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精神文明建设常抓不懈

澄迈党员干部争做表率
本报讯海南省澄迈县广大党员干部在今年的特大洪水灾害面前,把抢救人民生命财产作为自己的第一责任,在急风洪流到来之时全力以赴,奋不顾身,舍己为人,战斗在抢险第一线,表现出党员干部的崇高风尚。
今年9月20日,强热带风暴从北面正击澄迈县,狂风大作,暴雨倾盆,洪水泛滥成灾。全县47个村庄3.5万人受洪水围困,38个村庄的2.8万人受淹。在特大自然灾害面前,澄迈县委、县政府采取果断措施,组织得力,及时部署和指挥抢险救灾工作,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在抢险救灾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使3万多水中灾民和10多亿元财产迅速化险为夷,损失降到最低限度,谱写了一曲英雄赞歌。
20日下午4时,长安镇新村仔下村被洪水所淹。镇党委书记张雄带领3名镇领导干部到新村仔下村,组织群众撤离村庄。在该村护村拦河堤坝溢洪即将决堤之际,张雄不顾自己安危,迅速组织400多名群众全部安全撤离。当他最后一个离开时,堤坝决堤,滚滚洪流冲没了村庄。在做好解决灾民生活的同时,澄迈县委、县政府还采取一系列措施做好恢复生产工作。
(杨诗森 王景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精神文明建设常抓不懈

惩治腐败整顿作风
本报讯今年以来,河南省遂平县以建设“廉洁、高效、求实为民”的干部队伍为目标,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纪律、规章,整顿干部作风,带动精神文明建设发展。
在整顿中,53家靠公款吃喝支撑的中高档酒店相继停业,有5个单位的小汽车被没收,14名党员干部被就地免职,全县招待费用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80%。党员干部精神面貌大为改观,干群关系得到进一步改善,广大群众对“抓作风、树形象”的活动交口称赞,大家一致反映:这届县委班子惩治腐败抓到了关键处,抓到了点子上,我们致富奔小康有了希望。(魏新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追寻地球上的红飘带

