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为利率市场化改革奠定基础
全国银行同业拆借交易系统建成
本报讯经中国人民银行几个月的精心筹备,全国银行同业拆借交易系统3日建成,并开始联网试运行。
全国银行同业拆借交易系统的建成,标志着我国10多年的金融体制改革,特别是同业拆借市场改革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它为我国中央银行逐步完善间接调控体系及今后的利率市场化改革奠定了基础。
同业拆借是指金融机构之间相互融通资金的一种行为。它分为7天(包括7天)以内的同业头寸拆借和7天以上至4个月以内的同业短期拆借。据了解,新建成的全国银行同业拆借交易系统运用先进的通讯及信息处理系统,将全国银行同业拆借活动联成了一体,它能促使资金合理快速配置,及时准确反映全国同业拆借资金的市场供求信息。这个系统分为一级和二级两个交易网络。其中进入一级网的交易主体为经人民银行批准、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商业银行总行,及经改造后的省市区和计划单列市的融资中心等,交易活动通过中国外汇交易系统计算机网络进行。目前,进入这一网络的共有12家商业银行总行和15家融资中心。进入二级网的交易主体主要为各商业银行总行授权的分支机构、在各地人民银行开立帐户的金融信托投资公司、合作银行、城乡信用合作社、金融租赁公司、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等,这个网络将通过各省市区的融资中心就地交易。在同一个交易日内,一级网和二级网将同时运行。
全国银行同业拆借交易系统的建立从根本上解决了我国以往存在的市场分割、封闭、多头拆借、配置扭曲,中央银行难以有效监管的局面。更重要的是,由于银行备付金率和同业拆借利率能够较为灵敏、准确地反映短期资金的供求变化,因而通过这个系统,可以为中央银行实施适时调控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我水产品人均占有量达世界水平
本报讯1995年我国渔业生产呈现持续、快速发展的趋势,预计1995年水产品产量2350万吨以上,比上年增加200多万吨。城乡市场水产品供给充足,人均占有量达20公斤,达到世界人均水平。
1995年,我国开发性渔业生产取得新进展。据初步统计,全国水产养殖面积比上年增加400多万亩,大部分是开发荒水荒滩等非耕地资源。各地把发展稻田养鱼作为带动农民致富奔小康的重点工作来抓,并把名特优水产品引入稻田养殖,大搞渔稻工程。由于措施得力,稻田养鱼比上年扩大300多万亩。
(建华倩云)

第2版(经济)
专栏:乡情实话

愿把棉花直接卖国家
我是汉川县脉旺镇彭湖乡农民,我家祖辈在这里种地,是典型的棉农。改革开放后,我们这里的农民得到了实惠。这要感谢党的政策。
近几年来,我们这里的棉农,大多把棉花卖给了棉花贩子,很少卖给棉花采购站。这些棉花贩子也是我们村的农民,不过他们有路子,和棉纺厂的采购人员甚至厂长称兄道弟,用略高于采购站的收购价,从棉农手里把棉花买去,然后,集中运到棉纺厂高价卖出。他们的日子,一年比一年好,楼房越盖越漂亮,有的连大哥大也有了。现在,我们这里的棉花,正由棉花贩子卖给孝感市纺织总厂,生意很红火。虽然我们棉农把棉花卖给了棉花贩子,获得了比卖给采购站更多的收入,但是我们还是愿意把棉花直接卖给国家,我们忘不了棉花丰收,国家出力不小。
湖北汉川县脉旺镇彭湖一位农民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洛阳石化工程公司硕果累累
本报讯近年来,洛阳石化工程公司加大工程技术开发,先后完成国家、石化总公司攻关课题300余项,其中139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省部级嘉奖,40项获得国家授权专利,不断为我国石化工业的技术进步作出新贡献。
洛阳石化工程公司原名为国家石油部第二炼油设计研究院,融科研设计、工业试验、项目开发为一体。进入90年代,他们开发研制的重油催化裂化成套技术、加氢裂化成套技术、中压加氢改质工艺技术、催化干气制乙苯工艺技术、MTBE工艺设备系列技术等跨入和接近世界先进水平。目前,他们的这些设计开发项目90%以上在石化工业建设中推广应用。
(中义兴堂化凡)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华意无氟冰箱产销两旺
本报讯江西华意电器集团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瞄准世界新技术抢占制高点、掌握主动权,他们生产的无氟冰箱产销两旺,截至去年11月底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利税5000万元。
华意集团经国家计委批准,1991年引进了国内首条利用美国康泰公司技术、年产100万台高效节能无氟压缩机生产线,他们仅用两年时间即完成了基建、安装、调试并生产出第一批高效节能无氟压缩机,用这种压缩机匹配的双绿色无氟电冰箱也同时面世,经检测,各种性能均达国际先进水平。(刘波)

