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树上寻路
——乐陵金丝小枣开发纪实
佟化文王俊祥杨源水
山东乐陵这两年小枣价格逐年上挺,枣制品一直畅销,于是带来一个现象:凡人均有10株以上结果树的村,没一个是穷村;凡搞小枣加工的企业,没一个是亏损企业。经济还显拮据的乐陵市,一直研究加快发展的路子,但研究来研究去,总是绕不过小枣。
他们算了一笔帐:种枣5年后每株可产干枣7.5公斤,8年后可产12.5公斤;如果人均种树40株,每公斤按14元计算,8年后人均干枣收入7000元。乐陵有足够的条件实现这一目标。
于是,他们得出一个结论:“始于商周”的金丝小枣生产,仍是乐陵当今的独特优势。发展这一产业“牵一发而动全身”,可兴农,可强工,可活跃“三产”,是搞活整个经济最现实的路子。
1995年初,“小枣富民强市战略”推出。它的内涵是:奋战3年,全市108万亩土地全部实现枣粮间作;宜枣“四旁”种上树,种树达到2500万株,人均40株。8年后总产达到3.13亿公斤,原枣收入43.75亿元,并以丰富的枣资源促进加工与销售,实现强市目的。
驰名中外的乐陵金丝小枣,目前在乐陵并未种出应有的数量。在这里有2/3的村庄人均枣树在10株以下,并还有不少枣树空白村。
种,是实现战略的基础;扩大种植,他们研究到深层次上的问题——产权。前些年管理混乱,根本谈不到明晰的产权,实行责任制以后频繁地调地调树,影响了人与树的亲和力。要想种出一定数量的树,必须建立“人树互绑”的产权关系。
这样,稳定、明晰产权的政策出台了:对现有枣树,承包期30年不变;大田新植枣树,乡、村统一规划,谁种谁有,50年不变;宜枣“四旁”拍卖使用权到户后所种枣树,谁种谁有,树权允许继承和有偿转让。
发展小枣,是农业结构的重大调整,也是充分挖掘土地潜力的重大举措。市里明确提出以间作为主,并提倡“单行栽植留10米至15米行距,双行栽植留20米至30米行距,株距均为3米”的两种模式,其良苦用心就全根据小枣胁地差且对某些作物有防护作用的特点,在充分利用空间的同时,发展兼顾型、促他型枣产业,实现“树上5000元,树下吨粮田”的目标。
促树速生和在长树中“长”钱,是解决当前与长远利益矛盾、提高农民种树积极性的一法。乐陵培育出3个优质速生品种,结果期提前1—2年;他们还大面积推广在幼树中间种“畦田菜”,把5万亩蔬菜种到树下,既不使高秆作物胁树,又以蔬菜所需良好的肥水条件促树速生。
乐陵市现有结果树500万株,年产干枣5000万公斤;两年完成间作80万亩,新植枣树1500万株。3年完成种植计划已不成问题。

第2版(经济)

交通银行新加坡分行开业
本报讯交通银行新加坡分行于近日宣布开业。交通银行致力于发展国际业务,目前国际业务在全行业务中比重已超过百分之三十。至此,该行已在香港、纽约、东京、新加坡、伦敦、法兰克福设立了机构。(缪力群)

第2版(经济)

