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建设文献选编》出版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文献选编》,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近日在全国各地发行。
这本书收入了自1978年4月至1996年10月中共十四届六中全会召开这个时期内,有关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文献120篇。其中包括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的文件40篇,邓小平等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文章、报告、讲话、批示80篇,共39万字。十四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作为全书的开卷篇。这些文献,记录了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历程和宝贵经验;展示了新的历史时期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全民族精神状态的深刻变化;反映了党的第二、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为促进两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推动社会全面进步所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观点、方针、政策和措施。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文献选编》是广大干部、党员和群众学习和掌握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理论、方针、政策,深入理解和贯彻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教材,为宣传理论工作者和教学研究人员提供了一本比较完整的重要文献资料。

第1版(要闻)

认清形势把握全局
本报评论员
全面分析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形势,正确把握全局,是制定六中全会《决议》的重要依据,也是学习《决议》,贯彻落实《决议》的一个前提。只有认清形势,把握全局,既看到成绩,又看到问题,才能增强自信心和历史责任感,才可能在实践中有的放矢,脚踏实地,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应该充分看到,我们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取得了重大成就,主流是健康的,积极向上的。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国家从困难中重新奋起,经历了举世瞩目的大转折和事业大发展,“八五”计划成为建国以来最有成就的一个五年计划,亿万人民群众为我们祖国的日益强大所振奋,为跨世纪的宏伟目标所鼓舞,为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所指引,民族自立精神、开拓进取精神得到进一步发扬。在新的形势下,党中央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力度,在“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精神文明重在建设”方针指引下,精神文明的建设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积极进展,精神产品的生产日益繁荣,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典型不断涌现,对于促进改革、发展和稳定起了重要作用。这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主流。
精神文明建设中所存在的问题是不可忽视的。正是为了解决问题,才有了党中央的六中全会《决议》;正是为了解决问题,才提出认清形势,把握全局。当前的关键问题是,一些地方和部门,忽视思想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社会精神生活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诸如腐败问题,理想信念问题,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滋长问题,封建迷信活动和黄赌毒等丑恶现象沉渣泛起问题,虽然都有其各自的具体原因,但与那个地区、部门和单位的领导重视不重视有着重要关系。
看主流,不只是看成绩,更重要的是看趋势,看发展势头,看我们在两个文明一起抓方面找到的路数;看问题,也不能只看现状,更重要的是看潜在的问题,看到任其发展的严重性,找到解决问题的出路和办法。全国有全国的主流和问题,各地有各地的主流和问题,这要通过具体分析,具体调查研究,做出具体判断。不管哪个地区,哪个部门,都要求把精神文明建设放到整个事业的大局中来考察,放到世界的大局中来考察,放到历史进程中来考察。只有这样,才可能更准确地把握主流,以增强我们的信心;更准确地看到问题,找到问题产生的根源,以增强我们解决问题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在这个前提下,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进一步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推向新的阶段。

