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巴印交换核设施清单
新华社伊斯兰堡1月1日电(记者胡晓明)据巴基斯坦外交部官员透露,巴基斯坦和印度今天通过外交途径彼此交换了国内的核设施清单。
两国是根据1988年签订的有关互不攻击对方核设施的协定而交换清单的。根据协定,两国应在每年的第一个工作日交换核设施清单。
作为双方建立信任措施的一部分,两国自1992年该协定正式生效以来每年都交换清单。

第6版(国际)

侯赛因国王会见以外长
巴拉克对以叙和谈表示乐观
新华社安曼1月2日电(记者康长兴、温新年)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下午在王宫会见了来访的以色列外长巴拉克,双方在进行秘密会晤后又举行了由两国高级领导人参加的会谈,就中东和平进程的最新发展及双边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巴拉克是今天早些时候抵达安曼对约旦进行短暂访问的,这是他去年11月任外长以来首次正式访问约旦。
巴拉克向约方通报了叙以会谈的情况,他对叙以和谈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可能性和最终签署叙以和黎以和约表示乐观。
双方在会谈中讨论了两国已签协议的执行情况,并商定本月内再签署包括运输协议在内的5项合作协议。
侯赛因国王在会谈后对记者发表谈话说,双方将共同努力,通过实现本地区全面和平来创造更美好的未来。他希望约以关系成为本地区各国之间关系的典范。他对两国关系未来表示乐观,并表示不久将访问以色列。
巴拉克告诉记者,他还向约方通报了以巴会谈取得进展的情况。他强调,“我们恪守同巴勒斯坦人签署的协议,也期望巴勒斯坦人同样履行他们做出的承诺”。
巴拉克在结束对约旦访问后已于今晚离开安曼回国。

第6版(国际)

埃及政府改组
穆巴拉克任命詹祖里为新总理
本报开罗1月3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昨晚接受了阿提夫·西德基总理提出的辞职请求,任命副总理兼计划部长卡迈勒·艾哈迈德·詹祖里为新总理,并委托他组织新内阁。
昨天,穆巴拉克分别召见了西德基和詹祖里。穆巴拉克高度评价西德基为埃及在各个领域取得前所未有的具体成果而作的巨大努力。昨晚,穆巴拉克在总统府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向西德基表示敬意,他说,西德基与他共事9年多,在最困难阶段开始了埃及的经济改革。如果不是公务太重,他还要让西德基留任一个时期。穆巴拉克强调,埃及的内外政策和经济改革计划没有改变。新政府的口号是为进入21世纪作准备,其首要目标是改善和提高低收入和贫困阶层的生活水平。
西德基是在昨晚召开的内阁紧急会议上提出辞职申请的。他于1986年11月被穆巴拉克任命为总理,1987年10月和1993年10月穆巴拉克开始第二、第三个总统任期时他又获连任。
新总理詹祖里1933年1月生于曼努菲亚,毕业于开罗大学农业系,后留学美国获密执安州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他在1984年担任计划和国际合作部长前,曾担任过新河谷省和贝尼·苏夫省的省长、国家计划研究院院长等职。他是穆巴拉克总统任命的第五位总理。

第6版(国际)

奥地利财政部长辞职
新华社维也纳1月2日电(记者张浩)奥地利财政部长斯塔里巴赫2日辞职,现任公共经济和交通部长克利马将接任财长职务。
斯塔里巴赫是去年4月初就任财长一职的。当年10月在奥执政联盟两党社民党和人民党就1996年财政预算举行的谈判中,斯塔里巴赫一直是人民党攻击的目标。两党最终未能就紧缩预算计划达成一致,导致奥联合政府破裂及提前举行大选。
奥地利总理弗拉尼茨基表示,他对斯塔里巴赫辞职表示理解。他说,他不清楚这是否会使社民党同人民党的组阁谈判变得容易。

第6版(国际)

毛里塔尼亚总理易人
新华社达喀尔1月2日电努瓦克肖特消息:毛里塔尼亚总统塔亚今天解除了布巴卡尔的总理职务,并任命曾担任渔业和海洋经济部长的谢赫·阿拉维亚·穆罕默德为新总理。
消息援引毛里塔尼亚总统府发表的一份公报说,塔亚于上午接见了布巴卡尔并对他任职四年期间的成绩予以高度评价。
公报没有说明解除布巴卡尔总理职务的原因。据悉,执政的民主社会共和党将于两天后召开会议,为1997年的立法选举和1998年的总统选举作准备。另有消息说,布巴卡尔去职后可能出任民主社会共和党总书记。据分析,塔亚总统的这一举措与未来的大选有关。

