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希拉克冲击“三不主义”
本报驻埃及记者刘水明
不出舆论界所料,法国总统希拉克访问以色列,的确是一次“艰难”的访问。原因是法国的中东和平主张同以色列政府的现行政策大相径庭。
21日晚,希拉克在海法发表演说,规劝以色列人接受建立巴勒斯坦国;将戈兰高地还给它的合法主人叙利亚;从黎巴嫩南部撤出军队。希拉克还主张通过谈判,公正解决有争议的耶路撒冷问题等。希拉克的这些忠告,恰与利库德集团所奉行的“三不主义”即“不允许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不归还戈兰高地、不谈判耶城地位”,完全对立。
以色列当局对希拉克的讲话十分不悦。昨天,希拉克以“私人”名义,前往耶路撒冷旧城参观世界三大宗教圣地——复活教堂、阿克萨清真寺和哭墙。本来,双方商定要将保安人员减至最低限度,但当希拉克步出汽车时,立即就有数十名以色列警察形影相随,组成“铁桶”一样的“包围圈”,希拉克无法接近巴勒斯坦普通群众,随行记者很难拍录他的活动镜头。此外,在他经过的所有商店门口,以方都部署了持枪警察,如临大敌。
耶路撒冷旧城幽深狭窄的街巷,充满着反映历史和宗教的古老故事,令人神往。可是希拉克每到一地,眼前尽是一片推推搡搡的混乱人群。法国代表团成员、新闻记者与以色列警察不断发生摩擦。希拉克要同巴勒斯坦人握手,以方保安人员以“超出协议范围”为由,强行阻止。希拉克极为生气,认为以方的保安措施是一种“蓄意挑衅”。他多次在重围中用手拨开人群,厉声责问警察:“你们是不是想让我中断访问,乘飞机返回法国?”希拉克深有感触地说:“这种状况无法接受。这些行为说明了许多事情!”在由奥斯曼帝国1856年转让给拿破仑三世的圣安妮教堂门外,希拉克足足站了10分钟,直到教堂里的25名以色列军警全部退出,他才入内参观。
希拉克抗议以警察对他“非礼”,内塔尼亚胡总理已向他表示道歉,并解释说警方的措施出于好意,是为了“保卫朋友”。然而,一些舆论认为,以色列警察的粗暴举止,是“在执行一项政治决定”,并向外界发出一个“政治信号”,即以色列反对希拉克访问东耶路撒冷,并要淡化他参观耶城的“象征意义”,以维护“耶城地位不容讨论”这一政策。
希拉克在耶城受到这样的“接待”,不是一个孤立事件,它反映了法以之间存在的严重分歧。比如,法国呼吁尊重以“土地换和平”原则,执行已签的协议,继续和平进程,以色列则抱怨法国偏袒阿拉伯国家;法国要求欧洲联盟在中东和平进程中发挥“第三监护者”作用,以色列却认为,“美国已在以巴谈判中发挥重要作用”,再让“另一方参加这样棘手的谈判,不明智”;希拉克今天前往拉马拉,第一个以外国元首身份向巴勒斯坦委员会发表演讲。而希拉克访问以色列国会的日程,是他临行前一刻才决定的,他拒绝在以国会发表演说;以方对希拉克的接待较为冷淡,总统魏茨曼没有按惯例亲临机场迎接,而只派了利维外长迎候。特别在耶城问题上,双方分歧尤深。以色列反对法国外长德沙雷特访问耶路撒冷,法国则取消德沙雷特陪同希拉克访问。访以期间,希拉克派了卫生部长作为“总统特使”访问东宫。在商谈访问东耶路撒冷日程时,希拉克拒绝了以方拟派耶城市长温拉塔“作陪”的要求,理由是国际社会还没承认以色列对阿拉伯耶路撒冷拥有主权。在爱丽舍宫为希拉克出访而印制的参考资料中,其中一章的题目就是《耶路撒冷和巴勒斯坦土地》。在昨天的参观中,希拉克强调,圣城应该向世界三大宗教开放,而不能只由一方控制而排斥另一方。他说,一座开放的圣城,将是和平地区中的一座“和平之城”。
无疑,希拉克冲击以色列“三不主义”的行动,将受到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世界的赞赏。
(本报开罗10月23日电)

第3版(国际)

