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参观全军训练模拟器材成果展
勉励全军指战员为军队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华清等军委领导一起参观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解放军报记者苏若舟、新华社记者罗玉文)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今天在参观全军训练模拟器材成果展览时发表讲话,勉励全军指战员继续努力,为我军军事训练的发展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张万年,中央军委委员傅全有、于永波、王克、王瑞林一起参观了展览。
下午3时30分,江泽民等来到京郊全军训练模拟器材成果展览现场。军容严整的指战员和军队科技工作者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军委领导的到来。江泽民在听取了有关负责人的汇报,观看了反映我军训练模拟器材成果的录像片后步入展览大厅。他一边兴致勃勃地听取工作人员的介绍,一边观看指战员和科技人员的训练模拟表演,还不时提问,亲自操作。在参观某型飞机综合仿真系统时,江泽民仔细观看空军特级飞行员居汉兴表演,和他亲切交谈,祝贺他表演成功。参观中,江泽民对我军在训练模拟器材开发研制和训练改革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感到十分高兴。
江泽民参观展览后,会见了展览会全体工作人员,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采用新技术,开发、研制和使用训练模拟器材,对于提高训练质量和效益,使训练更加贴近实战,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军部队、院校和科研单位,发扬勤俭练兵的光荣传统,立足现有装备,着眼未来发展,研制生产了各类模拟器材,其中,不少器材的技术水平是相当高的。这对于不断提高部队的训练水平,将发挥重要作用。
江泽民指出,军事训练是部队经常性的中心工作,是提高部队战斗力的基本途径。训练手段的现代化是军队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积极探索花费小、用时少、效益高的训练路子,尤其要重视发展训练模拟器材;要注意吸收和利用高新科学技术成果,增加训练模拟器材的科技含量,向科学技术要训练效益,向科学技术要战斗力;要突出重点,优先发展那些大型贵重装备的训练模拟器材。已经成熟的成果,要尽快普及到部队,使其在部队的训练实践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近年来,全军部队按照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提出的“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总要求,认真贯彻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在坚持战法研究、训法改革的同时,大力推进训练手段的改革,初步形成了从技术到战役战术、从技能到智能、从单一兵种到三军联合作战指挥的训练模拟系统,走出了一条具有我军特色的模拟化训练路子。这次展出的武器装备操作、指挥训练、联合作战演练三种类型69个项目,有的属国内首创,有的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解放军三总部、驻京各大单位和军委办公厅的领导同志也参观了展览。(附图片)
江泽民等在参观某新型飞机综合仿真系统时,认真地观看了空军特级飞行员居汉兴的表演,并同他亲切交谈,祝贺他表演成功。新华社记者吴森辉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等中央领导会见记协五届一次会议代表
本报北京10月24日讯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曾坤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出席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五届全国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的全体人员,并和大家照了相。
上午8时45分,当江泽民等中央领导同志满面笑容地步入大会堂三楼大厅时,全场响起热烈掌声。江泽民在会见时首先向大家问好,他说,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五届全国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是一次很重要的会议,祝愿这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丁关根参加了会见。
有关方面负责人吴冷西、穆青、邵华泽、曾建徽、郭超人、孙家正、胡光宝、武连元、徐光春、范敬宜、李彦、于友先等和第四届理事会的部分常务理事、理事,以及作为特邀嘉宾的香港、澳门主要新闻传媒的代表,也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江泽民、李鹏、胡锦涛等中央领导会见出席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五届全国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的全体人员。
新华社记者刘建国摄

第1版(要闻)

