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宽带多媒体服务平台出现
信息高速路加速通向家庭
本报北京10月14日讯 记者杨健报道:如果谁认为通过一根电话线联上INTERNET网,就算是跨上了信息高速公路,那他就错了。实际上,目前大多数中国用户都是经过低速线路与INTERNET相联,离踏上信息高速路相差甚远。令人振奋的是,有了光缆同轴混合网技术,这种状况有望大大改善。今天,北京正信达通信技术公司展示了他们利用此技术开发的“宽带多媒体社区信息服务平台”。
光缆同轴混合网利用现有的有线电视线路,巧妙地把有线电视网分为许多蜂巢式的小区,使每一小区内双向多媒体通信占用的频带都可重复使用,从而在家庭终端上实现了电话服务、INTERNET联网、可视会议、家庭商务、视频点播和电子图书阅读等各种功能,大大缩短了信息高速路入户的进程。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社科院向希望小学捐书
本报讯 新学期伊始,位于陕西省革命老区的商洛地区丹凤县社科希望小学收到了一份来自北京的厚礼。五千册中国社会科学院捐赠的图书由该院团委专人送到,摆进了该校“希望书屋”内。(仲青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台安农村兴起露天电影热
本报讯每当夕阳西下,农民吃完晚饭后便准时去观看露天电影。这是辽宁省台安县兴起农民自办家庭露天影院热后出现的现象。
16个农村乡镇、35万人口的台安县,目前已办起了50多家农民露天电影院。据统计,每个影院一年放映电影150场以上,每场都有150人左右。
台安县农民自办露天电影始于桑林镇农民方志文。他家开了一个小卖店,晚上成为左邻右舍的聚集点,由于没有更多的文化活动,大家东拉西扯,很晚才离去。由此,他萌生一个想法:如果晚上能放场露天电影,一是大家受教育,二是人多了小卖店生意也能红火些。他于去年春天投资1750元购买一台16毫米电影机,从县里租来影片,在晴天晚上免费放映。方志文家办电影院,不仅本村的人都来观看,外村的农民也不惜走上几里路来看上一场,人越来越多,小店的生意也真的红火了。消息不翼而飞,全县各乡镇都有人效仿,兴起了农民自办露天电影热,也全都实行免费。
县委、县政府对农民的首创精神给予充分的肯定,积极支持。文化部门给放映户免费办执照,县电影公司帮助购买电影机械,免费修理和组织培训放映员。为方便放映户取片、租片,还在较偏远的地区建立影片周转站,负责租送影片。
自办露天电影热的兴起,使台安县许多农民成为影迷。据初步调查,农民最爱看的是喜剧片、反映革命战争题材的爱国主义影片和农业科教片。电影散后,一些人成群结队地唱起《地道战》、《地雷战》主题歌。桑林镇领导介绍说,电影带来的一个明显变化是治安工作轻松了,今年1—6月,全乡民事纠纷仅6起,而去年同期有80多起。
(李柱安祝兴成)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三联建设企业文化促发展
本报讯山东省三联集团是个跨行业的大型企业。他们始终将企业文化建设摆在重要地位,并把今年定为“企业文化年”。通过企业文化激发大家的爱国热情和敬业的精神,促进精神文明建设。
总裁张继升经常强调搞好企业文化,并不断加大投入。公司认为,企业文化可以产生奋发进取的激励作用;产生巨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可以创造一种团结和谐的气氛等。
正是认识到这种重要性,所以他们舍得在人力、财力上进行投入。每年要拿出相当一部分资金订报刊,举办各种文化活动。他们自己还创办了三联报和几种学习刊物,以此来加强大家的思想修养,拓宽知识面,提高全体员工素质。
集团领导鼓励有才华的职工写文章,进行创作。有不少人已写出高水平的企业改革理论文章。一些女工在刺绣中展现自己的才华,她们的鲁绣制品多次获省市奖励。
在企业文化的影响下,许多三联的窗口行业,如商业、维修等提出了“魅力服务”。将原来的微笑服务又大大向前推进一步。张继升对魅力服务的解释是:“优质服务的艺术化或艺术化的优质服务。”它包括为顾客提供赏心悦目、整洁干净、舒适方便的购物环境,集购物、休闲、文化品位于一体的文化氛围等。
现在,三联领导经常和员工一起唱歌、演出,一起进行体育比赛,一起研究文艺创作,无形中缩短了领导和群众间的距离,迸发出努力向上的奋发精神。
通过抓企业文化,员工的素质大大提高。如今三联已拥有一支人才大军,其中具有大中专以上学历的职工有8000人。企业文化聚人才、聚财富,发挥出越来越大的力量。
(王承曾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公用传真存储网开通
传真可以不必担心对方占线
本报讯 中国公用传真存储网CHINAFAX经过两个月的试运行后,日前正式开通。
中国公用传真存储网CHINAFAX是由系统先将用户发出的传真原稿存储,然后再通过该系统的专用、高速数字通道,将原稿转发到收报传真机上,所以使用该系统发传真可以不必担心对方占线。中国公用传真存储网目前可提供给客户的入网方式有三种:自动拨号上网收发传真、通过系统的语言导航收发传真或信息检索、使用微机进网发送传真。目前该存储网通过北京电报局可通达世界各国和国内所有城市。
(孙斌)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昭平松脂采割技术全国领先
本报讯广西昭平县最近研制出一种高效采松脂刀。这种刀具真正实现了几代科技工作者在采脂中的追求目标——“浅割薄修”。用新刀采割松脂,脂沟光滑平整,比老式刀具提高工效一倍以上,减少割面消耗百分之五十六,松树单株采脂年限由原来的六年提高到十二年至十四年。(周霄羽 劳学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系统—人—控制论”国际会议举行
本报北京10月14日讯“系统—人—控制论”国际会议今天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我国著名学者郑维敏教授担任大会主席。
本次会议的主题为:信息、智能与系统,该主题反映了当前该领域研究的热点和发展趋势。会议共收到论文1061篇,经过专家严格审稿录用580篇。近600位来自中、美、日等4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昊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科学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基石
