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香河向北京军区总医院赠送病床
本报讯河北省香河县委、县政府领导及金辉医用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进军日前来到北京军区总医院,把价值20万元的140张新型多功能病床赠送给这里的伤病员。张进军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前不久他在该院住院时,看到这里的病床比较陈旧。回厂后他很快赶制出一批可折叠、可升降、可移动的多功能病床,无偿地献给医院。(夏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发扬创业精神塑造企业形象
大庆石化精神文明建设枝繁叶茂
本报讯黑龙江大庆石油化工总厂把大庆精神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与企业深化改革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不懈地抓企业的精神文明建设,使这个老企业青春常在、面貌一新。
突出爱国主义主旋律,用高尚的精神把职工队伍凝聚起来,形成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是大庆石化总厂精神文明建设的显著特点。四年来,针对企业发展的历史与现状,他们在全厂扎扎实实开展了“新区学老区、全厂学炼油、人人学标兵”的活动。把大庆艰苦奋斗精神和现代企业管理结合起来,把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任务具体落实到岗位和人头,大大提高了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
大庆石化总厂在精神文明建设中,还特别注重选准切入点,在载体上不断创新,寓爱国主义教育于丰富多彩的各项活动中。他们通过举办图片展览、召开演讲会、报告会、故事会等形式,进行中国近代史、现代史、党史、厂史教育,并在全厂青工中开展“青年文明岗”、“青年志愿者”等一系列活动。(刘晓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正气凛然吴志敏
郑若琪傅涤飞
当4名歹徒、3把长刀对准他,他依旧正气凛然,不畏强暴——1995年11月14日下午,哈尔滨市工商局道里分局埃德蒙顿综合市场管理所所长,年仅37岁的吴志敏,在执行公务中,为维护法律的尊严和保护管理所协管员宿寿江的生命,同歹徒英勇搏斗,壮烈牺牲。
此前两天,这个所协管员宿寿江等在埃德蒙顿路乡里街口,依法取缔了无证商贩陈世海的水果摊点,并将其三轮车扣留。陈便找其邻居陈彦利到工商管所要车,未被应允。14日下午,陈彦利纠集3个“铁哥们”以酒壮胆,无视国法,萌生杀机。他们在市场揪住宿寿江,丧心病狂一顿毒打,宿寿江顿时成了血人,歹徒欲将其带走。
在所内工作的吴志敏闻讯冲出门外,追上了正拖着宿寿江离去的4名歹徒,毫不犹豫地挡在了歹徒与宿寿江中间。4名歹徒利令智昏,一步步向吴志敏进逼。吴志敏用身躯护住宿寿江,拚力挡驾着歹徒挥来的尖刀。搏斗中,歹徒王军抽出30多厘米长的尖刀,朝吴志敏的左肋深深刺去,吴志敏当即倒在血泊中。
吴志敏1981年从部队来到道里工商局工作,连年被评为市工商系统先进工作者。去年11月28日,哈尔滨市工商局党组做出决定,号召全系统向吴志敏同志学习。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傅全有在总参行管后勤工作会议上提出
标准要高治军要严作风要实面貌要新
本报北京一月六日讯记者郭嘉报道: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在今天结束的总参行管后勤工作会议上,要求总参机关、部队、院校认真贯彻军委扩大会议精神,自觉树好形象、做好表率,标准要高、治军要严、作风要实、面貌要新。
