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副刊)

今日“林海雪原”人
——北疆哨所拾趣
鄢永民苏洪义
迷归途,熊瞎子白日闯“禁区”
深冬的一天清早,地处小兴安岭深处的某仓库哨所。班长高峰顶着雪花从哨位回来,见门虚掩着,一行牛犊子似的脚印消失在门口。“附近没有村庄,哪来的牛犊?”高班长一边嘀咕一边推开房门。这时,只听厨房里稀里哗啦的一阵盘子响。“早晨整点啥吃?”高班长以为是做早饭的小刘在厨房里忙活呢,岂料一抬头,见是一只黑乎乎、毛绒绒的大狗熊正前腿跪在灶上,用舌头舔锅里的饭底,而盆里的红焖肉、炸鱼等残羹冷炙早被风卷残云般地洗劫一空。或为饥肠辘辘的缘故,高班长的推门声和说话声竟没有惊动全神贯注的狗熊。早已吓出一身冷汗的高班长悄悄地走到二楼的宿舍,推开房门,见战士们正鼾声如雷地蒙头大睡,忙转身将门反锁上,几乎跳出嗓子眼的心才平静下来:“妈呀,幸亏是厨房,要是闯进宿舍还不搭上几条人命!”于是,他叫醒战士,拨通了通往总库的电话,总库一边通知各哨所严禁出门,一边向驻地林业部门汇报了此情。
就在狗熊吃饱喝足,从哨所出来欲顺原路返回时,驻地林业部门的救援车及时赶到,用麻醉枪击中了狗熊的要害处,将其装入大铁笼内,送回50余公里外的密林。
经查,该狗熊是在雪夜觅食时误钻进林区运木小火车车厢的。酣睡中乘了50余公里的火车,在火车停站后又从车厢里钻出,信步溜达到该哨所的。
设妙计,羊倌机智斗恶狼
盛夏的一天,4号哨所战士李占辉和李永贵,一前一后地赶着百余只羊群朝哨所对过的山梁走去。因羊群分散,两人相距约50米。走着走着,头羊“大黑”突然止步,两条前腿一缩猛然直立起来,见此,群羊分散的队形刹那间像士兵听到集合号似的,立即朝头羊靠拢,且形成一个头朝外、屁股朝里的圆形阵势,那架势给人一种如临大敌、誓死一战的直觉。
“放一年多羊啦,还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碰到这种情况,莫非闹鬼了?”走在前边的李占辉边寻思边朝四野望去,扫视一圈,未见任何疑点。最终还是头羊那惊恐的目光提醒了他,遂顺头羊所望的方向看去,果然见一只凶相毕露的恶狼,端坐于前方不远处的一棵柳树下,正虎视眈眈地注视着两位手无寸铁的羊倌和百余只膘肥体壮的羊群。见此,身在林海,深知欺单不欺双狼性的李占辉忙朝后边的李永贵一挥手:“有狼!”于是两人兵合一处,各自挥舞手中的牧鞭冲将过去,边跑边吆喝。见寡不敌众,狼灰溜溜地远遁了。
有道是狼性难移。三天后,该狼寻到了羊圈,夜深人静时,几声羔羊凄厉的叫声惊醒了李永贵。一见来人,狼噌地从圈中窜出来跑了。进圈后,见有一只羊羔受了伤。翌日,两位羊倌动开了脑子,他们打开一包手针,插入一块猪肉内,悬于羊圈门口。夜里,两人又轮班荷枪实弹地在圈旁的草垛边“守株待兔”。头晚上没事,第二日晚上又没见狼影。李占辉失去了信心:“算了,啥时是个头!”“你不干我干!”李永贵来了倔脾气。事也凑巧,第四天夜里12时许,就在小李倦意袭身刚欲入睡之际,一双绿眼悄然移至羊圈旁。“好小子,果然来啦!”小李不禁暗中叫喜,但军人的机智告诉他还不到“火候”,他索性耐着性子任时间一秒一秒地过去。不一会儿,或许是兽类“到嘴才是肉”的共性使然,那“绿眼”张开血口,一口将肉块吞将下去。刚一入口,便四爪直挠地嗥了起来。此时不动更待何时,小李嚯地站起,举枪照狼“砰”的就是一枪,只可惜没打中,狼噌地一下冲出了哨所,消失在夜幕中。从此,羊群平安无事。

第12版(副刊)

1995年第三、四季度杂文“金台奖”获奖名单
(共13篇,按得分多少为序)
不老宣言 符加雷 9.5
拍卖皇帝 梅桑榆 7.7
漫话“增大体积”张伟光 8.10
易水说戏 张雨生 11.24
正气很盛好立身 姚伯林 9.18
“小忠”与“大忠”商正 11.7
诊疾·相马·选才徐映珉赵立波10.24
“软包装”的时髦杨洪立 7.4
误人子弟“急转弯”周云龙 10.5
“札闼洪庥”格 吴崇厚 8.4
莫忘清贫 明扬 8.23
文化和读书 王建辉 9.12
琵琶妇人观念析 高深 11.3

第12版(副刊)

