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党的生活)

醒台县委
  围绕一个中心 实施六大工程
让精神文明建设进村入户
本报讯 近年来,山东桓台县委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立足两个文明目标一齐抓,全面实施思想建设、道德建设、典型示范、“星级系列”等六大工程。1995年被命名为首届红旗县,连续三届获得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县”等称号。
桓台县委在实施思想建设、道德建设等工程的基础上,在各级党组织的组织和大力支持下,重点把富有特色的“星级系列”创建工程作为精神文明建设进村、入户、到人的有效途径。他们首先着眼于优化社会细胞,广泛开展了“十星级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早在1991年,他们就在全县10万农户中广泛开展了“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近几年来,他们本着贴紧实际、贴紧中心的原则,适应形势任务发展的要求,又先后充实更新、制订下发了“十星级文明家庭标准条件”等一系列文件,建立健全了一整套完整的规章制度,严格遵循“家庭自评、小组互评、评委审核”三榜定星的操作程序,使整个评选过程真正成为教育群众、鞭策和激励群众的过程。
(张兆武)

第11版(党的生活)

“小人物”做出“大文章”
成新平生德宝
湖南耒阳市蔡子池街道办事处西关居委会党支部所管辖的西关小区,在城区是一个“小不点”。然而,这个小单位的“小人物”们,却从创建文明小区着手,做好了两个文明建设这篇大文章。
近日,我们慕名来到西关居委会,所见所闻,令人惊叹不已。这里街道整洁,环境优雅,小孩彬彬有礼,市民安居乐业。在居委会综合大楼,地面上看不见一片树叶、一块纸屑、一个烟头,也见不到防盗网之类的附加设施,有如来到“世外桃源”。
西关居委会位于耒阳市城关中心地带,坐落在辖区内的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100多个,占市区的2/3。这些单位几乎个个都比居委会的级别高,个个都是居委会的领导。耒阳市委怕居委会工作别扭,特赋予召集区内单位召开有关文明小区建设方面的会议等四项权力。权力是神圣的,但真正的权力只能在事业中确立。
耒阳县改市后,城市建设飞速发展,而城市规划和管理却跟不上,新建的楼房、楼群、住宅区及城乡结合部,出现了无人管的“空白点”。西关居委会甘当“不管部长”,使这些“空白点”的管理落到了实处。马家巷内由于私人建房没搞配套设施,造成下水道堵塞,每逢下雨天,这里的道路淹没,群众怨声载道。今年5月,西关居委会主动出资牵头,投资18万元,花了近三个月时间,修了一条长520米的下水道。工程竣工那天,谢振庚、谢成生、刘平奇等10位居民敲锣打鼓,将一面绣有“为民造福”的锦旗送到了居委会。
城市青年待业,是一个最令人头痛的社会问题,西关居委会因地制宜,先后创办了电力电器厂等十多家经济实体,解决了110名待业人员的“饭碗”问题。居委会内有个刑满释放人员李冬柏,由于没有固定工作,出狱后又与一些“哥们儿”混在一起。居委会党支部书记蒋运宇发现后,几次找他谈心,随后又安排他到一家企业工作,使他深受感动,现已成为厂里的技术骨干。目前,居委会四处安定祥和,近五年来,没有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1995年被评为“衡阳市社会治安先进单位”。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编后

