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北京恒万公司蝉联鲁班奖
北京城乡建设集团恒万公司继荣获一九九四年度鲁班奖后,去年再创佳绩,该公司承建的北京青塔小区B一至二号高层住宅荣获一九九五年度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恒万公司成立不到三年,已先后创三项国优、部优工程、五项市级优质样板工程。(李桂霞)

第1版(要闻)

江泽民等领导同志题词祝贺解放军报创刊四十周年
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张震、张万年、迟浩田,近日分别题词,祝贺解放军报创刊40周年。
江泽民的题词是:“忠诚党的新闻事业把解放军报办得更好”。
刘华清的题词是:“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弘扬时代的主旋律”。
张震的题词是:“传播部队建设信息反映基层官兵心声”。
张万年的题词是:“讴歌时代正气展示三军风采”。
迟浩田的题词是:“忠诚的喉舌耳目真诚的良师益友”。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全民同唱“今日歌”
郭炳标
不久前,某省省委书记,针对工作拖拉,本应当天办成的事,非要拖到明天后天不可的现象,提出:今日的事今日办,全省齐唱《今日歌》:今日复今日,今日何其少?今日若不为,此事何时了?
这首《今日歌》唱得好,好就好在,它是对普遍存在的拖拉作风的一记警钟;好就好在,唱好“今日歌”能够提高时效,节约时间和生命。
工作拖拉是一种极大的浪费,也是腐败的一种。行贿索贿、公款吃喝是有形的腐败,而工作拖拉则是无形的腐败。后者同前者一样,令广大人民群众所不齿。希望我们的各级领导部门都能唱好《今日歌》,把我们的党风廉政建设推上一个新的高度。

第1版(要闻)

安徽省执法严了农民乐了
本报合肥电记者柳晓森报道:去年,盖有省政府大印的《安徽省关于切实减轻农民负担的通告》贴在江淮大地近万个自然村的显著位置,随后由安徽省省农经办、监察厅、财政厅、物价局、法制局五个部门负责人带队的农民负担执法检查小组也深入到全省各地农村进行严格的执法检查。
安徽省近两年来农民整体负担水平一直控制在百分之五的限额以下,宣城、芜湖、铜陵、马鞍山、黄山、池州等地,农民负担都保持在百分之三以内,但是也有部分地区农民负担出现“反弹”,超过百分之五的限额,超出农民的实际承受能力。安徽省针对新出现的情况,下发了通告。通告明确指出:农民有权拒绝除法规、法律规定应尽义务之外的其它物力、财力要求;凡涉及各种行政事业性的收费,除教育、集资按国务院和省政府文件规定由县政府审批外,其它项目必须由省级管理部门会同主管部门或省政府以上批准;严禁恢复已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和搭车收费,等等,收到较好效果。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写

