的歧视,这家酒厂的负责人才出来解释说“三奶酒”中并无人奶,广告词中说酒里有人奶,是为了制造“轰动效应”。价格欺诈、质量欺诈、品牌欺诈、服务承诺欺诈,生产者、销售者、消费者之间互不信任,试想一下,在一个缺少规则、缺乏信誉的大市场上,经济怎么能正常运转?我们应该从篮球运动的发展史中受到某种启发,针对种种见利忘义的不文明行为,不断规范市场主体规则和市场客体规则,引导人们正确处理竞争和协作、自主和监督、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只有尽快建立起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法律法规体系,才能确保新机制的正常运行。同时,我们又受到另一种启发:如同篮球比赛一样,市场经济由无序到有序,从法规不完备到完备,也需要有一个过程。对目前出现的某些问题,我们既不能听之任之,又不能操之过急,指望一朝一夕就得到彻底解决。
可喜的是,近几年我国的经济立法工作有了很大的进展。八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一九九三年制定了公司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反不正当竞争法;一九九四年制定了对外贸易法、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广告法、审计法;去年又制定了商业银行法、票据法、担保法、保险法,还公布了关于惩治违犯公司法的犯罪的决定、关于惩治破坏金融秩序犯罪的决定等等。六届全国人大任期内通过的法律和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共六十三件;七届全国人大任期内通过的法律和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增加到八十七件;八届全国人大任期未满,通过的法律和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已经超过了九十件。这些法律的制定、颁布和实施,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正朝着法制化的方向迈进。
篮球比赛给我们的另一个启示是,不仅要做到“有法可依”,而且要做到“执法必严”。在赛场上,只要攻方队员在对方禁区内停留超过三秒钟,裁判员会立即鸣哨,判这个队三秒违例。比赛每半时,一个队的队员累计犯规次数达到七次,此后这个队的任何一名队员犯规,裁判员都要吹哨让被侵犯的队员罚球,毫不手软,毫不留情。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同样需要一大批像篮球裁判员那样铁面无私的执法者:谁违犯了市场规则,就向谁提出警告;谁屡次违犯、屡教不改,就果断地把谁“罚下场”;谁触犯了刑律,就依法追究谁的刑事责任。通过健全市场规则和严肃执法执纪,坚决制止市场上的不正当竞争行为,积极倡导社会主义的义利观,逐步形成健康有序的经济规范和社会生活规范。只要持之以恒,我们就可以不断完善各种“竞赛规则”,逐步建立起高度文明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

第4版(要闻)

未来一周天气趋势
本报北京10月31日讯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10月23日至27日,我国大部地区经历了一次冷空气的袭击,东北和华北地区北部气温下降幅度达12至16℃,我国其它大部地区气温下降了5至7℃。30日至31日,汉水流域和江淮等地普降中到大雨,局部地区降了暴雨。对冬小麦的发育和生长十分有利。
据新近气象信息预测,未来一周内,冷空气活动比较频繁,致使东北和华北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1月1日至3日,北方大部地区为多云间阴的天气,气温回升不明显,人们仍将感受到初冬的寒意,但是这种天气对大白菜收贮没有影响。4日至6日,中等强度冷空气将入侵我国北方的东部地区,给初冬的北方带来大风和降温天气。华北大部、东北和黄淮地区转阴,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雨),淮河以北地区有4至6级偏北风,气温将下降4至7℃,黄淮地区可能出现初霜冻。
预计未来一周内,西南地区东部、汉水流域、江淮和江南地区北部将出现阴雨相间的天气,一般都是小到中雨,仅有汉水流域、江淮和江南北部的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雨,气温也将有所下降。

第4版(要闻)

