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建立新体系模拟“预算内”
辽宁规范预算外资金管理
一年可划转十几亿元预算外资金用于技术改造
本报讯辽宁省从今年起,在全省范围内建立预算外资金征收管理体系,模拟预算内资金管理办法,对预算外资金实行统一规范管理,经过半年多的运行,已收到明显的成效。实现了金库管理的预算外资金不低于总量规模40%的预期目标;支出结构得以优化,全省一年预计可从预算外资金中划转十几个亿用于企业的技术改造,为加速老工业基地改造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辽宁省在建立预算外资金征管体系中,把实行五个转变作为核心内容,即变所有权与使用权合一为“两权”分离;变计划管理为预算管理;变资金管理为财力管理;变部门分散征收管理为政府统一征收管理;变统计汇总为会计核算。在实际运行中具体抓好五个“子体系”的建立:即建立预算外资金管理体系。根据预算外资金的来源和用途,把各种收费、附加无偿取得的基金、专项收入及未纳入预算管理的产权类收入等,按其本来就应归政府所有的属性,将所有权归同级政府,使用权仍归各部门单位,但部门单位的使用,必须通过政府预算安排的形式来实现。建立预算外资金预决算体系。在全省统一了预算外资金收入范围、支出结构等,规定了预算编制原则、编制程序和决算审查批准程序。建立预算外资金会计核算体系。各级财政和有预算外资金收支活动的单位分别设立预算外资金总预算会计、征收机构总会计和预算会计,按照统一的会计核算规定来反映监督预算外资金收支活动。建立预算外资金征收体系。财政部门设立征收管理机构,对原执收单位实行委托征收制度,规范收费行为。建立预算外资金收支预算执行监控体系。普遍推行了预算外资金收支预算执行情况月调度会制度、预算执行专管员制度和预算执行稽查制度等。为了确保预算外资金征管体系的顺利实施,省政府、省财政厅在认真总结试点地区的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制度,把预算外资金纳入了依法管理的轨道。(傅大利)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纺织工业曾被誉为“俏姑娘”,但如今“俏姑娘”却笑容难展——
“俏姑娘”如何俏起来
本报记者 彭嘉陵
纺织业亏损,固然有棉花调价,成本增加,出口退税降低等因素的影响,但是,纺织行业存在的“高、低、大、滞”问题一直没有得到突破性的解决,成本高,生产率低,总量大,体制改革和机制转换滞后,影响了效益。今年上半年经济效益还在下滑。
记者最近采访发现,给“俏姑娘”治病不仅需要资金投入,更需要对症下药的良方。
自己站起来
纺织总会会长吴文英最近在全国纺织行业座谈会上说,纺织行业要走出困境,实行产业升级,最难的是思想转变。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纺织业作为我国的传统产业,为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做出过很大贡献,企业也的确为此背上了沉重的包袱。近几年,国家在财政相当困难的情况下,已经拿出有限资金帮助纺织企业。今年上半年,为缓解纺织企业资金不足的矛盾,国家及时安排了70亿元购棉专项资金,并对纺织品出口实行优先退税;近些年来,国家对纺织压锭改造有贴息贷款;另外,国家给予纺织技改的专项资金占全国的1/10至1/9。比较起来,全国没有几个行业有这样的优惠待遇,这些都说明了国家对纺织行业的重视。
但是,应当说,有些纺织企业并未用足用好这些政策和资金;而没有得到资金和政策的企业还盼望着国家的救助。在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大趋势下,这样等下去很可能不会如愿以偿,甚至贻误新的时机。
