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为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福建帮助国企解“三难”
本报福州10月2日电记者潘帝都报道:福建省积极采取措施,帮助国有企业攻克历史债务、企业办社会和富余人员分流等三大难题,为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今年来,福建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通过对国有企业深入调查、研究认为,要解决企业历史债务、企业办社会和富余人员分流三大难题,靠行政命令行不通,必须动员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以及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克服。
首先,帮助国有企业从历史债务中解脱出来,降低企业负债率。银行、财政、税务等部门对一些负债率较高但符合产业政策的国有企业,视其实际情况,对其债务实行给予挂帐记息、还一贷二、“贷改拨”、增加国家资本金、转为债权单位投资等办法。对兼并、收购劣势企业的优势企业,税务部门给予优势企业三年内享受所得税返还政策。
第二,动员全社会力量帮助国有企业卸去办社会的沉重包袱。对企业办的学校、医院等实行逐步“剥离”,先把这些学校、医院交给当地政府管理,按原定基数逐年减少企业经费支出,不足部分由政府拨补或用教育费附加返还办法加以弥补。对企业办的招待所、澡堂、理发店等后勤服务单位,允许办成独立核算的经济实体,实行承包经营或租赁经营,向社会开放,享受劳动服务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
第三,对富余人员分流问题,除继续以优惠政策鼓励、支持国有企业开办第三产业,搞好企业内部消化外,同时出台一些扶持政策,如所得税返还安置费用、提供社会保险服务和建立“解困基金”等政策。

第1版(要闻)

以优秀出版物培育跨世纪接班人
——祝贺中国少儿出版物成就展开幕
本报评论员
金秋的北京,规模盛大的中国少儿出版物成就展拉开了帷幕。五彩缤纷的书刊、音像制品,展示出我国少儿出版物欣欣向荣的景象。琳琅满目的精美出版物,为祖国未来一代的成长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这是出版工作者奉献给祖国节日的一份厚礼。
少儿出版工作一直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尤其是近几年,中央领导给予了极大的关怀,江泽民总书记等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李鹏总理又为本次展览题词。少儿出版物关系到少年儿童成长,是关系到民族未来的大事。少年时代读的一本书,甚至会影响人一生的追求。优秀的出版物可以帮助读者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掌握基本的社会、文化知识和劳动、生活技能。少儿出版物在培养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知识、有纪律”的跨世纪接班人过程中,有着其他教育途径和手段不可替代的作用。少儿出版物承载着历史重任,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
令人欣慰的是,经过广大出版工作者的奋发努力,我国少儿出版物取得了巨大进步。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特别是“八五”期间,我国少儿出版物日渐繁荣。与1977年相比,少儿读物专业出版社由两家增加到29家,品种由192种增加到近4000种,发行量由0.26亿册上升到1.5亿册。同时还出版了百余种少儿期刊,制作了相当数量的音像制品。这其中有不少集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于一体的上乘之作,多种获“五个一工程”奖、国家图书奖等殊荣,有一批还走向国际市场。启动不久的中国儿童动画出版工程也呈现出良好势头,国产少儿卡通读物已占主导地位,扭转了境外卡通读物一度充斥市场的局面,这是一个了不起的转变。少儿出版物的初步繁荣,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大成果。
应该看到,少儿出版物取得的进步,离党和政府的要求、人民的期望和少年儿童的需要还有一段距离。广大作家、艺术家和出版工作者应牢记历史重任、党和人民的嘱托,努力创作出版更多紧扣时代脉搏、富有童心童趣、高扬主旋律的优秀出版物,以提高我国少儿出版物的整体水平。
少儿出版物的繁荣也有待于社会合力的形成。管理部门要加强指导,舆论媒介要多加宣传评介;学校和家长要多引导孩子阅读好书……如果我们把“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的精神具体落实到少儿出版工作的各个环节,我们的少儿出版物一定会更加繁荣。
祝愿出版界为跨世纪接班人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

第1版(要闻)