突出经营者主体地位强化激励和约束机制
上虞厂长经理力保国资增值
本报讯浙江上虞动力机厂厂长王荣庆笑眯眯地说:“去年我厂国有资产增值6.31%,超过年初6%的考核指标,按对应的奖励标准,我分得1.86万元!”上虞市饮服公司经理林广法则因为没完成保值增值指标,不但没有分文奖金,还赔了2万元。他苦心琢磨,找出了“病根”:生产低档饼干、饮料,市场占有率低。今年,他们毅然与上海杏花楼集团联营,适当提高产品档次。
这是记者近日采访上虞市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制时撷取的两个镜头。
紧紧围绕“突出经营者主体地位、强化激励和约束机制”,上虞市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经营责任制推行一年来成果显著。国有资产平均保值增值率为110.3%,高出全国7.3个百分点;企业户数的50%、所有者权益数的90%自愿参加责任制。上虞市做法的特色是:
——真正使经营者有动力。上虞对净资产在150万元以上的盈利企业、净资产在150万元以下的盈利企业及亏损企业,分别实行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制、资产绝对增值责任制和扭亏增盈责任制。并规定责任制主体是以法人代表为主的经营班子,企业党政领导、正职副职,同交风险抵押金,共享风险收入。指标体系“看得见、摸得着、量得出”。上虞动力机厂模仿邯钢做法,将16个成本指标层层分解,实行成本否决,去年,该厂利润同比增长3倍。
——真正使经营者有压力。上虞的风险抵押金额度较大,按净资产多少分五档,下限为2.5万元,上限为20万元,现金比例不低于30%,其余可用有价证券和家庭财产经公证后作抵押。另外,还实行严格的“同奖同赔”政策,即未完成经营合同规定的资产保值增值率指标,即使资产增值了一些,还是要按规定的奖励比例同比例赔补。
——政府宏观调控,不断完善指标体系。上虞市先后制定发布了6个实施办法,不断予以细化、完善:增设职工人均收入增长率、人均创利率等5个辅助指标,按资产保值增值奖励总额的30%进行扣减考核,引导企业提高劳动生产率,调整各行业的风险奖励限额,如工业企业净资产增值率在8%以内的,奖励收入最高限额为9万元,而流通企业、专营行业、基本专营行业净资产增值率在15%、20%、17%以内的,奖励收入最高限额为8万元,消除了资产经营者苦乐不均的客观因素。 (田俊荣)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让经营者角色到位
按照《国有企业财产监督管理条例》、《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考核办法》规定,今年我国百分之一百的中央、省属企业,百分之八十的地市国有企业将推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与经营者个人收益挂钩的责任制。从去年的实践来看,一些地方做得并不理想,根子在哪里?还是经营者不像个经营者,对国有资产关切度不够,没有积极性去让它保值增值,一旦国有资产亏损、流失了,也无关痛痒。
上虞做法的可贵之处在于,敢动真格的,强化经营者的动力和压力,也就是真正使资产经营者的责、权、利有效地到位,政府抓住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这个“牛鼻子”,对企业经营不多加干涉。只是在外围做服务工作,不断完善考核体系。这样,经营者的积极性和责任、风险意识真正有了,也真正扮演起经济学意义上的“经营者”角色,因而会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上虞做法的精神实质值得各地借鉴。

第2版(经济)

SDH微波一级干线工程合同签订
本报讯日前,邮电部电信总局、邮电器材总公司和日本富士通株式会社签订了西安至成都SDH微波一级干线工程的合同。和光传输相比,微波传输将更能抵御洪水等自然灾害。(李波)

第2版(经济)
专栏:部委快讯

规范饮服业技术交流竞赛活动
本报讯内贸部发布《饮食服务业国家级技术交流竞赛活动试行管理办法》规定:在中国境内举办冠以“中国”、“全国”、“中华”、“国际”等名称的饮食服务业的各种专业性技艺竞赛和以中国队或中国国家队名义参加国际性的饮食服务业技术交流竞赛活动,须报国内贸易部审核;举办此类活动,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坚持社会效益为主,严格执行各项财经纪律。(郭内茂)

第2版(经济)

贵溪工行实施出纳规范化管理
本报讯从今年起,工商银行江西省贵溪县支行率先在出纳专业实施规范化管理,把服务触角延伸到客户家门。截至八月末,该行现金运用率提高了十七个百分点,全行利息收入增加了十一点四万元,并且做到了现金收付无差错,无经济案件发生。(汪铎路光明)

第2版(经济)

防弹防爆玻璃膜面世
本报讯由中国建材技术装备总公司开发的防弹防爆玻璃膜日前问世。该贴膜系当代国际最新技术产品。它把特殊的压力敏感层直接贴在玻璃上,达到最大粘合效应,在外力作用下起到防弹防爆目的。(李茂华)

第2版(经济)

德州经贸洽谈联谊会圆满结束
本报讯九六中国德州经贸洽谈联谊会历时五天,于日前落下帷幕。两千四百多名国内外宾客参加了这次盛会。会议期间,共签订投资项目合同、协议一百零八个,总投资额五十三点七亿元,其中引进资金四十一点三亿元。(梁希忠)

第2版(经济)

