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讯

南通社会治安持续稳定
本报讯今年以来,江苏南通市大力推行“建好一支队伍——村级联防队;强化一项管理——暂住人口管理;抓好一个教育——青少年法制教育;完善一项制度——内部单位被盗责任赔偿制”为主要内容的强基固本工程,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进一步加强。
(孙建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96全国金婚银婚佳侣评选揭晓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96全国金婚银婚佳侣评选活动业已揭晓,20对夫妇当选。
’96全国金婚银婚佳侣评选活动,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和全国妇联共同指导的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举办。这次评出的10对金婚佳侣和10对银婚佳侣,有党、政、军领导,有高级知识分子、科技专家,也有乡镇企业家、艺术家、教师。尽管他们阅历不同,但他们在爱情家庭生活道路上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风雨同舟,相濡以沫,携手共进。他们具有高尚情操和正确的恋爱观、婚姻观,夫妻恩爱、感情和谐;家庭生活民主、幸福;重视教育子女和家风建设;关心集体,奉献社会,在群众中享有威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讯

李素丽车组获“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
本报北京十月十六日讯今天上午李素丽所在的北京公共汽车二十一路1333号车组,被建设部和共青团中央命名为“全国青年文明号”。建设部副部长李振东、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孙金龙为命名仪式揭幕。(李礼)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讯

长垣法院强化民事审判工作
本报讯河南省长垣县法院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采取有效措施强化民事审判工作,两年来,审理四百三十八起易激化民事案,无一件因处理不当而导致凶杀、伤害。
(夏廷堂 赵景茂)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讯

临猗县公安局注重基本功训练
本报讯近日,山西临猗县公安局对办案单位的干警及全局基层干部进行了为期十天的行政处罚法、刑事诉讼法和赔偿法集中培训,旨在提高干警法律意识和执法水平。
(刘昌全裴冲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讯

沧州郊区公安机关“严打”有力度
本报讯河北沧州市郊区公安分局全天候治安巡逻值勤,四个多月来,已抓获流氓抢劫团伙成员三十四人,破获各类治安案件八十七起,刑事案件四十三起。(张智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讯

可尔药厂向井陉灾区献爱心
本报讯北京军区可尔制药厂日前向河北井陉灾区捐赠价值四十万元的药品,以表达子弟兵对老区井陉人民的深情厚谊。这批由该厂生产的螺旋霉素等十五种药品,适用于农村常见病、多发病疾患,对患病中的灾民是雪中送炭。(张梅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十大窗口行业代表向全国青年发出倡议
学习李素丽争创文明号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红光、潘善棠)今天,来自全国公安、金融、商业、卫生和旅游等十个窗口行业的青年集体代表,向全国青年发出学习李素丽爱岗敬业作奉献,创建“青年文明号”,争做精神文明建设排头兵的倡议。
倡议说,由团中央、建设部等20个部委两年前联合开展的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已在全国5000多万青年职工中开展,先后涌现出5万多个“青年文明号”。“岗位作奉献,真情为他人”的北京市公共汽车21路1333号车售票员李素丽所在的车组,就是在争创“青年文明号”活动中成长起来的一个杰出典型。
倡议强调,李素丽所在的车组是当之无愧的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广大青年都要学习李素丽和李素丽所在车组的奉献精神;要学习她们立足岗位,争创一流的敬业精神,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地工作,把岗位作为人生奉献的课堂;要学习她们刻苦学习、勇于实践、奋发向上的进取精神,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技能,争做精神文明建设的排头兵。
来自全国十大窗口行业的青年集体代表,今天还出席了李素丽车组“全国青年文明号”的命名仪式,并乘车观摩了李素丽车组的服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贴近基层社会服务千家万户
各地开展基层法律服务咨询日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记者王比学报道:为更好地宣传基层法律服务工作的成就和作用,深化基层法制宣传,提高全民法律意识,今天全国各地同时开展了“全国基层法律服务咨询日”活动。此次活动的统一口号是“贴近基层社会,服务千家万户”。
今天全国有3.5万多家基层法律服务所、11万多名基层法律工作者走上乡村集镇、城市街头,面向广大群众,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宣传和服务活动。包括:当场解答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对具体法律事务提供咨询意见;集中进行法制宣传教育;现场受理当事人委托的法律事务;讲解、宣传基层法律服务工作的职能、作用。
据悉,举办全国范围内的、统一的基层法律服务咨询服务在我国还是第一次。开展这一活动,不仅对于宣传和推动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而且对于基层“三五”普法的启动、基层依法治理工作的开展,以及密切基层司法行政干警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联系、树立司法行政队伍的良好形象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司法部常务副部长张福森、副部长张耕今天视察了北京通县的基层法律服务咨询活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追寻地球上的红飘带

