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第三届全国农运会在沪落幕
下届将于2000年在四川绵阳举行
本报上海10月19日电记者汪大昭报道:位于上海郊区嘉定区南翔镇的上海环球乐园,今晚充满节庆欢乐气氛,3000多名来自各地的官员、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出席了在这里举行的第三届全国农民运动会闭幕式。
本届农运会自10月12日开幕以来,共进行了10个项目的比赛、两个项目的表演和民间体育表演,决出奖牌354块,21个省、市、自治区获有金牌,所有参赛代表团均有得分,体现出农运会倡导的群众性和参与性。农运会的成功举行充分展示了90年代中国农民的精神风貌和农村改革开放的新成果,对农村体育的发展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在闭幕词中希望农运会后,各地进一步贯彻《体育法》和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广泛深入地开展农村体育活动,促进农村两个文明的建设。
闭幕式上颁发了最佳赛区奖和体育道德风尚奖。中国农民体协主席肖鹏将农运会会旗转交给承办下届农运会的四川省副省长敬正书。
第四届全国农运会将于2000年在四川省绵阳市举行。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华南热带农业大学成立
经国家教委、农业部批准,我国唯一的以热带农业为教学科研对象的高等院校——华南热带作物学院,日前正式更名为华南热带农业大学。这所为满足祖国天然橡胶事业发展需要而创办的大学自一九五八年从广州迁往海南儋州现址以来,坚持以热带农业为教学科研重点,在热带作物等品种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先后完成科技成果八百余项。(鲍洪俊)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沪甬联手解救舟山“水困”
持续一年多的干旱使舟山群岛出现了“水困”,城乡数十万居民的生产和生活用水纷纷告急。上海市和宁波市政府为解救舟山旱灾,近日联手发出援助:从长江口和宁波市调动大批运水船,支援舟山抗旱。目前,上海每天二千六百多吨的淡水正源源运往舟山。宁波每天运往舟山的清洁水达到四千多吨。(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给新世纪一个承诺
——“青年文明号”服务卡活动述评
本报记者卢新宁
这是一张特殊的“卡片”——嫩绿色的背景象征着“青年文明号”的勃勃生机和年轻人的活力;正中“青年文明号”的徽志下是双手捧出的一颗心,寓意青年人向社会献爱心、献真诚、献热情;下方火焰代表青春,鸽子代表文明,表示“青年文明号”服务卡活动在青年一代的青春和活力之中升华为社会文明的象征,成为祥和、文明和友爱的新型人际关系的纽带。
近年来,遍布全国的“青年文明号”活动,使人们对今天的年轻一代刮目相看——从20多个部委、总公司、团体中,涌现出的900个全国“青年文明号”、8000多个省级“青年文明号”、3万多个地市级“青年文明号”,以“青年文明号”服务卡作为中国当代青年向整个社会的庄严承诺,通过自己富有创造性的生动实践,为波澜壮阔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增添了丰富的色彩和崭新的希望。
“青年文明号”服务卡初创于繁华的商业都市广州。在这个城市最热闹的黄金地段,“青年文明号”的巨幅牌匾大过了所有的广告牌,成为广州街头最引人注目的风景
“青年文明号”服务卡初创于南方商业气息最浓的广州。
1996年3月,春意正浓。广州人惊奇地发现这个城市的最大的几个商场:广州南方大厦百货商店、广州友谊商店、广州百货大楼等和最热闹的商业步行街出现了新事物,到处悬挂着“青年文明号”服务卡活动的条幅,在“青年文明号”柜组前购物的消费者获得一张设计精巧的服务卡,卡上写着:“本商店开展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欢迎您的监督和支持。”并标明向顾客的各项承诺、售货员工号、电话。
