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形势比人强
——克林顿蝉联总统初析
本报驻美国记者李云飞
克林顿大选获胜,将连任美国总统的消息并不使人感到意外。自从竞选活动开始以来,他一直处于领先地位,没有出现大的起伏和曲折。
至于克林顿获胜的原因,此间舆论的看法也基本一致:形势比人强,关键的因素是经济。四年前,克林顿因抨击布什政府把经济搞糟了而入主白宫,从而结束了民主党在野12年的历史;如今,他以在经济方面所取得的政绩击败对手,从而使自己成为罗斯福之后第一位蝉联总统职位的民主党人。尽管目前美国的贫富悬殊进一步扩大,税收负担加重,但经济的总体状况毕竟不错。四年多来,美国经济连续保持增长势头。今年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率为2.2%,预计全年增长率2.8%左右,在西方七个工业国家中居于前列。四年来,美国增加了1070万个就业机会,失业率从四年前的7%降到目前的5.2%,为七年来的最低水平;通货膨胀率约为3%,这是美国多年以来少有的。同时,美国的财政赤字四年来减少了60%以上,1996财政年度的赤字下降到1090亿美元,是15年来的最低点。对选民更具说服力的是,四年来美国家庭的平均收入增加了1600美元。虽然造成经济形势较好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克林顿却充分利用这些数字作为自己的政绩回击多尔,并声称美国经济已经走上“正确的轨道”,没有必要改弦更张。
而共和党候选人多尔却未能拿出有效的方法去突破克林顿的这道防线。他打出的最主要的一张牌是减税和平衡政财预算。但不少人怀疑这样做的结果将减少社会福利、医疗、教育等方面的开支。在久攻不下时,多尔又在“人品”问题上大做文章,讥讽白宫每周都出丑闻。但一些讲实际的美国选民却更看重克林顿政府经济政策带来的实惠。最后,多尔又派人劝说改革党总统候选人佩罗放弃竞选,支持多尔,佩罗不为所动。另外,共和党控制的国会去年底两度在预算问题上迫使政府机构关门,也影响了一些人对多尔的支持。
克林顿总统如愿获胜,但他下一届任期的道路并不平坦。国内的紧迫课题是医疗、社会保障、福利制度等改革问题,而这些受到平衡财政预算的牵制。就经济状况而言,第三季度的年增长率已降到2.2%,如果再下降就会有再度陷入衰退的危险。
由于克林顿再次当选,美国的对外政策不会出现大的变化。不过,中东和平进程正面临危机,波黑和平局面仍然脆弱,美军去留待决。美俄在北约东扩等问题上立场相左,美俄关系仍需进一步磨合。这些将是克林顿连任后美国在对外政策中急需处理的问题。
这次大选没有改变美国的政治格局,共和党仍然控制着国会的众、参两院。这势必还会对克林顿施政形成掣肘。
下一届的克林顿政府在内政和外交上都将面临一系列的挑战。克林顿想要建设一座通向21世纪的桥梁并非易事。
(本报华盛顿11月6日电)(附图片)
11月5日,选举结果表明美国总统克林顿已稳获连任。图为克林顿(右)和竞选伙伴戈尔向支持者致意。 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委内瑞拉经济曙光初现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汇报联合记者组
离开金风送爽的北京,经过20小时的飞行,来到了南半球的大都市加拉加斯。一下飞机,热浪扑面而来。这座拥有400万人口的城市位于狭长的山谷中,纵贯16公里。市区高楼林立,车水马龙;山间一片葱绿,生机盎然。在委内瑞拉总统府新闻司的周到安排下,我们的采访虽然短暂,但留下的印象是深刻的:这个石油大国政局逐步趋于稳定,停滞多年的经济正初现曙光,并预示着良好的发展前景。
