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汇报

不该发生的事本报记者 周朗 李晋鸿今年9月,教师节刚过,我们收到代国柱的来信(同时还收到陈启彬的信、中山镇中学15名老师的联名信和镇中学一些学生家长的联名信)。为此,我们到四川江津市进行调查采访。

江津市公安局的同志说,当初罚凶手4500元钱是准备当医药费的,已给陈启彬2000元。6月18日,市公安局提请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五二六”抢劫案中两名主犯。检察院认为,这两人已构成抢劫罪,6月24日批准逮捕,但案犯已逃跑。
陈启彬和一些老师对镇派出所当初罚款放人后,不采取监控措施,致使凶手逃跑,非常有意见。陈启彬说,他之所以采取过激行动,是因为找镇党委书记龚河明、镇派出所和市公安局领导反映情况,他们互相推诿。陈启彬向我们出示了9月4日和6日由镇里派人陪同,他两次去江津市人民医院检查的诊断书:“混合性耳聋”;“中度异常脑电波”。他说:“当时我被打得鼻青脸肿,身上也多处受伤,住院治疗很快将2000元花光,再要却不给了,因此留下了耳聋的后遗症。这次检查时医生讲,被打后如及时治疗,耳聋是可以避免的。”
代国柱今年33岁,16岁时接替母亲当村小学教师。在偏僻的村小学,代国柱教了4年书,又到镇中心小学教了6年书,之后才调到镇中学。
代国柱说:“我的愿望就是只求教好书。”据了解,中山镇教师中获得市级优质课竞赛奖的仅代国柱一人。1994年,代国柱任镇中学教导主任,1995年8月任副校长。他把全部精力放在提高学校教学质量上,采取措施,调动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他的做法得到家长们的支持和好评。江津市和中山镇的有关领导同志也都承认,“代国柱在教学上是可以的”。
谈到调动代国柱的原因,镇党委书记龚河明说,代国柱作为学校的领导,政治敏感性不强。市教委党委副书记刘正权说,代国柱知道陈启彬要采取过激行动,却没有制止。而代国柱说:“我见劝不住陈启彬,就赶紧找龚河明书记汇报。”我们采访龚河明时,他承认代国柱向他报告过情况。当我们把这些情况告诉江津市委有关领导同志时,市委宣传部长何建平说:“作为校长,在教师上访材料上签字盖章是不合适的。”

8月30日,中山镇副镇长张廷财和镇党委副书记胡传理到镇中学,在教师会上宣布调整学校领导班子的决定:免去代国柱镇中学副校长职务,调镇中心小学任教;调镇中心小学教导主任来当副校长。由于镇中学原教导主任辞职,调镇中心小学一教师来当主管教学的副教导主任。当时不少教师发言,表示不同意这个决定。
市委领导同志得知情况后,指派市教委党委副书记刘正权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童开志前去做工作。童开志说:“我们到中山镇后才知道镇中学领导班子调整的决定。调去当副校长的同志曾在中学教过几年语文,调去当副教导主任的同志从未做过中学教师工作。我们也认为这个决定不够慎重,商量之后提出两条修改意见:一是以后适当时候在本校教师内择优提拔一名教导主任,这一条在下午教师会上宣布了;二是单独找代国柱谈话,针对他提出的问题——‘就算我当校长不合格,难道当中学教师也不合格吗?’我们说,你的一切关系保留在镇中学,先到小学去教一个学期的书再说。”修改意见使代国柱和部分教师的情绪稳定了一些,但思想上的疙瘩并没有解开。

市委宣传部部长何建平在与我们的交谈中几次谈到:“对中山镇中学领导班子进行调整,意图是保持中山镇的稳定。”
采访中我们得知,江津市委领导同志非常重视中山镇中学发生的一系列情况,主要领导同志几次过问,一些领导同志也直接去做工作。但是,镇中学许多教师至今仍愤愤不平。
镇中学现有237名学生,开学前后陆续转走59名学生,其中多数是“尖子生”。对此,何建平认为,这是由于调整镇中学领导班子的消息事先透露出去,一些教师认为镇领导不关心教育,动员学生转学。他说:“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应就近入学。所以,我们对学校同意并为59名学生办转学关系的做法,提出了严肃批评。”副镇长张廷财则说,镇中学每年都有40多名学生转学。一些经济条件较好的家庭,愿意孩子上好一点的学校,受好一点的教育。代国柱说:“原来确实每年都有一些学生转学。但1994年和1995年学校注重抓教学质量后,便没有学生转走了。今年,一些家长看到教外语的陈启彬老师受伤一直不能教课,教数学的我又被调走,怕耽误孩子,才提出让孩子转学的。”
在我们采访中,江津市的几位领导同志都表示,还要研究、回顾、总结发生在中山镇中学的一系列事件,看还有哪些工作没有做,要进一步做好。
不该发生的事情发生了。陈启彬遭歹徒毒打,检察机关已经批准逮捕凶手;陈启彬向上级反映情况,代国柱签字、盖章证明也在情理之中。如果有关方面能积极做工作,许多事情可能就不会发生。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服务工作面面观

