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培养人才的摇篮
——记朝鲜金日成综合大学
本报驻朝鲜记者赵嘉鸣张友新
金日成综合大学是朝鲜的最高学府,为朝鲜培养了大批栋梁之材。今年10月1日,该校迎来了建校50周年纪念日。这一天,记者慕名走进学府的大门。
该校副总长崔长龙热情接待了我们。他介绍说,在1945年朝鲜解放之初,整个北半部没有一所大学,金日成主席高瞻远瞩,考虑到革命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明确提出,不管条件如何艰苦,都必须首先建立一所朝鲜人民自己的大学,借此培养一支优秀的民族干部队伍和各方面的合格建设者。经过一年时间,用农民向国家捐献的“爱国米”建造的金日成综合大学本馆落成。从此,学校走上了光荣、不平凡的50年历程。
今天,该校已成为具有14个系、90多个教研室、50多个研究室、10个研究所以及研究院和博士院的集教育教学、科研开发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高等学府,全校教职员工近5000人,在校生达1.2万余名。50年前建成的大学本馆今天已成为学校各行政管理部门的办公楼。经过几十年的不断扩建,学校总占地面积达150多万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近40万平方米,其中呈品字形排列的第一号自然科学楼和高21层的第二号社会科学楼尤为宏伟壮观。还有藏书200多万册的科学图书馆、容纳1万多人的学生宿舍、具备现代化设施的体育馆和自然博物馆、出版社、印刷厂、光学实验器具厂、食堂、医院、服务设施等,组成一座名副其实的“大学城”。
崔长龙副总长告诉我们,从建校的第一天起,学校就明确提出了两条办学方针:一是培养符合朝鲜本国国情和革命建设事业需要的人才;二是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学与生产实践相结合。他认为,正是多年来坚持不懈地按照这两条方针开展学校各方面工作,金日成综合大学才得以培养出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学校规定,革命传统教育的有关科目都是各专业学生的必修课,在狠抓专业课学习过程中,学校强调应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每周都有分专业的讲座、讨论会,自然科学专业的学生还定期去工厂农村实习。学校还极为重视学生劳动观念的培养,每年都分批组织学生去农村插秧,或成立青年突击队在假期奔赴全国的一些大型建设项目现场进行支援,西海水闸、平壤市锦绫第二隧道等大型工程工地上,都洒下了金日成综合大学青年突击队员的汗水。
金日成综合大学50年来培养了6万余名毕业生,他们在朝鲜革命与建设的重要历史时期作出了突出贡献。在50年代初炮火连天的祖国解放战争时期,荣获英雄称号以及各种勋章的该校毕业生就有近2000人。今天,在朝鲜政治、经济、文教、科学等各条战线上,该校的毕业生已成为中坚力量。朝鲜政务院副总理金福信就是该校经济学系首届毕业生。近日他在报纸上发表文章,深情地回顾了自己的大学生活;著名作家宋赞雄的第一首诗就是在金日成综合大学读书时写的,而今他已成为当代朝鲜文坛的巨子;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总编辑金哲明对记者说:“我为自己是一名金日成综合大学毕业生而感到骄傲与光荣。”尤其令学校师生倍感自豪的是,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同志曾于1960年至1964年在金日成综合大学学习,并以全优成绩毕业于该校政治经济系。
金日成综合大学在为本国培养了大批人才的同时,也为加强朝鲜和世界很多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独特贡献。学校不仅和包括中国北京大学在内的多所世界著名高等学府结为兄弟学校,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和互访活动,而且多年来还培养了来自中国、越南、俄罗斯、古巴、印度、巴基斯坦、保加利亚等约30个国家的1620余名留学生。在目前各国驻朝鲜外交使团中,有不少官员是该校的毕业生,特别是中国驻朝鲜大使馆的外交官,有近一半同志曾在该校学习过。
现在,全校师生正以各种形式庆祝建校50周年。一座建筑面积近3万平方米的新学生宿舍楼即将竣工,这座高12层、能容纳2000余名学生的高标准宿舍楼将迎来又一批新生。崔长龙指着新宿舍对记者说:“会有越来越多的金日成综合大学学生从这里走向社会,成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民族的英才。”(本报平壤电)

第6版(国际)

