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华芳杯中国围棋名人战挑战赛
马晓春刘小光战平
本报张家港10月23日电记者李长云报道:“华芳杯”第九届中国围棋名人战五番棋挑战赛,今天在张家港塘桥镇华芳实业总公司四宜堂战罢第四盘。马晓春九段执白以一又四分之一子战胜刘小光九段。目前,双方战成2∶2平。
此役,双方均以二连星开局,布局阶段不到3分钟便走完18手棋。刘小光可能是由于离“名人”桂冠近在咫尺,太想取胜的缘故,49手本应在盘面右上角压的一手妙棋,却在中腹靠右打吃白棋一子,味道很坏。之后3手棋也不高明。观棋室内聂卫平和罗建文等棋手连称不妙。待马晓春白56手抢占最后一个大场后,白棋实空很多,形势比较乐观。
中盘后半阶段,就在人们认为马晓春胜机很大之时,马晓春的白棋在盘面右上方130手断后,被黑棋131手打吃强行围中空,占得很大便宜,并把盘面差距大大拉近,双方又进入细棋状态。可刘小光没有把这种势头保持多久,便在官子阶段连出败招,最终输掉这盘棋。
双方第五盘比赛明天继续在此间进行,并将产生中国围棋新名人。
“华芳杯”第九届中国围棋名人战是由人民日报社、中国围棋协会和张家港华芳实业总公司共同举办的。

第8版(体育)

谁跑得最快明年见分晓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男子100米跑世界纪录保持者、加拿大名将贝利22日在渥太华说,他同美国好手、男子200米跑世界纪录保持者迈·约翰逊的决战已经定在明年5月举行。
贝利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创造了男子100米跑世界纪录,而约翰逊则实现了200米、400米跑“双冠王”的愿望。两个人中谁更厉害,已经成为热门话题,这样便有了决战之约。由于双方项目不同,为公平起见,两人的比赛距离被定为150米。
贝利表示,他希望这场比赛能安排在加拿大举行,最好是在多伦多。

第8版(体育)

意大利“球场天使”披挂上阵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意大利北部一些城市的官员日前表示,一些被称为“球场天使”的志愿人员,将在今后的足球赛场协助警方工作。
据外电报道,这些志愿者都是受过专门培训的足球爱好者。比赛期间,他们将身穿黄色服装,同球迷混杂在一起。他们的任务是在赛场发生骚乱事件时配合警方维持秩序,同时协助医务人员救助伤员以及在必要的时候提供其它帮助。
“球场天使”们将从今年12月在意大利北部的米兰、布雷西亚、博格莫等城市开始行动。

第8版(体育)

名人战中看名人
本报记者李长云
马晓春与刘小光这两天的精彩对局成了张家港塘桥镇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马晓春第三盘比赛失利后,并没有什么沮丧表情。请他签名的棋迷络绎不绝,而马晓春都不厌其烦的允诺。昨晚,马晓春与大家在卡拉OK厅玩到十一点半,他一边喝着酒,一边开着玩笑,一点没有大赛即临的感觉。
刘小光前天取胜后连连说马晓春今天未发挥出水平。昨天,刘小光一直不见踪影,大家猜测可能是名人桂冠就在眼前,他肯定在房间里打谱。
今天,刘小光早早就来到了对局室,而马晓春则迟迟才来。开赛后,两人便落子如飞,但18手后,又放慢了节奏。对局中,马晓春手中始终摆弄着一把扇子,面色十分平静;而刘小光一会儿抓得棋子哗啦作响,一会儿,嘴里不时地念着只有自己才能听懂的“经”,一会儿又抓着毛巾擦汗并拍打着头,脸上还不时露出一丝苦笑。
今天观棋室内也十分热闹,这边,刘菁七段与一位业余四段徐益明下了一盘让四子棋,旁边围满了当地的热心棋迷,最终,刘菁竟然输了一目半。
那边,聂卫平和罗建文等围棋高手正在摆棋,旁边也围了一大群棋迷,聂卫平不时对刘小光的低级错误加以指责。
下午三点半,聂卫平九段和女棋手徐莹三段风趣的挂盘讲棋也吸引了数百名棋迷。聂卫平说双方均以二连星开局,是棋局加快进程的表现,现在各行各业不都讲求加快发展步伐吗。徐莹补充道,这也是张家港的发展速度。台下一片掌声。
明天将是决战的一盘棋。晚饭时,刘小光不时地与同桌的聂卫平和罗建文等讲着今天的棋,而另一桌的马晓春则只字不提下棋的事。
(本报张家港10月23日电)

第8版(体育)

辽宁男篮俱乐部探索经营新路
本报讯由国际管理集团投资的辽宁男篮俱乐部日前已宣告成立。
辽宁男篮去年夺得了全国男篮甲级联赛第四名,今年要冲击更高名次,同时也要在俱乐部经营管理上探索新路。为此,本赛季国际管理集团为辽宁男篮俱乐部制定了一套经营推广方案,该集团董事艾弗里说,方案包括引进优秀外援,包装球星,学习和吸收国外篮球俱乐部经营方面的先进经验,精心布置场馆,加强音响效果,培训专业啦啦队等办法。提高比赛精彩程度,并更富娱乐性,以吸引更多观众。从1979年起,国际管理集团已在中国参与推广了12个运动项目。

第8版(体育)

