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提交议案
提请审议合伙企业法草案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贾奋勇、汪金福)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向今天召开的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提交议案,提请审议合伙企业法草案。
议案指出,为了规范合伙企业的组织和行为,保护合伙企业、合伙人和债权人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经济秩序,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按照常委会立法规划的要求,经过调查研究,深入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反复讨论修改,拟定了合伙企业法草案。草案已经财经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通过。
受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托,这个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毅诚就这部法律草案作说明。黄毅诚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合伙企业有很大发展,到1995年底,已有近12万个合伙企业成为我国市场经济主体的组成部分之一,亟需通过立法予以规范、引导和调节。
黄毅诚说,合伙企业法与公司法、独资企业法、股份合作企业法等法律一样,都是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确定的规范市场的重要法律,制定这部法律对于完善我国市场主体立法,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框架必不可少;目前合伙企业在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如合伙企业的合法财产有时得不到保障、正常的生产经营有时受到干扰、生产经营行为缺乏自律、企业组织形式不够规范、承担责任方式不明确、合伙人权利义务不清等,要解决这些困难和问题,使合伙企业健康发展,必须制定合伙企业法。
黄毅诚还就合伙企业法的调整范围、定义,合伙企业的设立、事务执行、法律责任等作了说明。

第4版(要闻)

中哈国防部长会谈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张荣典、刘朝晖)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哈萨克斯坦国防部长阿利别克·卡西莫夫上将举行了会谈。
迟浩田说:“中哈两军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十分重视发展中哈两军的友好合作。我们愿意同哈萨克斯坦朋友一道,为保持和发展中哈两国、两军的友好关系作出贡献。”
在介绍中国国防政策时,迟浩田强调,中国的社会制度和国家发展战略决定了中国的国防政策是防御性的。西方有人散布“中国威胁论”,这是别有用心的,至少是对中国历史和国情的无知。他说,今年4月,江泽民主席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以及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元首在上海签订了关于在五国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国际上的一切有识之士都会认识到签署这样一个历史性文件不仅有利于五国边境的稳定与安全,而且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协定的签署是对那些“中国威胁论”散布者的有力回击。迟浩田还对哈萨克斯坦政府在台湾、西藏、反对民族分裂主义等重大问题上理解并支持中国政府的立场表示感谢。
卡西莫夫说,哈中两国是好邻居,两国人民是好朋友。哈萨克斯坦、中国、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五国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协定的签署,为哈中两国、两军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
卡西莫夫说,中国在维护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与稳定的事业中作出了积极的努力,赢得了世界人民的尊重。他重申,哈萨克斯坦坚决支持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承认只有一个中国,承认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会谈前,迟浩田主持仪式欢迎卡西莫夫一行。
卡西莫夫是应迟浩田邀请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

第4版(要闻)

张万年会见缅甸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杨国钧)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今天在京会见了缅甸联邦国家恢复法律和秩序委员会副主席、三军副总司令兼陆军司令貌埃上将一行。
张万年对貌埃上将作为副主席首次访华表示欢迎并高度评价了中缅两国和两国军队间的友好关系。他说,中缅两国、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间有着传统的友谊。近年来,两国在各领域的交流和合作不断扩大。他认为,中缅两国建立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亚洲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
张万年愉快地回忆了他今年4月访问缅甸的情景,并对所受到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表示相信,他对缅甸的访问和貌埃上将的这次来访必将为增进中缅两国、两军的友谊和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貌埃上将说,他很荣幸再次见到张万年副主席。他说,缅中领导人的互访增进了两国的友谊。他还高度评价了张万年上将访问缅甸取得的积极效果,并感谢中国政府、人民对缅甸各项事业所给予的援助。貌埃一行是应张万年的邀请来访的。

第4版(要闻)

傅全有会见哈萨克斯坦国防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今天在北京会见并宴请了哈萨克斯坦国防部长阿利别克·卡西莫夫上将一行。
傅全有说,中哈两国有着传统的友好关系,两国间的高层互访促进了两国关系的发展,两国军队间的交往也随之不断增多。中国重视发展中哈两国和两军关系,希望这一关系获得长期、稳定发展。
卡西莫夫说,哈中两国都希望彼此成为“好邻居、好伙伴”,两国军队应为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做出努力。他表示相信,哈中之间的友好关系具有美好的前景。

第4版(要闻)

