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才别铅与火又闻新突破
我国计算机直接制版系统首创成功,它将取代激光照排和制版车间
本报北京1月3日讯记者贾西平报道:一种主要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计算机直接制版系统,已由北京大学李新章教授为首的科研组与国内数家单位联合研制成功,并于近日在京通过了电子工业部主持的产品定型鉴定。
10年前,激光照排系统的诞生结束了铅字排版时代;10年后的今天,计算机直接制版系统的研制成功又将取代激光照排和制版车间,从而为提高我国印刷出版业尤其是彩色出版的印刷质量和生产效率创造了条件。
计算机直接制版系统,能接收计算机编辑系统的信息,直接扫描出胶印机上使用的印版,省去了目前普遍使用的拼版、拷贝、晒版、显影等传统工艺。该系统采用独创的半导体发光二极管与多路光纤直接耦合、多路光束同时扫描的方式,比传统的激光扫描性能更稳定,寿命更长,成像质量更高。该系统还能使彩色印刷的四色版的套印精度大大优于传统的激光照排。
李新章教授为首的课题组在经费极其短缺的条件下,在光学、精密机械、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自动化技术和新材料等领域,打了一场旷日持久的攻坚战。直到去年他们推出了一套高性能实用系统。这与国际上同类系统问世的时间相差无几。近几个月来,这套系统在石家庄日报社投入中试,接收人民日报卫星传版数据,直接制版印刷,日印量达6万份,各项考核指标处于良好状态。
由多名院士和教授组成的鉴定委员会,高度评价了这项创新工作,一致建议有关方面应吸取国产激光照排系统迅速形成产业的经验,对计算机直接制版系统给予强有力的支持,以便使这一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技术成果迅速占领市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控化学品管理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
第190号
现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监控化学品管理条例》,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总理李鹏
1995年12月27日
第一条为了加强对监控化学品的管理,保障公民的人身安全和保护环境,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从事监控化学品的生产、经营和使用活动,必须遵守本条例。
第三条本条例所称监控化学品,是指下列各类化学品:
第一类:可作为化学武器的化学品;
第二类:可作为生产化学武器前体的化学品;
第三类:可作为生产化学武器主要原料的化学品;
第四类:除炸药和纯碳氢化合物外的特定有机化学品。
前款各类监控化学品的名录由国务院化学工业主管部门提出,报国务院批准后公布。
第四条国务院化学工业主管部门负责全国监控化学品的管理工作。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化学工业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监控化学品的管理工作。
第五条生产、经营或者使用监控化学品的,应当依照本条例和国家有关规定向国务院化学工业主管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化学工业主管部门申报生产、经营或者使用监控化学品的有关资料、数据和使用目的,接受化学工业主管部门的检查监督。
第六条国家严格控制第一类监控化学品的生产。
为科研、医疗、制造药物或者防护目的需要生产第一类监控化学品的,应当报国务院化学工业主管部门批准,并在国务院化学工业主管部门指定的小型设施中生产。
严禁在未经国务院化学工业主管部门指定的设施中生产第一类监控化学品。
第七条国家对第二类、第三类监控化学品和第四类监控化学品中含磷、硫、氟的特定有机化学品的生产,实行特别许可制度;未经特别许可的,任何单位和个人均不得生产。特别许可办法,由国务院化学工业主管部门制定。
第八条新建、扩建或者改建用于生产第二类、第三类监控化学品和第四类监控化学品中含磷、硫、氟的特定有机化学品的设施,应当向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化学工业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化学工业主管部门审查签署意见,报国务院化学工业主管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工建设;工程竣工后,经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化学工业主管部门验收合格,并报国务院化学工业主管部门批准后,方可投产使用。
新建、扩建或者改建用于生产第四类监控化学品中不含磷、硫、氟的特定有机化学品的设施,应当在开工生产前向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化学工业主管部门备案。
第九条监控化学品应当在专用的化工仓库中储存,并设专人管理。监控化学品的储存条件应当符合国家有关规定。
第十条储存监控化学品的单位,应当建立严格的出库、入库检查制度和登记制度;发现丢失、被盗时,应当立即报告当地公安机关和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化学工业主管部门;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化学工业主管部门应当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进行查处。
第十一条对变质或者过期失效的监控化学品,应当及时处理。处理方案报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化学工业主管部门批准后实施。
第十二条为科研、医疗、制造药物或者防护目的需要使用第一类监控化学品的,应当向国务院化学工业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经国务院化学工业主管部门审查批准后,凭批准文件同国务院化学工业主管部门指定的生产单位签订合同,并将合同副本报送国务院化学工业主管部门备案。