海洋石油工业劳模表彰会举行
江泽民李鹏等为海洋石油工业题词
本报北京10月24日讯新华社记者楚保平、本报记者费伟伟报道:海洋石油工业劳动模范表彰大会今天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国务院总理李鹏、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分别为我国海洋石油工业题词。邹家华在表彰大会上说,我国海洋石油工业的突出特点是高速高效发展了民族工业。
江泽民的题词是:“开发蓝色国土,发展海洋石油”;李鹏的题词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发展海洋石油工业”;邹家华的题词是:“多产油气,为国奉献,争当一流,再创辉煌”。
邹家华指出,海上石油迅速崛起的原因在于广大海洋石油职工建设社会主义积极性的空前高涨;在于国家对海洋石油行业的重视和制定了正确的政策,为海洋石油对外合作创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60多家外国石油公司签订了100多个石油合同,直接利用外资50多亿美元,为自我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海洋石油总公司始终坚持对外合作与自营并举的方针,不断提高自营勘探开发能力,按照引进、消化、吸收、创新的要求,吸取了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结合我国的实际逐步建立了自己的从科研、设计到生产作业门类齐全配套的石油公司和专业公司,初步形成了投入产出的良性循环。
邹家华说,石油、天然气作为一种重要能源,对国家整个跨世纪宏伟蓝图的实现具有极大的影响,尽快增储上产已经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实现海洋石油工业的持续发展,要把上游的油气勘探开发放在首位。为满足沿海地区经济发展对洁净能源的需求,在稳定原油产量的同时,要更多地发现天然气资源,加快天然气的发展。要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进一步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加快优秀人才的培养。
据了解,1982年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成立时,我国仅在渤海湾有一个8号平台,年产量7.8万吨,其它海域还是一片汪洋。14年后的今天,我国海上原油产量就突破了1000万吨,预计年底可达到1400万吨,天然气产量可达30亿立方米。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今天在北京授予余瑞明等30名同志“全国海洋石油工业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授予惠州油田管理处等26个单位“全国海洋石油工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王彦、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杨兴富在会上讲话。获得今天表彰的30名劳模向广大海洋石油职工发出倡议书:争创一流成绩,争攀科技高峰,争当文明职工,争当改革先锋,争取更大光荣。

第1版(要闻)

《邓小平文选》壮文版在南宁首发
新华社南宁10月24日电(记者鲁炜、陆汉魁)《邓小平文选》(1—3卷)壮文版首发式今天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市举行。
《邓小平文选》壮文版是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民委安排实施的项目,由中央语文翻译局壮文翻译室根据中共中央文献编辑委员会编辑、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邓小平文选》汉文版原文翻译出版。《邓小平文选》壮文版的出版,是1500万壮族同胞社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喜事,对在壮乡传播邓小平理论,促进壮族地区的政治稳定和经济繁荣,促进广西的两个文明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

第1版(要闻)