傅全有指出,高标准做好行政管理工作和后勤保障工作,最重要的是要加强部队的质量建设,这是形势的需要,也是履行好军队职能的需要。他说,加强质量建设,就是要全面落实军委主席江泽民提出的“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总要求;加强质量建设,必须贯彻从严治军方针,从严治军是古今中外军队建设的一条共同规律,不严就不成其为军队,不严就没有战斗力。要做到这点,首先要从领导、机关和干部抓起。领导要给部属拿样子,机关要给部队拿样子,干部要给战士拿样子。一级要做给一级看,一级要带着一级干。其次,从将军到士兵都要学条令、用条令,用条令来规范部队的一言一行。各部队都要组织干部、战士认真学习条令,熟悉条令,按条令条例办事。
傅全有说,现在大政方针、原则、目标都有了,关键是扑下身子,扎扎实实抓好落实。抓落实第一是端正思想,不图虚名,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形式主义。第二是要发扬邓小平同志倡导的“五种革命精神”和江泽民主席倡导的“六十四字创业精神”,抓落实舍得出力、流汗。第三要注意工作方法,学会运用马列主义的、先进的、科学的方法,解决实际问题。
傅全有希望总参行管、后勤战线的同志在新的一年里以崭新的精神面貌,饱满的工作热情,更高的工作姿态,为总参的全面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丹东市振兴区组建解困服务队,机关干部走出高楼大院,分期分批到亏损企业工作,干群一心,同舟共济,为扭亏解困,担起——
  共同的责任
张安阳张玉生
1995年5月,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机关干部吃午饭的时候,食堂被来自亏损企业的上访群众挤满。区长苏永胜正在苦口婆心地劝说上访群众,却意想不到地发现部分机关干部不着急、不上火,有的说风凉话。事后,他找到区委书记邹泽烈,两人都为此事感到吃惊:身为国家机关干部,不为造成群众上访承担应尽的责任,不替政府分忧解愁,连对工人群众的起码同情心也没有。
必须解决这种冷漠,这种毫无责任心的思想作风。在区党委常委会上,常委们一致同意区长苏永胜的意见:机关干部分批下到困难企业中,体察感受民情,和工人一起,共同担负起扭亏解困的责任。
长期亏损、欠发工资引起的抵触情绪,使工人群众不理解区委、区政府的意图和决心。5支解困服务队进厂,没有一支受到欢迎。工人们坐在椅子上和服务队中的区领导说话,连个座位也不让。更有甚者,一连串不中听的话,充满嘲讽的意味:“你们带钱来了吗?”“不能给俺开工资,你们服务队来有什么用?”处于尴尬窘境中的每一个服务队的队员,都产生一种疑问:一番好意,一片热心,为什么会遭到这样的冷遇?怎样让工人群众消除偏见,怎样为工人群众做些实事,融通感情,共同完成扭亏解困的任务?队员们无不感到肩头责任的沉重。
实干树立起新形象
一起步,5支服务队都围绕服务做起文章。
在破破烂烂的棉织七厂,厂房破瓦连片,窗户连玻璃都没有。天下起大雨,车间雨水不断线。服务队员们托关系上外单位求援弄来石棉瓦,爬上房顶,把破瓦一片片撤换下来,又去买来玻璃,把窗户一扇扇镶好。厕所长期堵塞,粪水四溢,几乎无处下脚。服务队员亲自动手,把工人们当手纸用的废棉纱,一团团掏出来。恶心,呕吐,这里的服务队员还第一次干这么脏累的活。
在机床电器厂,服务队进驻时,正赶上工厂突击加工汽车后桥壳任务。人手不足,服务队员们二话没说,主动当起了搬运工。17吨钢板,需要搬运4道工序,来来往往,总共相当于搬了60多吨。
…………
服务队办的一件件实事,终于打动了工人。工人十分动情地说:“想不到,这些机关干部真是来帮咱工人的。”
扭亏焕发出新才干
站稳了脚跟,也理顺了感情。服务队员们下车间,串街道,深入到家里,找厂长、工人谈话,了解工厂的历史,查询工厂的现状,分析工厂形成亏损的原因,研究扭亏解困的办法。一个个具体可行的扭亏方案出来了。
服务队员们把自己以往熟悉的业务知识及社会关系带进扭亏解困工作中去,帮助企业厂长解决了朝思暮想、费尽心机和手段也没有解决的老大难问题。毛衫厂和塑料七厂因货款催要不回,工厂没有流动资金,生产难以启动。服务队到银行查帐,发现对方有钱蓄意不还,便帮助工厂依法起诉,打赢了官司,追回了欠款,两个工厂的生产红红火火开展起来。塑料七厂欲上设备生产市场畅销的新产品,但苦于资金不足。服务队请银行专管员到工厂和市场考察,让他们看到了新产品的希望,放心地发放了贷款。如今这个工厂的经济形势已日渐好转。服务队卓有成效的工作实绩,令亏损企业的厂长和工人们打心眼儿里佩服,当第一批服务队服务期满离开工厂时,工人们热情相送,依依惜别。