一些国家及政党领导人祝贺我国庆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一些国家领导人近日致电或致函中国领导人,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7周年。
向国家主席江泽民发来国庆贺电(函)的有:阿尔及利亚总统泽鲁阿勒、澳大利亚总督迪恩、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玻利维亚总统桑切斯、文莱苏丹、国家元首哈桑纳尔、加拿大总督勒布朗、科摩罗总统塔基、塞浦路斯总统克莱里季斯、几内亚总统孔戴、圭亚那总统贾根、意大利总统斯卡尔法罗、日本天皇明仁、约旦国王侯赛因、拉脱维亚总统乌尔马尼斯、马尔代夫总统加尧姆、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尼日利亚国家元首阿巴查、巴勒斯坦总统阿拉法特、葡萄牙总统桑帕约、圣马力诺执政官加斯佩罗尼和布利、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总统特罗瓦达、斯洛伐克总统科瓦奇、泰国国王普密蓬、突尼斯总统本·阿里、乌克兰总统库奇马、奥地利联邦总理弗拉尼茨基、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朱利叶斯·陈、不丹国王旺楚克。
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发来国庆贺电(函)的有:伊朗议长努里、拉脱维亚议长切帕尼斯、利比亚总人民大会秘书(议长)齐纳提、叙利亚议长卡杜拉。
向国务院总理李鹏发来国庆贺电(函)的有:马尔代夫总统加尧姆、阿尔及利亚总理乌叶海亚、安哥拉总理范杜嫩、安提瓜和巴布达总理伯德、白俄罗斯总理奇吉里、吉尔吉斯斯坦总理朱马古洛夫、拉脱维亚总理什克莱、斯洛伐克总理梅恰尔、泰国总理班汉、突尼斯总理卡鲁伊、不丹国王旺楚克。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近日来,一些国家的政党及领导人分别致电(函)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鹏、胡锦涛,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7周年。
向中共中央发来贺电的有:南斯拉夫左翼党联盟总部主席米拉·马尔科维奇;多米尼加劳动党;玻利维亚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多米奇。
向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发来贺电(函)的有:柬埔寨人民党主席谢辛;圭亚那人民进步党中央委员会执行书记拉莫塔。
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鹏发来贺信的有:柬埔寨奉辛比克党秘书长罗新成。
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锦涛发来贺电的有:利比亚总人民大会秘书(议长)齐纳提·穆罕默德·齐纳提。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萨军代表难入墨城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 张仓吉
前两天,墨西哥政府拒绝了游击队组织萨帕塔民族解放军派代表赴首都墨西哥城参加全国首届土著人代表大会的要求,7日,双方开始就这个问题在恰帕斯州举行谈判,此事一时间成为墨西哥政治生活中的一个热点。
萨帕塔军2日曾发表公报,决定派以副司令马科斯为首的百人代表团赴首都参加首届全国土著人代表大会。这是恰帕斯州和平谈判自上月2日中断后萨帕塔军单方面采取的一个重大政治行动。但是,代表团以“进城条件尚不成熟”,“安全难有保障”为由,将出发日期一再推迟。据分析,萨帕塔军派代表团赴会是借此向墨政府表明,它有全国几百万土著人的支持,恰帕斯州冲突不是一个州的问题,而是一个全国性的问题,以便加强其在和谈中的地位,同时想投石问路,试探政府承认其合法性的可能。在他们看来,只要政府不阻止代表团进入墨西哥城参加大会,实际上就意味着政府承认了这个游击队组织的合法性。
萨帕塔军这一出乎政府意料的举动,确实给墨政府出了一道难题。因为在恰帕斯州和平谈判伊始,墨政府颁布过一个和平调解法。此法第四款规定,在谈判进程中,政府采取必要的手段保证萨帕塔军成员和谈判者的行动自由。问题是这一条款并没有明确界定“行动自由”是仅限于恰帕斯州内还是在全国范围内。此间舆论认为,政府如不阻止萨帕塔军代表团进入墨西哥城,是政府软弱的表现,势将影响国内政局和外国投资;如政府阻止也似乎不妥,因为也有一些人士和党派认为,萨帕塔军成员拥有法律赋予的行动自由,政府不能阻止他们来墨城。权衡利弊之后,墨政府最后决定不同意萨帕塔军在放下武器前派代表团到首都来。
几天来,政府军在恰帕斯州加强了军事力量,在萨帕塔军活动区域附近的公路上设卡布哨,严格检查过往车辆和行人,防止萨帕塔军成员潜入墨城。
目前,墨西哥政府的立场是,首先,萨帕塔军参加全国土著人代表大会或参加恰帕斯州以外的活动应由双方谈判决定,绝不能由萨帕塔军单方面自行决定。其次,萨帕塔军代表团到首都来的前提是这一武装组织放下武器,转变为一支政治力量。墨西哥政府采取强硬立场的主要原因是,目前墨西哥除了萨帕塔军这个武装组织外,近来在格雷罗等州又出现了自称人民革命军的另一个武装组织。墨西哥政府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以确保局势的稳定是必然的。
眼下,墨西哥政府的这一立场赢得了大多数政党和社会各界的支持。现在,政府一方面通过和谈寻找将萨帕塔军从非法武装组织转变成一支政治力量的途径,一方面继续保持对这个游击队组织的压力。正当恰帕斯州谈判紧张进行之际,塞迪略总统今天以墨武装部队总司令的身份飞赴恰帕斯州视察部队。由此看来,萨帕塔军代表团一时还很难进入首都。(本报墨西哥城10月8日电)

