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0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国际教育大会在日内瓦开幕为期五天的第四十五届国际教育大会九月三十日在日内瓦开幕,来自一百五十个国家的教育官员和教育家将共商如何加强当今世界教师的作用和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等问题。本次大会是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国际教育局组织召开的,其中心议题是“加强教师在变化世界中的作用”。中国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出席本次会议。

第3版(国际)

伊朗在里海沿岸建立经济特区据伊朗《和平报》九月二十九日报道,伊朗政府已决定在里海港口城市安扎里建立经济特区,以便吸引外资。报道说,这项决定是伊朗总统拉夫桑贾尼和伊朗自由贸易区最高委员会共同作出的。根据规划,安扎里经济特区将划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港口区,另一部分是工业和生产区。安扎里位于里海之滨,是连接里海沿岸国家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以及俄罗斯的重要港口。(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埃巴建议推迟五方首脑会谈
巴勒斯坦自治区局势趋缓
本报开罗9月30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拉法特要求推迟举行华盛顿五方首脑会谈。
阿拉法特是今天上午从加沙来到埃及的,他同穆巴拉克总统在亚历山大附近的阿拉伯塔城举行了会晤,就巴以冲突和华盛顿主张召开的五方首脑会谈进行磋商。据埃及官员今天透露,在尚未确知以色列是否承诺履行巴以和平协议之前,穆巴拉克将不会同意与会。
阿拉法特今天下午从亚历山大来到开罗后对记者说,他建议下个星期天(10月6日)作为华盛顿五方首脑会谈开始举行的日期,以便所有应邀者参加,并确保会谈成功,为避免巴以之间发生新的冲突,恢复和平进程铺平道路。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9月29日电在巴勒斯坦人与以色列军队连日发生流血冲突后,巴自治区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局势今天相对缓和,冲突明显减少。
在约旦河西岸城市伯利恒,虽然有1000多名巴勒斯坦人举行游行,抗议以色列的强硬政策,但由于巴方派出了警察,阻止巴勒斯坦人接近通往耶路撒冷的以军检查站,所以没有发生流血冲突。
在上周巴以冲突最激烈的拉马拉镇,巴勒斯坦人举行集会,一些巴勒斯坦官员参加了集会,并发表了演说。在拉马拉镇外的一些村庄,巴勒斯坦人与以色列士兵发生了小规模冲突,有一些巴勒斯坦人受伤。
加沙地带的局势也相对平静。那里的巴勒斯坦人举行了游行,哀悼上周在巴以冲突中被打死的巴勒斯坦人。在耶路撒冷,一些巴勒斯坦青年向以色列士兵投掷石块,一名以色列士兵受轻伤。

第3版(国际)

9月29日,日中留学生后援会会长五十岚胜先生和日本千叶县友人在白井町梨园组织日中友好摘梨大会,邀请东京地区的中国留学生来此共庆中国国庆节。图为五十岚胜(左)在布置会场时,挂起一面中国国旗。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第3版(国际)

莫解阵向我党中央发来国庆贺电
本报讯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中央委员会日前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来国庆贺电。贺电中说,值此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47周年之际,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中央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全体中国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中国正在进行的旨在巩固社会主义的改革所取得的成就深表理解和支持,并预祝取得更大的成就。

第3版(国际)

