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美将向阿富汗派外交官
新华社华盛顿10月1日电(记者符泉生)美国国务院1日说,美国将在近期内向阿富汗派出一名外交官,同基本控制了全国政局的塔利班接触,以确定美是否在阿首都喀布尔重建使馆,并派出外交人员。
美国政府在前一时期塔利班武装向全国进军时就已同塔利班进行了接触,接触地点分别在巴基斯坦和华盛顿。国务院出于安全考虑,没有透露谁将前往喀布尔,也不透露这位外交官将从何地出发。

第6版(国际)

安理会决定取消对南制裁
米洛舍维奇予以高度评价
本报联合国10月1日电记者何洪泽、周德武报道:由于波黑选举已经顺利完成,安理会今天一致通过第1074号决议,决定立即取消对南斯拉夫联盟的全部制裁措施。
决议欢迎前南各国在执行代顿协议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它呼吁波黑各方完全执行他们在代顿协议中所作的承诺,并与前南问题国际法院充分合作。它对前南各国之间开始相互承认表示欢迎,它强调这些国家关系完全正常化,包括建立外交关系的重要性。
但今天的决议还对取消制裁有所保留。它规定,如果波黑任何一方不履行代顿协议所确定的义务,它将考虑采取其他进一步的措施。它还提醒前南各国,他们执行代顿协议的情况与国际社会向他们提供恢复和发展经济所需资金的意愿是有密切联系的。
安理会是于1992年5月30日通过决议,决定对南斯拉夫联盟实施贸易、航空、文化和体育全面制裁的。
在南斯拉夫联盟于1995年11月21日同克罗地亚和波黑三国领导人在美国签订了代顿和平协议后,安理会第二天通过决议,中止对南斯拉夫联盟的制裁,并决定在波黑完成首次民主选举后,最终取消制裁。
本报贝尔格莱德10月2日电记者吕岩松报道:南斯拉夫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米洛舍维奇今天发表声明,对联合国安理会取消对南斯拉夫联盟制裁一事给予高度评价。
米洛舍维奇在声明中说,安理会的这一决议使南斯拉夫人民走出了“最沉重的时期”。他指出,从签署代顿协议到今天这10个月中,在中止制裁的情况下,南斯拉夫开始了成功的恢复经济进程。彻底取消制裁后,南将更快、更轻松地实现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目标。米洛舍维奇呼吁南斯拉夫人民努力工作,以建立持久和平、实现经济和社会的平稳发展。

第6版(国际)