佛得角总统会见李淑铮
中佛两党代表团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普拉亚10月23日电(记者丁喜刚)佛得角总统蒙泰罗23日在普拉亚会见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李淑铮时,高度赞扬佛中两国和两国执政党之间的友好关系,并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的经济合作和政治交往。
据新华社普拉亚10月24日电(记者丁喜刚)由中联部部长李淑铮率领的中共代表团与佛得角执政党争取民主运动代表团24日在普拉亚举行工作会谈。双方一致认为,在当今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情况下,中佛两党和两国政府加强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有利于维护世界的稳定与发展。
又讯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李淑铮22日在雅加达会见了印度尼西亚工贸部长通基·阿里维博沃,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会谈中,李淑铮询问了印尼的经济发展经验。阿里维博沃简要介绍了印尼的经济情况。

第3版(国际)
专栏:短讯

《核安全公约》正式生效
国际原子能机构二十四日宣布,《核安全公约》从当天起正式生效。《核安全公约》是一九九四年六月在维也纳国际原子能机构总部国际核安全公约外交会议上通过的,当年九月二十日开放供签署。公约规定,该公约自接到第二十二份批准书之日起九十天后即可生效。公约规定了民用核设施的安全标准。公约的宗旨是,通过各国进一步采取措施和加强国际合作,在世界范围内实现并维持高水平的核安全。(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专栏:特写

真心爱和平
本报记者蒋安全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伴随着歌声,一名英姿勃勃的中年男演员挥舞鲜艳的五星红旗,以矫健的身姿奔上舞台。大旗映红了舞台,观众席上又一次沸腾起来,中国剧院里燃烧着火一般的激情。
这是日本新制作座剧团继在沪、宁两地成功演出后,10月23日在北京首场演出中激动人心的场面之一。应邀前来观看演出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同志高度评价了这场精彩的演出。他感谢剧团“带来了日本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真挚友谊”。
作为这次访华演出团团长的日本著名戏剧家真山美保1957年曾受到过周恩来总理的亲切接见。她热爱中国和中国人民,崇敬中国的领袖。她把这些情和爱熔铸在由她亲自精心编导的《东方红》、《歌唱祖国》、《歌唱周总理》、《中华民谣》等一系列节目之中。在演唱这些中国歌曲时,舞台背景上不时映出中国三代领导人的巨幅照片。剧团成员们还特别推崇“延安精神”,剧团副团长对记者说:“‘延安精神’是世界人民敬爱的周总理教给我们真山先生的。”他们演唱的《南泥湾》、《军民大生产》给这位副团长的话作了最好的诠释。
真山团长说,她的剧团成员都是国际主义者,他们热爱中国,也深深地爱着自己的国家和民族。他们演出的日本歌舞植根于民族文化,以朴实、自然的艺术形式再现了日本人民的勤劳善良和热爱和平。《捕鱼丰收舞》让观众仿佛置身于日本宫城县渔民的丰收喜悦之中;《插秧舞》则表现了秋田县水乡“田夫抛秧田妇接”的繁忙场面。
正是为了爱,爱中国,爱日本,爱和平,所以演出特意把谴责日本军国主义的诗剧《1943年夏》和朗诵《不要从孩子们手中夺去万国旗》分别安排在序幕和结尾。在前一天的欢迎宴会上,真山团长曾引用她的父亲、日本近代著名剧作家真山青果的一句著名台词:“世上以无悲无愤之人为最卑贱之族。”
闪闪繁星下万国旗在飘扬,一群日本学生正在宣布他们清算侵略历史,维护和平的《同窗公约》,这就是《不要从孩子们手中夺去万国旗》的最后的画面。它告诉人们:要真心爱和平。

第3版(国际)

就希伯伦问题巴以继续谈判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0月25日电(记者怀成波)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联合指导委员会安全小组委员会24日夜至25日拂晓继续就以色列从希伯伦部分撤军后450名犹太定居者的安全安排问题举行会谈。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总书记阿布·马赞在会谈开始时说,经过半个多月的谈判,特别是在耶路撒冷连续两个通宵的谈判,安全安排问题已经取得了进展,但分歧仍然存在。以色列外长利维对谈判前景持乐观态度,认为以巴双方已经非常接近达成协议。美国中东和谈特别协调员罗斯也表示,一份协议草案可望在一两天内完成。根据巴以协议,以色列应在今年3月底之前完成从希伯伦的撤军。

