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读者信箱

参加家财保险发生灾害事故怎么办编辑同志:
我家日前迁入新居,添置了不少生活用品,我在人民保险公司投保参加了财产保额为3万元的家财长效还本保险,日后如发生保险责任内的灾害事故时,我作为被保险人应该怎么办呢?潘承光潘承光读者:
你来信中提出的问题很有普遍性,现解答如下。目前由人民保险公司开办的家财保险(含家财长效还本保险)为千家万户的生活提供了经济保障,入保率逐年增加。
假若家中发生了保险责任范围内的灾害事故,如火灾、爆炸、暴雨、雷电等,或发生了有明显盗窃痕迹的被盗,造成家中入保财产损失时,作为一名被保险人首先应尽力救护财产、保护现场,并立即向保险公司和公安部门报案。经保险公司和公安部门现场查勘、取证、确认后,被保险人可向保险公司申请赔偿,须由被保险人提供家财保险单、财产损失清单、财产购买时的原始凭证和与财产有关的单证,以及由公安部门、个人所在单位、街道组织等有关部门的证明,这样保险公司理赔人员经过认真、科学、规范的定损后,依据保险条款关于赔偿的规定,就可以予以合理赔付了。
这里须讲清楚的还有三点:一是保险财产出事地点必须与保险单载明地址相符;二是最高赔偿额以保险单财产保额为限;三是失盗后赔偿的财产,日后一旦找回,权益已为保险公司所有,本人如愿意要回该财产,可以将赔款退还给保险公司,不能又得财产又得赔款。
刘保民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法制沙龙

“私了”了不了
杨方武
不经过司法手段而私下了结纠纷,叫做“私了”。
有那么一些人,由于畏惧法律或畏于人言,在一些涉及刑事或民事的案件中,不上公堂,关在门里协议“私了”。事实证明,这种“私了”十有八九遂不了“私了”的心愿,也达不到“私了”的目的,反而使事态扩大,祸及他人,更危害自己。
某砖厂财务室被挖洞入内盗走现金一万元,当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即将确定嫌疑人时,被盗砖厂厂长却到派出所要求“销案”。原来,案发后窃贼为逃避法律的制裁,先后找十六家亲戚与这个厂长“攀”上了关系并出面讲和。于是双方达成了“私了”的协议。真是聪明反被聪明误,厂长等人因犯有包庇罪同窃贼一起被关进了班房。尽管这个厂长与窃贼极尽手段,百计千方,阻止公安人员取证,订立攻守同盟,也还是没能私了,终究逃脱不出法律的制裁。
近日,某市又发生了一起“私了”的重婚案。农民经某与张某一九八八年结婚生一女。婚后夫妻不和,女方出走数年不归。一九九三年,张某娘家派人到经家,想把经张两人的婚事做个了断。经“调解”双方父母签署了“离婚协议”。尔后张某又被杨某“娶”走并生子。经某受人指点诉至法院,结果张某被追究重婚罪。
“私了”离婚引起的重婚犯罪,与前面所说的“包庇”盗窃犯罪有所不同。前者是知法犯法,后者是法盲犯法。
法律是严肃的,法律面前来不得半点儿戏。“私了”是在开法律的玩笑,法律的有效性绝不可以“玩笑”替代。“私了”了不了。

第11版(法制纵横)