国务院办公厅批转1996年证券期货工作安排意见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国务院办公厅近日批转了国务院证券委员会1996年证券期货工作安排意见,主要内容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证券期货工作的指导思想。证券市场工作的指导思想是:紧紧围绕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认真贯彻法制、监管、自律、规范的方针,加大监管力度,规范市场行为,积极稳妥地发展股票和债券融资,进一步完善和发展证券市场,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服务。期货市场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采取有力措施,继续清理整顿期货市场,强化监管力度,进一步遏制过度投机,坚决打击各种非法境外期货交易和外汇按金交易,维护市场正常交易秩序,规范市场行为,保持期货市场的稳定。
二、加快立法进度,强化执法工作。国务院证券委和中国证监会监督管理委员会要积极配合有关方面,继续做好《证券法》(草案)的修改工作,加快制订单项行政法规。证券委、证监会要认真行使国务院赋予的监管职能,加强对证券、期货法规执行情况的检查。对证监会发布的规范性文件,各有关单位要认真执行。地方证券、期货监管部门和各证券、期货交易所要进一步健全稽查制度,充实稽查人员,切实加强执法工作。
三、继续搞好对地方证券、期货监管部门的授权工作。证监会要继续做好对具备条件的地方证券、期货监管部门授予部分监管职能的工作。已经获得授权的,地方监管部门要按照证券期货的法律、法规和证券委、证监会发布的规章或规范性文件,按照授权范围,切实履行监管职责。
四、改进新股发行管理办法,做好新股发行上市工作。对1995年下达的股票发行计划中未发行上市部分,要继续做好发行工作。今后下达新股发行计划,改为“总量控制,限报家数”的管理办法,即由国家计委、证券委共同制定股票发行总规模,证监会在确定的总规模内,根据市场情况向各地区、各部门下达发行企业个数,并对企业进行审核。
五、加强证券交易所的管理,清理证券交易中心。证监会要加强证券交易所的管理,督促其健全内部管理机制,会同有关部门对与证券交易有关的清算业务和登记公司进行监管,发挥其一线监管作用。要配合人民银行对证券交易中心进行清理整顿。
六、加大监管力度,进一步规范期货市场。要继续加强期货交易所的建设,今年要完成会员制改造工作,建立全体会员共担风险、共同监督的约束机制。进一步强化对期货经纪机构的监管,证监会将实行年检制度,进一步提高现有公司的规范化管理水平;采取切实措施,把扰乱期货市场的机构和个人坚决清除出期货市场;坚决打击并取缔各种非法期货交易活动,对违反规定继续非法从事境外期货业务和外汇按金交易的,各地监管部门要配合外汇管理、工商行政管理和公安部门坚决予以打击。严格执行国务院有关规定,金融机构不得从事商品期货交易活动。
七、促进上市公司规范发展,上市公司的质量是证券市场能否健康发展的关键。要建立上市公司动态监管系统,强化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明确证监会和交易所在信息披露监管工作上的分工。要建立对上市公司的定期抽查制度,强化对上市公司的监管力度。要积极帮助上市公司完善章程,健全法人治理机构。
八、加强对中介机构的管理。对证券经营机构,证监会要根据有关规定对其承销和自营业务进行系统监管,将自营业务和经纪业务严格分开,保护投资者利益。要根据分业管理的原则,创造条件,逐步由证监会对证券经营实行统一的审批和监管。对从事证券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和信息咨询机构,凡违反国家有关规定的,证监会有权暂停、取消其从事证券业务资格。
九、进一步做好境外上市工作,扩大B股试点范围。近期选择一些国有大中型企业作为第四批境外上市预选企业,在做好以香港资本市场为重点的境外上市工作的同时,要稳妥地开辟新的国际资本市场。加强对企业境外间接上市的管理。扩大B股试点范围,选择一些效益好、规模大、有发展前景的发行B股,完善B股市场。
十、积极、稳妥地发展证券市场新产品。要尽快出台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办法,由中国人民银行和证监会共同审批和管理证券投资基金,今后逐步由证监会对投资基金实行统一审批和监管。要积极稳妥地做好可转换债的试点工作,证监会要尽快制定试点办法,明确统一的审批程序,防止一哄而起。
证券委的工作安排意见还强调,根据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的“积极稳妥地发展债券和股票融资,进一步完善和发展证券市场”的要求,要抓紧制定证券市场“九五”时期发展规划,在不断规范的基础上,使证券市场在规模和质量上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第2版(经济)
专栏:部委快讯

