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打工也能成劳模
沈兴耕
外来民工袁忠起,在北京城建集团三公司的10年里,由于工作特别突出,在众多外来民工中“第一个加入中国共产党,第一个转为全民合同制工人,第一个取得北京市户口,并先后被评为北京市爱国立功竞赛标兵、北京市和全国劳动模范”。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这是一个新的例证。
我国不少地方,出现了一种不正常的现象,这就是:不少人无事干,而不少事又无人干。有些人,宁可在家呆着,紧巴巴地过日子,也不愿意干那些自认为不理想不体面的诸如服务行业的工作。这种把职业分作高低贵贱的观念,自然是错误的,不合时宜的。我们国家的改革开放事业,为各行各业的人们岗位成材开辟了广阔的道路。袁忠起们的事迹表明,只有没出息的人员,没有没出息的职业!

第1版(要闻)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
中组部举行老同志座谈会
胡锦涛强调继承发扬长征精神就要向红军前辈学习
本报北京10月18日讯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张严报道:中共中央组织部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纪念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老同志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胡锦涛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在座的老红军和所有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贡献的老红军、老同志致崇高的敬意,向老红军的家属表示亲切的慰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全国政协副主席洪学智出席座谈会。应邀出席座谈会的老同志有:李德生、段君毅、黄华、彭冲、廖汉生、马文瑞、杨成武、汪锋、郑天翔、邓力群、王鹤寿、韩光。在京的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参加过长征的老红军,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参加过长征的老红军代表等共400多人参加了座谈会。
胡锦涛在讲话中说,中国工农红军的长征,是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壮举,创造了无与伦比的英雄业绩,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伟大革命篇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不愧是一支英雄的人民军队。在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的万里征途上洒满了革命战士的鲜血,在万水千山中埋下了英雄烈士的忠骨。革命先烈的精神和功绩将永远彪炳史册,永存于人民的心中。
胡锦涛说,经过万里长征锻炼的共产党员和红军将士,后来大都成长为治党、治国、治军的杰出领导骨干。他们为伟大长征的胜利,为后来夺取民族、民主革命的全面胜利和创建中华人民共和国,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新中国建立后,参加过长征的老红军、老同志又在各条战线上,为新生人民政权的巩固、社会主义改造的实现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为新中国的繁荣富强,历经艰辛,奋斗不息,无私奉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老红军、老同志又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做出了新的重大的贡献。我们的老红军、老同志是党、军队和人民的宝贵财富,始终受到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的尊敬和爱戴。
胡锦涛强调,我们正处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今天我们纪念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要牢记革命、建设成果和社会主义江山来之不易,增强实现民族振兴和国家富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好地继承发扬红军长征的革命精神、崇高品德和优良作风,高举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把我们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胡锦涛指出,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就要向红军前辈学习,牢固树立与坚持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各级领导同志要以身作则,并且教育广大党员,牢固确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目标,坚持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在前进中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和干扰,都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他说,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就要向红军前辈学习,坚决服从和维护党的正确领导。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增强党性锻炼,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守党的纪律,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确保中央的政令畅通。各级党组织要搞好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核心领导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广大群众为实现党的任务而努力奋斗。
他说,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就要向红军前辈学习,永葆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实行对外开放的环境中,广大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要以红军前辈为榜样,带头勤俭节约、艰苦创业、廉洁奉公、自觉奉献,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浩然正气。广大年轻干部更要严格要求自己,经常警惕和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等腐朽思想的侵蚀,经受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始终如一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勤奋工作。
胡锦涛说,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就要向红军前辈学习,自觉增强和维护革命队伍的团结。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同志,要带头发扬识大体、顾大局、讲团结、谋大事的良好风气,全党都要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齐心协力,朝着宏伟目标继续胜利进军。