我驻外使馆举行国庆招待会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电中国驻朝鲜大使乔宗淮9月30日晚在大使馆举行宴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7周年。朝鲜最高人民会议议长杨亨燮和朝鲜各方面的人士应邀出席了宴会。
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大使张庭延9月30日在大使馆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7周年。韩国政府监查院院长李时润(副总理级)、韩国总统府青瓦台总统安保首席秘书柳宗厦、汉城市市长赵淳等政府官员、国会议员、韩国大宇集团董事长金宇中等各大集团负责人、韩国各界代表,各国驻韩国大使、武官等500余人出席招待会。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7周年,中国驻俄罗斯联邦大使李凤林10月1日中午在使馆举行招待会。俄罗斯各界人士、各国驻俄外交使节等共500多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乌克兰大使潘占林9月26日晚在乌克兰议会宴会厅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7周年。乌克兰外交部副部长格里先科等政府官员、各国驻乌外交使节和各界人士300余人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陈棣9月30日下午在阿拉木图举行酒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7周年。哈总统最高经济委员会副主席乌杰姆巴耶夫等哈政府官员和各国驻哈外交使节出席了酒会。
中国驻阿塞拜疆共和国大使雷荫成夫妇9月30日晚在巴库举行国庆招待会,阿总统阿利耶夫、代总理拉西扎德、代议长拉吉姆扎德三位主要国家领导人同时应邀出席。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阿副总理鲁斯塔莫夫、副议长雅·阿利耶夫、外交部长哈桑诺夫、内务部长乌苏博夫、文化部长波·比尔比尔等各级政府官员,阿各界代表以及各国驻阿使节等200多人。
10月1日晚,中国驻蒙古使馆举行盛大宴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7周年。宴会上中国驻蒙古大使齐治家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蒙古大呼拉尔副主席额力毕格道尔吉和政府一些官员参加了宴会。
中国驻泰国大使金桂华9月30日晚在曼谷香格里拉饭店举行盛大国庆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7周年。泰国副总理颂汶,国会副主席、上议院议长米猜,枢密院大臣西提、甘通等高级官员和各界人士等500多人出席招待会。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张成礼10月1日晚在伊斯兰堡举行盛大宴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7周年。巴、中等国来宾、外交使节共700余人出席了宴会。
中国驻阿联酋大使华黎明10月1日晚在阿布扎比举行国庆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7周年。阿联酋内阁事务国务部长萨伊德、外交部代次长萨伊夫等阿联酋政治、经济、文化、新闻、教育、卫生等各界人士,各国驻阿联酋外交使节以及中国驻阿经贸机构负责人共400多人参加了招待会。
中国驻迪拜总领事闻兆祥9月29日晚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7周年。阿联酋海伊马角酋长国副酋长、富查伊拉酋长国副酋长、迪拜酋长国新闻局长和各国驻迪拜领事馆外交官及华侨代表共300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突尼斯大使吴传福10月1日晚在突尼斯中国大使馆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7周年。突政府秘书长利达·格里拉、马格里布事务外交国务秘书赛义德·本·穆斯塔法、议会第一副议长穆罕默德·哈迪·哈利勒、国防部长办公厅主任阿亚希、陆军参谋长哈西纳少将、三军总监杰布里大校和突政界、商界、文化界、新闻界朋友以及各国驻突大使等440多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中国驻比利时王国大使丁原洪10月1日晚在布鲁塞尔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7周年。出席招待会的有欧盟委员会高级官员、欧洲议会议员、比利时外交部和经济部高级官员,比中经济贸易委员会主席德维特等友好人士,以及各国驻欧盟和比利时使节,共400多人。
中国驻法国大使蔡方柏10月1日晚在大使馆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7周年。600多位中外人士应邀出席。出席招待会的法方人士有:掌玺和司法部长图邦,老战士和战争受害者事务部长帕基尼,前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前总理巴拉迪尔,社会党第一书记若斯潘,前部长、《费加罗报》社论委员会主席佩雷菲特和巴黎市市长蒂贝里等。
中国驻德国大使梅兆荣10月1日晚在大使馆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7周年。德国外交部国务秘书哈尔特曼代表德国政府表示祝贺。德国联邦议会副议长克莱因等德国政界、经济界、军界、文化界人士,外国驻德使节,华侨、华人及留学生代表共800多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第6版(国际)

《俄罗斯报》发表文章保新闻社举行报告会
盛赞中国建设成就
本报莫斯科10月1日电记者许宏治报道:《俄罗斯报》今天就中国国庆发表该报驻北京记者奥夫钦尼科夫撰写的文章,高度评价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7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文章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特别是70年代末开始改革以来,这个过去落后的国家突飞猛进。
文章指出,中国在许多重要指标方面已居于世界领先地位。目前中国煤、水泥、粮食、肉类、棉花等的产量居世界第一位,钢产量仅次于日本,超过了俄罗斯和美国。发电量仅次于美俄,居世界第三位。而且,广阔的消费市场和取之不竭的劳动力资源,再加上政治稳定,使外资源源而来。就外来直接投资总额而言,中国在世界上仅次于美国,居第二位。
文章作者还指出,近些年来中国经济每年增长10—12%,一直到2020年仍将保持7—8%的增长率,这是世界上最高的增长速度。中国将变成新的经济强国。与此同时,俄中两国的双边关系不断改善。俄罗斯人对此感到高兴。
据新华社索非亚10月1日电(记者谢学敏)保加利亚索非亚新闻社10月1日下午举行“当代中国情况”报告会,介绍中国的经济建设成就。
保中友协主席波波夫院士近几年来一直在潜心研究中国的经济发展。他引用大量数据,介绍了中国自1978年以来经济建设的巨大进步。他说,中国的经济建设成就实在令人鼓舞,中国终于以它几千年的智慧找到了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几个月前,波波夫出版了一本研究中国经济问题的专著《中国的经济奇迹》。
瓦莱里·佩特罗夫是一位深受保加利亚人民喜爱的伟大诗人,他曾于60年代到过中国,对中国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他激动地说,在许多保加利亚人眼里,中国的国庆节也是他们的节日,保加利亚人民为中国人民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
中国驻保大使陈德来、保国民议会保中友好议员小组主席利洛夫以及保文化界和新闻界的友好人士出席了报告会。

第6版(国际)

