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八五”攻关创辉煌(二)

科技神力牵油龙
——记国家关键技术三次采油的攻关历程
本报记者温红彦
石油是一个国家工业的血液。在20世纪,是石油再一次改变了人类的生存景观,没有哪一种商品像石油这样迅速催化了现代科技、工业、贸易的膨胀;是石油在相当程度上左右了整个国际形势的变幻,没有哪一种物质像石油这样直接关乎世界的和平和稳定。
以大庆为主的我国东部油田,三十多年来一直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以及全国人民的热切关注。东部油田创造了辉煌的业绩,奋力支撑着民族工业从稚嫩走向成熟。然而,随着开采时间的推移,多数油田已进入高含水或特高含水开采阶段,石油的采收率平均只有33.4%。也就是说,还有2/3的探明地质储量开采不出来。像新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亟待甩掉贫油帽子一样,“八五”期间提高石油采收率,成为实现油田稳产、增加战略储备的大事。
以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为首,中国科学院有关院所、大专院校、石油院所和7个石油管理局共34个单位,1140位科研人员,3000多人的试验大队,投入到国家“八五”科技攻关项目——三次采油技术的研究开发中来。他们攻关夺隘,展开了一场老区油田挖潜的大会战。
现代石油开采的历史起源于上世纪后半叶,早期采油是靠油层本身的压力,让原油自己冒出地面,这种原始的方法叫一次采油,它只能采出地质储量的1/10。我国石油工业起步较晚,油田开采直接沿用了原苏联的二次采油技术,即用向油层注水的办法将原油驱赶出地面。二次采油功不可没,但到注水开采后期,逐渐暴露出的技术难题呼唤着新的采油方法。
我国石油工业的决策者们早就预见到油田注水开发后期的问题。1979年,春风吹进玉门关,“全国油田开发科技工作会”在玉门油田召开。就在那次会议上,一项重大的技术决策出台了——追踪世界采油新方法,开发适合我国陆相沉积油田的三次采油技术。
三次采油技术是世界性难题,它包括聚合物驱油和复合驱油等,是一个十分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在“六五”、“七五”攻关的基础上,“八五”攻关设立了9个课题,40个专题,177个子专题,重点攻克了“完善配套聚合物驱油技术”、“复合驱油技术”和“国产驱油剂的研制”的难关。
聚合物驱油是在向油层注入的水中加入分子量高达1000万的聚合物——聚丙烯酰胺,提高注入水的粘度。由于二次采油单纯注水,水清沥而油粘稠,地下油龙极易夺路而逃,而聚合物驱油则能有力地缚住油龙。
让我们稍稍放纵一下自己的想象力:在黑漆漆的地下油海,桀骜不驯的油龙被神奇的聚合物从岩洞里、裂隙中驱赶出来,然后翻卷着,裹挟着,被拖出地面。这是何等壮观的场景!为了这一天尽快到来,“八五”攻关大军在大庆、辽河、吉林油田,在胜利、大港、河南油田,艰苦奋战了整整五个酷暑和严冬!
——在大庆油田,大庆石油管理局副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德民亲自挂帅,带领新一代铁人反复论证、实践,创造性地完成了攻关任务。他们发扬当年为国分忧、“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英雄气概,五年上了三大台阶,从34个先导性小型矿场试验到三个工业化扩大试验,再到大面积推广应用,一个世界上规模第一的三次采油系统工程已在大庆全面展开。今天,掌握了采油新技术的大庆人骄傲地说,他们能将20年来年产5000万吨以上的高产量,一直稳定地延续到下个世纪的2005年。大庆,你依然年轻!
——在河南油田,高温条件下的聚合物驱油目前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经先导性试验,预计最终可提高采收率9.8%。
——在胜利油田,三次采油技术的效果更加显著。在几乎被判为“死刑”的胜利孤东油区,原油已被大量采出、二次采油采出率为零。利用三次采油的复合驱油技术,采出率陡然上升到13.4%!