痴心不改的“编外警察”
张峻声邢建红
孙迎德黑黑瘦瘦,个子不高,平时话不多,是一个老实巴交的农民。可就是他,20余年来,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70余起,抓获犯罪分子260余名,曾先后九次受到省、市、区和公安机关表彰,去年还赴京出席了全国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
17岁那年,孙迎德所在的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昆仑镇东龙角村招收民兵,他第一个报名,从此就干起了治安工作。由于工作积极,成绩卓著,上级每年都发给他一个红色证书,后来,他当上了村治保会主任。
1988年,孙迎德被吸收到昆仑派出所巡逻队。他压不住高兴劲儿,回家说给妻子听,却迎面泼来一盆冷水:“一天4块钱,又苦又累,你还想不想过日子?”亲属们也劝说:“当个编外警察,你图啥?还不如到医院门口卖黏粥。”孙迎德说:“没有‘大家’平安,哪有小家幸福。”
1993年秋天,孙迎德的女儿生病发烧。妻子要上夜班,临走把孙迎德从所里拉回家,嘱他一定等孩子打完吊针再走。孙迎德坐不住,嘱咐女儿两句,便骑上车往所里跑。刚拐过村头,见前面有人骑一辆车推一辆车,神色慌张。他立刻赶上去追问,谁知那人见状丢开自行车便跑。孙迎德紧追不舍,追出四五里路,终于将这个盗窃自行车的人擒获,押回所里审讯。听到妻子的哭声,才猛然想起女儿挂着的吊瓶。被妻拽着走进家门,只见女儿脸色苍白,脸上、头发上粘满了呕吐物,挣脱的针管垂在半空……
女儿总算脱离了危险,但妻子的委屈却不是仅为这一件事,孙迎德自从干了巡逻队,甭说回家过年,平时也总是带上干粮便走,家中里里外外全靠她一个人,还要为他担惊受怕。
妻子埋怨归埋怨,但孙迎德却痴心不改。时间长了,亲属们也理解了他。
今年“严打”期间,派出所接到命令,执行一起涉枪犯罪分子抓捕行动。凌晨1时,孙迎德和派出所干警一起来到犯罪嫌疑人家门前。“我先上!”孙迎德自告奋勇,随即纵身一跃,瘦小的身躯翻过3米多高的院墙。在落地的一刹那,他感到腰部发麻。但容不得迟疑,他一个箭步冲上去,和干警们一起将犯罪分子制服。回到所里,这才感到腰部疼痛难忍。
孙迎德随身携带一个小本子,记着未破案件的案由、犯罪分子特征等。一次,孙迎德外出,突然面前出现一个人熟悉的轮廓。“逃犯”,他脑子里一闪,“不能再让他逃脱!”孙迎德向比他高出一头的逃犯扑去。罪犯顺手拿起一块砖头,孙迎德也就势抓起一把沙子。在沙子糊住罪犯双眼的同时,砖头也击中孙迎德的腿部,罪犯被制服了,孙迎德的腿骨却从此凹进去一块。
一次,一名推自行车带着彩电的人与他擦身而过。他拿眼一瞟,不对劲,便猛地上前拦住去路。那人撒腿就跑,被他一把抓住。经审讯,一个11人的重大盗窃团伙被摧毁。
违法犯罪分子听到孙迎德的名字就害怕,对他恨之入骨,咬牙切齿说要收拾他。他先后五次遭人报复,他家的窗玻璃被不法之徒投石砸破,妻子被陌生人拦截威胁,女儿被人故意撞伤……
一次次的威胁、一次次的报复,没有把他吓倒,却坚定了他同犯罪分子作斗争的决心。
有一次,他率领巡逻队员执行守候任务,整整守了五个晚上。第二天他坚持开完会,突然天旋地转,两腿发软,晕倒在地。同事们立刻将他抬到医院,诊断结果是劳累过度。同事们记得孙队长已是四次晕倒了。
自从他1988年来到派出所,同事们便很少见他回过家。前段“严打”统一行动,他三天三夜未合眼。分组战斗,别人参加一个组,他巡逻、抓捕、守候三个组的行动都参加,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两个馒头竟吃了十来次。
一家企业非常欣赏孙迎德的胆谋,对他说:“来我们这里干吧,给你月薪500元。”孙迎德摇摇头:“我干治安不是为了钱,而是为了更多的人平安。”他依然记得自己写在入党申请书上的一段话:“只要活一天,就得多奉献,我愿把一生毫不保留地献给我热爱的事业!”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政法短波