见多识广的广州人轻轻一笑,视之为商家促销的手段,有的人甚至拒绝接受那张小小的卡片。然而,数月之后,当记者穿行在羊城繁华的街头向行色匆匆的广东人再提到“青年文明号”服务卡时,听到的是众口一词的赞誉。
4月的一个晚上,南方大厦人流如织。两位手拿“青年文明号”服务卡的顾客带着前一天在这儿买的一套床上用品要求退换。
此后的一个多小时内,热情的售货员拿出了20多套床上用品,一件件地拉开拉链,拿出所有枕头、被套、盖被等,放在样床上,让他们比较,直至这对顾客终于选中了一套。满意而归的顾客一步三回头地向年轻的售货员小姐频频致谢:你们的服务让人感到一种真情。
十甫邮局位于繁华的步行街上,多少年来,他们从未因为路面拥挤而耽搁工作。一次,世界大观节目组在步行街上巡游,晚上9时多人群还未散去,邮车根本无法进出,为保证邮件准时到达顾客手中,邮局的年轻人愣是用肩膀扛着每件30多公斤的邮包,穿行在漆黑的小巷中。当300多件邮件终于搬完之后,他们稚嫩的肩膀肿起好高。
就在这个长达800米的步行街上,81个像十甫邮局这样的青年集体佩挂上“青年文明号”的牌匾。在这个城市最热闹的黄金地段,“青年文明号”的牌匾大过了所有的广告牌。
热情的年轻人身披“青年文明号”的绶带,在他们的胸前,一枚枚团徽闪烁着耀眼的光芒。一位华侨在留言簿上充满感情地写道:第一次回国,就得到了一流的服务;第一次看到“青年文明号”,就感受到中国青年的热忱。
说到济南,许多人都会立即想到济南的交警,然而,在全国交警学济南的热潮中,泉城人却骄傲地将一个小小的储蓄所树为与济南交警齐名的另一面旗帜
位于济南市繁华的商业中心和交通枢纽地区的大观园储蓄所是个只有22个职工、职工平均年龄不到25岁的小储蓄所。在这个营业面积不超过1200平方米的储蓄所门前,飘扬着“青年文明号”的大旗,流传着许多感人的故事——
一个秋天的下午,大观园储蓄所副主任郑群英正在值班,一位老大爷走进储蓄所大厅,他拿出一张破烂的两毛钱,气呼呼地问:“这两毛钱能换吗?”郑群英接过钱热情地说:“大爷,能换,请你稍等一下。”老人紧绷的脸松弛下来,他从怀里掏出厚厚一摞钱,说:“我跑了五六家储蓄所,问了很多人,都不给换,还说话呛死人。我就不信这个邪!这1万块钱就存在你这里吧!”
大观园储蓄所的年轻人用自己的行动赢得了群众的信赖。人们拿着“青年文明号”服务卡呼朋唤友,慕名而来。一对70多岁的老人曾在寒冷的2月,相互搀扶着从西郊打车来到大观园储蓄所存钱;一位老大爷执意把11万元交到“比闺女还好”的大观园储蓄所马春芳的手里。大观园储蓄所先后被日、韩、美、英等30多家新闻媒体报道,他们赞扬道:“这么好的服务我们有,但这么深的情谊却非常少。”
一位天津青年工人,用了3天的时间骑自行车来到济南,到大观园储蓄所存了18元钱,说回去后要将存折交给孩子留个永久的纪念,让他长大了也要像这些叔叔阿姨一样做人做事。
29岁的王建民自豪地在胸前挂上了“青年文明号”服务卡。在这位河北沧州普通的个体户的眼里,“青年文明号”是荣誉的象征
在河北省沧州这个不大的城市里,记者又看到了精致的“青年文明号”服务卡。
沧州市国税系统35岁以下的青年人占70%,近年来,他们在181个基层所开展了争创“青年文明号”活动,今年初开展的“青年文明号”服务卡活动更使这项活动走向深入。他们在用简洁的语言将自己工作的范围、税收政策、税收信息、经济动态、廉政规定、举报电话印在服务卡上,在征收大厅内、柜台上发放,散发到每个纳税户手中。不仅热情耐心地向纳税户讲明政策,还帮助他们建章立制,理顺帐目,甚至为企业献计献策,帮他们提供咨询和信息,与纳税人之间真成了“鱼水关系”。
沧州市的纳税户作了件让国税干部感动不已的事。他们陆续走进以往不愿踏进的国税局大门,主动提出:请也发给我们一张服务卡吧,我们也要向你们、向社会作承诺,作为纳税人,依法纳税,决不偷税漏税;作为商家,文明经商,不卖假冒伪劣产品。
沧州市内出现了税企共建“青年文明号”的新局面。仅在这个市的东光县就有603户国有、集体企业和2442户个体私营企业,同国税部门一起签订文明公约,向社会公开承诺。1670户纳税大户和个人经过督察后被国税部门评为“放心企业”。国税局的团组织里,出现了个体户的名字,这些长时间无人过问,自称“散兵游勇”的年轻个体户欣喜地称自己“找到了组织”。