呼和浩特市举行宣传新闻和党政负责人座谈会
学习贯彻江总书记讲话精神
本报呼和浩特十月二日电九月二十七日上午,江总书记视察人民日报社消息传来,呼和浩特市市委立即召开全市宣传、新闻和党政四大班子部门负责人座谈会,学习和贯彻落实江总书记讲话精神。
座谈会上,新闻、宣传部门负责人发言表示,江总书记视察人民日报社,是对整个新闻事业的重视和关怀,是对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重视和关怀。学习和贯彻江总书记讲话,首先要加强领导班子的建设。领导班子的建设,是搞好新闻工作,贯彻、落实江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关键。二是一定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舆论导向是全部新闻工作的核心,导向的正确与否,事关大局,关系到党和人民的福、祸。三是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新闻队伍。江总书记向新闻工作者提出的六条具体要求,是新形势下新闻工作者必须具备的素质。新闻工作者要抓住机遇,搞好队伍建设。
市委副书记郝存柱同志在发言中强调,江总书记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更加关心人民日报、支持人民日报,为把人民日报办得更好作出积极的贡献”。当前最好的关心和支持,就是按照中央要求,抓好党报党刊的征订工作。市委领导当即表示,会后立即落实征订任务数,要保证《人民日报》的征订数稳中有升。(呼宣)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黄山第二条索道投入运营
安徽黄山风景区第二条索道——玉屏索道日前正式运营。这条索道长2012米,从黄山脚下的慈光阁到著名的景区玉屏楼,上下站高差752米,单线循环式运行,单程仅6分钟,每小时可载客600人,全部设备由奥地利引进。玉屏索道的投入运营,缓解了黄山的北海、西海景区超负荷运行的紧张状况。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江西三清山旅游索道开通
经建设部论证批准,由香港新海国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2000多万元建造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三清山旅游索道工程国庆节前夕开通运行。位于江西上饶地区玉山县境内三清山索道线路全长2426米,垂直高差593米,单程运行时间38分钟,全线共建25个支架,支架间最大跨度294米。(均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黄河壶口瀑布游人倍增
由于交通和旅游设施的不断改善和双休日的实施,我国第二大瀑布——黄河壶口瀑布旅游骤然升温。游客从1994年的2万多人,增至1995年的4.7万人,今年1月至7月达7万多人,预计到今年底可望达到10万人左右。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北大荒的水兵”
位于小兴安岭的海军最大的粮豆生产基地——讷河农场,有一群穿着海魂衫,却从来没见过大海的海军“庄稼兵”。35年来,经过九代农场官兵的辛勤努力,1.5亿公斤优质粮食源源不断从这里运出,农场两次被评为全军先进农场。图为战士们在袋装粮食。张贺摄

第1版(要闻)

中国少儿出版物成就展开幕
26个省区参展近万种图书亮相京城
本报北京10月2日讯记者卢新宁、杨武军报道:26个省区的近万种图书摆满了北京展览馆的展厅。中国少儿出版物成就展今天在此拉开帷幕,这是历年少儿出版物展览中规模最大的一次,丰富多彩的少儿读物为节日的首都再添一种绚丽。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在“八五”期间,我国的少儿图书出版事业出现了空前繁荣的局面,从出版机构到编创队伍,从创作题材到创作风格,从装帧设计到媒介形式,都有了可喜的发展和进步。全国少儿专业出版社由1977年的两家,发展到现在的29家;少儿图书品种由1977年的192种,0.26亿册,发展到1995年的近4000种,1.5亿册。少儿图书出版在党中央的直接关怀下,题材广泛,形式多样,印刷装帧精美,出书质量不断提高,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据统计,全国优秀少儿图书奖、“五个一工程”一本好书奖、中国图书奖等奖项中,少儿图书共获奖447种。
为系统展示我国少儿出版物成就,迎接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的召开,中宣部、新闻出版署以“繁荣少儿出版,培育四有新人”为主题,于10月2日至5日在京举办这次规模空前的成就展。在4000多平方米的展厅里,展出了包括少儿类图书、期刊、报纸、音像制品及电子出版物各品种的少儿出版物。展览共有四个特点:中国儿童动画出版工程首次亮相,取得初步成果的中国儿童动画读物将接受小读者的检验;特设精品馆,集中展出历年“五个一工程”获奖图书、国家图书奖获奖图书及有关精品少儿读物;26个省区的29个展团、百家出版社参加了这次展览,其中有29家少儿出版社、29种少儿报纸、70种期刊,是历年少儿读物展览中规模最大的一次;展览采取展销结合的方式,各展台随展随销,让小读者直接选择。
为配合中国少儿出版物成就展,在北京举办展览期间,上海、天津、广州、武汉、西安、成都同时举办为期一周的少儿出版物展销活动。

