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全国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和中国科协举行茶话会
首都老中青科学家欢聚迎新春
温家宝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向大家致以节日祝贺
本报北京1月30日讯新华社记者朱冬菊、本报记者周笑浪报道:全国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与中国科协今天共同邀请首都科技界老中青科学家及支持关心科技事业的各界领导和朋友们共400余人,欢聚在全国政协会议楼,畅谈国事,共叙友谊,喜迎新春。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向大家致以节日的祝贺,向辛勤工作的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
温家宝说,过去的一年,是我国人民沿着邓小平同志开创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胜利前进的一年,也是我国科学技术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一年。科学技术取得了一批新的成就,科技工作继续得到加强。我们党从新形势新任务出发作出了关于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召开全国科学技术大会,提出科教兴国的战略,标志着我国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温家宝说,科技进步是推进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根本性转变,实现“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决定性因素。把科学技术搞上去,使科学技术有一个新的解放和更大的发展,迎接21世纪的挑战,这是摆在全党和全国人民面前的历史性任务。实现这个任务,必须紧紧围绕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课题,加强基础性科学研究,发展高技术及其产业,大力推进技术开发和应用;必须加快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科技体制,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必须积极学习和吸收世界先进科技成果,着力于自主开发和创新,从根本上提高我国经济、技术的竞争能力;必须努力造就更宏大的科学技术队伍,尽快培养出一批具有世界第一流水平的科学技术专家;必须更加重视教育和科学普及,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在全国形成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风尚。
温家宝说,几十年来,广大科技工作者,忘我工作,顽强拚搏,创造了光辉的业绩,为中华民族的振兴和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迈向新世纪的征程中,科技工作者肩负着重大的历史责任。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使命感,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勇攀科学技术高峰,为增强我国科学技术的实力,实现国家的繁荣强盛,做出新的贡献。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把科学技术放在第一生产力的位置,抓紧制定和组织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具体规划,全面落实党的科技政策和知识分子政策,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千方百计改善科技工作者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朱光亚也分别在茶话会上讲话。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宋健,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委的负责人,全国政协、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的负责人,北京市的有关领导出席了茶话会。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从画兰花碗说起
张虎生
时下各种款式的精致餐具多多,而在我的家乡至今仍惯用粗瓷兰花碗。日前出差途经故里,还特地到儿时熟悉的窑场看看。阔别三十多年,一切都今非昔比,唯独“画兰坊”里一如过去。粗重的条案边坐着两排画工,他们麻利地端起眼前打上底釉的碗胎,不假思索地挥毫“一撇、二交、三破”,三笔便勾出兰花图案,随后进窑烧制便成了兰花碗。
在赞叹画匠熟练撇叶之余,总有个问题盘桓脑际:这代代口传心授、多少年不变的兰谱,能否称得上是真正的艺术?思之再三,终于悟出它同兰蕙艺术的区别在于缺乏创造。中国画历来讲究“意在笔先”,每幅画立意不同,其意旨、境界、情韵乃至置陈布势、笔墨技法也各不相同。摹仿不是艺术,艺术精品绝不会雷同。上乘的兰花画作无不是画家摆脱窠臼、推陈出新的劳作收获。
画兰如此,从事其他工作又何尝不是如此。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没有现成的模式和经验可供搬用,全靠我们在正确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指导下,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出发,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去开创工作的新局面。没有一点闯的精神、“冒”的精神,就走不出一条新路,干不出新的事业。改革和现代化建设就是要有创造性,这是实现从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飞跃的内在要求,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当然,任何比喻都会有蹩脚的地方。在现实生活中,画兰花碗,以满足人民群众生活的需要,还是必要的、光荣的,丝毫不应贬低,我在这里只是想借此说明,我们的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有创造性,不要等因奉此、照抄照转;要有精彩的新作,不要只是照葫芦画瓢。现在,我们有些同志在工作中如同画兰花碗那样,缺乏创造性的情形并不鲜见。有的因循守旧,推推动动,不推不动,淡漠事业,贪图安逸,群众称之为“碾子干部”;有的消极等别人创造经验、要上级提供条件,以不当“出头鸟”、坐享其成沾沾自喜;有的不从当地实际出发,依样画葫芦,结果“虽渲染周致,终属隔膜”(清·王原祁语);有的遇到困难畏葸不前,怨天尤人,没有也不想有所作为;有的小富即安、小胜即满,躺在既有成绩上不思继续进取。凡此等等,都是懒汉懦夫世界观、人生观的表现,都与伟大变革的时代精神很不相称。
马克思主义者认为,创造是生活中的最高境界,是最本质意义上的革命精神。我们自觉从事的创造,是在科学理论指导下立足于国情的群众性创造。这就使创业者们生动活泼的创造,有着导引方向的罗盘和推进事业前进的无穷动力。各级领导干部不但要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充沛的热情、更加主动的精神积极投身于美好未来的创造,还要仔细发现、精心扶植代表先进生产力的新生事物的幼芽,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群众的首创精神。
奋发进取、锐意创新应当成为每个人的精神状态,成为国家和民族跨世纪的精神状态。让我们都做富于创造的画家而不是拘泥古法的画匠,让神州大地到处都充满生机勃勃的创造。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荷兰国际集团董事长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荷兰国际集团董事长阿德·雅各布斯一行时,对近年来中荷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
会见时,雅各布斯转交了荷兰首相维姆·科克给李鹏总理的信件。李鹏总理说,科克首相去年对中国的访问是成功的,那次访问对中荷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他希望荷兰金融界和工商企业界继续为中荷经贸关系的发展多做贡献。
李鹏应客人的要求介绍了中国金融、保险事业发展和改革的情况。
雅各布斯对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表示钦佩。他说,荷兰国际集团在华开展业务已有10多年了,愿继续为中国社会保险和金融事业的发展做出努力。荷兰客人是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访华的。对外友协会长齐怀远、国家计委副主任陈同海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吴邦国会见韩中友协会长
本报北京1月30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韩中友协和韩国锦湖集团会长朴晟容。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吴邦国说,中国政府重视与韩国的经济合作,对锦湖集团积极来中国投资表示欢迎。他对锦湖集团多年来在橡胶、化工、交通等领域与中国的合作表示赞许。吴邦国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的“九五”计划。他说,“九五”计划的重点是实现增长方式的改变,这就需要中外经济合作提高技术含量,欢迎韩国企业在与中国企业开展平等互利合作中加大技术的比重。吴邦国还对客人的建议给予了积极的答复。朴晟容是应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4版(要闻)