欧盟强烈谴责以色列
认为以应对以巴冲突负主要责任
本报布鲁塞尔10月2日电记者魏崴报道:欧洲联盟15国外长昨天在卢森堡发表声明,要求以色列尽快取消对加沙和约旦河西岸的封锁。
声明强烈谴责以色列在最近发生的以巴冲突中,使用了枪炮和直升战斗机,认为在这场“令人震惊”的暴力事件中,以色列应负主要责任。声明还敦促以色列关闭东耶路撒冷古城的地下通道,以具体行动推进中东和平的进程。
欧盟15国外长9月30日晚在卢森堡会见了途经那里的巴解组织主席阿拉法特,决定向巴勒斯坦追加援款。外长们还决定委托欧盟委员会,在欧盟对地中海沿岸新政策范围内,与巴解组织谈判在年内签署联系国问题。

第6版(国际)

10月1日,上万名以色列人在特拉维夫举行示威活动,呼吁内塔尼亚胡履行巴以和平协定。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联合国秘书长代表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利比里亚屠杀事件
新华社联合国10月1日电(记者张良华)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纳基1日发表声明,对9月28日凌晨发生在利比里亚大角山地区的屠杀事件表示震惊,并谴责制造事件的杀人凶手。
据联合国有关机构和拯救人员9月30日到现场勘察后发现,这起事件造成数十人伤亡,并使上千人被迫逃离家园,而受害者中大多数是无辜的妇女、老人和儿童。有报道说,这起事件所造成的死亡人数在25人至42人之间。
纳基在声明中严厉谴责至今身份不明的杀人凶手,并指出,这一事件是“对人权和儿童权益的严重侵犯”。声明还敦促利比里亚各派立即脱离接触,其武装力量应根据先前的承诺,立即开始解除武装。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我们的心永远向祖国”
——记南非中华工商联合会
本报驻南非记者温宪
9月29日,南非中华工商联合会正式在此间成立。这是第一个来自祖国大陆侨胞在南非登记注册、以保护自身利益为使命的组织。这个组织的主要发起人之一和首任会长为金桥公司经理陈裔桥。
陈裔桥今年42岁,四川人,个头不高,总是满面红光。他于1990年8月来到南非经商,经过一番艰苦奋斗,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已走入良性循环。他说,他之所以发起成立这样一个组织,全在于经历了种种酸甜苦辣后,痛感中国人在南非“一盘散沙的情况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
陈裔桥这一批侨胞在南非已有近十年的历史。在这块陌生的土地上谋生和发展又谈何容易?“我相信每一个侨胞都有自己的伤心往事和苦涩的回忆。”陈裔桥说,“可以说每一个侨胞都是一篇令人深感酸楚的故事。一盘散沙的状况令各类骗子大得其手。有的同胞满载而来,被骗后空手而归。在商业活动中,没有一个维护中国人利益的组织能在商品、价格、销售等方面进行彼此之间的协调。兄弟相争,常使他人得利,以致一些同胞立足艰难,何谈发展。”陈裔桥本人去年在生意场上也曾被人骗去巨款,虽侥幸追回,但更为迫切地感到中国人应该组织起来,保护自身利益。“在南非这块土地上,生活着来自世界近百个国家和地区不同文化、不同肤色的侨民,”他说,“他们大多数都有各自的民间组织或俱乐部,唯有我们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上万名侨民至今还是一盘散沙,如此下去,何时才能苦尽甘来?”
陈裔桥介绍说,这个组织的宗旨是认同一个中国,热爱中华民族;促进会员间事业发展;互助互爱;促进会员在中南两国间积极开展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提高会员在南非的经济和社会地位。联合会将以推荐和资信担保等方式为会员创造更多的商业机会和财富;将以各种形式传授法律、投资和保险等各类知识,减少会员在南非工作和生活中因不懂以上知识造成的损失;对会员及其他华人生活中的困难予以实质性的帮助。
陈裔桥承认,在南非的华人经济基础、谋生技能、教育素质和生活经历参差不齐。“为了我们的切身利益和未来事业的共同发展,我们还是要团结起来。”他说,“我们是20世纪末新一代的华侨,我们要学习在南非的老华侨吃苦耐劳、勤俭持家、艰苦创业的精神。这些老华侨虽在南非已落户几代,但他们至今不忘祖国,仍然热爱中华民族。我们必须与他们融为一体。我们都是炎黄子孙,都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继承者和发扬者,也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播者。我们应以开阔的胸怀,崇高的民族气节,以民族大义为重,携起手来共同揭开华人在非洲历史上崭新的一页。”
“我们不远万里来到非洲,为的是同当地人民并肩携手,共同促进各种事业的发展,”陈裔桥动情地说,“我们不是叛子逆孙,今天不是,永远也不是。我们的根永远在中国,我们的心永向祖国,我们永爱中华民族。”
(本报约翰内斯堡9月30日电)