第2版(经济)
专栏:走名牌之路

“哲学头脑”的成功
——海尔走名牌道路的启示
本报记者冉永平
“海尔的经营管理是一种哲学”
国家经济主管部门的一位负责同志在研究了海尔集团的经验后说:“海尔的经营管理是一种哲学”。
海尔集团的超常发展令人着迷:从1984年到1994年的十年间,海尔的销售收入、利润、人均利润、固定资产分别增长717倍、647倍、1万倍和230倍。上述成绩的取得重要的一条在于海尔始终是把经营管理作为一种哲学来研究。与许多企业不同的是,海尔的兴奋点与其说在资金、项目,倒不如说在看起来较抽象的观念、理念上,在不停地寻找思路上,而且始终试图使之系统化乃至体系化。
对于“思路”问题,海尔集团张瑞敏总裁认为“思路”是企业成功的最核心因素,“哲学头脑”是优秀企业家最应具备的素质。他认为“没有思路就没有出路,经营一个企业最重要的是首先必须在经营观念、经营思路上领先、超前,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在竞争中领先。”
浮船法——海尔后来而居上
与冰箱行业目前几家排头企业一样,海尔也属典型的后来居上的企业。1984年,他们几乎成为最后一家拿到“准生证”的定点厂。当时,起步早的企业已经是小有规模,并已积累了一定的生产经验。起跑晚的劣势不言而喻,但同样在劣势背后也必然蕴藏着优势。在这里“浮船法”使海尔最大限度地避免了劣势,找到并充分发挥了优势。
所谓“浮船法”是指不管水怎么高,浮在水面上的船永远是高于水面的。后起的企业客观上有可能在经营管理特别是产品战略的选择上具有“浮船”优势。张瑞敏认为,对于后来者具有如下“浮船”优势:别人花大量时间探索出来的成功经验可以直接拿来用,而弯路却可以避免;先行者虽然在市场竞争中占有先声夺人的优势,但同时弱点也容易暴露给后来的竞争对手,如果后来者能在前者最薄弱的方面下手发展自己就有胜率,有时胜率还很大;在产品的选型上的优势更明显,后来者可以直接站在更高的起点上,反而更容易具备高起点的优势。
根据上述观点,海尔制定了企业发展的第一个经营理念:要么不干,要干就要干名牌,争第一。这一理念使海尔在产品选型上注重了超前性、高起点性,推出了第一代四星级双门双温冰箱。选择了好的产品还只是问题的第一步,能大批量地生产出来才是关键,而实现这一步,人就成了关键之关键。为了使每个职工具有干名牌、争第一的意识,张瑞敏1984年上任不久的一个大举动是办展览会。有所不同的是,这是一个劣质产品展览会,展品就是本企业的76台劣质冰箱。全厂职工参观了7天后,张瑞敏下令由直接生产者当众砸毁。这一举动的损失相当于当时全厂3个月的工资,但这一激烈的方式得到的正面效应对海尔今后的发展却是不可估量的,它使职工从此意识到:海尔与劣质产品水火不容,要么不干,要干就要追求最好。这一意识又成为今后海尔产品高质量高信誉的有效保证。1988年,海尔获得了中国冰箱史上第一枚金牌,1990年成为中国家电行业唯一一家驰名商标,1992年又成为首家通过ISO9001国际最高质量认证的中国企业。这一经营理念更直观效果是使海尔的产品在市场趋于饱和的今天,仍成了目前家电产品中的紧俏货。