第6版(国际)

佩里抵萨拉热窝视察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月3日电(记者王森)美国国防部长佩里3日抵达萨拉热窝,会见了北约驻波黑和平协议执行部队的高级指挥官,并视察了美国驻波黑的维和部队。
这是自去年12月14日波黑和平协议签署以来第一个前来波黑访问的美国高级官员。据报道,美国总统克林顿和反对党领袖多尔也已宣布将到波黑视察美国维和部队。
美国国防部长佩里是在匈牙利访问了当地的美军基地后抵达萨拉热窝的。陪同佩里访问波黑的有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沙利卡什维利和北约部队总司令朱尔万。

第6版(国际)

美军开进波黑前沿阵地
史密斯称不偏袒冲突任何一方
新华社萨格勒布1月2日电参加北约波黑维和行动的美军第一装甲师1日开始进入前沿阵地。
据报道,当天,该师第一旅在波萨维纳走廊地区的一个旧集体农庄建立了美军在波黑的第一个前沿基地。波萨维纳走廊是连接波黑东部塞控区和西部塞控区的一条狭窄的通道,也是波黑内战战斗最激烈的地区之一。
美军计划在波萨维纳走廊建立15个前沿基地,这些基地的士兵将在一条4公里宽的“隔离区”巡逻,负责将波黑冲突双方隔开。
新华社华盛顿1月2日电(记者周锡生)北约波黑和平协议执行部队指挥官史密斯2日向波黑塞族保证说,北约部队在波黑执行任务期间将努力保持公正立场,不偏袒波黑冲突的任何一方。
史密斯是在波黑塞族首府帕莱首次向塞族发表90分钟电视讲话时作上述保证的。他说,北约部队在波黑的行动准则是“全面公正”,尽力帮助波黑冲突各方切实执行《波黑和平协议》的各项规定。
史密斯呼吁波黑塞族对北约部队在波黑的维和行动给予全面配合,而不要阻挠这一行动。他要求居住在波黑首都萨拉热窝地区的塞族居民相信北约部队的保证,不要迁徙他乡,以免影响和平协议的履行和萨拉热窝市的安定。
史密斯说,从目前情况看,《波黑和平协议》正在得到顺利履行。他说,在美国及其北约盟国的敦促下,波黑政府从世界上一些伊斯兰国家雇佣的穆斯林士兵正在大批撤离波黑。据报道,波黑政府军中的外国穆斯林雇佣兵最多时约有2500余人,目前已有近一半人离去。

第6版(国际)

长崎原子弹轰炸资料馆4月开馆
将增设日本加害亚洲各国展览
新华社东京1月3日电(记者乐绍延)日本长崎市近日决定在预定于今年4月开馆的“长崎原子弹轰炸资料馆”内增设介绍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加害亚洲各国人民的罪行展览。
据当地报纸今天报道,该资料馆将由介绍日本加害行为的“日中战争和太平洋战争”以及介绍长崎被炸惨状的“被炸者的诉说”两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将着重介绍1930年后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历史,其中包括有关南京大屠杀、日军731细菌部队以人体作试验以及随军慰安妇等情况。
长崎市市长伊藤一长最近指出,必须正视和深刻反省日本侵略和加害亚洲和太平洋国家的历史。否则,就不能正确地揭示长崎被原子弹轰炸的真相。

第6版(国际)

哀己之不幸怒寇之入侵
巴拿马出书揭露美武装干涉
新华社巴拿马城1月2日电(记者程志平)揭露美国1989年军事入侵巴拿马的《不幸的圣诞节前夜》一书最近由巴拿马奥马尔·托里霍斯基金会出版发行。
该书共330页,以43个故事的形式叙述了美国政府1989年12月20日夜间突然出动2.7万多名军人对巴拿马发动了6天的残酷战争及其造成的危害。
这是美国本世纪以来对巴拿马进行的第21次武装干涉,造成数百人丧生和数千人受伤。
该书文笔流畅,结构严密,通俗易懂。
前不久,奥马尔·托里霍斯基金会举行了该书出版发行仪式。《不幸的圣诞节前夜》的作者是巴拿马人民党著名领导人卡洛斯·弗朗西斯科·查马林,他也是巴拿马全国小说和诗歌比赛的获奖者。

