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讲红军传统做红军传人
  红军传人老红军与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座谈
本报北京10月20日讯 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张严报道:深秋的北京已有些凉意,但今天中共中央党校的育园楼里却是一片融融春意。来自各地的参加过红军长征的27位老同志一早就来到这里,与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代表座谈。
老红军见到中青年干部格外高兴,中青年干部见到革命老前辈分外亲切,座谈会还没开始,他们就已经热烈地交谈起来,彼此介绍情况,犹如久别重逢的朋友。
老红军代表许义华、秦光、张先进接连先后发言。他们深情地讲述了自己当年参加革命的情形和参加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经历,教育中青年干部加倍珍惜来之不易的革命胜利成果。他们勉励学员们充分利用在中央党校学习的好条件,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认真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长征精神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一新的长征。
中青年干部代表杨永茂、柴俊勇、马新岚在发言中说,在全党全国人民学习贯彻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时候,纪念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缅怀红军长征的丰功伟绩,对于我们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促进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他们表示,一定要继承红军传统,发扬长征精神,不辜负革命老前辈的殷切期望,刻苦学习,勤奋工作,勇于创造,自觉奉献,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长征中做红军的传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羊城又响《公仆赞》
  本报记者 郑德刚
10月20日是星期天,上午8点多钟,坐落在广州市文明路上的广东省博物馆大门前已是熙熙攘攘、人头攒动。今天是由广东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等11家单位联合举办的“孔繁森同志事迹展览”开展的第一天,数以千计的机关干部、军人、学生和各界群众一清早便从四面八方汇集到这里。沐浴在金色晨晖之中的大街上虽人潮如涌,但庄重代替了往日的喧闹。
上午9时,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中共广东省委副书记张帼英在回顾广东省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孔繁森精神所取得的成果时指出:“孔繁森精神正在南粤大地熠熠生辉,发扬光大。”
随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谢非为展览剪彩。此时,会场上又回荡起《公仆赞》的乐曲,20名少先队员向孔繁森塑像献上了一束束鲜花。
记者随人流来到展览大厅看到,今天来参观展览的,还有来自全省各地近年来涌现出来的先进模范的代表。在大厅中孔繁森生前使用过的生活物品前,被誉为特区“活雷锋”的深圳市沙头角镇退休职工陈观玉眼含泪花对记者说:“孔繁森事迹实在太感人了,如果我们的党和国家有更多的孔繁森,我们就大有希望。我要好好学习他的精神,为人民做更多的事。”来自彭湃家乡、被群众称为“心系老区好书记”的海丰县委书记吴华南对记者说:“孔繁森在人民面前是公仆,在祖国的怀抱中是英雄,在干部中是楷模。我们作领导干部的,就要以他为榜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党分忧。”
参观完展览的张帼英对记者说,广东省党员干部正在深入学习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孔繁森事迹在这个时候展出,对推动全省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对加强党员干部思想道德教育的深入开展,将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络绎不绝的群众仍在向大厅中不断涌来,充满民族特色的博物馆内外,洋溢着一股催人奋进的热流和激情。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老红军来到清华园
  新华社记者 陈雁 本报记者 张严
10月19日,清华大学迎来了一批尊贵的客人,来自各地的十七名参加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老红军战士来到清华园,与大学生代表们座谈。
下午3时,当老红军步入会场时,大学生们热情地迎上前去,簇拥着老前辈入座。老红军看到这些朝气蓬勃的年轻人非常高兴,招呼他们坐到自己身边。老一辈革命家与青年一代亲切交谈,气氛热烈而欢快。
老红军代表天宝、颜义泉、蒋光东、陈鹏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他们充满激情地回顾了当年投身革命,参加二万五千里长征的经历。他们殷切希望大学生们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成为革命事业合格的接班人,为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贡献。