他说,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就要向红军前辈学习,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每个党员、干部都应该牢记党的宗旨,深深地扎根于群众之中,坚决同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
胡锦涛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把老干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解决老干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对于有些老同志生活上存在的各种实际困难,各级党政领导要认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规定,千方百计帮助他们解决好。各级组织部门、老干部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更好地为老红军、老同志服务。
老红军代表刘英、何善远、罗青长先后在座谈会上发言。他们深情地回顾了60年前红军长征的战斗历程,热忱地表达了自己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和对党的无限忠诚,并对年轻一代提出了殷切希望。
中组部部长张全景主持了座谈会。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曾庆红等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出席座谈会的老红军、老同志有:李立、冯文彬、徐斌洲、丁国钰、欧阳文、刘伟、林海云、钱信忠、天宝、扎喜旺徐、侯政、邓飞、李质忠、刘德海、饶兴、罗日运、赵发生、张永励、黄庆熙、谷广善、刘向三、任质斌、侯正果、李中一、蹇先任、谢飞、肖赤、李由等。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阿尔及利亚总统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张荣典)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阿尔及利亚总统拉明·泽鲁阿勒。
乔石对泽鲁阿勒总统首次来访表示欢迎。他说:“总统阁下此次访华必将为中阿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开辟广阔前景。”
乔石说,中阿两国建交以来,尽管国际形势和两国各自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两国一贯相互同情和支持,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一直顺利发展,互利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说:“阿尔及利亚曾为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作出过重要努力,在台湾问题上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我们对此表示赞赏和感谢。我们相信,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阿两国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将不断巩固和发展。”
泽鲁阿勒说,阿中友谊源远流长,建立在坚实的基础之上。阿尔及利亚独立后,两国的友谊和合作得到了巩固和加强。中国全国人大为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泽鲁阿勒说,他此次访华的首要目的是加强阿中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包括加强两国议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双方议会的密切接触有助于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会见中,乔石还介绍了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及其作用,并表示全国人大愿与阿尔及利亚议会机构开展友好的交流与合作。他表示相信,这对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将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阿尔及利亚总统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八日电(记者马桂花)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访的阿尔及利亚总统拉明·泽鲁阿勒时表示,相信总统此次访问必将推动中阿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朱镕基对泽鲁阿勒总统首次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转达了正在外地的李鹏总理对总统的问候。
朱镕基说,中阿人民之间有着传统友谊,两国建交三十八年来双方关系发展顺利,在许多领域的合作都取得了丰硕成果。两国对重大国际问题有着广泛的共识,一直相互同情,相互支持。中国政府赞赏阿政府一贯支持“一个中国”的政策。
他说,中阿长期以来在经贸方面进行了成功、有效的合作,两国合作潜力很大。中国愿同阿方一道积极落实双方业已达成的协议,寻求新的合作途径,推动两国企业开展更广泛的直接交流,从而使双方的互利合作达到新的水平。
泽鲁阿勒请朱镕基转达他对李鹏总理的问候。他说,他此次访华的主要目的之一是为了推动阿中经贸关系的全面发展。阿密切关注着中国在经济方面进行的改革和取得的成就。他认为,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表明中国经济的巨大潜力,同时也为两国经贸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合作基础。
他说,阿中经济存在着一定的互补性,两国在经济改革方面也有共同之处,阿愿同中方进行交流并借鉴中国的经验。他对两国经贸交流的前景表示乐观。
泽鲁阿勒总统于昨天抵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五天的国事访问。

第1版(要闻)

决不让贫困进入21世纪
——河南虞城县靠苦干脱贫纪实
张金福掌传标刘建谠
河南省虞城县县委大院正门的墙壁上,写着这样几个大字:“在艰难中奋进”。
六个遒劲有力的大字昭示着一个国家级贫困县靠苦干脱贫的硬骨头精神。
艰难,是因为这个县1993年经济跌入全省低谷。这个有着102万人口、138万亩耕地的农业大县,当年人均收入只有440多元,财政收入3010万元,综合经济实力在全省116个县(市)中排在第104位,在商丘地区八县一市中倒数第一,有23.6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上。正是这一年,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戴到了这个县的头上。
奋进,就在这样一个起点上,虞城人硬是凭着顽强拼搏的苦干精神和加压紧逼的运行机制,在困难和逆境中走出了一条贫困县苦干脱贫的新路子,创造出了国家级贫困县经济快速发展的业绩:两年来农民人均纯收入翻了一番多,工农业总产值、财政收入分别翻了一番,乡镇企业的产值翻了两番,经济平均增长速度居全地区第一,近10万人摆脱了贫困。在河南省经济综合实力排序中上升了20个位次,一跃成为全省综合实力上升最快的县市之一。
虞城是怎样变化的呢?
