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重振老工业基地雄风
——吉林市搞活国有大中型企业纪实
李雪梅张宝辉
如何扭转工业经济的被动局面,重振老工业基地的雄风,吉林市委、市政府把眼光瞄准总资产、总产值和实现利税占全部工业企业80%的国有大中型企业。经过几年努力,吉林市国有大中型企业逐步从低谷走出,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1995年,全市工业利税比上年增长33.9%,产销率为97.15%,工业发展速度和企业效益水平,跃居全省前列。
分类排队转机制
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根深蒂固,企业经营机制严重不适应市场经济要求,这是老工业基地的共同特征,也是吉林市搞活国有大中型企业面临的主要矛盾。为此,吉林市对企业分类排队“动手术”,消除企业经营机制存在的弊病。
1993年10月26日上午9时,随着深圳交易所大厅的三声钟响,吉林市制药厂以吉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崭新面貌正式成为上市公司。这是吉林市选择班子好、基础好、产品好、效益好的企业,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进行制度创新的成功范例。目前,吉林市已有5户国有大中型企业被列入省和国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试点行列。同时吉林市又选择了20户企业进行市级试点,现正在按照实施方案进行操作。
对困难较大、医治无效的企业,主要从产权制度改革入手,通过破产、兼并等形式,实现企业重组。今年,吉林市抓住进入全国50个“优化资本结构,增强企业实力”试点城市的有利契机,选择一批企业实施破产,首批7户,其中一家已实现破产。
吉林市对比较有活力、但制度创新条件不完全具备的企业,主要抓了企业内部经营机制的改革。吉林市毛纺织工业集团公司、吉林明城钢铁总厂等一批企业通过学邯钢,建立新的产品营销、成本核算机制,打破了传统的内部经营机制和分配体制,“推墙入海”,利税连年大幅度上升,成为全省搞活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成功典型。
择优扶强搞技改
吉林市国有大中型企业有116户,其中大部分是五六十年代建成的老企业,设备老化、技术滞后。吉林市集中力量抓了一批重点技改项目,实施市级领导、部门领导和项目业主包保责任制,制定择优扶强政策重点扶持。
吉林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始终没有放松技改的脚步,“八五”期间,该公司引进国际先进技术改造10号纸机,使之与先期改造的11号机并驾齐驱,使新闻纸产量翻一番,质量大幅度提高。
吉林市在重点技术改造中,坚持高起点、高速度、上规模的原则,瞄准世界一流水平,千方百计缩短改造周期,争当同行业龙头。采取老企业上新装置,小步启动滚动改造等形式,较好地提高了技改项目成功率,增强了全市工业经济的发展后劲。1995年,吉林市实现工业总产值255亿元,其中85亿元是重点技改项目新增固定资产所创造的。全市独立核算工业企业去年实现利税42亿元,其中15亿元是新增固定资产所创造的,占利税总额的35.7%。选准配强抓班子
企业“领头人”的素质如何,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兴衰成败。因此,吉林市在探索搞活国有大中型企业的实践中,始终把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作为关键环节来抓,加速培育适应市场经济需要的企业经营者队伍。
为了调动企业经营者的积极性,吉林市逐步建立健全了激励和约束机制。从1994年下半年开始,对市属国有大中型企业取消行政级别,实行分类定级政策,试行经营者年薪制。主要根据企业净资产、销售收入、实现和上缴利税,对企业划类分级,并与经营者的收入挂钩。今年,又根据两年来的运行情况,重新对市属企业划分了类级,并进一步完善了经营者年薪制。吉林市还十分注意提高企业经营者的社会地位。全市先后培养、树立并大张旗鼓地宣传了一批“傅万才式”的企业家典型。
为保证企业有一个好班子,今年初,吉林市委抽调30名干部,组成6个调查组,由市委主要领导带队,分别深入到市属预算内13户支柱企业,就班子状况等问题,进行了半个月调查研究。根据调研情况,对8个企业的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充实。有8名年龄偏大、工作不适应的干部被免职,平调5名,有15名年富力强的中青年干部进入了企业领导班子。为保证加强企业班子建设工作长期稳定地发展,吉林市通过多种形式加强企业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培养力度,目前上岗率已达到50%以上。

