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一孔之见

吃粉丝真麻烦
山东省青年干部学院张青
每次吃粉丝都觉得麻烦透了。下锅前,对着成卷的粉丝又拉又扯,又剪又折,下锅的粉丝有了去处,剩下的拉扯变了形已装不回袋子,等重新包装后,一堆天女散花般的碎渣还等着你打扫呢!洗衣机买回家,靠近水龙头没地方固定放置,远离水龙头导水管又短,只好来回搬。新的菜刀用不长时间就钝了,为磨刀还得东家走西家串……每逢此时,心中真是上火!厂家怎么就不为消费者多想想呢?如果粉丝能像面条那样整齐包装,如果笨重的洗衣机能带有可活动的轮子,如果菜刀成套带一个小型磨刀器,用起来该多方便!
当人们的基本物质生活得到满足后,消费需求就要从有形产品转向实用、方便、美观等更高层次。企业要想占领市场,应该好好研究消费心理、消费变化。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编后小议

要有品牌意识
文牛
品牌是商品的“名字”,商号是企业的“名字”。我们用名字来区别不同的人,张三不是李四。我们用不同的品牌来区别同类产品,诸如我们说“长虹牌”彩电、“牡丹牌”彩电等等,就意味着指的是不同厂家的产品——虽然都是彩电。
创名牌,说到底是让大家熟知你的品牌。虽说,创名牌一般都是通过让人知道你的“产品好”来实现的,但它的最后落脚点是品牌,而不止于产品。产品再好,也只是意味“这一种”产品好;再好的产品也会过时。而品牌一旦出名,它不仅可以“覆盖”你生产的各种产品,而且可以永葆青春。
品牌、商号是一个奇妙的“宝葫芦”。它可以“装”有形资产,也可“装”无形资产,它可以“装”自己资产,也可以“装”他人资产。其中奥妙,不可不察。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绿丹兰”才五岁……
本报记者朱剑红
“绿丹兰”化妆品问世才5年,究竟算不算名牌?
绿丹兰集团公司总裁李贵辉用事实回答这个问题:
1994年在中国轻工企业200强中,“绿丹兰”销售额在全国化妆品行业位居第九,利税总额居第二。
最近,经一家无形资产评估事务所评估,“绿丹兰”系列化妆品和系列服装商标价值12.1155亿元人民币。
一个自觉意识的产物
这个“绿丹兰”,5年前还不存在。
“绿丹兰”的迅速扩张,是李贵辉名牌意识先行的结果,是一个周密的名牌策划下的产物。
李贵辉经常告诉人们,有个日本人说过这么一句话:“代表日本脸面的有两个,左脸是松下电器,右脸是丰田汽车。”那么,代表中国的脸面是什么?代表中国化妆品的脸面是什么?
“绿丹兰”集团公司成立于1990年,当时李贵辉的分析是,中国化妆品市场存在着巨大的潜力,存在着名牌空白。化妆品生产企业从80年代初的100多家,发展到90年代初的2000多家,消费者已经走出了对化妆品的“饥不择食”阶段,开始憧憬名牌,尝试名牌。此时昂贵的外国名牌尚未来到,国产货则多为中低档。
根据这样的分析,李贵辉为即将问世的“绿丹兰”制定的市场战略是:创名牌企业,出名牌产品,占领中高档化妆品市场。他们的战略:创造“绿丹兰”名牌是系统工程,包括“品牌引进”、“名牌创立”、“名牌扩散”、“名牌管理”及“创造名牌企业”等几个阶段,工程为期5年。
李贵辉后来总结说:“你是想推产品,还是想推牌子,想法不同,道路就不同。如果是推产品,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赚一票就走,不长久。我们的定位是创名牌,所以有高格调,长打算”。后来,人们总结李贵辉是“先设局,后做事”。
让人家记住“名字”
1991年,李贵辉开始实施“绿丹兰”名牌战略的第一步。
经过长达6个月的奔波,看了不下10万种牌子的化妆品,李贵辉最后选定:买下“化妆品王国”法国产品的制造技术和配方,大量使用名贵的中国天然植物原料,生产出适用于亚洲女性皮肤的“绿丹兰”系列化妆品,首批20余种系列产品一下子就吸引了众多消费者。为了在新产品开发过程中始终保持与世界同步,李贵辉还特聘了两位法国化妆品名家作公司的顾问,定期来公司检查指导,解决新产品开发中的技术难题,传达法国及国际化妆品业的最新发展动向。
此后,李贵辉又为新生的“绿丹兰”采取了一招,叫“边下雨、边打雷”。