第6版(国际)
专栏:本报快讯

本报快讯
△萨拉热窝郊区塞族控制区领导人3日说:数日来以走私罪名被收押的16名穆族人中,已有13名获释。但穆族方面当日即否认了这一说法,称被押人员无一释放。
△3日,44个月来第一批旅客从萨拉热窝乘汽车抵达波黑东部长期被围困的穆族城市戈拉日代,与他们留在当地的家人们团聚。
△西班牙警方3日查获了大量伪装成货物的毒品,其价值超过4000万美元,是西班牙查获的最大一起毒品走私案。

第6版(国际)

菲英签防务条约
新华社马尼拉1月3日电菲律宾和英国今天在这里签订了一项为期10年的防务合作条约。这是两国签订的第一项防务条约。
2日抵达这里进行为期3天访问的英国国防大臣迈克尔·波蒂洛和菲国防部长雷纳托·德比利亚分别代表本国在条约上签字。
根据这一条约,两国军队将于今年9月和10月举行试验战略通信系统的演习。演习包括海军、空军和海军陆战队演习以及联合丛林战训练。1997年,两国还将在苏禄海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双方还同意在防务情报交流、技术研究、防务体系生产和现代化以及军事人员培训等方面进行合作。
今天,菲律宾总统拉莫斯会见了波蒂洛。

第6版(国际)

叙外长说重视与伊朗战略关系
叙利亚外长沙雷一日向伊朗领导人表示,叙利亚重视与伊朗的“兄弟般的”战略关系。叙利亚外长的这一口信是由叙利亚驻伊朗大使哈桑向伊朗副外长谢克霍勒斯拉姆转达的。沙雷说,叙利亚决不放弃与伊朗的友谊,决不给任何企图造成叙伊关系紧张的人以可乘之机。沙雷说,叙利亚在国际论坛和其他场合将始终不渝地支持伊朗的立场。

第6版(国际)

黎重申不会停止抵抗以占领
黎巴嫩议长纳比·贝里二日在贝鲁特重申,以色列不结束对黎巴嫩南部的占领,黎巴嫩的抵抗运动就不会停止。贝里说,抵抗运动是以色列占领黎巴嫩土地的结果,只有以色列从黎南部完全撤军,双方的冲突才有可能结束。贝里还说,虽然以色列在其前总理拉宾遇害后态度有所变化,但黎巴嫩不会因此而结束抵抗,除非以色列采取切实的行动。

第6版(国际)

喀布尔遭火箭袭击二十人死亡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二日晚和三日早晨遭到火箭的猛烈袭击,造成包括五名儿童在内的二十名平民丧生,四十八人受伤。据报道,大约二十枚火箭击中了喀布尔南郊一个热闹的市场,十人当场死亡。这是进入一九九六年以来喀布尔第一次遭到火箭袭击,也是最近一段时间来造成伤亡最严重的一次袭击。阿富汗政府声称,火箭是伊斯兰学生运动武装“塔利班”发射的。

第6版(国际)

乌俄美国防部长将举行会晤
美国国防部长佩里将于一月四日开始对乌克兰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届时,乌克兰、俄罗斯和美国三国国防部长将在基辅举行会晤。这一消息是美国驻乌克兰大使馆新闻处三日透露的。美大使馆新闻处称,即将举行的三国国防部长的会晤表明,美、乌、俄三国在核裁军方面的利益是一致的;在支持地区安全方面,三国也正在进行切实有效的合作。据报道,乌、俄、美三国国防部长还将赴乌南部的五一城参观访问。乌克兰已销毁了部署在这里的第一个火箭发射井装置。
(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俄新任命驻车臣武装力量司令
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俄驻车臣联合武装力量领导部门发自格罗兹尼的消息说,季霍米罗夫中将三日已被任命为新的俄驻车臣联合武装力量司令。季霍米罗夫中将原来担任北高加索军区部队副司令。据认为,这一新的任命与“杜达耶夫战斗队员加紧其活动”有关。(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1月2日,在萨拉热窝市中心,当地居民老的少的拥挤在一起,争要一位商人捐助发放的糖果和玩具礼物。目前,萨市居民的生活已日渐恢复正常。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巴勒斯坦竞选活动开始
哈马斯等组织尚未决定参选
新华社耶路撒冷1月2日电(记者谢栋风)巴勒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今天下午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马拉宣布,巴勒斯坦委员会选举的竞选活动正式开始。
大选的最终投票定于本月20日在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的16个选区进行,将产生一个由88名成员组成的巴勒斯坦委员会及委员会主席。
目前,“哈马斯”(伊斯兰抵抗运动)和伊斯兰圣战组织等尚未决定参加大选。对此,巴中央选举委员会秘书长什塔耶说,选举的大门仍然向这些组织敞开。
中央选举委员会今天还公布了巴勒斯坦选民的登记情况。据统计,共有104万多人参加了选民登记,其中49%是妇女。

