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挪威首相宣布辞职
本报斯德哥尔摩10月23日电记者章念生报道:挪威首相布伦特兰今天在奥斯陆宣布决定辞职,她将在25日的内阁会议上正式提出辞呈。
据预测,现任工党总书记托尔比约恩·雅格朗将接替她任首相。
布伦特兰的这一决定出乎此间人们的预料。据分析,她的辞职与瑞典前首相卡尔松辞职相类似,是为了给年轻的领导人提供机会,以便确保赢得将于明年举行的挪威大选。布伦特兰今年57岁,自1981年起一直担任挪威首相,是挪威和北欧历史上第一位女首相。布伦特兰被认为是竞选联合国秘书长人选之一。

第6版(国际)

安理会决定在格设立人权办事处
我对此持保留意见
本报联合国10月22日电记者何洪泽、周德武报道:安理会今天审议了格鲁吉亚局势后发表主席声明,对格当事双方在全面政治解决分歧方面至今未取得重大进展表示深为关切,并通过第1077号决议,决定在格鲁吉亚阿布哈兹地区设立一个人权办事处。
中国对安理会的决议表示异议,投了弃权票。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学贤大使在投票前阐述了中国的原则立场。他说,中国政府一贯支持格鲁吉亚当事双方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分歧。我们强调,格鲁吉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应得到尊重;希望双方表现出政治诚意,通过认真谈判,推动格鲁吉亚问题的早日全面政治解决。
在谈到设立人权办事处问题时,王学贤指出,联格观察团主要执行安理会授权的维和任务。维和任务应有明确的范围,不应包罗万象,更不应越俎代庖,将属于其他机构职权范围的事情也包揽过来。正是基于这一原则立场,我们本着建设性的态度,对决议草案提出过修改意见。但令人遗憾的是,我们的意见未被接受。我们认为,由安理会授权设立这个办事处既不符合格鲁吉亚双方达成的协议,也超出了安理会的职权范围。因此,中国代表团将不得不投弃权票。
王学贤还强调,这一决议草案即使获通过,也不应构成联合国其他维和行动的先例。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五星红旗扬国威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何洪泽
今天下午,在联合国北花园中国政府所赠送的“世纪宝鼎”前,展现了一幅特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它长近10米,宽近7米,要十来个人才能把它展开。崭新的五星红旗铺在绿色的草坪上,秋日的阳光把它照得格外鲜艳。这是纽约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为庆祝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25周年特别赶制的。
我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学贤大使、纽约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会长黄启成和许多华人华侨共同拉着也是长达10米的中、英文大幅庆祝标语,兴高采烈地在五星红旗前合影。特大的中国国旗也吸引了许多在联合国参观的中外游客。他们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纷纷在五星红旗前拍照留念。
华人联合总会的秘书长花俊雄先生告诉记者,这面旗是联合总会十几天前讨论如何庆祝我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25周年时决定制作的。制作国旗的华人美术招牌公司用了四天时间赶制了出来。为了保证质量,他们专门用电脑放大技术,按照我国国旗法上规定的尺寸比例,一丝不苟地放大成样。这面五星红旗堪称美国东部最大的五星红旗。除挂国旗外,他们还要举行大型酒会表示庆贺。
花俊雄先生还回忆了1971年10月21日,联大辩论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席位时,爱国华人华侨在联合国总部前游行的情景。他说,当时我们也是举着五星红旗和毛泽东主席的画像。五星红旗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游行震动了当时驻联合国的各国使团。
许多华人华侨在国旗前兴奋地谈了他们的感想。他们说,五星红旗代表祖国,祖国强大了,美国的华人华侨的地位也随之提高。中国恢复联合国席位是值得高兴、纪念的大事。制作五星红旗表现出美国华人华侨热爱祖国的情意。
这面特大国旗在联合国展示后将挂在唐人街,从位于繁华的坚尼街和包厘街交界处的纽约华人“衣馆联合会”的楼上悬挂下来。这座大楼也是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时,在纽约挂出第一面五星红旗的地方。这面精心制作的特大国旗,是旅美华人华侨对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有意义的纪念。(本报联合国10月22日电)

第6版(国际)