做轴承标准件买卖的29岁的王建民已经当了13年个体户。以前是动辄打架、闹事,不愿按时交税,在税企共建“青年文明号”活动中王建民佩戴上了“青年文明号”的标牌。从此不论他去哪里,都骄傲地戴着。别的个体户羡慕道:“也给我弄个卡戴。”王建民自豪地说:“一般人戴不上这张卡。你得积极创造条件,条件够了,政府自然就给你发。”
沧州市北肖村个体户李耀杰告诉记者:我是个有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按说40岁了,创建“青年文明号”没我的份儿,可“青年文明号”是青年人站出来向社会不文明行为挑战,我怎么能不参加?
一些上了年纪的人因此感叹:50年代那令人追忆的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就是得益于一代年轻人勇当先任的热情参与;今天的“青年文明号”服务卡活动又点燃了年轻一代的激情,让人看到了新的希望。
当“青年文明号”的牌匾被摘掉的时候,首都机场年轻的团委书记躲在门外偷偷地哭了。近年来,“青年文明号”已经成为中国年轻一代奋斗成材的舞台,“青年文明号”服务卡活动已成为各地政府和企业的自觉行为
从南方商业化大都市,到北国质朴的小县城;从齐鲁故地,到钟山脚下;从坚守在艰苦环境、平凡岗位上的年轻人,到身处繁华闹市的青年,短短几天的采访中,记者在炎热的夏季里分明感受到一种激情。
正如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李克强所说:“作为团中央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的重要内容,推行‘青年文明号’服务卡,从承诺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入手,抓住了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党和政府十分关注的事情,以老百姓是否满意为准则,使广大人民群众成为青年文明号的最直接、最权威的评判员,它不仅有助于青年文明号真正做到名副其实,而且能够有效地动员和组织广大青年投身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建设。”
轰轰烈烈的“青年文明号”服务卡活动因此在全国范围内赢得了亿万青年人一呼百应的热情参与。面对蓬勃开展的“青年文明号”服务卡活动,人们发自内心地感叹:长时间来,我们呼唤职业行为的规范化、经济运转的法制化、社会生活的文明化、岗位劳动的效益化,呼唤建设高度的职业文明来推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发展,但却苦于没有一个有形的、可操作的、老百姓便于参与的方式,而“青年文明号”服务卡正提供了这样一个载体。一枚小小的服务卡公开青年人的承诺,加强了千家万户的联系。因此,这项活动在全国一铺开,各地如久旱之得甘霖,纷纷将这项共青团的活动推广成政府行为、企业行为。
在郑州开往北京的80次特快上,列车广播反复播出着这个“青年文明号”列车的服务承诺内容;在天津,市邮政总局特地召开会议,号召向被授予“青年文明号”称号的红旗路邮电支局学习,向年轻人学习,推广“文明卡”;在南京,中央商场、新街口百货商店、南京市工商银行等企业领导一遍遍告诉记者:我们全力支持这样的活动,真心欢迎这样的活动。这是新时期党团工作服务于经济建设的成功尝试。
今年4月,当团中央摘掉了经考察不合要求的11家全国“青年文明号”牌子时,一些团干部躲到门外伤心地哭了。
针对这件事,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袁纯清告诉记者:实行淘汰制是“青年文明号”一个突出特点,它可以使“青年文明号”保持持久的活力和动力。
山东的一位县党委书记紧紧地拉着团中央干部的手说:“我从心里感激你们共青团想出这么好的主意。多少年来我们一直在寻找一种激起年轻人热情的载体,你们做到了。”