全国春运拉开序幕
预计客运量超过15亿人次
据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记者孙杰)全国交通运输部门一年一度的春运工作今天拉开序幕。铁道、民航、公交等部门纷纷采取措施确保旅客运输的有序和安全。
据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全国客运量将达15.2亿人次,其中铁路运量为1.43亿人次,公路13.3亿人次,水运4000万人次,民航600万人次,分别比去年增长1.3%、6%、2%和20%。
今年民航春运的客流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二成以上,增幅远远超过铁路、公路、水路的客运增长率。据了解,各航空公司将在春运期间调整航班3294班次,加班、包机3618班次。
据铁道部有关人士介绍,今年铁路直通旅客列车比去年同期增长7.2%。铁道部将增开直通临时快车42对。此外,全路还将民工团体纳入运输计划,优先安排运送,同时加强了售票组织工作。今天开始的春运到3月19日结束,共50天时间。

第4版(要闻)

本报举行迎春酒会招待驻京外国友人
本报北京1月30日讯本报今晚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迎春酒会,招待外国报界驻京记者、部分国家驻华使馆新闻官员和一些外国企业驻华代表。
人民日报社社长邵华泽、总编辑范敬宜代表编委会向来宾致以新年祝贺。邵华泽说,在过去的一年里,人民日报充分报道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取得的重要进展,人民日报的30多个驻外记者站对世界各地发生的重大事件作了及时、准确的报道。与此同时,人民日报的对外交往也有了新的发展。
邵华泽表示,在新的一年里,人民日报将进一步拓展与各国新闻界同行和各界朋友的合作。
外国驻京记者、新闻官员、企业界友人共100多人出席了今晚的迎春酒会。

第4版(要闻)

