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0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新风新貌缘机制
——税务系统征管改革促进队伍建设纪实
新华社记者于长洪
这是经济领域的重要“窗口”:全国税务系统拥有5.4万多个基层税务所,近百万大军,担负着为国聚财的重任。
这是自我提出的高难命题:精神文明建设如何与业务工作同步进行、协调发展?
探索和成效相得益彰:改革传统的征管模式,将精神文明建设贯穿于税制改革、税收征管工作的始终,着力在管理、制约、监督、保障等方面形成精神文明建设的制度和机制,强化了“法治、公平、文明、效率”的治税思想,促进了税收工作的开展,在很大程度上杜绝了以税谋私,干部职工的思想业务素质明显提高。
新的征管机制带来新的税风税貌——是令人欣慰的事实,更是内涵丰厚的启示。
“土壤改良”:征管新机制带来廉政效应
关于税务专管员曾有这样的顺口溜:“职务不算高,天天有人找,没有他签字,啥事办不了。”上门收税的传统征管模式,使专管员包揽了办理税务登记到纳税检查的全过程,企业什么时候交税、交多少税,在有些单位由专管员个人说了算。
权力一旦失去监督,往往会导致腐败。一些税务人员为税不廉,“吃、拿、卡、要、报”成为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热点。现实呼唤着变革:形成公开透明的分权分离机制,铲除滋生以税谋私的温床,保证执法规范和执法廉洁。有人形象地称之为“土壤改良”。
河南省在“土壤改良”上做了不少尝试。从1995年年中开始,全省各地市有计划、分步骤地进行了较大力度的模式转换,目前新的征管机制已基本形成:取消专管员管户,代之以纳税者自核自缴;集中征收,设立征收服务厅提供税前、税中、税后的全方位服务;建立以计算机为依托的管理监控体系;强化稽查工作。
几年前,平顶山曾有一个税务所因所长和专管员向纳税户索要和收受现金财物,而一人被判刑,四人受到行政处分,成为“烂掉的税务所”。而今,平顶山税务系统“吃、拿、卡、要、报”基本杜绝,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在市国税局的档案卷宗里,一年来举报信件只有七件,且都不属于以税谋私问题。
平顶山仅是征管新机制带来廉政效应的一个缩影。郑州国税局实行征管责任追究制、工作限时催办制,威海国税局注意防止严法宽执、故意刁难,桂林国税局着力抓教育引导人、办实事温暖人,洛阳国税局提高人员素质、强化自我约束,使分离分权机制日趋健全完善。廉明治队,勤政为民,使“人民税务员”的良好形象正逐步在社会上树立起来。
自我削权:牢固树立依法纳税观念
说起税务系统的变化,很多税务干部都会异口同声讲到一个意味深长的细节:原来逢年过节或有求税务部门时,前来请客的人特别多,车水马龙,门庭若市;而征管改革后,虽不能说门可罗雀,至少是门前冷落鞍马稀了。
这一热一冷,反映的其实是一场深刻的革命:自我削权。
为保证税收政策的严肃性、统一性,维护税法的尊严,现在从国家税务总局到基层税务部门都取消了临时的减免税政策。全系统要求适应新形势,坚决抛弃减税让利的传统思维,牢固树立依法治税的观念。
国家税务总局领导对此这样解释:从眼前看,削了自己的权,少了些实惠,但从长远看,这是保护了干部,避免了干部因滥用权力而犯错误。从微观看,削权导致了一些干部的不理解,甚至不满;但从宏观看,削权避免了税收政策的随意性,维护了国家利益。
不规范的权力要削去,法律赋予的权力却要强化。1995年是实行新税制的第二年,如何管好增值税专用发票,是全国各地税务机关共同研讨的重要攻关项目。柳州市国税局几经实践,探索出一条管好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新路子——票款结报稽核办法。此项办法主要抓住“销项发票结帐与进项发票稽核”两个中心环节,设立“四帐三表”,制定相关配套制度,从而达到控管目的。这一办法试行后,有力地杜绝虚开、代开发票现象,有效地解决了税务内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问题。国家税务总局已决定把柳州经验向全国推广。
烟台国税局、梅州国税局、汕头国税局等注重执法检查,及时纠正执法过程中的偏差,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新泰市顶住人情风查偷逃骗税,强化稽查,使税收环境明显改善,纳税秩序有了根本好转。
擦亮“窗口”:以人为本提高服务意识
几年前,距郑州市区十几公里的某厂会计到税务所办理纳税事宜,一张“填写有误,填好再来”的字条,竟让他反复跑了四趟。
在一些地方,税务局“人难见、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话难听”,是很多厂长、经理、会计们的共同感慨。一些税务人员养成了浓厚的特权思想,似乎纳税人依法纳税是天经地义,收税人所做的一切则都是恩惠施舍。
而今,税务形象大大改变了:为尽可能方便纳税人,征收服务大厅大多配备了公告栏、沙发、咨询电话、纳税指南、印台、复写纸、圆珠笔、征求意见簿等,有的还设置了电子屏幕显示器、触摸查询显示屏等自动化设施。税务人员统一着装,挂牌上岗,文明用语,微笑办税,使人备感亲切。许多纳税人在征收大厅留言簿上写下由衷的赞叹:“进了税务门,如同进家门,问好又让坐,胜似一家人”;“征收大厅真方便,办事不用来回串”。
办证一条龙、服务一张卡、接待一杯茶、咨询一电话、每月一对话。山东省新泰市国税局“五个一”的举措使纳税人感到,申报纳税的过程就是共享文明的过程。
河南平顶山地税局“四个一样”闻名远近:“生人熟人一样周到,大户小户一样欢迎,态度好坏一样热情,税款多少一样负责。”
税务工作从单纯讲权力向同时重视服务的历史性跨越,体现了思想上对精神文明认识的到位。国家税务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项怀诚明确指出:业务干部更要讲精神文明,不要总觉得是业务干部,不注重日常精神文明建设。要把精神文明建设搞上去,必须以人为本,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为精神文明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2版(经济)

