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法愿继续推动中东和平进程
阿盟欢迎欧盟派遣中东特使
本报巴黎10月29日电 记者杨汝生报道:法国外长德沙雷特27日表示,法国最近将采取行动,以便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并为欧洲在解决中东问题中赢得一席之地。
德沙雷特重申,欧盟必须在和平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欧洲无法接受只出钱而无参与空间的情况”。
另据报道,欧盟15国的外交部长28日在卢森堡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决定任命西班牙驻以色列大使莫拉蒂诺斯为欧盟在中东的特使。
据新华社开罗10月29日电(记者刘顺)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马吉德今天在开罗阿盟总部发表谈话,欢迎欧盟派特使前往中东参与中东和平进程。
马吉德说,欧盟的上述决定表明了欧盟重视在中东实现全面、公正和持久的和平。

第6版(国际)

扎伊尔边境战火向北蔓延
卢旺达拒绝举行地区危机国际会议
本报约翰内斯堡10月29日电 记者温宪报道:综合此间收到的消息,扎伊尔图西族反政府军兵临南基伍省省会布卡武之际,有15万人口的布卡武市内已陷入混乱;戈马地区以北难民营遭到攻击,扎伊尔东部地区战火向北蔓延;卢旺达政府拒绝就此危机举行地区国际会议,扎伊尔与东部邻国关系更为紧张。
据现场目击的国际援助志愿人员称,扎伊尔政府军与反政府的图西族武装28日不时在布卡武市郊发生战斗。布卡武市内一片混乱。
扎伊尔东部地区战火最初集中在布卡武以南地区,自上周末,战火已燃至布卡武以北戈马地区。本月26日,一支身份不明的武装进攻了戈马以北的基布巴难民营,烧毁了一所医院,约20万难民弃营向东逃亡,约3万扎伊尔人亦因此流离失所。这些难民中有80%的人已于28日抵达姆贡加难民营。联合国难民署发言人说,4000名难民28日涌入了卢旺达,但其中3300人为扎伊尔公民。联合国难民署一再说服在扎伊尔的胡图族难民回到卢旺达,但不施加任何压力强迫他们这样做。
扎伊尔政府28日警告说,它将“不惜使用一切手段”保卫领土完整。与此同时,扎伊尔政府正在继续向东部地区增兵,目前在这一区的扎伊尔正规军、总统卫队和地方武装人员计2.5万人。卢旺达政府28日再次强烈否认卢旺达军队越境与扎伊尔图西族武装携手同扎伊尔政府军作战。
同时,卢旺达外长加萨纳·阿纳斯塔斯拒绝了关于举行地区国际会议的建议。他说,关于卢旺达与扎伊尔“调解”或“停火”的说法是不可接受的,因为卢旺达根本未曾介入这场战乱。

第6版(国际)

巴以谈判主要分歧图示阎月凡编(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札记

大选与财源
李云飞
今年的美国大选比较沉闷乏味,但是竞选费用却创历史最高纪录。据《纽约时报》报道,选举总统的开支将高达8亿美元,改选国会的费用还要另外8个亿,这是1992年大选的三倍。
巨额的经费从哪里来?靠大公司、富人和利益集团的捐款。按照美国政府1974年制定的有关法律,向候选人捐款,个人不能超过2000美元,团体不能超过5000美元。但如果向政党捐款则不受此限。这类捐款之所以不限数额,是因为按规定它只能用于党建活动。实际上这类捐款则经常被挪作他用。尤其是在大选之年,网开一面,竞选财源滚滚而来。政党的筹款委员会成员往往一个电话弄个十万八万不在话下。人们称这种容易筹集而又难以调查的捐款为“软款”。
在美国搞政治离不开金钱。竞选,在一定意义上也就是竞赛筹款。筹款的方式五花八门,渠道也各式各样。因此,在目前竞选进入白热化阶段时,民主党、共和党互相指责对方有不正当的筹款行为就不足为奇了。
大公司、富人、利益集团纷纷慷慨解囊的原因不难理解。因为钱捐多了,日后当然能捞到好处,至少可以获得游说的机会。正如有人所坦言:“金钱不仅能决定谁将获胜,而且能决定谁可以起作用。”一般来说,大公司的捐款大部分流入共和党的腰包;劳联—产联的捐款则基本上进了民主党的口袋,有的财团更是精明老道,干脆把捐款一分为二,在民主、共和两党间平分。以地域而论,“软款”主要来自纽约的曼哈顿、华盛顿的K街和加利福尼亚州的贝佛利山一带。如果按人口来说,据最近一期《新闻周刊》报道,99.97%的美国人的政治捐款不超过200美元。换句话说,真正捐大钱的人只占美国人口的0.03%。这些才是能对政客施加影响的人。