“祝大姐健康长寿!”
——江泽民李鹏等看望革命老人帅孟奇
新华社记者陈雁
一声声亲切的问候,一篮篮盛开的鲜花,环绕在百岁革命老人帅孟奇周围。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和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一早冒着严寒来到北京医院,看望这位为革命奋斗了70多个春秋的革命老大姐。
上午九时整,江泽民总书记走进病房,来到帅大姐的床前,微笑着对大姐说:“祝您健康长寿!”老人朗声道:“谢谢!”总书记看老人精神这样好非常高兴,关切地问:“大姐每天吃什么?各种营养都齐全吗?”当得到肯定的回答后又问:“大姐的睡眠好吗?”帅大姐的侄女告诉总书记,老人最近的睡眠特别好。总书记高兴地点点头,称赞围着大红披肩的帅大姐今天特别漂亮。他对同来看望老人的中组部部长张全景说,这是你们的老部长,曾在上海搞过工人运动,是我们的革命老前辈。对这些老党员、老干部我们要特别关心,他们可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啊!临走前他握住照顾老人多年的秘书陈双璧的手说,谢谢你!辛苦了。
李鹏总理和夫人朱琳来到帅大姐病房时,秘书告诉大姐,总理看您来了!李鹏马上摆手更正说:“是李鹏来看妈妈了。”说着伏下身深情地吻了一下老人的额头。李鹏侧身坐在老人身边,仔细端详着老人说:“今天脸色很好,精神也不错。您是我们党内高级干部中第一位百岁老人,我们大家祝您健康长寿!”老人点头说:“谢谢。”李鹏告诉老人,他和朱琳送给老人的花篮绸带上写着:“大义凛然爱憎分明。”他对周围的同志说:“我的帅妈妈很不容易,她受的苦最多,被敌人灌过煤油,坐过老虎凳,可她的寿最长。”临走前,他再次伏下身亲吻了一下老人的面颊,对照顾帅妈妈的亲友和同志一一表示感谢。
一个世纪前出生在湖南洞庭湖畔的帅孟奇,曾经饱经风霜,历尽艰辛。她1926年入党,曾两次入狱,屡遭酷刑,以致双目几乎失明,右腿残疾,一身疾病。但是,这一切都不曾动摇她忠于党、忠于共产主义的革命信念,都不曾动摇她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政治信仰。无论是面对敌人的屠刀,还是“四人帮”的诬陷迫害,她始终坚贞不渝。她曾作诗一首以自勉:“一年梅花一度春,傲霜战雪迎春归。漫山萌芽向阳发,粗杆老梅绿叶生。”她说从不后悔自己当初的选择:“为信仰而苦,为信仰而死,苦得其所,死得其所。”
帅大姐在她7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为中国妇女的解放事业、为党的组织工作和干部工作做出了杰出的贡献。离休以后,她一直关心国家大事,尤其关注教育事业,对革命的后一代寄予厚望。近年来她积极为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集资、捐资,带头为“希望工程”捐款,总计达数万元之多。她还倾其所有为灾区和贫困地区捐款,而自己的生活则始终十分简朴。
李铁映、宋任穷、陈慕华,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曾庆红、吕枫、张全景、黄启璪等,以及帅大姐家乡的同志,也到医院看望了帅大姐。彭真同志送了花篮,宋平同志致信,对帅大姐表示问候。
(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

第1版(要闻)