共识:宁愿苦干,不愿苦熬
落后,曾使虞城人感到震惊;贫穷,曾使虞城人陷入深深的苦恼之中。
虞城人徘徊在进与退的十字路口。
1994年初,新任县委书记夏林就进与退问题通过电视讲话,把“问卷”交给全县人民:是走一条苦熬苦等之路,还是走一条在艰难中奋进之路?他鲜明地提出:虞城在改革开放十余年后仍为国家级贫困县,要害的问题不是经济基础差,而在于精神状态差,思想观念滞后。
新一届县委县政府班子一组成,便达成这样一个共识:唤醒民心,重振精神,是解决虞城脱贫致富的首要任务。
以“如何振兴虞城”为主题,县里首先召开决策层研讨会,邀请国家和省内外一些知名专家及基层干部参加,集中会诊挖穷根,总结教训找出路,分析了虞城经济发展的可能性和机遇,统一了决策层的思想,制定出了“一年一大步,三年翻一番,由全区倒数第一,进入中间水平”的第一步战略目标和“基础年”、“发展年”、“跳跃年”的三年规划,在全县展开了“是苦干还是苦熬,是苦等还是在艰难中奋进”的大讨论,紧紧扭住解放思想不放松,组织县乡村三级干部到外地考察学习。接着,又在全县开展了“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加速发展虞城经济”大讨论、“务实进取,富民升位”大讨论和“学习先进找差距,抢抓机遇上台阶”大讨论。
一时间,苦干还是苦熬,干还是不干,大干还是小干,成为全县上上下下的热门话题。很快全县人民达成共识:穷莫失志,志在苦干!
这一年,老天像是有意考验虞城人,一场60年不遇的大旱,使虞城夏粮减产28%,秋粮70%的地块绝收,夏秋两季全县减产损失4亿元。虞城人硬是在与多年不遇的自然灾害斗争中强化了刚刚鼓起来的苦干精神,县里四套领导班子分成六大战区,吃住在乡,一线指挥;哪里工程量多,工程难度较大,哪里便能看到县、乡领导的身影。苦干水利的口号深入人心,从县城到农村,从干部到农民,有人出人,有钱出钱,全县上上下下热气腾腾!镇里固乡丁马庄村郭巧兰等五十多位农家妇女,在男劳力外出打工的情况下,半月时间便打了十眼机井。
也就是从这一年开始,虞城人走上了艰难创业的新路程。
苦干:关键是选准路子
苦干不等于蛮干,苦干要干出效果,关键是选准路子。
——农田水利化。水利是农业大县的基础,贫困的虞城人民对缺水有切肤之痛,县委、县政府响亮地提出,脱贫必须强农,强农必先治水,大干三年,实现农田水利化。
两年多来,全县共投入资金6000多万元,新打机井6000多眼,配套7700多眼,是前20年的总和。最偏僻的镇里固乡,去年一年打井的眼数是前40多年的总和。今年,虞城人真正在苦干之中尝到了甘甜:小麦三个时期遇到干旱,但全县小麦总产和单产均创历史最高水平。
——农业产业化。如果说水利化是农业大县脱贫的基础,那么产业化则是农业大县脱贫的加速器。虞城选择了农业产业化战略。在全县确立了粮食、苹果、棉花、烟叶、蔬菜、桑蚕、油料、红薯、畜禽、水产十大生产基地,并将苹果、棉花、畜牧、蔬菜作为四大支柱产业,进行广度和深度开发。现在全县已落实果园面积40万亩,棉花30万亩,蔬菜20万亩,养殖专业户达1万多户,成为我国的粮食基地县、棉花基地县、板皮山羊基地县和红富士苹果大县。
——农村工业化。贫困县发展的出路在于农村工业化。全县出现了42个年产值在1000万元以上的工业小区和工贸小群,其中已有两家企业进入全国民营企业500强,由一个在全区落后县一跃成为全区第一名。虞城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钢卷尺生产基地和羊肠衣加工出口基地,“鱼头酒”蜚声全国,多种产品漂洋海外。去年,河南省欠发达地区乡镇企业现场会在虞城召开,会上,虞城所介绍的“四棋联动,民营突破”的经验,已由农业部向全国推广。