能不能尝试着自己站起来?事实上,纺织行业有不少不等不靠、眼光向内的企业,他们痛下决心调整产品产业结构,如今都已从困境中找到生路。始建于1949年的浙江麻纺织厂,曾是国内规模最大的黄麻企业,进入80年代,全国麻袋过剩,浙麻不得不另谋生路。技改资金紧缺,9000多名劳动力难以安排。从1985年开始,浙麻实行逐步调整、分步到位的战略,历经10年,到1994年6月彻底停止了落后的麻袋生产。现在,通过全面的技术改造,浙麻已脱胎换骨,成为全国簇绒地毯的主要生产基地之一。
浙麻的转产、调整应当说具有比较普遍的意义。不少纺织老企业都面临着产品不对路,需要转产改造的课题。重要的是看准市场,痛下决心,不再等靠,及早调整。看来,等着国家给政策是不现实的。
“锭子否决制”
棉纺纱锭过多是低档次产品重复生产的根源。经国务院批准,从1992年起实施“东锭西移”方针,由国家贷款压锭改造500万锭,由社会统筹,各省市负责压缩500万锭,共计1000万锭。有消息表明,近两年全国已转移和正在转移的纺锭约85万锭,其中向新疆转移55万锭。但从总体上看,压锭进展不理想。执行压锭改造的16个省市中,安徽、河南、湖北、湖南、四川、天津、吉林7省市,锭子又有增加,其中安徽、河南、湖北增加的锭子数量超过10万锭。
纺锭为什么压不下去?地区比较利益驱动,盲目新增能力是重要原因。1994年棉花价格地区差价大,产棉区纺锭一转就是钱,有的地方在压缩淘汰落后棉纺能力的同时,未经批准又新上了部分棉纺能力。
纺锭压不下去的另一重要原因是,对压锭认识还不统一。有些地方或企业对保留3100万锭的纺锭数量是否能够满足需求有所怀疑,因而对压锭是否需要这么大力度持观望态度,当然不会下决心压掉它。
那么,3100万锭的总量是如何确定的?是纺织总会领导拍脑袋拍出来的吗?不是,它来源于对近些年产销率的统计、对我国人民穿衣达到小康水平所需纺织品总量和出口需求的预测。
表面上看,压缩纺锭是领导部门的要求,实际上也是市场需求。市场容量是一定的,需求的增长是有限的,而且我国纺织品一多半市场在国外,如果不增加生产高档次产品,国际市场很难稳住。
锭子规模就是市场规模,每一个企业都应把自己置身于全国的大市场中考虑,看自己的产品在市场中能占多大比重,超过了,主动压锭,早压早主动,晚压就是在生产积压品。纺织行业可从邯钢的成本否决制得到启发,实行“规模否决制”,即“锭子否决制”。如此,纺锭总规模才能控制在适当水平,效益才能体现出来。
政府下决心
纺织工业生产结构和产业布局调整难的矛盾突出,原因主要是富余人员不好安置。不少地方在难题面前止步了。有没有解决办法,政府的决心和选择很重要。
企业需要政府部门的支持。近几年,在诸多困难面前,武汉纺织行业不停歇地调整产品结构,进行企业技术改造,但效果不甚明显。全行业连续6年亏损近7亿元。以后他们认识到,如果继续固守老的思维模式,一厂一厂地调整、扭亏、解困,难以形成市场优势,客观现实迫使他们着力进行群体结构的调整和资产存量大范围的优化组合。
武汉纺织局决定以20余户企业组建起三大企业集团,将具有90年代先进水平的设备集中到三个棉纺厂,以形成规模效应。同时,将分散在各企业中的相关产品、设备、人才以及土地、资金和无形资产进行优化重组。
这是一项伤筋动骨的大工程,最难的是职工的安置。武汉市政府认为,与其长期背着这个沉重的包袱,不如痛下决心,帮助其彻底改造。今年内全市纺织企业将分流1.2万人,其中市政府帮助分流5000人,并由一名市委秘书长亲自抓落实。政府的引导、协调和支持使难点有了突破的希望。
但是,目前相当一些地区的政府部门还没有下这样大的决心。应该说,难度确实不小,但如果政府部门下决心去做,总会找到解决办法,也会很快见到实效的。因为在很多地方,纺织业是支柱产业,扶持它,使其经济结构理顺,不仅对纺织业本身的发展,而且对当地整体经济效益的提高都将起到推进作用。