新厂壮国威
——记天津钢管公司
本报记者江世杰
如果说,1959年9月26日,大庆油田的诞生,宣告了“中国贫油”论的破产和近百年中国使用“洋油”时代的结束。那么,1994年1月22日和23日,国产石油套管相继在胜利油田和中原油田下井、固井成功,就标志着40多年来“洋套管”一统中国石油工业“天下”的历史画上了句号。
能够生产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石油套管的企业,名叫天津钢管公司,简称“大无缝”。她的建成,是我国钢铁工业在“八五”期间最值得骄傲的成就。
最新情报表明,由于天津钢管公司试生产以来运行平稳,全国24个油田都开始用她的套管,致使国外某钢管公司的一家专门生产套管的工厂不得不关闭。
高起点高速度
石油套管是一种技术要求高、生产工艺难度大的专用管材,过去只有日本、美国等几个发达国家能够生产。我国油田每年使用80万吨套管几乎全部依赖进口,到1993年底已耗费国家外汇75亿美元。打破“洋套管”一统我国石油工业井下生产的局面,是石油行业与冶金行业几百万职工多年来的共同心愿。
经过8年的仔细论证,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天津建设现代化的无缝钢管厂,炼钢、轧管、管加工分别引进德、意、美的最先进设备,目的就是要尽快生产出能够抵挡“洋货”的石油套管。从1988年6月破土动工,到1992年6月连铸试车、12月打通轧管生产线、1993年11月管加工系统建成,建设速度之快国内外少有。
建设中有件事最让人兴奋,那就是以蒋秉权总经理为代表的“大无缝”人,反过来替外国专家“圆”了“梦”:世界上少数国家应用的N80钢级在线常化工艺,在打过“保票”的外方专家手里“卡壳”。他们摇头、耸肩、摊手,表示实在无能为力。于是中方拿出暗地里攻关5个月取得的成果,一举解决了他们做梦也想解决的难题。
高标准高风格
世界上任何一个厂家的石油套管要想进入国际市场,必须迈过的第一道“门坎”是获得美国石油学会的API质量认证。在我国,套管是否具有API标记,已成为各油田是否选用的标准。
按照一般规律,企业申请API认证要在正式投产二三年以后。如果按部就班,即使一路顺风,拿到认证也得过1997年了。蒋秉权认为,API认证既是企业的“饭碗子”工程,又是壮国威的“起步”工程,赶早不赶晚,一天也不能等。当1992年底生产出第一根热轧管时认证准备工作就已井然有序地展开。
1993年5月,公司《质量手册·零版本》诞生。7月,蒋总经理在出访中绕道到API总部,介绍天津钢管公司情况,并表达申请认证的愿望。9月,根据认证必须有钢管实际使用数据的要求,他率队去中原油田恳请使用国产钢管试打井,如果因质量问题造成损失由钢管公司包赔。10月,公司《质量手册》和《使用API会标的申请书》寄送API总部。11月,赶制出来的600吨套管经油田派来的专家检测合格运往油田。12月,为迎接API总部专家的审查,全厂6000多名职工开始了“万不失一”的“迎审”冲刺。1994年1月,国产套管在两个油田同时下井、固井成功。2月的最后一天,API总部派来的两位日本专家到厂开始了最严格的三天审查……
一个多月后的4月12日,大洋彼岸飞来一纸传真:API认证通过了。国产套管提前三年多站出来抵挡“洋管”,这该具有多大的经济、政治意义呀!曾经在“迎审”冲刺期间40多天没回家的蒋秉权对职工们说:API标准只是60分,要满足油田需要必须100分!
高质量高境界
API认证的一次成功,国内各油田对天津套管的纷纷使用,使得国外一家大钢管公司坐不住了。他们来人提出要包销天津套管,被蒋秉权顶回去了;于是又渲染中国西部油田地质如何复杂,交通如何困难,意在划分市场范围。这倒给了蒋总经理一个提示:国产套管要为国争光,必须向西部油田进军。
去年9月,年过花甲的蒋秉权前往新疆,分别拜会了三大油田的领导,商量如何携手实现石油套管的国产化。在自然环境最恶劣、地质条件最复杂的塔里木油田,他来到“死亡之海”深处的60101井位,了解石油套管使用情况。工人同志坦率地告诉他:在塔里木从来没有使用过国产套管,原因就是怕国产套管质量不过硬。但大家都希望天津生产的石油套管早日赶上“洋管”的质量,能让我们在塔里木亲手用一用。钻井工人的要求令蒋总经理十分激动:他们是在用自己的青春、健康、幸福甚至生命来为国家换取石油呀!天津钢管公司一定要提供最好的套管,让石油工人打出最好的井……
