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克拉克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记者马桂花)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加拿大前总理约瑟夫·克拉克一行。
双方就中加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谈。
克拉克一行应外交学会邀请于9月30日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十天的访问。

第1版(要闻)

李鹏同弗拉尼茨基会谈
中奥两国总理会见中外记者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记者罗辉)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奥地利总理弗朗茨·弗拉尼茨基举行会谈时说,总理阁下此次工作访问定将进一步推动中奥两国在各个领域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李鹏对弗拉尼茨基再次访华表示欢迎。他说:“今年3月,我们都出席了在曼谷举行的亚欧会议,双方进行了很好的会晤。”
李鹏说:“1994年我访问贵国时曾表示希望著名的维也纳爱乐乐团能到中国访问演出,得到了总理阁下的赞同。现在,访问演出已经成为现实,而且是在总理阁下访华期间进行演出。这是中奥文化交流史上的一件盛事,必将受到中国人民和文化艺术界的热烈欢迎。”他说,今年是中奥建交25周年。25年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都取得了进展,两国领导人经常见面,在双边和国际问题上有着广泛的共识,相互了解不断加深。中国的一些省和奥地利的一些州也开展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李鹏说,中奥经贸关系发展顺利,合作领域不断扩大,两国企业界建立了广泛的联系,奥企业家对在华投资表现了浓厚的兴趣。今天谈到的合作项目,其中有些已有很好的基础,有些双方可以积极探讨,合作前景很好。这次奥企业家组成大型代表团随总理阁下访华,这有利于两国企业的直接接触,增进了解,开展更为有效的合作。
弗拉尼茨基说,他此次访华的时机选择在奥中建交25周年之际,这对两国关系具有特别的意义。同时,这次随同来访的有维也纳爱乐乐团和艺术史博物馆馆藏珍品展,以及一个庞大的企业家代表团。因此,他此次中国之行既是一次重要的政治访问,也是一次意义深远的经贸和文化交流。
他说,他赞同李鹏总理关于奥中关系的积极评价,奥中关系的发展首先是中国领导人对两国关系一贯重视和支持的结果,相信在两国的共同努力下,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
两国总理还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看法。
参加会谈的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全程陪同、文化部副部长李源潮,冶金部部长刘淇,铁道部部长韩杼滨,国家计委副主任叶青,中国驻奥地利大使王延义,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外经贸部副部长石广生,国务院外办副主任吕聪敏,以及奥地利联邦科研、交通和艺术部长朔尔滕博士,经济部长法恩莱特纳博士和奥地利驻华大使布科夫斯基博士等。
当晚,李鹏设宴款待弗拉尼茨基一行。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记者罗辉)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奥地利总理弗朗茨·弗拉尼茨基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会谈之后会见了中外记者。
李鹏说,中奥两国关系,包括经贸关系,发展得很好。奥地利是音乐之乡,我们热烈欢迎维也纳爱乐乐团来华进行访问演出和维也纳艺术史博物馆馆藏珍品展在中国举行,这有利于加强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
弗拉尼茨基说,奥地利对1997年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表示欢迎。在台湾问题上,奥地利政府在政治上和外交上不与台湾发展关系,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
他还表示,奥地利政府对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问题一贯持积极支持的态度。李鹏对此表示赞赏。
(附图片)
10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鹏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奥地利总理弗拉尼茨基。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与德拉米拉会谈
对中瑞两国关系良好发展感到满意
本报北京10月9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今天下午,国家主席江泽民同瑞士联邦主席让—帕斯卡尔·德拉米拉举行了会谈。
江泽民说:“阁下去年访华时,我们曾见过面,谈得很好。此次,您以联邦主席身分访华,我们表示热烈欢迎。”
江泽民说,中瑞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新中国成立后,瑞士是最早承认并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一向给予高度评价。四十多年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特别是进入90年代以来,高层往来日益增多,有力地推动了两国关系的发展。阁下此次作为中瑞关系史上第一位瑞士国家元首访华,这本身就表明中瑞关系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江泽民说,中瑞两国经贸关系发展顺利。早在1980年,瑞士迅达公司就在中国创建了我国第一家工业合资企业。近年来,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瑞经贸合作发展迅速,合作领域不断扩大,瑞士已成为中国在西欧的重要贸易和技术合作伙伴。不少瑞士大型企业不断拓展其在华业务,许多中小企业同中国的合作也日益发展。两国在金融、保险以及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富有成果。我们对两国关系的良好发展感到满意。
德拉米拉说,我们十分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因为中国将会在世界事务中发挥日趋重要的作用。我们看到中国社会进步、经济发展,取得了令人赞叹的成就。我曾多次访华,但要不断了解中国发生的深刻变化,就要经常来中国看看。这次代表团成员中有各界人士,其中有不少企业的负责人。他们对中国的改革和经济建设很感兴趣。因为了解中国的发展与前景对他们与中方的合资、合作很有好处。
江泽民向客人介绍了国内的情况。他指出,经贸关系是中瑞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方面,两国各有优势,互补性很强,双方进一步扩大合作的潜力很大。
