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姜春云会见海外华人农业专家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卢劲)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出席中美农业科技与发展研讨会的代表。
姜春云对31位来自美国和加拿大的华人农业专家同中国农业科研和教育系统专家一起,交流在农业科技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情况,并就农业先进科技的引进及政策提出建议,表示欢迎和赞赏,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
姜春云说,各位专家结合中国农业发展的实际状况,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和意见,这对中国农业的发展是有益的。
姜春云说,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18年来,中国农业有了很大发展,农业生产力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农村经济全面发展,农民生活显著改善。他说,中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在“九五”期间的主要发展目标是保证粮棉油等基本农产品稳定增长,保证农民收入较快增加,生活水平达到小康,基本解决6500万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
姜春云指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虽然很艰巨,但中国完全有能力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吃饭问题。中国将坚持把农业放在国民经济发展的首位,深化农村改革,大力实施“科教兴农”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并加强和国际农业合作与交流。他表示欢迎海外专家,特别是华人专家多来中国进行农业技术研讨与交流,为中国农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会见时,蔡礼新、左天觉等专家向姜春云介绍了研讨会的情况并提出了一些建议。他们表示愿为中国农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这次由国家外国专家局、农业部、国家计委等部门共同召开的研讨会于10月22日至25日举行,与会专家分别就农产品生产、栽培及加工,作物育种及生物技术,畜牧、水产品加工,病虫害防治及自然资源综合管理,农业科技政策及区域发展五个主题进行了研讨,并提出了相应建议。

第4版(要闻)