一些外国领导人电函贺我国庆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一些外国领导人近日致电或致函中国领导人,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7周年。
向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和国务院总理李鹏发来国庆贺电的有: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杜梅、越南国家主席黎德英、越南政府总理武文杰和国会主席农德孟、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老挝政府总理坎代、老挝国家主席诺哈和老挝国会主席沙曼。
向国家主席江泽民和国务院总理李鹏发来国庆贺电的有:古巴国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蒙古总统彭·奥其尔巴特和总理门·恩赫赛汗。
向江泽民主席发来国庆贺电(函)的有:阿尔巴尼亚总统贝里沙、博茨瓦纳总统马西雷、刚果总统利苏巴、克罗地亚总统图季曼、朝鲜国防委员会委员长、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正日、法国总统希拉克、希腊总统斯特凡诺普洛斯、匈牙利总统根茨、伊朗总统拉夫桑贾尼、以色列总统魏茨曼、肯尼亚总统莫伊、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韩国总统金泳三、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马来西亚最高元首端古·加法尔、摩尔多瓦总统斯涅古尔、缅甸恢委会主席丹瑞、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罗马尼亚总统伊利埃斯库、卢旺达总统比齐蒙古、新加坡总统王鼎昌、斯洛文尼亚总统库昌、多哥总统埃亚德马、土耳其总统德米雷尔、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瓦努阿图总统莱耶、南斯拉夫总统利利奇、加纳总统罗林斯。
向乔石委员长发来国庆贺电的有:匈牙利国民议会议长加尔。
向李鹏总理发来国庆贺电(函)的有:马达加斯加政府总理拉齐拉胡纳纳、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巴巴多斯总理阿瑟、朝鲜政务院总理姜成山、爱沙尼亚总理韦希、匈牙利总理霍恩、牙买加总理帕特森、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毛里求斯总理纳温、缅甸联邦总理丹瑞、罗马尼亚总理沃克罗尤、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切尔诺梅尔金、新加坡总理吴作栋、斯洛文尼亚总理德尔诺夫舍克、土耳其总理埃尔巴坎、西萨摩亚总理托菲劳、南斯拉夫总理孔蒂奇。
朝鲜国防委员会委员长、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正日在致江泽民主席的贺电中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揭开中国人民悠久历史新纪元的划时代事件。47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高度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已将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建设成为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今天,中国人民团结在以您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周围,在实现国家安定团结、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取得了巨大成就。”金正日说:“朝中友谊战胜了历史的种种考验,世世代代巩固和发展这一友谊是我们党和政府的一贯方针。我相信,朝中友谊在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将继续得到发展。”
法国总统希拉克在致江泽民主席的贺信中说:“我非常高兴地向您并向伟大的中国人民表示十分热烈的祝贺。”他说,“我们两国间日益密切的对话与合作关系正在积极发展”,“我深信,法中关系在未来一年里将得到进一步加强。我很高兴能于明年5月访问北京并与您会晤”。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在致江泽民主席的贺电中说:“我们高度评价您为促进我们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迅速和持续发展而奉行的坚定不移的政策,认为加深吉中各方面联系具有重大意义。”他说:“我深信,我们两国的相互关系将取得新的成就,成为吉中两国人民睦邻繁荣的可靠保证。”
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在致江泽民主席的贺电中诚挚祝愿中国“在全面发展的道路上诸事顺遂,成绩辉煌”。他说,“波兰人民以极大的兴趣关注着中国的经济和社会改革”,“波中双边关系顺利发展。两国之间密切的高层交往表明,我们两国在政治、经济等各领域的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
罗马尼亚总统伊利埃斯库在致江泽民主席的贺电中说:“我想再次重申我们十分重视长期发展罗中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在各领域的传统友好合作关系。”他说:“在您不久前对罗马尼亚进行的国事访问期间,我与阁下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我对此十分满意并深信我们的会谈必将为双边关系的深入发展作出贡献,以有利于两国和两国人民,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斯洛文尼亚总统库昌在致江泽民主席的贺信中说:“斯洛文尼亚人民怀着极大的兴趣和钦佩之情关注着贵国在发展中取得的成就,高度评价斯中两国多领域、多层次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我即将对中国进行的访问表明,我们两国的密切合作已达到了很高水平,衷心希望此访能为两国更富有成效的合作与相互理解奠定良好的基础,造福于两国人民和世界的和平与合作。”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在致江泽民主席的贺电中说:“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是平等伙伴关系,是造福于两国人民的典范。我相信,乌兹别克斯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关系,将一如既往,根据友谊、合作和互利的原则,为深化和扩大我们的合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加纳总统罗林斯在致江泽民主席的贺电中说:“我们在加纳怀着极大的兴趣、仰慕与自豪之情继续关注中华人民共和国为改善人民生活在各个领域取得的伟大成就。我们赞赏中国在过去日子里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所作出的努力。”他说:“我坚信,在未来的岁月中,我们两国将进行更为广泛的合作,以造福于两国人民。”
毛里求斯总理纳温在致李鹏总理的贺电中说:“今年毛里求斯在北京设立大使馆是毛里求斯国父西沃萨特·拉姆古兰先生早在1972年两国建交时就表达的愿望。这是增进毛中关系的一个新起点。”
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切尔诺梅尔金在致李鹏总理的贺电中说:“我们认为,将俄中关系提高到为未来世纪两国的战略协作奠定基础的平等信任的伙伴关系水平是近年来取得的一个重大成就。”他说:“毫无疑问,通过我们进一步的共同努力,俄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平等、睦邻和互利合作将不断得到巩固。”