——农户专业化。虞城提出了农户专业化的目标,通过实施“一村一品,一户一业”的富民工程,和“1+1”结对活动,现在全县88%的农户都有一两项致富项目,这些致富项目大部分是适合贫困农区特点的小商品、小规模生产。稍岗乡以吴南庄为中心,加工钢卷尺,已辐射到四个乡十多个村,仅此一项人均收入增加800多元。
两年多来的实践,两年多来的奋斗,虞城县在苦干中摸索出的农区四化之路,已使虞城人看到了脱贫的希望。
基础:紧紧抓住不放
几年来,虞城县委、县政府痛下决心,勒紧腰带大搞基础建设,紧紧抓住“瓶颈”不放,以苦干精神夯实发展的基础。
县城供水以前每天不足2000吨,而且又咸又涩。他们经多方筹资120多万元,新打500米深井3眼,水质甘冽清爽,接近矿泉水的标准,县城人民祖祖辈辈吃苦水、吃咸水的历史从此结束了。
虞城县先后投资2300多万元,改造县境内公路,经两年多的苦干,初步形成了“丰”字形主干道框架,境内柏油路面已达355公里。
两年来,他们改造了3.5万千伏变电站,新上了两个3.5万千伏变电站。目前,11万千伏变电站正在施工,今年11月份可投入运行,此举将使虞城在五年以内不需要考虑电的问题。
两年来,新上了1万门程控电话,900兆赫移动通讯电话和无线寻呼系统,是前40多年的总和,实现了乡乡通程控。
在办学上,虞城赫然分明打出“科教兴县”的大旗。几年来,共投入1.7亿元改善办学条件,80%的乡镇新盖了教学楼。总投资占虞城财政收入1/5的县职教中心仅仅5个月的时间主体工程便全部竣工。这所学校将成为虞城培养各种实用技术人才的基地。
在软环境建设上,虞城县推出创建治安模范县的“安民工程”,动员全社会的力量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打掉了以何长利为首的“土围子”,在社会上反响极大,群众拍手称快!县委书记夏林倡议成立了“县委群众来信来访特别协调组”,解决了一大批多年而没解决的遗留问题。去年,河南省委对虞城治安情况进行了调查,群众满意率达95.8%,同时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全省18个信访三无县之一。
原始积累不足和基础产业滞后是贫困地区经济上不去的关键因素,两年多来,虞城县盯准这一点,千方百计抓投入,通过“跑国资、融民资、引外资、活内资”活动,组织“千人经济接力团”、“万人招商团”到沿海发达地区开展“接思想、接关系、接资金、接技术”的经济接力活动,进行强力招商,加速了原始积累。1994年全县引资1.57亿元,1995年引资2.06亿元,截至今年9月份,到位资金已达2.0048亿元,两年来引资相当于前10年的总和。
夯实发展基础的虞城正以崭新的形象走向国内外……
经验:重要的是班子和机制
贫困县能否脱贫关键在人,重要的是班子和机制。
虞城县委、县政府经大量的调查研究,从激活干部创业意识上入手,创造了一个杠杆,就是加压紧逼的运行机制,用这个杠杆驾驭全局,强力推进,将全体干部层层激活,最大限度调动起全县人民群众的积极性。
首先在县决策层建立起岗位责任制,把县四大家领导以经济工作为中心分成“八个方面军”,对32个乡镇(区)分成六大战区,几大家各负其责,职责分明。
两年多来,县委、县政府本着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实行高目标管理,对各级层层建立目标责任制,实行四项工作一票否决,十五项目标重点管理。县直单位、乡镇党政正职任期一年内工作政绩平庸者,给予黄牌警告,两年内完不成责任目标者,主要领导引咎辞职,其他班子成员就地免职,并责成审计部门对其进行任期审计,审计结果公布于众,发现问题依照法律和有关纪律追究责任。
为了防止虚假浮夸,虞城县专门成立了目标局,负责目标管理,并具体组织实施全县开展的比学争创活动。