第6版(国际)

意大利外长访华前表示
希望意中合作全面发展
本报罗马10月9日电 记者罗晋标报道:即将访华的意大利外长兰贝托·迪尼日前接受了本报驻意大利记者的采访。
关于意中两国关系,迪尼说,意中两国关系无论在政治方面还是在经济方面都非常好。政治方面的关系逐步发展到了包括双边、欧亚会议、东盟地区论坛等各种水平的对话。意大利打算进一步加强双边接触,特别是在政府人员互访方面。意中之间深厚的传统友谊和默契的合作反映在经济方面就是两国之间投资和贸易的不断增加。
关于中国的改革,迪尼说,意大利从一开始就极为注意中国的经济改革进程,它是历史上独一无二的,并已取得令人钦佩的成果。意大利热切希望中国的改革将来以同样的活力继续进行,给人民带来越来越多的好处。中国对解决全球问题的贡献也是重要的。
关于此次访华,迪尼说,我们将要进行的对中国的访问,要推动“政治对话”的进一步加强,要在尊重各自的历史、传统和文化的基础上,继续发展这种对话,这不仅符合双方利益,而且也是为了对国际机构的改革作出贡献。意大利希望中国继续为保证亚洲地区的稳定而努力,亚洲地区肯定要在未来数十年的世界经济舞台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我还将表达意大利要同中国继续发展更加密切和协调的经济交流的愿望,这次访问本身就是这种愿望的标志。意大利企业界对中国有着非常浓厚的兴趣,意大利各大财团和企业的领导人随我访华便是证明。
迪尼表示,我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我肯定中国经济很快就将在世界上占有与其政治和人口分量相应的地位。在这方面,意大利将能继续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发挥其重要作用。

第6版(国际)

我代表在联合国难民署执委会上指出
解决难民问题关键是实现和平与发展
新华社日内瓦10月8日电 (记者陈维斌)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张义山8日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难民署第四十七届执委会上发言指出,实现和平与发展是解决难民问题的前提。
张义山说,尽管国际社会和联合国难民署为帮助难民遣返做了不懈努力,一些地区的难民问题得到了不同程度的解决,然而目前世界难民形势仍不容乐观,难民署关注的人数高达2600万人,其中1320万为难民。
他在谈到产生难民问题的根源时指出,一方面,冷战遗留问题根深蒂固,政治解决遥遥无期,致使一些旧的难民问题久拖不决。另一方面,因种族、宗教矛盾和领土争端激化引发的新的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时有发生,贫困、落后、高额债务和严重的自然灾害严重制约着许多发展中国家的生存和发展。
张义山说,只有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争端,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建立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才能为根本解决难民问题创造必要的政治、经济条件。他强调说,国际社会和难民署在提供人道援助和寻求解决难民问题时,应将对难民的援助和促进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结合起来,只有这样才能更有效地持久解决难民问题。
张义山说,中国政府一贯支持联合国难民署的工作,在保护和解决有关难民问题方面进行了有效的合作。中国政府为接收和保护在华的28万印支难民付出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为尽快结束长达17年之久的印支难民问题,中国在难民署的配合之下,与老挝方面成功地合作,用几年的时间遣返了3万余名老挝难民。他说,中国政府愿意与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保持合作,尽快实现在华越南难民的自愿遣返,并对滞港的7000多名越南船民问题的解决十分关注,希望得到国际社会和难民署的继续关注与合作,以加快在华越南难民和滞港船民问题的解决。

第6版(国际)

朝报谴责日美加强军事勾结
新华社平壤10月8日电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文章指出,日美两国首脑日前在纽约就驻冲绳美军基地问题举行的会谈不仅没有解决任何问题,反而强化了双方在军事上相互勾结的关系,这无异于在日美之间又达成了一个新的军事“条约”。
文章说,日美首脑在这次会谈中决定既不撤销也不缩小美军驻冲绳基地,这意味着冲绳人民将不得不继续忍受美军基地所带来的痛苦和不幸。
文章说,驻冲绳美军基地问题之所以不能按照日本人民的意愿加以解决,其根本原因就在于美国要确立它对亚太地区的军事支配权。事实表明,日美之间的军事勾结正在不断得到加强。
文章强调,驻日美军和美军基地的存在不仅与日本人民的利益背道而驰,而且也加剧了朝鲜以及整个东北亚地区的紧张局势。
文章要求美国立即撤走其驻日本、韩国以及整个东亚地区的武装力量,以适应时代的要求。