第2版(经济)

工农并举城乡协调本溪加快发展农村经济
本报讯 记者周泓洋报道:我国著名的钢铁煤炭工业基地辽宁省本溪市,近年来狠抓粮食生产和“菜篮子工程”建设,大力发展林业和多种经营,加快乡镇企业发展,全市农业和农村经济呈现出蓬勃发展趋势。日前,国家计委对本溪市的“加快老工业基地的农村经济发展”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认为其“促进工农及城乡经济协调发展,推动老工业基地改造和区域经济再上新台阶”具有重要意义。
建国以来,本溪市为全国的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是,在本溪经济发展中出现了产业结构失衡、企业开工不足、城市劳动力大量富余的现象。为解决这种大工业小农业、大城市小农村的突出矛盾,“八五”期间市委市政府确立了本钢、地方工业和农村经济一起发展的战略,在继续发展工业的同时,加快本地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
本溪市抓住中低产田多、林地多、工业基础和技术力量雄厚的优势,大力发展种子、人参、林蛙、商品鱼和木材加工项目。本溪县种子公司的玉米、黄瓜和马铃薯种子已经进入国际市场,年制种4万亩,年产种子1000万公斤,带动了5万农户致富,农民每亩地增收500元。以人参为主的中药材生产基地,目前面积已经超过3.3万亩,产量216万公斤,年收入亿元以上。林蛙养殖与加工现在已经成为山区经济的一大重要产业。进入90年代,本溪市粮食生产实现了历史性突破,郊区县粮食已经自给。地产鲜细菜上市量已达到市场供应总量的75%。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61%,超出全国41个百分点。广阔的林地资源,又为本溪市发展水果和食用菌等林产品提供了广阔的场地,水果和食用菌产量连年翻番。农业和农村经济的迅速发展又为解决部分企业富余人员的就业问题做出了贡献。

第2版(经济)

徐铁分局实现安全生产三千天
本报讯截至十月二十一日十八时,徐州铁路分局实现了无责任行车重大、大事故和无责任重大路外伤亡事故三千天,创出了该分局安全史上的最好成绩,安全天数居全国铁路五十六个分局的第七位。 (高红迎 杨红军)

第2版(经济)

中美农业科技与发展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中美农业科技与发展研讨会近日在北京举行。来自美国、加拿大及国内的一百多位农业专家出席。据悉,“八五”期间我国使用国家专项经费聘请的国外农牧林渔业专家就达七千多人次,同时还派出约一点五万名农业技术和管理人员赴国外学习。(高云才)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协调发展
老工业基地本溪市过去生产的主要是钢铁、煤炭这样的大家伙,如今开始注重工农及城乡经济协调发展,这有利于经济结构的调整,也有利于扩大城乡剩余劳动力就业门路。
从区域经济发展角度来看,一个地区不可能什么都自给自足,小而全,但对关系到人民生产生活的“米袋子”、“菜园子”还是要力争能够做到自给自足,否则,就容易使整个经济运转陷入被动。结构单一的经济,有时还是人力和物质资源的浪费。拿以前的本溪市来说,眼睛单一向工,一些耕地资源得不到有效利用,大量的林产品资源任其自生自灭,而相当一批企业又有许多劳动力无事可做。资源没有和劳动力相结合是不能形成生产力的。随着老工业基地的现代化改造,企业富余人员的逐渐增多,这种浪费会越来越严重。本溪市在这方面抓得早,开了个好头,他们的经验值得类似地区学习和借鉴。

第2版(经济)

南京金蛙集团向老区捐赠农用车
本报讯江苏南京金蛙集团十月二十九日通过中国扶贫基金会向江西瑞金、井冈山、陕西延安等革命老区的贫困农户捐赠二百辆农用运输车,以帮助为革命事业作出特殊贡献的老区人民发展经济,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刘鲜日)

第2版(经济)

全国饲料养殖企业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首届全国饲料养殖企业发展暨新技术交流研讨会,日前在北京举行。会议就动物营养与饲料科技新进展、饲料养殖企业发展的思路、途径与模式等专题,进行了研讨。(谢文)

