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红军强渡大渡河搬上荧屏
本报北京十月十九日讯记者易凯报道:一部反映红军胜利强渡大渡河的六集电视连续剧《大渡桥横铁索寒》已拍竣,并将于十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四日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间播出。薄一波、宋任穷同志为该片播出写来贺信,张震、张万年、于永波、王克出席了今天在京举行的首映式。出席首映式的还有李德生、杨成武、陈锡联、马文瑞、黄新廷、郑维山、傅崇碧、梁必业、罗元发等二十余名老红军、老将军。

第2版(要闻)

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优秀新闻
摄影作品大赛(荣事达杯)评选揭晓
本报记者作品《兼并,走向新生》获大奖
本报讯“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优秀新闻摄影作品大赛(荣事达杯)”10月19日在北京评选揭晓。本报记者李舸拍摄的以反映经营机制转轨为内容的《兼并,走向新生》获得大奖,本报记者张蔚飞拍摄的《稀客光顾大商场》和本报记者周寅杰拍摄的《终于盼来》分别获得金奖,另外获得金奖的两幅作品是,《走近徐虎》(于文国摄)和《企盼再就业》(张衡年摄),还有6个银奖,10个铜奖和40个优秀奖。此外,还有一部分作品入选。获奖和入选作品较好地反映了我国市场经济建设的进程、成就和所引起的多方面新变化。
这次评选是由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经济参考报社联合举办,合肥荣事达集团公司提供赞助。(泉文)

第2版(要闻)

弘扬优秀文化传统促进精神文明建设
纪念鲁迅逝世六十周年大会在沪举行
本报上海10月19日电记者刘梦岚报道:纪念鲁迅逝世60周年大会今天在上海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鲁迅研究专家、学者及上海市文艺、教育、新闻出版和学术界400余人出席了大会。
上海市委副书记陈至立在大会致词中说:“上海是鲁迅最后生活的地方,是与他一生中最辉煌的10年联系在一起的地方。文学是鲁迅一生不懈的战斗武器,他将自己的创作融入祖国的独立与解放中去,他的作品是中华文化宝库中最重要、最辉煌的组成部分。鲁迅的人格力量将永远鼓舞我们前进。”
中宣部副部长翟泰丰在会上作了长篇发言。他说,今天,在举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时刻,我们在这里纪念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和革命家鲁迅先生逝世60周年,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学习、发扬鲁迅精神,对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和文化素质,将产生重要影响。毫无疑问,鲁迅是本世纪思想文化战线上最光辉的旗帜。鲁迅诞生的年代,是风雨如磐、万家墨面的年代。鲁迅从痛苦的求索中得出了一个科学的结论:只有中国共产党,才真正代表人民的利益、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希望;只有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国情的结合,才最切合中国社会变革的需要;只有社会主义道路,才能救中国。作为中国新文学的开拓者,鲁迅在小说、散文、诗歌等领域中都作出了崭新的建树。这些作品已经成为中国现代文学史上最为重要的奠基石和纪念碑。他的16部杂文集中的900多篇杂文,展示出上世纪末至本世纪30年代的十分广阔的社会生活画卷,是一部对全国人民特别是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而形象的教材。鲁迅对于文化的思考,主要集中在思想文化上面。鲁迅在实际斗争中切实体会到,振奋民族精神,提高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是一件十分紧迫的任务。
翟泰丰说,鲁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灯塔,我们不仅要纪念鲁迅,更重要的要学习鲁迅。在鲁迅诞生110周年纪念大会上,江泽民总书记明确指出: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难繁重的国内建设改革任务,不仅文化战线的同志义不容辞地学习鲁迅、宣传鲁迅,而且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各条战线的干部,都要进一步学习和发扬鲁迅精神。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指出:“继承发扬民族优秀文化和革命文化传统,积极吸收世界文化优秀成果,我们的文化事业才能健康发展,愈益繁荣。”我们继承和发扬民族优秀文化和革命文化传统,就必须大力宣传鲁迅、学习鲁迅。这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文化战线的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
鲁迅之子周海婴专程从北京赶来出席了今天的大会。会前,翟泰丰、陈至立、金炳华、张锲、夏征农、陈沂等拜谒了鲁迅墓,并参观了“不朽的民族魂——鲁迅逝世60周年纪念展”。

