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让我们一路同行
——辽宁歌剧院排演《苍原》速记
本报记者易凯
连日来,首都剧场人头攒动,人潮如涌。
辽宁歌剧院演出的表现18世纪中国蒙古族土尔扈特部落奋起反击沙皇欺凌、毅然举族东归祖国的大型歌剧《苍原》,以其恢宏的气势、鲜明的爱国主义精神、精湛的舞台艺术,一举征服了首都观众的心。
“一部爱国主义、民族团结的悲壮史诗”;
“这是建国以来最好的歌剧之一”;
“完全具备冲击世界歌剧舞台的实力”;
人们用这些美好的词句称赞《苍原》。
一年多来,辽宁歌剧院上下一心、节衣缩食,苦干实干,抱着当年土尔扈特人“焚烧帐篷”、举族东迁的“大无畏精神”,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歌剧《苍原》的创作中去。那发生在幕后的一个个用汗水和泪水拌成的故事,是社会主义文艺工作者美好心灵的真实写照,是艺术家攀登艺术精品高峰不屈精神的生动体现。
“砸锅卖铁也要上精品”
歌剧是高度综合的艺术,创作过程复杂、生产周期长,人力物力投入也大。
因此,当《苍原》剧本摆在辽宁歌剧院面前时,他们一度陷入了难以抉择的困境。
众所周知的原因,成立于1960年的辽歌今天面临着一系列的困难:经费紧张,职工工资只能保障60%,人员老化,艺术门类不齐全。在这种情况下,要投资百万元以上排演《苍原》,需要多么大的勇气。
剧院反复研读《苍原》,土尔扈特人在生与死、爱与恨的血海里高奏出的爱国主义颂歌,像草原上万匹骏马在他们胸间奔驰。这是多么难得的一个剧本,它已经具备了冲击精品的一系列条件。
经过反复论证,辽宁歌剧院的领导作出惊人的决定:“卖掉院里唯一一部桑塔纳轿车,用作《苍原》的创作经费,同时将剧院‘三产’的全部收入也投向《苍原》。”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当院领导在最紧急的关头,不得不挪用全院一个月工资用作创作经费时,大家毫无怨言。
“砸锅卖铁也要上精品”,《苍原》正是在献身艺术的悲壮气氛之中,奏响了它的第一个音符。
不拘一格引进人才
“以第一流的人才,排演第一流剧目”,这是《苍原》剧组立下的一个铁的原则。为了引进第一流人才,他们殚精竭虑。仅凭着歌剧《楚霸王》的印象,他们找到了中央戏剧学院的黄维若,又通过他找到了曾经创作过《深宫欲海》的总政歌剧团的冯柏铭。为了引进导演,他们数度进京,请到中央戏剧学院的女导演曹其敬。曹导工作一丝不苟,雷厉风行,仅导演阐述就写了上万字。每天晚上,她面对场景模型,调动那用橡皮泥和跳棋子代替的千军万马,一坐就是几小时。女高音幺红是中央歌剧院著名演员,曾多次在国际大赛获奖。为了能到《苍原》中出把力,她多次推掉报酬不菲的外出演出机会,心甘情愿到沈阳来摸爬滚打。
有人不理解辽宁歌剧院组成“外籍兵团”的做法,说这是“我们出钱,却给外人撑口袋”。辽歌人理直气壮地回答:精品不分区域,只有打破“近亲繁殖”的传统艺术生产模式,才能为舞台带来新气象。
苦干大干出精品
《苍原》是一部大制作,仅投入舞台工作的演员就达200多人,其中绝大多数是群众演员。在长达9个月的排练过程中,他们夏练三伏、冬练三九。演员们跪肿了膝盖,唱哑了嗓子,认真做戏哭红了眼睛,有的主要演员声带流血,还在坚持演出。为了保护大家的身体,院里决定给每人买一副护膝,可大家说,院里钱太紧,一个人买一只就行了……
在那些日子里,全院出现了崭新的风气:钻研艺术的多了,聊天闲逛的少了;主动承担工作的多了,争名夺利的少了;团结互助的多了,吵闹打架的少了。为了节约开支,全体行政人员包括院长在内一起缝制服装。大家只有一个信念:只要能把《苍原》制成精品推出去,做什么都值得。
辽歌人是清贫的,但同时也是富有的,他们拥有《苍原》这个无价的艺术之宝。《苍原》使他们心连心,使他们走到一起。
正如《苍原》中渥巴锡汗唱的那样:“兄弟姐妹父老乡亲,让我们一路同行。”