第1版(要闻)

贵阳市图书批发市场自去年底建成以来,坚持以批发价出售图书,吸引了众多顾客。图书批发市场的儿童读物深受儿童欢迎,图为7岁的王博双休日跟着爸爸在这里购买图书。新华社记者周浩摄

第1版(要闻)

造一代新风
——广东社会公德建设巡礼
王进江黄幸群
一个有群众广泛参与、全省上下同心努力的社会公德建设活动,正在南粤大地有声有色地进行。
前不久,我们走访了这片热土。从雷州半岛到潮汕平原,从粤北山麓到南海之滨,我们强烈地感受到广东社会公德建设的新风扑面而来。
从“三一六事件”到《社会公德四字歌》
在采访中,我们听到了两组耐人寻味的数字:一组是由一桩见死不救事件引发的全省社会公德大讨论,这场讨论持续整一年,直接参与的人次高达2000多万之众;另一组是由省委宣传部组织编写的两本道德教育读本——《新三字经》发行量突破3500万册;《社会公德四字歌》发行近500万册。
这两组数字是近年来广东社会公德建设的一个折射。
许多广东人至今还记得1991年3月16日发生在阳江市路段那令人痛心的一幕;13岁的少年李飞龙遭车祸,倒在血泊中。他挣扎、呼救,但在长达三个小时的时间里竟无人向他伸出救援之手。李飞龙就这样失去了获救的机会。
事件被新闻媒体曝光,全省震动,从而引发了一场社会公德问题大讨论。成千上万的干部群众以各种各样的方式,表达着他们对事件的痛心和反思。举一反三,现实生活中存在的各种道德失范现象,第一次被集中地“曝光”于“公众法庭”的被告席,并受到无情的鞭挞。这无疑是一堂深刻的社会公德教育课。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广东宣传思想战线的同志也在深思:我们过去的宣传教育工作往往忽略了作为现代文明伦理基石的社会公德建设,以致一些人根本不知社会公德为何物,再加上其它方面的原因,使社会公德领域比较普遍地出现了失衡现象。在新时期里,宣传思想工作该如何改进?思想道德建设怎样才能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在大量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省委宣传部旗帜鲜明地提出了“服务中心,以立为本,虚功实做,务求实效”这一新时期思想宣传工作的基本思路。按照这一新思路,他们组织有关学科的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编写出版了《新三字经》、《社会公德四字歌》和《家庭美德五字谣》等思想道德教育的系列通俗读本。这些集中体现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的道德基础读物一经问世,立即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了巨大的反响。从今年起,全省统一部署,以宣传、学习、实践《社会公德四字歌》为切入点,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掀起了一个又一个公德教育的浪潮。
“道德维新论坛”、“社会公德人人讲”、“培养公德心征文”、“公德讲座300秒”等上百个有关道德建设的专栏陆续在全省大大小小的新闻媒体上推出。《社会公德四字歌》的内容被融入各种大众化的宣传形式,小品戏曲、诗歌漫画、灯箱广告、音乐盒带、巡回演讲……
在一个简朴的县城工商管理所,年轻的女所长向我们讲述了近来管区内由于社会风气好转出现的多宗勇斗歹徒、遵纪护法的个案。末了,她用手指着墙上贴着的《社会公德四字歌》说:“‘见义勇为,当仁不让,拾金不昧,品德高尚’,我们大家都是这样学,也都这样做。”
我们仿佛听到了广东人坚定地迈向现代文明的脚步声。
让公德教育走向实践、走向群众
让公德教育走向实践,在群众性的实践活动中塑造一代新风——广东人在实践中继续表现着他们的务实精神。
汕头市可算是个例子。随着社会经济和科学文化的全面发展,自主、自尊、自强等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道德观念日渐深入人心,平均主义、安贫守道等传统观念不断受到冲击。但在道德评价、道德监督方面又有些失衡。市委讨论工作时,大家一致认为,为了21世纪的新汕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次有广泛群众参与的、以公德建设为内容的主题活动已经十分迫切。但主题以什么作依托?从何处切入为好?几经酝酿,最后决定就用“从告别陋习做起”。