第十三条需要使用第二类监控化学品的,应当向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化学工业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化学工业主管部门审查批准后,凭批准文件同国务院化学工业主管部门指定的经销单位签订合同,并将合同副本报送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化学工业主管部门备案。
第十四条国务院化学工业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对外经济贸易主管部门指定的单位(以下简称被指定单位),可以从事第一类监控化学品和第二类、第三类监控化学品及其生产技术、专用设备的进出口业务。
需要进口或者出口第一类监控化学品和第二类、第三类监控化学品及其生产技术、专用设备的,应当委托被指定单位代理进口或者出口。除被指定单位外,任何单位和个人均不得从事这类进出口业务。
第十五条国家严格控制第一类监控化学品的进口和出口。非为科研、医疗、制造药物或者防护目的,不得进口第一类监控化学品。
接受委托进口第一类监控化学品的被指定单位,应当向国务院化学工业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并提交产品最终用途的说明和证明;经国务院化学工业主管部门审查签署意见后,报国务院审查批准。被指定单位凭国务院的批准文件向国务院对外经济贸易主管部门申请领取进口许可证。
第十六条接受委托进口第二类、第三类监控化学品及其生产技术、专用设备的被指定单位,应当向国务院化学工业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并提交所进口的化学品、生产技术或者专用设备最终用途的说明和证明;经国务院化学工业主管部门审查批准后,被指定单位凭国务院化学工业主管部门的批准文件向国务院对外经济贸易主管部门申请领取进口许可证。
第十七条接受委托出口第一类监控化学品的被指定单位,应当向国务院化学工业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并提交进口国政府或者政府委托机构出具的所进口的化学品仅用于科研、医疗、制造药物或者防护目的和不转口第三国的保证书;经国务院化学工业主管部门审查签署意见后,报国务院审查批准。被指定单位凭国务院的批准文件向国务院对外经济贸易主管部门申请领取出口许可证。
第十八条接受委托出口第二类、第三类监控化学品及其生产技术、专用设备的被指定单位,应当向国务院化学工业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并提交进口国政府或者政府委托机构出具的所进口的化学品、生产技术、专用设备不用于生产化学武器和不转口第三国的保证书;经国务院化学工业主管部门审查批准后,被指定单位凭国务院化学工业主管部门的批准文件向国务院对外经济贸易主管部门申请领取出口许可证。
第十九条使用监控化学品的,应当与其申报的使用目的相一致;需要改变使用目的的,应当报原审批机关批准。
第二十条使用第一类、第二类监控化学品的,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定期向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化学工业主管部门报告消耗此类监控化学品的数量和使用此类监控化学品生产最终产品的数量。
第二十一条违反本条例规定,生产监控化学品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化学工业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可以处2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提请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责令停产整顿。
第二十二条违反本条例规定,使用监控化学品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化学工业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可以处5万元以下的罚款。
第二十三条违反本条例规定,经营监控化学品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化学工业主管部门没收其违法经营的监控化学品和违法所得,可以并处违法经营额一倍以上二倍以下的罚款。
第二十四条违反本条例规定,隐瞒、拒报有关监控化学品的资料、数据,或者妨碍、阻挠化学工业主管部门依照本条例的规定履行检查监督职责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化学工业主管部门处以5万元以下的罚款。
第二十五条违反本条例规定,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有关规定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二十六条在本条例施行前已经从事生产、经营或者使用监控化学品的,应当依照本条例的规定,办理有关手续。
第二十七条本条例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家探讨改善家庭生活质量
本报讯记者艾笑报道:一个旨在探讨开发儿童智力、促进代际交流的“亲子游戏:改善家庭生活质量”国际研讨会,日前在京召开。会议认为:“与孩子一起玩”可以提高家庭生活质量。
专家们认为,亲子关系在当前是一个具有世界意义的课题。许多研究证实了“亲子游戏”是形成上辈人与幼年子女(孙子女)良好关系的一种有效手段;“亲子游戏”可以改善家庭关系,而家庭关系的改善又关系到儿童在学校的成功和社会上少年犯罪率的降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三扬公司推出数码机电池
本报讯广州三扬电子有限公司是国内第一家为GSM数字蜂窝电话数码机制造配套电池的厂家。该公司日前推出为摩托罗拉等多家公司数码机配套的十一种电池,并通过了电子部移动通信产品质检中心的严格检验。(方捷)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烧伤创疡学术会议召开
本报讯全国第四届烧伤创疡学术会议日前在京召开。会议肯定了中国烧伤创疡医学和医疗网的发展,并评出“十佳康复明星”,这十名烧伤总面积皆超过百分之九十的二度、三度烧伤病人,由于治疗全程使用了徐荣翔教授发明的湿性治疗技术(MEBT)和美宝湿润烧伤膏(MEBO),所以免除了植皮痛苦,愈合无功能障碍。(陈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安仁县中医院全方位为病人服务
本报讯湖南省安仁县中医院近年来狠抓职业道德教育,提高医疗技术,方便病人就医,开门办院,送医上门,受到广泛好评。