第4版(要闻)

杨煜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我国农垦战线的领导者之一,原农垦部副部长杨煜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95年12月17日在北京逝世,享年77岁。
杨煜出生在河北省深州市,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1月至1948年12月,他历任深县战地工作团团长、县委书记、县武装大队政委,冀中地委宣传部副部长、部长、财经委主任、地委第一副书记兼专员等职务。抗日战争胜利后,他积极组织领导反霸、减租、减息、土改、反顽、支前等斗争,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胜利立下了功绩。
1949年1月至1969年3月,他历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组长,中央农村工作部处长、办公室主任兼机关党委书记,中国渔业协会会长,国务院七办财经组长等职,这期间他参与制定了一系列有关农村经济的方针、政策。粉碎“四人帮”后,杨煜同志重返领导岗位,曾在农林部组织领导社队企业局,后又历任农垦部副部长、党组成员,中国农垦农工商联合总公司总经理兼农垦分党组副书记,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理事长,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等职务。他重视调查研究,在农垦经济政策的调整和制定上,尊重经济规律,为农垦改革的不断深入和经济政策的重大调整做了大量组织领导工作,为加快全国农村经济的改革和发展进行了积极探索。

第4版(要闻)

他们定能赢得香港同胞信赖
香港筹委会委员等观看驻港部队军事表演
本报深圳1月29日电记者连锦添报道:今天上午,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委员和香港地区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港事顾问共280多人,在深圳兴致勃勃地观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的军事课目汇报表演,并参观了营区。他们盛赞驻港部队素质优形象佳,完全可以担负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防务重任。
当150人组成的三军仪仗队迈着整齐的步伐,喊着嘹亮的口号进入表演场地时,观礼台上响起热烈的掌声。筹委会委员汪明荃脱口说道:“好威啊!”观看着精彩的军事表演,观礼台上的爱国爱港人士不禁感慨万千,不少人眼噙泪花。
筹委会委员邵逸夫先生竖起了大拇指连声说:很好,很好!我很高兴。这样出色的队伍,不愧为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筹委会委员、前香港警务处处长李君夏表示,这次表演的水平很高、效果很好,看得出部队的纪律性是很强的,这支部队堪称一流!筹委会委员郑裕彤说,看了表演,很是兴奋,印象深刻。
筹委会委员、全国人大代表吴康民说,这支部队的确思想过硬、技术过硬、纪律严明。经过十几年改革开放,军队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都大大加强了,军事技术也不断提高。中国的军队是保卫人民的,香港同胞完全可以放心。筹委会委员徐展堂、李东海、唐翔千也表示,对驻港部队很有信心,他们将来在香港一定会表现得很好。筹委会委员、香港工会联合会会长李泽添表示,部队领导强调要遵守香港基本法、内地法律和香港本地法律这三重法律,对香港的稳定将很有帮助。筹委会委员释觉光说,繁荣必须安定。这支部队完全是保护香港人民的。港人完全可以安居乐业,有什么可疑虑的呢?
全国政协委员施祥鹏、港事顾问唐一柱表示,国家花了很多力量和心血来组建、训练驻香港部队。现在我们看到的是有知识、有技术、高素养的文明之师。在港驻军,对人民解放军来说是崭新课题,也是新的考验,其任务重大,所以选择了很强的阵容,可保证担负起驻防香港的任务。
筹委会委员邹灿基也表示,驻香港部队陆军前身是光荣的红一团,这也将会是香港的骄傲。
筹委会委员范徐丽泰、周永新表示,与官兵交谈后,发现他们很成熟,知识水平也很高。希望香港市民以后也有机会与官兵多交流,增进了解。部队驻港后,通过其出色的表现,部分市民以前所有的疑虑将会消失。
在参观营区时,全国政协委员朱莲芬女士注视着热情地为来宾搬凳子、倒茶水的官兵,说:“官兵们很有爱心,很温情,我坚信他们一定能赢得香港同胞的信赖。”