中国商检与CSA扩大合作
本报讯近日,国家商检局与合作十年之久的CSA(加拿大标准协会)签署了新的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原先仅限于跟踪检验方面的合作,扩展到产品测试认证、ISO9000质量体系评审注册等全方位的合作。
(赵志文)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风景线

要种田到新疆
新华社记者李南玲陈雅妮徐机玲
坐在我们面前的精壮汉子叫文声华,四川南充人,十多年前“洗脚上田”干起了建筑,走南闯北,挣了钱也见了不少世面。如今,他又重归田园,在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沙衣巴格乡种植着千余亩土地。对这种“螺旋上升”式的回归,42岁的文声华感觉好极了,说:“要种田,来新疆,这里种田有利润。”
1993年5月,文声华和连襟傅超来这里承揽建筑工程,正赶上沙衣巴格乡大片宜农荒地招租。他们一合计,就与乡里订下合同,租1000亩地,租期13年。由于是第一个“吃螃蟹”,乡里政策很优惠,还保证一定资金的贷款和种籽、平价化肥供应。
望着这片广阔的土地,他俩自筹、借贷资金60多万元,买种籽、化肥和农机具,又四处招兵买马,轰轰烈烈干起来。“创业之初真是苦,但看看现在,啥子苦也变甜了。”文声华感慨甚深。
文声华领着40多户农户在这千余亩的荒地上,种出了西瓜,结出了蕃茄,种植了水稻,收获了棉花。40余户来自四川、河南、陕西的农户,每户都承包土地30亩或更多,一年到头,除了给文声华交租金外,都有一两万元的纯收入。文声华和傅超的收入当然更多了,少说也有十来万元。
据统计,新疆现有宜农荒地1.1亿亩,相当于湖北、湖南、福建3省现有耕地面积总和。

第2版(经济)

东方龙马中心开发UNIX中文软件
本报讯北京东方龙马电子信息中心近日研制开发成功UNIX中文视窗系统。该系统实现了全中文操作,能支持各种中文软件,并兼容原西文软件,给互联网络、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的开发应用带来极大的方便。(毛京)

第2版(经济)

三峡综合市场举办研讨会
本报讯三峡综合市场网络工程指挥部日前在京举行了三峡综合市场营销促交模式研讨会。会议研讨了当代市场营销学的各种观点,系统地提出了产品营销促交模式,并将该模式运用于三峡综合市场网络的建设。(杨边)