第1版(要闻)

为特区改革开放提供重要思想道德保障
海南精神文明建设常抓不懈
本报海口十月二十七日电记者鲍洪俊报道:近几年,海南省率先实施的物价、劳动人事、社会保障等重大改革得到干部群众的理解和支持。面对改革中的利益调整,特区人显示了极强的承受能力和参与意识。省委负责人说,这是精神文明建设为特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思想和道德保障。
改革开放以来,海南在物质文明快速发展的同时,精神文明建设也面临新的难度。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等腐朽观念行为,时时冲击着优秀的社会道德文化传统。省委、省政府坚持“两手硬”,着眼建设,强化教育,放手培育特区人健康向上的思想道德文化,坚决防范和抵制各种落后观念、腐朽文化的侵蚀,使特区精神文明建设呈现勃勃生机。
省委、省政府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根本指针,围绕加快和发展市场经济,把树立新思想、新观念作为特区精神文明建设的首要内容来抓,通过组织全省性的“解放思想大家谈”和社会宣传教育等途径,帮助干部群众更新观念、解放思想,同时唱响时代主旋律,对干部群众扎实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省委及时制定《关于贯彻落实〈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规划方案》,组织编写《我爱你,海南》、《我爱你,祖国》、《百部爱国主义优秀影视片主题歌选编》,使得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逐步深入人心。
全省各地紧密联系实际,通过“岗位学雷锋”、“行业树新风”、培育企业精神、评选“十星文明家庭”、文明市民等活动,不断加强道德建设力度。一九九三年,全省大力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形成敬业爱岗、勤劳奉献的职业道德风尚;一九九四年,开展“读文明书、唱文明歌”活动,倡导“四海一家,礼貌谦和,敬老爱幼,济贫扶弱,诚实守法,创业为荣,奉献为乐”,如春风化雨,深入人心;一九九五年,在“窗口”行业推广优质服务,深入开展“学济南交警”活动,使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等美德得以发扬光大。今年以来,以《文明七言书》、《职业道德规范》、《中国公民手册》为内容的文明书籍读书活动、“创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优化管理”竞赛活动的开展,促进了全社会文明道德风尚的形成。
海南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十分重视先进人物的示范带头作用,在广泛组织学习徐洪刚、孔繁森等的同时,每年都在城乡树立许多行业先进典型,如扎根山区、献身教育事业的小学教师黎新王、见义勇为的英雄民警王志明、勇于改革振兴国有企业的王光兴等,立足于“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教育干部群众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全省现已涌现出省级文明单位三百八十三个、市县级文明单位一千七百零四个、先进模范人物二千五百多个。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济南企管人才市场开业
中国济南企业管理人才市场十月二十三日开业。这是由国家人事部、山东省人事厅、济南市政府共同组建的国家级专业性人才市场。市场将以各类企业的厂长、经理等管理人才,以及各种高级专业技术人员、留学回国人员为主要服务对象,为供需双方提供规范、高效、快捷、优质的服务,促进企业管理人才资源的合理配置。
(贾建舟刘磊)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出席中国21世纪议程会议外国及港台代表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出席中国21世纪议程第二次高级圆桌会议的外国及港台代表。
乔石说,中国选择可持续发展战略不仅是履行中国对世界的承诺,更重要的是,这是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他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建设取得了历史性进展。但是由于人口多、人均资源有限、经济技术水平较低,中国必须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他说,中国根据自己的具体国情制定了《中国21世纪议程》,并认真加以推动实施。全国人大制定了大量与可持续发展有关的法律法规,并对现行的许多环境保护与资源管理的法律法规作了修改。他指出,这些立法为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提供了重要保障,也使我们能真正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署长内·通说,中国21世纪议程第二次高级国际圆桌会议的召开,清楚地表明了中国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决心、承诺以及所做的工作。国际社会很高兴同中国交流经验、交换信息,这有助于中国的发展。