国务院中央军委发布今冬征兵命令
要求确保新兵质量,严格审查把关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曹智)国务院、中央军委日前发布1996年冬季征兵命令,要求各地切实做好征兵工作,确保新兵质量,把优秀兵员送到部队。
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命令强调,做好征兵工作,是关系到加强国防建设,维护国家稳定和长治久安的一件大事。各级人民政府和各级军事机关要充分认识搞好征兵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确保新兵质量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来完成。要强化政策观念,严格执行征兵的各项政策规定,保证新兵质量,采取有力措施,严格审查把关。要加强领导力度,实行严格的责任制。
命令要求各级政府领导要亲自抓征兵工作,各军区要分工一名领导专门负责征兵工作,省军区、军分区主要领导要组织机关的主要力量抓征兵,县(市、区)人武部要全力以赴,公安、卫生等部门要按照职责,恪尽职守,认真搞好应征公民的体格检查和政治审查。各部队要加强对接兵工作的组织领导,选派得力干部负责接兵工作,并认真搞好对他们的培训。接兵人员要发扬我军优良传统,搞好军政军民团结,在地方政府的统一领导和兵役机关的组织下,积极协助做好征兵工作,共同把好新兵质量关。要狠抓征兵、接兵工作中的廉政建设,加强纪律监督,坚决防止和纠正不正之风,对违反征兵、接兵纪律的人和事,必须坚决查处。
命令要求各级要切实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和依法服兵役教育,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国防观念和青年依法服兵役的自觉性。要结合征兵工作认真抓好优待安置政策的落实,调动青年参军的积极性。铁道、交通、民航等部门要严密组织新兵运输,保证新兵按时、安全到达部队。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哈萨克斯坦国防部长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哈萨克斯坦国防部长阿利别克·卡西莫夫上将和夫人一行。
李鹏说,中哈两国是友好邻邦,两国边境是和平、睦邻友好的边境。今年4月,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五国国家元首在上海签署了关于在五国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这不仅有利于五国边境的稳定与安全,也有利于维护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他说,中哈两国领导人多次互访,增进了相互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中哈两军之间进行交往是两国友好合作的重要方面。他表示相信,卡西莫夫部长此次访华将进一步加强两国和两军之间的友谊。
卡西莫夫对李鹏总理的会见表示感谢。他说,哈中两国要沿着两国领导人所确定的道路,继续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他认为,今天李鹏总理的会见表明哈中两国、两军友好合作关系向前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和夫人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保加利亚国防部长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保加利亚国防部长迪米特尔·帕夫洛夫和夫人一行。
李鹏说,中保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中保两国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中国人民尊重保加利亚人民根据本国国情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世界是多样性的,各国情况不同,彼此都应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开展互利合作。
帕夫洛夫说,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处于保加利亚对外政策的优先地位。保加利亚各党派在发展保中友好关系问题上意见是一致的。帕夫洛夫重申,保加利亚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认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宾主还表示希望,中保两军友好关系不断取得发展。
会见中,帕夫洛夫转达了保加利亚总理维德诺夫对李鹏总理的亲切问候。李鹏也请帕夫洛夫回国后转达他对维德诺夫总理的亲切问候。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和夫人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尼泊尔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由主席苏·巴·塔帕率领的尼泊尔民族民主党代表团。
朱镕基代表中共中央对塔帕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尼两国是近邻,有着友好交往的悠久历史。新中国成立后,两国关系一直发展顺利,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堪称国与国之间睦邻友好的典范。
朱镕基说,尼泊尔民族民主党成立以来第一次应外国政党邀请出访就来到中国并与中国共产党正式建立关系,相信建立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原则基础上的两党关系的发展必将进一步使中尼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得到巩固和加强。
朱镕基对尼泊尔和尼民族民主党在台湾、西藏问题上支持中国的一贯立场表示感谢。他还向尼泊尔客人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发展情况。
塔帕主席对中国共产党邀请他访华表示感谢。他说,中国不仅经济有很大发展,而且保持了政治稳定,看到这些他非常高兴。
谈到台湾、西藏问题时,塔帕说,尼民族民主党一贯坚持台湾和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立场,反对台湾、西藏独立的任何企图。他还表示,尼泊尔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关系。中国对尼泊尔的支持和帮助是经常的、一贯的,对此尼泊尔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塔帕一行是应中国共产党邀请于23日来华访问的。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把最好的作品献给人民
金海
文学艺术是精神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两个文明建设中肩负着不可替代的崇高使命。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要求,“要把最好的精神食粮贡献给人民”。江泽民同志最近到人民日报社视察时同样要求,“把最好的东西奉献给人民,用最好的东西去‘武装人’、‘引导人’、‘塑造人’、‘鼓舞人’”。所强调的都是“最好”,这是对所有文化工作者、精神生产者的要求,也是对文艺工作者的要求。
改革开放十多年来,随着我们国家历史的大转折,事业的大发展,我们的文艺事业也出现了新的繁荣,涌现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致、深受群众欢迎的作品。但也出现了一些平庸之作,甚至出现了一些颓废消极、卑琐低俗、淫秽色情的精神垃圾。这种情况的出现,主要原因是,文艺思想不端正,创作道路不正确。所谓“躲避崇高,低于生活”,就是这种文艺思想、创作道路的典型概括。
“躲避崇高”,就是不肯用高尚的精神鼓舞人,不肯去弘扬时代主旋律,不愿意反映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中涌现的新的人物、新的创造、新的精神风貌。这就是不愿意把最好的东西奉献给人民。
文学艺术是通过形象反映生活。要求把最好的作品奉献给人民,并不是简单地肢解生活,肤浅地对好人好事的机械摹写,更不是人们已经厌弃的那种“假大空”。而是通过文艺描绘,揭示生活的本质及其韵味、旋律和规律,通过其赞成、颂扬或鞭笞,达到感染人、引导人和塑造人的目的。这就需要文学艺术家深入火热的生活,投身于亿万人民变革历史的奋斗之中,去体验、去概括、去汲取题材、主题、情节、语言、诗情和画意。用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奋发精神和聪明才智,提炼和酿造最好的精神食粮。这是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的东西,是一个非常艰苦的酿造“乳汁”的精神劳作过程。
“躲避崇高,低于生活”,这种创作主张和文学现象的出现,在今天,是与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相联系的。在这种思想的影响下,作者不可能深入生活,深刻反映生活,创造出真正称之为文艺的作品。他们只能去迎合一些人的低级趣味,去制作或贩卖一些精神垃圾。
鲁迅先生说过,“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前途的灯火。”文艺必须肩负起时代的历史重任,文艺这块精神文明的净土,决不应成为某些人制造精神垃圾的场所,成为金钱的奴仆。
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决议》,明确指出目前文艺存在着三种错误倾向,即淡漠“二为”方向、远离群众实践的倾向;迎合低级趣味、“一切向钱看”的倾向;鄙薄革命文艺传统、推崇腐朽文艺思潮的倾向。要求文艺要树立精品意识,实施精品战略;要努力创作出一批思想性和艺术性统一,具有强烈吸引力感染力的优秀作品。这同时也是时代的呼唤,亿万人民群众的意愿。只要我们扎扎实实地深入生活,时刻记住把最好的作品奉献给人民,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就会大有作为,就会创作出无愧于伟大时代和伟大人民的文艺精品。

第4版(要闻)

瑞典首相等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在这里宣布,应李鹏总理的邀请,瑞典王国首相佩尔松将于11月2日至7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他同时宣布,应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的邀请,多哥共和国外交和合作部长科菲·帕努将于10月27日至11月1日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