安仁县中医院采取送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不断提高医护人员的业务水平。他们还通过多种方式强化医护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几年来,这家医院未发现过收受病人“红包”事件,医护人员为病人擦身、喂食是常事。
安仁县中医院还多次派人下乡出诊,开设家庭病床60多张,服务上门,解决一些老弱病残患者求医的困难。今年上半年,安仁县中医院又与县农机局、公安局等部门联系,在医院成立了交通事故抢救中心。由于安仁县中医院良好的医德医风,不少外地病人慕名而来。(沈军龙晖)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氨基酸复合微肥被誉为“发财肥”
本报讯作为我国第一号绿色食品种植用肥的农海牌氨基酸复合微肥,最近由北京海玉生化高新技术研究所和北京龙电科贸有限公司共同创制成功,并投入批量生产。
这种复合微肥是一种高效、无毒、高营养的有机液体肥,其中包括氨基酸螯合物和具有生理效应的活性物质以及多种营养成分。它对于增强土壤肥力和活性,促进作物增产和早熟,改善作物品质、防病抗病有着显著的作用。根据大面积推广应用表明:喷施这种复合微肥的玉米可增产16.7%,水稻可增长16.1%,大豆可增产17.9%。这一重要成果问世后,已在2000多万亩农田上推广,广大农民把它誉为“发财肥”。(孔芙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保护长江源爱我大自然”活动展开
本报北京1月3日讯记者谢联辉、黄振中报道:我国民间首次江河源环境保护工程——“保护长江源,爱我大自然”活动今天拉开序幕。针对长江河源区草场退化、荒原沙化和野生动物被大量捕杀等触目惊心的事实,广大环保工作人员和新闻界人士呼吁:爱我大自然,救我母亲河。
据悉,这项活动将历时5年,计划组织4次科学考察探险,建立自然环境保护站,并借助电视、报纸、图片等各种媒介进行宣传报道。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绍兴成为没有围墙的博物馆
本报讯上千年悠久历史所遗留下来的众多人文景观,使绍兴成了一座没有围墙的博物馆,成为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良好基地。
绍兴是全国首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共有文物保护单位184个,其中国家级的3处,省级的33处,近年来,该市投入资金近6000万元,用于保护、完善人文景观,并扩建和增添了一些新景观。
绍兴市充分利用这些历史文化资源,对人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市委宣传部会同有关部门以历史人文景观为依托,命名了鲁迅纪念馆等27个单位为首批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保证每年有7天时间免费接待学生集体参观。此后,各县(市)也命名了一批县级学校德育基地,并形成多层次德育基地网络。这些基地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有所侧重地对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进行专题教育。各基地还主动与大中小学挂钩,定期接待学生参观,为学校配备校外辅导员,开辟讲座,送录像带,送书上门。一些基地还组织学生进行绍兴文史知识竞赛和夏令营活动。绍兴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类学校每年利用清明、“五四”等重要节日和纪念日,组织学生去基地开展瞻仰、祭扫、竞赛等活动。近年来,全市去基地接受教育的群众和学生达800万人次。 (金敖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泰丰嘉华通信技术公司成立
本报讯北京泰丰电器研究所与嘉华控股(香港)有限公司日前共同投资建立了北京泰丰嘉华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将不断引进国际先进水平的办公自动化设备和装备,与适合中国特色的控制管理技术相结合,向国内广大用户介绍国际上技术最新、最适合国内使用的卫星通信应用系统、无线电通信产品、卫星通信控制设备、计算机网络数据通信产品和移动办公自动化产品,为我国的“信息高速公路”发展建设提供新的手段。(肖吴)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一厘米毛发识别罪犯
本报讯我国在刑事侦查科学技术上取得了一项新的重大成果。这项科研成果是应用DNA(即脱氧核糖核酸)和电子计算机技术,对1厘米的毛干(即不带毛囊的毛发)、超微量的指甲、血痕以及烟头上的细胞成份进行快速准确的检验鉴定,从而识别罪犯。这项成果不久前通过了公安部鉴定。
据这项成果的主要研究人员之一、辽宁省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姜先华介绍,这项成果在分析方法和检测灵敏度等方面,有的居国际领先水平,是中国刑事科学技术上的重大成果。在取得这个成果之前,国内外还不能对毛干进行DNA个体识别鉴定。从1994年6月以来,辽宁省刑科所已利用这项成果,对全国各地公安机关送来的32起重大案件犯罪物证进行了检验鉴定,为侦查破案提供了可靠的证据。(魏运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贵州公费医疗改革成效显著
本报讯贵州省省级公费医疗改革管理办法实施一年多来,省级公费医疗支出首次下降,基本达到了减少浪费、控制支出、保证基本医疗的目的。
《贵州省省级公费医疗管理暂行办法》是1994年12月出台的,其主要改革内容为公费医疗经费按工龄、职务分档定额,定额内节余的50%奖给节余者,超定额部分个人负担10%。
据统计,在经费支出方面,1995年的实际支出比1994年减少351万元,有效控制了省级公费医疗经费支出多年持续上升的局面。如今,改革了过去大包大揽、全免费式的管理模式后,增强了职工节约的自觉性,定额内节余达618万元。同时,开大处方、人情方、搭车开药、乱收费的现象也比往年减少。
(石新荣)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上地杯”教科文卫新闻摄影竞赛

湖南省宁远县农家瑶寨能歌善舞的瑶族姑娘和小伙,不久前在该县风景名胜区——九嶷山国家森林公园组成民俗风情演出队,排演再现瑶寨文化的歌舞节目深受中外游客欢迎。罗新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