带领虞城人苦干的班长更具有苦干的精神。县委书记夏林,沉着、冷静,善于驾驭全局,处变不惊,遇事不乱,灵活运用弹钢琴的手法,使各项工作稳扎稳打,有条不紊。他平时很少批评人,有时对哪个干部稍有微词,这个干部几天都睡不好觉。他是靠人格力量,靠过硬的作风,带出一支能打硬仗队伍的。
县长翟建国曾任过地区商业学校的校长,在具体工作的操作中,以务实苦干的工作作风而闻名,全县掀起打井高潮时,他不慎患病,硬是边挂吊针边坚持一线指挥。
加压紧逼的竞争机制,造就了一支苦干实干的队伍。利民乡去年在全县拿了四个第一:工农业总产值第一,农民人均纯收入第一,财政收入第一,固定资产投资第一。但是,今年大杨集镇、站集乡、杜集乡都铿锵有力地提出争创虞城第一乡(镇)的口号,比学争创的竞争机制,激活了明争暗赛的意识,利民乡亦不甘示弱,已开始向全区第一乡冲刺。
站集乡根据加压紧逼机制,对乡、村两级干部建立了三个层次十五项内容的积分制。乡党委书记丁凡华不无调侃地说:“在这一机制的推动下,从乡干部到村干部都在拼命干,站集乡的工作像机器跑飞车一样,刹都刹不住!”
达成苦干的共识,选准苦干的路子,营造苦干的环境,带出苦干的队伍,虞城硬是凭着“苦干”二字铸出了一种贫困县敢啃硬骨头的精神,这种苦干精神让这片原本贫瘠的土地开始拥有绿色的希望,这种苦干精神让虞城在困难和逆境中探索到了一条贫困农业大县快速脱贫的道路。

第1版(要闻)
专栏:追寻地球上的红飘带

砥柱中流
——红军老战士回忆长征中的毛泽东
新华社记者本报记者
作为人类活动史上的一座丰碑,60年前的长征,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骄傲。今天,参加过长征的老红军回首生命长河中这段最难忘却的历程,首先想到的,便是率领他们创造这一人间奇迹的舵手毛泽东。他们说,如果没有毛泽东在革命危急关头力挽狂澜,没有毛泽东无私无畏坚定地维护党和红军的团结,没有毛泽东运筹帷幄的高超指挥艺术,就没有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辉煌胜利。
(一)莽莽五岭,细雨霏霏。望着受到湘江之战重
创的长征队伍,毛泽东脸上布满了阴云。此刻,他在为这支由他亲手创建的红色大军的命运担忧,更为中国革命的前途担忧。
长征开始曾担任红军干部团政委的宋任穷将军回忆说,尽管毛泽东当时早已失去了领导权,但为了红军的命运和前途,他一刻没有放弃与“左”倾路线的斗争。从长征开始到遵义会议前,毛泽东多次提出过自己的正确主张。
红军长征刚进入湖南,毛泽东就向中央建议,乘各路敌军尚未靠拢,在湘南地区杀一个回马枪,集中红军主力,寻机歼灭敌人一路或一部,打破敌人“追剿”计划,开展新的局面。这一建议如果被采纳,对于红军继续实行战略退却非常有利。但是,博古、李德等人拒绝了毛泽东的正确主张。红军丧失了扭转战局的良机,终于酿成了湘江之战的悲剧。
此后,蒋介石判明红军将沿湘桂边境北去湘西的意图,在红军前进的路上构筑了封锁线,等着红军去钻口袋。危急时刻,又是毛泽东竭力主张放弃前赴湘西与红二、六军团汇合的原定计划,改向敌人兵力薄弱的贵州前进……
在黔东南重镇黎平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上,毛泽东再次主张进军黔北。由于周恩来、朱德、张闻天、王稼祥等人的力排非议,毛泽东的正确主张终于占了上风。会议正式决定放弃前去湘西建立根据地的计划,转兵黔川寻求发展。由于毛泽东这一正确主张被接受,红军实现了长征以来战略方针的首次转变,避免了可能覆灭的危险。
张宗逊将军追忆黎平会议后的形势时说:“红军免遭进入敌人包围圈的危险,兵分两路挺进黔北,连续攻占八九座县城,胜利抵达乌江南岸,把蒋介石几十万追兵远远甩在了身后。部队势如破竹,斗志昂扬,长征初期那种被动挨打和低沉消极的气氛一扫而光!”