斜坡球体论——海尔创造管理业绩实现良性发展
一说到海尔,人们往往首先想到它精湛的管理水平。而海尔的管理成就同样离不开在海尔土生土长的一种理论——斜坡球体论的支撑。这一理论很形象地把市场比作一个斜坡,把企业则比作置于斜坡上的球体,由于来自外部市场竞争和内部职工容易产生惰性的双重压力,企业随时随地有滑下去的危险。要稳住在斜坡即市场上的位置,就要有一个支点,而这个支点就是企业内部的基础管理。
在这一问题上,张瑞敏认为,微观与宏观有类似之处,企业最终目标是要发展,但最容易拖发展后腿的是稳定,即,起支点作用的管理基础是否稳定。企业发展速度越快,规模越大,对基础的稳定性要求就越高。所以某种意义上讲,管理基础是所有企业经营要素中第一位的。同时又几乎是唯一可以完全依靠企业自身努力就能做好的。
对管理的上述理论认识,使海尔的强化内部管理工作成为前十年发展的首要工作,并成为一种高度的自觉行为。海尔1989年针对企业在管理上普遍存在的重视抓结果而忽视抓过程控制的问题,开始摸索“日日清”管理法,并在以后的四五年时间里逐步完善,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的管理体系,即“OEC管理法”(日清日高管理法)。这套管理法的实施,使企业在没有硬件投入的情况下效益大幅度增长。这两年来对兼并的企业,如红星电器厂划归海尔集团后,集团并没有投资,而仅派几个管理人员,输出这套管理“软件”,仅三个月时间,企业由亏损一举盈利。
管理的神奇效益有一件事更能说明问题。曾有一谈判中的外商到车间参观,他顺手在一个备用模具上抹了一把,令他吃惊的是,这个不知道哪年哪月才能派上用场的备用模具竟然也一尘不染。
到过海尔的人可能有一种感觉,海尔的管理不过是一些条条框框,不仅不高深甚至未免流于繁琐。但是正是这些“条条框框”及不折不扣的严格实施,使海尔职工在日积月累中形成了自觉的工作规范。去年6月,海尔一位叫毛宗良的普通员工在给潮州的一位用户送洗衣机时,由于送货车出了问题,为了不失约,他竟“刻板”到背上70公斤重的机器,在38摄氏度的高温下步行2公里路,把货按时送到。通过这件小事,不难看出海尔职工过硬的严谨的作风,而这一作风的形成正得益于海尔几年如一日的管理功夫。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兴化建成我国最大轴瓦基地
本报讯江苏兴化轴瓦厂是1969年建厂的机械工业部定点生产农机配件的国有中型企业。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该厂采取“巩固农机市场,发展汽车市场,开发高新产品”的方针,不断加速技改投入,优化产品结构,努力扩大产品覆盖率。近几年来,该厂每年的销售收入都以近2000万元的速度增长,利税也同步增长。去年,该厂完成3500万片轴瓦的生产,约占全国的15%,成为全国最大的轴瓦生产基地,利税将达到1000万元。(曹峰峻)