第2版(要闻)

中国和斯洛文尼亚联合公报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和斯洛文尼亚共和国总统米兰·库昌签署的中斯两国联合公报今天在这里发表。联合公报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斯洛文尼亚共和国联合公报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的邀请,斯洛文尼亚共和国总统米兰·库昌于1996年10月14日至19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国事访问。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同斯洛文尼亚共和国总统库昌举行了会谈。两国领导人就加强双边关系、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两国在国际组织中的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谈是在友好、坦诚和建设性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对会谈结果感到满意。
中国和斯洛文尼亚之间存在着传统的良好合作关系。自中斯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教育和卫生等领域进行了合作。两国地方间交往也得到了加强。
双方相信,这次访问将有助于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有助于加强友谊与互利合作。
斯方重申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斯洛文尼亚共和国不和台湾进行任何官方往来和建立任何官方关系的立场不变。
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并指出,中国高度重视同斯洛文尼亚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尊重斯洛文尼亚的独立和主权,重视斯在欧洲和国际社会中正在发挥的积极作用,对斯有意加入欧洲一体化进程表示理解。中国尊重斯洛文尼亚的和平外交政策及其在解决巴尔干危机方面的作用。
斯方表示珍视与中国建立起的长期、稳定的关系,尊重中国在亚洲地区、国际社会和国际组织中所发挥的特殊作用,并赞赏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
斯方强调斯洛文尼亚为原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的继承国之一。中方表示理解并希望原南有关各国就继承问题加紧协商,中国将尊重它们达成的一致意见。
斯洛文尼亚共和国总统米兰·库昌感谢中方给予斯洛文尼亚代表团热情友好的接待,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在方便的时候访问斯洛文尼亚。江泽民主席对此表示感谢并接受了邀请。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
江泽民
斯洛文尼亚共和国代表
米兰·库昌
1996年10月14日于北京

第2版(要闻)

启程访华前夕
桑佩尔总统高度评价哥中友好关系
新华社圣菲波哥大10月16日电(记者杨文正、冷彤)哥伦比亚总统桑佩尔日前在这里对本社记者说,“哥伦比亚和中国之间相互理解和相互团结的关系处于很高的水平”,他期待着即将对中国进行的正式访问能加强两国的这种友好关系。
桑佩尔总统将于本月20日至22日访问中国,随同他一起访华的有外交部长梅希亚、对外贸易部长哈尔夫和矿业能源部长比利亚米萨尔等高级官员以及大约二十名企业家。
桑佩尔在接受本社记者的采访时说,作为第一位访华的哥伦比亚国家元首,他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加强哥中两国在政治和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并在经贸方面开拓新的合作领域。
他还愉快地回忆起他在80年代作为自由党主席访华时的情景。他说,那次访问使他深切地感受到,“中国的发展模式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
在谈到新时期的不结盟运动时,桑佩尔说,冷战结束以后,发展中国家仍面临着共同的任务。因此,不结盟运动的宗旨和原则依然有效,这些原则包括反对任何形式的外来干涉、尊重各国自主权和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
 桑佩尔总统目前担任不结盟运动主席。他曾多次表示,不结盟国家应加强团结,以便维护自身及共同的利益。

第2版(要闻)

我代表致函加利
批驳少数国家提出台湾代表权问题
本报联合国10月18日电记者何洪泽、周德武报道: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秦华孙大使日前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对极少数国家在五十一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中提出所谓“台湾代表权”问题,鼓吹“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做法表示强烈愤慨,希望这些国家不要再被台湾当局所蒙骗,严格遵守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准则,停止一切干涉中国内政的错误行为。
秦华孙指出,25年前,第二十六届联大以压倒多数通过了2758号决议,明白无误地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从而在政治上、法律上及程序上解决了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台湾问题不同于德国和朝鲜问题,后者是二战时国际协定的产物,而台湾只是中国的一个省,根本无权加入主权国家间的国际组织。以东、西德及南、北朝鲜“平行代表权”模式来处理台湾问题是荒谬和站不住脚的。秦大使强调,台湾当局只有停止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回到一个中国的立场上来,两岸对话才能进行,两岸关系才能正常发展。
秦华孙说,自第四十八届联大以来,联大总务委员会连续4年断然拒绝将所谓“台湾代表权”问题列入联大议程,反映了广大会员国维护联合国宪章和2758号决议的坚定立场,也充分证明极少数国家提出“台湾代表权”问题不得人心。