雪山草地的纪念
新华社记者贾永周志方本报记者聂传清
在红军长征二万五千里的漫漫征途中,自然环境最恶劣的地方,莫过于雪山草地。89岁的王平将军今天谈起雪山草地,仍然不能控制自己的情感。他流着眼泪说:“我们多少英雄的战士,没有在敌人的枪林弹雨中倒下,却被雪山草地所吞噬。”
雪山草地的位置在今天的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境内。1935年5月到1936年8月,中国工农红军一、二、四方面军长征途中,先后经过这里,用鲜血和生命为长征精神添上了具有代表意义的内涵。
今天我们走在长征路上,很难完全体会60年前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艰难。如今的雪山草地依然如故。大雪山上积雪终年不化,雪连天,天连雪,景色非常壮观;一望无际的草地,就像是用无数鲜花织成的魔毯。当年,就是这美丽壮观的景色,吞噬了我们无数英勇的红军战士的生命,他们或冻死,或饿死,或累死,或病死,或被深埋于雪崩之下,或身陷于泥淖之中……在红原县境内海拔4000多米的亚克夏山上,埋葬着上百名红军战士遗骸。这是目前发现的海拔最高的红军战士的墓地。
雪山草地属横断山脉北部,在青藏高原的东缘,高原山地气候变化无常,氧气稀薄,人烟稀少。60年前这里成为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最大自然险阻,即使在今天仍然不是人类轻易可以与之和平相处的地方。
但是,依然如故的雪山草地不再有战争的烽烟,它们正敞开胸襟接待四面八方的游览者、考察者。生活在雪山草地附近的各族群众正逐步改变着自己的生活,一步一步地走向富裕,走向文明。
采访中,我们来到懋功(今小金县)达维区沃日乡窄小村村民张家富家里。张家富今年44岁。他家原在高山寒冷地区,缺吃少穿,日子过得很艰难。1984年,他响应政府号召,第一个从高山走出来到窄小村,承包了一块约10亩的荒山坡。艰苦的创业开始了。他和家人披星戴月地干,搬走石头,从石缝里刨土,从山上引水,种下8亩苹果苗。老天不负苦心人,经过几年的奋斗,他家成了当地少有的富裕户,有几十万元的家底,还买了一辆北京吉普车。张家富还带头为公益事业捐款,赞助修桥、修路、修电站。
彭德怀元帅在谈到过大雪山后的感受时说:“人在困难中,觉得非常之难;过来之后,又好像不怎么样;过了一段时间再回想起来,又会感到真不容易,甚至搞不清自己怎么有那股劲征服困难的。”
当教师的刘玉田和他的妻子在小金从教30多年,回顾以往的艰辛,也是和彭老总一样的感慨。
刘玉田1958年从南充四川师范学院毕业后,被分到小金教书,是小金接纳的第一个新中国的大学生。那时小金还没有通汽车,他翻山越岭走了三天才到小金。刘玉田在小金最边远的山区教小学,几乎把所有的边远小学教了个遍,1991年他临近退休了,才搬回小金县城。刘玉田的妻子说:“我们老了,但孩子会继承我们的事业。”他们的女儿也在一所中学工作。
他们准备搬回老家泸州去度晚年,原因是两人的眼睛不大好,那是长期在松明子的照明下为学生备课和批改作业造成的。刘玉田的妻子告诉我们,过去,这里的教学条件很差,照明用的是松明,后来有了煤油灯。“我至今还替他保留着他的传家宝——马灯。”刘玉田就是提着这盏马灯,翻山越岭地去给孩子们上课。现在,当地利用丰富的水能资源建起了许多小电站,越来越多的乡村用上了电,孩子们可以在明亮的灯光下学习。刘玉田和他的妻子要走了,但他们留下了自己的青春,留下了文化知识,也留下了对雪山草地的眷恋。
青山不改,绿水长流。雪山草地依然是那样冷峻和壮丽。
(附图片)
(压题照片为当年在小金县失散的女红军张述英)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精神文明建设常抓不懈

江苏公安机关擦亮“窗口”
本报讯近日,江苏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邀请有关新闻单位的记者,对南京市派出所学济南交警情况进行了明察暗访。结果表明:派出所广大民警在警容风纪、工作作风、办事效率、服务质量诸方面比较令人满意。过去群众反映强烈的服务态度、接警处警、办理户口证件、社会治安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开始得到较好解决。
今年春天,省厅党委针对群众对派出所反映突出的问题,经过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出台了《江苏省公安派出所学济南交警八条规定》,向人民群众作出了郑重承诺,受到省委书记陈焕友的赞扬。在近日的明察暗访中,记者曾先后设置多种情况,向13个派出所报警,不管远近,民警到达现场时间都没超过10分钟。许多地方还相继推出了警民联系卡、报警指示牌、所长接待日、户口随到随办、限时服务等一系列便民措施。各级公安机关在强化法纪意识,改善执法形象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及时解决了一些突出的治安问题,特别是紧密结合严打斗争,侦破了一大批案件,打击处理了一批违法犯罪分子,较好地履行了保一方平安的神圣职责。(沈宫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精神文明建设常抓不懈