第2版(经济)

供销合作总社发出紧急通知
活跃春节农村市场保障春耕物资供应
本报北京1月2日讯记者赵志文报道:新春佳节即将到来,春耕备耕工作即将开始。日前,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供销社活跃春节期间的农村市场,保障供应,稳定物价,让广大农民过好春节;及时做好今年春耕生产物资供应的准备工作,保证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通知要求各级供销社把做好春节市场供应和今年春耕物资供应作为近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来抓;采取切实措施,组织好春节市场货源和春耕物资供应;坚决打击生产和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各级供销社决不允许为了盈利而经营假冒伪劣商品,切实维护好农民的合法权益;加强对农村市场物价的管理和监督,绝不允许借春节和春耕生产销售旺季哄抬物价,侵害农民利益;各级供销社要加大收购和推销力度,禁止挪用收购资金,坚决杜绝打“白条”现象。

第2版(经济)

中国鸵鸟走向海外
广东英吉利公司首批将出口日本200只
本报讯记者潘承凡报道:在80年代末兴起的世界鸵鸟养殖热中,对市场经济已不陌生的中国企业家们抓住机遇,积极参与,鸵鸟种群和相应的养殖管理技术在亚洲都处于领先地位,日本开始从我国进口种鸵,首批200只中国鸵鸟将由广东英吉利公司出口日本。
不久前,日本国稻福清考株式会社在中国考察了数家鸵鸟养殖公司后,选中了中国最大的鸵鸟养殖企业广东的英吉利公司,正式签订合同,购买200头种鸵,并由中方提供全程技术服务,包括代培日方技术人员和中方高级技术人员到日本长期进行技术指导和饲养管理。据日方介绍,鸵鸟肉在日本颇受欢迎,尤其是生吃,风行日本饮食业。

第2版(经济)

淄博农村家家户户用上自来水
乡镇办起“水公司”顺着水路找财路
本报讯记者黄彩忠报道:新年伊始,山东淄博市人民政府告诉全市人民的第一个喜讯是,全市5区3县113个乡镇,391万人口,其中包括275万农民,统统用上了洁净方便的自来水。淄博由此成为我国第一个整建制实现乡镇社会化供水的地级市,水利部长钮茂生特致信表示祝贺。
记者走访了淄博所辖的临淄和淄川两个区的农村,发现这里的农民新居虽然比不上沿海的那样漂亮,但由于自来水进了户,城里常见的抽水马桶、淋浴器、大澡盆……在农民家里都派上了用场,农民从此告别了过去天天离不了的井绳、辘轳、压水机等。
淄博属我国严重缺水城市之一,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平均一天不到1立方米,仅为全国人均占有量的13%。工农业生产用水问题、人民群众吃水问题,在历届人大代表的提案中,都有着厚厚的卷宗。1989年,淄川大旱,黄家铺乡靠乡镇企业创造的利润和劳动积累工,打了1眼深井和3眼大口井,乡政府果断决定办自来水公司,实行集中供水,铺设管道,让纯净水直接流到全乡各村各户。他们统一掌握水资源后,实行企业化管理,商品性经营,收到了以水养水,良性循环的效果。市委、市政府决定推广黄家铺乡的经验,他们采取的措施主要有3条:统一规划,分类指导;政策引导,多方投入;健全制度,加强管理。农民听说要集资兴办供水中心,揣上钱就去找水利站站长。大姜乡打了一口深井含氟量超标0.2,乡干部二话没说,把井口封住重打,把准备买小汽车的钱全部投上。南营镇供水工程上马,盖办公楼的计划就下马,80万元全用到供水上,镇政府至今还是借了一个企业的房子办公。这样,3年按期实现全市乡镇社会化供水的目标,累计投资4.36亿元,建供水厂2000多处,铺输水主管路6000多公里,实际日供水能力达到35万吨。全市水利系统通过这项工程年获利1000万元以上,所有濒临关门的水利站都枯枝发芽。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评

水利的又一“利”
乡镇办自来水公司,实行社会化供水,形成了水利经济新的增长点,实现了水资源管理由分散到统一的转变,水利由单纯为农业服务到为全社会服务的转变,是一项既利民又利己的新事业,淄博水利系统就是这样顺着水路找到了财路。
水利到底有多少利?过去人们把它概括为防洪、灌溉、发电、航运、养鱼这样“五利”,周恩来总理就曾经称赞丹江口水库“五利俱全”。其实,乡镇社会化供水,帮群众解决吃水难和吃不洁净水的问题,改变农民的生活方式,提高生活质量,同时为乡镇企业发展创造条件,为小城镇建设奠定基础,这应该说是水利的又一“利”,且这一“利”还与防洪、灌溉等有些不同,它既有社会效益又给水利行业带来经济效益。
社会化供水的一个突出特点是企业化管理,商品性经营。它和以往办水利不同的地方,就在于创造条件让水流向市场。凡有了乡镇自来水公司的地方,普遍制定了水政监督检查、水资源费征收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使人们打破了千百年来“水自天上来,吃水不花钱”的传统观念,增强了全社会的水商品意识,同时推动水利事业走上多元投资、滚动发展、自我完善、良性循环的运行轨道。
淄博把自来水公司办到乡镇,水利部门从而生机勃发,我们祝愿全国出现更多的乡镇自来水公司,让“灵泉生于室内”。

第2版(经济)