室内装饰行业管理暂行规定发布
本报讯记者费伟伟报道:中国轻工总会近日发布《全国室内装饰行业管理暂行规定》,这标志着我国新兴的室内装饰行业的管理向规范化、制度化的方向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这是中国轻工总会成立后,对国务院授权管理的44个行业制定行业管理规范的最先尝试。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室内装饰已成为新的消费热点。目前全国从事室内装饰的企业已达4万家、职工200万人。

第2版(经济)
专栏:部委快讯

交通部召开加强管理经验交流会
本报讯记者冉永平报道:交通部近日召开全国交通系统汽车运输企业加强管理经验交流会,交通部部长黄镇东在报告中指出:目前,全国汽车运输企业存在一些困难,但只要加强管理,加快改革,重振雄风大有希望。
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专业汽车运输企业面临的竞争非常激烈,到1995年,专业运输企业在汽车客运比重上占总运量的34.49%,而货运仅占到总量的5.51%。

第2版(经济)

优质苹果今非昔遍地都有物不稀
栖霞引导果农克服待价惜售思想
本报讯在今年苹果销售旺季来临之际,“中国苹果第一市”山东省栖霞市未雨绸缪,吸取往年教训,制定今年对策,以引导果农克服待价惜售思想为重点,为果农提供销售服务。
栖霞市有果园65万亩,今年产果7.5亿公斤,以红富士为主的优质苹果占70%。早在80年代后期,从国外引进的红富士苹果刚刚面市时,每公斤竟然卖到10多元,而后产量逐年增加,价格逐年下降。特别是近两年,全国不少地方新栽的优质苹果开始结果,这里的红富士收购价下降为每公斤2元至2.7元。由于前几年形成的心理定势,果农们不愿接受一路下跌的价格,产生了待价惜售思想。栖霞市委、市政府认为,物以稀为贵,这是市场规律,每公斤2元左右的价格是当前能够被大众消费接受的正常价格。为此,9月初,他们召开专门会议,要求广大果农克服待价惜售思想,不要期待昨日“风光”再现,要顺应市场变化。他们把今年帮助果农销售苹果的重点放在实行正确的价格引导上,本着既不能使果农利益受损,又保证不把外地客户吓跑的原则,摸准市场行情,合理确定苹果价格。市果品集团公司在全国30多个大城市聘请了150位信息联络员,在每批新果下树上市前和果品销售期间,每周定时向市物价局提报一次全国各地果品市场行情,在市电视台黄金时间发布,正确引导价格走向。果品销售期间各职能部门合署办公,一条龙服务,确保今年苹果顺利外销,不产生积压。(李庆东牟文敏)

第2版(经济)