这可真抓到点子上了。大家首先议身边的陋习,许许多多平日里见惯不怪的不文明、不讲公德的表现一一凸显出来。例如:室内一尘不染,室外“天女散花”(从楼上乱扔废物、乱倒垃圾);草坪和花坛建起来了,却老被抄近路的人随意践踏;禁烟区划出来了,但仍有“烟民”在那里吞云吐雾……当地的新闻传媒及时辟出专栏,请大家来讨论陋习该怎样革除,怎样做一个文明市民。就这样,汕头人在讨论中得到了教益,一条条看得见摸得着的规章、制度订出来了,再辅之舆论监督和奖罚机制,人们从不自觉到比较自觉地去接受新的公德规范的制约。
过去,汕头市区马路上汽车摩托车见红灯照冲,行人见红灯照走是司空见惯的,一些路段红灯亮时,两端还要由专人拉起一道绳子,以阻挡那些惯于冲红灯的行人和车辆。然而,经过了一段“规范教育”和舆论引导后,大家对红灯逐渐有“条件反射”了。在“告别陋习”活动开始后,情形已经完全两样。马路上不管有没有警察,交通秩序一样井然有序。不久前汕头人骑摩托车还不习惯戴头盔,现在基本上都按规矩戴上了。街头采访一些七八十岁的老奶奶,问及哪些是陋习,她也能扳着指头跟你数上好几件。
社会公德说到底是群众的道德实践,最大限度地释放群众投身公德建设的积极性,才能使群众真正成为公德建设的主体。在广东,社会公德的基本要求被分解为创建文明活动的一项项具体的评选标准,实行自报公议、双榜定案、动态管理,大大激发了群众的荣誉感和广泛参与的热情。挂上“文明户”牌子的人家兴高采烈,挂不上的难免就有点脸上挂不住。在佛山,我们多次听说,挂不上“文明户”牌子的人家甚至儿女婚嫁都受影响。社会舆论发挥了实实在在的监督和制约作用。
群众的积极性一旦调动起来,便能迸发出无穷的创造力。在这场深入持久的社会公德建设活动中,诞生了各种自发的群众性自治、自律、自我教育组织,如农村移风易俗理事会、禁毒禁赌协会、市民学校、礼仪学校等等。许多地方还制订了乡规民约,它既是群众中的一种互相承诺,也是一种自律。
在广东各地,社会公德建设实践的载体还有很多。如广州市的“’96系列公民教育”活动、“羊城公德公益百星评选”活动,阳江市“定点接力照顾五保孤寡老人”活动,茂名市“做好少年百万学生签名”活动,深圳市“特区与老区心连心”活动,潮州市“爱我潮州建设潮州”公德建设活动,东莞市“市民守则大讨论”活动,等等等等。这些多姿多彩的实践活动和强大的社会宣传舆论互为呼应,催生着广东社会公德的一代新风。
新风荡漾的土地
1995年初,也就是在“三一六事件”4年之后,同样是在阳江的公路上,一辆大客车意外起火,30多名旅客受了伤。来往的行人、车辆纷纷自发地加入了抢救的行列,医院、交通等部门紧急行动,伤员迅速被安置到医院专门腾出的治疗区。为了这些乘客的生命,阳江人发起了广泛的捐助活动,从机关干部到普通居民,从个体户到教师,从年长的老爷爷到年幼的小娃娃,都慷慨解囊相助。短短数天,捐款额就达40多万元!他们捐出的岂止是些许积蓄、几个压岁钱,那是他们助人为乐、扶危济困的缕缕情怀!
今年,还是在这块土地上,为了一个落水儿童的生命,英雄少年利春晓舍身相救;为了南鹏岛海面遇难的十名渔民,阳江水域几十艘闻讯的船只全部自动加入了救援……
阳江的变化是个缩影。几度风雨,几度春秋,在广东确实有一种新的道德、新的风尚在发育成长,日益散发出醉人的芬芳。
华东水灾,广东人慷慨解囊,可统计的捐款总额以千万计;已成功举行多年的广州“教育基金百万行”,响应者众,仅今年一年就筹得义款1.2亿元;点燃了中国青年志愿者活动燎原之火的第一个义工团体诞生在广东,仅深圳一地在册人员已由最初的19人发展到近万人;广州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人口大迁移——地铁建设沿线大拆迁,涉及人数达30万之多,却有条不紊,未见有任何风波或风潮,被誉为“奇迹”。
此外,还有许多似不显眼却又令人回味的事例。无人售货商店、无人售票公共汽车、无人验票影剧院、开架借阅图书……这些“新鲜事”目前在广东已是司空见惯、习以为常。在每天流动人口上百万人的广州,130多条公共汽车几乎全部实行无人售票,沿途车站争先恐后、你推我搡的镜头已难得一见。
国外曾有人以扔钱包的方式检测公众的公德水平,广东虽然没有这样做测验,但一些大商场放在门口供下雨时人们借用的雨伞,雨过天晴后大都“完璧归赵”却是不争的事实。前两年在东湖公园、荔湾公园展出的“大地走红”万把红伞艺术造型,吸引了众多游客,而不问自取拿走红伞的事至今还没听说。
到建筑工地走走,你往往可以发现,在“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大标语旁,新添了一条“广州市民,谢谢你”。为什么要“谢谢”?因为施工影响居民的作息,需要大家理解、体谅。这反映的不仅仅是一种语言的文明,更多的是反映了一种社会公德意识的苏醒。
当然,广东现在还远不能说已是处处“净土”,但可贵的是,市民的公共卫生意识和环保意识正在日益强化。在珠海等城市,有人已经习惯了出门带个塑料袋,随手用来装垃圾。
广东正在扎扎实实地进行公德建设,广东人民正大步走向文明,走向进步。虽然前面的道路仍然很长,但公德文明的种子已经播撒,它必然要开出遍布城乡的灿烂花朵。