体育事业如何更快发展
伍绍祖说要积极推进两个转变
据新华社南京10月23日电(记者奚彬)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22日在这里指出,全国体育系统要积极推进“两个根本性转变”,谋求体育事业更大更快的发展。
伍绍祖说,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建立的新形势下,体育事业要积极推进自身改革,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具体说来,一是要从过去植根于计划经济的体制逐步转变成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体制。二是要把目前体育事业发展的“粗放型”经营方式逐步转变成“集约型”经营方式。要积极发展体育科技并注重发挥其在体育事业发展中的作用,要努力培养一批高素质的体育人才,包括体育教师、体育管理人员、教练员、运动员等。
伍绍祖指出,体育工作的基本任务是增强人民体质。去年10月颁布的《体育法》,实际上是把历年来发布的有关体育事业发展的指示、条例、规章等用法律形式固定了下来。全国体育系统要学好法、用好法,依法行政、依法治体,按照“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协调发展,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体育事业发展基本方针,积极推进“两个转变”,推动全国体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第8版(体育)

女车手庞斯
  本报记者王霞光
本届555港京拉力赛唯一的女车手庞斯给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在香港,记者采访了这位富有传奇色彩的意大利女性。
庞斯诚恳地对记者说:“虽然我一直将家庭放在首位,但在很早的时候我就钟爱赛车运动,它在我生命中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的确,从二十多年前庞斯首次跨上摩托车背至今天,她始终与赛车结缘,在某种程度上讲,庞斯似乎就是为了赛车而生。
身材修长,面容白皙的庞斯给人的感觉很文静,很沉着。现在,她已在世界拉力锦标赛的圈子中确立了比较稳固的地位。多年来,她曾分别以车手或领航员的身份出战过160多场比赛。本届555香港—北京拉力赛,她加盟555富士世界拉力车队,担当利亚蒂的副驾驶。
一般说来,副驾驶在拉力赛中的作用同他们那些头顶光环的搭档比起来往往容易被人忽略。但是,副驾驶对各种不同路面和变化多端的赛车路线的丰富知识与经验将对主驾驶高超的驾驶技术构成极其出色的补充。早在1982年,庞斯就以世界冠军副驾驶的头衔令赛车界刮目相看。尽管从前是主驾驶,但如今坐到副驾驶的位置上,庞斯也同样感到满意。对她而言,只要不离开赛车,干什么都是一种投入和愉悦。庞斯操一口比较流利的英语,但当记者问及她对赛车运动的热爱程度,庞斯却一下子找不到恰当的形容词,也许爱到极至很难用语言来描述吧。
赛车场以外的庞斯是意大利都灵市的一名建筑师,她与丈夫及两个孩子在那里享受着家庭的温馨。庞斯一直在两种至爱——家庭和赛车运动之间追求平衡,她渴望丰富而充实的生活。当然,她已经如愿以偿。(附图片)

第8版(体育)
专栏:体坛短波

球迷远征团助战亚洲杯
本报讯继今年春天中国球迷远征马来西亚,为国奥足球小将呐喊助威之后,又一支中国球迷远征大军将再赴阿联酋,为中国足球队摇旗助阵。
第十一届亚洲杯足球赛是足球界和广大球迷关心的焦点,此次球迷赴阿联酋观摩助威活动,由中国足协、中国青旅总社主办,天津青旅、《球迷报》社承办。初步人数定为三百人,在阿联酋亚洲杯足球赛期间,将以中国球迷的统一面目出现,为中国足球健儿呐喊助威。

第8版(体育)
专栏:体坛短波

“圣大保罗”杯保龄球赛结束
本报讯由广东年利贸易发展有限公司举办的北京“圣大保罗”杯新闻记者保龄球赛十八日在北京国际饭店结束。“圣大保罗”服装在全国各大城市共设立了一百二十个服装专柜和三十家专营店,计划到一九九七年底,全国专门销售网点可达四百个。

第8版(体育)
专栏:体坛短波

詠春拳短训班结束
本报讯由国家体委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培训部举办的九六全国詠春拳短训班,于十月二十日在京结业。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百余名学员参加了这次培训。学员们经过六天的教学培训,基本掌握了作为詠春拳主干内容的各种手法和练法。
香港詠春体育会主席黄淳梁先生,应邀主持了本届短训班的教学工作,并亲自讲授、示范。
(纪正金玉)

第8版(体育)

荷兰球场埋“忠骨”
本报波恩10月23日电记者刘华新报道:“誓死忠于自己的球队”,这是不少西方球迷的写照。荷兰球迷说到做到,可谓名副其实。据德国电视台报道,以忠诚著称的荷兰球迷近日又出新招:将誓死忠于著名球队阿贾克斯队球迷死后的骨灰撒在该球队的球场。
阿贾克斯足球俱乐部队曾多次获得欧洲冠军杯,是荷兰球迷引为骄傲的一支队伍。报道说,现在,已有一个叫达尔迈耶的球迷骨灰被撒在球场,还有十名仍然健在的球迷进行了登记。负责经理这项业务的殡仪馆为此已将球场草坪的一部分买下来,重置花草,进行改建。

第8版(体育)

10月22日晚,香港南华队主场以2∶2踢平日本八鲸队,从而以一平一负的成绩失去亚洲优胜者杯足球赛东亚区第二组半决赛权。这是日本八鲸队守门员扑救险球。
新华社记者卢炳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