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

药品购销“回扣”探秘
近几年来,药品购销中的“回扣”风,在一些地方愈演愈烈。名目繁多的药品“回扣”,不仅扰乱了药品市场的正常经营秩序,严重困扰医药业的发展,而且造成国家税利大量流失。“回扣”引发的药品不合理定价,更损害了消费者利益。
形式五花八门
不久前,国家医药管理局对上海、北京、广东、山东、福建、黑龙江等省、市药品“回扣”问题进行专项调查,发现医药工商企业之间、商业企业之间基本上采取实价折扣的形式;医药工商企业与医疗单位之间有实价折扣,但大多采用“回扣”形式。在药品“回扣”中分单项品种“回扣”、综合回扣;“回扣”内容上又有实物回扣、货币回扣;“回扣”项目上又有批量回扣、付款时间回扣、商业宣传回扣。这些“回扣”多以冲减销售收入的方式实现,有些则以现金和实物方式实现。在药品市场激烈竞争的今天,由于利益的驱动,使一些国有医药商业企业也难以抗拒“回扣”的诱惑,从而出现了老产品要“回扣”,新产品也要“回扣”,相互攀比,“回扣”率日益增大的局面。在80年代,药品的回扣率一般在2%至3%,高的不超过8%。现在,药品的回扣率一般在15%左右,高的达20%至30%,有的药品回扣率更高。随着回扣率的提高,实物回扣的价值也在增高,从开始的洗衣机、冰箱,发展到计算机、通讯设备、汽车等。如此高的“回扣”,商业企业是没有条件和能力支付的,最终都要转嫁到工业企业和消费者身上。据了解,浙江5家制药企业在1995年上半年共生产制剂药品150多种,按规定的出厂价计算,销售收入应为2.77亿元,而实现收入为1.92亿元,回扣率达30%。
危害不可低估
药品购销活动中的“回扣”造成了医药工商企业经济效益不断下降。1994年上海市卫生系统药品收入4.7亿元,其中2.4亿元是“回扣”收入。从全国看,医药商业企业每年向医疗单位销售价值400亿元的药品,医疗单位从中得“回扣”达70多亿元。1985年医药工业企业和医药商业企业的利润率分别是12.5%和4.3%,到1995年上半年,工业企业的销售利润率仅有5.3%,医药商业企业销售利润率仅有0.93%。1995年全年医药工商企业利润为39亿元,医疗单位获得的回扣额是工商企业利润的1.8倍,而工商企业却流失利润39亿元。
在名目繁多的“回扣”中,有许多是借“回扣”之名,行商业贿赂之实。有些企业业务员签字不签字都可领取“回扣”。药品“回扣”给商业行贿、受贿、贪污活动大开了方便之门。医疗单位是国家免税单位,药品“回扣”即使公开进入了单位的帐户,国家税收也流失了。按年回扣额70亿元计算,国家每年流失税款31亿元。
如今,一些医疗单位和医药企业把回扣率高列入了购销药品的主要考虑因素,从而使一些伪劣药品进入医院。山东一家医药公司采购复方丹参片,因外地制药厂的回扣率比本地制药厂的高,他们便舍近求远到外地去买。在药品购销中,由于药品质量、疗效和合理用药被放在次要位置,诱发出不合理的产品结构和低水平产品的重复生产,从而加剧了“回扣”促销的不合理竞争。
治理刻不容缓
长期以来,我国医疗单位的财政拨款严重不足。1960年政府财政拨款占医疗单位职工工资总额的73%,1994年仅为38%,有的医院的财政拨款还不够职工一个月的工资。一些乡镇医院的财政拨款更是少得可怜。医疗单位的医疗收费价格、药品价格及药品批零差率由国家控制,定价和差率水平低,因而医疗和药品收入不足以弥补费用缺口,加上大型医疗设备的更新、房屋建设等资金需要量大,从而导致了医疗单位的资金饥饿症,诱发了“以药养医”的创收动机。
在现行的医药价格中,我国绝大多数国有企业生产的药品实行国家定价管理,而近年兴办的“三资”企业生产的药品价格却没人管,使得一些药品的价格过高,有了“回扣”的余地。值得注意的是,现行的在药品规定批发价基础上加15%的药品零售价的作价办法,给医疗单位不断索取“回扣”或压低进价,获取非正常收入提供了方便条件。药品市场管理滞后,购销渠道混乱,使一些无证、无照、租用证照或挂靠经营的单位和个人,也以高回扣率与合法企业竞争,不断推动着药品回扣率攀升。
要解决以上问题,首先应按医疗服务成本合理确定医疗服务收费价格,以保证医疗单位日常费用和基本建设开支,同时对医疗单位的规模发展及医疗设备的购置实行严格的规划管理,减弱或消除医疗单位对药品“回扣”的索取欲望和动力。按国际惯例在医疗单位中推行医药分业模式,从体制、机制上使之失去对药品“回扣”和差价的兴趣,以保证购进药品的质量和医疗服务质量。
其次要改革现行的药品价格管理模式。国家除对重要的垄断性药品和暴利性药品实行定价管理外,对其他药品可从限制暴利的角度出发实行利润率、差率控制管理。对医疗单位药品零售环节及其他药品零售环节则可实行实际进价加规定差率或综合差率控制管理。与此同时,还应坚决取缔药品集贸市场,强化药品市场管理,严格控制药品生产企业及药品批发企业的开办。北京朝阳区艾月晋垣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也应减轻教师的负担
学生的课业负担重,是目前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可有谁知道,随之而来的教师负担又有多重呢?