第2版(经济)

陈俊生在扶贫开发与计划生育工作会上强调
有效控制贫困地区人口过快增长
据新华社贵阳10月31日电(石新荣、刘智莉)国务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陈俊生在今天结束的全国扶贫开发与计划生育相结合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强调,加快扶贫攻坚进程,尽快解决贫困地区人民的温饱问题,实行计划生育,有效控制贫困地区人口的过快增长,是扶贫开发部门和计划生育系统的共同目标、共同责任和共同任务。
陈俊生说,加快扶贫攻坚进程,尽快解决贫困地区群众的温饱问题,实行计划生育,控制人口过快增长,是当今中国和未来发展应该解决、也必须解决的两个重大问题。
他说,贫困地区为什么贫困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人口增长过快,超过了当地经济增长的速度,很多贫困地区的人口增长严重超过了自然环境的承载极限。因此,在贫困地区,扶贫攻坚和计划生育是互为因果、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两项工作。只有加快扶贫攻坚的进程,尽快解决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改变贫困地区的落后面貌,才能有效地控制贫困地区人口的过快增长。
他说,目前计划生育、优生优育还没有完全变成农民自觉自愿的行动,在这种情况下,对人口增长的控制是必要的。但是仅有控制是不够的,也是不完善的。在实行有效控制的同时,必须要给贫困地区农民以足够的帮助和扶持。控制和帮助必须结合起来,才能标本兼治,事半功倍。

第2版(经济)

华夏银行营业部实行监督机制
本报讯今年八月成立的华夏银行营业部,率先在金融界实行以加强管理、提高服务质量为主要内容的“大稽核”监督机制,大大改善了服务质量。九月底存款额较上月增加三亿元人民币,十月份又比九月有较大幅度增长。(崔红智贾晓)

第2版(经济)

农民按标准种田尝到甜头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唐虹、本报记者朱剑红报道:日前由国家技术监督局和农业部在京召开的全国农业标准化工作会议透露,“八五”期间,农业标准化与丰收计划等,使全国每年增产粮食11.5亿公斤,等级品率提高0.5—1级。
到1995年底,全国共有农业方面的国家标准896项,行业标准1521项,省一级农业标准规范10338项。地、市、县和有关企业,根据需要也制定修订了大量标准。

第2版(经济)

陈俊生在农业发展银行扶贫开发信贷会上说
发挥信贷资金在扶贫攻坚中的作用
据新华社贵阳10月31日电(记者索研、王荣香)国务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陈俊生在此间召开的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扶贫开发信贷工作会议上说,扶贫攻坚时间紧,难度大。农业发展银行要充分发挥信贷资金在扶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
陈俊生说,明年国家的扶贫贷款要在今年的基础上再增加30亿元,到明年年底,农业发展银行扶贫贷款总余额达330亿元,扶贫贷款在扶贫资金中的比重将达到55%。增加扶贫信贷投入,是确保扶贫攻坚的一个重要措施,农业发展银行要管好用好扶贫贷款,充分发挥扶贫信贷资金在扶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
在谈到如何管好用好扶贫信贷资金,提高使用效益时,陈俊生提出,在工作方针上,要坚持开发式扶贫,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依靠科技进步,开发利用当地资源,发展商品生产,增强自我积累和自我发展能力,在贷款使用范围和对象上,一定要坚持把贫困县中的贫困乡、贫困村作为信贷扶贫的主战场,把贫困户作为重点支持对象;在贷款分配上,要坚持与贫困状况、使用效益、管理水平以及配套资金比例等挂钩,重点是向西南、西北贫困省区倾斜。

第2版(经济)
专栏:部委快讯

民航总局创建精品服务样板
本报讯记者刘桂莲报道:在近日召开的中国民航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开创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的大会上,民航总局局长陈光毅提出,民航要抓好6条精品航线、10个文明机场、30个文明航班和30个文明售票处服务样板的创建。
对这些精品服务样板的要求是:精品航线的安全事故为零,航班正常率高于全行业正常率6—8个百分点,机上服务达到公共航空运输服务国家标准和发达国家同类航线机上服务水准,行李差错率不超过万分之一。