第6版(国际)

波黑克族领导人指责穆族破坏协议美国主持的穆克联邦军训中心成立
联合国波黑重建问题专家会议开幕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0月8日电波黑克族执政党领导人、波黑克罗地亚民主共同体主席拉伊奇7日对克族电台发表谈话,指责穆族“破坏达成的全部协议原则”和“实行伊斯兰极端主义政策”。他认为,穆族当局实行上述政策的目的是“分化克族及塞族领导人”。
拉伊奇在谈话中对克族议员抵制萨拉热窝州议会会议表示支持,并对塞族代表抵制波黑主席团和议会代表院就职仪式表示“理解”。
拉伊奇指出,由于穆族在大选后继续实行这种政策,这就有可能使代顿协议“完全毁灭”和“严重威胁建立联合政权机构的过程”,从而“使建立多民族波黑联合体的希望成为泡影”。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0月8日电(记者王森)由美国主持的穆克联邦军队训练中心7日在萨拉热窝附近的帕扎里奇正式成立。
据报道,美国退役将军博伊斯、穆克联邦国防部部长绍利奇和副部长琴吉奇、穆克联邦军队总司令德利奇以及波黑克族军队总司令布迪米尔出席了开幕式。
该军训中心是美国制定的装备和训练穆克联邦军队计划的组成部分。该项计划将耗资4亿美元,其中包括美国提供1亿美元的武器装备。据报道,第一批装备已运抵波斯尼亚。
同日,在莫斯塔尔和萨拉热窝附近的伊利亚什,一支克族军队和一支穆族军队也分别开始训练。这些训练项目均为美国训练计划的组成部分。
据新华社维也纳10月8日电 (记者刘云峰)联合国关于波黑重建问题的专家会议8日在维也纳开幕。
出席会议的有来自波黑、克罗地亚、南斯拉夫、匈牙利、日本和奥地利等国的经济专家及有关国际组织的代表。
会议由联合国常驻维也纳前南地区重建办公室主持,主要讨论波黑战后重建和向市场经济过渡等问题。

第6版(国际)

加利向安理会提交报告认为
安哥拉和平进程仍有严重障碍
新华社联合国10月8日电 (记者王子珍)联合国秘书长加利日前在向安理会提交的一份报告中说,尽管安哥拉政府和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安盟)都表示遵守《卢萨卡议定书》,但过去三个月来执行该议定书的进度远远落后于计划,安哥拉实现持久和平仍存在严重障碍。
报告说,截至9月27日,进驻营区的安盟部队为63189人,已超过安盟最初宣布的兵力总数,但从营区出走的人数已达11500人,这一情况令人担忧。
同时,政府和安盟在组建新的安哥拉军队方面进展迟缓。到9月27日,仅挑选了4000名安盟人员准备编入安哥拉军队,而实际上需要编入部队的安盟人员为26300名。
报告说,由于部分地区缺乏安全保障,安哥拉境内仍有120万人流离失所,需要复员、安置的前战斗人员达10万人。与此同时,安哥拉经济形势依然严峻。
加利呼吁安盟主席萨文比尽快和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会晤,以加快和平进程。加利还呼吁国际社会提供援助加快前战斗人员的复员和重新融入社会。
加利要求安政府和安盟在几个星期内采取具体行动,争取在几个重要领域取得进展。加利说,如果双方继续拖延执行《卢萨卡议定书》,他将建议安理会考虑将10月11日到期的联合国安哥拉核查团的任期仅延长两个月,并削减核查团的规模。

第6版(国际)

俄内务部长反对从车臣完全撤军
本报莫斯科10月7日电记者许宏治报道:俄罗斯内务部长库利科夫表示,他反对哈萨维尤尔特协定的第三点规定,根据这一规定,俄内务部队101旅和国防部所属205摩托化步兵旅应撤出车臣。
库利科夫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强调,“无论如何不能这样做”,因为“这些部队在车臣的存在就证明车臣共和国是俄罗斯联邦的组成部分”。
他说,他并不主张废除哈萨维尤尔特协定,而是主张在执行协定时不能犯错误。现在应促使分离派切实执行在车臣恢复宪法制度的决定。
他认为,既然已作出推迟五年确定车臣地位问题的决定,车臣共和国现在就应“按照俄罗斯法律来生活”。他还认为,所谓在车臣冲突中有8万—10万人死亡的说法是车臣分离派散布的谣言,为某些俄政治家所重复。
他指出,车臣冲突期间共有1.8万人死亡。某些人是为了一定的政治目的夸大了死亡人数。