第4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第22次会议举行分组会
审议乡镇企业法和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草案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汪金福、贾奋勇)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昨天下午和今天上午分组审议了乡镇企业法草案和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草案。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制定这两部法律很有必要,并对两部法律草案提出了进一步修改意见。
关于乡镇企业法草案,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乡镇企业在我国农村经济和国民经济发展中有着重要的作用,为促进其持续健康发展,保护其合法权益,规范其经营行为,发挥其支农作用,推进农村的现代化,制定本法很有必要,极为及时。许多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乡镇企业法草案经过修改后已比较成熟,基本可行,建议这次会议审议通过。
滕藤委员希望尽快通过乡镇企业法,以保障乡镇企业的发展。他说,现在市场竞争十分激烈,乡镇企业面临着种种竞争威胁,形势严峻,形成一定的集团规模是必然趋势。如果我们的政策不及时落实下去,大量中小乡镇企业就会被挤掉,沿海发达地区乡镇企业的发展也会受到阻碍。陶大镛委员提出,法律草案对乡镇企业范围的界定,不应有地域限制。杨泰芳委员认为,法律草案应对界定乡镇企业的重要标准、乡镇企业的支农义务等制定量化指标。徐起超委员认为,乡镇企业法是企业法中的一种。企业法是一部根本法,任何企业都得向企业法靠拢。乡镇企业法只有和企业法配合使用,在实际中才能执行、落实。委员们还对乡镇企业法草案的其它内容提出了修改意见。
关于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草案,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为了防治环境噪声污染,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保障人体健康,制定本法十分必要。
熊清泉委员说,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草案经上次常委会会议审议和会后修改,已基本可行,建议本次会议审议通过。何浣芬委员认为,法律草案中一些条款的执行单位仅指定为环保部门、规划部门,力度不够,应要求各级政府部门发挥综合的执法作用。谢铁骊委员提出,法律草案应对需要治理的噪声规定严格具体的标准,以便实际执行。委员们还提出了其它一些修改意见。

第4版(要闻)

中乌外长会谈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高兴华)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京与来访的乌拉圭外交部长阿尔瓦罗·拉莫斯举行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感兴趣的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取得了广泛的一致。
钱其琛对拉莫斯访华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中乌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关系很好,自建交以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与交流取得了较大的发展,双方在国际事务中互相支持、互相配合,有着良好的合作。他说,中国政府愿同乌拉圭政府一道,立足当前,放眼未来,共同建立长期、稳定、互利的友好合作关系。
拉莫斯对首次访华感到高兴。他表示乌拉圭非常重视与中国的关系,双方有许多共同点。“我们都认为国家不分大小、强弱,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我们都遵循不干涉内政、和平解决争端等国际法的基本原则。”他说,乌拉圭愿进一步扩大和深化同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拉莫斯重申,乌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继续全力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两国外长对双边经贸关系的发展感到满意,并一致表示将作出共同努力,使双方经贸合作不断向前发展,并愿积极探讨和推动建立合资企业、发展多种形式的经济技术合作。
拉莫斯说,乌拉圭可以在中国与南方共同市场发展关系中发挥桥梁作用。
拉莫斯应钱其琛的邀请于今天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

第4版(要闻)

中纳外长会谈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纳米比亚外长西奥本·古里拉布。
钱其琛欢迎古里拉布随同纳米比亚总统努乔马访华,对在北京与老朋友再次会见表示高兴。他表示,努乔马总统在江泽民主席访问纳米比亚之后不久访华,表明中纳关系亲密友好、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与日俱增。昨天,江泽民与努乔马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重大问题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的共识。努乔马此次访华进一步加强了中纳友好合作关系。
古里拉布表示完全赞同钱其琛的评价。他说,努乔马对两国领导人昨天会谈的成果表示满意。纳中两国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一定会发展下去。他向钱其琛通报了南部非洲的最新形势。他说,纳米比亚致力于该地区的和平和发展。今年6月,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成立了政治、安全与防务机构,这有利于该地区的稳定。他还说,纳米比亚完全支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认为这些原则也可作为纳米比亚外交政策和外交努力的基础。
钱其琛感谢古里拉布的通报。他表示,南部非洲形势继续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该地区已进入谋求稳定和发展的新时期。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在促进地区经济合作与发展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成为非洲大陆最具活力的一个地区性组织,为国际社会所瞩目。该共同体最近成立了政治、安全与防务机构,这表明该地区组织进一步得到完善,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钱其琛说,我们认为,国际社会应该对非洲多给予支持和援助,少进行干涉。非洲的动荡不安往往是外来势力对非洲的强权政治和干涉造成的,维护非洲的稳定应依靠非统组织和各国自己的努力,非洲国家的独立和主权应得到尊重。他指出,纳米比亚奉行不结盟和睦邻友好的外交政策,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事务,为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作出了贡献。钱其琛还感谢纳米比亚在国际上坚持“一个中国”、反对制造“两个中国”的立场和努力。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东盟七国大使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东盟七国驻华使节,对东盟七国大使9月在北京成立东盟北京委员会表示热烈祝贺。
会见中,钱其琛表示希望东盟北京委员会充分发挥桥梁作用,为中国与东盟对话合作关系不断注入新的、实质性内容,为双方建立面向21世纪睦邻互信伙伴关系做出贡献。
中国于今年7月成为东盟全面对话国。东盟方面为促进对华关系的发展,由驻京使节组成了东盟北京委员会。

