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工作会议召开
本报北京10月8日讯在我国自学考试制度创立15周年之际,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工作会议今天在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给会议写来贺信。
李岚清在贺信中说,15年来,自考工作取得了巨大成绩。实践证明,自学考试制度是发展中国家办大教育的有效形式,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一项创举。他希望同志们继续努力,加强考试管理,加强自学辅导,使更多的人自学成材,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我国自学考试制度自1981年创立以来,已形成以国家考试为主导、以自学为基础、辅之以社会助学或自学辅导的教育体系。自学考试目前遍及全国各地及香港地区,开考专业达410种,累计报名考生逾2000万人,参加1996年春季考试的考生就有430万人。据统计,全国现有在籍自学考试考生610万,相当于普通高校在校生的2.18倍、成人高校在校生的2.6倍。本、专科自考毕业生每年约25万人,相当于普通高校毕业生的40%、成人高校毕业生的55%。作为全国最大的“开放大学”,自考使大批适应社会需求的人才脱颖而出,成为普通高校、成人高校不可替代的教育形式,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结构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副主任王明达在会上就今后的自考工作提出要求:加快开考专业的调整,自考机构要与农业部门加强合作,大力开展社会助学和自学辅导工作,改革考试的内容与形式,实现考试的科学化、标准化,要落实教考分离的原则,严格考务管理。
全国政协副主席钱伟长、全国自学考试委员会委员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委的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王奕奕李宏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浏阳群众文化谱华章
本报长沙10月8日电记者吴兴华报道:在湘东老革命根据地浏阳市,每当夜幕降临,劳作了一天的农民们开始了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他们有的唱歌、跳舞,有的看电影、电视,有的在乡村图书室读书看报,兴之所致,乐不思归。浏阳市广泛开展群众业余文化活动,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的作法,受到高度评价,最近,该市被文化部命名为全国文化先进市。
浏阳市委、市政府把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当作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近年来,市财政拨款150多万元,乡镇投资近2000万元,用于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全市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2处,40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全部建起文化站,1007个村都建了文化室,并建起15个集镇文化中心。同时乡镇、街道还成立了图书馆、图书室、电影放映队等760多个,初步形成了以城市为龙头、集镇为中心、乡村为点线的三级文化活动场地网络。
浏阳市重视群众文化骨干队伍的建设。目前,全市有群众文艺创作队伍80多支,创作人员300多人。他们深入群众,创作出一批又一批散发乡土气息、宣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受到群众欢迎的作品。市里每年举办的农民艺术节、花炮艺术节和歌咏、歌手、书法比赛和征文活动等大中型文化活动不少于6次,乡镇每年开展的文艺汇演、艺术展览、人才培训、读书演讲等活动达500多次,每年参与的人数达150多万人次。
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把越来越多的群众吸引到健康的文化活动中来了,农村封建迷信活动少了,打牌赌博的少了,社会主义的新思想、新道德、新风尚进一步得到弘扬,促进了经济的发展。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瞄准二十一世纪人才需求
北京八十中突出特色全面育人
本报讯记者赵兴林报道: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积极开展教育和教学改革,努力提高教师素质和管理水平,实现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形成了全面育人的办学特色。
北京八十中创建于1956年,是一所市重点中学,学校环境和办学条件较好,许多教师是市区学科带头人。学校瞄准21世纪对人才的需求,将必修课、选修课与活动课有机结合,努力办出科技教育特色。他们建立了八十中学习规程,各科教学注重训练思维,教会学法,培养能力,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同时针对学生的不同需求,开展学科小组和科技小组活动,多渠道培养学生科学兴趣,提高动手能力和创造才能。近些年,学校不仅为各类大学输送了大批高质量的新生,还培养出一批特长生,每年有160多人次在全国、市、区各种竞赛中获奖,占全校学生的10%,成为北京市科技活动先进单位。
“学会生存、学会关心、学会创造”,是北京八十中近几年为学生提出的要求。学校的德育工作坚持从实际出发,突出时代特色。他们在全校开展了系统的人生观、世界观教育,在初中创办“少年团校”,在高中举办“青年党校”,先后在学生中发展了45名党员。他们还开办心理学讲座、心理健康咨询,提高学生心理素质和战胜挫折的能力。学校的法制班会日活动已成为制度,10年来学校犯罪率为零,被评为全市德育工作先进学校。
每天一小时的体育锻炼,是北京八十中学校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学校以对学生一生负责的责任感,持之以恒,保证时间,保证场地,保证质量,课程有教案,训练有内容,学校高中体育会考连年100%合格,中考体育加试合格率为99.6%。优美整齐的课间操已成为学校优良校风的缩影。