第6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初冬时节访东瀛
中日新闻事业促进会代表团
我们在访问中还有一点印象很深,就是普通的日本人非常注意了解世界,关心国际时事。在富山市,大部分家庭都自费订了报纸,许多人每天清晨边吃早点边翻阅报纸,然后去上班。在同他们交谈中,我们感到不少人对世界大事都很熟悉,并且有自己的见解。热心学习外语的人也很多。在日本有个全国性的“外国语家庭俱乐部”,可以同时教授日语、英语、法语、汉语、德语等11种语言,会员已达25000多个家庭。在富山市,适逢俱乐部聚会,我们被作为国际嘉宾应邀参加。参加聚会的既有大人,也有小孩,二三十个人,其乐融融。在会上,大家先是随着录音边唱各国歌曲,边做各种游戏。然后,坐成一圈,每个人轮流尽可能用所学的某种外语对大家说说自己想说的话。我们自然也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会员们十分兴奋,他们说:“这是第一次听真正的中国人讲中国话。”不知不觉中,两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依依惜别时,好几位朋友表示要争取早日到中国去看看。
特别难忘的是,在富山市,国际交流中心为我们安排的一个很有意思的交流项目:到普通居民家住一天。6个人被分别请到4家作客。草野伸幸夫妇是敬业乐群的普通公司职员;细川一雄先生是一位自强不息的残疾人,开有一家图章店,妻子是菲律宾人;永井夫人已经退休,仍然非常热心各种社会公益活动;长谷川胜先生的家庭,似乎更具传统色彩,三代同堂,夫人理家,一双儿女,活泼可爱。这些热情好客的主人,把我们待若上宾,敬绿茶,上清酒,以正宗的日本家庭料理款待我们,向我们介绍日本的风俗人情,教我们如何品茶、如何坐卧榻榻米等。他们多数没有到过中国,也未接触过中国人,对中国和中国人感到陌生而神秘,很有兴趣地向我们了解普通中国人生活的情况。他们同我们互教互学日语和汉语的“你好”、“谢谢”,共唱日中两国的民歌。虽至下半夜两三点,仍有说不完的话。第二天,他们开着自己的小汽车陪我们到市内、市郊观光游览。细川先生下肢残疾,却亲自驾车送我们到富山市著名的风景区立山顶上,一览全市的风光。虽然相处只有短短的一天时间,但是宾主之间已经亲如家人,洒泪相别,约好以后在北京再会。
谈到这次访问,要特别感谢陪同我们的诹访一幸先生和宫内和子女士。宫内女士家里有两个正上小学的孩子,需要照顾;在东京期间,她每天早出晚归陪同我们,非常辛苦。诹访先生对整个访问作了很好的总体设计;在各地访问期间,他既当翻译,又负责联系项目,安排食宿交通,细致周到。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日本人民谦恭、勤劳、守时、认真、一丝不苟的良好素质。在即将离开日本回国的前夕,代表团一位同志写了一首小诗给诹访先生留念,表达代表团全体成员的心意:“扶桑十日短,游兴意犹长。一路开怀乐,感谢‘斯洼桑’。明朝北京去,常忆樱花乡。富士长城近,共写新文章!”(注:“斯洼桑”,是诹访先生的日语音译。) (下)
(附图片)
富山市外国语家庭俱乐部成员在举行愉快的会话活动。
本报记者于宁摄

第6版(国际)