多少红军将士像张宗逊一样,在胜利时认识了毛泽东,在失败中又进一步认识了毛泽东。他们忘不了,是毛泽东与朱德领导红军在赣南、闽西建立起了全国最大的中央根据地,又是毛泽东和朱德运用游击战争的法宝粉碎了蒋介石一次比一次凶猛的“围剿”。“左”倾路线的领导人自称百分之百正确,然而,短短几年,不但使党在白区的有生力量全部丧失,而且丧失了根据地力量的90%以上。痛定思痛,党和红军从血的教训中得出结论:唯有毛泽东才是红军摆脱绝境、走向胜利的领袖。
参加过遵义会议的88岁的伍修权将军对这次伟大转折的若干细节记忆犹新。伍老回忆,毛泽东对错误军事路线的系统批判和他提出的各项军事主张,成为会议决议的基础。他把李德等人的军事路线形象地比做进攻中的冒险主义、防御中的保守主义和退却中的逃跑主义,说出了大家的共同心声。
(二)重新“把舵”的毛泽东把黔川滇边界的崇山峻岭当成舞台,演出了他军事生涯中
动人心魄的一幕——四渡赤水。
一渡赤水,中央红军拟于川南横渡长江,与红四方面军会合,蒋介石慌忙调40万大军封锁长江。毛泽东当机立断,率军回师贵州,2月18日至21日二渡赤水,重占娄山关,再取遵义城,歼灭和击溃敌人两个师又八个团,赢得长征以来的第一个大胜利。3月中旬,红军三渡赤水,再入川南;下旬四渡赤水,进逼贵阳,蒋介石急调滇军入黔,红军却穿过滇黔公路,直插云南,渡过金沙江,跳出敌人包围圈。
娄山关战斗中担任主力红十一团政委的张爱萍将军回忆说,就在二占遵义的进军号中,毛泽东登上千古天险娄山关,豪情满怀地吟出“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不朽词章。
参加过长征的老将军们在接受采访时都兴奋地告诉记者,遵义会议后,红军牵着敌人鼻子走。毛泽东以一连串中外军事史上罕见的大手笔,指挥红军以声东击西、影南实北的高度灵活机动,纵横驰骋于万水千山之间:兵临贵阳、虚指昆明、巧渡金沙江、强渡大渡河。待蒋介石如梦初醒,数万红军早已无影无踪。
“战士双脚走天下,毛主席用兵真如神”,一段《长征组歌》歌词,道出了红军将士对毛泽东指挥艺术的赞叹。15岁就参加“朱毛”红军、长征中一路跟着毛泽东打胜仗的杨成武将军回忆起飞夺泸定桥的奇迹,动情地说:“有了毛主席的英明领导,我们每天都有使不完的劲。”
滔滔大渡河,古今竞风流。1863年,在这里,太平天国翼王石达开率领的太平军被洪流所阻,7000大军惨死清军刀下。1935年5月,当蒋介石做着“红军将蹈石达开覆辙”美梦的时候,毛泽东手下的骁勇战将杨得志率领红一团却从数百里之外突然出现在安顺场渡口。枪林弹雨中,十七勇士驾一只从敌人手中夺回的小船成功渡过大渡河。安顺场船少人多,几万人马无法迅速过江,毛泽东果断命令兵分两路,循河而上,夺取泸定桥。沿着河岸陡峭的山路,杨成武率领的红四军将士用双脚创造了日行120公里的神话,在敌人未及毁桥时,指挥突击队员冒死攀上了艰险异常的铁索,夺取了泸定桥。
杨成武将军说,大渡河的胜利,是毛泽东导演的又一幕威武雄壮的活剧。长途尾追红军的薛岳部被完全甩掉,蒋介石将红军围歼于大渡河的计划宣告破产。
(三)老红军们回忆说,二万五千里艰难远征不但显示了
毛泽东高超的指挥艺术,而且显示了他非凡的领导才干。是毛泽东以杰出的才能和智慧、宽阔的胸怀和高尚的品德,维护了党和红军的团结,使革命的航船不断越过险阻,到达胜利的彼岸。
伍修权将军指出,遵义会议上只批判以博古为首的临时中央在军事上的错误,没有提政治问题的错误,是毛泽东的英明决策。当时,曾经有人提出批判和纠正六届四中全会的政治错误,毛泽东机智地制止了这种做法。正是这样,才团结了更多的同志,全力以赴地解决了当时最为紧迫的军事问题。