石鼓无声胜有声
本报记者崔士鑫新华社记者周志方刘建新
金沙江像一条游龙,从青藏高原奔腾南下,到了石鼓,龙头一摆,向东北方向流去,在这附近形成了“长江第一弯”。
同为当年红军渡过金沙江的地方,位于云南禄劝县的皎平渡似乎更有名。1935年5月,中央红军用七条小船,九天九夜,从这里将3万部队运到金沙江北岸,由滇入川,从而摆脱了国民党十几万大军的围追堵截。
处于金沙江上游云南丽江地区的石鼓渡口,知道它的人相对少一些。然而,当年红军在这里同样上演了一幕巧渡金沙江的活剧。
1936年3月,贺龙、肖克率领的二、六军团(后改为第二方面军)约1.8万多人,长征进入滇黔边境,先是在乌蒙山区与围追之敌展开千里回旋的战斗,随后,决定沿中央红军的足迹,寻机渡过金沙江,北上与中央红军会合。那时,中央红军渡过的皎平渡已有敌重兵把守,二、六军团遂长途西进,4月25日到达石鼓,仅用三天时间,就从容地渡过金沙江,跳出了10万敌军的包围。
我们走进石鼓镇,寻访与红军长征有关的人和物。
石鼓镇,最令人感兴趣的物,是立在江边亭子里的那面石鼓。传说当年红军渡江那天,贺龙将军大手一挥,江面上人船齐动,众帆进发。为了激励全军斗志,贺龙走近石鼓,以手击鼓,“咚咚咚咚……”声音如惊雷滚地。红军将士群情振奋,胜利渡过了金沙江。
石鼓,实际上是一块实心的鼓状石碑,敲起来并不能发出很大的声响。但是,这个神奇的故事,却一直被当地人津津乐道,正如石鼓亭边的一句对联所说:“石鼓无声胜有声”,它反映了当地纳西族、白族等各族群众对红军的崇敬和思念之情。
在石鼓镇,最令人感兴趣的与红军有关的人,是年逾古稀的陈尚英。红军到达石鼓时,她家中住满了红军。一位红军的伤员,腿部受伤化脓,红军要用她家的马,把伤员送到木高寨渡口。当时12岁的陈尚英赶着马把负伤的红军战士护送到目的地。那位红军战士很感动,临别时,将一个竹制的坎肩送给她。陈尚英一直将坎肩珍藏着。如今,这个坎肩被保存在云南省博物馆。
陈尚英的故事并没有结束。1968年,解放军某部一队战士在石鼓附近的金沙江上,练习武装泅渡。一天,战士李春在林中散步,忽听江面上有呼救声。李春循声望去,只见两个乘木筏的孩子不慎落水。李春纵身跳进江中,把两个孩子推向岸边。孩子得救了,李春却被翻转过来的木筏击中头部,不幸沉入江中牺牲。
得救的两个孩子中,有一个便是陈尚英的儿子。孩子原跟她姓陈,从那时起,她便让孩子改姓李,叫李春红——烈士的名字,再加上“红军”的“红”。孩子长大后,陈尚英把他送到李春生前所在的部队。孩子临行前,和母亲一起来到李春墓前宣誓:不忘红军精神,继承革命传统……
在今日石鼓,最令人惊奇和感兴趣的,还是它的巨变。当年红军走过的两条崎岖小路,已被石鼓镇人改造为平坦的大道,与214国道相接。在石鼓附近的大山下,有一个能被摇动却推不倒的“石人”,从前当地有一句广为流传的千古之谜:“石人对石鼓,金银万万五,谁能猜得准,可买丽江府。”今天,可以说石鼓人已“破解”了这个谜:他们把江边大山中的汉白玉、铜矿、滑石等资源开发出来,运到山外,变成了成千上万的财富。
在今日石鼓镇街头,红军当年住过的古老房屋,已变成鳞次栉比的店铺;居民装上了闭路电视,可收到许多频道的电视节目;全镇的程控电话也很快就要开通;更令人鼓舞的是,当年肖克将军的六军团走过的望城坡村,现在几乎每家都有在外地读书的大学生……
今日石鼓,寂静中正孕育着沸腾。正像当年红军二、六军团克服千难万险,寻找中央,奋力与北上抗日的大部队会合一样,石鼓人正加快脚步,汇入全国发展的洪流。(附图片)
(压题照片为“长江第一弯”。姜兴华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
全军和武警部队积极开展各种活动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廖毅文、罗玉文)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积极开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活动。学习长征精神,争当红军传人,成为全军和武警广大官兵的自觉行动。
根据中央军委、解放军总政治部的统一部署,全军各大单位党委和政治机关把纪念长征胜利60周年活动作为今年政治工作的一件大事,广泛开展各种纪念和教育活动,大力宣传红军在党的领导下创造的英雄业绩;宣传革命前辈崇高的革命理想和艰苦奋斗、英勇顽强、不怕牺牲、坚韧不拔的革命精神;宣传长征中军民团结、官兵团结、民族团结的动人事迹,激励官兵进一步发扬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按照邓小平同志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和江泽民同志“五句话”的总要求,全面推进部队的革命化、现代化和正规化建设。