解困培育了新感情
机关干部下派到亏损企业做扭亏解困工作,也在工作中培养锻炼了自己。两批服务队员,都有同感,在亏损企业中受到了一次具体、深刻的教育。他们说,过去呆在机关,每个月领几百元的工资,还很不满足,常发牢骚,自讽为工薪族。可到亏损企业一看,一个工人辛辛苦苦地干了一个月,只得到一二百元钱,而常常连这些钱也很难准时领到手里,有时一拖就是几个月。两相比较,这些下派干部,不仅深感自身的幸运和满足,还深感自己与工人群众的差距,深深敬佩工人群众的奉献精神。正是这种亲临实际的对照,参加服务队的机关干部自觉萌发了对亏损企业工人群众的爱心。
机床电器厂一名生活困难职工,孩子天天哭吵着要肉吃。了解这一情况后,干部们纷纷解囊相助,买米、买面、买肉,亲自送到这位工人的家里。这位工人几乎流下眼泪,夸赞说:“还是政府干部心里想着老百姓。”
机床附件厂一名工人在拆旧厂房时腿受了伤,服务队的3名同志立即用车把他送进医院。工人住院后,他们又带着水果去看望,感动得这位工人不等伤愈就提前出了院回厂上班。他们或是帮助企业上新项目,或是亲自跑市场帮助企业推销产品,或是帮助闲散工人找工作……在他们身上,萌生出一种真诚的爱心。一位干部说:“看到工人群众这么困难,心里总不安,吃饭、睡觉都不香。”
仅短短半年时间,5个亏损企业,已有3个扭亏为赢,另两个也明显减亏。这在困难重重的1995年是极为不易的。可喜的收获,解困服务队功不可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老英雄孙明芝事迹搬上舞台
本报讯二级战斗英雄孙明芝曾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第一个用高射机枪击落美军飞机,40多年来,他隐功埋名,默默奉献。日前,他的事迹经《人民日报》等报道后,在淮阴引起强烈反响。最近,孙明芝同志所在县江苏省沭阳县文化局将他的事迹搬上舞台。(丁在新范成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粤桂联手破获特大银行抢劫案
7名主犯已有4名落网,其余正在追捕
新华社广州1月7日电(记者钟玉明)广东、广西两省(区)公安干警经过15昼夜艰苦奋战,破获建国以来数额最大的银行抢劫案——武装团伙抢劫中国农业银行广州番禺市分行解款车案,缴获赃款人民币1123万元、港币212万元,手枪7支。7名主犯中已有4人落网,并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另有4名接应、包庇、窝藏赃款的涉案人员被捕。对其余罪犯已发出全国通缉令,展开全面追捕。
去年12月22日上午7时许,中国农业银行番禺市分行一辆送款面包车,在2名武装押款员护送下,到达番禺市桥北郊储蓄所。当他们打开车门准备下车时,旁边工地上突然蹿出5名持枪歹徒,连开9枪,打死1名押款员,打伤另1名押款员和司机,劫走装有人民币1320万元、港币241万元和一批有价证券、票据、抵押凭证的解款车,整个作案时间不到3分钟。储蓄所一名准备接款的女营业员,临危不惧,立即按动报警装置。案发后不到10分钟,公安人员到达现场。半个小时后,全省交通要道堵截布控完毕,刑侦、治安、交通警察同心协力投入战斗。
案发后10小时,刑侦人员通过现场勘察,认定作案枪支是广东省清远市某银行被盗枪支,盗枪的银行职工何永新下落不明。公安干警以此为突破口,在清远市群众中进行了广泛的调查访问,迅速确定了涉案人员名单。
23日下午,在离作案现场50多公里的顺德市伦教镇一个简易码头边发现了被劫的解款车,车上有牺牲了的押款员和8只未打开的钱箱,内有人民币160万元,港币30多万元。
由于专用钱箱不易打开,歹徒仓促之间,只挑沉重的钱箱搬走。目击群众反映,曾有几名青年从面包车上把东西搬上一条货船。公安干警在河流上展开搜索,在清远市阳山县发现了那条货船,当地群众提供了案犯乘车逃往广西藤县的重大线索。
广西公安厅接报后,立即调动大批警力展开搜捕。南宁、柳州等地的汽车司机、服务人员主动向公安机关提供了大量线索,使案犯的行踪始终在公安机关的掌握之中。12月29日,公安人员在案犯吴某的藤县家中搜获赃款人民币410万元,港币52万元,五四式手枪4支。1月2日,主犯何永新、何伟光在柳州束手就擒。1月5日,另外两名主犯袁长荣、何冬海在广东阳山县公安干警和武警官兵围捕下落网,现场缴获五四式手枪2支,赃款人民币99万元。1月6日上午,罪犯又供出了山上一处窝赃点,起出人民币175万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齐铁公安处严打犯罪活动
