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月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摄影)
专栏:改革路上

两个十年路滋味大不同
1986年,原沈阳防爆器械厂因经营不善连续10年亏损,负债额超过全部财产的2/3,成为新中国第一家正式宣告破产的企业。有一张著名照片记录了当时厂长石永阶的内心痛苦。(下图)但改革的阵痛没有使石永阶倒下,他历经10年的艰苦奋斗,在商品经济大潮中转变了观念,挖掘发挥自身潜力,重新找到了自己的位置。石永阶带着一股倔劲,办起了一个有17名职工的私营企业沈阳长城防爆开关厂。现在每年实现产值40多万元。(上图)回首20年之路,石永阶感悟到:唯有改革才有生路。 郑鸣李永宏摄影

第8版(摄影)
专栏:经济纵观

飞架“神州第一跨”的人们
在举世瞩目的长江三峡坝址下游4.5公里处,一座横跨长江的悬索桥正在高速崛起。它就是专门为三峡工程建设服务的西陵长江大桥。
这座总投资3.5亿元的长江大桥,全长1118.66米,其中主跨900米,比广东虎门悬索桥单跨还长12米,故为“神州第一跨”。承担施工的铁道部大桥局三处的数百名职工,从1994年元月投入施工以来,连续组织技术攻关,夜以继日艰苦奋战,用不到两年的时间就完成基础开挖、主塔构筑、猫道和主缆架设。以一流的质量、一流的速度建设一流的桥梁,用智慧和汗水谱写出当代中国工人建设跨世纪头号工程的风采。 程爱国魏友德马连威巴山摄影

第8版(摄影)

开篇寄语
在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如何发挥新闻摄影的形象报道作用,是本报近年来探索的一个问题。为进一步强化新闻摄影形象直观、纪实写真的特有功效,使本报的摄影画刊更加丰富多采、有声有色,新一年的摄影画刊开辟以下栏目:
改革路上用生动的图片报道我国改革进程中历史性的变化和涌现的新事物、新人物;
经济纵观记录我国经济建设成就和重点工程进展程度;
时尚新风反映政治、经济、社会生活中的新风气;
民族大家庭展示56个民族团结奋进,共同创造繁荣幸福生活的美好图画;
绿色军营歌颂我军迈向现代化的雄壮步伐和祖国卫士们无私奉献精神;
文化驿站展现人民群众日益丰富多采的文化生活,以及不断出现的各种文化现象;
乡村新事摄取改革开放给农民的生活和观念带来的各种变化;
社会热点反映社会生活中的热点问题;
百姓话题直接关系人们的工作生活,为老百姓所关注的问题;
人间情暖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人们互助互爱,情暖人间的感人事迹和典型;
人生百态展现人生历程,贬斥假丑恶,讴歌真善美;
人与自然自然界各种珍闻趣景,以及探讨环境保护诸多问题;
放眼世界国外重大新闻事件、风土人情方面的摄影报道;
佳作赏析优秀新闻摄影作品鉴赏评析;
百叶窗选介全国各家报纸刊发的优秀新闻照片;
通联之声为本报与通讯员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架设一座桥梁。
摄影画刊图文并茂,力求在形象表现和文字报道两个方面皆称精品。栏目的设置也将适时增补,以适应时代变革对新闻摄影报道的需要。我们真诚地欢迎全国新闻摄影工作者及热心读者积极参与,踊跃投搞,共同办好摄影画刊。
——编者

第8版(摄影)
专栏:人间情暖

交警帮他们圆了引水梦
去年11月29日,甘甜清纯的优质水哗哗流进了山东省沂源县燕崖乡韩家庄村每户村民的家中,这个村的群众终于圆了祖祖辈辈引水到家的梦。帮他们圆这个梦的是沂源交警大队的干警们。
沂源县燕崖乡韩家庄村是个严重的缺水村,祖祖辈辈到离村3里半的一条小河沟内挑水。去年沂源交警大队干警多次到韩家庄村了解情况,捐款4万元,装上了水、电配套设施,把水引到了群众家中,彻底解决了这个村的缺水问题。江玉玮摄影

第8版(摄影)
专栏:时尚新风

一颗公仆心感动众乡亲
福建省外经贸厅干部、共产党员王伟力,去年3月作为福建省政府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队队员,在霞浦县州洋乡松山村工作了8个月。他吃苦耐劳、踏踏实实地为乡亲们办了11件好事:四方筹集资金,并带头捐款,为村里修建了一条800米长、5米宽的水泥街道,使昔日连行走都困难的烂泥路,如今通上了汽车;改装自来水管道;建了两个防浪堤,现在当大潮袭来,渔民生命财产不再受到威胁……
11月8日,当王伟力要返城时,村里800多名群众自发涌上街头,含泪送了一程又一程。村里96岁的老人杨细妹紧紧握住王伟力的手,舍不得他离去。郑杰摄影

第8版(摄影)
专栏:佳作赏析

我读“难舍难分”
蒋铎
在新闻摄影界,大众日报记者钱捍是位有名的“苦学派”,他拍的片子大多是硬碰硬的——强烈的新闻性与感人瞬间的有机结合。有人说,钱捍真走运,他总是碰上出好照片的机会。其实不然。了解内情的人都知道,钱捍许多有影响的片子,如《四胞胎》《身残与心残的撞击》……全是靠笨功夫得来的,照片背后凝聚着作者苦心追求的心血。钱捍的名片上写着:“有消息请通知,电话……”钱捍曾写过一篇谈机遇的文章,中心意思是说,不能消极等待机遇。只有在深入生活的过程中,认真观察、研究、分析,找出事物运行的规律,才能把握机遇。表现内地西藏学校的照片,大多表现藏族学生的校园生活,钱捍不满足于这种一般化的表现方法,他选择了一九九三年六月二十三日学生毕业离校向老师告别的时刻,拍下这位藏族女生依恋地伏在老师肩上,难舍难分的情景。这个瞬间显然更具感染力、更耐人寻味。真应了那句话:机遇钟爱有头脑的作者。这幅照片于六月三十日本报发表,并在本报举办的一次新闻摄影比赛中获一等奖。
新闻摄影难,难就难在太受客观条件的制约。这幅照片如能拍到女学生面部表情当然更好。相信作者是为此而尽了力的。对现场抓拍的新闻照片确实不能这样苛求。

第8版(摄影)

1993年6月23日,山东济南西藏中学99名藏族学生结束四年学习,与母校老师依依惜别。钱捍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