国际社会强烈要求美应停止封锁古巴
据新华社联合国10月21日电(记者王子珍)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发表的最新报告表明,国际社会强烈要求执行联合国大会关于“必须终止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的决议,要求美国遵守《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准则。
根据去年第五十届联大通过的“必须终止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的决议,联合国秘书长加利今年4月30日发出照会,请各国政府和联合国有关机构为秘书长编写有关报告提供资料。
截至今年9月5日,已有69个国家和联合国所属5个机构给予了答复。各国政府和联合国有关机构的答复均表示支持联合国大会的决议,直接或间接抨击美国的封锁政策,对古巴遭受的巨大损失和苦难深表关切和同情。
俄罗斯政府指出,几乎整个国际社会都认为,美国继续对古巴的封锁行为是出于集团对峙时期的过时心态。美国与古巴关系正常化,将有助于创造更为正常的国际局势,促使古巴参与世界经济。
哥伦比亚政府认为,美国国会今年3月通过的“赫—伯法”无视尊重国家主权原则,违反国际公法,违背《联合国宪章》的原则,违背世界贸易组织的基本原则,也违背《各国经济权利和义务宪章》关于国际经济关系的基本精神。
印度政府针对“赫—伯法”指出,印度一贯反对一个国家以任何单方面措施侵犯另一国家主权。印度重申不结盟运动国家1996年3月16日就此发表的声明,敦促国际社会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障所有国家的主权。
越南政府要求联合国秘书长拟定一些有效措施,确保联合国要求美国终止对古巴封锁决议的实施,并提出向古巴援助的建议。
英国、德国、法国、西班牙等西方国家也均表示反对美国国会今年3月通过的“赫—伯法”。法国政府给联合国的答复说,法国反对任何国家在其境外实施危害其它国家主权和通商及航行自由的法规。英国政府强调,根据英国的法律,任何人按照美国的“古巴资产管制条例”行事将被视为犯罪。
古巴政府在答复中指出,美国对古巴的封锁目的是扼杀古巴经济,破坏古巴的政治和社会秩序,并剥夺古巴人民的食品、药品等基本生活必需品;美国今年通过的“赫—伯法”旨在加强对古巴实施的侵略、恐吓和讹诈政策。

第6版(国际)

英女王在议会宣读政府施政纲领时说
英政府将为香港顺利交接而努力
本报伦敦10月23日电记者李文政报道:今天上午,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英国议会宣读英国政府施政纲领时说,英国政府继续为香港主权顺利交接而努力。
英国女王在谈到香港问题时说:“我的政府将继续为香港主权在1997年顺利交接而努力;将在香港高度自治与法治基础上,保持香港的生活方式,保证持续的稳定与繁荣。”
在欧洲政策上,英女王宣布说,英国支持一个“以国家伙伴关系为基础的”、“外向型的、经济自由和灵活的”欧洲联盟。在其他国际问题上,英女王宣布,英国将积极地为1998年在伦敦举行的第二届欧亚首脑会议作准备;她还说,英国将在北约的调整与扩大过程中“扮演主要角色”。
因为英国将于明年春季举行大选,政府面临更迭问题,今年女王的施政纲领讲话只有10分钟时间。

第6版(国际)

朝强调导弹试验是国家主权
据新华社平壤10月23日电朝鲜外交部发言人今天指出:“就进行导弹发射试验而言,那完完全全是属于我们的主权问题,任何人都无权干涉,也没有理由进行非难。”
他说,一部分人声称,朝鲜进行导弹试验将造成局势紧张。如果他们对朝鲜半岛的和平与安全如此关心,那么他们就应该从自己做起,对正在进行中的联合军事演习和增强武力的活动进行自我约束。
发言人说,以美国为首的部分国家就朝鲜准备进行中程导弹发射试验散布“为朝鲜半岛的局势担忧”之类的舆论,目的在于转移人们的视线。

第6版(国际)