回报
郑剑
每逢月初发薪后,想起的第一件要事就是给家乡父母寄点钱,几年来这已成了我的一个习惯。积累下来的邮政汇款收据订在一起,已有厚厚的一沓,日月分明,一目了然。有时候,我抚摸翻看着它们,心中感到一种坦然和自豪。偶尔同要好的朋友谈起,还得到几分诚挚的赞许。有的甚至问,是月月都寄一点好,还是半年、一年一次多寄一些好,我不言。
我自有我的想法。八年前我刚刚走出大学校门时,工资低微,“百废待兴”,无奈心有余而力不足,后来境况稍好,才摆脱了不情愿的吝啬。这大概也是许多学子游宦都曾经有过的经历吧。每月一寄,贵在坚持,算是对自己的警醒;数逐岁高,是因为我们的生活确如芝麻开花。我推测,或许憨朴的父母从中也会认为儿子在一步步成长,并由此感到欣慰的。那一张张收据,还凝聚着儿子的一番情思哩。
我只是把这当作对年已古稀的双亲的些许回报。我的家乡豫南农村相对地一直比较贫穷。父母是再普通不过的农民,由于吃过没文化的亏,他们特别希望自己的后代能上学读书。为了抚养、教育我们兄弟姊妹五人,父亲累残了双手,母亲落下了严重的肺病。我总是清晰地记得,中学时母亲为了我上课不迟到,每遇隆冬天阴,常常靠着听鸡叫估摸时间起床做饭,有好几次怕误过时辰,起得太早,饭好之后天还未放亮。她不忍叫醒我,就默默地坐在床头纳着鞋底等待天幕开启。那时候母亲常说她最讨厌天阴,耽误儿子上学。父亲呢,则常常在我下学晚时或是雨雪天气,踏着夜幕,迎出两三里路接我回家。十几年如一日,父母就这样使我和哥哥上了大学,两个姐姐读了高中,三邻五村的孩子们数我们兄弟姊妹平均受的教育最多。然而,随着年事增高,儿女远离膝下,父母衰老了。岁月的年轮似乎在他们饱经沧桑的脸上转得更快,我越来越能从中读到眼角皱纹下隐含的孤独和苦涩。父母们为儿女付出了多少心血呀。
可父母从不言报,却把护幼教子当作永远的责任。去年除夕夜,在哥哥家吃罢年夜饭,父亲从怀中颤巍巍地拿出一个手绢小包,小心翼翼地层层打开,原来是一沓叠放整齐的钞票。他先是充满爱怜地给两个孙女发了压岁钱,然后目光凝重地看着我,说:“孩子,这是你今年寄回家的钱,还是拿着用吧,该成家了。”我一再推辞、解释,父亲竟然声音发噎,怒言嗔怪。他说他见我每次回去都不见胖,担心吃食堂搞垮了身体……我禁不住热泪盈眶,双手接下那个绢包。我知道,每月取钱,父亲都要步行八九里地去到镇邮所,颇费周折地东询西问。当有时出现“绿条子”取不出钱时,我的兄长还要托熟人照顾父亲呢。我每月寄点小钱,原想让老父赶赶集市,买些零点,散散孤闷,不料却成了负担。但父亲说从未觉得麻烦,反而很高兴。
而今,每当我看到那些邮政汇款收据,心底常常涌起一种悲喜交织的感觉,总愧疚自己回报父母的实在太少太少。然而,有一次我对母亲说起这种想法后,她悄悄地对我说:别往家寄钱了,我和你爸还能奔得动。看看东门的张大娘,养了几个孩子,没一个上学的,都不成器。临老了还得自个儿吃住,那才叫可怜呢。咱家好多了,只要你们争气,什么都好好的就中了,还回报个啥。我默默地点头。
是父母教给了我平实的性格,一如那平坦漫绿的麦田。

第12版(副刊)

新年我在北京给娘写信
彭学明
又过年了娘
儿在北京给您写信
异乡的笔墨就这么善良
曲曲款款
传送儿子的孝心
所有听话不听话的字
都在这时集合拢来
等着向您
倾诉衷情
您好吗娘
您的身板是否还硬朗
您是否还在月下纺那架老车
您是否还在灯前补那个补丁
炊烟升起的时候
我就想起您躬身锄地的姿式
想起您青筋突露的手
布满乡风和民情
大把大把的土著民歌
在您沉重的足下生长
民谚和着的汗水
送您满身黄尘
山磨老了您
水洗瘦了您
儿子的月华
让您苦难一生
您种植农业哺育农业
您种植儿子哺育儿子
您把农业和儿子
都打扮得朴素而光景
儿是您农业最好的庄稼啦
儿是您一生最好的收成
儿子想您白发转青
儿子想您皱纹抚平
儿子想您相依为命
保重娘
不要站在村口
打望未归的儿子
不要翻山越岭
年岁大了腿疼
家家红灯高挂时

将是一幅春联贴在家门

第12版(副刊)
专栏:大地书讯

大地书讯
李华章散文新著《生命的风景》由成都出版社出版。
杜焕常的散文随笔集《汶水西流去》由黄河出版社出版。
王剑冰的散文新著《有缘伴你》由太白文艺出版社出版。
浪波的新诗集《神游》由花山文艺出版社出版。
刘向东的散文集《指纹》由时代文艺出版社出版。
刘梦娟的散文集《人间烟火》由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

第12版(副刊)

书法杨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