第2版(经济)
专栏:部委快讯

今年国债全部发行完毕
本报讯记者李建兴从财政部获悉,1996年记帐式(六期)国债承销签字仪式今天在深圳市举行。以南方证券有限公司为主干事、中国投资银行为副主干事,由国债一级自营商和其它证券经营机构组成的承销团承购包销了本期国债,并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发行任务。到目前为止,今年的国债发行任务已全部完成。
今年以来,我国初步实现了国债期限品种的多样化,发行了3个月、6个月、一年、三年、五年、七年、十年等7个国债品种。

第2版(经济)
专栏:部委快讯

烟草系统将开展财务物价大检查
本报讯记者冉永平从日前召开的全国烟草系统财务物价大检查电话会议上获悉,从11月起到明年春节前,全国烟草系统将全面开展财务物价大检查。
国家烟草专卖局副局长郁源培说:“烟草行业是垄断经营行业,每年有近2000亿元资金在系统内部周转,搞得不好很容易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他说,当前连续发生了几起卷烟假出口、被外商骗税的案件,这虽然只发生在少数单位,但也不可等闲视之。因此,今年的大检查要注意抓两条:一是主动自查自纠,不能有侥幸心理;二是一旦查出问题不遮丑、不护短。

第2版(经济)

第二届亚洲道路安全会议在京召开
本报讯第二届亚洲道路安全会议于十月二十八日至三十一日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议题是:亚洲道路安全状况评价与展望、交通事故数据收集与分析等。来自三十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谢宗惠)

第2版(经济)

姜春云会见农业标准化会议代表提出
十分重视农业标准化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李涛、新华社记者唐虹)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今天在会见出席全国农业标准化工作会议代表时强调,各级党政要十分重视农业标准化工作,广大农业标准化工作者要紧紧围绕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积极推进“两个转变”,为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创造性地开展农业标准和监测工作。
姜春云说,加强农业标准和农业监测工作,建立健全农业标准体系和监测体系,是我国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农业现代化的主要特征是产品的商品化、批量化、规范化、集约化,最终是提高产出率和经济效益。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实行标准化管理和监测,并贯穿于农业生产的全过程。从种子、栽培、植保管理到产后的加工、储藏、运销以及农业生产资料的供应和技术服务等都应该实行标准化。
姜春云指出,多年来,国家在农业标准化和监测方面制定了一系列的标准和规定,有关部门和广大农业标准化工作者做了大量的工作,积累了一些经验,为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但也应看到,我国的农业标准化工作刚刚起步,与农业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不少差距,尚需继续努力。他希望大家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认真总结交流经验,进一步完善这项工作,切实提高农业标准化工作水平,以更好地适应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需要。

第2版(经济)

香河纸制品包装厂依托京津闯市场
本报讯河北香河县纸制品包装厂变毗邻京津的区位优势为发展优势,抢占京津市场,使企业获得较大发展。目前,企业有单面瓦楞机组、五层瓦楞纸板生产线等生产设备一百二十一台套,年生产能力达一亿元产值。(姜建明)

第2版(经济)
专栏:部委快讯

地矿部提出二次创业
本报讯记者柳晓森报道:地矿部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地矿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上提出,地矿系统正面临着由过去的“给钱找矿”走向“找钱探矿”的第二次创业,并结合新的历史任务,增强市场意识、竞争意识。
在此次会议上,地矿部指出精神文明建设需要营造四个“支撑点”。一是要弘扬“三光荣”精神;二是要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三是要对各级领导干部严格要求;四是要在全系统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和先进人物,通过榜样的力量起带动作用。

第2版(经济)

甘蔗林中笑声朗
河南省睢县引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围绕市场发展经济作物,全县粮经比例达到6∶4,有效地增加了农民收入。城关镇西园村农民徐中立种的两亩甘蔗,经科学管理获得丰收。瞧!丰收的果实,使徐中立夫妇无比喜悦。
靳瑞堂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