进入90年代以来,多数拉美国家的经济持续增长,但委内瑞拉的经济却停滞不前,并由此引起社会动荡。1994年2月,年过七旬的卡尔德拉当选总统后,采取果断措施使政局逐步稳定,但对经济的治理并未收到明显的效果,经济依然不振,通货膨胀攀升,金融市场不稳。委内瑞拉被称为“一艘漏船在大风浪中航行”。
今年4月,卡尔德拉政府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进行艰难的谈判,双方达成协议,委内瑞拉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建议,开始实施稳定宏观经济的“委内瑞拉议程”。这项议程包括金融、物价、税收、财政及国营企业私有化等方面的措施,主要有:取消对外币兑换的控制,逐步减少财政赤字,对社会保险系统进行结构改革,扩大价格竞争体制,健全金融管理制度,扶持生产机构,同时实施广泛的社会计划以恢复低收入者的购买力和增加就业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美洲开发银行承诺向委内瑞拉提供总额为33亿美元贷款,支持委内瑞拉恢复和发展经济。
上述措施实行半年来,已收到初步的效果。财政部长马托斯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委国内生产总值去年为负增长3.5%,今年可望降至负1%,政府乐观的估计是明年将增长4%。月通货膨胀率已从5月份的13%逐月下降到9月份的3.6%。汇率较稳,委货币博利瓦尔与美元的比价维持在470∶1左右。外汇储备从1995年底的97.23亿美元增加到今年10月中旬的136.23亿美元。由于国际市场石油价格上涨,委内瑞拉石油出口收入大量增加,加上控制公共开支和税收增加,今年非金融部门财政情况好转。财政赤字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将从去年的7.5%,降至今年的1%多一点。出售国营企业增加了政府的财政收入。家庭补贴和公共部门职工的收入都有较大幅度上升。今年1月至9月外国投资累计达2.5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8.8%。工商部长罗哈斯·帕拉对记者说,政府稳定和恢复经济的措施已取得积极的成果,路子是对头的。国内外私人投资在启动,国际金融界看好委内瑞拉经济发展势头。他认为委内瑞拉经济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
当然,委内瑞拉长期积累的一些经济难题并非短期内都能解决。目前经济增长率低下,通货膨胀率还比较高,失业率达12.6%,低收入家庭占全国人口42%。货币大幅度贬值影响了工薪阶层的购买力。外债负担重,制约着经济的恢复和发展。此外,投资环境还有待进一步改善。
“委内瑞拉议程”第一阶段稳定经济的目标已初步达到。卡尔德拉总统已宣布开始实施“议程”的第二阶段,目标是实现经济增长。为此,推动国内外私人部门的投资已成为政府的首要任务。我们到这里后看到,与经济有关的部长们频繁出访,向外国投资者介绍委内瑞拉的经济状况和投资环境,以吸引外国资金,重振国家经济。我们采访的政府高级官员都一致表达了他们积极发展同中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愿望,相信李鹏总理对委内瑞拉的访问必将推动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尤其希望中国企业参与对委内瑞拉能源的开发,促使双方的经贸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地处南美的委内瑞拉是个能源矿产大国,资源丰富,有一定的经济基础。人们预计,委内瑞拉经过艰难的调整之后,其经济将实现增长,并与其他拉美国家并驾齐驱,重新活跃在世界经济舞台。(本报加拉加斯电)