第6版(国际)

俄国防部长说
北约东扩前须先同俄签约
本报莫斯科10月1日电记者许宏治报道:俄罗斯国防部长罗季奥诺夫今天表示,对于俄罗斯来说,北约如不事先同俄罗斯及其他未加入北约国家签订条约就实行东扩,是不能接受的。
他指出,叶利钦总统支持这一立场。
罗季奥诺夫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北约东扩将引起欧洲地缘政治形势的变化。它的特点将是不同的欧洲国家处于不同的安全水平。这不利于俄罗斯军事安全保证。他还认为,北约的东扩可能导致削减欧洲常规武器进程的中止。

第6版(国际)

俄密切注视阿富汗局势
叶利钦建议独联体领导人会商有关问题
本报莫斯科10月2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俄罗斯第一副外长伊万诺夫今天对此间新闻界说,俄罗斯十分关心阿富汗局势,正在密切注视阿富汗局势的发展。他说,阿富汗正在发生的一切已经超出了这个国家的范围,具有了地区意义。
伊万诺夫说,叶利钦总统在1日同切尔诺梅尔金总理会见时建议,俄罗斯和独联体中亚国家总理和外长举行会晤,以便分析阿富汗事态及其对中亚地区的影响。
他说,这次会晤将于10月4日—5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拉木图举行。

第6版(国际)

美向巴拿马移交长堤军事基地
新华社巴拿马城10月1日电(记者程志平)美国10月1日把“长堤”军事基地归还给巴拿马,从而结束了美军在这个基地驻扎长达77年的历史。
巴拿马总统巴利亚达雷斯主持了接收仪式,并从美军南方司令部司令克拉克将军手里接过象征基地主权的钥匙。
巴利亚达雷斯在仪式上发表讲话指出,巴拿马将把这个基地变成旅游发展中心。
“长堤”军事基地位于巴拿马运河太平洋入口处,占地面积176公顷。它是1914年用开凿运河时挖出来的200多万立方米土石堆积起来的,和周围的三个小岛屿连接。从1919年起,美国南方司令部的炮兵部队驻扎在这里。
交接仪式后,美国军队撤离该军事基地。巴拿马国旗在基地上空高高飘扬。

第6版(国际)

德米雷尔总统表示
土将维护世俗政体
新华社安卡拉10月1日电土耳其总统德米雷尔今天在这里强调,他将努力保证土耳其继续实行世俗政权体制。
德米雷尔是在土耳其繁荣党控制的议会会议上阐述上述立场的。
他说,土耳其共和国的体制不能改变,它将继续保持其民主性、世俗性和社会性。在面临21世纪之际,土耳其不能放弃这一体制。
今年6月主张政教合一的土耳其繁荣党上台后,人们担心,繁荣党制定的政策将会与土耳其的世俗主义、政教分离和民主化原则背道而驰。