第3版(国际)

越共领导人会见王兆国
新华社河内10月22日电(记者凌德权、丁兆林)越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黎可镖今天上午在河内说,越南党、政府和人民衷心感谢中国党、政府和人民在越南民族解放斗争中给予的帮助。
黎可镖是在会见正在越南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兆国和由他率领的政协代表团时作上述表示的。
黎可镖对中国政协代表团访越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自越中关系正常化以来,两国高层和各部门的互访日益频繁,双方各方面的关系不断发展。越南党和人民为之感到非常高兴。
他说,越中两国不仅是邻居,而且是兄弟。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和丰富的经验。我们欢迎中国全国政协和越南祖国阵线加强交往,相互学习,交流经验,促进各自的建设事业。
王兆国高度评价越南革新开放10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中越两国是近邻,有着许多共同点。中国方面珍视中越两党、两国之间的友谊。中越加强友好合作,不仅有利于各自国家经济的发展,而且对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事业也是一个贡献。中国驻越南大使李家忠参加了会见。
中国全国政协代表团今天向巴亭广场的无名烈士纪念碑敬献了花圈,并参观了胡志明主席的故居。
王兆国一行将继续在河内市、广宁省和胡志明市进行参观访问,并于25日前往老挝进行友好访问。

第3版(国际)
专栏:短讯

阿战场马苏德进攻受阻
塔利班驻白沙瓦发言人说,二十四日,马苏德向法卜兹通道及其附近的塔利班阵地发动进攻,但被击退。战场目击者说,马苏德部队已被从卡拉坎、卡拉巴格及其毗邻地区击退。据说,这两天马苏德方面人员伤亡和物质损失较重,约有一百二十人阵亡,五十人受伤,损失大量武器弹药。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波黑地方选举一再推迟
本报驻南斯拉夫记者吕岩松
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驻波黑机构负责人、美国外交官弗罗威克22日宣布,原拟于11月下旬举行的波黑地方选举将推迟到明年。这是欧安组织第二次更改地方选举日期。严格遵守代顿协议时间表是西方大国在波黑问题上的原则立场。近一年来,协议所规定的各项指标无不按期完成,而地方选举却一拖再拖。舆论认为,这不仅反映了波黑地方选举的复杂性,同时也突显出9月大选后波黑和平进程的艰难以及国际调解机构拿不出有效对策的窘迫局面。
通过选举建立各级合法权力机构是波黑和平进程至关重要的一环,也是代顿协议最后一项重大举措。在美国坚持下,欧安组织最初定于9月14日同时进行波黑大选与地方选举。但欧洲国家对此心怀疑虑,加之穆斯林方面强烈反对,欧安组织8月27日首次做出了推迟地方选举的决议。在究竟何时举行地方选举这一问题上,美国与欧洲盟国存在分歧。美国要求尽快举行选举,因为它不愿让美国选民看到其波黑政策受挫,更不希望因此影响美军如期撤出波黑。欧洲国家则担心在条件不成熟时举行选举将带来许多负面效应。后来,欧安组织驻波黑负责人弗罗威克按照华盛顿的意图于本月初作出了11月下旬举行选举的决定。如今美国做出让步,同意再次推迟选举,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首先,波黑两实体立场严重对立。根据欧安组织最初确定的选举规则,波黑难民可以在战前故里、现居住地以及准备定居地投票。穆斯林方面认为这一做法不利于波黑的统一,要求难民必须返回家乡投票。塞族方面则声称,难民返乡困难重重,沦落在波黑境外的近14万塞族选民有可能失去投票的机会。其实,穆斯林方面真正的意图是让本民族难民返回塞尔维亚共和国,在选举中夺回对某些地区的控制权,进而打破塞族固守波黑半壁江山的局面。而塞尔维亚方面则要保持本实体的单一民族结构,并通过地方选举巩固对战争中夺得的一些地区的控制。日前,欧安组织接受了穆斯林方面的要求,重新修改了选举规则。塞族方面对此极为恼火,表示要抵制地方选举。
其次,欧洲盟国强烈要求推迟地方选举。近来欧洲国家对美国左右波黑政策颇有微词。欧安组织现任主席、瑞士外长科蒂多次强调波黑尚不具备举行地方选举的条件。
第三,严峻的现实表明,选举很难起到增强波黑内部凝聚力的作用。9月14日大选至今已有1个多月,统一的权力机构尚未真正建立起来。为了促使有关各方开始合作,国际社会费尽周折。另外,莫斯塔尔市政选举结果已经表明,匆忙选举可能弊多利少。
为了保持波黑的统一,代顿协议规定了一个特殊的国家形式。最近的事态表明,要真正实现该地区的持久和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本报贝尔格莱德10月22日电)

