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大连劳动局服务大局开拓进取,为此,劳动部提出:
全国劳动系统学大连
本报讯近几年来,辽宁省大连市劳动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服务大局,开拓进取,紧紧围绕企业改革这一中心环节,积极构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新型劳动制度,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绩,成为全国劳动系统的排头兵。劳动部日前发出通知,决定在劳动系统开展向大连市劳动局学习的活动。
牢固树立立足大局,服务大局的观念。在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劳动局积极参与,主动配合,采取了一整套的配套改革措施,有效地保障了企业改革的顺利进行。一九九四年七月,大连色织布厂依法宣布破产,如何妥善分流安置一千九百多个职工,成为头号难题。劳动局主动请缨,在不到三个月的安置工作中,局领导带领有关部门的同志先后三十多次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制定政策,先后十八次同职工座谈,面对面地逐一做职工及其家属的思想工作。由于采取的措施切实可行,比较好地解决了职工的合理要求和实际困难,从而确保了分流安置工作的顺利进行,并由此创造出了一种新的企业破产模式——无震荡破产。
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带出过硬干部队伍。局领导班子在工作和日常生活中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那就是严于律己,要求职工做到的领导首先做到。几位局领导干部至今无专车,上下班同职工一样乘班车。领导班子成员中没有一个把自己的子女和直系亲属安排在所属部门工作。在劳动干部队伍建设中,他们引导广大干部更新观念,提高业务素质,提高服务水平,提高办事效率,树立行业新风。劳动局连续十年被评为省、市精神文明单位,一九九五年又被市委评为红旗党委,是市级党政机关中唯一获得此项荣誉的单位。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企业和职工群众办实事。近三年中,劳动局先后从失业保险基金中拨付一千一百七十一万元对六十户停产整顿企业的一万六千八百四十六名职工,分别给予三至十二个月的定期救济;拨付二千三百九十四万元,对一千一百九十一户困难企业十七万二千零五人给予一次性救济。在社会保险制度改革方面,他们有效地解决了企业之间养老保险费畸轻畸重和职工流动难问题,确保了离退休金按时足额支付。他们还主动承担了全市一千八百多名破产企业离退休人员的社会管理服务任务,克服种种困难,对全部离退休人员实行了社会化管理,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陈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反拖拉反刁难反梗阻反勒卡
黑龙江反腐败动真格
本报讯记者董伟报道:黑龙江省纪检监察部门,以“反拖拉、反刁难、反梗阻、反勒卡”为主要内容,紧紧围绕加快经济发展反腐败,取得显著效果。
首先,集中力量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件和事件。到去年底,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受理举报投诉2290件次,调查核实违纪案件和问题786件,查结772件,处理了754人,其中处分党员、干部332人,调离工作432人。对一些典型案例,则公开曝光或党内通报,目前,全省县以上纪检监察机关共召开公开处理大会103次,党内通报72次,新闻曝光99次。如佳木斯市对工商局为一外商投资企业办照拖延63天这一典型事件,除了组织全市各界进行讨论,还对7名违纪干部进行了公开处理,其中3名科级干部被降职,一名开除公职,在全市引起了强烈反响。
其次,督促检查了改善经济发展环境的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省纪委确定重点检查工商、税务、金融、公安、交通、铁路等16个行业系统21个单位,开展改善经济发展环境讨论,解决办事拖拉、刁难勒卡和政策梗阻的情况,先后三次组织检查组和党风巡视组到省直中直重点行业部门进行督促检查和具体指导,到去年底,全省县以上纪检监察机关共出动10610人次,开展督促检查2423次,查找出梗阻勒卡等方面问题7057个,已整改6313个。
第三,普遍建立健全了对权力运行监督约束的四项制度。在重点部门和行业普遍建立健全重要权力分解制约、重要岗位定期轮换、办事程序和结果公开、群众监督和评议四项制度。通过试点完善和全面推进,截至去年底,全省已建立重要权力分解制度1567项;重要岗位轮换制度3985项,有1042个单位轮换干部1.3万人;建立办事公开制度4146项;群众监督和评议制度2603项。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实行联防联调化解矛盾纠纷
京冀“护城河工程”保一方平安
本报讯一项以联合调解跨界矛盾和纠纷为主要内容,旨在维护北京河北接边地区社会稳定的“护城河工程”,已取得明显效果。这项京冀共同的工程实施1年来,重点调解跨界纠纷349件,防止纠纷激化325件,劝阻越级上访119件,有效地维护了京冀接边地区的社会稳定,促进了这一地区经济、文化交流与发展。
去年1月份,由中共河北省委副书记许永跃倡议,在司法部的直接指导下,河北、北京及接边县区司法行政部门召开会议,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京冀接边地区人民调解工作的指导意见》,并采取了措施落实。
——抓联合调解组织和制度建设。北京周边13个县、58个乡镇、225个村全部对口建立了联合调解组织和调解制度,聘请县级领导担任特邀调解员。在进京打工人员聚集地建立了61个临时调解委员会。京冀毗邻县、乡、村形成了“横到边,纵到底”的联防联调组织网络。