90年代初期,在一些城市里,人们一觉醒来,忽然发现街头上冒出了红红绿绿的广告牌,各种言词的后面,都突出三个字:“绿丹兰”……“绿丹兰”在消费者心中强化了自己的品牌形象。为此,李贵辉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投入了大量资金,在全国各大百货商店设立了“绿丹兰”专柜,营销网络更覆盖了全国30多个城市。
在市场扩散的同时,“绿丹兰”也在进行产品扩散和品牌扩散。化妆品系列很快就开发出护肤、洗发、香水等高、中、低档200多个品种,“绿丹兰”牌西服、衬衣、领带、皮鞋等相继问世。
“引进”和“扩散”这两步,是大的投入,也冒着大的风险。不少专家当时都不同意李贵辉的这种做法,他们认为,名牌的形成是逐步积累的过程,甚至是“老”字的象征。改革开放以来,很多新名牌是直接把外国名牌搬到中国来生产。李贵辉却走了人称为“第三种”的道路。
在4年多的时间里,“绿丹兰”的年产值从1000万元迅速膨胀到近5亿元,经济效益每年以110%的幅度增长。毫无疑问,“绿丹兰”已经成长起来。
实力乃不败之本
当今所有国际名牌化妆品的身影,几乎都可以在国内化妆品市场上找到。消费者口味越来越高,化妆品是“市场代有名牌出,各领风骚三五年”。
中国名牌似乎也出现了一些不能令人乐观的趋势。许多老牌子老企业,不能不依靠合资生存发展,但是合资后却发现自己的牌子也慢慢丢掉了。
李贵辉清醒地意识到,将来的市场态势将是名牌分割。随着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外国名牌化妆品将对国产化妆品形成更大的威胁。
李贵辉的下一步棋是,扩大品牌生产规模,因为这一行必须有上百亿的销售额才能立足于世界强手之林。当然,百亿元这个目标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
在国内,“绿丹兰”已在全国建立了35个分公司和办事处,在广东的从化、梅州,江苏扬州和湖北钟祥、宜昌建立了5个化妆品及香料生产基地,形成了数十亿元的生产能力。为了求得企业的长足发展,“绿丹兰”正在实施“两千店计划”,即在全国各地建立1000家专营店和1000家美容院。掌握渠道就是霸主,接近顾客就是赢家,“两千店计划”将使“绿丹兰”的营销及服务再上一个新台阶。
国际市场这张牌,李贵辉也在打,他想用中国天然植物原料来征服外国消费者。“绿丹兰”已在法国等地设立了公司,正在尝试进入美、日、法等市场。他深信,要想和老的国际名牌较量,必须靠经济实力。也许,他希望,有朝一日,“绿丹兰”能成为中国化妆品的脸面。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经济茶座

“斗智斗勇”话装修
马立诚
新俗话说:“要想一天不得安,请客;要想一个月不得安,装修。”
这里的装修,是指个人家里小规模的动作。
谁能未雨绸缪,平时就刻意结交装修队呢?有也很少。多是“临时抱佛脚”,乔迁之际才往这一界活动。结果是甲介绍乙,乙介绍丙,清一色外地民工,而且从来不出示执照。问他办公地址,则语焉不详,多是留给你一个呼机号码。双方讨价还价,宛若武林过招。户主想尽量省钱,工头想尽量多挣。“隔行如隔山”,装修业中机关甚多,户主哪能尽知?外行的心软的,还未动工就先吃了暗亏,不算新鲜。
动工之际,风风火火齐上阵,或卸走钢窗,或拆掉小墙,令你信心大增。第二天忽然不见人踪。好不容易寻到工头,回答是:“别处剩个尾,完事就过来。”这是先占住“茅坑”,令你欲退不能。等眼巴巴盼了人来,已是三天之后的事了。
这以后,是一场斗智斗勇的持久战。斗智,是要有本事看破花样繁多的坑蒙拐骗。比如厨房卫生间及阳台贴的瓷砖,颜色发灰,而且有的地方缝隙甚大,问以何故,答曰房子建筑质量不好,墙面不平,只能随墙就势。又比如包门、包门框或是做墙围的三合板,颜色深浅有别,图案走势不一。问以何故,答曰属于正常,总不能一点不一样都没有。铺好地面砖之后,敲上去发出空响,砖面之下肯定没有铺实水泥,问以何故,答曰这是个别的没铺好……等你实在忍不住了,斗勇开始。面对种种似是而非的强词夺理,你虽然气鼓鼓的,有些事却欲驳无词。不得已,把家人朋友找来壮胆助战,并且以不再付钱相要挟,这才达成局部重来的协议。但你总不能一天到晚不眨眼地盯着,到头还是要吃些哑巴亏。告,上哪儿告去?就算找到了地方告,也不能完全以你的诉词为准,要有相关单位科学验证啦等等一大堆啰嗦事,你花得起这个工夫搭得起这份精力吗?一闭眼,算了。当然,也有不闭眼的,这就生出纠纷来了,花了钱还买个不痛快。