第6版(国际)

葡萄牙总统桑帕约说
希望葡中关系继续友好发展
新华社里斯本10月28日电 (记者杨志刚)葡萄牙总统桑帕约28日说,他希望在中国于1999年恢复对澳门行使主权后,“葡中两国关系继续友好、健康地发展”。
桑帕约总统是在会见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1999年澳门的顺利回归具有重要意义。他相信,葡中双方都是充满诚意的,澳门问题的成功解决将“成为世界上的典范”。
桑帕约总统说,为了促进葡中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双方应该在经贸领域加强交流和合作,同时加强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
桑帕约总统请叶选平转达他本人对江泽民主席邀请他明年适当的时候访问中国的谢意。他说,他希望能尽快成行。
叶选平说,中葡建交17年来,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和文化等领域的交往与合作都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尤其是近些年来双方高层互访的增多,增进了相互了解和友谊,对双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叶选平说,中葡两国政府正按照双方签署的关于澳门问题联合声明的精神和文字内容,进行良好的合作,以确保澳门的平稳过渡。
叶选平还向桑帕约总统介绍了中国全国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等有关情况。
今天,叶选平还分别会见了葡议会代议长阿莱格雷和总理府部长兼国防部长维托里诺。叶选平是27日抵达里斯本,对葡萄牙进行友好访问的。

第6版(国际)

科特迪瓦民主党十大开幕中共中央致贺并派团出席
本报阿比让10月28日电记者杨贵兰报道:科特迪瓦民主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这里隆重开幕,科特迪瓦总统、科特迪瓦民主党主席亨利·科南·贝迪埃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长篇重要讲话。民主党的2000多名代表以及来自世界各地60多个国家的80多个政党和科特迪瓦的其他政党的代表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李淑铮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应邀出席了大会,并宣读了中共中央的贺词。
中共中央的贺词说,科特迪瓦民主党是科特迪瓦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一支最重要的力量,在贝迪埃总统的领导下,科特迪瓦人民积极致力于国家的团结与稳定,中国共产党相信,在科特迪瓦民主党的领导下,科特迪瓦人民一定能实现这一目标。
在谈到两党关系时,贺词强调,在中国共产党和科特迪瓦民主党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党之间业已存在的、建立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原则基础上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得以日益巩固,并将推动中科两国友谊的发展。

第6版(国际)