唱好重头戏
刚刚举行的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强调,“建设物质文明关键在党,建设精神文明关键也在党”。因此,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对此高度重视,责无旁贷地唱好精神文明建设这出重头戏。
多年来,各级党组织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涌现出许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
但是,不可否认,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原有的从事精神文明建设的方式方法还有不少不适应新形势的地方。要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推上新的高度,落到实处,各级党组织要针对新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立下新目标,寻找新对策,解决新问题;要在现有的精神文明建设基础上,因地制宜地建立起有关的一系列规范的规章制度,把长远建设分解成阶段性的目标,日积月累,长抓不懈,以求收到实效,开创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局面。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调查与思考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要从党员干部抓起
  杨天宗
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中央的一贯方针。近年来,各地按照中央要求,重视并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不可否认,在某些地方还存在着对乡村党组织负责人的领导、示范作用重视不够、对农村党员的骨干作用发挥不充分的现象。
建好乡村党组织领导班子,特别是选好一把手,是抓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关键。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要抓好,乡村党组织领导尤其一把手必须首先过得硬。一把手过得硬,既指一把手自身精神文明建设搞得好,也包括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敢抓、抓的方法过得硬。
领导精神文明建设者必须首先精神文明。乡村领导干部好比一面旗帜,其言行具有示范效力,如果他们自身的精神文明建设搞不好,就会影响农民群众,甚至败坏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乡村党组织一把手总揽乡村工作全局,是乡村工作决策的核心,握有拍板运作的权力,他们的工作有很强的导向作用。如果他们没有掌握正确的方法,不会抓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那么,就不可能领导并抓好这一工作。
应该看到,我们的乡村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领导,多数是好的和比较好的,他们长年工作在农村第一线,为农村两个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努力。
但是,毋庸讳言,我们的一些乡村党组织班子和乡村干部自身的精神文明建设还存在不少问题,领导精神文明建设的方法也有失当之处。对于存在问题的乡村党组织班子及乡村干部,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下真功夫,及时加以整顿,果断地进行必要的组织调整,特别是要选好一把手。要加强乡村干部的培训和教育,帮助他们提高对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他们的言行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的认识,教给正确的工作方法,使他们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树好形象,导好方向,领好路子。只要乡村党组织领导班子特别是班子一把手的问题解决了,他们就会“硬”起来;只要一把手硬气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就能抓好,就能不断迈上新台阶。
建好农村党员队伍,促使他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抓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
农村党员是农民群众的中坚,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骨干力量,他们生活在农民群众之中,既是农村精神文明的建设者,又是示范者。事实证明,正是党员和党员干部过硬的作风,促进了农村良好的政风和社会风气的形成,推进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而少数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的不良行为则对农村政风、社会风气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有着不可低估的负作用。农村党员队伍,总的说是好的,就是在那些精神文明建设滞后甚至严重滞后的乡村,存在问题的党员或党员干部在多数地方也只是极少数。但是,鉴于他们的身份,其影响不同凡响。
因此,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一定要着重把党员队伍的精神文明建设好。要把党员“双学”和对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贯串于党员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并结合农村党员的实际,辅之以其他教育。要突出针对性,注意克服“两张皮”现象,将就事论理和就理论事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党员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等形式,开展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有的放矢地解决存在的问题。要按照党员标准,纯洁党员队伍,及时把符合条件的农民吸收到党员队伍中来,使农村党员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使农村党员队伍成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特别能战斗的队伍。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议论风生

“亲自”与“亲知”
  张铁锤
“亲自”一词时下对部分领导干部来说,使用频率已越来越低。因为,“亲自”者,自己动手、动口、动腿做某种工作之谓也。而一般说来,领导身边有的是人才:你要讲话吗?不需你亲自动笔,讲话稿自然有人为你代拟、整理;你要去处理某一问题吗?自有人勇挑重担:“这些芝麻小事,何烦您亲自去,由我们处理就是了,处理完了给您汇报”;你要下去搞调查研究吗?也自有人通知下边做好了准备,选好了调查对象,写好了汇报材料……这样一来,一些领导就只剩下“亲自”听汇报、“亲自”讲话之类的事需要“躬亲”了。
实践出真知。由于没有“亲自”,自然也就难有“亲知”。因为,真正亲知的是天下实践着的人。只有“亲口吃梨子”才能知酸甜,“亲自下水”才能知深浅。别人的实践和感受,毕竟代替不了领导者亲身的实践和感受。
作为领导者,有没有亲身的实践和感受,有没有“亲知”,工作起来是大不一样的。孔繁森同志去西藏阿里地区工作时间不长,就能制定出建设新阿里的蓝图,很大程度上在于他能深入实际,扑下身子调查研究。阿里的面积差不多有两个河南省大,高寒缺氧、交通不便。可上任只几个月时间,全区106个乡,他先后走了98个!而有的领导同志之所以对自己所管理的部门和地区的情况若明若暗,决策常失误,工作无起色,很大程度上恐怕与自己对所分管的工作缺少“亲知”有关。
当然,“亲自”也并不是要求领导者事无巨细,事必躬亲。但作为勤政的一个重要方面,领导者能在抓工作时,尽可能地多一点“亲自”,既动脑、动口,又动手、动腿;既抓典型、“解剖麻雀”,又常到面上走走、了解面上情况,这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出色地完成组织上交给自己的工作任务,的确是十分必要的。
(河南《党的生活》杂志供稿)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时代公仆