第2版(经济)

西飞新型微型面包车受欢迎
本报讯陕西飞机制造公司开发生产的“汉江牌”SFJ6322型微型面包车,自9月份投放市场以来销售势头看好,仅一个多月的时间销量就达近800辆,创出该公司新型车投放市场最高销售水平。(景泰宁)

第2版(经济)

新型食品鲨鱼软骨粉冲剂面世
本报讯北京吉利医疗保健品有限公司日前推出吉利鲨——鲨鱼软骨粉冲剂。该产品采用进口纯鲜鲨鱼软骨粉,经-150摄氏度深低温加工,研磨细小颗粒(小于200目)而成,服用者极易吸收。(徐文)

第2版(经济)

苏州黑猫集团钟情农业
本报讯苏州黑猫集团把企业发展定位于为农业、农村和农民提供优质的对路产品,为围绕支农需要开发新品、完善服务,其主导产品“苏农牌”喷雾机系列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0%。(郑德金)

第2版(经济)

深圳新增六条国际国内航线
本报讯从10月27日起,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深圳公司将为深圳开通六条新的空中航线,其中包括泉州、福州、景德镇、赣州、锦州以及马尼拉。(车飞)

第2版(经济)

全国化工职业技能大赛闭幕
杨汝岱说技术工人是更重要的人才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林红梅)经过激烈的角逐,全国化工职业技能大赛昨天结束。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在闭幕式上说,技术工人是更重要人才,各级领导要努力提高技术工人的政治地位和经济地位,使他们的贡献和报酬相一致。
这次大赛从全国380万化工工人中选拔出了技术能手,来自中国化学工程第十一建设公司的李敬堂和来自河南开封化工三厂的夏梦分别获得了焊工和分析工的金牌。他们被劳动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朱文杰、高振杰等20名焊工优胜选手和顾波、夏萧汉等21名分析工优胜选手被化工部授予“全国化工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第2版(经济)

海关1—9月征税620.4亿元
比去年同期增长21.36%
本报讯记者赵志文报道:1—9月份,全国海关累计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税620.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36%。
海关税收较去年同期增幅较大,主要原因一是由于国家调整进口税收优惠政策收到实效,减免税额大幅度下降,扩大了应税面。二是全国海关加强了税收征管。1—9月,全国海关通过审计防止偷漏税18.8亿元,加工贸易核销补税34.8亿元。三是各地政府大力支持海关税收工作,企业的纳税意识增强,保证了税款及时入库。

第2版(经济)

钱其琛在河南考察时强调
对外开放中发挥旅游先行作用
据新华社郑州10月29日电(河南日报记者李爱梅、新华社记者邱红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近日在河南考察时指出,要充分发挥旅游业在促进对外开放,发展地方经济中的先行作用。
10月25日至28日,钱其琛副总理在省委书记李长春等省委、省政府领导陪同下,先后考察了郑州、开封、洛阳等地的部分交通、旅游设施和一些外向型企业,听取了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钱其琛副总理肯定了河南近几年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认为广大干部、群众精神状态好,干劲足,在推动经济发展,改变本省面貌方面取得了可喜进展。他同时强调指出,当前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讲政治,在抓好经济建设的同时,注意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干部、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努力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局面。
钱其琛副总理在考察时指出,河南地处中原,是连结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的门户,目前铁路、公路和航空等交通设施已有一定基础,应努力变区位优势为经济优势,外引内联,争取成为中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桥头堡”。河南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具有丰富的历史、人文景观,要充分利用这一有利条件,大力发展旅游业,提高河南在海内外的知名度,通过吸引更多的海内外客商来河南旅游观光,让外商亲身了解河南,进一步吸引他们来河南投资,促进外向型经济的发展。谈到今明两年的经济工作时,钱其琛副总理指出,河南作为粮食大省要继续抓好粮食的生产、收购和储备工作,保证丰产丰收,不给农民打白条,要进一步搞好粮食流通体制的改革。同时还要进一步做好物价管理工作。

第2版(经济)