《邓小平和国际友人》画册光盘出版
本报北京10月31日讯记者卢新宁报道:由国际友谊博物馆编撰的《邓小平和国际友人》大型画册和多媒体光盘,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这套出版物利用多媒体技术,图文声音并茂,着重介绍了国际友谊博物馆所藏外国政府及领导人赠送给邓小平同志的珍贵国礼和反映邓小平同志外事活动的新闻图片。从一个侧面再现了邓小平同志作为当代世界杰出的政治家、外交家多年来进行外交活动的光辉历程和风采,反映了在邓小平新时期外交思想指导下,我国外交工作取得的辉煌成就。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香港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由会长陆宗霖率领的香港玩具厂商会访问团,同他们就如何进一步开发国内和国际玩具市场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李德洙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生化药理学家周廷冲逝世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生化药理学家、军事医学科学院一级研究员周廷冲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0月20日在北京逝世,终年79岁。
周廷冲同志是浙江省富阳县人,1952年参加工作,1960年入伍,1961年入党。他1935年考入上海医学院,1945年考取英国牛津大学贝利奥学院,1947年获药理学博士学位。后转赴美国康乃尔大学进行博士后酶学研究,1949年到美国波士顿麻省医院从事博士后生物化学研究。新中国成立后,他放弃在美国的优厚待遇,冲破重重阻力回到祖国,先在济南白求恩医学院工作并筹建了第一个药理教研室。1953年调军事医学科学院任药理系主任、生化药理研究室主任和药理毒理研究所副所长。1979年,受命组建基础医学研究所,任所长兼生化药理室主任。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先后担任总后勤部医学科技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总后勤部医学科技成果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药理学会常务理事及副主任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等职。
周廷冲同志是新中国第一代有成就的科学家之一。早在英国牛津大学求学期间,就证实了百分之五CO2的混合气体能够催化离子性药物透过标本的生物膜和不同的刺激频率会对箭毒的作用产生相应不同的影响。60年代后,领导有机磷毒物的生化机理研究,其中7个项目处于同期国际领先地位。他主持完成的科研课题“梭曼与乙酰胆碱酯酶作用的生化原理”,获1987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他著有或主编《受体生化药理学》、《醋酸的代谢问题》、《实用药学辞典》、《多肽生长因子基础与临床》等专著,发表科研论文100余篇。他先后主持筹建了4个实验室和1个研究所,培养了近20名博士后、博士生、硕士生,是我国医学教育界一代宗师。

第4版(要闻)

柳州铁路局对海南反季节瓜菜北运作出——
跨越琼州海峡的承诺
本报海口10月31日电记者鲍洪俊报道:10月31日是一个值得海南农民记住的日子。柳州铁路局副局长王家梁、南宁铁路分局副局长耿毓宁一行跨越琼州海峡,在深入岛内市县调查一周之后,在海口宣布:今冬明春,为了最大限度地缓解海南冬季瓜菜的运输瓶颈制约,切实保护农民的利益,柳铁分局保证各车站和各级调度,对海南反季节瓜菜的运输“五优先”——优先报请求车、优先承认车皮、优先配车、优先挂运、优先处理计划或商务变更;在冬春运输高峰期,海南冬季瓜菜凡是愿意通过铁路运输的,保证有多少运多少。
这一承诺,让参加这天海南冬季瓜菜运输工作座谈会的同志兴奋不已。“作为负责海南反季节瓜菜铁路运输计划管理工作的单位,我们深深地感谢柳州铁路局的同志们。”海南省农业综合开发试验区管理办公室主任王洪昌说,从1992年至今年4月,柳州铁路局以周到细致的服务,承担了海南16万吨反季节西瓜的运输任务,构筑起跨越琼州海峡、联络华北、东北市场的“绿色通道”。今年,海南反季节瓜菜的产量估计比上年增加一倍左右,柳州铁路局的服务承诺,让海南农民吃了定心丸。
铁路协作单位、具体代办铁路运输的六合股份公司负责人也当场表示:为了与铁路方面在湛江站顺利对接,公司将在柳铁重点站段设立办事处,在岛内主产地设立服务点,及时反馈铁路和农民双方的运输供求信息,为他们提供一切可能服务。
海南省反季节瓜菜通过铁路跨海北运,源于1991年。当时因为流通梗阻,海南大量瓜菜糜烂地头。当年底,在海南省政府和铁道部领导的重视支持下,海南省和柳州铁路局达成瓜菜北运对接方案。随着这条绿色通道的日渐延伸,海南农民健步迈上发展热带高效农业之路。

第4版(要闻)

全国广播影视系统合力援藏
落实援建项目39个
本报北京10月31日讯记者施芳报道:记者从昨天结束的全国广播影视系统援藏工会会议上了解到,从1997年到2000年,全国广播影视系统将陆续帮助西藏建设39个广播电视建设项目。届时,西藏广大农牧民将能从广播电视中享受到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
在过去的45年中,西藏广播影视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它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广播和电视的人口覆盖率分别达到了55%和50%,逐步形成了较完整的广播电视覆盖网。
这次为期三天的会议,以实际行动落实了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明确了全国广播影视系统援藏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九五”援藏计划的目标、原则、任务。有关省、市分别就人才援藏、节目支援、项目建设等内容同对口支援地区进行了洽谈。
“九五”期间,广播影视系统将帮助西藏建成三个中心,即广播电视节目译制、制作和播出中心,广播电视传播发射中心,人才培训中心;同时,帮助西藏建立中短波无线电覆盖网和卫星传输覆盖网。到2000年,力争使西藏广播覆盖率达到80%,电视覆盖率达到60%。