无私唯尽瘁
——高邮曙光电缆厂厂长郑连元二三事
牛耕耘 时翠芳
郑连元名气很大。他领导曙光电缆厂、江苏省唯一的回族乡——高邮菱塘回族乡的一家乡镇企业八年,企业产值从当年的8000元,“升值”到眼下的年创产值1.6亿元。而且还顺顺当当走到了全国2000多个民族乡“排头兵”的位置,正所谓“家大业大,富甲一方”。
提起郑连元这个厂长,“官儿”虽小,可“权”不小,产供销,人财物,上下左右,全都管。因为他们厂的电缆产品质优价廉,销路很好,常有许多客户开着车、排着队来厂购货。为了捷足先登,就不时有人找他求情、塞红包,表示“慰问”和“感谢”。一年下来,这类“小意思”不下三四万元。然而,“身在电缆厂里不触‘电’,置身‘钱场’不染指”的郑连元对这类“不义之财”一概采取“软硬不吃、刀枪不入”的战术,横竖一分不收。不少“货比三家”的客户深有感触地说:一些企业是“富了方丈穷了庙”,他却甘当“富庙”里的“穷和尚”。
的确,对于公与私、义与利,郑连元划得最清楚,也做得最较真儿。谁要是拿金钱财物在他身上打主意,简直是没门儿。一次,一个厂商找来要求加工一批电缆,郑连元发现材料是以劣充好,当时就拒绝了。厂商悄悄地第二次来拜访:“只要你说一句话,接下这批活,打上你们的商标,我先给你5000元,以后按利润的30%再给你提成。”郑连元一听就急了:“你这样做,砸的是我们少数民族乡办企业的牌子,坑的是国家和老百姓,我郑连元人瘦骨头硬,不该用的,别说你给我5000元,你就是给我5万,50万,我也不会取一分一厘。”仅此一项,郑连元就使厂里避免了17万元的经济损失。
郑连元有一手绝活儿,他呕心沥血研制出了适销对路的电缆高精产品,还发明了“控制屏蔽电缆”等四项“专利”。远近不少电缆厂家对他的“专利”眼馋手痒,千方百计跑来“挖墙脚”,千方百计劝说并许以种种优惠条件,想把他“请”过去。面对着一个个登门的“伯乐”,郑连元全都是恭敬却拒不从命。去年在美国考察时,一家大型企业的老板劝他“为了干事业”献出“专利”,可折价作股,每年给他分红,被谢绝后,便又明码标价,愿以百万美金买下他的电缆发明专利,附带洋房、汽车,家属、孩子出国定居等条件,没曾想也遭到了他的严词拒绝。
这些年,按规定,当厂长八年,仅奖金一项,郑连元就可以拿到上百万元,可迄今为止,他不但从未从财务的帐目上支取过分文,而且还立字为据,全部将这些钱无私地奉献出来,用在了企业的发展再生产上了。就连国家给予他的3万、5万不等的其它一些奖金,他也都悄悄地拿了出来,用在了厂里的公益事业和职工的身上。
对此,郑连元有自己的“金钱观”:“钱是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走。只有事业和精神是永存的。如果我能给后人留下一个事业,留一种精神,那我才会感到真正的富有和欣慰。”
行不及私唯尽瘁。郑连元就是这样用自己的言行实践着一个共产党员所应具备的情操品行,立起一个优秀企业经营者的崭新形象。