“八五”三次采油攻关大军阵容恢恢,形散而秩序井然,时间短而成就卓著,得益于项目领导小组制定的高效的组织管理和技术管理措施。三次采油项目的总负责人、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科技司冈秦麟副总工程师告诉记者,五年来她时时捏着一把汗,寝食难安,攻关任务完成得不好,怎么向国家交帐,怎么向人民交帐?冈秦麟是中国石油系统自己培养的第一批大学生,她一毕业就奔赴新疆克拉玛依油田,把整个青春献给了石油。
三次采油技术的攻关取得了圆满的成功,为社会带来了直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八五”期间已增产原油达95万吨。预计到本世纪末增油1000万吨。石油系统权威调查表明,我国老区油田适合聚合物驱油的地质储量为43.58亿吨,按提高采收率8.6%的保守计算,全国增加的可采储量相当于又找到了一个20亿吨的大油田。
“稳定东部,发展西部”,是国家能源领域的重大战略,三次采油技术对东部的稳定正在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并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央党校成人教育学院成立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陈雁)中共中央党校今天在大礼堂举行党校成人教育学院成立大会暨首期全日制大专班开学典礼。
中共中央党校成人教育学院的前身为中央党校职工业余大学,创建于1981年,是一所由中央党校主办,国家承认学历的成人教育高等学校。根据中共中央党校校委会的决定,并报国家教委批准,原职工业大更名为中共中央党校成人教育学院,并从1996年起面向全国招生。更名后的中共中央党校成人教育学院依托中央党校,有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和一流教学设施。
中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汪家镠在会上讲话中说,我们国家正处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需要培养大量的高层次、高素质专业应用人才。中央党校的教育资源的潜力是很大的,只要我们挖掘发挥好,成人教育的办学质量应该是有保证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宣部新闻出版署座谈学习六中全会决议
加强自身建设提供更多优秀精神产品
本报北京10月23日讯新华社记者曲志红、本报记者卢新宁报道:中宣部、新闻出版署今天举行出版界人士学习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决议精神座谈会。来自首都部分图书、期刊、音像等出版、印刷、发行单位的负责人畅谈、交流了学习《决议》的体会,并形成一个强烈的共识——作为精神文明建设重要方面的出版界,肩负加快自身精神文明建设步伐和为全社会提供优秀精神食粮的双重使命,职责神圣而重大,任务光荣而艰巨。
中宣部副部长龚心瀚在座谈会上说,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和江泽民同志在全会上的讲话,是指导我们进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对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的指导思想、方针原则、目标任务,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出版工作指明了方向。出版工作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培养“四有”新人,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文化条件,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的神圣使命。六中全会把对出版工作的许多明确要求写进了决议,这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说明了党中央对出版工作的高度重视,说明了出版工作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龚心瀚强调,宣传好全会精神,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精神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是我们出版工作的重要职责。要发挥出版社、期刊社的作用,运用多种形式,形成宣传合力,把六中全会精神及时、正确、广泛地传达到广大人民群众中去。当前要围绕《决议》精神调整好出版选题,尽快设计一批宣传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内容的选题。图书、期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等媒体,都要在宣传六中全会精神方面作出自己的努力。
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会长刘杲结合发行业的实际说,六中全会决议中明确提出“多出好作品,不出坏作品”,对于我们发行业来说,多出好书,就要千方百计丰富品种,开拓发行渠道,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要严格把关,不让一本坏书从我们手中通过。这是决议的要求,也是我们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要真正做到这一点,必须深化发行体制的改革,加强行业自身的精神文明建设,既鼓励竞争,鼓励开拓,也要坚决反对见利忘义、唯利是图。
中国期刊协会常务副会长张伯海谈了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后对中国期刊业发展的新想法。他说,期刊业应进一步学会捕捉反映时代精神、鼓舞人们奋发向上的形象,营造升华人们精神境界的社会氛围;进一步学会循循善诱、以情感人、以理服人,把精神文明的种子播撒到人民群众的心田;进一步学会从各种不同角度形成合力,唱响主旋律。
老出版工作者王益提出,要抓住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有利时机,认真解决长期以来存在的“出书难”、“买书难”的问题。他说,图书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素质的提高至关重要,不仅需要多出版高质量的图书,更需要把好书送到读者手中。他认为,出版界要特别加强书评、宣传工作,各宣传媒介也应积极配合,辟出专门栏目介绍新书好书,引导群众读好书,买好书,推动全民的读书热潮。
音像制品是出版行业崛起的新生力量,近年来发展很快,也遇到了许多问题和困难。中国唱片总公司总经理李鼎祥认为,六中全会决议为音像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当前,音像界应着重从内部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尽管音像业在发展中面临人才、资金缺乏,管理机制不健全等种种矛盾,但我们必须知难而进,站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繁荣社会主义出版事业的高度,守好土,创好业。
新闻出版署署长于友先最后说,六中全会决议是党中央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总体布局的战略部署,实现这个战略部署,出版工作的任务很重,也很艰巨。出版界要学习好、宣传好全会精神,还要按照全会精神搞好自我建设。他希望首都出版界带好头,作出表率,实施精品战略,提高出版物质量,加强内部管理,促进出版业更加繁荣,把更多更好的精神产品奉献给人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傅全有在全军院校教改座谈会上强调