许多老将军、老红军谈到,长征之所以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条件下取得胜利,重要的原因,就是在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实现了红军内部和军民的大团结,实现了各路红军的大团结。正是靠众志成城,才战胜了张国焘的分裂主义,保证了党对红军的绝对领导;正是这种团结产生的巨大凝聚力,使红军队伍打不垮、拖不烂。
刘志坚将军原在中央红军,红军会师后到四方面军工作,三过茫茫草地。他回忆道,张国焘分裂红军率军南下之后,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通过各种方式表示对红四方面军指战员的极大关怀。留在四方面军中的一方面军同志与四方面军同甘共苦、生死相依。大家并肩战斗,最终战胜了张国焘分裂红军的阴谋,走出了雪山草地。
在毛泽东指挥下,一、二、四方面军和红二十五军克服重重困难,粉碎敌人的一次次围追,纵横十四省,转战数万里,胜利会师于陕甘,揭开了中国革命的新篇章,长征播下的星星之火,终成燎原之势。
60年岁月过去,如同长征精神已成为我们民族的精神支柱一样,毛泽东领导长征所建立的丰功伟绩,永存于我党我军的光荣历史中。

第1版(要闻)

武乡全力实施脱贫工程
本报讯革命老区山西省武乡县县、乡、村三级主要领导今年层层立下军令状,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力争决战三年,全力实施三大脱贫工程,彻底甩掉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
一是农田基本建设工程。以砌石坝、筑生物坝、垫滩造地、节水扩浇为重点,新增滩地1万亩,新增和改善节水扩浇面积5万亩,初步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0万亩,在半山区修建梯田10万亩。
二是经济林开发工程。开发王家峪、砖壁两处八路军总部旧址的“窗口”工程,208国道、榆黄线、沁温线三条通道,白马山等六大荒山,新发展经济林30万亩,其中干果20万亩、水果8万亩、桑园2万亩。
三是畜牧业基地建设工程。重点抓好15个基地乡(镇)、100个重点村、2000个专业示范户的建设,力争三年内全县拥有肉牛达10万头、猪20万头、羊30万只。(李耀峰郝国伟)

第1版(要闻)

湖北推进绿色致富工程
经济林年总产值达到25亿元
本报讯湖北省把发展经济林作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内容,提出到本世纪末山区实现人均一亩经济林。目前,全省各类经济林面积达到1590.25万亩,比“七五”末增加600多万亩;经济林总产值达到25亿元,罗田、鹤峰等十多个县市已提前实现了人均一亩经济林。
湖北省在发展经济林生产的过程中,注重提高科技含量,进行了一系列科技攻关,取得了板栗早熟品种选育及丰产配套技术、板栗丰产栽培技术、经济林幼苗硬枝嫁接等一批科研成果,在生产中广泛推广。全省5年中共进行经济林低产改造和早熟果品开发300多万亩,选育经济林名特优新品种21个。经济林生产中科技含量已由1990年的15%提高到1995年的35%,科技成果推广普及率达40%,通过科技推广获得直接经济效益近6亿元。(周霄羽)

第1版(要闻)

建行35万职工资助贫困大学生
健力宝集团向河北希望工程捐款
本报北京10月18日讯记者梅洪如报道:中国建设银行爱心基金资助高等院校贫困大学生200万元的捐赠仪式,今天在京举行。这是建行35万职工向全国86所高等院校的1400名贫困学生的一次献爱心活动。