何以会有这些不痛快呢?笔者曾略有考察。近年来,家庭装修业迅猛崛起。大型建筑公司因其琐细利微不愿涉足,进城的民工就填补了这个空白。农民兄弟学会了新的挣钱技能,诸多家庭居住环境得到改善,同时促进了相关事业如材料业的发展,也是一大好事。但也许因为个子拔得太快的缘故,其他方面发育跟不上,市场就有些混乱。上面提到的无照经营是一例。此外,从业农民培训不足,没有统一的收费标准,缺乏有效的质检手段及仲裁机构等等,都是破绽所在。个别无照经营的装修人员胡来蛮干,毁坏建筑设施,把新房变成了危房,也有所闻。因此,加强对家庭装修业的管理,制定相关章程,实已成为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当务之急。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老名牌要有新观念
新华社记者余曦
历史悠久,在消费者当中素有口碑,是老名牌最大的优势。然而,由于老牌子经多年风雨侵蚀,工艺技术可能老化,要常做常新,关键是要适应市场变化,不断提高老名牌的技术、艺术含量。“永久”自行车是具有55年历史的国产老名牌。上海建成地铁,“永久”马上推出能带进地铁的“折叠自行车”;永久公司不但“卖商品”,还“卖文化”,突出“永久车”的时装化和个性化,消费者可根据身高、体重、性别、职业、经济实力、使用时间、频率及道路等,定做“永久车”。
让老名牌重现风采,需要有改革的思路。恒源祥是有半个世纪历史的商界老名牌,他们依靠老字号的优势,推出了自己的产品,经过艰苦努力,又争取获得国际羊毛局颁发的纯羊毛标志产品的销售执照和生产执照,最后使商号的恒源祥成为工商一体的著名品牌。冠生园是创立于1918年的上海食品名牌。建国以后,这个名牌为三家企业共同使用,涉及工商二大系统,优势分散,特色渐失。如今,现代企业制度为解决这个难题提供了契机:最近分属上海市轻工系统和黄浦、南市两区商业系统的三家“冠生园”已达成协议,将共同出资,建立一个产权清晰、投资主体多元的有限责任公司,“冠生园”字号只由这一公司使用。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中国质量万里行

呼唤建筑法
——建筑工程质量巡访录之六
中国建设报记者董子华
据建筑行业的同志介绍,这几年,千家万户搞建筑,连妇联、残协、老干部局都办建筑公司。企业越办越多,远远超过地方基本建设投资规模,势必造成过度竞争,出现工程压价、质量无保证、拖欠工程款、建筑市场混乱、腐败现象滋生等一系列问题。
这些年来,我国各级政府在培育和发展建筑市场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由于我国正处于经济转轨时期,各级政府职能也处于转换过程之中,因此在对建筑市场的宏观调控方面,还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
一是法制建设滞后。从1984年起中央就决定建筑业作为城市改革的突破口,首先进行全行业改革。然而,十几个年头过去了,我国还没有一部建筑大法。这对整个建筑市场的健康发展,无疑是不利的。
二是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虽然建筑法至今没有出台,但近年来建设部根据工作和市场的需要,颁布了一系列建设规章,各地也都颁布了相应的法规,改变了长期以来建筑市场无法可依的状况。但是,我们看到,某些地区、部门和单位,有法不依现象还相当严重。如国家有关部门早有明确规定,在工程承发包过程中,不准索取和接受“回扣”及其他“好处费”。但近年来,一些掌握工程大权的人置法规于不顾,大搞权钱交易。据有关资料统计,河北省近年查处的86名县、处级以上干部中,涉及工程建设的案件就占43%;广东省1991年到1994年查处的案件中,此类案件占34.6%。