第11版(党的生活)

怀化地委
  精心培植载体 满足群众需求
把墟场建成精神文明大课堂
本报讯中共湖南怀化地委以墟场为载体,探索出了一条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进村入户到人的有效途径。
今年初,地委组织人员调查全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现状时发现:全区农村集市十分活跃,仅乡镇所在地的墟场就有328个,每逢赶场日,墟场便聚集了成千上万的农民,他们除了交换商品以外,还有获取信息、了解政策、寻求娱乐等多方面的需求。这样,赶墟场这一习俗,为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较好的载体,只要精心培植好这一载体,就能使之变成不用召集、不用发动的“万人大课堂”。地、县(市)选择了22个墟场进行了试点,重点抓好“五个一”阵地(一个文化站、一个广播站、一个图书室、一个电影队、一个业余剧团)的建设和墟场精神文明配套设施建设。在此基础上,以乡镇所辖的站、所为依托,组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文化活动。黔阳县黔城镇今年3月以来,利用赶场日开展了“芙蓉曲艺”演唱会、“黔城首届农民枫叶杯卡拉OK歌手赛”等活动。这个镇还在墟场内设立了便民咨询点,组织各有关专业部门开展政策、法律、计生、卫生保健、农科知识等咨询服务。当地农民高兴地说:现在赶场有看头、有听头、有乐头。(肖军)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时代公仆

悠悠公仆情
——记山西省平陆县县长冯改朵
张岸涛 马继行
山西平陆县县长冯改朵,今年39岁,说话干脆、办事利落,成天喜欢在农民中间“泡”,一身普普通通的衣着,看不出半点像当官的样子。平陆的群众街谈巷议:我们的冯县长真是一位好公仆,她与老百姓心贴心,为我们办实事。冯改朵则经常提醒自己:我是农民的女儿,要时刻关心群众疾苦,为群众排忧解难。
平陆县,东西狭长,北高南低,山峦起伏,人称“沟壑三千”。交通条件落后、缺乏良好的投资环境是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特别是县东的几个乡镇,没有一寸柏油路,六七十公里的土路坑坑洼洼,遇上雨雪天,少则三五日,多则半个月不能通车,许多老人一辈子也没走出大山,大量的农副产品和矿产资源变不成经济优势,山民们只得守着宝山受贫穷,端着金碗缺饭吃。对此,冯改朵铁下心要改变交通落后面貌。
“说了算,定了干,困难再大都不变,既定目标不实现,甩掉‘乌纱’回稷山。”在全县义务修路工程动员大会上,冯改朵的话掷地有声。人们从中看到了这位公仆对山民的真挚感情,看到了山区经济振兴的希望。
战斗打响后,冯改朵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从争取立项到筹集资金;从宣传发动到实地规划;从动员群众拆迁到具体解决纠纷;从聘请技术人员到施工质量,她都拼命奋战在第一线。哪里有困难,她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最艰苦,哪里就有她的身影。去年12月份,在长达十余年未曾开通的东沿河公路建设的战斗中,由于长期的劳累和紧张,冯改朵患了重感冒,体温高达40.1摄氏度,一连半个月浑身疼痛,吃不下饭,睡不好觉,同志们劝她住院休息,她却坚持不下工地。在她的精神鼓舞下,广大干部群众经过50多天的苦战,全部完成了64公里的路基拓宽改造工程任务。广大干部群众高兴地说:“县委、县政府为我们修了致富路、幸福路、希望路。”
农民问题是关系千家万户的大事,作为一县之长的冯改朵,常常告诫自己:“再苦不能苦群众,再穷也要为群众排忧解难。”平陆县是国家确定的贫困县,自然灾害频繁,还有2万多个贫困户没有解决温饱,对此,冯改朵时刻挂在心头。去年前半年,这个县遭受了历史罕见的大旱灾,全县有167个行政村、568个居民组、12.3万人、4万余头大牲畜发生饮水困难,特别是下坪、曹川、坡底、三门四乡镇3万余人、1.5万头大牲畜断水达一个半月,全靠拉水维持生计。三门乡将勿村因无水被迫饮用库底水导致300余名村民中毒。面对这一状况,冯改朵同志广泛发动群众,大力开展生产自救和“一抗双保”的“人民战争”,要求全体干部都要把“一抗双保”作为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政府和农民关系、国家和农户关系的大事来对待。在受灾严重的部官西祁村,冯改朵带领政府机关同志一连数日为缺水户拉水送水,七十多岁的刘老大娘,手捧着一碗水,感动地对冯改朵说:“还是共产党的干部好。”
为社会做出贡献的人,党和人民不会忘记她,冯改朵先后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省先进工作者”、“省三八红旗手”、“省巾帼建功先进个人”。