茌平各行各业争先创优
本报讯山东省茌平县把精神文明建设当做一项系统工程,坚持从社会兴起,从领导做起,从娃娃抓起,从典型带起。目前,全县社会风气良好,为经济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茌平县被列为欠发达地区改革开放试点县以来,把精神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放到同等重要位置来抓,该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负总责的创建领导机构,强化管理、责任到人、层层落实。
近年来,全县各行业坚持开展评选“五好家庭”、“十星级文明户”、“遵纪守法光荣户”、“一家十好光荣户”、“五讲四爱好学生”、“青年文明号”、“学雷锋标兵”、“红花小少年”等争先创优活动,使全县形成了小有所教、老有所养、难有所帮、贫有所济、好有所赞、新事新办、移风易俗的良好社会氛围。今年,该县部分乡镇发生洪涝灾害,全社会即刻行动开展捐助支援,几天时间就捐款捐物50万元。(吴本利张振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徐青在上海检查工作时强调
创建文明行业重在实效
据新华社上海10月30日电(记者罗康雄)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国务院纠风办主任徐青日前在上海铁路局检查工作时强调,各行各业都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文明行业的重大战略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坚定的信念,积极、健康、有效、持久地开展创建文明行业活动,推动纠风工作和行风建设深入发展。
徐青说,创建文明行业,是新形势下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举措。它有助于把两个文明建设的任务有机地结合起来,并落实到基层,是对各行各业提出的新的、全面的、更高的要求,对精神文明建设及行风建设将产生重大的影响。
徐青说,创建文明行业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既要坚持不懈地长期抓,又要有现实紧迫感。他强调要把创建文明行业与深入反腐败、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加强行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互相支持和促进,不能搞两张皮;建设文明行业、加强行风建设要从本部门、本行业的实际和特点出发,从办实事入手,从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做起;要把创建文明行业活动同学习先进典型、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推行社会服务承诺制、开展塑形工程和规范化服务、民主评议行风等紧密结合起来,找准结合点,做好融合的工作;创建文明行业既要有声势和力度,又必须扎扎实实,重在实效,贵在坚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央党校确定函授教育工作重点
强化学区建设提高办学质量
本报北京10月31日讯为期5天的中央党校1996年函授工作会议今日在京结束。“抓住关键环节,强化学区建设,提高办学质量,培养高素质干部”是这次会议的主题,也是会议确定的今后一个时期中央党校函授教育的工作重点。
经过11年的办学实践,尤其是近3年来的不断调整完善,中央党校函授教育已初步形成了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并与党校职能相适应的函授教育体系,包括培训目标、专业设置、课程设置、教材、管理网络和管理制度等体系。其中,管理网络由总院及55个分院、530多个学区和1700多个辅导站组成,遍布除台、港、澳以外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解放军系统。
会议决定,以江泽民总书记今年纪念“七一”讲话精神为指导,改进和加强党校函授教育工作,进一步端正办学指导思想,始终把为党培养高素质干部作为自己的崇高职责和唯一宗旨;把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放在首位,以提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为重点,用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干部;帮助学员解决理想信念、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等基本问题;突出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注重能力教育,全面实现“知识、党性、能力”三统一的培训目标。(亚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疆建设兵团某团艰苦创业立新功
本报讯地处天山北麓准噶尔盆地南缘的全国农垦第一团——新疆建设兵团142团团党委一班人,发扬艰苦创业、开拓奋进的军垦精神,带领全团4万多名各族职工群众,在一片人迹罕见、野兽出没的亘古荒原上兴修水利,开荒造田,把一片片沙漠变成绿洲。
去今两年,全团年创总产值近4亿元,盈利逾2000万元,多项工作受到上级表彰。
(胥金章 戴启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贴近企业基层 促进文明建设
中国职工政研会成绩显著
本报讯作为联结党政领导部门与基层企业的“纽带”与“桥梁”的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紧紧围绕全党工作大局,服务经济建设中心,为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做了扎实有效的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该会认真组织调查研究,积极为中央有关部门指导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材料。近两年,根据中央宣传部统一安排,组织了两次较大规模的调查。今年初,为配合中央起草十四届六中全会文件,对企业职工思想道德建设状况又组织了一次调查。有关部门反映,调研报告对企业搞好新形势下思想道德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近两年,该会突出抓了典型企业经验的宣传推广。去年总结推广的青岛港务局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办好社会主义海港的经验,在企业界反响强烈,一些地区、一些企业掀起了向青岛港学习的热潮,有力地推动了企业的精神文明建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天津铁路分局沧州机务段重视群众性的文化活动,他们建起了职工文化园,干部职工同娱乐,密切了干群关系。
图为曾获京剧大奖赛小生组一等奖的职工田胜强在为同事们演唱京剧选段。
新华社记者 杨宝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