第2版(经济)

建设用地计划管理办法发布
保护耕地责任落实到人
本报讯 记者夏珺报道:国家计划委员会、国家土地管理局日前联合发布了《建设用地计划管理办法》。有关方面负责人说,该办法是贯彻保护耕地基本国策,加强土地资源宏观管理,调控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实施产业政策的重要规章。
1987年10月15日,国家计委和国家土地管理局曾联合发布了《建设用地计划管理暂行办法》,对遏制耕地急剧减少的势头和规范建设用地管理起到了积极作用。
新制定的《办法》比《暂行办法》有很大进步,第一次明确规定占用耕地的指令性指标,将作为考评各级人民政府负责人落实保护耕地目标责任制的主要依据。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内贸部要求适度控制大型商场建设
据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记者贺劲松)针对一些地方大型商场发展过多过快情况,内贸部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加强大型零售商场建设的宏观管理,搞好整体规划,有序、适度地发展大型零售商业。
近两年来,一些城市出现脱离实际需要和市场容量,盲目追求零售商业设施大型化、高档化,造成部分企业效益低下、投资回收困难,给消费者购物带来不便。内贸部就此要求各地改变商业发展过程中的盲目铺摊子、重复建设、粗放经营行为,将现有商业流通设施特别是大型零售商场用好、管好。

第2版(经济)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成立
李铁映出席并讲话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记者邹清丽)经有关部门批准,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日前正式成立。国务委员、国家体改委主任李铁映出席了基金会成立大会暨经济改革与发展趋势研讨会并讲话。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是一个非赢利性的民间研究机构,其基金由社会各界捐资构成,专门用于资助与中国经济发展与经济改革有关的研究活动,为企业界、政府机构提供有益的科研成果和政策分析。基金会也积极探索建立一种适应市场经济新条件、有效利用各方面资源的科研体制,使高水平、专业化的经济活动得到适当而充分的资助。据悉,目前这个基金会已收到北京华远集团公司等15家国内企业300多万元的捐资。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建设部门进行工程质量专项治理
本报讯 记者朱剑红报道:为了着重解决住宅工程在结构、使用功能及装饰质量等方面的质量问题,建设部决定开展工程质量专项治理活动。专项治理针对的四个问题是:一、现浇混凝土的搅拌、支模和浇捣技术;二、楼面、地面、地下室及管道连接处的渗漏;三、水、电管线的安装;四、成品保护不好造成的损坏和污染等。建设部已制定并颁发了相应的质量控制条例。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国际中小企业经贸洽谈会在常州举行
本报讯 由国家经贸委中国中小企业对外合作协调中心、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和江苏省常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96常州国际中小企业经济合作及贸易洽谈会10月7日在常州市拉开帷幕。参加洽谈会的有来自亚欧美26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名经贸界人士和200多名中国商界代表。
(常宣)

第2版(经济)

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建院四十周年
荣毅仁等题词祝贺
本报北京10月8日讯记者彭嘉陵报道: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今天迎来她的40大庆。国家副主席荣毅仁题词表示祝贺。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朱光亚等也题词祝贺。
创建于1956年的中国纺科院,为加快新中国纺织工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特别是近十年来,承担国家攻关、技术开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重大科研项目300多项,其中在化纤及纺织工艺与设备研究开发、纺织新产品、纺织助剂开发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重大成果。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预算外资金不是“小金库”
近些年来,预算外资金增长很快,在一些地方,其规模已与预算内资金持平。预算外资金增长迅速,但管理相对滞后,导致大量资金脱离财政监督,挤占挪用严重,甚至滋生腐败。国务院决定清理预算外资金,加强对预算外资金的管理,非常必要。
加强预算外资金管理,首先要明确预算外资金的性质。预算外资金虽然是由有关部门征收的、没有列入财政预算管理的资金,但它是凭借政府的权威征收的,仍是国家财政性资金,不是部门和单位自有资金。因此,加强对预算外资金的财政管理是完全应该的。各地应该像辽宁省那样,下大气力清理预算外资金,建立预算外资金管理体系,使预算外资金取之有道,用之有度,充分发挥其促进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中保赔付各地水灾保险33亿元
本报讯记者梅洪如从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获悉,今年6、7、8三个月,广西、湖南、河北、新疆等十多个省区相继发生了严重洪涝灾害,至9月下旬,中保集团已支付各地洪涝灾害保险赔款33亿元。
到9月25日,中保全系统水灾保险理赔率已达70%,力争11月份全部结案。

第2版(经济)

湖北宜昌市抓住三峡工程上马的历史机遇,提出在本世纪内把宜昌建成现代化城市。图为高速崛起的沿江新区一角。巴山 程爱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