在纪念活动中,各部队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官兵学习长征的历史,引导大家继承前辈事业,做长征精神的传人。许多单位请参加过长征的老首长回部队讲传统,走访慰问红军老战士和老赤卫队员。一些红军团队和驻守在红军长征途经之地的单位,还组织参观军史展览、瞻仰长征遗址和革命纪念地,增进官兵对长征艰苦卓绝斗争历程的了解。各部队普遍把学习长征精神同深入开展爱国奉献、革命人生观、尊干爱兵和艰苦奋斗教育结合起来,教育官兵以红军为榜样,自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有力地促进了军事训练和各项任务的完成。
全军和武警部队新闻出版单位加大纪念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的宣传力度。解放军报和各军区、军兵种报刊开辟了专版、专栏,举办征文活动,系统介绍红军长征史实,刊登红军老战士和部队官兵撰写的回忆和纪念文章。新闻单位组织采访队伍,沿着当年红军的足迹,重走长征路,分别组织了《追寻地球上的红飘带》、《漫漫长征路》、《红旗飘飘》、《前所未有的壮举》、《今日长征路》和《长征·英雄的诗》等系列专题报道;宣传了一批继承发扬长征精神和老红军优良传统的先进人物和典型单位的事迹。受总政委托,由军事科学院组织的全军纪念长征胜利60周年征文活动,推出了一批理论和学术水平较高的文章。军内各出版单位编辑出版了一批反映红军长征的图书、画册。由总政治部主办、军事博物馆承办的《长征·丰碑永存》大型展览,全面反映了红军长征的伟大历程和光辉业绩,展出以来每天接待观众一万多人。
全军和武警部队的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创作、演出了一大批反映长征内容的文艺节目。总政歌舞团创作的大型歌舞《伟大的长征》,总政话剧团创作的话剧《马啼声碎》,空军话剧团创作演出的话剧《湘江·湘江》,南京军区文工团创作演出的歌舞《长征·世纪丰碑》等,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讴歌长征的光辉业绩,在军内外产生了较大反响。八一电影制片厂、总政话剧团和海军等单位,还创作和制作了一批以歌颂长征为内容的电影、电视剧和音像制品,为部队进行长征精神教育提供了生动形象的教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青年学生与老红军共话长征路
弘扬长征精神做跨世纪接班人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记者唐维红报道:今天上午,人民大会堂陕西厅内花团锦簇,气氛热烈。李德生、杨成武、王恩茂、梁必业、郭林祥、王定国等参加过长征的老红军与近百名首都大学生代表共聚一堂,话历史沧桑,谈美好未来,长征精神的火炬在这里交接传递。
在这题为“两代人共话长征路”的座谈会上,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协和医科大学等高校的大学生代表向老红军汇报了各自在参加“重走长征路,迈向新世纪”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的体会和收获。老红军们听后深感欣慰,勉励大学生要弘扬长征精神,做跨世纪接班人。老红军们还向大学生赠送了大型革命回忆录丛书——《红旗飘飘》。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克强参加了今天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和共青团北京市委共同主办的座谈会。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姜大明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希望广大青年继承和发扬红军长征精神,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增强为祖国富强、人民幸福建功立业的责任感,发扬江泽民总书记所倡导的新时期创业精神,脚踏实地地艰苦奋斗,奋发成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组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记者张严报道: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中共中央组织部今天在京召开座谈会。