第6版(国际)

土政府军加紧围剿库尔德武装
据新华社安卡拉10月8日电据土耳其官方8日发表的一项声明,土政府军近日在土东南部哈卡里和舍尔纳克等六省进行的军事行动,共击毙148名反政府的库尔德工人党游击队员。
声明说,土政府军在土东南部地区对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展开了为期四天的围剿行动。8日,政府军在哈卡里和舍尔纳克两省共击毙118名库尔德游击队员。此前,政府军已在舍尔纳克等四省打死30名库尔德游击队员。四天中,有11名政府军士兵被库尔德游击队打死。
库尔德工人党于1984年8月开始在土耳其东南部从事各种形式的武装活动,以期建立一个独立的“库尔德斯坦共和国”。迄今为止,已有2万多人在土政府军与库尔德工人党之间的武装冲突中丧生。

第6版(国际)

俄公布联邦边防新政策
新华社莫斯科10月9日电俄罗斯总统新闻处9日公布的文件指出,俄联邦边防政策的基本原则是拒绝邻国对它的任何领土要求。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俄总统叶利钦批准的俄联邦边防政策指出,俄边防政策的原则是互相尊重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边界不受侵犯;在边境地区俄罗斯国家利益优先;和平解决边境冲突;尊重公民的权利和自由。
文件还指出,在独联体外部边界,同独联体有关成员国一起实施保障本国和集体安全的措施是俄边防政策的组成部分。
文件认为,在边境地区威胁俄国家利益与安全的主要是领土要求、民族主义、种族和地区分立主义、宗教矛盾,盗窃、走私俄国家资源、跨国团伙犯罪和恐怖活动,以及国界附近的地区武装冲突等。

第6版(国际)

普里马科夫谈欧洲安全问题
据新华社莫斯科10月8日电俄罗斯外长普里马科夫8日在莫斯科指出,俄罗斯主张建立对付欧洲安全威胁的机制。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普里马科夫是在同来访的法国外长德沙雷特会谈后说这番话的。他说,俄法两国都主张严格遵守筹备欧安组织里斯本最高级会议的时间表,会议将确定欧洲安全的格局及其主要原则和方针。
普里马科夫认为,为了欧洲安全,必须对付四类威胁:全球冲突;地区冲突的发展;有组织犯罪、毒品交易和恐怖主义;人权,尤其是欧洲少数民族人权无充分保证。
他在谈到欧安组织的作用时说,俄法两国都认为该组织极其重要,但反对让它履行指挥职能。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首访以色列
与以总统讨论和平进程等问题
本报大马士革10月9日电 记者吴文斌报道: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拉法特昨天下午乘坐以色列空军提供的一架直升机,由加沙飞抵以色列沿海城市特拉维夫北部魏茨曼总统的家中举行会晤,两位领导人着重讨论了推动两国和平进程和翻开巴以人民关系新篇章的途径等问题。
这是阿拉法特对以色列进行的首次公开访问。去年11月以色列前总理拉宾遇刺身亡后,阿拉法特曾秘密赴特拉维夫,向拉宾的遗孀表示慰问。
阿拉法特主席在会谈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对会晤表示满意,并称他已邀请了以色列总统访问加沙。
魏茨曼总统说,他与阿拉法特讨论了一系列问题,其中包括前不久发生的流血冲突。他表示深信,这种悲剧绝不会再次重演。他说,理智的人都要在战争之后实现和平,这就是我们这次会晤的目的。
阿拉法特在记者招待会上还宣布,他已向全体巴勒斯坦警察发出明确的命令:不要与以军发生冲突或向以军开火。阿拉法特呼吁恢复巴以谈判,他说,只要举行会谈就会给两国人民带来益处,不论是在埃拉特、塔巴还是在其他任何地方,重要的是要继续谈下去,并取得进展。
此间观察家认为,巴以两国领导人的这次会晤,是以色列总统为改善以色列与巴勒斯坦、埃及和约旦等阿拉伯国家目前紧张关系而即将对埃、约访问的序幕。
(附图片)
十月八日,以色列总统魏茨曼(中)与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拉法特(左)在凯撒里亚的魏茨曼的家中举行首次会晤,双方强调通过谈判实现巴以和平。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