首都科技界畅谈六中全会精神
本报北京10月14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在首都科技界引起强烈的反响。昨天部分科学家受中国科协邀请,举行座谈。科学家们争先恐后地踊跃发言,表达了科技工作者的真情实意。
与会科学家一致认为,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紧迫的重要任务。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符合人民的心愿,非常及时,非常必要,令人备受鼓舞。他们说,贯彻实施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发展科技工作都离不开精神文明建设,《决议》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表示热烈地衷心拥护。
科学家们指出,科学是人类认识世界的共同财富,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石。科学精神、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具有先导和支柱作用。任何时候不能以牺牲精神文明为代价换取经济一时的发展。必须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一起抓,才能投入国际经济竞争,自立于世界强盛民族之林。科技工作者,尤其是青年科技工作者,面对当前的环境,要培育创新精神、敬业精神、团队精神和求实精神。
科学家们列举当前社会上流行的愚昧、迷信、反科学、伪科学等不文明现象和活动,他们对此十分气愤,强调坚持不懈地抓住精神文明建设是科技界的不可推卸的历史职责。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科技界要以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为己任,高举科学旗帜,捍卫科学尊严。用科学战胜迷信、愚昧和贫穷,把人民的生产和生活引向文明、健康、科学的轨道。
中国科协荣誉委员、副主席、在京常委和首都部分科学家出席昨天的座谈会。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主持了会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际乳腺癌学术会议召开
据新华社济南10月14日电(记者刘关权)第二届国际暨第五届全国乳腺癌学术会议今天在济南开幕。
这届学术会主要是探讨和交流乳腺癌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及早期治疗。与此同时,各国专家还将就乳腺癌的基础研究等方面,进行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高强防潮石膏大板研制成功
本报讯一种无纸面高强防潮石膏大板在湖南株洲台联企业总公司石膏板厂研制成功,日前通过鉴定。专家们指出,该产品在未改变石膏分子结构和板材理化性能的前提下,大大提高了强度和抗潮性能,填补了国内无纸面高强防潮石膏板的空白。   (王明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同仁医院以义诊贺院庆
本报北京十月十四日讯记者艾笑报道:两天来,以竭尽全力让世人“耳聪目明”为宗旨的二千多位北京同仁医院职工,以义诊的形式庆祝医院一百一十岁生日。北京同仁医院建于一八八六年,以眼科和耳鼻喉科的特色优势享誉国内外。经过一个多世纪的变革和发展,现在已成为集医疗、教学、科研和预防职能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三级甲等医院。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科技信息业迈向现代化
可与世界14个国际信息检索系统联机
本报北京10月14日讯记者贾西平、温红彦报道:40年前的10月15日,在周恩来总理的亲自关怀下,中国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宣告成立,从此拉开了中国科技信息事业的序幕。40年来,在全国科技信息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科技信息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特别是经过“六五”至“八五”三个五年计划的努力,我国的信息资源建设和信息服务手段正在向现代化迈进。
据统计,目前我国印刷型信息资源已有相当的基础,全国收藏的国内外科技期刊约2万种,科技图书1500万种,科技报告430万种,专利文献220万件;计算机科技信息系统建设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国际联机检索系统在全国初步建成,可与国际14个主要信息检索系统联机,检索全世界600多个数据库。国内联机服务系统已向社会开放,远程终端超过500台。
我国科技信息研究工作迅速向科技咨询业方向发展。随着经济体制从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转变,信息研究工作开始面向市场,形成科技信息咨询业中的一支重要力量。目前,我国科技咨询机构达2万多家,年营业额超过50亿元。
我国的科技信息市场也逐步形成。自1993年我国第一家技术交易所——上海技术交易所正式成立后,不少省市建立了类似的信息交易机构。据悉,目前我国最大的信息市场——中科信息市场建成并开始运行,它将成为与国际接轨的信息技术与产品交流交易中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重庆市万盛区新华书店位于川黔边境。书店职工几十年如一日,坚持送书到厂、矿,为职工提供健康的精神食粮。这是最近他们在南桐矿区文化夜市售书的情景。  杨波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