一些社会学家惊喜地把“青年文明号”称为“令人欣喜的新时代道德现象”,它说明了“中国的青年一代已清醒地认识到,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设过程中,必须主动承担起构筑道德文化、进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任。”亿万中国青年正在用自己的承诺和行动,迎接新世纪的曙光。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绿色照明展示中心开幕
中国绿色照明工程北京展示中心日前正式开幕。中国绿色照明工程是国家经贸委等有关部门在“九五”期间将组织实施的一项大型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的重点工程。国家经贸委还计划在上海、广州等城市建立展示中心,以沟通照明产品生产销售企业、用户之间的联系,并作为科普、宣传、培训基地以及推广照明节电产品技术的窗口。(姜新)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回国潮”短议
鲁西
近几年来,留学回国的学生越来越多。据统计,每年约五千人,去年已达五千七,称之为“回国潮”。出国深造,回国报效,本是常事。但是,比起有些年份,有去不回,去多回少,“回国潮”的出现,不能不引起关注和思考。
“回国潮”的出现取决于两个前提,一是留学生们要求回国,一是国家需要他们回国,能够安排他们就业。两个原因都表明,我们的改革开放事业蒸蒸日上,我们国家在国际上的地位在日益提高。留学生们大批回国,是由留学生们从欧美日澳等世界各地,根据确凿的事实和信息,通过自己的观察和体验,得出的结论。他们说,没有离开祖国前,不太清楚祖国的概念,没有感到祖国这么可亲,感觉不到祖国在世界上的位置,看不清楚改革开放事业如此日新月异,如此广阔地开辟就业机会,在国外的工作再好,也是为人做嫁,更多的则是不愿做“二等公民”,争做“二等公民”而不可得的况味更不好受。
不只中国留学生要求回国,国外的企业公司,国外留学生,凡是有眼界的,对于中国,对于中国人、中国语言、中国文学、中国市场、中国前途的兴趣也在与日俱增。
多几个角度看问题好,站在国内是一个角度,站在国外,站在欧美日澳等地是另外的角度。把几个角度看到的,概括在一起,容易符合实际,容易避免片面性。
我们的国家还有很多困难,这是不言而喻的。我们的国家正在面临着大发展的历史机遇,这也是不言而喻的。外资外商们不宜错过这个机遇,准备回国的中国留学生们不宜错过这个机遇,工作战斗在国内各行各业的同胞们,更应该艰苦奋斗,励精图治,用好这个机遇,不要错过这个机遇。

第1版(要闻)
专栏:人物介绍

哥伦比亚总统桑佩尔
今起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哥伦比亚共和国总统埃内斯托·桑佩尔·皮萨诺将于10月20—23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桑佩尔1950年8月3日出生于哥伦比亚首都圣菲波哥大,1973年毕业于哈维里亚纳大学法律和社会经济系,后赴墨西哥大学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学习。他回国后曾在中央大学、哈维里亚纳大学和安第斯大学任教,24岁时出任全国金融机构协会会长。桑佩尔1981年步入政坛,先后出任自由党全国领导委员会成员兼秘书长、自由党研究所执行主任、波哥大市政委员和昆迪纳马卡省议员。1982年他出任驻联合国大使,1986年当选为国民议会参议员,1990年任经济发展部长,1992年任驻西班牙大使。桑佩尔1994年3月当选为自由党总统候选人,并成为自由党最高领袖;同年6月在大选中当选总统,8月7日宣誓就职。
桑佩尔总统是哥中友协成员,曾于1987年率自由党代表团访华。(新华社发)(附图片)
桑佩尔总统

第1版(要闻)

西藏群众居住条件明显改善
人均居住面积达十三平方米
本报拉萨十月十九日电西藏自治区加快城镇职工和居民住宅建设,群众居住条件有明显改善。