列车长情暖乘客心
9月下旬,我去山东曲阜参加’96中国孔子文化节。到曲阜后,因天气变化,我突感身体不适,便想提前返回北京。当时正值中秋、国庆双节期间,返京车票非常难买,我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来到兖州车站,果然买不到车票。车站值班室负责人答应帮助联系。
9月26日深夜,我的身体越来越吃不消了。这时,由上海开往天津的34次列车进站了,这趟车是全程对号列车,中途无票是不能上车的,但列车长知道我的情况后,当即同意我上车,先将我安置在餐车里,后又想办法为我安排了卧铺。列车长关切地询问我的身体状况,并安慰我说:“您放心,我们这趟车到天津时,可以赶上由天津开往北京的游4次列车,到时候我送您,您现在安心休息吧。”不一会儿,一位餐车服务员端来一碗热气腾腾的米粥,让我趁热喝了,好暖和一下身子。他们想得真周到。
34次列车到达天津站时,开往北京的游4次列车只差20分钟就要发车了。列车长帮我提着行李,快步赶过去,并向游4次列车的列车长说明了我的情况。
事后我才知道,津沪33/34次列车是铁道部的红旗列车。我遇到的这位列车长臂章号码为128。
北京市朝阳区刘文昌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心里话

我教中学的权利为何被剥夺?
我是四川江津市中山镇中学原副校长(学校无正校长,我负责全面工作)。今年5月26日晚,我校教师陈启彬遭歹徒抢劫毒打。当晚,他向镇派出所报案,又将事情经过告诉我。我作为学校领导、镇联防队队员,为维护本校教师的权益,积极协助公安人员捉拿凶手,并参与了审讯、取证等一系列工作。不知为何,镇派出所对5名歹徒罚款4500元后,就将他们放了。对此,陈启彬很不满,学校其他教师也议论纷纷。陈启彬找镇党委书记兼镇教委主任龚河明、镇派出所和江津市公安局的领导,都未得到令人满意的说法。于是,他写了材料,并要我在材料上签字盖章,向有关部门反映。我对事情的原委比较清楚,也同情陈启彬老师,就在他的上访材料上写了“情况属实”四个字,并盖了学校的公章。原以为他只是准备向有关部门邮寄材料,没想到他6月7日采取过激行动,拦截市领导的车辆告状,造成了很不好的影响。那天早上,别的老师告诉我陈启彬的打算后,我马上找陈劝阻,见劝不住,就急忙向龚河明汇报。可事后,龚河明硬说陈启彬上访是我策划组织的,并以此为由将我免职,调小学任教。我从事教育工作17年,为提高镇中学的教学水平,付出了很多心血。我获得过江津市优秀教师称号,获得过江津市中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三等奖、学区优质课竞赛第一名,现在却被剥夺了教中学的权利,我实在想不通。
四川江津市中山镇中心小学代国柱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服务工作面面观