我们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同贵国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我们欢迎两国在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继续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合作,使两国关系得到全面发展。
德拉米拉说,中国不仅当前的发展势头很好,从长远看,发展前景广阔。现代化社会除了工业发展外,第三产业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瑞士愿参与中国的建设,与中国在金融、保险、科技等领域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
宾主还就亚洲形势、亚太经济合作和欧亚合作关系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
德拉米拉主席邀请江主席访问瑞士,江主席愉快地接受了邀请,具体日期通过外交途径商定。
会谈前,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瑞士客人。晚上,江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款待德拉米拉一行。
参加今天欢迎仪式和会谈的有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中方陪同团团长、财政部副部长谢旭人,外经贸部部长吴仪,国家计委副主任甘子玉,中国驻瑞士大使周子忠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全国政协副主席朱光亚出席了欢迎仪式。
(附图片)
10月9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瑞士联邦主席德拉米拉来华访问。
本报记者王忠家摄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国际行政科学大会部分代表
指出今后我国行政体制改革重点将放在转变职能、提高公务员素质、提高效率方面
新华社北京十月九日电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第三届国际行政科学大会部分代表时说,中国将按照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继续把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进行下去。
李鹏说,来自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际组织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聚会北京,共同探讨行政科学的发展,交流行政管理的经验,这是很有意义的事情。我们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李鹏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已有十八年了,经济有了很大发展,政治体制改革同步进行,民主法制建设等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中国始终重视行政体制的改革,按照政企分开和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对政府机构先后进行了三次大的改革,特别是一九九三年那次改革,各级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大幅度精简,在此基础上,全国推行了公务员制度。今后我国行政体制的改革,将把重点放在转变职能、提高公务员素质、提高效率方面。
李鹏说,中国重视在行政科学领域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愿意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借鉴其他国家和地区在行政科学研究、行政管理等方面的成功经验。
国务委员李贵鲜、罗干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宋德福、刘华秋、陈福今、张左己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首列长距离快速列车开行
由大连开往北京的八十三次双层直达快速列车八日晚二十时四十四分准时由大连开出,这是迄今为止我国铁路运行里程最长的快速列车。该直达快速列车运行一千一百三十二公里,最高时速达到一百四十公里。列车全程运行时间为十一小时五十八分,与以往该区段间的特快列车相比,运行时间缩短了四小时四十五分。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上海至大同航线开通
上海到煤都大同有了直达民航航班。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九日开通了这条航线。上海至大同航线全程一千四百七十公里,每周三、六开两个航班。上海至大同航线的开通,将促进两地经济交流和旅游业的兴旺,缓解上海至大同交通难的问题。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海南实施科技兴海工程
一项科技兴海的宏伟规划正在海南省实施。依据这一规划,到二○○○年海南省海洋产值将达到一百五十亿元;到二○一○年,海洋产值将占全省总产值的百分之五十以上。目前,已有二百三十多家企业下“海”从事海水养殖、海洋生物工程、海洋食品生产等,投资额达一百三十多亿元。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南国大银鱼落户黑龙江
一种被称作“水中白金”的南国大银鱼,经科技人员的移植,已在黑龙江省的二十万亩水域存活。大银鱼生长在太湖流域,以其肉质洁白细嫩、营养丰富而成为人们喜食的上等佳肴。去年初,黑龙江省水产部门引进大银鱼受精卵,到秋天捕捞到一批大银鱼。
(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李强同志遗体火化
李强同志病重期间及逝世后,江泽民邓小平李鹏李瑞环彭真朱镕基刘华清荣毅仁等以不同方式向李强同志及其家属表示慰问
乔石胡锦涛等前往八宝山革命公墓为李强同志送别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国务院原顾问,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原对外贸易部部长李强同志的遗体今天在北京火化。
李强同志因病于9月29日在北京逝世,终年91岁。
今天上午,乔石、胡锦涛、李岚清、邹家华、钱其琛、迟浩田、任建新、陈慕华、王光英、宋健、叶选平、阿沛·阿旺晋美、钱正英以及李德生、陈锡联、段君毅、马文瑞、郑天翔、邓力群等老同志前往八宝山革命公墓为李强同志送别,并向他的夫人魏环图和子女表示慰问。李强同志病重期间及逝世后,江泽民、邓小平、李鹏、李瑞环、彭真、朱镕基、刘华清、荣毅仁、丁关根、李铁映、杨白冰、姜春云、尉健行、温家宝、杨尚昆、宋平、薄一波、宋任穷、雷洁琼、吴阶平、陈俊生、张思卿、吴学谦、赵朴初、钱学森、胡绳、朱光亚和王平、伍修权、刘澜涛、江华、余秋里、张劲夫、张爱萍、耿飚、姬鹏飞、黄火青、习仲勋、王芳、方毅、谷牧、杨成武、吕正操、汪锋、杨易辰、刘复之等以不同方式向李强同志及其家属表示慰问。
(附图片)
乔石同志向李强同志的夫人魏环图及家属表示慰问。
 新华社记者 李生南摄
胡锦涛同志向李强同志的夫人魏环图及家属表示慰问。
 新华社记者 李生南摄