第3版(国际)

中国海地签署互设商代处协议
本报联合国9月27日电记者何洪泽、周德武报道:中国和海地两国政府27日正式决定互设商务代表处。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和海地外交部长朗尚今天一起出席了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驻地举行的《中国与海地互设商务代表处协议》的签字仪式。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秦华孙大使和海地常驻联合国代表雷龙大使分别代表各自政府在协议上签字。
两位外长还就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的发展和联合国事务交换了意见。

第3版(国际)

南非中华工商联合会正式成立
本报约翰内斯堡9月29日电记者温宪报道:在喜庆中秋佳节和国庆节之际,旅居南非的华侨们又多了一喜:由中国大陆侨胞发起组织的南非中华工商联合会今天正式成立,从而结束了在南非的中国大陆同胞没有保护自身利益组织的历史。
南非中华工商联合会成立大会今天下午在此间的长城饭店隆重举行。联合会首任会长陈裔桥先生在致词中介绍了这一组织的宗旨。他说,协会是一座桥梁,她将把中国古丝绸之路扩展并延伸到非洲大陆,促进中国与南非两国经贸和文化交流。协会是一个服务社和大家庭,希望在南非的华人团结起来,互助互爱、相依相存、共同发展,从而揭开华人在南非历史上崭新的一页。
旅居南非的中国侨胞、中国驻南非研究中心主任顾欣尔、南非西北省省长莫莱菲和南非工商界人士共500余人参加了今天的成立大会。

第3版(国际)

俄表示不干涉阿富汗内政
本报莫斯科9月30日电记者许宏治报道:俄罗斯外交部第三亚洲司司长哈米杜林今天表示,俄罗斯不打算背离决不干涉阿富汗内部事务的方针,并呼吁其他国家也这样做。
哈米杜林对阿富汗最近的事态表示严重关切,认为阿富汗发生了新一轮内战,这对阿富汗人民是一场灾难,并将对整个中亚地区的安全造成威胁。他说,阿富汗的战斗行动看来会继续下去,这种局势继续发展下去将对塔吉克斯坦和阿富汗两国边界地区的形势产生不利影响。
他指出,唯一的出路是阿富汗冲突双方进行谈判。

第3版(国际)

斯里兰卡政府军收复北部重镇基利诺奇
经过一周的激战,斯里兰卡政府军九月二十九日下午收复了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控制的斯北部最后一个重要基地基利诺奇。去年十二月初,政府军收复了贾夫纳市后,猛虎组织把总部转移到了基利诺奇镇。这个镇位于北方省、科伦坡至贾夫纳市的铁路干线上,距首都科伦坡二百五十五公里,具有重要战略地位。据报道,目前在北方省的猛虎组织游击队主力已转移到东北部的丛林地区。

第3版(国际)

法国对未被邀请参加阿以首脑会晤表示遗憾法国外长德沙雷特九月二十九日晚在接受法国一家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说,法国未被邀请参加将于十月一日在华盛顿举行的阿以首脑会谈“确实令人遗憾”。德沙雷特说,法国是以色列的朋友,也是阿拉伯人的朋友,法国不能参加这次首脑会谈“不是一个积极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