今年4月,建行全体职工自愿捐款3000万元,建立了“中国建设银行爱心基金”。基金管委会决定,将每年基金的增值部分用于资助全国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重点高等院校中贫困学生,奖励见义勇为行为和在全国贫困或受灾地区建立希望小学。
本报讯广东健力宝集团近日捐助河北省希望工程。项目包括在献县和灵寿县建设两所“健力宝希望小学”;给河北省各地已建立的希望小学捐赠50套“健力宝希望书库”,捐资总额为55万元人民币。(陈国琦)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金满堤一行
本报北京10月18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上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中南海会见了韩国浦项综合制铁会社社长金满堤及其一行。
江泽民说,浦项制铁是韩国大型企业,在经营管理和钢铁生产方面积累了很多好的经验。他希望两国有关企业加强交流,扩大合作领域,促进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
金满堤表示,浦项制铁愿扩大在中国的投资,并继续加强同中国钢铁部门的合作。
金满堤是应辽宁省大连市人民政府邀请来访的。辽宁省省长闻世震、冶金工业部部长刘淇、大连市市长薄熙来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土耳其客人
本报北京10月18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土耳其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卡拉达伊时说,中国愿意与土方共同努力,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构筑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
江泽民认为,这不仅造福于两国人民,也将有利于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和发展。江泽民说,中土两国有着长期的交往史。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顺利,领导人互访以及其它各方面的往来不断。江泽民表示相信,卡拉达伊的来访必将有助于增进相互了解、加深友谊,并为两国军队在更多领域的交往和合作奠定基础。江泽民说,去年5月,土耳其总统德米雷尔对中国进行了成功的访问,“我们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
卡拉达伊转达了德米雷尔总统对江泽民主席的问候,高度赞扬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所发挥的日益重要的作用,以及中国在军队现代化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江泽民请卡拉达伊转达他对德米雷尔总统的亲切问候。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贵州省安顺地区农业局根据本地区喀斯特地貌的特点,组织农业科技部门实施了万亩高产示范的“良种工程”。地区农科所副研究员徐宗俦(左)培育的“安顺314”水稻杂交种获得全国优质稻米的称号。
新华社记者杨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