穆青摄影作品在京展出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王黎)由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和中国图片社联合主办的穆青摄影展,今天上午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彭冲等参加了开幕式。
新华社原社长、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名誉会长穆青,是我国新闻报道中文字和摄影“两翼齐飞”的大力倡导者和实践者。他在半个多世纪的新闻生涯里,领略过中国大地上的大山大水,到过访客稀少的边陲小镇,还走访过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拍摄了大量题材丰富、立意新颖、富有表现力的摄影作品。穆青的摄影作品大多是在采访的空隙“抓”拍的,他在采访、摄影之余,还写了大量散文,出版过《彩色的世界》、《穆青黄山摄影集》、《穆青摄影集》等图文并茂的著作。
本次展览展出的100多幅作品,是从穆青拍摄的几千幅作品中遴选出来的,既再现了大自然的神奇造化、人间生活的千姿百态,也展示了穆青的精神世界。
邵华泽、范敬宜、武连元、南振中、单大德、王照华、冯健、石少华、王晨和美籍华人学者赵浩生,以及首都新闻界、摄影界人士5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附图片)
上图:巴西伊瓜苏瀑布。
下图:湖南张家界奇峰。
穆青摄

第4版(要闻)

吴邦国会见格鲁西赫一行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主席格鲁西赫率领的国际工业家企业家联盟代表团。
吴邦国说,国际工业家企业家联盟成立时间虽然不长,但已同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及中国工业、企业界建立了很好的关系。他相信格鲁西赫主席此行将推动该组织及其所在国俄罗斯企业同中国企业间的交往与合作。
吴邦国向客人介绍了中国按照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进行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情况。他说,今后一段时间,中国既要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又要把通货膨胀控制在较低水平,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使经济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中国经济的发展也为各国企业界加强同中国企业界的交流与合作创造了条件。
格鲁西赫向吴邦国副总理简要介绍了他的组织的情况。他说,国际工业家企业家联盟对同中国合作怀有强烈的愿望。他表示很高兴看到联盟已同中国企业界建立了联系,希望有中国的企业界组织早日成为联盟的正式成员,以便不断发展和扩大双方的合作。
格鲁西赫一行是应友联会邀请于22日来华进行友好访问的。

第4版(要闻)

哥伦比亚总统结束访华
新华社上海10月23日电(记者周解蓉)哥伦比亚共和国总统埃内斯托·桑佩尔·皮萨诺今天圆满结束了对中国的访问,乘专机离沪出境。临别前,皮萨诺表示重访上海,使他感到上海真正变了样。他说,浦东正在进行的改革开放实践是很有意义的。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煤炭工业部部长王森浩和上海市副市长赵启正到机场为哥伦比亚贵宾送行。

第4版(要闻)

阿尔及利亚总统结束访华
新华社上海10月21日电(记者周解蓉)阿尔及利亚总统拉明·泽鲁阿勒结束了对中国的访问今天上午离沪出境。
泽鲁阿勒总统是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政府陪同团长、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等到机场为泽鲁阿勒总统送行。

第4版(要闻)

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
听取四部法律草案审议结果报告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汪金福、贾奋勇)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向今天召开的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报告了四部法律草案的审议结果。这四部法律草案是:乡镇企业法草案、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草案、人民防空法草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人民解放军代表选举办法修改草案。
关于乡镇企业法草案,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项淳一说,草案经过上次常委会会议初步审议和会后的修改,已基本可行。法律委员会认为,乡镇企业在我国农村经济和国民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的作用,为了扶持和促进乡镇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保护乡镇企业的合法权益,规范乡镇企业的行为,发挥其支农作用,推进农村现代化,制定乡镇企业法很有必要。项淳一还对法律草案的一些条款提出了进一步修改意见。
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厉以宁在报告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草案审议结果时说,为了防治环境噪声污染,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保障人体健康,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制定这部法律是必要的。这部法律草案经上次常委会会议初步审议和会后修改后,已基本可行。厉以宁还就草案的一些内容提出了进一步修改意见。
关于人民防空法草案,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蔡诚说,经上次常委会会议初步审议和会后的修改,这部法律草案已基本可行。法律委员会认为,为了有效地组织人民防空、保护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制定人民防空法十分必要。蔡诚还对草案的一些条款提出了进一步修改意见。
在报告全国人大和地方各级人大的人民解放军代表选举办法修改草案审议结果时,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叔文说,为了进一步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保障军人的民主权利,按照选举法,根据实际情况,对《中国人民解放军选举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办法》进行适当的修改是必要的。王叔文说,经上次常委会会议初步审议和会后修改,这部修改草案已基本可行。他还就草案的一些条款提出了进一步修改意见。