第1版(要闻)

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
——学习江总书记视察本报时的重要讲话
本报评论员
江泽民总书记视察人民日报社时强调指出:历史经验反复证明,舆论导向正确与否,对于我们党的成长壮大,对于人民政权的建立巩固,对于人民的团结和国家的繁荣富强,具有重要的作用。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总书记这番话语重心长,深刻地指出了党的新闻工作必须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极端重要性。
新闻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联系群众,组织动员群众,反映群众的情绪和利益,集中群众的智慧和力量的桥梁和重要工具。党的形象和意志,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的贯彻和落实,都离不开新闻舆论工作。能否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对各行各业的工作,对群众的思想情绪的影响,对国家的安定团结,关系甚大。正确的舆论导向可以团结、鼓舞、激励人民,并变成推动社会进步发展的巨大物质力量;错误的舆论导向,则可能涣散人心,瓦解斗志,激化矛盾,造成严重的后果。经验告诉我们,新闻舆论无小事。如果把握不好,一条消息、一篇评论甚至一个标题、一个画面都可能产生极大的消极作用,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损失。
当前,我们国家的改革和建设正处在关键时期,成就巨大,形势很好,但是,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也不少。在这种情况下,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维护和促进社会稳定,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集中精力搞好经济建设创造一个良好的舆论环境,尤其显得重要。
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必须以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为指导,在政治上、思想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服从和服务于全党和全国的工作大局,这一点必须毫不动摇。这是“政治家办报”的必然要求,是“讲政治”的具体体现,更是所有新闻工作者都必须遵循的党性原则。
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必须全面、准确、及时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使之家喻户晓。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是明确的,但要宣传报道好,也并非易事。这就要求我们有较高的政治水平和政策水平,善于正确观察和分析形势,综观全局,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大是大非面前,要坚持原则,提倡什么、反对什么,态度要鲜明。要学会坚持辩证法,运用两点论,防止片面性。要提高宣传艺术,把握好舆论宣传的分寸、力度、口径、时机,力求取得最佳宣传效果。
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就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深刻反映人民群众的智慧、力量和创造,讴歌人民群众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生气勃勃的建设热情和伟大业绩。同时,也要及时地反映群众的情绪、意见和呼声。要正确开展舆论监督,使之有利于帮助党和政府改进工作,解决问题,增进团结,保持稳定。
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就要坚持弘扬主旋律,高举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旗帜;就要坚持把最好的东西奉献给人民,用最好的东西去武装人,引导人,塑造人,鼓舞人。
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既是一个基本的要求也是很高的要求。要做到这一点,就要求新闻工作者首先是新闻单位领导干部,按照江总书记的要求,学习、学习、再学习,深入、深入、再深入,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新闻业务水平。
江总书记指出,人民日报办得如何,对全国的报纸和整个新闻界有重大的示范作用、导向作用。这是党的重托,人民的重托。人民日报的同志深知舆论导向的责任重大,愿与全国同行共勉,加倍努力工作,为保持舆论导向的正确,为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健康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