第4版(要闻)
专栏:中华儿女

吕顺成——果树“保护神”
李升旗 路书贵
今年夏天,中国果树研究所的王金友教授和姜元振教授,专程来到河北省邢台市,考察一种防治果树腐烂病的特效无毒制剂——“9281”(萹蓄二氧汤)。两位教授给予这种制剂高度评价,认为它对根治果树腐烂病很有希望。这种制剂的研制者是一位操着浓重乡音的农民技术员——吕顺成。为研制这种药,他进行了数千次试验,付出了几十年的心血。
吕顺成1961年中专毕业,学的是眼科专业。然而,他没有成为眼科医生。当年,他响应国家支援农业的号召,回到了家乡邢台县东由留村务农,村里让他当果树技术员。
那时,果农们沿袭老辈人传下来的栽培方法,东由留村北的1000多亩沙地上生长的1270棵果树,不少是病树老树。吕顺成看了心里很不是滋味,决心在果林园艺上干出点成绩,让乡亲们受益。白天,他跟着爷爷学插枝压条;晚上,刻苦自学园艺方面的知识,笔记记了几大本,资料积累了几大箩。
吕顺成当果树技术员几年,村里的果园被侍弄得枝繁叶茂,产量也大有提高,他成了周围村庄有名的园艺行家。一次,他在帮助沙河县西马庄果园治桃树流胶病时,干完活,剩了点药,因这种药是他用土法配制的萹蓄二氧汤,放久了会报废,扔掉又觉可惜,便随手把它涂到一棵患有腐烂病的梨树上。二十多天后,该村的技术员兴奋地跑来告诉他,那棵梨树的湿软烂病皮已经干缩,并且开始长出嫩皮。这一偶然发现,给了他很大鼓舞,他暗暗憋足了劲,一定要研制出能够根治果树腐烂病的药来,因为当时农药市场上还没有治果树腐烂病的专用药。
有一年,吕顺成从朋友那里得知中国农科院出版了一本有关果树轮纹病的书,当时只有北京的一家书店出售。为买此书,他卖掉家里的十多斤鸡蛋作路费,带上妻子烙的五张大饼,专程坐火车赶到北京。
做药物培菌试验,没有设备,吕顺成便用土法替代,在自行车后座上捆上两个大柳条筐,到邢台市里挨家挨户地吆喝着收旧罐头瓶。别人三分钱收一个瓶,而他则出三角钱。别人笑他傻,他憨憨地说:“我等着这300个罐头瓶派用场哩。”缺少仪器,他就凭口尝、鼻闻、皮肤接触等办法探索。他把梨树的病皮和好皮用线绳捆在一起,装在罐头瓶中,在不同温度、湿度下做对比试验。简陋的试验室里,桌子下,窗台上,到处放满罐头瓶子。有一次,他从市农研所借来显微镜,为了充分利用,大夏天中午不休息,头顶烈焰在阳光下观察果树病菌,分析杀菌效果,探索准确的有效浓度和杀菌时间。最后,终于确定出原药加水五倍、划道涂抹药物,使药剂从刀缝彻底浸透的方法。此法三天后可使粘软腐皮干缩,三周后长出新组织,四季可用,遇雨雪效力不减,尤其是克服了一般“刮树皮疗法”伤树费时的弊端。
在此基础上,吕顺成采用30多种中草药、西药和生物液的有效成分,研制成功“9281”。在1993年8月11日举行的省级成果鉴定会上,专家们一致认为,此药剂对果树腐烂病、轮纹烂果病有根治作用,居国内领先水平,而且比同类药物节资30%左右。
为使这项成果尽快为社会造福,河北邢台无害生物制剂厂于1994年建成投产,吕顺成被聘为技术总顾问。现在,产品已行销山东、辽宁、河北、新疆等十多个省区,受益果树面积达300多万亩。
(附图片)
余瑞明在南海的油轮上工作了10个年头。凭着刻苦钻研的劲头,他成为一名技术精湛的机械师,并在狂风恶浪中大显身手。近年来,他先后获得南海西部石油公司劳动模范、湛江市劳动模范称号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华儿女》下期刊登第四十六篇《余瑞明——海上油轮练硬功》。    ——编者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越南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这里会见了由越南国防部副部长阮泰蓬率领的越南高级军事代表团。
迟浩田首先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中越两国实现关系正常化以来,两国、两军领导人互访不断,两国关系发展顺利。他说,中越两国有着传统的友谊,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巩固和发展两国、两军友好合作关系有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迟浩田说,中越两国军队应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他表示相信,代表团此次访华必将推动两国、两军友好合作关系向前发展。
阮泰蓬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越南珍视越中两国间的友谊,愿与中国共同努力促进两国、两军友好关系的发展。
代表团是应国防部的邀请于10月29日抵京,开始对中国进行访问的。当天晚上,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隗福临会见并宴请了代表团。