墨西哥萨帕塔军声明表示
愿成为非军事政治力量
本报墨西哥城1月1日电记者张金江报道:墨西哥游击队组织萨帕塔民族解放军今天发表声明称,它将组成一个名为“萨帕塔民族解放阵线”的非军事的和平组织。
声明说,萨帕塔民族解放军不会消失,它的最重要的工作将是进行政治斗争,它将成为广泛的反对派中的一支新的政治力量。
萨帕塔民族解放军是两年前出现的一个反政府的游击队组织。1994年1月1日凌晨曾武装占领恰帕斯州的一些城镇,后被政府军击退。现在退守在恰帕斯州的深山密林中。

第6版(国际)
专栏:专访

促进发展面临新挑战
——访我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学贤
本报记者何洪泽国际台记者刘晖
促进人类的发展是《联合国宪章》的两大宗旨之一。联合国在发展领域做了很多的工作,走过了很长的坎坷道路。冷战结束以后,联合国在发展领域中面临着新的挑战。各国要求联合国更加重视发展问题的呼声也越来越高。中国作为联合国中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究竟如何看待发展问题?在岁末辞旧迎新之际,我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学贤大使向记者深入地畅谈了关于联合国在国际发展合作方面的贡献和问题。
王大使首先肯定,尽管有强权政治的干扰和影响,但在广大会员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推动下,联合国在加强国际合作,促进各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王大使指出,目前,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发生巨大变化,对国际发展合作产生着深刻的影响,带来了新的挑战。
第一,发展概念已发生演变。由片面追求经济增长变为兼顾和促进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等多方面的协调发展。国际发展合作战略呈现出全方位、多视角的特点。
王大使批评了某些西方国家在这方面的错误做法。它们借发展概念的演变,将推行以西方价值观为标准的所谓民主、人权作为国际发展合作的任务和目标,甚至作为发展的“中心”,并以此干预其他国家的内政。王大使说,这种将发展问题意识形态化的冷战思维与做法是违背宪章精神的,对新形势下国际发展合作的健康发展是一种干扰和破坏。
王大使还指出,目前,联合国发展领域的工作重心发生了转移,出现偏重环境、社会问题,淡化经济问题,削弱联合国在传统经济领域职能的倾向。对此,广大发展中国家是深为忧虑和不满的。
第二,以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官方发展援助、减让性待遇、贸易优惠为主的国际发展合作形式正在消退。这种情况令人担忧。发展中国家在70年代赢得的发展援助和优惠待遇正被逐一噬食。如它们的贸易优惠在乌拉圭回合谈判中被取消,官方援助大幅下降,发展中国家重视的发展合作机构被取消、合并或迁出联合国总部,多边技术合作受到严重侵蚀。援助条件增多,甚至被附加政治条件。王大使说,这种背离联合国多边技术合作中立性、普遍性、无偿性原则的倾向对国际发展合作是十分有害的。它理所当然地受到发展中国家的批评和反对。
第三,发展中国家仍被排斥在世界经济政策的协调机制之外。鉴于世界经济一体化日益发展的趋势,如何加强世界经济的宏观协调和管理,是一个非常现实而重要的问题。对此,发展中国家主张改革布雷顿森林体系,增大发展中国家在核心决策中的比重和发言权,建立广泛参与、民主决策、多边协调的管理机制。但一些主要发达国家无意触动和改变旧的体制,继续维持由西方七国首脑会议及由发达国家主导的机构,把持全球经济政策的讨论和协调。因此,发展中国家仍处于被动地位。
王大使说,发展经济需要各国的自身努力,同时也离不开有利的国际环境。然而就在这个关系的处理上,发达国家缺乏政治诚意,没能以实际行动兑现帮助发展中国家振兴与发展的承诺。时代前进了,但国际合作的步伐却滞后了,这是很不正常、很不应该的。
联合国在发展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联合国诸多重要决议,包括48/162号决议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即联合国经社领域的改革旨在加强国际发展合作,促进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持续增长和可持续发展。换言之,联合国应改变长期以来在发展问题上难有作为的状况,为满足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需求作出积极的贡献。
王大使在展望联合国的未来时持乐观的看法。他说,对联合国而言,它的下一个50年将主要在21世纪度过。而21世纪是充满希望的世纪。人类社会将会实现更大的飞跃,世界的面貌将经历更大的改变。在这样的新时代里,联合国应为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为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发挥更积极有效的作用。这不仅是全世界人民的殷切希望,也是联合国责无旁贷的任务。
(本报联合国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