学生代表刘勇、钱磊、李楠在发言中说,长征精神教育了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直到今天,这种精神对广大青年仍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他们表示,一定要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向红军老前辈学习,牢固地树立与坚持革命的理想和信念,永葆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以中华富强为己任,为民族经济做贡献,树立正确的革命人生观和价值观,把自己培养成真正的国家栋梁之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孝敬父母演讲大赛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刘思扬)今天是重阳节。由中国老年基金会、中国婚姻家庭建设协会等单位举办的孝敬父母演讲大赛,今天在人民大会堂颁奖。来自上海和马来西亚的四名选手获一等奖。这次演讲大赛有北京、天津、上海、吉林、湖南、新疆六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代表队参加,澳门、马来西亚也组队参加了演讲赛。
全国政协副主席马万祺给演讲大赛发来了贺信。民政部、全国妇联、中国老龄协会有关负责人出席了颁奖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美好家庭”评选揭晓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胡晓梦)由全国妇联、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等举办的全国“美好家庭”评选颁奖会今天在这里举行。荣获金奖户的广州军区某部模范班长贺胜良、全国劳模徐虎的妻子侯梅英等在会上作了精彩的演讲。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在会上讲话。本届“美好家庭”评选活动共产生金奖5户、银奖10户、“美好家庭”20户。他们是由各级妇联和中直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解放军总政治部、武警总部推荐并经评委会审定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探家不顾家抢险为人民
空军某部战士王晓斌荣立二等功
本报讯10月18日,空军地空导弹兵某师举行表彰大会,为探家期间奋不顾身抢救出14名遇险群众的战士王晓斌颁发二等军功章。今年8月上旬,地处太行山革命老区的河北省元氏县佃户营村,遭到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袭击。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的危急关头,探家刚刚归来的战士王晓斌不顾个人安危,5次冒着生命危险组织群众安全转移,从激流漩涡中和倒塌的房屋里解救出14名遇险群众,抢运出粮食1000余公斤及大量物品,而自己家里贷款买来的一辆价值3万元的汽车,因无暇顾及被洪水冲走。暴雨洪峰刚过,他又协助地方组织安排灾民的生活,将12名无家可归的灾民接到自己家里食宿。
(张泓 易德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追寻地球上的红飘带纪念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

圣火照亮大凉山
新华社记者周志方贾永本报记者周笑浪
在共和国的版图上,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形状像一个火把。火是彝族的图腾,千百年来,这个古老的民族执著地高擎火把寻找光明。61年前,长征来到大凉山的红军给还处于奴隶社会状态下的彝族儿女,带来了民族觉醒的星星之火。
青山环绕着湛蓝的彝海,刘伯承将军与果基家首领小叶丹面对苍天,歃血结盟。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彝汉人民只有团结起来,打倒军阀,才有自由平等”的口号像火把一样照亮了彝族群众的心。红军顺利通过了千百年来没有一支军队能顺利通过的彝族区,一面“中国夷民红军沽鸡支队”的红旗也树起在大凉山中。
彝族是我国最后一个告别奴隶社会的民族。52岁的凉山彝族自治州州长马开明是彝族的后代。他拿着一本厚厚的地方志感慨地对记者说:本世纪,彝族经历了巨大的社会变迁。1956年,中国共产党高举民主改革的火把,再一次照亮了彝族人民前进的道路。凉山儿女从奴隶社会一下子进入到社会主义社会。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凉山人民创造的奇迹。
60年代末,刘伯承与小叶丹结盟的见证人聂荣臻元帅亲自选址,在安宁河畔建设了一座现代化卫星发射中心。一代航天兵沿着红军的足迹来到这里,前赴后继地奋斗了几十年,在树起过红军旗帜的地方树起了火箭发射架。
中国的第一颗试验通信卫星、实用通信广播卫星及实用通信卫星,从这里升入太空。90年代,在大凉山深处宁静的蓝色山谷里,长征运载火箭又将美国制造的“亚洲1号”通信卫星送入地球同步运行轨道。火箭腾空的巨响震撼了世界。
在看见火箭之前,我们看见了火把,只见披着那种叫“查尔瓦”的斗篷匆匆赶路的彝胞,用健硕的手臂高擎着那一束火光,在黑森林的边缘划出一道美丽的弧迹。马开明感慨地说,全民族最尖端的科技成果在这里展示,使每一个凉山儿女都听到了强烈的时代召唤。凉山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感受到与现代文明之间的距离如此接近,火箭的轰鸣把我们向现代化迈进的战鼓擂得更响。
凉山人在火箭发射架下办起了希望小学,这成为大凉山中一个富有深刻寓意的景观。在火箭发射场附近的泽远乡“成功希望小学”,我们参加了196个彝族孩子每天都要举行的升国旗仪式,高高的火箭发射架成为国旗最壮观的背景。
77岁的王作义是一位参加过长征的彝族红军老战士。1935年5月,家乡越西一条“各民族一律平等”的标语吸引了这位16岁的彝族青年的目光。王作义在红一方面军三军团的战旗下,走过了雪山草地。到红军部队采访的美国记者斯诺,为王作义和另外四位走完长征的彝族红军战士拍摄了一张合影,这张珍贵的照片至今还陈列在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里。