第1版(要闻)

各级领导干部要努力学习法律知识
江泽民
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实行和坚持依法治国,是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个根本任务和原则。实行和坚持依法治国,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努力实现国家各项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保证人民群众依照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保证各项事业在社会主义法制的轨道上顺利发展。做好这项工作,对于促进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保障国家的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建国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的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现在,在国家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我们已经制定了一系列重要的法律和法规。执法、司法和法律监督工作不断得到加强和改善。各地各行业开展的依法治理活动,不断取得成效。全民普法教育成绩显著,公民的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意识明显增强。但是,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我国法制建设的现状同整个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要求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是一项艰巨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进行不懈的努力。
在新的历史时期,要坚持和改善我们党对国家各项事业的领导,必须结合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等方面的工作。坚持党的政治领导,一个基本的方面就是要坚持使党的主张经过法定程序变成国家意志,通过党组织的活动和党员的模范作用,带动人民群众实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的宪法和法律是人民群众意志的体现,也是党的主张的体现。执行宪法和法律,是按广大人民群众的意志办事,也是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保障。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法律,又自觉地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严格依法办事,依法管理国家,这对实现全党和全国人民意志的统一,对维护法律的尊严和中央的权威,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关于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根据这个建议制定的关于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展示了我国跨世纪的宏伟建设蓝图。在实现这一蓝图的过程中,社会主义法制无疑会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我们正在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种新的经济体制必然要求有一个与之相适应的完备的社会主义法制。因此,我们一定要从我国的国情出发,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规律,努力建立和健全能够有效引导和规范经济活动,维护经济秩序,保障国家对经济运行的宏观调控和管理的法制体系。同时,党和国家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熟练地掌握履行领导职责所必需的各种法律和法规的基本知识,特别是有关经济法律和法规的基本知识,以利正确运用法律手段去保证和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
搞好法制教育,增强全体公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是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基础工程,也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全体公民中开展普及法律常识教育,已经实施了两个五年计划。党和国家决定继续实施法制宣传教育的第三个五年计划,这是坚持贯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方针的重要措施。抓好这项工作,对继续推进我国的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促进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深入开展反腐倡廉,维护社会稳定大有好处。
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带头学好法律知识。这既是我们的干部做好工作,提高领导能力和管理水平的需要,也是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学法、用法和自觉遵守法律的需要。学习法律知识要形成制度。在这方面,各级党校、干校应充分发挥作用,要把邓小平同志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的理论以及法律的基本知识,作为党校、干校必设课程。总之,我们的干部要通过持之以恒的学习和实践,使自己的法律知识水平和依法办事的工作能力有一个大的提高。
(本文系江泽民同志1996年8月12日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基本知识》一书所作的序言)(新华社发)

第1版(要闻)

努力提高干部法律素质
本报评论员
本报今天全文刊登江泽民总书记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基本知识》一书所作的题为《各级领导干部要努力学习法律知识》的序言。江泽民同志指出:“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实行和坚持依法治国,是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个根本任务和原则。”号召“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带头学好法律知识。这既是我们的干部做好工作,提高领导能力和管理水平的需要,也是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学法、用法和自觉遵守法律的需要”。
法律素质是干部政治素质的重要内容之一。学习法律知识,提高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是讲政治的体现,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必要条件。当前我们正处于加速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努力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关键时期。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改革开放的深化和扩大,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都离不开法律的引导、推进、规范和保障。各级领导干部负有管理国家事务、社会事务、经济事务的责任,如果不具备相应的法律知识和法律素质,就很难胜任现代化事业的领导职责,很难在实践中坚持和实行依法治国的方针。由于种种原因,我们干部队伍的法律素质不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亟待提高。因此,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学习法律知识、提高法律素质是一项刻不容缓的任务。
提高干部的法律素质,首先要组织干部学习社会主义法律知识,重点抓好邓小平同志的社会主义民主法制理论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知识的学习,坚持和实行依法治国的方针,提高干部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其次,要树立自觉维护法律尊严、奉公守法的观念和品质,带头遵守法律、执行法律,真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第三,要努力培养和提高依法管理各项事业的能力,各项重大问题的决策要有法律依据,努力清除以言代法、以权代法、以权压法的陋习,实现领导方式由单纯依靠行政手段到既依靠行政手段又依靠法律手段的转变,进而使国家各项工作的管理走上法制轨道。
党领导人民制定了宪法和法律,党也领导人民实施宪法和法律。同时按照党章的规定,党也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全党各级干部具备了明确的法律意识,掌握了依法管理各项事业的本领,建立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就有了必要的基础,就会积极地促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的持续发展,也必将加速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