本报讯为确保铁路运输的畅通无阻,哈尔滨铁路局齐齐哈尔铁路公安处开展了以打击盗窃铁路运输物资为重点、以突出侦破重特大案件为主攻目标的严打行动。近5个月来,这个公安处破获各类刑事案件650余起,抓获各种刑事犯罪分子470余名,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达170余万元。(何文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报捷:一批盗车贼落网
本报讯记者毛磊报道:北京市公安局崇文分局最近破获了一起“盗窃、销赃、运赃”机动车一条龙的系列案件。共抓获犯罪分子28名,从中查获机动车被盗案78起,追缴赃车41辆。
崇文公安分局刑警大队经过半年多的内查外调,发现以刑满释放人员宋铁拥、李旭东为首,纠集刑满释放人员李永红、康全红等人的犯罪团伙,连续在北京的7个城区盗窃“桑塔纳”轿车数十辆。然后销往山东、青海及河北等省市。
去年10月21日下午,侦查员发现了李旭东的行踪,快速出击,将其抓获。随后又利用他们单一联系的特点,以快制快,斗智斗勇,从10月21日傍晚到28日下午,先后在北京、西安等地将李永红、康全红和薛强等主要案犯抓获。宋铁拥因拒捕被击毙。
为尽快追缴赃车,从去年11月9日起,数名侦查员北上吉林,南下广东、山东,西赴青海,总行程近十万公里,在当地公安机关协助下,先后追缴“奔驰”、“凌志”、“桑塔纳”等中高档轿车41辆。
目前,侦破和追缴、核实工作仍在进行之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海军某部援建中国硬笔书法博物馆
本报讯由海军南京工程局援建的中国第一座硬笔书法博物馆正在紧张地建设,近百名工程技术人员正夜以继日苦战在工地。这座博物馆是由海军退伍战士、著名硬笔书法家何伟自筹资金修建的,建成后将无偿献给国家。该馆位于重庆市巴南区南彭湖畔,占地面积40亩,共分36个分馆,含全国各省分馆、港澳台分馆以及解放军分馆等。(金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海外宁波人研究会”成立
本报宁波电记者范伟国报道:在著名商帮“宁波帮”发祥地的宁波,去年底正式成立了“海外宁波人研究会”,以弘扬“宁波帮”人士在海外开拓创业的优良传统,激励新一代的宁波企业家走天下、闯海外。目前,旅居海外的宁波籍人士有30多万人,分布在世界64个国家和地区。他们在海外经过多年的奋斗,不但积蓄了巨大的物质财富,还涌现了像包玉刚、邵逸夫这样在工商与文娱方面独树一帜的人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心系百姓
——繁昌县委书记周其东二三事
包征平
日前,笔者在革命老区——安徽繁昌县采访,所到之处都能听到干部群众称赞他们繁昌县委有个好班子,班子有个好班长——清廉正派的县委书记周其东。
今年44岁的周其东,农民出身,大学生,在解放战争“渡江战役第一船”登陆地荻港镇先后担任过镇长、镇党委书记,1992年担任繁昌县县长。
初识周其东书记,是在他的办公室里,办公楼由于年代较久,木楼梯走起来“格、格”地响,四周墙壁只是用石灰水刷得雪白。一个乡镇产值50亿元、县财政收入逐年增幅50%的县领导办公室显得有点寒酸……
采访中,我们听到了周其东的一些事情。事不大,但却反映了他的“为官之道”。

周其东到繁昌担任领导工作,结婚近20年,夫妻两地分居生活18年,尽管夫妻相敬如宾,但家庭矛盾仍然难免……妻子感叹:“县委书记的老婆不好当啊。”
周其东的妻子姓沈,和他自小住一个村,成年后又在一个学校里教书,结婚后,他当镇长、镇委书记、县长、县委书记,妻子一直在乡村学校教书,直到1993年才调到城关小学。结束18年的两地分居,第一次团聚在城关过春节,两个人却吵了一嘴。腊月二十七那天晚上,一位老同志来找周其东,周不在家,老同志丢下两瓶酒和一些土特产就要走,沈老师左拉右拉拉不住,老同志一路小跑就不见了。周其东从乡镇检查工作回家,一看桌上摆了几瓶酒和一堆土特产,马上火了,板着脸责备妻子:“你把东西给我退回去!”