第6版(国际)

委内瑞拉总统和国会主席表示
热烈期待李鹏总理访问
本报加拉加斯11月5日电记者管彦忠报道:李鹏总理对委内瑞拉的访问将进一步密切两国的友好关系,委政府和人民热烈期待着李鹏总理对委内瑞拉的正式友好访问。这番话是委内瑞拉总统卡尔德拉近日接受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汇报联合记者组采访时说的。
卡尔德拉总统说,近年来,委中两国友好交往不断,充分显示两国政府和人民对巩固和发展两国政治、经济、贸易和文化各个领域友好关系的愿望。自委中建交以来,两国关系的发展进程令人鼓舞,尽管我们两国相距遥远,政治观念不同,但我们找到了发展友谊的道路,没有任何障碍能够阻止两国沿着这条道路前进。他说,李鹏总理的访问表明两国友好关系的基础是牢固的。
卡尔德拉总统就职前曾三次访问中国。谈起对中国的印象时,他说,他每次访华都被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所吸引,受到启发和鼓舞。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后,经济迅速发展,外国投资日益增多,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中国经济充满活力,人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经济实力将在世界上占据重要位置。
此外,委政府能源矿产、旅游、工商、财政、计划、城市发展部长和外交部副部长也接受了联合记者组的采访。他们都表示热烈欢迎李鹏总理即将对委内瑞拉的正式友好访问,希望委中两国关系能够进一步发展。
本报加拉加斯11月5日电记者管彦忠报道:委内瑞拉期待着李鹏总理的正式友好访问,这次访问将大大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进程。这是委内瑞拉国会主席费尔南德斯·达洛近日接受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汇报联合记者组采访时说的。
费尔南德斯主席说,中国正越来越引起世界各国的兴趣。委中两国间不论在经济贸易方面,还是在政治和文化领域,都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两国经济有互补性,发展潜力巨大。李鹏总理这次对委内瑞拉的访问将推动两国之间经济合作项目的落实。
费尔南德斯主席今年9月率委内瑞拉议会代表团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各国议会联盟第九十六届大会,会后访问了北京、西安、上海等地。费尔南德斯主席表示,这次访问加深了他对中国的了解,密切了两国之间的关系,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说,中国发展速度如此之快是世人所始料不及的。人们预测中国在今后20—30年或更短时间内将成为世界强国。
谈到台湾问题时,费尔南德斯主席说,委内瑞拉议会的立场是很明确的,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全中国的唯一合法代表,尽管她有许多不同的民族,但同属一个大家庭,是一个整体。委内瑞拉人民深信中国人民有智慧,能以和平方式实现与台湾的统一。香港、澳门方式就是中国实现和平统一的典范。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11月4日电(记者金沈俭)委内瑞拉外交部长米格尔·安赫尔·布雷里·里瓦斯4日在这里说,委政府热烈欢迎中国总理李鹏的来访,这次访问将有助于进一步促进和发展两国的关系。

第6版(国际)

李岚清希望中英合作全面发展
会见英国工党领袖布莱尔
本报伦敦11月5日电记者李文政报道:今天晚上,英中贸易48家集团举行盛大晚宴,欢迎李岚清副总理访问英国。李副总理在宴会上向英国工商界人士发表讲话,介绍我经济形势和发展前景,并希望中英两国包括经贸关系在内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持续、健康、全面的发展。
近年来中欧关系取得了新的进展。在谈到中国和欧洲的关系时,李岚清说,中国和欧洲国家之间的高层互访和各个领域的交流日益增多,政治对话为经贸合作创造了良好的气氛,西欧已成为中国重要的贸易伙伴。1995年中国同西欧的贸易总额达到了42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18%。
李岚清副总理在回顾了我国改革开放17年来取得的成就后指出,中国将一如既往“坚持实行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政策”。他说:“中国和世界日益广泛的经济交往,不仅促进了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也为世界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他高度评价了英中贸易48家集团为中英经济交往做出的重要贡献,并希望“英国工商界积极参加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增加在中国市场上的份额”。李副总理表示相信,在两国政府和人民以及企业家们的努力下,中英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会得到持续、健康、全面的发展”。
英中贸易48家集团主席彼得爵士在讲话中热烈欢迎李副总理访英。他说,中国已成为世界上贸易与投资的重要伙伴,英中贸易48家集团将进一步与中国企业签订更多的经贸合同,并把贸易和投资推向中国的内地省份。
英国前首相希思、英国驻华大使伦纳德爵士、英国工业联合会主席科林爵士和伦敦股票交易所副主席索尔特等英国政界、工商界人士400余人出席了在唐彻斯特饭店举行的宴会。
今天下午,李岚清副总理还拜会了英国工党领袖布莱尔。布莱尔对李副总理说,他始终认为,对英国来说,中国经济发展不是威胁,而是机会。他表示,英国工党重视发展英中关系。

第6版(国际)

以总统重申对中东和平承诺
据新华社安曼11月6日电(记者朱少华、温新年)以色列总统魏茨曼6日在这里重申了以色列对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的承诺,并强调以色列希望与阿拉伯邻国实现和平共处。
魏茨曼在与约旦国王侯赛因会谈后对记者说,尽管和平进程目前遇到一些问题,但是他相信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最终会就以色列从希伯伦撤军的问题达成协议。他说,一旦希伯伦问题得到解决,以巴双方将迅速举行最后阶段谈判,并在三五年内解决耶路撒冷的最终地位问题。
侯赛因表示,他将与魏茨曼一道为促进中东和平进程并巩固业已取得的和平基础而努力。
他说,最近通过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会谈,他感受到所有各方都希望实现和平。同时,侯赛因指出,如果没有叙利亚和黎巴嫩的参与,中东地区就不可能实现全面和平。
当天,魏茨曼与侯赛因先举行了两人秘密会议,然后又出席了扩大会议。陪同魏茨曼来访的以色列高级官员和包括哈桑王储、卡巴里提首相在内的约旦高级官员都参加了扩大会议。