第4版(要闻)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
北京举行迎新敬老招待会
本报讯记者任之报道: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迎新敬老招待会最近在北京举行。雷洁琼、程思远、吴阶平、万国权、彭冲、马文瑞及老红军、老将军代表向守志、孙毅等300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原南京军区司令员向守志代表老红军讲了话。他说,中国工农红军不畏强敌、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是我们党和军队的传家宝。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要发扬红军的革命传统,振奋民族精神,教育好下一代,这是我们老一辈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中国老龄协会会长张文范向来宾表示节日问候。
本次活动由中国老年杂志社和南京军区上海松华药厂联合主办。为了把漫漫长征路上可歌可泣的事迹留给后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老干部局与中国老年杂志社将于3月至10月联合举办“长征纪事”大型征文活动。

第4版(要闻)

肩负起神圣的使命
解放军报社论
1月28日,国务院、中央军委发布公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赋予的使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中关于中央人民政府负责香港防务的规定,为保卫祖国的统一和香港的繁荣稳定,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组建完成。这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也是我军发展史上的大事。
众所周知,1997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将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届时,中国人民解放军将进驻香港,担负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防务任务。组建由陆、海、空三军编成的我军驻香港部队,正是为了履行这一神圣的使命。
香港自古以来就是我国的神圣领土。1840年以后,英国殖民主义者利用两次鸦片战争和中日甲午战争后帝国主义列强在中国划分势力范围之机,逼迫腐败的清政府签订了3个不平等条约,强行侵占了香港地区(包括香港岛、九龙和“新界”)。中国人民一直反对这3个不平等条约。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我国政府的一贯立场是:香港是中国的领土,中国不承认帝国主义强加的不平等条约,主张在条件成熟时通过适当方式解决这一问题,未解决前暂时维持现状。从1982年9月开始,中英两国政府经过长达两年的谈判,在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伟大构想基础上,签订了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为香港回归祖国铺平了道路。
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是我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的一个重要标志。中国政府在自己的管辖地区驻扎自己的军队,天经地义。中英谈判之初,邓小平同志就明确地指出:“我讲过中国有权在香港驻军。我说,除了在香港驻军外,中国还有什么能够体现对香港行使主权呢?”1990年4月,由七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以法律的形式规定,中央人民政府派驻军队负责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防务。
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是为了维护国家安全和香港的繁荣稳定。基本法明确规定:“中央人民政府派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负责防务的军队不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地方事务。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在必要时,可向中央人民政府请求驻军协助维持社会治安和救助灾害”。
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是一项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的光荣任务。香港居民对我们这支人民军队还缺乏直接的了解。我军驻香港部队以良好的形象出现在香港,不仅能够赢得香港同胞的广泛拥护和支持,而且有助于提高整个人民解放军的声誉和威望。驻香港部队的每一个单位,每一个官兵,都必须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人民解放军的荣誉,使广大香港同胞通过驻香港部队这个“窗口”,感受到人民解放军确实是忠心耿耿为国家、为民族的军队,确实是热爱人民、服务人民的军队,确实是纪律严明、秋毫无犯的军队,确实是武艺精湛、具有强大战斗力的军队,从而加深对人民解放军、对伟大祖国的认识、了解和信任。
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无疑是一场新的严峻考验。在历史上,我军从硝烟弥漫的战场到进驻繁华和平的都市,曾留下过诸如“南京路上好八连”等许多佳话。进驻香港,情况有所不同。由于实行“一国两制”的方针,香港将保持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50年不变。我军驻香港部队因此将面临新的复杂环境,在各方面必须比内地部队要求更严、标准更高,不折不扣地按照江主席关于“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总要求全面建设部队,在“一国两制”的伟大实践中,展示我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形象。
声如千骑疾,气卷万山来。历史的潮流不可阻挡。再过17个月,即1997年7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将迈着雄健的步伐踏上这片神圣的国土。作为这一重大事件的直接参与者,驻香港部队的全体官兵,将亲身经历洗雪中国近代史百年耻辱的伟大事业,将亲眼看到香港回归祖国的伟大时刻。这是何等的豪迈,何等的神圣!肩负着历史的责任和民族的重托,我军驻香港部队使命光荣,任重道远! (原载1月30日解放军报新华社发)