据了解,工作量大,超负荷运行的现象在中小学教师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面临升学和科目双重竞争压力的初中、高中班,老师加班加点的现象非常普遍。双休日的星期六一般安排正式上课,而毕业班星期天也要上课。这样一来,教师“双休日”变成了“单休日”或“无休日”。有的学校班级人数大都超出国家规定的54人标准,一般有70至90人。这样,教师的工作量无形中加重了。尤其是班主任,既要上课,还要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学习成绩的升降等。如果再应付什么卫生检查、三好班集体评比等,可谓不堪重负。更有一些老师,由于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成果突出,被学校委以重任,往往年复一年地带毕业班,甚至寒暑假都得给学生补课。超负荷的工作量,使他们积劳成疾。学生累,老师更累。要给学生减轻负担,也应该减轻教师的负担。
山东郓城县 张贵堂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人与人

一位刑警的情怀
梁镇波是珠海市明珠派出所的一位普通刑警。去年冬天他侦破了一起犯罪案,来自湖南蓝山县一个小山村的案犯黄某受到了法律制裁。后来,梁镇波了解到黄犯自小父母双亡,两年前17岁的他辍学来珠海打工,供养80多岁的老奶奶及一个正上小学的弟弟的情况。他仿佛看到了那位白发老奶奶眼里噙满浑浊的泪水,听到了小弟弟“我要上学,我要上学”的哭喊。梁镇波的心震颤了。他感到自己有责任去为他们做些什么,因为尽管黄犯有罪但亲属是无辜的。他暗下决心,要供养黄犯的老奶奶和弟弟的生活,直到这个小弟弟能自食其力为止。梁镇波的妻子没有工作,还有一个四岁的女儿,家境并不富裕。尽管如此,决心下定的梁镇波从1995年11月底开始每月挤出300元钱,寄往湖南蓝山县。今年2月,黄犯的小弟弟刚开学,梁镇波想他可能花费要大些,特意寄去420元钱。
就这样,在每个月一个固定的日子,珠海特区一个普通刑警通过邮局把一片真情,一颗爱心,一份温暖,寄往湖南贫困山区的一位素昧平生的罪犯家里。
广东珠海劳动报社刘卫东
珠海市公安局拱北分局 王坦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人与人

谢谢您,拾金不昧的好心人!
9月3日晨6时,我从北京通县沿342路公共汽车线乘坐小公共汽车,送女儿到首都经贸大学参加军训。下车后,我们匆匆忙忙赶到学校,刚把东西放下,发现随身携带的黑色手提包不见了,包里有工作证、身份证、户口簿、驾驶证、新房钥匙和1万多元现金。我女儿说一定是遗忘在小公共汽车上了。我撒腿就往校门外跑,到342路小庄总站没有找到我们所乘的那辆小公共汽车的踪影。回到工作单位后,同事又开车陪我到通县342路总站找,仍没看见那辆小公共汽车。就在我们失望地往回返的时候,我突然看见了早晨乘坐的那辆车。这时售票员也看见了正在招手的我,马上让司机将车停在路边。售票员和司机对我说:“同志,你丢包了吧,是一位小女孩拾到后交给我们的。”我望着失而复得的黑色手提包,感动得说不出话来,连对方的姓名都忘了问,只清楚记得汽车牌号是京B—B3029。此后,我多次到342路总站找他们,想当面表示谢意,均未如愿。在此,我要由衷地对不知名的小女孩和小公共汽车司机、售票员说一声:谢谢您!