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大力加强水利建设
本报评论员
最近,国务院召开全国水利工作会议,向全社会发出动员:大力加强水利建设,尽快把我国水利的除害兴利能力提高到新水平。水利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搞好水利建设,对于实现我国现代化建设跨世纪的宏伟蓝图具有重要意义。
我国的自然条件决定了洪涝旱灾频繁。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史,就是我国劳动人民与水旱等自然灾害顽强斗争的历史。新中国成立以后,党的三代领导集体都高度重视水利工作,亲手制订治理江河的蓝图,动员亿万群众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气概投入兴修水利、治理水患的斗争,改变了旧中国那种洪水肆虐、民不聊生的局面。没有水利的发展,就没有中国今天的经济繁荣,就没有中国今天的社会稳定。今年,全国各省(区、市)都程度不同地遭受了洪涝旱灾,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各级党委、政府组织广大军民奋起抗洪抢险救灾,取得了伟大胜利。但是,我们必须十分清醒地看到,我国水利的现状和国民经济发展的形势很不适应,江河防洪标准低,水患作为中华民族的心腹之患仍未解除。如不从根本上解决,对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将带来严重的危害,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把水利放到国民经济基础设施建设的首位。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从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江泽民总书记曾指出:“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设施,也是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安定的重要保障。”“得认真研究水的问题,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是应该未雨绸缪。”李鹏总理也指出:“我们必须从人口、经济与环境发展的战略高度认识水利的重要性。”这些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水利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我们要深刻领会,把大家的思想,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的精神上来,真正把水利摆在基础设施建设的首位。任何麻痹侥幸、消极畏难的思想都是非常有害的,必须坚决克服。
水利是一项投资大、效益长远的事业。加强水利建设,必须增加投入。宁可少上一些工业和其它项目,也要下决心集中资金加强水利建设。国务院决定,建立中央和地方的水利建设基金,为增加水利建设资金开辟稳定的渠道。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行“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走水利为社会、社会办水利的路子。发挥中央和地方、集体和个人几方面的积极性,按照独资、合资、股份制的方式,加快水利建设。水利建设要明确划分事权,分级负责。大江大河的治理,以国家为主;一般河流和湖泊的治理,地方负责;小流域治理,要发动群众;城市防洪要列入城市总体规划,实行市长负责制。水利要建立良性发展的机制,必须在国家物价改革政策指导下,改变目前水利工程供水价格严重背离价值的状况,加强经营管理,发展水利经济,实现两个转变,形成“以水养水”的机制,增强市场经济条件下水利自身发展的活力。
加强水利建设,关键是加强领导。兴修水利,造福人民,是各级政府的职责。各级领导要把加强水利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水利建设,要全面规划,制订政策,落实责任,考核政绩。对搞得好的,要表扬和奖励;对不负责任,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损失的,要追究责任。
一年一度冬春兴修水利的有利时机已经到来,各地要立即行动起来。我们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各级政府和亿万人民群众坚持不懈的共同努力,我国的水利建设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就。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赣州果业扶贫成效显著
江西赣州地区实施“兴果富民”工程扶贫取得良好效果。一九九二年国家确定的十一个贫困县和一百三十五万贫困人口中,已有三个县和五十四万人摘掉了“穷帽子”。全区依靠种果年收入超过一万元的户有一万余户,超五千元的有十八万户。全区摆脱贫困的五十四万人中,靠果业脱贫的占百分之四十五以上。(赣宣)

第1版(要闻)
专栏:东北的探索市场篇

迈步从头向市场
本报记者余继军皮树义