希拉克首访巴勒斯坦自治区
巴以恢复关于希伯伦问题会谈
本报开罗10月23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法国总统希拉克今天上午从以色列抵达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城市拉马拉,开始他对巴勒斯坦自治区的首次访问。
在拉马拉,希拉克受到巴自治政府主席阿拉法特和许多巴勒斯坦市民的热情欢迎。希拉克在巴勒斯坦委员会发表了演讲,他呼吁巴勒斯坦人摈弃暴力,建立一个尊重权利和义务的民主国家。希拉克是第一个在巴勒斯坦委员会发表演讲的外国元首。演讲完毕,希拉克在记者招待会上强调,耶路撒冷问题的解决,不应只囿于宗教和民族主义范畴。阿拉法特在阐述了和平进程面临的困难后对希拉克说,巴勒斯坦人需要法国帮助拯救和推动和平进程。
另据报道,巴以关于希伯伦以军重新部署的会谈今天在以境内恢复。美国中东事务协调员罗斯参加了会谈。巴勒斯坦代表团发言人说,巴以即将就以军撤出希伯伦达成一致。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战火再燃喀布尔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王南
自本月9日马苏德率领的前政府军向塔利班发起反击以来,阿富汗战场形势发生了戏剧性变化,塔利班与马苏德攻守易位,战线自北向南朝喀布尔方向移动。原先被塔利班占领的杰贝勒希腊季、恰里卡尔、萨朗谷地和巴格兰机场等战略要地先后被马苏德夺回,虽然其间有过反复,但塔利班还是被压回到喀布尔一带。从18日起,战火再燃喀布尔以北,不久又烧到东面,继而从北、东两个方向逐渐向喀城蔓延。这两天,喀布尔国际机场连续遭到火箭袭击,喀布尔附近的交战阵地上则更是炮声隆隆,硝烟弥漫。
战火再燃喀布尔是与阿政局改观之后各派别之间力量的变化分不开的。9月27日塔利班入主喀布尔后,挥师北上,保持攻势,一味倚重军事手段来达到政治目的。当时,持续遭致塔利班攻击的马苏德,与面临塔利班威胁的杜斯塔姆,迫于压力而军事联手。从此,力量对比发生了不利于塔利班的变化。喀布尔以北地区过去一直是马苏德和杜斯塔姆等派别的属地,居民多为塔吉克族和乌兹别克族人,其中不少人对塔利班抱有敌意,而塔利班成员多为阿富汗最大的民族普什图族人,所以,塔利班在这一带不得“人和”之利。从军事角度看,塔利班破绽不少,如同时向潘杰希尔山谷和萨朗通道两个方向用兵,致使力量分散;立足未稳便贸然向山谷内的马苏德进攻。马苏德在十多年前抗击苏联入侵时就是战场名将,其部队虽从喀布尔一路败退,但基本实力尚存,特别是与杜斯塔姆联手后士气大振。果然,待到塔利班攻势到了“强弩之末”,便架不住马苏德的“防守反击”,不几日就丧失了战场上的主动。
伴随上述变化,各派对“战”与“和”的态度也在发生着变化。曾在战场上保持攻势的塔利班,近来也表示愿与所有派别对话,其中包括马苏德。而目前在阿战场占据主动地位的马苏德,则把塔利班撤离喀布尔作为停火与和谈的前提条件,否则将用武力把他们逐出喀城。不仅如此,马苏德和杜斯塔姆甚至还要求塔利班撤至攻占喀城之前的阵地。对此,塔利班予以拒绝。在停火与和谈无法实现的情况下,继续诉诸武力便成为极可能的选择。
与此同时,联合国方面数次呼吁停火,重申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不少国家也表示了对阿局势的关切,虽然所持的立场和出发点不尽相同,但大都表达了希望各派停火、进行对话的意愿。邻国巴基斯坦还派出以内政部长巴伯尔为首的高级代表团数次赴阿斡旋、调停。目前,国际社会为此所作的努力仍未发挥明显的作用。
时下,马苏德已着手进行攻城准备和部署;塔利班也在积极加强防御,并表示“誓死保卫喀布尔”。据一个设在喀布尔的国际救援机构粗略统计,目前逃离喀布尔的人数已经逾万,而且数字每天都在增加。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攻守双方达不成妥协,那么,喀布尔将面临一场战祸。(本报伊斯兰堡10月23日电)

第6版(国际)