北京朝阳区道家园11号楼
胡桂新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如此新房 令人心寒
春节前,我们家搬进新房。欣喜的劲头还未过,大大小小的问题就接踵而来:3月的一天,卫生间便池水箱的水管坏了,我跑遍旅顺的水暖零部件门市部也没买到这种型号的。4月的一天,卫生间顶棚上的排气管旁边漏雨,找人修了几次也没修好。5月的一天,下大雨,阳台上漏进许多雨水,可又没有排水洞,只好一盆盆往外端。在不满8个月的时间里,我家的这套新房就维修了六次,建筑质量之差由此可见。
大连市旅顺口区驻军某部刘海涛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这辆奔驰汽车质量太差
我公司于一九九二年十二月购进一辆奔驰牌轿车,一九九三年二月挂牌投入使用。一九九五年十二月十一日,在正常行驶中,发生质量事故,此时车的行驶里程仅三万多公里。经检查,发现发动机凸轮轴断了一根,气门断了一个,六个活塞全部打坏,连杆变形,分电器、分火头打坏,汽缸严重损坏。我们向奔驰公司上海办事处反映,办事处派人现场查看后认为是原车质量问题。此后,我公司多次与奔驰公司上海办事处联系,对方迟迟不答复如何承担责任及赔偿。这样,我公司不得不派人到香港奔驰公司中国总代理处反映情况,但他们也只答复同意修复。对这部车的质量我们实在难以相信,因此,要求奔驰公司将这辆车拖回去研究,并赔偿一辆同款新车。经过双方多次协商,至今没有达成一致意见。对于修复一事,我公司实难接受。奔驰汽车是世界名牌,这样的整车质量和服务是不该有的。
上海华升房地产开发公司 魏沅辰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庄稼医院”须名副其实
近年来,农村各地纷纷建立了“庄稼医院”,这对指导农民防病治虫,更好地提高效率,夺取农业丰产丰收起到了重要作用。然而,有一些“庄稼医院”名不副实,农民气愤地称之为“‘装假’医院”。
据调查,最突出的问题有两个:一是借“庄稼医院”之名,行经营牟利之实,以出售化肥、农药和各种农用器械为主,有的甚至兜售假冒伪劣农资坑农,农民急需的治虫的药根本没有。二是有些“庄稼医院”不是由正规的农技人员“坐诊”,而是聘用不懂病虫害防治技术的人当“主治医师”,他们既不懂“诊”,也不懂“治”。有一个村柑桔发生锈螨病,求医于“庄稼医院”,被诊断为病害,让村民喷杀菌剂波尔多液,结果越喷越严重,好端端的一树树果实很快变成了“黑皮蛋蛋”。
呼吁有关部门对“庄稼医院”进行清理,对“庄稼医生”进行严格的考核,合格的登记注册,颁发证书,不合格的要坚决取缔,使“庄稼医院”真正成为农民的好帮手。
湖北丹江口市农校吴社全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科技下乡要落在实处
江西上高县委龚振奎沈小林
科技下乡,是一件促进农村发展、帮助农民致富的好事。然而,一些地方出现的问题值得注意:科技下乡活动在乡镇政府所在地开展得轰轰烈烈,在村组却显得冷冷清清。
究其原因,问题出在科技下乡的“乡”字上。如:一些地方向农民赠送、推荐的科技图书,堆在乡镇干部的办公室里,没有及时发放到村组和农民手中。又如: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图片展览、示范挂图、科教录像片等,在很多地方只在集镇展出和播放,没有深入到村、组。这样的科技下乡,怎能在农村和农民群众中生根、发芽?
科技下乡是农民十分欢迎的事。但停留在乡镇的科技下乡,不沾泥、不流汗,很难使大多数农民受益。科技下乡不仅要下到乡镇,更应下到村、下到组、下到农民家里。只有把科技实实在在地变为农民致富的手段,科技下乡才能真正落到实处,取得成效。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维维杯耳闻目睹新闻图片比赛

孩子,多险呀!
上图:公路隔离礅岂可作平衡木?
江苏仪征市 刘玉福摄于仪征市
下图:大桥拱梁哪能当滑梯?
河南南阳市 吴保聚摄于南阳市淯阳桥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