此司机态度太蛮横
10月1日21时50分左右,我从天津赶回北京,在北京火车站的9路公共汽车站(往前门方向去)候车。当时,天空中飘着毛毛细雨。
不一会儿,一辆9路公共汽车(牌号京A61028,组号5005)疾驶而来,车上走下三四位乘客。上车后我才发现,车上只有我一名乘客。还没等我坐定,女售票员挥手让我下车。“9路末班车不是到11点吗?”我正纳闷。没容我开口,那位男司机怒吼着叫我滚下车,说他的车已经不载客了。见我记他的车号,他指着我的鼻子破口大骂,说了一大串不堪入耳的话,还说:“有本事去我们公司告我。”随后,他又从身后抽出了一件家伙,大声吼道:“看我打不死你××的。”说着就要下车打人。这时,女售票员在背后拉住了他,劝了半天,司机才驾车离去。
目前,北京市公交系统正在开展“学习李素丽,服务创一流”的活动,出现这样的司机实在不应该。
北京读者张宁斌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虚情假意要不得
西南农业大学经济贸易学院黄传军
不久前,我和几个同学到某港务局码头乘船回家。天快黑时,我们候船等得很不耐烦,一位服务员突然送水来了。我的一位同学感激地接过水,我也在旁边连连称谢。这时,我发现一位记者正把摄像机对准我们。过了一会儿,那位服务员又到另一边,在记者的摄像机下,为“满足”顾客的要求,主动找顾客退钱。记者走后,服务员便销声匿迹了。我和同学们都大呼上当——为人家作了一回道具。
在候船期间,我们曾去服务台向工作人员咨询几件事,碰到的总是一副冷漠的面孔;一位去上海的老大爷问到上海的船票多少钱,那位小姐眼睛斜视着上方,回答非常生硬。我还听到好几位乘客在抱怨着什么。显然,工作人员的表现与其“热情、主动、诚恳、周到”的服务宗旨相去甚远。在记者面前,她们表现点热情,以一小瓶开水就“树立”起热情服务的形象,这种做法实际上是对乘客及其上级领导特别是电视观众的愚弄。
对窗口行业来说,服务形象的好坏,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是无形的财富。良好的企业形象,容易赢得顾客的信赖,有利于增强企业的竞争力。但良好形象的确立,靠的是真心诚意、真抓实干,来不得虚情假意。对那种虚假的热情,知情者肯定会嗤之以鼻。丧失了信誉,也就失去了顾客,也就失去了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础。唯有真诚的服务,才能让人感受到“宾至如归”,才能得到相应的回报,因为顾客是不可能永久被愚弄的。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少儿读物须大众化
如今的少儿读物,纸质越来越好,装帧越来越豪华,且趋向于系列化、套装化。一套书少则几十元,多则数百元,让家长手摸钱袋,心里发虚——经济承受能力实在有限。
孩子爱读书是好事,家长花钱给孩子多备点精神食粮,责无旁贷。但孩子成长快,所读之书更新也快,多数少儿读物并无长期保存的必要。因此希望出版社能考虑一下群众的购买力,在内容丰富、情趣健康、生动形象等方面多下功夫,多出版简装的、价格低廉的书刊,既让少年儿童爱读爱看,又让众多家庭愿意买,买得起。
江西金溪县委宣传部朱俊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玩具维修
有钱可赚
现在的独生子女家庭,儿童玩具都不少,便宜的几元钱一件,贵的几十元、上百元甚至几百元钱一件。但是,不少玩具质量不高,孩子又不懂得爱护,结果没玩几天就坏了,想修没地方修,扔了又觉可惜。
眼下,大街小巷各种维修店随处可见,却没有儿童玩具维修店。原因也许是嫌办这种维修店赚头不大,或这条赚钱的门路至今尚未被人发现(笔者倾向后一种说法)。
生意经里有一条“人无我有”的秘诀。我想,谁要是办起儿童玩具维修店,一定会生意兴隆。
海南定安县王文照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农技书籍应当实用
最近下乡,一位有初中文化的农民,拿出一本介绍果树栽培技术的书向我讨教。我接过书看了半天,竟没看懂。这位农民说,书中尽是些理论知识、专业术语,根本看不懂。一位有专业技术职称的农技员对我说,现在不少农技书理论性太强,一般农技人员都看不大懂。
农民需要简明扼要、通俗易懂、实用性强的农技书籍,希望有关方面能满足他们的需求。
江西奉新县澡溪乡政府蓝龙垣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维维杯耳闻目睹新闻图片比赛

科普有心人
在个旧市街头,有些人热衷于看相、卜卦等迷信活动,而退休工艺师丁凡针却购置了四架天文望远镜,摆在街头供群众使用,既有利于普及天文知识,让群众了解太空奥秘,又有利于破除一些人头脑中的迷信思想。他称得上是普及科学的有心人。
云南个旧企业家协会段靖雄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街谈巷议

要救灾,更要防灾
多年以来,我国有些地方洪涝灾害不断,政府有关部门年年都要开展捐款捐物的救灾活动。今年,湖南不少县市又遭洪灾,而且受灾时间长,受灾面积广,救灾难度大,虽已开展数次救灾捐赠活动,仍然满足不了灾民的需求。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之一。但是,如果年年遭灾年年开展捐助活动,恐非长久之计。愚以为,募捐救灾固然必要,但治水防灾才是长远之计。各级政府不仅要重视救灾,搞好救灾,更要重视防灾,搞好防灾。如今,灾区的干部和群众已经认识到“水利是农业的命脉”,今年湖南遭受洪涝灾害后,华容、沅江等县市被淹地区的积水尚未排干,大修水利的热潮就出现了,不少外出打工的农民,纷纷赶回参加。但愿未受大灾的地方,也能以华容、沅江等地为鉴,居安思危,防灾于未然。
湖南长沙市宋君

第9版(读者来信)

当心“保质期”内不保质
前几天,我买了一袋奶粉,冲饮后几分钟,便有胃不适、恶心之感。经医院检查化验,证实是奶粉变质。可奶粉包装上明明标有“生产日期1995—12—13保质期24个月”字样,一年时间未满,奶粉何以变质?
“有效期”、“保质期”是生产厂家对顾客的一种质量上的承诺。“有效期”无效,“保质期”不保质,这是对消费者的欺骗。
中国人民银行湖南省麻阳支行 向远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