第4版(要闻)

李岚清将访问欧洲三国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应英国副首相赫塞尔廷、白俄罗斯总理奇吉里和保加利亚政府的邀请,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将于11月3日至14日对上述三国进行正式访问。
这是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下午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第4版(要闻)

谴责侵略战争渴望世界和平
日本新制作座剧团在京首演受欢迎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刘云非、李宏)20年前受到中国观众热烈欢迎的日本新制作座剧团今晚在中国剧院表演了谴责侵略战争,渴望世界和平和日中友好的歌舞节目,受到全场1000多名观众鼓掌欢迎。
在两个多小时的演出中,70多位日本艺术家表演了《东方红》、《歌唱祖国》和日本的《芭蕉布》、《阿波舞》等歌舞节目。演出在《歌唱敬爱的周总理》和《大中国》的歌声中结束。
该团团长、新制作座文化中心理事长真山美保演出前说:“新制作座剧团是带着日本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来华演出的,因为我们知道世界上没有比和平更宝贵的财富了。”
演出结束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齐怀远等上台与演员握手,祝贺演出成功。
演出前,李铁映会见了真山美保。

第4版(要闻)

朝鲜驻华大使举行晚宴
纪念志愿军入朝参战四十六周年
本报北京10月24日讯记者张宁斌报道:朝鲜驻华特命全权大使朱昌骏今天在京举行晚宴,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46周年。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上将、副总参谋长隗福临中将等出席了晚宴。
晚宴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第4版(要闻)

北京纪念斯诺访问陕北60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刘云非)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和中国埃德加·斯诺研究中心今天在北京大学举行会议,纪念美国著名记者埃德加·斯诺访问陕北60周年。
曾在北京大学前身燕京大学任教的埃德加·斯诺从北京出发于1936年6月抵达当时中国红军所在地陕北保安,写出了著名的《西行漫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斯诺又写了许多介绍中国的著作,为推动美中关系的发展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贡献。
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会长黄华在纪念会上讲了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程思远,中国埃德加·斯诺研究中心主任王学珍,专程前来参加纪念活动的美国埃德加·斯诺纪念基金会主席格雷·戴蒙德以及北大师生约800人出席了纪念会。

第4版(要闻)

未来一周天气趋势
本报北京10月24日讯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近一周来,我国南方大部地区天气晴好,雨水稀少,气温偏高,对晚稻的成熟和棉花吐絮及采收十分有利。而北方大部地区阴雨天气较多,21—24日,西北大部、华北、东北和黄淮地区先后下了小至中雨(雪),局部地区还下了大雨(雪),这场雨雪非常有利于冬小麦的出苗。
最新气象信息表明:来自西西伯利亚的一股较强冷空气的前锋今天已经到达华北西部。预计这股较强冷空气将继续东移南下影响我国东部地区。25—27日,华北南部、东北东部、黄淮、长江中下游和西南地区东部将有小雨(雪),局部地区有中雨(雪)。东北、华北东部、黄淮、江淮和江南北部将有4—6级偏北风,我国东部和南部海域先后有6—8级偏北风。淮河以北地区日平均气温将下降6—10摄氏度;淮河以南地区气温下降4—8摄氏度。渭水流域、华北南部和黄淮地区大部将出现初霜冻。另外,这次冷空气影响结束后,西南地区东部、华南西部、汉水流域、江淮和江南北部将可能出现三天左右的绵绵阴雨,一般为小至中雨,局部地区有大雨。
月末还将有一股冷空气影响我国:西北地区大部和华北北部地区将有小至中雨(雪),并有4—6级偏北风,气温会有较大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