第3版(国际)

中美关系国际研讨会举行
本报华盛顿10月25日电记者王德颖、李林报道:中美关系多学科研究国际研讨会今天在马里兰大学开幕。来自中国的专家和旅美华人学者100多人参加了会议。
在此间举行的为期三天的研讨会议,旨在探讨中美关系的历史、现状和未来,促进两国不同学科之间的沟通和交流,讨论摆脱中美关系障碍的可能途径和政策选择,表达中国旅美学人对中美关系现状的基本看法和建议。

第3版(国际)

朝人民武装力量部举行宴会
庆祝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四十六周年
本报平壤10月25日电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今晚在平壤玉流馆举行宴会,庆祝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46周年。
朝鲜人武部副部长金正阁在宴会上发表讲话,高度评价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丰功伟绩。他说,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的旗帜下,浴血奋战,把鲜血洒在朝鲜土地上,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不论在战场上还是在战后的工地上,都盛开了朝中友谊之花。志愿军的英雄业绩将永远留在朝鲜人民的记忆里。
我国驻朝使馆临时代办隋旭东发表讲话,赞扬中国人民志愿军与朝鲜军民的战斗情谊。他说,在朝鲜战争期间,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发扬革命精神,紧密配合,英勇战斗赢得了反侵略战争的伟大胜利,不仅捍卫了两国社会主义新政权,而且为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作出了巨大贡献。
又讯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46周年,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发表文章强调,“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发扬的国际主义精神和建立的不朽功勋将和朝中友谊的历史一道永久不灭”。

第3版(国际)
专栏:短讯

叶利钦会见乌克兰总统
正在俄罗斯访问的乌克兰总统库奇马二十四日下午在莫斯科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叶利钦总统当天已同他商定:关于黑海舰队的协定将于切尔诺梅尔金总理今年十一月十五日前访问乌克兰时在基辅签署。俄总统叶利钦二十四日下午在莫斯科近郊的“巴尔维哈”疗养所同来访的库奇马总统会晤时讨论了两国之间存在的一些问题和解决这些问题的途径。叶利钦总统表示他将于康复后第一次正式访问乌克兰时亲自签署两国间的政治条约。

第3版(国际)
专栏:短讯

俄联邦部队两个旅常驻车臣
俄罗斯政府的一位高级人士二十五日宣布,根据叶利钦总统的命令,俄联邦部队的两个旅将常驻车臣,而且这一规定不可更改。在评论车臣“联合政府”副总理库塔耶夫关于所有俄联邦部队都必须撤出车臣共和国的言论时,这位俄政府高级人士强调,第二○五摩托化步兵旅和俄联邦内务部队第一○一旅在车臣的存在是俄罗斯在该地区的战略利益的需要,不会对和平解决车臣危机的进程产生负面影响。
(本报专电)

第3版(国际)

联合国喜度51华诞
本报联合国10月24日电记者何洪泽、周德武报道:今天是联合国的生日,一年一度的“联合国日”。各国代表上午在联合国总部的大会堂举行了庆祝联合国成立51周年的特别会议。
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和联大主席伊斯梅尔分别在会上发表了讲话。
加利说,联合国是一座未完成的大厦。51年来,千千万万的人们抱着良好的愿望,一直在建设这座大厦。正如我们的先辈作了很大的努力,给我们带来了一个能应付时代挑战的国际机构一样,我们的任务是为21世纪准备一个能应付未来挑战的联合国。
伊斯梅尔在讲话中指出,我们不该在纪念日重弹老调,不去坦诚衡量我们究竟有多少成就,有多少失败。我们必须评估联合国的真正潜力,确定必须作出的选择。我们在多大程度上能面对下一个千年的种种挑战,将决定于我们能否克服对变革的畏惧,为共同生存而一起行动。
今天,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哥本哈根、约翰内斯堡、科伦坡、伦敦、悉尼、维也纳等地的儿童通过卫星电视向庆祝大会表达了他们对联合国生日的祝贺,以及他们对联合国的期望。
联合国国际学校的各国儿童也登上大会堂庄严的讲台,分别用中、英、法、俄、阿拉伯、西班牙六种联合国工作语言宣读各国儿童的贺信。