俄外长抵叙利亚开始中东之行
新华社大马士革10月28日电 (记者王根宝、杨元勇)俄罗斯外长普里马科夫今天抵达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开始他对中东地区的访问,以推动陷于停滞状态的中东和平进程。
普里马科夫抵达后随即同叙利亚外长沙雷举行了正式会谈。双方讨论了国际形势、中东地区形势以及中东和平进程的前景等问题。叙利亚官方目前尚未透露更多的会谈细节。
但普里马科夫在抵达大马士革机场时发表讲话说,除俄叙双边关系外,他将同叙利亚领导人着重讨论中东和平进程问题。他强调,作为中东和平进程的两个倡导国之一,俄罗斯将为推动这一进程“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中东事务专家分析,普里马科夫此次中东之行是在法国总统希拉克刚刚结束了对中东地区的访问之后进行的,表明俄罗斯也和欧洲一样“竭力谋求在中东和平进程中发挥更大的政治作用”,不让美国独霸中东事务。
据报道,普里马科夫此次中东之行除访问叙利亚外,还将访问黎巴嫩、埃及、以色列、巴勒斯坦和约旦,同这些国家的领导人讨论如何打破中东和平进程的僵局。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部族仇杀邻国交恶难民潮涌
扎东部局势紧张
本报记者温宪黄泽全
自9月中旬以来,扎伊尔与卢旺达和布隆迪接壤的东部地区武装冲突不断升级,聚集在该地区的约50多万卢旺达、布隆迪及扎伊尔当地难民,如潮水般涌向戈马地区和卢旺达北部。由于难民众多,食品匮乏,疾病流行,扎伊尔东部地区正在酿成一幕惨不忍睹的人间悲剧。
扎伊尔因同卢旺达和布隆迪接壤,难民问题十分突出,境内至今仍滞留着160多万来自这两个国家的难民。这对扎伊尔的安全无疑是一种威胁,因此,扎伊尔多次同卢、布两国商议解决这一问题,至今未找到妥善的办法。在靠近卢旺达边界的扎伊尔东部难民营中,以胡图族为主的卢旺达难民占绝大多数,至少有110多万,他们是在1994年卢旺达发生部族大屠杀期间逃离家园的,其中还混有数万名卢旺达前胡图族武装人员,他们以难民营为基地扰乱卢旺达社会治安,与扎伊尔军队发生摩擦,并扬言要报复那些渴望回国的难民,从而使该地区局势紧张。在布隆迪与扎伊尔东部相邻的乌维拉地区,散居着20多万布隆迪胡图族难民,造成当地资源破坏、环境污染、交通阻塞和治安混乱,他们也常同扎伊尔军队及当地居民发生冲突。
当前扎伊尔东部局势是国内部族仇杀同邻国相互矛盾交织在一起。居住在该地区的30多万班亚穆伦盖人,其同族源于居住在卢旺达境内的图西人,他们早在200多年之前就已移居扎伊尔,历来受到当地扎伊尔人的仇视和排挤。1981年他们已被拒绝享有扎伊尔国籍,最近扎伊尔地方当局又限令他们离开家园,加深了他们对政府的仇恨。1994年卢旺达发生部族大屠杀期间,数以千计的班亚穆伦盖人越境返卢,参加以图西族为主的前卢旺达反政府武装。沿扎伊尔东部边境一线的40多个卢旺达胡图族难民营100多万难民中,有些是参与卢旺达部族大屠杀的凶手。据称,一段时间以来,这些难民中的极端分子在扎伊尔军队的默许下,驱赶班亚穆伦盖人。在此背景下,扎伊尔的班亚穆伦盖人开始武装进攻胡图人居多的东部边境难民营。一个名为“人民民主联盟”组织的发言人日前表示,他们的目标不仅仅是占领扎伊尔东部的基伍地区,而且要推翻扎伊尔政府,迫使蒙博托总统下台。
扎伊尔东部局势的爆炸性还在于,卢旺达和布隆迪两国被卷入冲突。本月22日,扎伊尔政府指责图西族统辖的卢旺达和布隆迪军队越境“入侵”该国东部地区以支持班亚穆伦盖人,表示将不惜任何代价保卫领土完整,并于10月26日宣布由蒙博托总统签署的命令,决定在地区实施“为期三个月的紧急状态”。次日,扎伊尔国家电视台播放了十余名身穿军服的卢旺达俘虏的镜头,以作为邻国军队入侵扎伊尔的实证,并提请联合国安理会制止“外部侵略”。卢旺达和布隆迪两国则断然否认它们的军队越境卷入战火。卢旺达还说这“是扎伊尔人用以继续灭绝东部地区居民的借口”,敦促国际社会对扎伊尔施加压力。
最为悲惨的还是逃避战火的卢、布、扎三国难民。战火已切断联合国难民署等国际组织运送食品的通道,其志愿人员已被迫撤离一些难民营。联合国难民署高级官员连日来一再发出呼吁,要求各方停止战斗,不要进攻难民营,以开辟一条运送食品的通道。
扎伊尔东部地区战火正在蔓延,严重威胁着大湖地区三国局势的稳定,已引起国际社会极大关注。联合国秘书长加利担心这正在演变成一场地区性战争,已两次敦促冲突各方保持克制,保护平民的生命安全。安理会本月主席25日也呼吁各方立即停止战斗行动并开始政治谈判。人们希望有关各方通过协商解决争端,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

第6版(国际)