老同志姓啥叫啥都不知道,礼品往哪退?妻子急得直哭。丈夫、女儿、儿子、邻居都帮着回忆来人是谁,最后还是周其东想起来,某单位一位老同志因为职称评定问题搁浅曾上访过他,他经过了解妥善处理了问题,可能今晚人家是感谢来了。于是妻子拎上东西出了家门,跑了好几条街终于找到了那位老同志的家。
去年春节刚过,一位小伙子来到周其东家,说是为招工分配的事,送封信给周其东反映情况。信封没封口,沈老师随手放在桌上,没放好掉在了地上,里面露出了钱,她一见,吓出一身冷汗,不好!抓起信封就追了出去,外边下雨,她也顾不上换鞋打伞,心想,这次要让人家跑了,周其东回来,我可就要吃不了兜着走了!在一位女邻居陪同下,她追出很远很远,将钱如数退到了那位小伙子手中。事后本想“讨好”丈夫,可周其东听了却说妻子“警惕性还不够高”。

周其东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深得民心。他常说:下乡入农户,倾听群众呼声,是县委书记的看家本领。
周其东一直在基层工作,父母生活在农村,老父亲79岁之前一直挑粪桶下田耕作,妻子砍茅草作烧饭柴砍了近20年。而周其东,身为县委书记,要做的事太多,他实在顾不了自己的家。
一天中午,寒气逼人,周其东正准备下班,在县委大院碰到一位吵吵嚷嚷的老汉,说是要见“县太爷”,信访办的同志怎么劝也不走。周其东走过去,问老汉什么事。“我找县太爷要饭吃!”老汉哭诉着,“我没饭吃了,原先两个乡现在并为一个乡,没人管我这个瞎子了,我来找县太爷为我作主呀!……”
原来这老人是小州乡双眼失明的五保户吴老汉。周其东心里很难过:“老人家,我这个县委书记没当好,让你老受苦了。”他看到,初冬季节老人身上还没穿上一件像样一点厚实一点的衣服,当即脱下自己的外衣和羊毛衫给老人穿上。他请吴老汉和他一道回家吃饭,老人执意不肯,他就扶着老人来到机关食堂,和老人坐在一起边吃边谈,了解他的生活情况和要解决的问题。其间周其东端着饭碗回家拿了两件衬衣和一条棉毛裤、一双鞋子到食堂交给吴老汉,见吴老汉不好拿又跑到办公室找来一个袋子给老人装衣服。

去年2月21日,周其东收到中沟乡杨村小学三年级学生、10岁小女孩杨玲玲的来信,说父亲去世,家庭困难,她没钱上学了。周其东当即给杨玲玲写了回信,又拿出200元钱,委派县委信访办两位同志送去,并嘱咐他们会同乡政府在开学前做好善后工作,一定要让杨玲玲按时上学。接到周其东的回信和200元钱,杨玲玲的母亲感动得泣不成声。这位农村妇女搂着女儿对县里来的同志说:“我要把两个女儿培养成人,让她们上学读书,长大后报效祖国!”
周其东思维敏捷,普普通通的身材,普普通通的谈吐。谈成绩他从不沾沾自喜;讲贡献他从不邀功请赏;办公室没有老板椅、老板桌,更没有豪华轿车;为工作,他彻底戒掉了烟和酒……去年“七一”前夕,作为全国百名优秀县(市)委书记之一,周其东出席了北京的表彰大会。“廉洁奉公做表率,争当人民好公仆”———这正是他的心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被队员们戏称为“老板”的河北省开滦唐山矿采炼一区青年突击队队长丁寅(右二)继年初入党,评上工人技师之后,又以最高的票数当选全局爱岗敬业“十大新星”。日前,丁寅从矿工会领回了“十大新星”的奖品——一辆漂亮的女式自行车,小队工友们一拥而上,高高兴兴地一同去参加丁大嫂专为他们而设的庆功宴。      郑勇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红花献给“贤内助”
从军分区里扛回“军事比武团体总分第一名”奖牌的广西边防某部八连连长高庆运,望着面容憔悴的妻子万素芳,情不自禁地摘下胸前的红花别在她身上。一年前,高连长到这个全军区有名的后进连队上任时,曾立下“不彻底改变连队面貌自动让位”的军令状。妻子为支持他的工作,毅然放弃内地优越的工作,随军到条件艰苦的边防。去年11月,连队的军事训练5年来首次打了翻身仗。 凌耀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