一九九二年以来,全区共投资五点七亿多元,新建住房一百八十多万平方米,人均居住面积由四年前的十平方米提高到现在的十三平方米。近年来,国家还投资一点二亿元,对拉萨市老城区住宅进行拆迁、改造,已新建居民住房三十多万平方米,使五千二百多户居民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
为了加快建设步伐和住房制度改革,自治区还出台了鼓励集体、个人出资建房的优惠政策和措施,促进城镇人口居住条件的改善。据不完全统计,近四年来,全区职工和城镇居民个人出资兴建的住宅面积达一百二十多万平方米。(任友明张忠)

第1版(要闻)

拓荒壮歌
——黑龙江垦区近五十年艰苦创业纪实
徐国春张雅文
在共和国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交相辉映的宏伟图景中,中国的农业现代化正在黑龙江垦区展现一幅令人注目的画面:
“挖掘王”轻舒铁臂开河挖渠;大型喷灌机平移圆走耕云播雨;农航“银燕”喷药施肥;成吨的麦豆跃入烘干塔,转眼落地成金。数以万计的大型农机驶过黑土地,收获着又一个金色的秋天。
1994年,黑龙江垦区粮豆总产41.5亿公斤;1995年,51.5亿公斤;1996年总产70多亿公斤。在连续遭受自然灾害的情况下,近两年以每年递增10亿公斤以上的速度迈进。
地处东北边陲的黑龙江垦区历经半个世纪的大规模开发,借助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的生产方式,终于形成了全方位的抗灾能力和年产50亿公斤以上粮食生产能力的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
●共和国的远征
在人类进军荒原的史册中,北大荒是一页饱含血、泪、汗水和智慧的伟大篇章。美国征伐田纳西州,苏联会战西伯利亚,无不是以强大的国力为后盾,而新中国进军北部荒原,是中华儿女在建国之初国力不强之时的奋起。
1947年,当解放战争还在进行之时,一批曾经穿过战火硝烟的士兵在这片亘古荒原上披荆斩棘。飘动的旗帜是进军的火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一个月架桥48座,筑路25公里,直插三江平原腹地,“北京庄”、“天津庄”、“河北庄”、“哈尔滨庄”相继出现在荒原之上。
一批又一批知识青年和专家、技术人员弓起腰身,绷紧绳索,喊起响彻云天的号子,开荒,翻耙,平整,精心播下北大荒的第一批种子。
●中国农业的翅膀
地处小兴安岭、松嫩平原、三江平原的垦区是一片辽阔丰饶的土地,土壤有机质含量高达10%,有能力为共和国奉献金山银山。开创农业机械化的使命历史地落在了农垦人肩头。
十年之后,当“东方红”号拖拉机等大批机械陆续运进荒原时,垦荒人如虎添翼。开拓者们在初创的喜悦中,目光射向水天相接的地平线。北大荒的沃土多浸在水泊之中,丰水时节,水浸大地,无法立足。于是,一场大规模的治水、驯水、用水之战展开了。
开拓者们在抚远三角洲插上了100面红旗。全垦区调集大型水利机械500台,汇集强壮劳力2000人,100多公里的施工线上到处战车嘶鸣,人声鼎沸。附近的父老乡亲箪食壶浆,送饼送蛋。大战连着小战,一场决战打了八年,累计完成土方近6000万立方米,开挖干渠44条、支斗渠2100条,修桥52座、涵洞688个。240万亩耕地排除渍涝,成为高产田块;上百万亩原始沼泽浮出地面,成为可垦荒原。
半个世纪的时光,农垦大军在两大平原上投资20.4亿元,开挖土石13.5亿立方米,治理河流48条,新增有效灌溉面积121万亩,改造中低产田1800万亩。千里垦区干支斗农渠系纵横,江河堤坝巍然耸立,蓄水库、扬水站星罗棋布。大面积的旱灌涝排网络,足以抵御五年一遇的洪涝灾害,为机械化、现代化铺平了道路。
在共和国打开国门走向世界的大变革中,北大荒又成为消化世界农业现代化的实验基地。友谊五分场二队引进美国约翰·迪尔系列机械,人均负担耕地跃升到1250亩,翻高29倍;人均生产粮豆20.5万公斤,增加24倍;人均年创产值3.3万元,提升20倍。靠世行贷款和补偿贸易,洪河、二道河、鸭绿河、浓江农场相继引进配套的世界现代化机械,成为中国现代化大农业的示范田。