为了营造有利于学生成长的氛围,北京八十中还建立了社会实践基地,利用寒暑假组织学生深入工厂、农村、街道、商店、福利院开展公益劳动、社会调查和参观访问,使学生了解国情,增强社会责任感。学校每年举办文化节、合唱节、体育节和科技节,高中开设了音乐欣赏和美术鉴赏课。从初一到高三开设劳技课,很多同学在英文打字、计算机运用上达到较高水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深化改革创名牌
——大连实施素质教育纪实之三
新华社记者 赵华 尹鸿祝 本报记者 毕全忠
对于当前出现的沸沸扬扬的择校生问题,大连市教委主任贾聚林的观点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取消重点学校,使学生受教育的机会均等。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大连的小学很早就取消了重点学校,实现就近入学、划片招生。1983年,大连取消了最后一所重点初中,并把教师分散到教学水平薄弱的初中。
初中没有重点,但却有教学力量的强弱之别。对薄弱初中,大连市教委不断采取得力措施使之由弱变强。今年沙河口区问题较突出,引起市政府的高度警觉。他们提出了具体的治弱措施,包括选派优秀干部、优秀教师到薄弱初中。同等条件下,优先照顾薄弱学校教师荣誉称号,每年平均给薄弱学校多配两套住房,教委每年调拨5万至10万元作为薄弱学校内部分配体制改革的起动资金等。
大连近几年还出现了一个独特的择校生“倒流”现象:大量择校生要求转回本学区就读。在大连市内四区,1994年有735人要求转回本学区,占同类学生数的40%;1995年转回本学区的择校生一下子升至1400人,占到同类学生数的85%。
导致这一现象的直接原因是大连实行了“指标到校”政策,即把重点高中录取新生的部分指标直接分到各初中。1994年的指标到校率是30%,今年已达到40%,明年还将提高到50%。具体做法是把重点高中招生数的40%分到各初中,未分的60%按成绩统一录取。各初中分到的数额,由学校按考生成绩从高到低录取。这样,最差的学校也有进重点高中的指标。大连市还规定,择校生无权享受这一政策。
指标到校,有力地抑制了择校生的发展,同时也鼓励了薄弱初中改变面貌的决心。
在大连,重点学校如今越来越淡化,而办名牌学校的意识却逐渐加强。从各级政府、教育部门到学校的领导干部都明白了这样的道理:重点学校和名牌学校不同,重点是人为的,把最好的学生、最好的设施、师资给它,让它成为最好的。而名牌学校则是在平等的基础上竞争的结果,名牌靠的是自己办学特点、管理水平。
为了创名牌校,大连许多中学提出了深化改革、寻求特色的新思路。大连八中针对目前高中课程设置结构不合理,只重视学科体系,忽视社会需求以及学生自身的发展等问题,正在探索开设丰富多样的复合课、活动课,使素质教育全面化、人才培养个性化。在他们新的课表中,既有未来学、创造学,也有演讲课、京剧欣赏课,还有围棋课、桥牌课。他们还打算为学生开陶艺课,组建星海钢琴俱乐部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视读者如亲人靠服务求发展
电子出版社图书发行出新招
本报北京10月8日讯记者杨健报道:迈进焕然一新的北京西城电子科技书店,不少读者就像是“三九天钻进了暖被窝——不愿起身”。在这里,他们可以找到的不仅仅是全国最新版本的电子类图书,更有那份久违了的亲切、舒适、方便和自在。电子工业出版社在图书发行改革方面所花的这番苦心,看来终究是没有白费。
以计算机类图书为代表的电子科技图书,是近年来图书市场的一大热点。“热”得让人兴奋,又“热”得让人有些发“晕”。首先“晕”的是读者——全国每年新出的电子类图书就有三四千种,这个书店一问,那个展销会一打听,哪辈子才能找全乎?反馈渠道不通畅,出版社的出书计划就更犯“晕”:对于市场竞争激烈、时效性极强的计算机类图书来说,如果等新华书店的订单来了再作决定,那就黄花菜都凉了。“以发行带动出版”,以前一直只是口头上的倡导,如今非落到实处不可了,因为只有它才能治这“头晕”病。这就是市场的魔力。
发行的最终对象是读者,搞好发行,首先得让读者满意。而要让读者满意,必须进行优质服务。9月下旬,两家电子科技图书连锁店相继在北京中关村和新街口重整开张。规模之大、品种之全、版本之新,可谓集中国电子新书之大全,光凭这一点就令无数书迷心驰神往。而书店还另设咖啡、茶座,给读者辟出一块休憩、阅读的清净场所。专门辟出柜台来给人读书,如今的书店里这种情况并不多见。同时,服务渠道就是信息反馈渠道。书店组织出版社的新老读者和作者成立起联谊会,互通供求信息,分析市场行情,为出版社献计献策,有人把这种活动称作“双向服务”。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市成立人才交流协会
本报北京十月八日讯为了加强人才服务机构间的横向联合,发挥首都人才的优势,北京市人才服务中心联合部分人才服务中介组织,倡导发起成立了北京人才交流协会。
北京人才交流协会的成立将推动北京地区人才服务机构和团体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加强行业内的自我规范、自我监督和自我管理,制定人才服务从业人员职业道德规范,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培养合格从业人员,开展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及时发布人才供求信息,为首都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服务。
(李实)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农机研究院喜庆40华诞
本报北京10月8日讯记者刘工践报道:正当全党上下、全国人民高度重视农业,为农机工业提供难得发展机遇的时侯,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今天喜气洋洋,迎来了建院40周年。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姜春云为建院40周年题词祝贺。
来自全国各地农机战线大中型企业、各省市区农牧机械研究院所、国家有关部委同志同全院职工欢聚一堂,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充满豪情。研究院院长陈志在发言中说,40年倾注了几代农机院人的无私奉献,我们不会忘记敬爱的周总理1958年来我院视察,勉励我们“毕生立志于此”。机械部副部长孙昌基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农机院40年的突出成绩,他说,时刻想到九亿农民,进一步做好为农业服务工作,前途大有可为。