执法不严也是当前一个很普遍的问题。河北省在最近的执法大检查中发现,在该省招投标管理法规下发之后,仍有587项工程不进行招投标,占应招投标工程的33.1%。省直属单位145项工程,没搞招投标和搞“一对一”假议标的占80%,真正公开招标的工程竟一项也没有。
三是对建筑施工企业发展宏观调控的力度不够。从1980年以来,建筑业从业人员增加了近2000万人。其中发展迅猛的是乡镇队伍和低资质企业。由于从业人员大大超过了国家基本建设投资规模,给建筑市场的管理、工程质量带来了严重的冲击。
要建立有中国特色的建筑市场体系,保证建筑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使违法、违纪行为得到及时、有效的查处,保障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应当加快制定建筑法。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他山之石

创造市场需求
本报记者莫新元
现在,谁都知道企业生产必须面向市场需求。那么,究竟什么是市场需求呢?也许有人会不假思索地回答:销路就是需求,产品越畅销,说明越符合市场需求。
这话看起来没错,但实际上解决不了什么问题。首先,等到畅销了才决定生产,完全是被动式的。如果大家都奉行这一准则,势必导致一哄而上,一哄而下。其次,市场畅销中往往也有假象。这些年市场上流行了不少产品,尤其是小家电产品,可是,买回家来,有几样是真正能用得住的?如果企业把宝都押在这些产品身上,着实令人捏把汗。
近年来,微波炉成了小家电市场中脱颖而出的一支新军,市场销售日渐升温。于是,不少厂家又开始动心了。笔者不禁心生疑问:长得了吗?不久前,笔者有机会在瑞典访问了一家世界著名的微波炉生产厂。他们对市场需求的理解和追求,对人颇有启发。
坐落在瑞典工业城市诺桑平的惠而浦微波炉制造厂,是世界上最大的微波炉生产厂家之一。走进厂区,仿佛置身于豪华的办公区,环境十分宁静幽雅。在明亮的研究室,负责人向我们介绍,微波炉是一种高技术产品,它是利用微波激发食物内部分子的活动,从而达到加热食物的目的。这是一种完全有别于传统的加热方式,它的最大好处在于方便、快捷,而且十分干净,没有丝毫油烟,再加上被加热的食物完全可以工业化生产,因此在欧美国家被人称为“烹饪领域的一场革命”。
向传统挑战,最大的难题就是必须想方设法让更多的人认同。在这方面,惠而浦是不遗余力的。研究室的负责人告诉我们,他们对微波炉进行了不断的改进,其中有两项专利发明是他们引以自豪的。一是双重微波。以往的微波炉,都是由上至下一面辐射的,加热稍大的食物,还要中途停下来给食物翻面,很不方便。他们对微波炉进行了改进,再加上用特殊工艺和材料制成的托盘,使食物能上下双面加热,解决了这一麻烦。二是增加了脆烤功能,让烹饪的食品更加可口。我们品尝了用他们的微波炉烹饪的食品,其中蛋糕和烤鸡,还真称得上外焦里嫩。他们还送给我们一些说明详尽的微波炉烹饪菜谱,里面还有不少中国菜呢。
一位同去的中国同事感慨地说,没想到微波炉能做出这么可口的食物,他两年前买的微波炉至今也只是用来热剩饭剩菜,或消毒餐具。笔者以为,微波炉不可能完全取代我们的烹饪传统,但是部分地取代则是有可能的。如能解决早餐问题,至少对双职工家庭是有吸引力的。
把微波技术引入家庭,有其长处,也有其短处。在厂区的一片草坪上,我们看到一座白色的敞着大门的房子。草坪上有一个类似电视发射天线的装置,正对着那所房子。原来,这是用来测试微波泄漏的。微波炉在使用时,产生的微波不能有丝毫泄漏,否则会影响家庭的生活环境。为了防止泄漏,这个厂对微波炉的结构和材料做了精心设计,并且每台微波炉,都在这里接受严格的检查,稍有泄漏,绝不允许出厂。
在科技高度发展的今天,新的需求更多地是创造出来的,而不仅是被发现的。普通的消费者,绝对想不出要使用微波炉来。“要超越顾客的期望。”这个厂的负责人这样说,“重要的是,你必须首先考虑,你能做什么。”
做什么对社会有用,和做什么能够赚钱,这是两种既有联系而又截然不同的追求。能体验出二者之间的区别和高下,是高明者。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小知识

什么是真皮标志?