我国司法所队伍发展壮大
本报讯目前全国已建司法所一点九万多个,司法队伍已发展到四点三万多人。我国司法所在自身发展中日益显示其重要地位,成为乡镇政府实行依法行政的得力助手,是维护基层社会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是促进基层经济发展的保驾护航队伍,是基层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骨干队伍。(牛雅庆)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政法短波

西安交警支队实行办公“时效化”
本报讯 陕西西安市交警支队从今年六月份起推行“限时文明办公制”,在每一个办事的程序、环节上,都实行“定岗、定责、定员、定时”制,一切公开透明,便于群众监督。(东强)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政法短波

扬州警方抓获重特大逃犯
本报讯 近几个月以来,江苏扬州警方把追捕在逃案犯当作一场硬仗来打。截至日前,全市共追回重特大逃犯三百四十二名,占追逃总数的百分之九十。(郭兆田)

第11版(法制纵横)
专栏:执法者风采

一个调解主任的人生档案
斯河
今年8月25日,当晨曦刚刚显露在天际,江苏省常州市王星乡汤家村的村民们便默默地陆续走出家门,汇集到村边的外环路上。一支2000多人的悼唁队伍在清晨的微风里涌动,他们自发而来,要最后看一眼他们爱戴的人——调解主任袁汉英。
今年8月21日夜晚,袁汉英在调处一起村民与外来民工的纠纷时,惨遭歹徒杀害,时年53岁。
1991年,袁汉英担任了村里的调解主任,上任伊始,他就抱定一个宗旨:公正、廉明对待党的事业,对待人民的事业。
做调解工作难,只有干这个工作的人最有体会。今年春节刚过,农村便开展了“平坟还田”的动员工作。阻力之大是难以想象的,袁汉英挨家挨户去做工作,村民们想不通,不肯动自己的祖坟,有的人当着他的面叫骂,污言秽语向他泼泄。袁汉英不再说什么,村民在火头上,说也听不进去。他回家操起一把铁锨第一个将自家的三代祖坟平掉。很快,全村360余座坟头不见了,五亩良田葱葱郁郁地出现在汤家村的田野。
袁汉英调解纠纷从不发火,遇到火上房的人,他采取的方法常常是冷处理。
外地人巢某承包了该村一河塘养鱼,附近的村民经常去钓鱼不付钱。巢某几次相劝无效,气愤不过便与几个村民争吵相骂。袁汉英赶到时,村民正要“教训”巢某。他见机一把将巢某拉到身后,对本村村民进行严厉的批评,村民见他如此,责怪他吃里爬外,七嘴八舌地对他围攻。他走到村民中间,开始他的调解工作。他一番入情入理的话语,撞击着那几个村民的心,从此,鱼塘再也没出现争吵的场面。
他担任调解主任六年来,化解了400余起民间纠纷,其中较大纠纷100余件,有效地防止了15起纠纷激化。六年来,汤家村刑事案发案率为零,维护了一方安定。
袁汉英患有严重的糖尿病和胃病,即使是病重住院的日子里,他也是白天照常上班,晚上才回到医院。今年6月,他的妻子吴传珍因椎间盘移位做了手术,躺在床上需要全面护理近三个月。这期间他上班没迟到一次,下班没早回家一分钟,上班时他要把妻子锁在家中,直到中午才匆匆赶回家照料一番,弄一点泡饭,简单地吃吃,妻子没有一声埋怨,他也没有一点懊恼。村民们白天找他,晚间还要找他,只要村民不走,哪怕坐到晚上12时,他也不会说一个“烦”字。
8月21日晚8时30分,村民袁伟龙骑车回家,在村中与一辆迎面而来的三轮车相撞,车主与车上的五个人是邳州来的打工者。在争吵中,袁伟龙被打倒,并遭持刀的邳州打工者威胁。他爬起来,向前面百米处的袁汉英家跑去。袁汉英一听说村里发生了纠纷,穿着件背心,趿着双拖鞋就往外走。这一走,他就再也没有回来。
袁汉英及时赶到纠纷现场,对当事人说:“我是村调解主任,有什么事情跟我说,天黑了,我们可以到村委会去调解。”此时,打工者中的一人已悄悄溜走,从附近叫了几个帮凶,隐在暗处,当袁汉英跟着纠纷当事人及赶来的一个联防队员走了不足百米时,十余名歹徒突然冲出,把袁汉英和联防队员分别围住殴打,一根罗纹钢打在袁汉英的头上,又一钝器击在他右耳后脑部,袁汉英倒下了……
翻开袁汉英生命的最后一页日历,我们看到的是他忙碌的身影。
8月21日7时30分,雨一直下个不停,袁汉英不放心地里的秋菜,挨家挨户到责任田察看了一番,8时30分来到村委会,发现阳台积水,他便亲自爬到房上,用手把堵塞物抓出,这时他全身湿透。9时左右与村副书记、城管协管员商量铺设全村下水管道一事。10时30分,与协管员去厂家购买下水管材。12时回到村委,后回家吃饭,照料妻子。下午1时许,村民陈子才前来找他调解一起建房纠纷。晚6时回家,这时家中已有两三拨人在等他。晚8时30分左右,袁伟龙叫其前去调解纠纷,牺牲在岗位上。
司法部部长肖扬闻听袁汉英同志惨遭杀害,义愤填膺,他奋笔疾书:“人民调解员已在‘严打’期间牺牲几名了,我们为这些同志的壮烈牺牲而悲痛,也为犯罪分子的顶风作案而愤慨。”
在本文结束前,常州警方已将三名嫌疑犯缉拿归案,据悉,常州警方正在追捕其他数名外逃的犯罪嫌疑人。

