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赢了官司不伤感情
袁理白元亮
“你部教导员刘玉春带领兄弟赢了官司,不伤感情,是今日依法处理邻里纠纷的楷模。事实说明,军队的精神文明建设已走在了全社会的前列。”这是9月2日,河北省易县公安局寄给沈阳军区空军导弹某旅政治部感谢信中的一段话。
事情的原委是这样的。8月中旬,连续两封加急电报摆在了该旅某营教导员刘玉春的桌子上:“家人被打成重伤住院,速归。”
刘玉春一下火车,前来接站的妹妹就抹着眼泪诉起了苦。与她家仅一巷之隔的邻居刘宏生父子,在一无申请、二无协商的情况下,私自建房,并擅自将房地基向巷内扩张近两米,使本来就不宽的小巷机动车辆无法通行。村里的部分干部群众对刘家父子的做法不敢当面直言,只好将情况悄悄地反映到镇里的土管所。经核实,土管所认定其为非法建房,并限期拆除。恼羞成怒的刘家父子则认为这事是刘玉春家从中作梗,三番五次地寻衅滋事,并强行伐走了他家碗口粗的三棵榆树。刘玉春的父亲刘喜友是位有三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面对如此蛮横不讲理的邻居实在忍无可忍,决定找其评理,不料却被打成重伤。刘玉春的弟媳上前劝阻,亦遭同样厄运。
刘玉春赶到家时,父亲和弟媳仍在住院治疗。两个弟弟已准备好了菜刀、铁棍,还约了几个亲朋好友,就等大哥回来一起去“报仇雪恨”。
刘玉春没有感情用事。他以“今天先让我休息一下,明天再商量”为由,劝走了亲戚朋友,紧接着召开了家庭会议。“我相信你们陈述的事实。但去硬拼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假如我们把人家打得有个三长两短,不但经济上得不到应有的补偿,反而在法律上也变有理为失理;反之,如果人家打了咱,那不更是雪上加霜吗?”刘玉春的一席话使两个弟弟的火气大消。可妹妹又不干了:“哥,照你这么说,咱就该挨打了?”“不!”
第二天一早,刘玉春先去医院看望了父亲和弟媳,转身就走进了镇治安办公室。在有关人员的陪同下,又来到了刘宏生家。他先对刘宏生说:“你让我买的大头鞋这次带回来了。”接着又和刘家父子一起学习了宪法的有关条文,使他们懂得了“宅基地和自留地、自留山,也属于集体所有”等有关法律知识。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刘玉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思想工作,终于使刘家父子惭愧地低下了头。在当地公安部门的协调下,双方签订了损坏财产赔偿费及医药费的有关协议。刘家父子还带着礼品到刘玉春家登门道歉。至此,两家握手言好,避免了一场严重的械斗事件。
归队前,刘玉春考虑到邻居家因建房经济不会宽裕,又带着两个弟弟拿出刘家偿还的200元钱登门问候,并退还了部分礼品。刘宏生的父亲刘登兵感动得老泪纵横:“咱是个粗人,没文化,管家教子无方,给你们添麻烦了……”
当地派出所所长杨润清处理完此事后,当即向县公安局作了汇报。值班局长说:“要给部队写封感谢信。”于是就有了开头那段话。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同守社会公德齐倡文明行为
邵东精神文明建设落到实处
本报讯容易被人认为是“空对空”的精神文明建设在湖南邵东县变得有形而形象了。无论是全县“邵东精神”的塑造、大众公德意识的培养,还是全民行为文明的倡导,在邵东都是在有形的活动中进行的,而处处有形生动的实例显示着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
从邵东人性格共性中提炼出来的“团结拼搏、艰苦创业、务实开拓、敢为人先”的邵东精神越来越广泛地影响着邵东人。县委、县政府把“邵东精神”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头戏,要让一代又一代邵东人共同拥有这种精神。县里将“邵东精神”学习材料编印30万册,发至全县干部、职工、学生、农民手中。各种演讲赛、论文赛、文艺晚会,讲的、论的、演的都是“邵东精神”。全县各乡镇800来块宣传牌、20多个牌楼宣传的全是“邵东精神”,各种车辆挡风玻璃上贴着“邵东精神”。无论是成年人、未成年人,他们都为拥有这一精神而自豪。