真皮标志是中国皮革工业协会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的商标,适用于天然皮革和天然毛皮制作的产品,它向消费者证明以下三点:1.该制品是用天然皮革制作;2.该制品是优质的中、高档产品;3.生产该产品的企业具有良好的售后服务体系。
真皮标志的注册商标图案是由一只全羊、一对牛角、一张皮形组成的艺术变形图案。图案中央有“GLP”三个字母,是真皮产品的英文缩写。
消费者凡购买佩挂真皮标志的产品,一经发现主要材料是用非天然皮革制作的,可直接向中国皮革工业协会真皮标志管理办公室投诉。经仲裁属实,不仅全额赔偿消费者损失,还颁发质量监督奖。投诉时,请先用函件寄来购物发票及真皮标志挂牌(暂不要寄物品),附上所购商店或生产企业的处理意见,并注明购物商店、生产企业名称。(晓飞)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信息廊

信息廊
产品两次不合格换厂长
河南省技术监督部门近日公布1995年第三季度国家监督抽查河南部分企业产品质量结果,建议对连续两次以上检查其产品质量仍不合格的7个企业厂长、经理,由主管部门免去职务;对14家企业厂长出示“黄牌”,限期提高产品质量。7个企业是:周口地区电机厂、开封标准件厂、信阳航天标准件厂、焦作岩棉制品厂、偃师市节能炉料公司、上蔡县机械厂和郏县机械厂。(据新华社)
电话电视上了渔排
被人们称为“海上渔村”的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新村港养殖渔排的渔民,如今也像住在陆地一样,能看上电视,用上程控电话了。在渔排上,渔民们配备了小型发电机、蓄电池,购置了电视机,用钢管撑起天线,收看电视节目。目前,在陵水新村港全港268个渔民养殖户中,大多数都购置了电视机,一部分养殖户装上了程控电话。(蔡仁芳)
重庆去年有近300家企业实现兼并
在过去的一年里,四川省重庆市实现“兼并”的企业近300家。这些企业的8万多职工、10亿多资产得到重新组合。重庆市政府根据本地实际,普遍推行了“承担债务方式”的兼并,即兼并企业只要承担被兼并者的一切债权债务,政府就将被兼并企业无偿划转归兼并者。重庆市还要求兼并企业原则上接收被兼并企业职工,对其中确需进行转岗培训者,经市就业服务局核准,一次性拨给兼并企业转岗培训费。(向虎)
近期抽查产品质量好转
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样合格率,在连续17个季度徘徊于70%左右的低水平之后,去年第四季度重新登上80%的台阶。所抽查的43类2036种产品,合格1650种。其中,国有、三资企业仍是产品质量的排头兵。(唐虹)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新一代红旗轿车在沪问世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的新一代红旗轿车1995年11月25日在上海“一汽浦东轿车组装厂”组装问世。这种被称为“小红旗”的轿车是一汽集团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基础上自主研制的国产车,达到90年代国际水平。
新华社记者 任珑摄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红旗轿车进农家
1995年10月下旬的一天,河南省济源市克井镇大社村农民范王虎,开着一辆崭新的红旗牌豪华轿车进了村。他是全村第15个购买家用汽车的农户。
新华社记者 王颂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