第6版(国际)
专栏:连载

“我是黎巴嫩人”
——黎巴嫩纪行之四
本报驻埃及记者刘水明
在今天的黎巴嫩,有人忌讳或不愿意回答一个问题,就是:“你是基督教徒,还是穆斯林?”在有着特殊国情的黎巴嫩,人们喜欢一个更笼统的称谓:“我是黎巴嫩人!”
在阿拉伯世界中,黎巴嫩是唯一由伊斯兰教和基督教占统治地位的国家。除了以色列的多次入侵和某些外部势力的干涉外,黎巴嫩战乱的内因,主要是历史上形成的众多教派,而且派中有党,党中有派,关系异常复杂。有人说,“三个爱尔兰人会组成两个政党,而三个黎巴嫩人就会组成三个政党并拥有自己的武装”。此话似有一定道理。战乱时,黎有100多个政党,拥有武装的组织30余个。即使政府军内部也存在不同的教派势力,军队总司令无法对他们实施统一指挥。那时,贝鲁特人终日沉浸在悲痛之中,不是东区基督徒哀悼被暗杀的亲人,就是西部穆斯林含泪掩埋死于非命的兄弟。随着“塔伊夫协议”和“大贝鲁特安全计划”的执行,黎巴嫩人终于走出黑暗山谷。
黎各教派都有其传统的居住区,但穆斯林和基督徒杂住在一起的现象也很普遍。贝鲁特东区有伊斯兰风格的清真寺,西区则有欧洲风格的教堂。黎经济部长贾比尔告诉我们,在南方,基督徒约占人口总数的1/3。黎巴嫩的基督徒和穆斯林都讲阿拉伯语,除信仰不同外,生活习惯非常相近,异教通婚者大有人在。我在贝鲁特海滨一家咖啡馆巧遇一位远嫁黎巴嫩人的山西女子,她的公公是穆斯林,婆婆是基督徒。她说,战乱对他们的夫妻感情没影响,他们过得很不错。
我们赴黎采访,正赶上4年一度的议会选举。这是战后的第二次选举,于8月18日开始,每星期天依次在北部、山区、贝鲁特、南部和贝卡5省进行。选举规则比较复杂,教派和候选人之间的角逐也很激烈,但基本上没有发生什么大问题。我们走在贝鲁特街头,只见到处都是候选人的画像和宣传标语,连树干和电线杆上也挤挤挨挨地挂着那些竞选宣传品,给人以“蚂蚁上树”的感觉。在那些形形色色的竞选口号中,最多的要数有关“和解和重建”的内容。如首次竞选议员的哈里里总理提出的口号是:“让我们一起建设未来!”在马尔阿什街一家名叫“吉布西二号”的小书店,店老板卡尔基特向我阐述了他对议会选举的看法,这位亚美尼亚天主教徒用很“书面化”的语言说:“我对选举这类政治游戏不感兴趣,但这种没有硝烟的争夺战总比真枪实弹的战乱强百倍。我们黎巴嫩人,不管是基督徒还是穆斯林,都渴望和平与安宁。但愿今后在黎巴嫩的政治生活中,永远用候选人的头像代替以前那些所谓的‘烈士遗像’,用竞选标语取代火药味十足的‘复仇口号’。”
卡尔基特的观点在黎巴嫩很有代表性。除首都贝鲁特外,我们还走访了黎北部山区、沿海平原、贝卡谷和南部村镇,见到了议长、总理,也接触了不少普通人士,他们都很珍惜和重视民族和解。在黎北部贝什里深山峡谷中的迪曼教堂,我们见到了正在那里消夏避暑的马龙派大主教萨费尔。这位须发皆白、现年72岁的大主教说:“战乱的教训是深刻的。法律明文规定,黎巴嫩公民信仰自由,各教派一律平等。我们应该而且完全可以和平共处。”萨费尔大主教认为,黎不会再次发生战乱了,但他又说,鉴于目前形势,还不会有大批马龙派教徒返回家园。
黎巴嫩现在旅居国外的侨民1100万,相当于黎本国人口的三倍,他们中一部分人是为了躲避战乱弃家出走的。但不管走到哪里,也不管在外飘零了多少年,许多人仍坚持保留了黎巴嫩国籍和“黎巴嫩人”这一特殊身份。据贝鲁特工贸协会主席卡萨尔介绍,黎侨民每月仅从澳大利亚寄回的外汇就有200万美元。黎巴嫩的经济之所以能在战乱持续的情况下避免完全崩溃,境外黎巴嫩人的贡献功不可没。今后重建,同样离不开他们的作用。(全文完)(本报开罗电)
压题照片:贝鲁特市中心重建工地上的测量工程师本报记者刘水明摄(附图片)

第6版(国际)

乌俄谈判进程加快
新华社基辅10月1日电乌克兰外交部新闻局长谢尔盖耶夫1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乌克兰总统库奇马上周访问俄罗斯并会晤了俄总理切尔诺梅尔金后,双方加快了有关黑海舰队划分的谈判进程。
谢尔盖耶夫证实,乌克兰专家代表团已飞抵莫斯科,准备参加本周内乌俄合作混合委员会范围内5个小组的工作讨论。同时,在基辅也将有乌俄专家小组就财政、军事问题进行讨论,以推进乌俄谈判进程。
谢尔盖耶夫说,谈判将主要讨论黑海舰队的划分问题。他强调,谈判中涉及的所有问题将获得综合解决,其中包括黑海舰队的财产分割,财政核算,有关政治、经济问题等。
他说,乌俄合作混合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有望在俄罗斯总理切尔诺梅尔金正式访问乌克兰之后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