当麦浪翻滚的冀中平原走来第一批麦客时,也许普通人眼中看到的是今年农业的丰收,而远在东北的四平联合收割机厂则为看到了产品的用户而喜出望外;
当伊朗德黑兰城乡铁路交通公司向全世界宣布,要购买217辆地铁电动客车时,中国的长春客车厂立即组成了投标工作小组,与来自德国、法国、意大利和韩国的同行们开始了角逐;…………
四方浪涌,市场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逼近东北的国有企业;八面风起,东北的国有企业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走近市场。
长期受计划经济束缚的东北人蓦然面对市场,才发现自己生存的能力竟这般孱弱,生存的空间竟如此狭小,而阻碍自己走向市场、寻求发展的,正是自己对市场的疏远
鞍钢,这个有50万职工和80年历史的国有特大型企业,曾是我国钢铁行业的“排头兵”。然而,当国家计划完全撤出后,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难堪:产品销不出去,1995年头两个月就亏损两亿元。“屋漏偏逢连夜雨”,昔日的用钢大户一汽此时订货量锐减,由过去的几十万吨减少到几千吨,鞍钢第一次尝到了被市场冷淡的苦涩。
在东北,像鞍钢这样的行业“龙头老大”比比皆是。“一五”期间国家重点建设的156项工程中,有1/3(52项)落在了东北。走进这样的工厂,你能在它的荣誉室看到一块块奖章,一座座奖杯,一面面锦旗,从中可以想见它昔日的辉煌。可是,金牌并不等于名牌,市场也不看重“老大”。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过程中,它们尝到了如鞍钢一样的苦涩与难堪。
市场决定企业的生死存亡,慢怠市场就是自杀。市场,这个过去被挤压在经济生活一角的东西,如今正强烈地震撼着东北人的心灵。
经历了阵痛之后的鞍钢猛然警醒,连续开展了“痛失一汽传统市场的反思与警醒”和“振兴鞍钢”的大讨论,在职工心中牢牢树立起“市场是企业生存的空间、客户是企业的上帝、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资金是企业的血液”的观念。观念的转变,使工厂放下老大的架子,请邯钢、宝钢、武钢进来传经送宝,指点迷津,一系列面向市场的办法出台,连续八个月的亏损很快被遏止,去年10月实现扭亏增盈,到年底还实现利税23.8亿元。今年经济效益仍然看好。
东北曾被称为计划经济的摇篮和堡垒。计划经济把企业与市场隔离,市场经济则把企业推向市场。从远离市场到走向市场是一个巨大的进步,尽管这是一个痛苦的过程。
这是一块被束缚得太久的土地,国有企业的市场不适应症还不会一下子被治愈。不久前,发生了这样一件事:一家油塞厂要搞技术改造,需要购买一台轧机,找到近旁的一家工厂,该厂以为发财的机会来了,开口就要设计费17万,油塞厂只好舍近求远,到外地去订货。那家工厂的领导就来找市长,说什么肥水不能流入外人田。市场就在眼前而不抓,出了事就找市长,这已是不少国有企业的习惯。
但是,旧观念的壁垒,毕竟已被改革打得七零八落;东北的国有企业,毕竟迈出了走向市场的坚实步伐。增强市场竞争力,不仅使东北的企业家心急火燎,也使全社会关注。
在辽宁,已持续一年之久的“加快进入市场经济轨道讨论”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在黑龙江,继“改善发展环境讨论”之后,一个以“企业和农民进入市场”为主题的讨论又蓬勃展开;在吉林,江总书记长春讲话之后,各地市解放思想的讨论就一直没有停止。
谈到讨论的意义,辽宁省长闻世震认为,最大的收获就是东北人由过去的“等、靠、要”、怨天尤人进入了一个眼睛向内求发展的新境界。
如今,企业的“当然生存权”已被“竞争生存权”所代替,有过几十年创业史的东北只能从头开始,进行“第二次创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东北人正走着一条属于自己的探索之路
作为“一五”期间156项重点建设工程之一的哈尔滨东安发动机制造公司,曾是飞机发动机制造业的“龙头老大”。然而,在80年代军品订货锐减时,该厂连年亏损,成了航空工业总公司名下的头号亏损大户。
残酷的事实使他们清醒地认识到,企业的一切活动,都应该围绕市场这个中心来进行。从1993年起,公司的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每年都要走访用户,掌握信息,为用户登门服务。1995年3月,当得知柳州微型汽车厂急等用加大功率发动机装车时,公司主管领导立即带领销售人员,把新研制出的产品送到了柳州,解决了车厂的燃眉之急,该厂随即增加了东安发动机的订货量。
如今,东安发动机制造公司已踏踏实实地坐在了航空工业总公司下属企业的第二把交椅上。市场无情,然而钟情于市场,市场又会给人以回报。
上门服务,也许是一个较低的起点,不过,对吃惯了计划经济饭的大中型企业来说,终究是迈出了难得的一步:放下大的架子,丢掉大的虚名,俯身面向市场。有了这第一步,也就会有第二步,第三步……
吉林炭素厂是我国最大的电极生产企业,直到几年前还有不少产品由国家分配,企业也就疏远了市场。如今,炭素厂贴近市场,搞起了“十百千”工程:建立10个销售点,100个重点用户,用户范围扩大到1000户。今年1月到7月,产销率达100%,去年积压的产品也一销而空。
长春客车厂这个铁道部直属的万人大厂,去年才彻底从计划经济的框框里走出来。然而这个厂的几任厂长一直就在关注着身外的市场。当别人在专心致志地搞22型普通客车时,它却在研究25型空调客车,当别人在一心一意地搞160公里的转向架时,它却在钻研200公里的转向架。于是,中国铁路客车换型及发展准高速列车首选的只有它一家。它是中国唯一生产地铁客车的厂家,可它的目光却早已瞄准了国外,终于赢得了为伊朗生产217辆地铁客车的合同。在马树坤厂长眼中,市场占有率比短期的效益更重要。超出眼前的市场去看市场,这就是长春客车厂的制胜之道。