第4版(要闻)

朱家岗烈士陵园重新修建
田纪云邹家华迟浩田等出席修建座谈会
据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赵苏、杨长林)朱家岗烈士陵园将于近期动工兴建。今天,陵园修建座谈会在京举行。田纪云、邹家华、迟浩田、程思远和李德生及新四军四师在京的部分老同志出席了座谈会。
朱家岗战斗是1942年12月10日新四军四师同侵华日军在淮北苏皖边区进行的一次著名守备战。这次战斗歼敌280多人,使日寇的大扫荡归于失败。战斗中,我73名将士壮烈牺牲。由于烈士陵墓年久失修,由新四军四师的部分老战士发起,当地政府和企业家捐助,决定修建朱家岗烈士陵园。邹家华在讲话中希望大家把修建朱家岗烈士陵园这件事办好,使之真正成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基地。北京军区的领导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第4版(要闻)

吴仪在中瑞经贸科技合作混委会上说
中瑞经济技术合作大有可为
据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记者邹春义)中国外经贸部部长吴仪今天在这里指出,中国瑞典发展贸易的潜力很大,两国开展经济技术合作大有可为。
吴仪是在主持中瑞第十二次经贸科技合作混委会会议时说这番话的。由瑞典工商大臣黑克切尔率领的瑞典经贸代表团应吴仪邀请来华访问,并出席了今天举行的混委会会议。
吴仪说,中瑞两国经济互补性很强。瑞典是工业发达国家,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需要瑞典的先进技术、管理经验、资金和市场,瑞典也需要中国的市场和商品。她表示相信,双边贸易在未来几年中将有一个更大的飞跃。
吴仪对两国经贸和科技合作的总体发展表示满意。据中国海关统计,1995年中瑞双边贸易总额为13.9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5.1%,其中,中国出口约3.96亿美元,进口10亿美元。
去年1月至9月,瑞典对华投资项目达32个,协议金额为4539万美元,实际投资1334万美元。吴仪认为,瑞典在华投资总体上讲规模还很小,实际投资所占比重就更小。
另外,1995年,中国从瑞典进口72项技术和设备,合同金额达2.1亿美元。吴仪说,中国将继续从瑞典引进技术和设备。
在谈到中国与欧盟关系时,吴仪指出,中国欧盟经贸关系也存在一些问题,如欧盟对中国出口产品实行歧视性数量限制,对中国出口产品的反倾销案剧增,削减中国享受的普惠制待遇等。她希望双方本着互相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通过友好协商解决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推动互利的经贸合作。黑克切尔对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认为瑞中经贸合作前景广阔。他说,现在瑞典企业界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不仅大公司,而且中小型公司也开始寻求中国的合作伙伴。

第4版(要闻)