抓住重点深化改革
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迈新步
本报讯记者潘承凡从近日召开的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第九次工作会上获悉:近两年来,全国农村改革28个试验区紧紧围绕农村改革和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选择了26个重点试验项目,深入开展改革试验工作,取得了有突破意义的新进展,对中央农村问题决策和推进农村改革产生积极影响。
稳步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试验,完善和巩固山地产权制度建设成果。1994年9月召开的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研讨论证会,总结了苏南三县市、北京顺义、山东平度、浙江温州等地的经验,论证了推行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必须相应具备的主客观条件和必须正确处理好的几个关系,并提出具体政策建议。
抓住农村基层税费制度改革,积极探索切实减轻农民负担的有效途径。阜阳试验区太和县、湄潭试验区、怀化试验区新晃县等地开展以“税费统筹、折实征收、财政结算、税费分流”为主要内容的税费改革试验。
巩固基层经济组织建设成果,深化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建设试验。玉田、礼泉试验区从清产核资入手,以明晰土地产权为重点,实行“两田制”或股份合作制,完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财产关系,理顺集体与承包农户之间责、权、利相统一的利益分配关系。
深化乡镇企业股份合作制改革试验,推动乡镇企业的转制变型。周村试验区在率先对乡村集体企业进行股份合作制改革的基础上,近两年来,他们又在股权调整、股权交易等方面深化改革试验。
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不断深化农村供销社体制改革。玉林市试验区以扩大股金、改善经营管理方式为突破口,广泛吸收农民股金,逐步恢复供销社“民有、民享、民管”的民办机制。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锦州出土150年前窖藏白酒
本报讯辽宁省锦州市最近出土了一批清朝时期的藏酒。这批约4吨重的窖藏白酒,是锦州凌川酿酒总厂在设备安装迁移时发现的。
据有关部门考证,这批被称为木酒海的藏酒,于道光年间的1845年入库,酒的容器上写有“同盛金”、“大清国”字样。“同盛金”原属清代皇封酒作坊。该酒口感绵甜醇厚,回味悠长。现在,这批清代藏酒已被妥善封存,不久将公开拍卖。(张置敏)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青海开发硅铁资源
本报讯记者马应珊报道:过去长期靠国家补贴过日子的青海人,近几年来克服等靠要的思想,加快资源开发。他们沿着170多公里的湟水谷道开辟出一条硅铁走廊,建成35家硅铁企业,年硅铁总产量达16万吨,产品远销西欧、北美、日本、韩国等10多个国家,成为出口创汇的一大优势。
青海的湟水河,从日月山横贯湟源、湟中、西宁等6个县、市。湟水河南岸是青藏公路,北岸是青藏铁路。公路和铁路两边是延绵的山脉,在这大山里蕴藏着2.87亿吨硅石资源。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沙河利用外资取得进展
本报讯记者李建兴报道:河北省沙河市利用外资取得新进展,在最近举办的招商会上,国内外客商与沙河市签约投资额达8亿元,投资超亿元的特大项目4个;还与沙河市签订贸易协议金额11亿元。
美国通达投资集团与沙河市巨火企业集团的合资项目达3000万美元;沙河市金康集团与香港翰域公司的合作项目投资1200万美元;山东鲁北化工有限公司与沙河市磷铵总厂的合作项目投资1.5亿元。近几年,沙河市不断改善投资软环境,对市外客商实行“三送”,即送温暖、送诚心、送环境。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北京国安公司与香港中银集团在河北香河兴建大型旅游、商贸项目天下第一城。图为中行香河支行的负责人在建设工地现场办公。史长承李兆东摄

第2版(经济)

胜利油田建成百万吨级浅海大油田
本报讯国庆前夕,我国第二大油田——胜利油田传来喜讯,经过四年的艰苦创业,他们在我国渤海湾浅海海域建成了百万吨级的大油田。
“八五”之初,开发多年的胜利油田面对优质资源接替不足的矛盾,加快了渤海湾浅海海域的勘探步伐,把走向海洋作为资源接替的战略阵地来抓。这个浅海开发区域处于0—10米的水深之间。1993年胜利油田开始试采浅海油田,他们通过科研攻关和新技术、新工艺的推广应用,创造性地设计了适用于浅海水域的活动和固定式采油平台、埕岛油田中心平台群、海底管线敷设等一系列难度大、技术要求高的海上开发设备。他们积极开展精细油藏描述攻关,配套完善了综合勘探、开发方案设计、海上自动控制等11项新技术。到目前为止,海上已投产13个井组平台、6个单井平台共80多口油井,年产原油能力已达128万吨。 (杜中武刘彦国)

第2版(经济)

浙江金华海关正式开关
本报讯金华海关于近日正式开关。金华海关隶属杭州海关,监管金华、衢州两市。目前,监管区域内的三资企业已有五百三十多家。(卢国良)

第2版(经济)

深圳开发生产珍珠强生米
本报讯新型食品珍珠强生米最近在深圳潇湘米业公司开发成功。该米选用中国香米为原料,加工后强化了易于被人体吸收的钙补充剂——水解珍珠液及有关微量元素,同时重视微量元素、维生素之间的平衡。(张朔)

第2版(经济)

安徽渐江长广煤矿公司在发展煤炭生产的同时,不断转换经营机制,大力发展第三产业,近年来先后投资3亿多元,建起了电力、水泥、化工、照明等50多个经营项目,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截至今年上半年,多种经营收入已超过煤炭销售收入,占企业总收入的2/3,受到煤炭部表彰。
图为公司灯泡厂工人在生产出口灯管。 孟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