旅游业:描绘产业风景线
——访国家旅游局局长何光暐
本报记者施明慎
1995年是“八五”的最后一年,这一年旅游业发展势头如何,将会对今后几年我国能否跻身世界旅游业发达国家行列产生重大影响。不久前记者采访了国家旅游局新任局长何光暐。
记者:“八五”期间,我国国民经济各行各业均取得了显著成就,旅游业也不例外吧?
何光暐:是的。“八五”是旅游业发展最快的五年,1995年国际旅游接待人数达4500万人次,有组织接待800万人次,分别比上年增长4.65%和7.7%,旅游创汇达8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9.6%,国内旅游出游人数达6亿人次,创收1300亿元。这表明,旅游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对外开放的贡献更进了一步,产业形象更突出了。
记者:把旅游当作产业来办,似乎是近几年的事。而在过去,人们往往把旅游和外事接待、文化交流等同起来,甚至在讨论经济规划时也忽视了旅游业的产出价值。
何光暐:其实早在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就指出:“旅游事业大有可为,要突出地搞,加快地搞。”江泽民总书记也要求,“发展旅游业,促进经济发展。”旅游业虽然具有民间外交、文化、经济等特征,但其本质特征是经济产业。产业不发展,文化特征难以附着其上发挥功能,民间外交任务也难以圆满完成,进而无法使旅游业在国民经济中获得较高地位。把旅游业主要当作经济产业来办,从思想观念、发展思路、管理办法等诸方面实现从“事业接待型”到“创汇产业型”的转变,是“八五”期间旅游工作的一项重要收获。全行业上上下下更加关心经济效益,更加重视投入产出研究,更加积极地探索旅游经济发展中的客观规律,将旅游产品的开发建设和市场促销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和行业管理,使我国旅游生产力快速增长,旅游业产出水平大幅度提高,旅游产品结构调整取得突破性进展。1994年,我国国际国内旅游业的产出已达1655亿元,约占当年全国国内生产总值的4%;国际旅游业外汇收入73.23亿美元,占当年出口贸易收汇的6.4%。到1995年年底,这两个百分比又有所提高。在国民经济众多产业中,旅游业的产业形象日渐鲜明。
记者:“九五”期间我国旅游业有何规划?
何光暐:在此期间,我们将实现创汇超过100亿美元和跻身世界旅游发达国家行列的宏伟目标,并按照党中央“两个转变”的要求,实现产业素质的整体提高。“九五”期间我国旅游业的发展环境可望进一步优化。其一,我国将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旅游业是对外开放的推动因素,也是受益者。其二,人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休闲时间的增多,将促进国内旅游和出境旅游的发展。其三,世界旅游业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势头,有利于我国国际旅游客源的增长。其四,港澳回归将对我国旅游业的发展格局和前景产生积极影响。最重要的是,党中央、国务院和各地政府更加重视旅游业的发展。所有这些,都将有利于我国旅游产业运行机制市场化进程的加快。
记者:今年我国旅游业的主题口号是:’96中国——崭新的度假天地,听起来挺诱人的,能否介绍一下?
何光暐:为了全面发挥我国旅游资源潜力,树立更加完美的中国旅游形象,我们将推出’96中国度假休闲游活动,以顺应国际旅游市场的需求,促进我国旅游产品由观光型向观光与度假相结合的综合型方向发展,并借此进一步推动国家旅游度假区的建设,逐步建成几处具有高知名度的国际度假休闲目的地。届时还将推出一批具有特殊内容的专项旅游产品。例如,在四川西昌游览我国最大的商用卫星、宇航发射中心;在湖北神农溪、湖南猛洞河、新疆塔里木河等地乘小船、独木舟或橡皮筏沿江河漂流;在黑龙江、云南、福建等地住木屋猎禽兽;在宁夏沙湖、内蒙古响沙湾、敦煌鸣沙山等地游览沙漠风光,体验在大沙丘上飞速滑下的奇妙乐趣。

第2版(经济)
专栏:强力杯经济新闻摄影比赛

井下喜讯
1995年12月12日,喜讯传到开滦煤矿钱家营矿综三队1277工作面,工人师傅们听说全队产量又突破上年纪录时,个个欢欣鼓舞,争相传阅喜报。
郑勇段大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