中国记协五届理事会一次会议开幕
丁关根代表党中央致辞
本报北京10月24日讯新华社记者曲志红、本报记者谢国明报道: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五届全国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今天在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代表党中央向会议致祝辞,强调新闻战线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视察人民日报社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努力把新闻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这次为期5天的会议,将审议中国记协第四届理事会的工作报告,修改中国记协章程,选举产生中国记协第五届常务理事会等领导机构,代表着全国55万新闻从业人员,由包括中央新闻单位,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记协及43家专业记协等217个团体会员和有关部门推举出来的300多名理事和特邀理事,出席了我国新闻界这一总结过去、展望未来、迎接新世纪的重要会议。
丁关根在致辞中,首先向会议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理事并通过他们向新闻战线辛勤工作的全体同志表示亲切的慰问,向为党的新闻事业作出贡献的老一辈新闻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丁关根在充分肯定中国记协第四届理事会的工作和这些年的新闻工作后指出,要把新闻工作提高到新水平,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坚定不移地与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必须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服务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必须坚持群众观点,改进方法,提高质量,增强新闻宣传的吸引力、感召力和说服力。必须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素质新闻队伍。
丁关根指出,我国的新闻事业是党和人民极其重要的事业。新闻工作者的职业是光荣而崇高的职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时代,为新闻工作者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我们相信,广大新闻工作者一定能够不负时代重托,不负党和人民期望,忠实记录我国社会的深刻变革,真实反映中华民族的全面振兴,鼓舞激励全国各族人民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我们一定要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坚持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针,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团结一心,奋发进取,以更加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五大胜利召开。(讲话详见第三版)
中国记协主席吴冷西致开幕词。他说,我们这届理事会是在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刚刚闭幕,全党全国人民认真学习、贯彻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的时候召开的,是在全国新闻界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视察人民日报社重要讲话的时候召开的。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十四届六中全会决议和江泽民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回顾5年多来的工作,明确今后的任务,更好地发挥记协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把记协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我们要把这次会议开成一个民主的大会、团结的大会、鼓劲的大会,繁荣我国新闻事业的大会。
中国记协副主席邵华泽受第四届理事会委托作工作报告。报告分八个部分:一、五年工作回顾;二、跨世纪的光荣任务;三、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四、加强新闻队伍建设;五、坚持不懈地进行新闻职业道德教育,树立廉洁自律的良好风气;六、增进同台港澳新闻界相互了解与合作;七、开展国际交流;八、加强记协机关的建设,努力提高工作水平。
中国记协常务副主席李彦就修改《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章程》作了说明。今天的开幕式由中国记协副主席郭超人主持。
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和首都主要新闻单位负责人,以及第四届理事会的部分常务理事和理事参加了今天的会议。香港、澳门主要新闻传媒的代表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努乔马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四日电(记者罗辉)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纳米比亚总统萨姆·努乔马时说,中方愿与纳方一道共同努力,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纳传统友谊以及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中国政府对此充满信心。
李鹏欢迎努乔马总统访华,对在北京再次与老朋友会面表示高兴。他说,一九九二年九月,努乔马访华时,他们进行了很好的会晤,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并促进了中纳友谊和两国关系的发展。时隔四年,努乔马再次访华,这表明努乔马重视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相信这次访问定将为增进相互了解并推动两国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作出新的贡献。
努乔马对中国政府的热情欢迎和款待表示感谢。他说,昨天,他同江泽民主席进行了重要而富有成果的会谈,双方强调在政治上、外交上相互支持,决心扩大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这是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访问。
李鹏表示,中国和纳米比亚虽相距遥远,但很早就建立了一种彼此信任、休戚与共的兄弟关系。在纳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斗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就同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中纳建交以来,两国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基础上,在各个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中国十分珍视中纳传统友谊,重视同纳发展“真诚友好、平等相待、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关系。
努乔马表示,纳米比亚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坚决反对在国际上任何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图谋,祝贺香港和澳门不久将回归中国,希望台湾问题也能早日解决。
李鹏表示,中国政府衷心感谢纳米比亚政府在台湾问题上和国际事务中对中国的一贯支持,感谢纳米比亚对中国祖国统一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努乔马介绍了纳米比亚对南部非洲形势的看法。他指出,非洲曾经是外国操纵的受害者,时至今日,仍有一些外国势力想继续掠夺非洲,不让非洲人民得到好处。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是一个旨在发展和稳定的组织,它将同非统组织合作,消除一些地区性不稳定因素。他表示,不结盟运动应当得到加强,因此,纳米比亚赞赏中国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不结盟运动,这是加强南南合作的有利措施。
关于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李鹏指出,中国一贯认为,各国走什么道路,应由各国人民根据本国国情作出选择。中国反对任何国家以任何理由干涉其他国家的内部事务。一些发达国家利用经济和人权两手向发展中国家施压,理所当然地受到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反对。
谈到联合国事务时,努乔马指出,冷战已经结束,国际社会应该共同努力,结束那种发展中国家的主张不受重视的状况。李鹏说,发展中国家的地位和作用正在增强,他们的合理主张应当受到国际社会的尊重,他们的合法权益应当得到维护。
努乔马代表纳政府邀请李鹏总理夫妇在方便的时候访问纳米比亚,李鹏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第1版(要闻)