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负责人答记者问
努力学习严格训练提高适应能力
把驻香港部队建成威武文明之师
新华社深圳一月二十九日电(记者曹国强、曹智)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司令员刘镇武、政治委员熊自仁、副司令员周伯荣,今天下午与内地和香港百余名记者见面,就驻香港部队有关情况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刘镇武首先介绍了驻香港部队的基本情况。
当有记者问到驻香港部队为进驻香港作了哪些准备工作时,熊自仁说,随着一九九七年的临近,驻香港部队的各项准备工作已进入落实阶段。为顺利进驻香港执行防务,部队正在进行严格的思想教育、军事训练和有关知识的学习。学习基本法和我国政府有关香港问题的方针政策,学习香港现行的法律知识,了解香港市民的生活习俗,以提高部队官兵进驻香港后的适应能力,等等。
在向记者介绍驻香港部队的军官、士兵的选拔条件时,熊自仁说,驻香港部队的建设同其他部队一样,严格按照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提出的“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总要求进行全面建设。为努力把部队建设成一支威武文明之师,展示军人的良好形象,保证各项任务的完成,军委、总部对军官、士兵的具体条件,都有严格的规定。譬如,军官达到大专以上文化,士兵达到高中文化。身体素质要好,鼓励官兵努力学习运用粤语或英语。驻香港部队的军官和士兵是在同等条件下择优选拔的。
当有记者问驻香港部队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什么关系时,刘镇武说,驻香港部队隶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领导,具体执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防务任务。驻香港部队不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地方事务。特区政府与驻军分别按照独立的行政与军事系统运作,互不隶属,互不干预。当然,部队进驻香港执行防务任务,需要充分、有效的保障;这些保障不仅需要中央政府和军队自身提供,也需要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提供必要的支持,这就需要进行联络与沟通,处理好军队与特区政府的关系。
关于驻香港部队在香港将如何管理的问题,刘镇武介绍说,人民解放军在建设发展过程中,已经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内务条令》、《纪律条令》、《队列条令》,就是我军数十年建设经验的总结,是规范部队内部活动的依据。去年四月由三总部重新颁发全军执行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对连队的全面建设和科学管理,作出具体的规定和要求。将来部队进驻香港,仍将按照条令条例和《纲要》来进行管理。同时,我们还将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和有关法律,根据香港实际情况和驻军特点,制订一些相应的规章制度。请香港同胞放心,我们一定会严格依法治军,加强部队管理,驻军人员也会严格依法办事。
在回答驻香港部队如有人员在香港违法违纪怎么处理的问题时,周伯荣说,驻香港部队将严格贯彻执行基本法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法律,履行担负香港地区防务的职责。如驻军人员出现违法违纪情况,将按照有关法律以及军队的有关条令条例进行处理。军队的官兵,无论在何时何处,都会有纪律约束,也都应该遵纪守法,任何违法的行为都是军纪所不容许的。
关于驻香港部队的军营是否能对外开放的问题,周伯荣介绍说,在保证部队完成香港特别行政区防务和正常训练任务的情况下,可以向社会开放一些军营。
有香港记者问,驻香港部队接受英军驻地的营房设施除了用于防务外,是否会用于军队在港经营房地产生意?熊自仁回答说,中英双方一九九四年六月达成的关于香港军事用地未来使用安排问题的协议中已经有了明确的规定。驻香港部队会认真遵守协议的各项条款,不会把营地用于非军事用途,也不会在香港从事任何商业活动。
熊自仁还就“驻香港部队会提前进驻香港”的传闻对记者说,根据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将于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起担负香港的防务。因此,不存在驻军提前进驻香港的问题。在这个时间之前,可能会有少量先遣人员赴港为防务交接做准备工作,具体安排将由中英联合联络小组进行磋商。刘镇武、熊自仁还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其他问题。周伯荣还用流利的英语回答了香港记者的提问。

第4版(要闻)

中央军委授予吴孟超荣誉称号
“模范医学专家”命名大会在沪举行
本报上海1月29日电新华社记者张东波、本报记者贾西平报道:中央军委授予吴孟超“模范医学专家”荣誉称号命名大会今天在上海隆重举行。
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王克在会上宣读了中央军委的命令,并代表中央军委向吴孟超颁发一级英雄模范奖章、证书和奖状。
吴孟超是第二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一级教授。他几十年一心扑在祖国肝胆医学事业上,带领肝胆外科做肝叶切除手术3000余例,手术方法、数量和成功率在国内外均处于领先地位。他先后带出了26名硕士、20名博士和2名博士后研究生,为发展祖国医学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王克在讲话中强调,全军后勤各条战线都要以吴孟超为榜样,坚持面向军队、面向基层的方向,为实现“保障有力”、加强军队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也在会上讲了话。总后勤部政委周坤仁、上海市市长徐匡迪等领导同志出席了命名大会。

第4版(要闻)

一月二十八日,南昌至九江长江大桥区间一百四十一点二公里全封闭、全立交的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新华社记者 章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