两个月后,专门为塔里木油田研制的套管如期送到打井现场。去年4月2日傍晚,“塔指”向天津钢管公司报告喜讯:367支国产套管一次性下到3697.3米深处,比日本同类钢管在塔里木下井的最大深度还深627.3米。
前不久,记者问蒋总经理,公司现在正忙什么?他回答说,一是在为四川油气田研制能抗硫化氢腐蚀、能打4000米以上深井的套管;二是在作技术准备,攻克目前被外国公司垄断的特殊扣套管。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同志倡导力行历任市领导全力以赴
上海十年办实事逾百件
群众的生活环境得到改善,生活质量有了提高
本报上海1月3日电新华社记者季进成、本报记者吕网大报道:自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同志在上海工作期间倡导为民办实事以来,上海每年都将一些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作为实事予以重点解决,确保当年立项、当年完成,十年共办实事115件。
江泽民同志就任上海市市长后,经过调查研究,针对当时的具体情况,在1986年初提出:从上海经济发展战略出发来选择恰当的近期目标,用每年限时完成十几件实事的办法,处理好治本与治表的关系。他还要求,每年办实事的结果,都要在第二年初公诸报端,接受群众的监督。从此,“每年办十几件使人民受惠的实事”,成为上海历任市长全力以赴又最受人民群众欢迎的行动,并且作为一项制度坚持下来。
坚持雪中送炭,是上海为民办实事的一个鲜明特点。十年办的115件实事,都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其中特别注重群众生活中急需解决的各种困难。由于历史的原因,住房紧张、交通拥挤、污染严重一度是上海城市生活中的突出问题。1986年的15件实事,内容主要是加快住房建设、新增和调整公交线路、提高居民饮用水水质、增加煤气供应等方面。1987年以后,连续几年将优先解决人均居住面积2.5平方米以下的居民住房困难列为市政府的实事项目。经过努力,全市数万住房特困户人均居住面积扩大到4平方米以上。
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充分调动全社会积极性,是上海为民办实事的又一个特点。每年办多少实事,办什么样的实事,市政府都在通过有关部门调查研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后,根据情况和可能确定。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许多居民搬进了新的居住区,但通讯事业难以适应需要,居民在夜间有急事难以对外联系。1991年和1992年,市政府将设立夜间应急电话列为实事工程,动员夜间工作的机关、工厂、商店、仓库等单位将电话对外开放,应急电话的标志灯以广告形式赞助解决,在地方财政基本没有投入的情况下,两年中在全市各街道均设立了应急电话。在这些实事项目中,有许多属于管理型的,不用花多少钱就能使群众得益,如清理非法占路保持交通畅通、开展社区服务及为老人服务等项目,体现了少花钱多办事的原则。
上海十年为民办的115件实事,关系到群众生活中的住房、交通、水电煤和副食品供应、通讯、文化教育、卫生医疗等诸多方面,体现了党和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同时反映了上海市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轨迹。如在“七五”期间,增加蔬菜、鸡蛋、淡水鱼、奶制品供应被列为实事,而在“八五”期间则是新增超市、连锁店和方便店等。保证煤球等煤制品供应曾被列为实事,而去年提出的却是全市基本实现煤气化。近年来,增加公共绿地、博物馆、图书馆以及增设电视频道、有线电视联网等先后被列为实事项目。通过十年办实事,广大群众的生活环境得到了改善,生活质量有了提高。