捍卫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
——纪念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二十五周年
本报评论员
二十五年前的今天,第二十六届联大以压倒多数通过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和一切权利,并立即把台湾国民党集团的代表从联合国一切机构中驱逐出去。这标志着国际反华势力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图谋彻底破产。这是中国人民的胜利,是联合国中一切主持正义国家的胜利。
25年来,中国作为联合国成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十分重视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积极参与联合国的各项活动,努力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中国在联合国一贯伸张正义,反对霸权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反对推行强权政治、干涉别国内政,支持发展中国家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正当要求;积极推动政治解决国际争端和地区冲突,为结束柬埔寨战争、迫使外国侵略者撤出阿富汗、支持政治解决中东问题、缓和朝鲜半岛局势作出了不懈努力;反对军备竞赛,主张实现真正的全面裁军,多次在联大提出关于核裁军和常规裁军的决议案并获得通过;努力促进南北对话和南南合作,参与联合国召开的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国际会议,推动发达国家为全球经济均衡发展承担更大责任;支持联合国转换职能,主张本着公平合理和充分协商的精神对联合国进行改革。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全球发展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众所周知,联大2758号决议已经从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公正、彻底解决了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然而,近些年来,台湾当局勾结国际反华势力,在联合国内外掀起了一股否定2758号决议、鼓吹台湾“重返”联合国的喧嚣。为此,他们挖空心思,编造了种种奇谈怪论:
一曰“冷战产物论”。有人说,“2758号决议是冷战的产物,已经过时”。这是偷换概念,混淆是非。事实是,新中国成立后,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执行敌视中国的冷战政策,千方百计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致使台湾国民党集团窃据联合国席位达22年之久,这种极不正常的状况才是“冷战的产物”。联大2758号决议还历史以公正,把被颠倒的历史颠倒过来,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个决议恰恰是反对冷战政策的成果。显而易见,污蔑2758号决议,就是对联合国宪章的挑衅,就是对广大会员国的侮辱。
二曰“平行代表权论”。有人搬出前东西德和朝鲜南北方在联合国里的“平行代表权”模式,为台湾挤进联合国寻找根据。这是篡改历史,制造混乱。前东西德和南北朝鲜是二次大战后根据《雅尔塔协议》等国际协议被迫分裂成两个主权国家的,它们的这种地位为国际社会普遍承认。而台湾是在日本战败投降后回到祖国怀抱的,《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均确认了中国对台湾的主权,这是中国人民用鲜血和生命赢得的胜利成果。根据公认的国际法原则,一个国家只有一个完整的主权,既不能分割,也不能分享。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省,不具有主权地位,当然不能在联合国有代表权。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将来还是这样。
三曰“台湾政治民主,经济繁荣,不应成为联合国的弃儿”。这是文不对题,自欺欺人。联合国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一个国家所辖的地区,在联合国不能有代表权。这是一个起码的常识。正是基于这一点,联合国25年前把台湾国民党代表驱逐出去。而今,台湾当局又想靠吹嘘“政治民主”、“经济繁荣”挤进联合国,这是根本违背联合国宪章的。说到底,不管台湾实行什么政治制度,经济发展水平如何,都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这个事实。“重返”联合国,纯属梦想。
当前出现的这股否定联大2758号决议、鼓吹台湾“重返”联合国的逆流,是国际上几种势力合谋的产物。台湾当局玩弄“重返”联合国的把戏,同它大搞什么“过境外交”、“度假外交”、“校友外交”等一样,其目的就是要制造“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搞台湾独立,分裂祖国。台湾当局为此不择手段,耍尽花招,甚至扬言要拿10亿美元购买联合国门票,成了国际上的笑柄。
台湾当局的所作所为,正中西方反华势力的下怀。某些西方国家为了限制中国的发展,不断打出什么“人权牌”、“西藏牌”、“军售牌”,台湾问题更被它们视为手中的一张大牌,是它们弱化、分化中国的重要手段。西方反华势力为台湾“重返”联合国大肆鼓噪,推波助澜,是毫不奇怪的。台湾当局自以为其分裂活动得到什么国际支持,暗自窃喜,其实,它是在充当国际反华势力的马前卒,是人家手中的玩偶。如果台湾当局不顾民族大义,在分裂祖国的歧路上一意孤行,到头来只能成为中华民族的罪人,也为国际社会所不齿。
还应当指出,极少数国家在台湾当局“银弹外交”的诱使下,一再向联大抛出所谓台湾“重返”联合国的提案,恣意践踏联合国宪章,干涉中国内政,伤害中国人民感情,这是极不得人心的。他们的“提案”连续四年在联大胎死腹中,就是有力的证明。奉劝某些人不要鼠目寸光,见利忘义,再干那种为他人火中取栗的蠢事。
台湾问题是关系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原则问题,是中华民族感情中最敏感的问题。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坚定不移,国家统一是海峡两岸人民的共同心声,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谁要逆历史潮流而动,是注定要失败的。
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已经25年了。25年来,联合国在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当前,国际局势复杂多变,联合国任重道远。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将一如既往,认真履行自己的责任,为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为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