农机院现已发展有1600余名职工,是代表国家水平、人才济济的科研单位。它出人才、出成果,累计完成1400余项科研成果,获国家、部委级奖289项,其中不少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际消防设备技术交流展览会开幕
本报北京10月8日讯记者吴兢报道:为加强国际消防科技的交流与合作,为期4天的第六届国际消防设备技术交流展览会今日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开幕。这次展览会由中国消防协会和香港汇显展览有限公司主办,据悉是中国消防协会成立12年来所举办的消防展览会中规模最大的一次,来自中国、澳大利亚、美国及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170家中外单位参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参加了开幕式并剪彩。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针灸骨伤学院专家义诊度生日
本报北京10月7日讯北京针灸骨伤学院今天采用专家义诊的形式,热烈而俭朴地庆祝了该院成立十周年和附属医院成立五周年。数十名著名专家参加了义诊。(建达)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长城国际介入心脏病学研讨会召开
本报讯由中国科协、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杂志和北京朝阳医院联合举办的第二届长城国际介入心脏病学研讨会10月7日在京召开,来自世界17个国家和地区的心脏病学专家和学者参加了这次会议。(李燕中)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宝丰农家曲艺歌盛世
本报讯“曲艺之乡”河南省宝丰县近年来农村宣传文化活动蓬勃开展。全县13个乡镇都建有宣传文化站、活动中心,各村建立了活动室、图书室、文化大院。全县涌现出30个铜乐社、73个唢呐班、8个业余剧团、110个腰鼓队、58个艺术表演队和632个魔术表演团,大大活跃了农村文化生活,促进了乡村两个文明建设。
宝丰县位于豫西伏牛山东麓,历史悠久。群众在生产活动中沿袭并创造了灿烂的民间文化,以各种各样的曲艺形式歌舞升平,尤其是马街书会源远流长,享有盛名。该县以马街书会为“龙头”,充分挖掘魔术表演、铜乐社、唢呐班等民间艺术宝库,大力开展宣传文化活动,活跃农村文化生活。近年来,县委宣传部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宣传思想工作和宣传文化活动目标管理责任制,在各乡镇积极组织开展节日群众文化活动和“四室两栏”活动,即设置办公室、办好图书室、游艺活动室、科普知识放映室和宣传栏、报刊栏,为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提供了必要的活动场所。
经济的繁荣给群众文化活动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广大农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文化活动也更加丰富多彩。赵庄、肖旗、商酒务、石桥等乡镇的600多个魔术表演团体除了在本地演出外,还出外到20多个省、市、自治区进行演出。闹店镇湾李村、李庄乡程庄村、周庄乡井营村、观音堂乡垛上村等8个村分别有业余曲剧、豫剧、越调剧团,全县的民间表演队、演唱坠子、评书、三弦书的民间艺人在业余时间演唱,特别是在逢年过节期间演出文化剧目,深受广大农民欢迎。村民们深有感触地说:现在俺庄稼人不愁吃不愁喝,文化娱乐有场所,日子越过越快乐!
(王留健 吕才营 于文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建设一个健康的老龄社会
老年学领域近百名专家学者受表彰
本报北京10月8日讯记者黄振中报道:中国老年学学会今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纪念学会成立十周年暨优秀成果表彰大会。老年学领域卓有成就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受到了表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程思远、卢嘉锡到会并讲话。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和各地受到表彰的优秀成果代表及各方人士共200人出席了表彰大会。
中国老年学学会从1986年成立到今天已经度过整整十个春秋,该学会的一批专家学者,在老年学各个领域进行了探索,在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方面,为创建中国老年学打下了基础。有关社会老年学方面的论著就出了90多部。学会还积极开展国际交流,目前学会与世界上50多个国家的老年学组织建立了联系。
卢嘉锡说,中国老年学学会要在“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引下,更广泛地团结广大老年学工作者,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深入调查研究,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发挥党和政府与老年学专家、学者之间的桥梁作用,为我国老年学、老龄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学会会长邬沧萍作了《老年学要为创建一个有中国特色的健康的老龄社会而奋斗》的发言。他说:一个健康的老龄社会首先要求社会上老年群体中的绝大多数都能健康长寿,即实现健康老龄化。健康老龄化的重点在于寿命的质量,而不限于寿命的长短。老年学在下一个世纪将是一门十分发达和十分普及的“朝阳科学”。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疆独山子石化炼油厂多年来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在独山子地区形成了一个现代化的环境保护系统。图为工厂环境保护部门的化验员正在取样化验。 本报记者 王忠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