《中国机构》杂志创刊
本报讯《中国机构》杂志近日在京创刊。它是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的机关刊物。
杂志以反映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为主要内容,是指导各地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的舆论工具。它将为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建立科学的行政管理体制搞好服务,贡献力量。

第4版(要闻)

国际银团支持安玻二期工程
本报北京1月30日讯记者王锦鹄报道:国家“八五”重点建设项目、河南安阳彩色显像管玻壳有限公司二期工程7130万美元国际银团贷款签字仪式,1月30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出席签字仪式。
安玻二期工程总投资14亿元人民币,设计年产彩色玻壳400万套。它的建成投产可使安玻公司年产彩色玻壳1500万套,销售收入30亿元人民币。由中国银行牵头,组织了8个国家和地区的12家银行筹资,旨在支持安玻二期工程建设。

第4版(要闻)

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贡献力量
解放军报社论
一年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发表了《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重要讲话。这个重要讲话,精辟地阐述了邓小平同志“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思想精髓,提出了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一系列建设性意见和主张,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解决台湾问题上方针、政策的一贯性和连续性,体现了我们党和政府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统一的决心和诚意,是新时期解决台湾问题的纲领性文件,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昨天,在首都各界举行的江主席关于台湾问题的讲话发表一周年座谈会上,李鹏总理也发表了《完成统一祖国大业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的重要讲话。李总理的讲话,阐述了江主席八项主张的核心思想和基本内容;强调中国统一纯系中国内政,不容许任何外国势力以任何形式加以干涉;指出谁搞“台独”,谁就是破坏中国统一的罪魁祸首;表明了中国政府对台湾领导人产生方式变更问题的严正立场,具有鲜明的针对性。
“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统一的根本方针。为此,党和政府作出了长期不懈的努力。江泽民主席重要讲话再次郑重建议在一个中国原则下,举行结束两岸敌对状态的谈判,并提出:“努力实现和平统一,中国人不打中国人。”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和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真诚愿望和对台湾同胞的骨肉情怀。然而,以李登辉为首的台湾当局却逆历史潮流而动,公然勾结外国反华势力,明目张胆地制造“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李登辉还企图通过改变台湾领导人的产生方式,改变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事实,搞“台湾独立”。李登辉的倒行逆施给祖国和平统一大业蒙上一层阴影,引起全国人民和全军指战员的极大愤慨。李登辉的民族分裂活动一天不停止,我们反分裂、反“台独”的斗争就一天也不会停止。我们坚持和平统一,同时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力争用和平方式结束国家、民族分裂之苦,并不意味着和平统一进程可以无限期地拖下去。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决不是针对台湾同胞,而是针对外国势力干涉中国统一和搞“台湾独立”的图谋的。这也反映了我们党和政府对解决台湾问题所持的高度负责的态度。如果外国势力蓄意干涉中国统一,如果出现“台湾独立”,我们将用一切手段包括军事手段捍卫祖国的统一和主权完整。如果台湾当局一意孤行制造分裂,我们也决不会坐视不管。
维护祖国统一和安全,保卫国家领土、领海、领空主权和海洋权益,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是宪法赋予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神圣职责。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具有高度政治觉悟、有战斗力、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军队。我们坚决拥护、不折不扣地贯彻江泽民主席关于解决台湾问题的八项主张,坚决贯彻李鹏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绝不容许一寸领土从祖国的版图上分裂出去,绝不容许任何外国反华势力插手中国的内部事务。在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道路上阔步前进的人民解放军,有能力有办法有信心保卫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有能力有办法有信心维护祖国的统一,有能力有办法有信心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任何制造“台湾独立”、“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的图谋是注定要失败的。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历经沧桑、饱经忧患的中华民族已经站在跨入新世纪的门槛。在世界各国谋求和平与发展的今天,在中国政府恢复对香港、澳门行使主权日益临近之际,解决台湾问题、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更加紧迫。一个统一和富强的中国将对人类和平与进步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让我们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而努力奋斗!
(原载1月31日解放军报新华社发)

第4版(要闻)

北京市城乡建设集团四公司近日组成送温暖小分队,携带节日礼物,深入到各施工现场,进工棚、下厨房,关心民工生活。 徐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