●重铸钢铁之师
大农场、大机群、大耕田、大粮仓,在建设者手中托起。
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家庭农场这个陌生的经营体降生在北大荒的土地上。自1985年发端,家庭农场像雨后春笋般激增到20多万个。共和国的老兵们在时代潮中经历了阵痛之后,执行中央的决策,毅然地走进了自己的田垄,依然是军人的步伐,依然是军人的节奏。十余年的探索创造出的中国模式的家庭农场,将农垦经济体制推向新层面。以大农场经营资产,小农场经营生产为主要形式的双重经营体制开始在黑土地上焕发出勃勃生机。通过合同、契约等经济形式,在责任到人、利益到人、风险到人的初级经营基础上,统一种植计划、统一作业标准、统一技术要求、统一协调机具,实行分化之后的重新组合,推进新经济形式下的规模经营、集约经营,农业机械化、现代化跃上新的高度。
经营小农场的开拓者们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经济中异常活跃。他们靠实力和信誉存、拆、借、贷,不断集聚资金。千顷田野里奔驰的2万多台大中型拖拉机、收获机95%已通过转让、购买划归小农场名下。小农场的场长们每年总共投入生产资金约25亿元,1996年达34.8亿元。在与周边农村、农民的竞争中,集约经营已走入寻常职工家庭。高产高效作物的种植其势如潮,高产玉米上升到397万亩;水稻种植面积激增到510万亩,玉米、水稻两项相加,当年即可增产10亿公斤。
大农场在市场经济的激流中,找到了自己的历史方位。开放开发、联合开发、南联北开、招商引资,成为垦区的经济热点。
全方位、多渠道、多层次的开放开发,成为黑龙江垦区重振雄风的发展方式。1000多万亩国有荒山、荒地、荒草、荒水、荒滩资源,面向市场,竞价拍卖、发包、出租,海内外反响强烈。13个省、44个县和境外的百家客商接踵而至。国内外一大批有实力、有影响、有信誉的大公司、大集团相继问津。时下,到位资金500万元,开荒18.4万亩;出让金7150万元,合同开荒26万亩。一批来自全国10多个小市县的科技人才、种田能手和外地打工者纷纷赶赴北大荒承租包种。一大批跨国、跨地区、跨行业的经济伙伴将挽臂前行。
开放开发激活的经济母体在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的发育中走向新世纪。
黑龙江垦区将成为国家商品粮基地、种子基地、饲料基地、食品工业基地、外贸出口基地、城市居民副食品供应基地、农业现代化示范基地。

第1版(要闻)

新增国家安居工程实施城市工作座谈会提出
让中低收入者居有屋
强调控制建设成本使住宅价格贴近居民收入水平
本报哈尔滨10月19日电记者丁伟报道:新增国家安居工程实施城市工作座谈会日前在哈尔滨结束。会议提出,要搞好安居工程建设,加大房改力度,使中低收入者能居有其屋。
国家安居工程是国务院为更好地解决城市居民的住房问题制定的一项重要计划,实施两年来,在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城市住宅建设快速发展,截至今年6月份,试点城市共完成安居工程建设项目投资300多亿元,竣工面积近2000万平方米。不久前,国务院又批准了一批新增试点城市,使试点城市增加到150个。
建设部部长侯捷在会上指出,目前房改中存在一个突出问题,就是一方面房子不停地盖,另一方面中低收入老百姓一次拿不出足够的钱,供需双方对接不上。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控制建设成本。开发、施工单位要严格按照《国家安居工程实施方案》的规定,使住宅价格贴近居民收入水平。

第1版(要闻)

阅报栏的“磁力”
宁夏银川市解放西街上长长的阅报栏,吸引着众多关注天下大事的读者。据记者观察,读者全神贯注,看得很细,有的驻足长达三四十分钟。阅报栏中有七八种报纸,几乎全是当天的。读者反映,这个街头报栏是几个月前建的,方便了群众。本报记者蒋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