第1版(要闻)

甘肃:实事实办实情实说群众说:真诚待百姓心里热乎乎
本报兰州1月1日电记者安洋报道:年末岁首,甘肃省委、省政府向全省人民交了一笔明细帐:去年年初,省委、省政府向群众公开承诺的12件实事有11件如期兑现,有1件事因无法预测的原因未能实施,省委书记、省长、常务副省长分别在公开场合向百姓仔细说明原由,求得谅解。这种真诚待群众的态度,赢得社会好评。
为了从根本上加快甘肃省经济发展的进程,去年省委、省政府决定集中全力办好以改善农业条件为主的12件大事,经过全省上下一年的艰苦努力,引大(通河)入秦东二干渠等7项水利工程已按预期进度顺利完成,金昌至嘉峪关330千伏变电工程扫尾,已具备变电条件,12万平方米教师住宅区于当年9月竣工,甘南、临夏两州扶贫开发项目2000万元本省配套资金准时到位,兰州市环境治理工程也已达计划进度。而原定于当年开工的中川机场扩建项目,由于中途专家论证中出现的新情况,未能如愿。
对此,省委书记阎海旺、省长张吾乐的看法是:实事实办,说到做到,是党和政府理所应当的事,而由于特殊情况没能及时做到的事,也应该坦诚地向群众实情实说,有个交代。为了这件事,他们在各种公开场合都向群众讲得明明白白。
记者在遍布兰州大街小巷的拉面馆里征询群众对此事的反映时,得到的回答同样坦诚:国家要办的事很多,哪能保证每一件事都不出圪杈,能办的办了,咱心里热乎,办不成的真诚解释,老百姓的心里又是另外一种热乎劲儿。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我对外开放一类口岸二百多
新年伊始,国家口岸办公室传出信息,我国对外开放的一类口岸发展到227个,二类口岸有350多个,基本形成从沿海到沿江、从沿边到内陆,水陆空立体交叉的口岸开放新格局。口岸是国家对外开放的门户,改革开放前我国对外开放的一类口岸为51个。适应开放改革的要求,到1990年这种口岸在我国有150个,“八五”期间又增加77个。227个口岸中,水运口岸112个,陆空口岸115个。此外,二级口岸发展也很迅速。(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京通快速公路通车
京通快速路日前建成通车。这条路西起北京市朝阳区八王坟路口,东与通县北苑环岛相连,全长18.6公里,两条主路各有三条车道加一个多功能车道,新建路面87.4万平方米;沿线新建立交桥7座、跨河桥3座。(赵兴林)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焦作四路两桥建成
河南焦作市四路(新济路修武—焦作、新孟路温县—孟县、洛常路孟县—沁阳、济源—山西阳城)两桥(沙河、沁河公路大桥)日前正式通车,通车里程103公里,总投资2.25亿元。其中新济路是焦作市公路总段与香港定嘉发展有限公司合资修建的。至此,该市投资3.6亿元,修建8条二级以上商品路共182公里,4座公路大桥全部竣工。(李凤鸣)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大连温州澳门航线开通
经批准,中国民航新近开通了大连—温州—澳门的境外新航线,由中国北方航空公司大连公司经营,班期为每周四班,当日往返,1995年12月29日首航成功。(张书政)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深圳将办照相器材博览会
以促进国际照相器材业科技交流、繁荣中国照相器材市场为宗旨的首届中国国际照相影像器材博览会,定于今年三月在深圳特区举行。博览会由中国照相机械专业协会和机械工业部上海科隆摄影器材交流中心、深圳国际展览中心合办。
(科文)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合巢芜高速公路巢芜段竣工
安徽合(肥)巢(湖)芜(湖)高速公路巢芜段日前竣工通车并投入营运。合巢芜高速公路是国家规划的京福综合运输网的重要干线路段,是交通部确定1995年建成的全国10条重点公路之一。该条高速公路正线长88公里。(彭建中)

第1版(要闻)

黑龙江农民富了负担轻了
本报哈尔滨电记者董伟报道:连续六年获得农业大丰收的黑龙江省,尽管农民收入显著提高,但是,由于措施得力,农民负担始终控制在国务院规定的标准以下。一九九五年,全省合作经济内部负担(乡统筹、村提留)控制在农民人均收入的百分之四点四,比上年低零点二个百分点。
去年初,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把清理农村“三乱”作为反腐败的重要内容,集中力量进行了清理纠正。全省共清出问题四百五十六个,减轻农民负担五千余万元。在减轻农民负担方面,该省除强化执法力度,保证政策落实外,还有一些有力的措施保证。首先是加强审计,严格控制不合理开支。其次,农民负担监督机制进一步完善。建立健全了与法规、规章相配套的监督管理制度。松花江、绥化、牡丹江、佳木斯等地市的监测网覆盖面已达百分之八十以上。另外,这个省还探索出一些减轻农民负担的有效办法。如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建立地、县、乡、村四级干部目标管理责任制等。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傣族农民插秧忙
  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今年种早稻6.3万多亩,在落实良种、化肥和栽培技术培训等措施后,早稻栽插进度及质量都好于往年。这是嘎沙乡的傣族农民在栽插早稻秧苗。
新华社记者朱于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