第4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泰国王姐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三日电(记者高兴华)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说,中泰两国的关系过去很好,现在很好,今后会更好。
李瑞环是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泰国王姐甘拉亚妮·瓦塔娜时说这番话的。他说,泰国国王陛下亲自过问和关心中泰关系,王姐殿下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两次正式访华,为增进中泰友好关系作出了贡献。
他说,中泰两国有着友好交往的悠久历史,两国建交二十一年来,关系发展一直很好,高层互访不断,双方在经贸领域的合作日趋活跃,许多泰国企业家到中国投资,取得了良好效果,有些企业和企业的产品在中国已经家喻户晓。我们希望两国的这种合作在现有基础上向纵深发展。
瓦塔娜说,泰中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一直很好,并不断取得进步,双方的交往就像亲戚之间的往来。她表示希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的势头一直保持下去。瓦塔娜殿下是应全国政协的邀请,于十月二十二日抵京开始对中国进行访问的。

第4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朝鲜客人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三日电(记者高兴华)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访华团。
李瑞环与团长白南俊及代表团成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李瑞环说,全国政协和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自一九八四年建立联系以来,交往不断,促进了相互了解,加深了友谊。全国政协愿同该战线一起,一如既往地为巩固和发展中朝友谊,维护和发展中朝友好合作关系作出贡献。
李瑞环指出,中朝两国是唇齿相依的友好邻邦,中朝两国人民在特殊历史情况下结下了特殊关系,中国人民十分珍惜这种关系。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在金正日的领导下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兴,相信朝鲜人民能克服前进中的种种困难,取得新的成绩。
他说,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符合本地区乃至亚洲各国人民的利益,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安全,我们祝愿朝鲜半岛早日实现和平统一。
白南俊说,朝中两国的传统友谊在两国人民的努力下正在不断得到发展。
他说,实现祖国统一是朝鲜人民的夙愿,朝鲜人民正为在民族大团结的原则下,以联邦制方式实现祖国统一作出积极努力。他对中国支持朝鲜的社会主义建设与和平统一大业表示感谢。
李瑞环还向朝鲜客人介绍了中国当前的政治、经济情况和中国共产党十四届六中全会的有关情况。

第4版(要闻)

国务院中央军委向人大常委会提交议案
提请审议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军法草案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贾奋勇、汪金福)国务院、中央军委向今天召开的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提交议案,提请审议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军法草案。
国务院总理李鹏、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议案中说,为了保证中央人民政府派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负责防务的军队依法履行职责,维护国家的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和香港的安全,中央军委法制局以“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为指导,以宪法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为依据,根据香港驻军执行防务任务的需要,在反复研究、论证的基础上,拟订了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军法草案。这个草案已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和中央军委常务会议讨论通过。
受国务院、中央军委委托,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傅全有就这部法律草案作说明。傅全有说,1997年7月1日,我国将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关于中央人民政府负责管理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防务的规定,届时将派出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部队进驻香港,执行防务任务。为了保证香港驻军依法履行职责,维护国家的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和香港的安全,制定香港驻军法是迫切需要的。
傅全有分别就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防务和驻军、香港驻军的防务职责、香港驻军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关系、香港驻军协助维护社会治安和救助灾害、香港驻军人员的义务与纪律、香港驻军人员的司法管辖等问题作了说明。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22日下午在这里会见美国全美集团首席执行副总裁、全美货柜租赁公司董事长范礼世一行,并同客人就双方进一步在集装箱租赁和集装箱化运输方面开展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李岚清对全美集团在中国教育和扶贫方面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对全美集团加强同中方在集装箱运输和租赁方面的合作表示赞赏。
范礼世向李岚清介绍了全美集团在华进行的一些项目,他说,中国目前面临着发展国内铁路和集装箱化运输的好机会,全美货柜公司愿意为中国提供必要的设备,并希望进一步扩大在华的合作。
今天上午,外经贸部部长吴仪会见了范礼世一行。

第4版(要闻)