第11版(党的生活)

通铁党委
  以传统教育形式 谱精神文明新曲
编写职业道德“三字经”
本报讯 内蒙古通辽铁路分局党委为加强职工职业道德教育,最近以中华传统教育的形式,编写印发《通辽铁路分局职工职业道德三字经》。
通辽铁路分局把建立良好的铁路职业道德,为旅客货主提供优质服务,作为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求得发展的需要。他们结合分局实际,贴近职工岗位,以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三字经”形式,以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先进人物、本企业精神等为内容,编写了192句蕴含丰富职业情感和深刻人生哲理、给人以启迪的《通辽铁路分局职工职业道德三字经》。该书在印发了3万多册后,立即在全分局干部职工中掀起了一个学习、宣传和运用的高潮,不少干部职工在此书中找到了自己的坐标,重新规范了职业行为,重新设计和塑造了自身的形象,为加强两个文明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张春山 吴波海 刘晓彦)

第11版(党的生活)

羊铁党委
  抓“官德”促“民德”
严格自律转变行风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王勇、本报记者郑德刚报道:广东羊城铁路总公司党委在今年的精神文明建设和职业道德教育工作中紧紧抓住“官德”教育,以“官德”带动“民德”,效果显著。
羊城铁路总公司地处广东,市场经济大潮和西方思想道德观念给干部职工带来较大的冲击。近几年干部“失德”现象时有发生。因此,今年以来,总公司党委决定抓好“官德”促进“民德”。
羊城总公司党委从理论教育、行为规范和竞赛活动三个环节入手,把干部的用权道德教育作为行为规范的主要内容。对群众反映大的资金外借、对外投资、私设小金库、公款支付大哥大电话费用、基建工程投资等组织了专项检查,及时召开党风廉政建设通报会,让用权“失德”的四位站段领导上台公开检查,广大干部职工深受震动。
“官德”教育的求真务实和干部的率先垂范,带动了总公司广大职工的爱岗敬业。韶关车务段干部职工齐心协力狠抓服务质量和安全生产,在全路车务系统中创安全天数最高纪录;15/16次列车高标准严要求,成为铁道部安全标准示范车。今年上半年,全公司风气明显好转,不良投诉比去年同期下降37%,收到群众表扬信件明显增多。

第11版(党的生活)

新疆独石化炼油厂供水车间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曾两次获得国家石油管理局先进党组织光荣称号,1996年又被评为自治区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图为职工们接到自治区颁发的先进称号牌匾时的情景。本报记者 王忠家摄

第11版(党的生活)

湖北当阳市两河乡今年遭受了三次洪涝灾害,该乡为确保3万亩秋播种植面积落实,实行乡领导包重灾片、乡干部包重灾村、村干部包重灾组、组干部和党员包重灾户和田块。图为乡干部张平烈(左)在田头同农民交谈。黄世坤 许行发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