大众公德意识的培养是邵东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见义勇为、见难勇助、生财守道是公德建设的主旋律。徐家铺学校肖高超同学为救他人牺牲后,县委追认其为“英雄少年”,并在全县开展学习肖高超的活动。水东江乡女出纳曾莉辉,为保护公款与歹徒浴血搏斗而受伤,全县亦大规模宣传其不向邪恶屈服的精神。九龙岭镇一村民因犯罪被判刑,其4岁幼子和80岁高龄的老母无人抚养,法院干警率先捐助,尔后引起全社会的关心。这些生动的教育,使邵东人处处感到有正义在、有公德在、有爱心在。
大众行为文明规范是邵东精神文明建设追求的直观效果。为树立文明榜样,县里开展了评“十佳个人”的活动。在全县评选“十佳公仆”、“十佳工人”、“十佳农民”、“十佳个体劳动者”、“十佳教师”、“十佳医务人员”、“十佳营业员”、“十佳政法干警”、“十佳妇女”、“十佳青年”,以榜样的力量促使各行各业的人把讲文明、讲道德、讲奉献体现在行为中。(敬东东黄颂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倒计时”标牌下故事多
新华社记者徐江善周光军
“中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倒计时
距1997年7月1日……”
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东侧、中国革命博物馆的正门,巨幅标牌上的23个鲜红大字,在阳光照耀下显得更加夺目。从1994年12月29日起,“倒计时”标牌在这里已经站立了600多个日日夜夜,它每天都在目睹一个又一个的感人故事。
国庆之夜,天下着小雨。“倒计时”标牌下,仍有许多人撑着雨伞摄影留念。从塞外包头市特意赶来的赵志宏等3人手持相机在广场上奔波一整天了,他们拍下了清晨升国旗那激动人心的时刻,拍下了广场人如潮花如海的美景,现在又专门等在这里,拍国庆之夜的“倒计时”标牌。赵志宏在霏霏细雨中,不断变换着镜头的角度,直到拍下满意的照片为止。他告诉记者,明年7月1日香港就要回归祖国了,在这个国庆之夜,拍下这张照片,意义非同寻常。
与庄严雄伟的人民大会堂遥遥相望的香港回归祖国倒计时牌,高约16米、宽约9米,在这个标牌的电子屏幕上,显示着距1997年7月1日——那个举世瞩目时刻的具体时间。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不管是节假日还是风雨天,都有人来这里观看、合影留念。他们中有北京人,有来自边疆的少数民族,有归国华侨,更有港澳台胞。
与观看升国旗、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一样,“倒计时”标牌不仅是一道景观,也是矗立在人们心中的一种爱国主义的象征物。武警天安门警卫支队的官兵,将每天清晨的操练由营区搬到“倒计时”标牌下,为的是让战士们牢记香港的百年沧桑。近两年的全国人大、政协会议期间,“倒计时”标牌成为港澳代表、委员争相留影的地方。
今年6月30日,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华侨坐着轮椅,让儿孙们推到“倒计时”标牌下,他久久地端详着标牌,两行热泪在饱经沧桑的脸上流淌……从这里,老人看到了祖国屈辱的昨天,更感受到今日的强盛。这一天的深夜,首都各界千余人聚集在“倒计时”标牌下,当子夜的钟声响了起来,电子屏幕显示出距中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的1997年7月1日还有365天的字样时,广场上欢声雷动……
阴雨连绵的国庆之夜,家住阜成门外的北京铁路机务段司机方伟与妻子带着女儿来到了天安门广场。夫妻俩将孩子带到“倒计时”标牌下,讲述中华民族的百年耻辱与奋起,并给孩子拍照存念。方伟说:在祖国47岁生日这一天让孩子在这里留影,不仅是为了让下一代记住那段历史,还要教育她为祖国美好的未来添砖加瓦。
“倒计时”标牌下的故事数不胜数。中国革命博物馆办公室主任黄效东告诉记者:“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后,将把‘中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中的‘香港’改为‘澳门’,迎接澳门回到祖国怀抱。同时,将按‘倒计时’标牌的原样做一个复制品,将它永久地珍藏在中国革命博物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总参总政表彰全军气象工作先进