第11版(法制纵横)

警民情
——河北省磁县交警二中队抢救伤员纪实
9月4日下午5点多钟,在107国道河北磁县境内,发生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肇事者高建英驾驶东风拖挂车将正在全神贯注修车的三个人刮倒在血泊中,危在旦夕。肇事车驶出30米外后,才缓缓停下来,高建英目睹倒在路上的三人,略一犹豫后,竟慌忙登车逃窜,妄想逃之夭夭。
此时此刻,在附近值勤的磁县公安交警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魏德强,交管员郭志强、王晨、朱永刚等发现后,在魏德强的指挥下,一面抢救伤员,一面追缉肇事逃逸车,追出三公里后才扣住肇事汽车。在事故现场,三名伤者被搀扶、包扎,15分钟后伤员被交警抬进县医院急诊室。
在急诊室,魏德强等人纷纷尽数拿出了所带的现金交给院方。
从抢救伤员的那一刻,干警们的心就与伤员联系在了一起。送医院时,干警们不怕脏、不怕累、不怕那刺鼻、令人作呕的血腥味,抬上抬下,个个身上都血迹斑斑。
在转院过程中,干警们一面用手支撑着伤员,最大限度地减少因车辆运行而引起的颠簸,一面用手托着输液瓶,干警们的汗顺着脸颊淌了下来。
到峰峰后,经过进一步检查、确诊手术,把伤员崔义修抬下手术台时,已是次日凌晨2点多钟,魏德强等人才感到又饿又乏,这时他们才想起直到现在还没顾上吃饭、喝水。
就这样,干警们度过了艰难的72小时,直到伤员的亲属赶到后,他们才离开了医院。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起事故中,为了抢救伤者生命,交警们自始至终全力以赴,投入抢救,时时刻刻在与死神赛跑,然而,作为肇事者,在事故发生后,竟置伤者生死不顾,丧失人性驾车匆匆逃离现场,并与车上人订立攻守同盟。
20分钟后,当二中队交警出示证件示意停车后,对他进行询问时,高建英蛮横无礼,装聋作哑,对此事故拒不承认。然而当交通事故勘察人员将证据提取,并把车上残留的血迹、肉丝、头发等进行技术鉴定后,确认和现场痕迹及残留物吻合,高建英不得不低头认罪,承认了肇事逃逸犯罪事实。
(宏挺 明方 立新文成 青春)

第11版(法制纵横)