——突出重点,抓跨界纠纷排查、调处。针对接边区域是矛盾和纠纷易发部位,社会有效管理薄弱的实际,联防联调重点放在调处涉及土地、山林、草场、河道、水域、旅游景点和婚姻家庭、生产经营、债权债务等跨界纠纷。双方本着客观公正、互谅互让的原则,调处了一些多年没有解决的疑难纠纷。
——抓进京务工经商人员教育,加强对流动人员的管理。为维护首都的社会秩序,河北各地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对这些人员进京前教育培训,帮助完善各类合同,预防和减少各类纠纷。(陈国琦李友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万福民为民造福
本报记者毛磊
如果说20年前位于辽东半岛腹地的海城县出名,是因为遭受了我国历史上罕见的里氏7.3级强烈地震的话,那么20年后的今天,海城市蜚声国内外则是因为它有着从地震废墟上崛起的惊人的经济发展速度和目前拥有的雄厚的经济实力。
应当说,海城发生的变化,与现任市委书记万福民密不可分。
万福民工作起来除了有一股韧劲儿,还有一股巧劲儿,他善抓大事,多谋善断,有条不紊。几年来,他潜心研究海城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发展规划和目标。他提出了“面向21世纪,瞄准国际水平,坚持全开放、深开发、高科技、大市场”的发展思路。
为了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他还提出并倡导了“争做文明市民,创建文明单位,建设文明城市”的活动,现在“齐心、开拓、求实、争先”的海城人精神已经形成。
万福民领导经济工作的才干不仅源于他丰富的实践经验,更因为他有着雄厚的理论和科学文化知识做基础。他在繁忙的日常工作之余,通过自学获得了东北财经大学对外贸易专业、辽宁大学经济管理专业和沈阳师范学院政教专业三个本科文凭,努力钻研英、日、俄三国语言,撰写并发表了近10万字的理论文章。
万福民始终把关心群众疾苦放在重要的工作日程,他先后就教师工资、停产企业职工生活安排等问题亲自下基层调查,并拿出具体的解决办法。
几年前,他号召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包户扶贫,他自己包的扶贫对象是西响村的特困户王世江家。由于妻子患病,两个孩子又要读书上学,使王世江一家负债累累,生活无法维持。万福民一方面同市五金公司联系,给王世江的妻子承揽了一些加工活儿,另一方面根据王世江有种蔬菜的经验,帮助从银行贷款盖起了200多平方米的暖窖和大棚,种上了鲜菜。
几年过去了,王世江通过种植蔬菜脱贫致富,盖起了新瓦房,他不忘给万福民送去自家种的黄瓜、西红柿,万福民也像对待亲戚一样回送些糖、酒之类的食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广东边防总队医院谱写奉献曲
本报讯武警广东边防总队医院建院10年来,谱写了一页页奉献诗篇。据统计,10年来,他们承担本应由国家承担的边防官兵的医疗费用就达上千万元。他们自己设计,自己出资,制作了一台长达12米的医疗车,使得边防官兵就医难成为历史。建院10年来,该院开展了数十项国内、国际先进医学研究项目,拯救了数以万计患者的生命。(徐选礼陈厚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特殊的颁奖仪式
刘晓明
1月30日上午,人民大会堂湖北厅里温暖如春,气氛隆重而热烈。由内蒙古山丹集团、中国残联和人民日报国内政治部共同主办的“山丹杯”全国残疾人毛线编织设计大赛颁奖仪式在这里举行。
1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获奖残疾人代表,有的坐着轮椅,有的拄着双拐,有的中途转乘几次汽车或火车,克服重重困难,千里迢迢来到北京。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以及全国轻工总会会长于珍、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张虎生等领导同志到会祝贺。
这次旨在激发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奋斗精神,展示残疾人自强不息风采的编织大赛,在全国残疾人中引起强烈反响。短短几个月时间,评委会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2000多件参赛作品。这一件件作品,无一不凝聚着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热爱,诉说着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
获得这次大赛一等奖的是一位下肢残疾的女青年。人们难以相信这件设计新颖、款式高雅、织工精致的作品,会出自一位残疾人之手。当主持人介绍这位叫喻蓓的姑娘,接到赴京领奖的通知时,决定把婚期提前,和她的残疾男友双双来到北京时,会场上响起热烈的掌声。布赫副委员长亲自为她颁发了奖品。
山丹集团总裁张晓芳女士呼吁社会上更多的企业家、更多的企业,为促进和推动全社会支持残疾人事业的发展,献出一份爱心。
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希望社会有更多的企业像山丹集团那样,向特殊困难的残疾人群体伸出温暖的双手,与广大残疾人一道共同开创美好的明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云南省大理市挖色乡挖色办事处62岁的白族妇女赵守英,艰难地抚养着4个失去父母的孙儿、孙女。大理白族自治州政府曾为此召开现场办公会,使其中3个即将失学的儿童得到救助,继续上学。当160元希望工程款送达时,老人眼里噙满了泪水。 韩如龙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