阿富汗局势
安理会呼吁各方立即停火
  杜氏要求塔利班撤离喀城
马苏德部队加紧攻城准备
本报联合国10月22日电记者何洪泽、周德武报道:阿富汗的战乱引起了安理会的关注。继上星期安理会公开辩论阿富汗问题之后,今天安理会又一致通过第1076号决议,呼吁阿冲突各方立即停止一切武装敌对行动,进行政治对话,实现民族和解,并建立基础广泛的民族团结政府。
决议对目前阿境内加剧的军事对抗表示关切,认为这造成平民伤亡和难民的增加,严重危害了该地区的稳定与和平发展。决议呼吁阿当事各方以和平方式解决其分歧。决议强调,对冲突寻找政治解决办法的主要责任在阿当事各方。
决议还重申,阿富汗冲突为恐怖主义和贩毒活动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决议呼吁当事各方领导人制止这类活动。
决议呼吁所有国家不要对阿富汗的内政进行干涉,尊重阿人民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尊重阿的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并立即停止向阿冲突各方供应武器和弹药。
决议谴责了阿富汗境内对妇女的歧视,及其他违反人权和国际人道主义的行为。
本报伊斯兰堡10月23日电记者王南报道:据来自阿富汗的消息,杜斯塔姆的发言人尤素夫昨天在马扎里沙里夫表示,同意把塔利班撤离喀布尔作为停火条件,说“如果塔利班不这样做的话,他们将对未来的战争负责”。他还警告塔利班,对杜氏控制区的进犯将遭致报复。这是杜斯塔姆方面第一次就停火提出明确要求。
有消息说,马苏德和杜斯塔姆甚至要求塔利班撤至攻占喀布尔之前的阵地。
昨天,马苏德部队为进攻喀布尔继续加强前沿阵地。据马苏德方面的战地司令巴比尔透露,有关为攻城进行准备的命令已经下达,从阿富汗北部开来的援军和装备已被部署到两条通往喀布尔的公路沿线,大炮也配置到了喀布尔以北一条由他们占领的路段内。他还说,马苏德部队已控制了喀布尔以东的高地和喀布尔以北的平旷地带。
据悉,马苏德部队的前锋昨天已进抵距喀布尔仅12公里的地方。

第6版(国际)