第4版(要闻)

泰国前副总理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亚太各国应加强合作
据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高兴华、实习生李宏)正在这里访问的泰国前副总理他纳·柯曼今天呼吁亚太地区国家加强合作,以促进该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独立自主。
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柯曼指出,亚太地区国家为了本地区的利益,应当求同存异。如果在这个问题上能达成共识,那么亚太地区能够更有效地抵御“外来势力的干涉。”
这位曾任泰国驻联合国和美国大使的外交家强烈谴责某些大国利用贸易、人权、民主、毒品等借口,向亚太地区国家施加压力,迫使他们在政治、经济上作出让步。他说,亚太国家应该团结起来,加深理解,为了共同的利益加强合作,以制衡那些大国。同时,亚太国家也应尽量与世界其他地区的国家、特别是欧洲国家加强接触与合作。
他认为东南亚国家联盟是加强地区合作,以形成“一股政治、经济力量”的良好范例。
柯曼强调,作为亚洲大国的中国,在增进亚洲各国了解与合作,以及抵御外来干涉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他还希望为了亚太的和平、稳定与独立自主,中国能进一步加强与东盟各国和该地区其他国家的了解与合作。
柯曼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4版(要闻)

津巴布韦副总统和议长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十月三十一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中国政府邀请,津巴布韦共和国副总统西蒙·穆曾达将于十一月六日至十一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他同时还宣布,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津巴布韦议长西里尔·恩德贝莱将率津巴布韦议会代表团于十一月二日至十一日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陈良宇冯国勤任上海市副市长
新华社上海10月31日电上海市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今天通过无记名投票表决,决定任命陈良宇、冯国勤为上海市副市长。同时依照法定程序,决定免去华建敏、孟建柱的副市长职务,另有任用。

第4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塞拉利昂副总统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马桂花)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正在中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塞拉利昂人民党副领袖、国家副总统艾伯特·登比。
荣毅仁说,塞拉利昂是一个美丽的国家,自然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很大,相信在以卡巴总统为首的塞拉利昂人民党的领导下,塞拉利昂人民一定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暂时困难,将自己的国家建设得更加美好。
荣毅仁还向客人简要介绍了中国各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合作历程及在参政议政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登比对中国多年来向塞拉利昂提供的帮助表示感谢。他还介绍了塞拉利昂当前的形势及政府为医治战争创伤、实现民族团结和经济发展所做的努力。他说,他此次率团访华的目的是巩固和加强塞中两国、两党之间的友好关系。登比一行应中联部邀请于27日抵京。

第4版(要闻)

第七届十杰青年颁奖典礼在沪举行
本报上海10月31日电记者吕网大、田泓报道:以“追求今天的杰出与卓越,为了明天的灿烂和辉煌”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颁奖典礼,今晚在上海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十位优秀青年在这里被授予“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这一当代中国青年的最高荣誉。
获得本届“十大杰出青年”称号的是:山东省长岛县南隍城村党支书王成强,上海市正广和总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吕永杰,黑龙江省宁安农场长丰林场工人孙俊福,陕西省金花企业集团总裁吴一坚,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三坪小学校长宋芳蓉(女,土家族),云南省保山地区行署公安局缉毒大队长陈新民,广东省珠海市拱北海关行李物品监管处调查科科长周鑫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维吾尔医研究所所长哈木拉提·吾甫尔(维吾尔族),海军南沙守备部队参谋长龚允冲,西藏自治区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假拉(藏族)。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刘鹏在颁奖典礼上讲了话。

第4版(要闻)

著名物理学家谢希德(左)为土家族山寨女教师宋芳蓉颁发奖杯。新华社记者 张明摄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10月31日,是北京市蔬菜公司组织的冬贮大白菜上市第一天,到傍晚6时,已供应市内800多万公斤。如今,北京市冬菜品种十分丰富,但大白菜依然是市民的当家菜。图为东城区东内商店员工在搬运大白菜。张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