中组部部长张全景在会上讲话指出,继承和发扬红军长征精神,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内容,是贯彻学习中共十四届六中全会决议的强大的思想动力。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要带头继承和发扬红军长征精神,按照江泽民同志提出的对干部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的要求,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参加过长征的老红军代表和老红军遗孀以及中组部机关干部共200多人出席了座谈会。参加过长征的老红军金昭典、蹇先任等同志在座谈会上回忆了长征的经历,对青年干部提出了希望。年轻干部代表张美坤在会上发了言,共青团员向老红军献了花。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张思卿在监所检察工作会议上强调
加强监所执法监督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新华社记者汪金福、本报记者吴兢报道: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思卿今天在第三次全国监所检察工作会议上指出,依法监督监管改造场所的执法活动是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监所检察干警要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严肃查处监管干警职务犯罪案件,以维护国家法律尊严,保障法律在监管改造场所的统一正确实施。
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监所检察厅厅长陈大豪在会上介绍,近几年来,全国各级监所检察部门加大办案工作力度,查办干警职务犯罪案件工作有了突破性进展,1988年至1996年上半年,共立案侦查监管干警各类职务犯罪案件5214件。这些案件中,有利用办理减刑、假释、保外就医等职权索贿受贿、徇私舞弊犯罪案件;有监管干警侵权、渎职案件;有监管机关领导干部职务犯罪案件。
张思卿充分肯定了广大监所检察干警几年来的工作。他说,监所检察工作开展得好坏,直接关系到惩治犯罪最终能否真正落实,对罪犯的改造能否有效实施,要站在加强法律监督、维护社会稳定、巩固人民民主专政政权的高度,重视抓好监所检察工作。
张思卿强调,促进监所执法监督工作的开展,最关键的是突出重点,狠抓办案:一是对暴狱、组织越狱、行凶杀人、脱逃后再作案等犯罪活动,要贯彻依法“从重从快”的方针,予以坚决、严厉的打击;二是要严肃查办监管改造场所干警利用监管和办理减刑、假释、保外就医等职权,索贿、受贿、徇私舞弊等犯罪案件,这既是监所检察工作的重点,也是反腐败查办大要案工作的重点之一,要发现一件,坚决查办一件;三是加强安全防范检察,打击“牢头狱霸”,防止重大事故的发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西藏举办纪念长征胜利六十周年图片展
据新华社拉萨十月十六日电(记者张曙光)一双双专注的目光凝视着各个历史时期的图片、资料,一队队秩序井然的群众聆听着解说员充满感情的讲解。昨天上午,五百多名工人、农民、干部、学生和军人,在拉萨中学参加了《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六十周年图片展览》的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这次展览由西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主办,中国革命博物馆、西藏自治区展览馆和红军长征经过的所有省(区)委党史研究室等二十一家单位协办。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山东举办纪念长征胜利六十周年图片展
据新华社济南十月十六日电(赵海波、张晓晶)山东省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六十周年大型图片展览,今天上午在济南隆重开幕。由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举办的这次展览,共展出了近百幅珍贵的历史图片,真实地再现了红军长征的光辉历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革命根据地印钞造币简史》出版
本报讯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六十周年,由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编辑的我国唯一的一套革命根据地印钞造币史书《中国革命根据地印钞造币简史》日前正式出版。该书记载了从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最早的农民协会的货币印制,直至各解放区的货币印制。(常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