一袋榨菜标注净含量八十克,实际只五十五克;一瓶五香醋,标注净含量七百五十克,实际不足六百三十克——
包装里的“秤”缘何不准
韩乐悟
国家明令淘汰杆秤,代之以电子衡器,百姓为之叫好。然而他们很快发现,随着定量包装商品的增多,许多时候买东西是见不到秤的。那么,这些包装里的“秤”准不准?尽管我们不能以偏概全,但在定量包装商品的计量上做手脚,侵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并不罕见。
一九九五年十二月八日,国家技术监督局发布了《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规定》,并已于今年一月一日起实施。虽然有关方面为此规定的实施做了一些准备工作,但实施情况不尽如人意。这从今年上半年国家技术监督局组织进行的一次专项执法检查结果中可知一二。
这次共检查了一千七百五十个生产企业和四千七百八十个销售企业的一万三千一百六十一个批次的定量包装商品,涉及肉类制品、粮食制品、干果、饮料和洗涤用品五大类,并包括一定比例的进口包装商品。结果净含量合格率为百分之七十二点八八。检查结果表明,目前我国定量包装商品整体的计量合格水平还不高,个别地区问题还比较严重。
在检查中发现,上海市场销售的浙江海宁斜桥万兴蔬菜厂生产的榨菜标注净含量八十克,实测只五十五克。山东潍坊广通食品厂生产的方便面标注七十克,实际只四十七点八克。有些厂家有意调低计量器具零点,故意造成每件包装品的负偏差,批量商品的平均负偏差问题尤为严重。甘肃省检查某企业生产的瓶装五香醋,标注净含量七百五十克,抽查平均负偏差为一百零四克,单件最大负偏差为一百二十克,是规定负偏差的八倍。
有关人士指出,检查监督不力是问题存在的重要原因,《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规定》在实施中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经费问题,监督抽查制度化、规范化问题等。
据介绍,由于定量包装商品的计量检查往往要破坏包装,并无法还原,因此,检查必须付给被检者抽样费。而目前各级技术监督部门没有此项抽查经费,使工作难以正常进行,导致监督不力。另外,定量包装商品的计量法制管理是政府的一项经常性任务,必须在各级监督机构中建立一种经常化的制度。但目前,大多数地区的技术监督部门开展此项工作只是在重大节日之前突击检查几次。由于平时抓得少,突击检查结果又带有一定的随机性,难以保证监督的效果。
另据了解,国家技术监督局要求下一阶段各级技监部门要进一步做好贯彻规定的宣传工作,积极帮助企业建立相应的自我监督机制,提高企业自主管理的能力,真正把企业依法加强自身的计量管理工作落到实处。愿百姓早日对这些看不见的“秤”放心。

第11版(法制纵横)

长垣法院解决“执行难”的问题
本报讯河南省长垣县法院今年以来采取分组包庭、责任到人的方法,为解决“执行难”开辟了一条新途径。对拒不履行法律义务者,坚决依法采取强制措施。九个月来,该院已执结案件四百八十五起,执结率百分之九十四点二。(乔凡夏廷堂)

第11版(法制纵横)