发挥工商部门作用创造宽松就业条件
辽宁80万下岗职工自谋职业
本报讯辽宁省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支持安置下岗职工“再就业工程”。到今年6月底,全省工商行政管理系统通过发展个体、私营经济,鼓励私营企业聘用下岗人员等形式,累计安置下岗职工再就业80余万人次,其中,去年以来新安置15余万人次。
辽宁省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从实际出发,采取灵活措施,鼓励、扶持下岗职工从事个体经营。对下岗职工从事个体、私营经济的,优先受理、优先办照、优先安排经营场地。在沈阳、抚顺、锦州等地停产下岗职工较多的工业区,普遍采取了只登记不发照,划出地段,允许职工进入经营,免收各种费用;对企业短期放假或者从事一次性经营的,一律发给临时执照或一次性经营许可证。大连市今年1—8月新发展的2900多户个体工商户中下岗职工占80%,新发展的610户私营企业全部是下岗职工。1995年以来全省共减免各种规费5700万元。工商系统还支持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兼并购买国有、集体中小企业,整体安置原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
近几年来辽宁省各地集贸市场大多数容量已饱和。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想方设法开辟新场地,设立优惠区,引导下岗职工进场经营。一是改扩建原有市场,扩大市场容量。仅1995年以来,全省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就改扩建市场249处,投资4.2亿元,扩大经营面积85.5万平方米,新增摊位13900个。二是开辟各种形式的临时经营市场。各地利用空闲场地、非等级公路,发展早市夜市、跳蚤市场、星期日市场、职工市场、扶贫市场、季节性营业线等,有效地扩大了就业场地。三是在市场内设立下岗职工再就业优惠区,实行优先安排,减免管理费。(龚尚文)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共同的责任
职工下岗增多,职工着急,企业着急,政府着急。帮助下岗职工再就业确是一件十分紧迫的大事。
长期以来,我们许多企业人浮于事。在企业改革和发展中,难免会有一部分职工下岗。帮助这些职工找到新的就业岗位,不仅政府要统筹规划,企业要想方设法,职工自己要自谋生路,有关方面也要积极努力。应当说,实施“再就业工程”,不只是哪个部门的责任,而是大家共同的责任。因为法律保障劳动者劳动的权利,因为就业事关群众生活、事关社会稳定、事关经济发展。
辽宁省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发挥职能作用,从实际出发,为下岗职工广开就业门路,体现了他们的社会责任感,也说明只要大家共同努力,就会有更多的下岗职工重新就业。

第2版(经济)

滕藤委员在人大常委会上提出
发展乡镇企业促进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汪金福、贾奋勇)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全体会议上,滕藤委员发言提出,大力发展乡镇企业是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保证。
滕藤说,最近他到苏南张家港、江阴、锡山三市做了一些实地调查,深感乡镇企业对苏南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尤其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了无可替代的作用。张家港市是中宣部和江苏省树立的精神文明建设标兵,江阴市华西村不仅乡镇企业是排头兵,精神文明建设的成就也闻名遐迩,两个文明建设相辅相成,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这些成就的取得,主要得益于乡镇企业的发展和贡献。锡山市乡镇企业对教育每年投入1亿多元,江阴市近年来对教育的投入共11亿元,其中8.5亿元是乡镇企业集资投入。江阴市澄南村磷化工厂运用诚实劳动储金会等措施,有效禁止了赌博,促进了诚实劳动、孝敬父母等文明道德风尚的形成。事实表明,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实力,推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对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滕藤说,当前乡镇企业的发展,面临着新的形势和问题,一方面中西部地区的乡镇企业亟待发展;另一方面,先行的苏南等沿海地区的乡镇企业也面临新的严峻形势和发展机遇,需要第二次创业。市场经济的必然后果是一些行业供大于求,尤其是制造业市场竞争日益剧烈,乡镇企业不但面临劳动力便宜,接近原料产地的国内后发展地区的竞争,而且面临发达国家跨国公司和先进大企业在国际范围内的竞争。乡镇企业必须努力创名牌、占市场,更新设备,规模经营,组成强有力的企业集团,才能应付这种形势。

第2版(经济)

沈阳站货运中心自成立以来,为吸引更多的货源,专门开出了“接送货物流动车”,只要货主一个电话,就可以上门办理一切货运手续。目前,这个服务车已办理货物2216批、4528吨,受到货主的欢迎。
王丽颖贾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