联合国宪章原则的胜利
——访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秦华孙大使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何洪泽周德武
今年10月25日是我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25周年。值此纪念日来临之际,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秦华孙大使。
记者:我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已整整25年。回顾我国争取恢复合法席位的斗争及其最终胜利,请您谈谈它的重要意义?
大使:中国是联合国的创始会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理应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继承。但是由于美国等一些国家的无理阻挠,新中国被排斥在联合国之外长达22年。经过众多第三世界国家长期不懈的努力,第二十六届联大以压倒性多数通过2758号决议,恢复了中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这一行动是维护联合国宪章普遍性原则的一个胜利,是国际反华势力的失败。从此,联合国里有了占世界人口1/5的中国人民的真正代表,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有了发展中国家的真正代表。联合国增加了一个真正致力于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国家代表。这对联合国发挥其积极作用,促进人类进步事业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记者:25年来,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发挥了哪些重要作用?
大使: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支持亚、非、拉各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一贯积极致力于谋求公正、合理地解决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中国支持阿富汗人民的反侵略斗争,坚决支持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人民收复被占领土的斗争。中国曾参与调解两伊战争的国际外交努力,为最终平息两伊战火作出了重要贡献。柬埔寨问题的解决更是与中国的支持与合作密不可分。中国还派出军事人员参加纳米比亚、柬埔寨、中东等六项维和行动,并派文职人员多次赴有关国家参加联合国组织的大选监督工作,显示了中国对联合国和平事业的支持。尤其是冷战结束后,世界向多极化方向发展,在联合国和安理会内,中国发挥了独特的平衡作用,有利于加速多极化发展,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
记者:中国在联合国的活动有哪些特点?
大使:中国在联合国的工作有以下特点:一是广泛性。中国参与了联合国政治、经济、裁军、社会、人权、法律、科技、环境等各个领域的工作。参加了联合国儿童基金、开发计划署、人口基金、世界银行等联合国各专门机构,为推动国际活动合作与交流作出了贡献。可以说,凡是联合国的活动,中国都积极参与,而且参与的程度不断加深。中国在联合国的地位和影响与日俱增。二是原则性。中国积极支持联合国根据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开展各项活动,特别是坚持尊重各国主权、反对干涉内政等项基本原则。凡是不符合宪章精神的,中国都以各种方式提出不同意见。三是坚定性。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同任何大国或大国集团结盟,也不依附任何国家集团。中国鲜明地同广大发展中国家一道,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坚决支持各国人民,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反帝、反殖、反霸的斗争。在这些斗争中,中国同七十七国集团和不结盟运动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四是务实精神。中国不仅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作出自己的判断,而且能根据实际情况,顾全大局,表现出一定的灵活性。中国的这种务实精神,受到各方赞赏。
记者:联合国对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有哪些帮助?我国对联合国的工作有哪些具体贡献?
大使:自1979年到1995年底,我国共接受联合国机构的无偿援助22亿多美元,包括现金、实物和技术援助。项目涉及能源、交通、邮电、农林牧渔及教育、文化、卫生、环境保护及救灾等领域。截至去年上半年,世界银行及国际货币基金共向我国提供了贷款132.5亿美元。中国也向联合国一些组织提供适当捐款。自1973年到1996年,中国向联合国有关机构及国际组织共捐款5970万美元。中国的长足发展本身就是对联合国和国际社会促进全球社会发展、共创人类美好未来的贡献。
记者:这几年,台湾当局一再企图将所谓“台湾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塞入联大议程,但都遭到失败。您如何看待这场斗争?
大使:中国政府明确指出,第2758号决议如实地反映了1949年以来中国政治状况,从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公正、彻底地解决了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省,根本无权加入由主权国家组成的联合国。中国政府的立场得到联合国绝大多数会员国的支持。本届联大总务委员会全体28个成员中,没有一个国家发言支持台湾“重返联合国”。这充分反映了联合国广大会员国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原则和联大第2758号决议权威性的坚定立场。同时也表明台湾当局搞“重返联合国”的分裂祖国活动根本不得人心,到头来只能落得可耻失败的下场。
记者:在当前国际形势下,联合国的多边外交工作在我国整个外交工作中所起的作用如何?
大使:多边外交工作是我国整个外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联合国不仅是我国经常对外阐述我方针政策、扩大国际影响的一个重要讲坛,也是增进我国同各国交往的国际场所。我国领导人多次出席联合国的重要会议,并与各国领导人举行会晤与接触,促进了我国的对外交往,推动了我国与许多国家双边关系的发展。
联合国是贯彻和体现我国外交政策的一个重要国际舞台,也是维护我国权益、配合我国总体外交斗争的一个重要阵地。
记者:展望未来,您对联合国的发展前景和中国与联合国关系的发展有何看法?
大使:半个世纪以来,联合国经历了深刻的变化。在广大会员国的共同努力下,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协助解决地区冲突、消除殖民主义和推动裁减军备等方面取得了成就,并为加强国际合作、促进各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唤起国际社会重视和解决全人类面临的各种共同问题做了大量的工作。但西方个别大国一直企图操纵和控制联合国,在联合国内强权政治的情况仍然比较严重。
处在世纪之交的联合国既面临机遇,又面临严峻挑战。联合国有必要进行合理和适当的改革,以更好地实现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更好地完成时代赋予它的庄严使命。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事业的继续发展和我国综合国力的进一步提高,我国作为联合国内一个主持正义、维持和平、促进国际合作的重要而独特的国家,必将在联合国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我国与联合国的合作关系也将进一步加深。
(本报联合国10月22日电)

第6版(国际)

卢旺达罪犯国际法庭书记长安德尼科·阿代德(前排中),日前对卢旺达大屠杀嫌疑犯提出起诉和发出通缉令。该法庭是根据联合国安理会1994年11月8日的一项决议建立的。众所周知,1994年4月6日卢旺达前总统哈比亚利马纳因空难身亡后,胡图族政府军中的极端分子和民兵,便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种族大屠杀。
新华社记者裴善勤摄

第6版(国际)

22日,两名塔利班士兵正在运送坦克炮弹,准备战斗。阿富汗武装派别塔利班当天同阿政府军在首都喀布尔以北12公里的凯尔纳通道激战。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