第2版(要闻)

雷布金接替列别德职务
任俄安全会议秘书和总统驻车臣全权代表
本报莫斯科10月19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俄通社—塔斯社和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俄总统新闻局提供的消息报道说,根据叶利钦总统今天签署的命令,总统下属的政治协商委员会主席伊万·雷布金已被任命为俄安全会议秘书和总统驻车臣全权代表。
报道说,叶利钦总统今天还签署命令,解除了列别德所担任的总统驻车臣全权代表的职务。列别德是17日被叶利钦总统解除俄安全会议秘书和总统国家安全助理的职务的。
俄总统新闻秘书亚斯特任布斯基今天说,叶利钦总统目前正在考虑是否要保留“总统国家安全助理”这一职务的问题。

第2版(要闻)

军委领导观看陆军航空兵飞行演练时强调
建设一支强大的陆军航空兵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马晓春)陆军航空兵今天以精彩的演练、崭新的风貌,向中央军委领导汇报组建10年来所取得的成就。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观看陆航飞行训练后讲话,要求陆航广大官兵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军委主席江泽民关于军队建设的总要求,为建设一支强大的陆军航空兵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央军委委员傅全有、于永波、王克等一起观看了陆航飞行训练。
下午3时,京郊某机场机声隆隆,炮声阵阵。陆军航空兵低空飞行的武装直升机发射导弹、火箭,全部命中目标;空中布雷似天女散花,迅速在地面形成了高密度雷场;空中吊挂,炮校射击、抢运伤员、特种执行等近20个课目训练汇报,充分显示出陆航这个新兵种在现代战争中的独特作用。在近1个小时的飞行训练汇报中,飞行人员精湛的技术,灵活的战术,顽强的作风,果断的指挥,博得了观礼台上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
张万年在观看飞行训练后,又参观了陆航10年发展建设展览和部分武器装备,代表中央军委对陆航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他说,组建陆军航空兵,是加强我军质量建设,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适应打赢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需要的重大举措。军委主席江泽民和军委其他领导同志曾多次来陆航部队考察,作了许多重要指示,陆航官兵要认真学习贯彻。陆军航空兵是我军正在发展的一个新的兵种,党中央、中央军委对陆航部队建设寄予了殷切的希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陆航全体官兵要发扬艰苦创业精神,努力把这个新型兵种建设好。
张万年强调,搞好陆航建设要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坚决听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搞好部队训练,依靠科技进步推动部队的质量建设,培养部队优良的战斗作风,打牢部队建设的基础。
解放军三总部、驻京各大单位、部分军区、武警总部、军委办公厅等有关方面负责同志也观看了飞行训练。

第2版(要闻)

人民日报驻珠海记者站成立
本报珠海10月19日电记者赵京安报道:人民日报驻珠海记者站今天在这里举行成立仪式。邵华泽社长为珠海记者站揭牌。
珠海记者站是本报派驻各省、市、自治区的第三十七个记者站。旨在加强对珠海经济特区改革开放和两个文明建设的报道力度。
在今天的仪式上,袁志发副总编辑讲了话。珠海市委副书记张耀中宣读了广东省委常委、珠海市委书记梁广大为珠海记者站成立发来的贺信。珠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黄龙云出席仪式并讲话。

第2版(要闻)

斯洛文尼亚总统结束访华回国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斯洛文尼亚共和国总统米兰·库昌结束了对中国为期6天的国事访问后,今天离开这里回国。
在华访问期间,国家主席江泽民与库昌总统进行了会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和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分别会见了库昌总统一行。库昌总统一行还访问了上海和广州。

第2版(要闻)

澳门新一届立法会选出正副主席
新华社澳门10月19日电(记者车玉明)新组成的澳门第六届立法会今天选出了正、副主席、原第五届立法会主席林绮涛和副主席何厚铧经无记名投票后分别得以连任。
在今天的全体会议上,经全体23名议员投票,林绮涛女士以15票当选为主席,何厚铧以13票当选为副主席。此外,议员们还选出了第一秘书和第二秘书。根据规定,这四人将组成立法会执行委员会。