军队院校要培养跨世纪高素质人才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张东文、新华社记者马晓春)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傅全有今天在全军院校教学改革座谈会上强调,培养大批能够担当21世纪军队现代化重任的高素质人才,是一项十分紧迫、十分艰巨的战略任务,院校对此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
傅全有指出,当前,我军建设正处在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时刻。今后5到15年,我军建设将发生重大转变,即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新的转变呼唤出新的人才。我们培养的人才,能不能适应军队建设的重大转变,能不能担当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责任,直接关系到我军21世纪发展的前途。军队院校培养的人才,必须经得起“三个考验”:经得起政治风浪的考验;经得起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的考验;经得起军队质量建设和长远发展的考验。
傅全有说,跨世纪高素质人才,必须有很高的政治素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听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必须有强烈的现代意识、创新意识、开拓意识;必须有厚实的科学文化基础,掌握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基本知识,特别是高科技知识,精通军事本行及相近专业知识;必须有追踪时代前沿的能力,能瞄准时代的发展,不断吸收新科学、新技术的营养。这样的人才,才能担当军队建设的重任,保证我军以崭新的面貌进入21世纪,保证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的基业永远兴旺发达。
傅全有要求全军各院校要下大力抓好影响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问题,努力提高院校的办学水平,要坚持一个方向,着力提高三个水平:抓住育人根本,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大力度,提高教学水平;发挥科技优势,提高科研水平;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师资水平。他要求各级党委一定要加强对院校教育的领导和管理,确保跨世纪高素质人才目标的实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迈出坚实的脚步
——记河南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赵德华
李寒王霞光
走在茫茫的人海之中,你也许很难将她发现。因为她是那样的普通、平凡。然而,大凡与她接触过的人,谁都无法忘记她——河南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专家、副教授赵德华。
1966年,赵德华毕业于河南医科大学医疗系。在几十年的临床实践中,她发现随着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工作中的竞争日趋激烈,不少人心理承受能力降低,患头痛及神经症的病人也越来越多。这种现状无疑将给社会、家庭及青少年健康成长等带来很大影响。赵大夫通过对病人细致入微的观察、潜心分析和研究,对症施治,治愈了无数患者。
针对一些西药副作用大,容易产生依赖性等缺点,赵德华大夫同药理教研室的同志合作,经过近百次的研究、实验,发现从中药马钱子中去除有毒成份,提取纯镇痛有效成份,临床试用对各种疼痛疗效显著。为了协助基层医生和病人充分了解神经症的特征,正确妥善地及时施治,她还集国内外各家之长,与心理科医生一起主编了《神经症新法治疗》一书,这本专著的问世,无疑给神经症患者带来了福音。
在医学这块充满着未知和神奇的土地上,赵德华大夫“俯首甘为孺子牛”,面对病人、面对困难、面对生活中的一切坎坎坷坷,她走出了一串串坚实的脚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监督参与并行调查宣传同步
中华环保基金会首获多项环保数据
本报北京10月23日讯全民环境意识调查项目评审会今天在人民大学举行。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社会调查中心协办的“全民环境意识调查”,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果。通过这次调查,首次获得了全国范围内的关于我国公民环境意识、环境保护知识、环境保护态度、环境保护行为等方面的可贵数据与信息。调查结果表明,我国公民的环境意识近年来虽然有所增强,但总体水平仍然较低。评审委员们认为,加强对公民的环境宣传与教育、提高全民的环境意识水平,仍然是推动我国环境保护工作、改善我国环境质量的重要环节。国家环保局局长解振华到会并讲话。
本次调查,按地理位置将全国划分为七大区域即东北、华北、西北、西南、华中、华东和华南;在每一区域内,抽取一个典型省份,将其城乡居民作为总体,采用分层、分段抽样,实地调查以问卷调查为主,以个案与典型调查为辅,均采取调查员入户面访的方式。
公众认为目前我国最需要重视的前三位环境问题是:水污染、大气污染和生活垃圾污染。多数公众有资源忧患意识,但是也有片面强调人类对自然环境之征服和利用的倾向,忽视了人是自然的一部分,应当谋求与自然和谐相处这一基本事实。这次调查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不少已被上级领导机关采纳。其中包括加强环境宣传教育的力度,努力提高宣传教育的社会效果。加强环境保护的执法力度,提高公众环境法制观念,树立良好的环境道德标准。
(周志中)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促进对外交流加强重点监管
我海关严堵“文化垃圾”入境
本报福州10月22日电记者江宝章从今天在福州召开的全国海关印刷品监管工作会议上获悉,近年来,我国海关在加快通关速度,保证正常往来,方便合法进出境的同时,加大查禁各种“文化垃圾”的力度。从1993年至今,全国海关共查获各种违禁印刷品、音像制品354万件,对促进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天,海关总署对其中的40个先进集体和119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我国海关先后进行了旅客通关制度改革;放开邮递收寄网点;简化快件通关手续;对快件实行分类管理和EDI报关等等,大大方便了印刷品和音像制品进出境。与此同时,依法严格查缉反动、淫秽等违禁印刷品和音像制品,先后查获了境外反动组织和敌对势力寄进的反动书刊、声援卡、传单等8万件,截获大量境外旅客准备携带出境的我国各种机密文件。这两年,我国海关还加大了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仅去年,各地海关就查获进出境非法出版物LD、CD、VCD及其母版17万多张。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10月22日下午,北京丰台三中迎来了原中央警卫团张思德班副班长、75岁的陈耀爷爷。陈爷爷对围在身边听革命故事的孩子们说:“你们一定要学习张思德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学好文化,将来为国家多作贡献。”
彭铁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