吴邦国会见西班牙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西班牙联合左翼联邦主席团成员安东尼奥·罗梅洛和由他率领的联合左翼代表团。
吴邦国对罗梅洛一行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中国共产党十分重视同西班牙联合左翼的友好关系。党际交往对于促进国家间和人民间的友谊具有重要作用,中国共产党愿意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同西班牙联合左翼的友好关系。他表示相信罗梅洛此次访问将促进两党和两国间关系的发展。
吴邦国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的国内情况。他说,中国经过长期的摸索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18年的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表明,中国所选择的发展道路是正确的。
他还说,不久前召开的中共十四届六中全会强调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倡导高尚的理想道德和良好的社会风气,以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把一个更加繁荣、美好的中国带入21世纪。
罗梅洛表示很高兴来中国访问。他说,西班牙共产党和联合左翼同中国共产党之间有着传统的友谊。同世界许多政党一样,联合左翼十分关注中国在改革开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并为之感到高兴,希望中国在即将到来的21世纪发挥更大的作用。
他表示联合左翼愿意进一步加强同中国共产党的友好交往。
罗梅洛一行是应中国共产党邀请于10月20日来华访问的。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智利墨西哥副外长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马桂花)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中南海先后会见了智利副外长马里亚诺·费尔南德斯和墨西哥副外长胡安·雷沃列多·戈特。
在会见智利副外长时,钱其琛说,中智两国虽然分处太平洋两岸,但两国人民之间有着传统的友谊。智利是南美洲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国家,进入90年代以来,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发展迅速,中国对此表示满意。中国把智利视为在拉美的主要经贸合作伙伴之一,并愿与智利一道不断开拓新的合作领域,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费尔南德斯表示,中国作为一个亚洲大国,在国际政治和经济事务中都发挥着重大作用。智利十分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关系,智中两国经济互补性较强,合作潜力很大。他说,智利感谢中国支持她加入亚太经合组织,并将继续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费尔南德斯代表智利外长邀请钱其琛访问智利,钱其琛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费尔南德斯一行于20日抵京访华。昨天李肇星副外长同他进行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感兴趣的国际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
费尔南德斯还将赴上海主持智利驻上海总领事馆的开馆仪式。
在会见墨西哥副外长时,钱其琛说,中墨建交24年来,两国在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持续稳定的发展。中国政府非常重视同墨西哥的关系,认为在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情况下,中墨作为有重要影响的发展中国家和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国,加强磋商与合作不但符合两国的利益,也必将对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
钱其琛说,中国十分重视发展同拉美国家的关系。可以预料,下一个世纪亚洲和拉丁美洲都是很有发展前途的地区,在此期间加强亚洲与拉美的合作很有必要。虽然这种合作起步较晚,但前景很好。
雷沃列多表示,墨西哥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认为增加高层互访,经常就重大双边和国际问题进行磋商十分有益。墨西哥将继续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他同时重申了墨西哥外长对钱其琛访问墨西哥的邀请,钱其琛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雷沃列多一行于20日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四天的工作访问。

第4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雀巢公司董事长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高兴华)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瑞士雀巢有限公司董事长赫尔穆特·茂赫一行。
在亲切友好的交谈中,李瑞环愉快地回忆了不久前他访问瑞士时参观雀巢公司时的情景,并对受到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
李瑞环说,天津经济开发区作为中国最早的开发区之一,吸引了一批外国企业。这些企业与天津的合作取得了成功,经济效益良好。他希望雀巢公司扩大在天津以及中国其他地方的投资,并祝愿雀巢公司在与中国企业的合作中取得更大的成功。
茂赫说,此次来华访问使他有机会亲眼目睹中国的建设成就,并表示雀巢公司今后将继续努力,扩大与中国企业的合作。
茂赫一行是应天津市人民政府的邀请来华访问的。雀巢公司自1987年在华投资以来已建立了8家合资和独资企业,总投资额28亿多人民币。

第4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金相厦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罗辉)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大韩商工会议所会长金相厦为团长的韩国企业家代表团,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江泽民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大韩商工会议所作为韩国最大的经济团体,一直很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关系,为促进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做了很多工作,希望韩国经济界继续为两国经贸合作关系的发展作出努力。
金相厦感谢江泽民主席的会见。他说,大韩商工会议所对扩大和发展韩中两国的经贸关系一直持积极的态度,对韩中经贸合作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贸促会会长郭东坡等参加了会见。代表团一行40余人应贸促会的邀请来华访问,并出席了昨天在京举行的中韩—韩中民间经济协议会第三次联席会议。
大韩商工会议所成立于1884年,现有正式会员企业8万多家,在韩国内有55个分支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