林绮涛在当选为立法会主席后表示,在离1999年日益临近的时候,立法会的责任重大,希望大家互相帮助,团结一致,共同为维护澳门后过渡期的稳定和本地居民的利益而努力。

第2版(要闻)

中英土委会中方办事处举行酒会
庆祝香港土地基金成立10周年
新华社香港10月18日电(记者端木来娣、刘史忠)中英土地委员会中方代表办事处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土地基金信托今天举行酒会,庆祝土地基金成立10周年。
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周南和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陈滋英分别代表新华社香港分社、国务院港澳办向土委会中方代表处、土地基金信托全体同仁10年来为未来特区政府所作出的贡献表示祝贺和感谢。
中英土委会中方首席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土地基金受托人陈荣春在致辞时说,10年前,中央从维护日后香港特区政府的经济权益和600多万香港市民的切身福祉出发,决定由中英土地委员会中方代表处成立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土地基金信托,以便收取和集中管理属于日后特区政府的地价收入。他说,土地基金成立10年来,经受了一次又一次全球性或地区性金融动荡和市场剧烈竞争的严峻考验,确保了基金的安全和正常运作,年年都获得较好的盈利。他表示,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土地基金信托声明书》的规定,特区政府成立后,受托人将把土地基金的全部资产移交给特区政府。中英土委会中方代表、土地基金全体受托人及土地基金秘书处全体同仁将一如既往、善始善终地管理好土地基金,并认真做好移交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周南致辞时表示,在过去10年间,土地基金受托人经过精心管理,不仅实现了基金的安全、保值和增值,而且超过了预期的目标,为明年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成立提供了比较雄厚的财政储备。他表示,这些年来,由中央政府授权的受托人殚心竭虑地管理和经营巨额的土地基金,他们的薪金和日常经费全部由中央政府承担。这充分说明我国政府在香港问题上没有谋求任何私利,而是全心全意为香港市民着想,诚心诚意维护未来特区政府经济权益的。
陈滋英在酒会上表示,土地基金10年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这对增强特区政府的财政、金融实力,促进香港经济的稳定发展,维护香港同胞的福祉,都将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2版(要闻)

中央国家机关老干部欢度重阳佳节
本报北京10月19日讯今天晚上,人民大会堂灯火辉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程思远等与400余名中央国家机关老干部在这里聚会,欢度重阳佳节。
时逢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出席重阳节联欢会的老红军格外引人注目。李德生、陈锡联、傅崇碧、谢振华、王定国、陈康等老战士,神采奕奕地参加联欢会。84岁的王定国同志还走上台讲了话。她祝在座的老战友、老同志重阳节愉快。联欢会为老人们演出了精彩节目。(涵洋)

第2版(要闻)

瑞金在京举行长征胜利六十周年座谈会
本报北京十月十九日讯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中被称为“红都”的瑞金,今天在北京举行“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六十周年改革与发展座谈会”。
在创建、保卫中央苏区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斗争中,瑞金人民作出了重大贡献和巨大牺牲。在今天的座谈会上,瑞金市委书记黎金辉代表瑞金人民缅怀革命先烈,歌颂红军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并汇报了改革开放以来瑞金取得的新成就和新变化。出席今天座谈会的有王光英、肖克、李德生、陈锡联、廖汉生、邓力群等二百余人。(缪张)

第2版(要闻)

记协四届九次常务理事会认为
中国记协第五届理事会筹备就绪
本报北京10月18日讯记者张建玲报道:中国记协四届九次常务理事会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主要讨论了中国记协第五届全国理事会的各项筹备工作,会议认为,筹备工作已经就绪,将于近期举行。
会议以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和江泽民总书记视察人民日报社的重要讲话为指导,研究即将召开的中国记协第五届全国理事会的各项筹备工作。会上讨论通过了将要提交第五届理事会的工作报告和章程修改草案,会议还提出了第五届理事会大会主席团建议人选名单。常务理事们认为,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就绪,第五届全国理事会可在最近如期召开。
大家认为,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刚刚结束,江泽民总书记最近视察人民日报社发表了重要讲话。中国记协举行第五届全国理事会的时机很好。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六中全会决议和江泽民同志的讲话,把第五届理事会开成一个民主、团结、鼓劲的大会,繁荣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大会。
会议由中国记协副主席邵华泽主持,中国记协主席吴冷西和中宣部副部长徐光春分别讲了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