许多大企业曾津津乐道于自己的“大”:厂区大、厂房大、产量大、人员多、级别高。可是大的背后往往是一种大企业病:生产大而全、经营大一统、分配大锅饭、缺乏市场适应力。越来越多的企业已不再陶醉于“大”的光环之中,而是向自己的大企业病开刀,千方百计去适应市场。
东北轻合金加工厂是一个特大型的国有军工企业,在军品订货锐减的情况下,采取委托经营的办法,把后勤系统、附属车间以及10个主体分厂中的6个分厂等全部推向了市场,使国有企业场地、技术等优势得以发挥,仅用3年多的时间,就偿还了1.2亿元债务,去年实现利税7700万元。这叫“变一头进入市场为多头进入市场”。
大连冰山集团则在市场竞争中摸索到了一条“顺着资金流找市场”的好方法。他们通过研究国家的宏观经济发展、产业政策、重点工程,测定国家投资流向,预测企业产品走向,提前占领市场。譬如通过研究各地实施“菜篮子工程”,向各地主管领导发函,提出建冷库储存蔬菜的建议,从中开拓出制冷产品新的“市场源”。
面对市场,哈尔滨炉具总厂的选择很有些出人意料。这个有着25年辉煌历史的老铸造厂在1994年3月全面停产,工厂靠卖废钢材维持了3个月的开支,之后便难以为继了,厂里除了空荡荡的厂房和一片废弃的空地外一无所有。于是他们就在这块地上做起了文章。1995年10月,利用厂房和空地建起来的哈尔滨清滨果菜批发市场开业,当月的市场交易额就达上百万元,炉具总厂当年就扭亏为盈。他们管这叫“腾笼换鸟”。
在东北吃饭,时常端上来一道名菜:“乱炖”,茄子、白菜、粉条、猪肉……多种多样的原料一锅炖,炖出的味道却让人流口水。这“乱炖”虽然菜谱上没有,却有独特魅力。东北企业在走向市场中学习适应市场,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走出了一条或许只属于他们自己的路子。
走向市场,市场在哪里?当企业逐渐把“围绕市场搞内部改革”视为天经地义时,作为外部条件的市场体系建设地位日益突出
东北人从来就不乏创造力。当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消息传开时,辽宁省海城市西柳乡的农民丁岐山就做出了西柳第一条“商品裤子”。从这条裤子开始,冷冷清清的西柳不久就成了闻名全国的服装批发市场。
在东北,有许多富有新鲜活力的市场。沈阳市五爱批发市场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日客流量达30多万人次,年交易额位居全国第三,而沈阳也正日益成为东北区域性市场的中心;长春的人才市场每周二都举行“集市日”活动,用人单位和求职者在这天可以直接洽谈,原来用人单位用一周时间才能聘到人才现在只有一天就可满意而归了;黑龙江省技术市场在国内率先创办了“周末科技贸易集市”,还与省、市广播电台合作搞起了“空中技术市场”,为企业和科研单位架起了一座通向市场的桥梁;哈尔滨市劳动力市场仅有200平方米的面积,却搞得有声有色,“安康街1号”这个吉利的地点已成了许多下岗职工温馨的港湾……
市场是企业的竞技场,也是企业取得生产要素的源泉,销出商品的通道。东北长期重生产、轻流通,市场建设滞后。如今,企业走向市场,急切地呼唤加快培育市场体系。无论是发展商品市场,还是培育要素市场,都在东三省摆上了重要位置。商品市场日趋活跃,资金、技术、劳动力等要素市场也开始起步。
市场建设是一个崭新的课题,许多问题仍有待人们去探索,对市场的认识也仍有待于深化。
记者在采访中,听到了这样一个笑话:某某县长到任,正值市场体系建设“走俏”之时,于是在城东、城西、城南、城北各建市场一座,而后说,本县市场体系已基本建成。盲目建市场,或导致“空壳市场”,或造成市场的低效率运行。
市场建设也并不仅仅指有形市场的建设,还包括市场关系、市场机制、市场规则的建立。站在这样的大市场角度,辽宁省委副书记、沈阳市委书记张国光认为,这更需要下大力气改革旧体制,培育新体制,把企业真正从政府怀抱推向市场。
如果说走向市场是企业的行为,培育市场则是政府的职责。在采访中,许多省、市领导都不约而同地谈到了市场体系建设之于经济发展的重要性,认为市场体系建设已如弦上之箭,迫在眉睫。
今年7月4日,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的领导同志齐聚沈阳,就实行优势互补,加强联合进行了座谈;8月20日,东北三省政府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共赴大连,召开东北区域经济发展研讨会,在打破条块分割,推进全面联合,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进程问题上达成共识。看来,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东北区域市场体系的培育和发展已露曙光。(附图片)
压题照片为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的全国第三大综合性小商品批发市场沈阳市五爱市场。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常熟港对外籍船舶开放
作为苏州新加坡工业园区专业配套港的江苏常熟港近日通过国家口岸办验收组的验收,正式对外籍船舶开放。中新合资的兴华码头一期工程已建成一个三点五万吨级集装箱专用泊位和两个多用途泊位,中港合资的华润码头靠泊能力达五千吨级、年装卸货物三十多万吨。(据新华社电)

第1版(要闻)

湖北省洪湖市乌林镇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大搞农田综合开发,解决了渍涝、干旱排灌难题。图为新建的湖范灌涧渠一角。
李晓祥曾令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