第3版(国际)

宋健认为美中科技合作卓有成效
本报华盛顿10月24日电记者张亮报道: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今天在这里举行午餐报告会,中国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应邀出席并就中美科技合作发表了演讲。
宋健说,1979年1月邓小平访问美国时,同卡特总统签署了中美科技合作协定。17年来,中美科学家在广泛的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双方合作研究的课题达1000多个。仅去年一年,双方科技界就有2万多人就5700个项目进行了交流。
他指出,中美科技合作受到两国政府的高度称赞和支持。几个月前,双方将合作协定再延长五年,直至2001年,它将使双方的合作进入21世纪。
宋健指出,美国是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之一。在许多领域,特别是工业和科技方面,中国需要向美国学习。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已建立起一个较全面的研究与开发体系,中国科学家愿意分享世界知识,并为世界文明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谈到中美关系时,宋健援引江泽民主席的话说,中国对美国的政策是增加信任,减少麻烦,发展合作,不搞对抗。他最后还表示,欢迎美国企业家参与中国的科技合作计划。
中国驻美国大使李道豫以及美国企业界人士等100多人出席了今天的午餐报告会。

第3版(国际)

纪念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席位二十五周年
纽约华人社团集会欢庆
本报纽约10月24日电记者何洪泽、周德武报道:由纽约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举办的庆祝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25周年大会今天在纽约唐人街金丰大酒楼举行,500多名各界华侨、华人应邀出席。
饭店对面一侧的“衣馆联合总会”大楼,曾是第一面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在纽约升起的地方,今天悬挂着长30英尺、宽20英尺的巨幅五星红旗,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夺目。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秦华孙、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邱胜云及纽约各界侨领在国旗下合影留念。
秦华孙大使在庆祝会上发言说:1971年10月25日,联大以压倒多数通过了第2758号决议,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从此揭开了中国与联合国关系史上的新篇章。特别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后,综合国力逐渐增强,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在联合国事务中的影响也日益扩大。中国在联合国正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他指出,自1993年以来,台湾当局公然大搞所谓“重返联合国”的活动,收买并唆使极少数国家连续四年向联大提出所谓“台湾代表权”问题,他们的行径理所当然地遭到广大主持正义的联合国会员国的坚决反对。但台湾当局并不甘心他们的失败。李登辉最近再次拒绝“一个中国”的原则,玩起“近期独立,长期统一”的新花招。对岛内最近成立的赤裸裸主张“台湾独立”的反对派政治组织“建国党”不仅不加以禁止,反而姑息和纵容。这充分表明,台湾当局自我标榜反对“台独”,实际上是搞“假统真独”。
秦大使强调,今天我们纪念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25周年,就是为了维护《联合国宪章》和联大第2758号决议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就是为了维护我国神圣主权和领土完整,就是为了表明我们坚持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的坚定立场和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坚强决心。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邱胜云发言指出,1971年的今天,纽约2000多爱国侨胞聚集在联合国广场,向世界发出“强烈要求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呼声,场面十分感人。他同时希望,纽约侨界继续团结奋斗,为最终实现祖国的统一大业目标作出不懈的努力。
纽约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黄启成表示,台湾搞“重返联合国”活动是中国人民,包括台湾同胞、海外华人坚决不答应的,企图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分裂祖国的行径,必将遭到可耻失败。许多爱国侨领、旅美学者登台演讲,表达了坚决反对分裂、希望早日实现祖国统一的强烈愿望。

第3版(国际)

10月24日,纽约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在纽约唐人街华侨衣馆联合会大楼上挂出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庆祝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25周年。这是各界华侨代表和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秦华孙、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邱胜云在国旗前合影。新华社记者 毛众役摄(传真照片)

第3版(国际)

24日,在耶路撒冷纪念拉宾遇刺一周年的活动中,两名以色列士兵将拉宾的照片摆放在布满鲜花的墓上。去年11月4日,以色列前总理拉宾遇刺。按照犹太历法,今年10月24日是拉宾遇刺一周年,以全国各地都举行了纪念活动。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