从1994年《江苏公安》改名为《警方》杂志至今,《警方》走过了一条短暂而不凡的创业之路,走出了一条高品位与大众化相结合、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的成功之路。请看——
公安法制报刊的一面旗帜
本报记者苏宁
1993年夏季,素有“火炉”之称的南京市扬州路一号的一幢大楼里,几位二三十岁的年轻人的情绪,比室外40摄氏度的高温还要热烈。他们正在为一个即将诞生的新生儿命名,正在为它企划一个美好的未来。这里就是当时刚刚创刊、如今被国家新闻出版署和公安部领导誉为“公安法制类报刊的一面旗帜”的江苏《警方》杂志编辑部。
创刊伊始,面对当时期刊市场特别是公安法制类报刊鱼龙混杂,许多冠以“法制文学”招牌的“地摊”读物纷纷出笼的局面,《警方》立志以威武刚正的形象压倒“人欲横流”、“血腥凶杀”的低俗趣味。他们坚持正面引导为主,杜绝负面效应;坚持高品位、高格调,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严肃性与可读性的有机结合,贴近读者,贴近生活。
公安法制类报刊离不开案例,但《警方》对案例的选择有自己严格的原则性:坚决摒弃那些刺激人们感官的凶杀、色情案件;案例的写作不能详尽描绘罪犯如何行凶作恶,以及公安机关破案的详细过程;报道的角度不是渲染案件中细节的丑恶和污秽。《警方》刊登的案例,要有助于弘扬正气,打击犯罪,惩治邪恶;有助于人们提高警惕、吸取教训,对案例背后的社会问题作深层次的思考;要达到以案释法,以案论理,以案压邪,以案扬善,以案颂警的目的。案例的总量不得超过全部稿件的20%。
原则制定起来并不难,难的是真正严格执行。一次,一位著名作家给编辑部寄来一篇“案例纪实”。文章构思精巧,文笔流畅,可读性强,但却存在对阴暗面和血腥场面渲染过多的严重缺陷。与作者商量让他改稿,遭到拒绝。怎么办?退稿吧,作者是国内外著名作家,不能随便得罪;发稿吧,文章确实不符合《警方》的既定原则。权衡再三,编辑部痛下决心:退稿!人是得罪了,但却保住了刊物的品位与格调。
作为一份警察写、写警察的杂志,《警方》始终注意围绕“警”字作文章。“警察家庭相册”、“我的警察家庭”、“警官生涯”、“我所经历的一案”、“警察文化人”等一批独具特色的栏目构成了一道道《警方》特有的警界风景线。这些栏目的背后蕴藏着许多动人的故事。
《警方》创刊之初,在一次对烈士遗孀的采访过程中,一位英年早逝的公安分局局长的妻子告诉记者:“我们夫妻相濡以沫这么多年,只因丈夫工作忙,直到他病逝,我们都没有时间留下一张合影作为我们这个幸福家庭的纪念。这是我终身的遗憾。”时隔不久,《警方》牺牲每年十几万元的广告收入,拿出杂志的整个封二开辟了“警察家庭相册”专栏,受到广大民警的极大欢迎。不少公安基层单位的政委向编辑部反映,在《警方》登一张家庭生活照片,可以一年不用做思想工作。
“我的警察家庭”专栏上刊登的警察和其家人撰写的文章,一篇篇发自肺腑,情真意切。许多年轻姑娘看后被深深打动,写信给编辑部,要求帮助她们找一个警察做终身伴侣。有的民警的未婚妻甚至写来公开的情书,表示“我爱你一直到永远”。
春天的耕耘,带来了秋天的收获。1995年,正式创刊仅仅一年多的《警方》杂志就在江苏省首届“双十佳期刊”评选中,荣获“江苏省社科十佳期刊”。编辑部被团省委授予“青年文明号”称号。
《警方》杂志的主编黄明曾说过:“杂志与人一样,是有品格的,而杂志的品格直接折射出人的品格。”《警方》品格是什么呢?讲政治是第一位的,同时追求高尚的文化品位,威武刚正中蕴含缕缕深情。政治、文化、情感,这三个品格正是中国警察的人格的真实写照。《警方》的编辑们用自己的作为谱写了一曲中国警察的人格之歌,这就是它成功的根本动力之所在。

第11版(法制纵横)

一年一度的全国律师资格统考日前在全国同时举行,今年是历年来报考人数最多的一次。图为司法部部长肖扬(右二)在开考前亲临北京三十五中考场看望考生。张实 荆建国摄

第11版(法制纵横)

9月17日,北京西城公安分局厂桥派出所在四川省涪陵市公安局的协助下,抓获了一名拐卖儿童的犯罪分子,并将被拐的三岁儿童刘春生送回亲人怀抱。
图为孩子的奶奶迎接小孙子时的激动情景。
本报记者 李舸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