希伯伦问题
巴以仍未达成协议罗斯返回美国磋商
本报开罗10月28日电 记者刘水明报道:巴以关于希伯伦以军重新部署的非正式谈判于今天凌晨在特拉维夫结束,没有取得具体成果。
巴以会谈失败后,美国中东事务协调员罗斯今天凌晨宣布,他将于今天返回美国“进行磋商”。罗斯已在巴以之间连续穿梭调停了三个星期。巴以最后一轮非正式会谈是昨晚开始举行的。据巴方谈判代表阿斯福尔介绍,由于以色列提出的“政治性安全措施”,旨在限制巴警在希伯伦的作用,所以,巴以在确定执行希伯伦撤军协议的机制问题上分歧仍然很大。
为了缩小双方分歧,昨天下午,罗斯到加沙会晤了巴自治政府主席阿拉法特,并到海法附近的一军事基地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进行了会晤。昨晚,美国总统克林顿也分别致电内塔尼亚胡和阿拉法特,敦促双方尽快为解决希伯伦问题取得一致。
据来自加沙的消息,阿拉法特今天上午已飞往挪威,开始他为期四天的欧洲之行。阿拉法特昨晚在会晤意大利外长后表示,他希望巴以会谈能取得积极成果。阿拉法特说,除了美国的作用外,欧洲在中东和平进程中的作用也很重要。
昨天,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宣布取消前工党政府关于在约旦河西岸3000套住宅内安置移民的决定。另外,希伯伦市的犹太移民也威胁要用暴力阻止以军从该市撤出,约旦河西岸局势再度趋于紧张。
昨天下午,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沙姆沙伊赫会见了以色列反对党工党领袖、前总理佩雷斯。穆巴拉克在会见结束后指出,中东和平进程“没有死亡”,它仍将继续,但需要强有力的推动。佩雷斯表示,尽管和平进程正面临许多困难和分歧,但他对和平并不失望。他说,“没有一个人能够终止和平”。

第6版(国际)

韩国三千吨级驱逐舰下水
由韩国自行设计建造的一艘三千一百二十五吨级的驱逐舰二十八日在韩国南部的庆尚南道巨济岛下水,韩国总统金泳三率国防部长金东镇、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尹龙男等军方高级官员出席了下水仪式。它是迄今韩国生产的最大吨位的军舰。

第6版(国际)

法希望联合国秘书长派代表前往扎伊尔
新华社巴黎10月28日电 (记者杨京德)法国外交部发言人鲁梅尔哈特28日表示,法国希望尽快指定联合国秘书长代表前往扎伊尔处理危机。
他说,法国政府希望联合国秘书长的代表与欧洲联盟特使阿尔多·阿耶罗密切配合,法国将全力支持他们。他还透露,法国正就此问题与美国保持着接触,并在联合国和欧盟范围内讨论这一问题。
据法新社援引巴黎外交人士的消息说,法国目前不考虑在扎伊尔东部的冲突中采取军事行动,而是希望与法国的伙伴磋商争取和平解决危机。

第6版(国际)

朝指责美韩联合军事演习
呼吁尽快确立和平保障机制
本报平壤10月28日电 记者张友新、赵嘉鸣报道:朝鲜外交部发言人今日发表谈话强调,“美韩联合军事演习把朝鲜半岛局势引向了战争边缘。如果美国依然试图凭借实力来解决问题,那么朝鲜将理所当然地采取相应措施,由此朝美关系将只能处于难以挽回的局面”。
据朝中社报道,这位发言人说,参加此次“秃鹫96”美韩联合军事演习的有3.4万名美军和数十万韩国军以及美第七舰队所属“独立号”航空母舰,“此次演习是三十多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
发言人表示,解决问题的根本还在于应抛弃冷战时期对抗和战争的旧观念,只有尽快在朝鲜半岛确立新的和平保障机制,才能消除可能导致半岛局势紧张和爆发战争的一切因素,从而实现朝鲜半岛持久的和平与安全。发言人在最后再次呼吁美国立即响应朝鲜提出的确立朝鲜半岛和平保障机制的建议。

第6版(国际)