人民解放军已形成具有特色的气象业务工作体系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马晓春、本报记者郭嘉报道:人民解放军气象事业经过五十多年的建设,形成了具有特色的气象业务工作体系,培养造就了一支具有良好政治素质和较高业务水平的气象专业技术队伍。全军千余个气象台站数万名气象工作者圆满地完成了部队战备、训练、国防科研试验、抢险救灾等气象保障任务,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国防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日前,总参谋部、总政治部联合表彰了全军三十个气象工作先进单位和五十一名先进气象工作者。
记者从最近在京召开的全军气象工作会议上了解到,近年来我军各级气象部门积极进行气象事业建设,先后组织了重要海域海洋气象水文调查,开展了历史气象资料信息化工作,加强了军事气候的研究和分析,为部队提供了一批使用价值较高的气象资料。
全军气象部门依靠科技进步,突出抓了气象业务自动化系统建设,目前,各气象台站基本实现了天气图填写、分析业务自动化,数字化天气雷达和新型气象卫星信息接收处理设备已投入业务应用,天气预报业务有了明显改善。发展先进的数据通信和无线辅助通信手段,有效地提高了气象信息的传递速度和容量。集气象情报收集、处理、分析及天气预报制作为一体的气象业务自动化系统,开始为作战指挥服务,气象保障能力明显提高。
全军气象部门以抓教育训练为突破口,加强了院校教育、在职训练和继续教育,各类气象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有了明显提高。基层气象台站建设有了较大进步,涌现出一大批热爱国防、献身气象、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确保新兵质量建设钢铁之师
武警部队精心部署今冬补兵工作
本报讯武警部队司令员杨国屏在9月26日结束的武警部队补兵退伍工作会议上强调,武警部队各级领导尤其是接兵人员,一定要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以对部队建设高度负责、对国家和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精神,把确保新兵政治质量作为接兵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来完成。
今年的补兵工作即将展开,为高标准做好武警部队的补兵工作,武警部队党委高度重视,及早安排,统一部署,精心选配接兵人员,并将按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征兵标准和政策规定,集中对接兵人员进行严格的培训。为确保新兵的政治质量,武警部队党委要求接兵部队在积极协助征兵部门做好新兵政治审查的同时,要按照“谁接的兵谁政审,谁政审的兵谁负责”的原则,实行严格的责任制,把责任落实到每一个人。为适应当前社会情况复杂、人员流动大等特点,武警部队接兵人员将全部深入到接兵地区的农村、街道、厂矿、学校和派出所,参加新兵的体检、政审、走访、定兵的全过程,并重点做好人户分离、长期外出青年的政治审查以及新兵入营后的政治复审,保证不留死角,不留疑点。 (暴玉怀)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图书音像大联展开幕
据新华社成都10月2日电(梁晨、杨颜)“四川省纪念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图书音像大联展”日前在成都展览馆开幕。来自全国各地200多家出版单位和新华书店展示了新近出版或再版的记录红军长征和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图书1000种、音像制品200多种,其中包括《红军长征纪实》等一大批优秀出版物。这次展览还在当年红军长征途经地四川各市、地、州、县新华书店设立了200多个分展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图片新闻

在当年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的湖南省桑植县瑞塔铺白族乡的蔬菜村,102户农家有85户装上了程控电话。
图为该村白族农民王念书(中)用新装的程控电话给在外地工作的子女报喜。
新华社记者龙启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