在陕北,曾在王作义的班担任过副班长的张思德的牺牲,引发了毛泽东同志关于生与死的一段永恒的话语。是牺牲者的伟大精神激励着这位彝族的儿子永远向前。全国解放后,他和六位参加过长征的红军干部重返大凉山,一直在这里战斗到今天。
讲完漫漫征途中的故事,老人落泪了,那支震撼世界的大军中的千百个彝族青年,如今只剩下他一个。热泪飘飘洒洒,寄托着老人对战友的怀念。
人民永远不会忘记长征这首伟大的史诗,中国人民把自己征服宇宙的系列运载火箭全部命名为“长征”。那一团团巨大的火焰和火把一起映亮了千年不老的大凉山,也把中华民族对长征的崇高礼赞,镌刻在永恒的苍穹。(附图片)
(压题照片为凉山深处的“成功希望小学”。新华社记者 刘建新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福建党政军领导及各界群众集会龙岩
本报福州电新华社记者巫奕龙、本报记者赵鹏报道:福建省党政军主要领导及各界群众1000多人10月19日在红军长征出发地之一的闽西龙岩地区集会,纪念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福建是中国工农红军主要发源地和长征出发地之一,全省有近3万红军参加长征,其中闽西籍红军就有2万多人。他们在长征途中奋不顾身,英勇苦战,大多数壮烈牺牲,只有近2000人到达陕北。与此同时,福建苏区有近万名红军和游击队员在主力红军撤出苏区后,坚持开展游击战争,与敌人展开殊死拼搏,有力地策应了长征。
福建省委书记贾庆林在集会上讲了话。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解放军历史资料丛书编纂工作成绩显著
一批纪念长征胜利60周年图书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红军长征》卷等一批纪念长征胜利60周年的图书近日出版发行,到目前为止,解放军历史资料丛书目前已出版了10卷、80多册、6000多万字,为全军指战员提供了军史特别是我党我军优良传统教育的生动教材,为促进军队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编纂解放军历史资料丛书是建设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共计划编纂43卷、225册、2亿字左右,集中反映人民军队的发展和为建立人民政权、保卫建设社会主义做出重大贡献的光辉历史;反映我们党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历史经验;反映革命先辈前仆后继、不怕牺牲、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从党中央决定征集党史军史资料开始,到中央军委正式批准编纂《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资料丛书》,军委领导一直高度重视这套丛书的编写工作。许多老同志带头撰写回忆文章,参加审定书稿,帮助解决编写工作中的困难。全军编写人员从数千位老同志中征集到大批珍贵第一手资料和一批重要的历史文献。其中包括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的题词和书信手迹,数十位党、国家和军队领导人撰写的重要回忆文章、日记、笔记等,对加强党史军史研究起了重要作用。编写人员撰写了一批党史军史专题文章,查实和解决了一些党史军史研究中的疑难问题。广大军史工作者不辞辛劳,精心编纂,确保丛书编写工作进展顺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道德·慈善研讨会召开
本报北京10月20日讯记者马宏伟报道:由中华慈善总会和人民日报国内政治部联合举办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道德·慈善研讨会”于10月19日至20日在这里召开。
与会代表认为,今天的社会主义慈善事业已超越了施舍、恩赐的传统含义,而具有了平等互助、互帮互爱、共同进步的新内涵,是人类美好理想和人生价值观的一种体现。它具有推动社会进步的载体作用和缩短社会距离的凝聚作用。有关方面的专家学者、政府部门人士二十余人参加了研讨会。中华慈善总会会长崔乃夫在会上讲了话。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人事培训教育工作会议提出
努力造就跨世纪优秀人才
本报福州电新华社记者林斯定、本报记者江宝章报道:以推动培训教育发展,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为主题的全国人事培训教育工作会议,10月18日在福州召开。国家人事部副部长张学忠在报告中指出,“九五”期间我国公务员培训和继续教育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要努力探索和建立符合中国国情,适应“四化”建设需要,符合公务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特点的人事培训教育体系。
国务委员李贵鲜给大会发来了贺信。他在信中说,公务员和专业技术人员是我国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开展培训教育工作,提高国家公务员和广大专业技术人员的素质,造就一大批能够担当跨世纪重任的优秀人才,是“九五”期间具有全局意义的大事,一定要统筹规划,全力抓好。
李贵鲜强调,培训教育要把提高政治素质放在首位,坚持不懈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要注意业务能力的培训,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现代科技知识、法律知识、历史知识和其他方面知识。要改革方法,提高培训教育的质量和水平。要建设一支专兼结合、以兼为主的师资队伍。要加强公务员培训基地的建设。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培训教育,摆上议事日程,认真抓好。张学忠在报告中谈到“九五”期间要完成的公务员培训重点任务时说,全面提高公务员队伍的政治素质是培训教育的首要任务。要把学习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作为中心内容,贯穿培训教育的全过程,加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全面提高公务员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形成群防群治网络治安绿洲初具规模