欧洲社会党大会闭幕
为期两天的欧洲社会党大会二十七日在布达佩斯闭幕。会议通过的声明说,这次会议是欧洲社会党的成员同其中东欧观察成员在欧盟之外举行的首次会议。欧洲社会党的成员支持欧盟扩展,但申请国必须为加入欧盟做准备工作,欧盟也必须修改自己的政策和工作方法,使欧盟扩展成为可能。(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意大利总统访问乌克兰
意大利总统斯卡尔法罗二十八日抵达基辅,开始对乌克兰进行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双方强调要进一步加强两国政治、经济合作。

第6版(国际)

波不主张在新北约国家部署核武器
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二十五日在华沙会见乌克兰国防部长库兹穆克时说,波兰不主张北约在将来新接纳的成员国中部署核武器。乌克兰国防部长表示,波兰加入北约是属波兰主权范围的事情,但乌克兰主张建立中东欧无核区。(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巴总统莱加里访哈
呼吁和平解决阿富汗问题
本报阿拉木图10月28日电 记者尹树广报道:正在此间访问的巴基斯坦总统莱加里与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今天一致呼吁阿富汗各方立即停止冲突,通过和平途径解决问题。
莱加里总统说,应该在联合国的斡旋下,由冲突各方以和平方式解决问题。他表示,巴赞成将喀布尔变为非军事区的建议。哈总统说,对中亚各国来说,阿富汗的“交通走廊”意义尤为重要。一旦阿实现和平,哈的石油和天然气也可以经土库曼斯坦和阿富汗运输到印度洋沿岸。
巴哈两国总统还高度评价连接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喀喇昆仑公路的重要作用。
莱加里是应纳扎尔巴耶夫的邀请于28日抵哈进行为期3天正式访问的。当晚,两国总统就两国关系、地区安全等问题举行了会谈。会谈后,双方签署了《关于哈巴两国关系前景的声明》。

第6版(国际)

伊朗提出解决阿富汗危机建议
新华社德黑兰10月29日电 正当有关阿富汗问题的国际会议在这里召开之际,伊朗外长韦拉亚提今天宣布了解决阿富汗危机的三点建议。
这三点建议是:阿富汗的前途应该由阿富汗人民和各派别来决定;其他国家不应该干涉阿富汗的内政;今后建立的阿富汗新政府应该具有广泛的基础,由不同民族和宗教团体的代表组成。
韦拉亚提在他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伊朗希望阿富汗危机得到妥善的解决。他呼吁国际社会援助阿富汗战后的重建工作。
伊朗、塔吉克斯坦、中国、俄罗斯和印度等8个国家以及联合国和欧盟的代表参加这次有关阿富汗问题的国际会议。

第6版(国际)

日本外相池田会见唐家璇副外长
本报东京10月29日电 日本外相池田行彦今天会见了正在东京参加中日外交当局定期磋商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双方就当前的中日关系坦率、深入地交换了意见。中国驻日本大使徐敦信参加了会见。
会见中,唐家璇阐述了中方对于两国关系中现存问题的原则立场,强调由于日方的原因,今年以来,中日关系受到了严重干扰。他敦促日本政府恪守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各项原则,希望日本新内阁能够以明智态度,采取进一步的实际行动,妥善处理好影响两国关系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使目前得来不易的中日关系继续健康发展下去。
池田行彦强调,日中关系极为重要。日方愿本着日中联合声明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原则,继续积极致力于日中友好。日本政府和执政党在历史问题上将继续遵循村山内阁时关于承认侵略、对此深刻反省和诚挚道歉的立场。日中双方在钓鱼岛问题上主张不同。日本个别右翼分子在钓鱼岛上采取的行动完全背离了日本政府的立场。日本愿为进一步妥善处理当前存在的问题作出努力。在谈及台湾问题时,池田表示这个问题应由海峡两岸协商解决,外国不应对此指手画脚。
唐家璇是应日本外务审议官柳井俊二的邀请,前来日本出席第十五次中日外交当局定期磋商的。双方以双边关系为中心,进行了长时间的深入讨论。

第6版(国际)

10月27日,卢旺达难民逃离北基伍地区,纷纷来到扎伊尔戈马以西约15公里处的一座新难民营落脚。据报道,北基伍地区周末连续遭到武装袭击,致使滞留该地区的20万卢旺达难民再次踏上逃亡之路。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