漯河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本报讯河南漯河市最近进行抽样调查,群众对市区社会治安的满意率已由以前的不足50%上升为90%。人们看到群防群治网络逐步形成,治安绿洲初具雏形。
去年3月,戴世俊受命担任漯河市源汇公安分局局长,主管漯河市区的社会治安工作。刚上任不久,市区连续发生两起特大绑架人质案和一起伤害致死现役军人案。戴世俊带领刑警出现场、搞调查,跑遍了大街小巷,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硬是将这三起大案侦破了,犯罪分子全部落网。今年4月以来,这个公安分局积极部署“严打”斗争,摧毁了一批犯罪团伙,破获一批重特大积案,市区治安形势有了进一步好转。
如何保证长治久安?戴世俊和公安分局党委一班人提出了从治本抓起,开展了创建治安绿洲活动。公安机关建立了五级防范队伍,即公安专业巡警队伍、内部保卫队伍、治安联防队伍、派出所民警巡防队伍和群众义务巡逻队伍。全面开展了居民住宅安全小区建设,推行了电脑三级报警系统,加强了自行车棚、防盗门、楼栋封闭看护建设,使群防群治网络逐步形成。(王国明何承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十大行业青工代表倡议学习李素丽
李素丽获“全国杰出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本报北京10月20日讯记者施芳报道:今天,李素丽披上了“全国杰出青年岗位能手”的大红绶带。这是共青团中央、国家经贸委、劳动部联合作出的表彰决定。
来自石油、冶金、石化、城建、煤炭、纺织、商业、卫生、航空、电力等十个行业的青年代表随后交流了学习李素丽的体会,并向全国青年发出了“学习李素丽,争当青年岗位能手”的倡议:立足岗位,以岗报国;刻苦钻研,矢志成材;任劳任怨,争创一流,在各自的岗位上,为促进社会经济协调发展奋发进取。
在两个多小时的座谈会上,李素丽一直认真地做着记录,她说:“我应该学习代表们的先进经验,把今后的工作做得更好。”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姜大明在讲话中指出:各级团组织要把学习李素丽,争当青年岗位能手活动,争创青年文明号活动作为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强青年职工道德建设,增强广大青年的事业心、责任感。
国家经贸委、劳动部、中宣部、建设部、全国妇联、北京市的有关领导和全国部分青年岗位能手、有关行业的团干部参加了会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百里煤城气象新
——淮北市精神文明建设巡礼
本报记者薛飞
安徽淮北是一个以煤立市、以煤兴市的百里煤城,盛夏季节,当记者来到淮北,看到的却是一片片整齐的楼舍、一条条清洁的马路,绿树掩映,红花点点,精神文明之花在这里处处盛开。
市容市貌像一个人的脸面一样显示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近几年来,治理脏、乱、差,已成为淮北市民的长期任务。他们改变过去靠突击打扫,层层检查的办法,而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马路市场是影响市容的原因之一,市政府就责成规划部门、市政建设部门和工商部门联合取缔马路市场,引导他们进入正规的市场渠道。在淮北市石台选煤厂,记者看到这里绿树如盖,绿草如茵,据介绍,这里原来是一个废弃的煤矿,垃圾成山,在这里建设选煤厂后,环境治理的难度极大。这个厂的书记、厂长带领职工一锹锹、一车车地把垃圾运出去,用一车煤矸石换一车黄土,硬是把一个寸草不生的秃山坡变成了树茂草荣的花园工厂。
市煤气公司是垄断性服务行业,过去总在服务态度上出现问题。公司开展了“假如我是用户”的讨论,让大家转换角色找差距,自己教育自己,认识到用户是自己的衣食父母,服务应该以民为天,服务态度迅速好转,跻身文明单位行列,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运输管理部门是“肥差”,而淮北市运管处则是“清水衙门”,因为在这里有一支政治素质好、思想作风正、文化水平高、业务技术精的执法队伍。在运管处的办公楼里,记者看到这里别具一格的读书室,每一个科室都有自己的读书室,每张桌子上都整齐地摆放着一摞摞字迹工整的读书笔记,墙上贴着各种学习体会和表格、图片。过去一段时间,由于管理松懈,运管工作问题重重。从1989年起,运管处由点到面地组织职工深入开展读书活动,系统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通过数年如一日的读书活动,职工文化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职业道德水平和业务能力也迅速提高。
运管处的读书活动带动了全市许多单位,以读书为荣,以读书为乐,读书成了淮北人的时尚,使淮北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土壤越来越肥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图片新闻

荣淑坤是河北省宁晋县南及桥村的一位普通妇女,家中办有小工厂,儿子石贵锁是该厂技术骨干。但她致富不忘报国,积极送子参军。1994年就在儿子入伍后的第二天,荣淑坤的丈夫因锅炉爆炸不幸身亡,面对家中的重大不幸,她强忍悲痛,给儿子写信,嘱咐儿子好好学习,刻苦训练,争取立功。图为荣淑坤在1996年邢台市征兵工作会议期间向适龄青年作动员时的情景。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