第6版(国际)

罗总统和议会选举结果揭晓
罗马尼亚十一月三日进行总统和议会选举后,罗中央选举委员会五日已统计出近百分之九十七的选票。结果显示,现总统伊利埃斯库得票率为百分之三十二点四,罗反对派民主协议会总统候选人康斯坦丁内斯库获百分之二十七点七六的选票,这两位总统候选人将进入十一月十七日举行的第二轮总统竞选。在同时进行的议会选举中,反对党民主协议会得票数最多,在参议院获百分之三十点二四,在众议院获百分之二十九点六六。现执政党罗社会民主主义党在参议院获百分之二十三点一七的选票,在众议院获百分之二十一点六八的选票。彼得·罗曼的民主党联盟在参议院获得百分之十三点一六的选票,在众议院获百分之十二点九七的选票,居议会席位第三。(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中东非国家首脑呼吁联合国出兵
扎政府拒绝反政府武装单方停火
安理会对扎局势的恶化表示关注
新华社内罗毕11月5日电(记者王金余)为期一天的中、东非国家首脑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与会领导人在一项声明中呼吁联合国安理会采取紧急措施,向扎伊尔东部派驻中立部队,以便向那里的难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与会领导人对扎伊尔东部的紧张局势表示严重关切,并要求有关各方立即实现停火。他们指出,这场危机不仅威胁到160多万来自卢旺达和布隆迪的难民的安全,还将对整个非洲中部大湖地区的稳定产生不利影响。
与会领导人强调,应当尊重扎伊尔的领土统一和主权完整,停止过境袭击活动。他们还呼吁立即在扎伊尔境内建立安全通道和难民庇护所,以保护扎伊尔平民和160多万难民的生命安全。
这次会议是由肯尼亚总统莫伊发起的,与会者包括肯尼亚、赞比亚、坦桑尼亚、乌干达、卢旺达和厄立特里亚等国总统、埃塞俄比亚总理和喀麦隆外长以及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扎伊尔以卢旺达军队进入其境内为由拒绝出席,与这场冲突有关的布隆迪也未派代表到会。
新华社金沙萨11月5日电扎伊尔新闻部长马凯利今天说,扎政府不承认反政府武装在攻占了南、北基伍两省首府戈马和布卡武市后宣布的单方面停火。
马凯利指责卢旺达帮助扎反政府武装攻占了这两座重镇。他强调扎政府要维护国家的领土和主权完整,并表示只要卢旺达军队仍留在扎境内,扎政府将拒绝任何形式的停火,也不参加任何和谈。
针对有关国际军事干预的建议,卢旺达外交部长加萨纳今天强调,如果干预旨在解救难民,这类行动将得到广泛支持;如果是国际干预以帮助扎伊尔政府和军队为目的,卢旺达表示反对。
新华社联合国11月5日电联合国安理会5日对布隆迪和扎伊尔局势进行了讨论,对非洲大湖地区不断恶化的局势表示关注。
在安理会结束讨论之后,本月份安理会主席、印度尼西亚大使维斯努穆尔蒂对记者说,安理会支持由联合国和非洲统一组织共同主持召开国际会议,讨论布隆迪和扎伊尔局势问题。他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恢复该地区的和平。他透露,安理会正在考虑采取具体措施结束该地区的武装冲突,改善该地区的局势。

第6版(国际)

巴基斯坦看守政府就职
本报伊斯兰堡11月6日电记者王南报道:昨天下午,巴基斯坦看守政府总理哈立德和九名看守内阁成员,在总统府宣誓就职。巴基斯坦总统莱加里出席并主持宣誓就职仪式。哈立德曾表示,他的首要职责是确保明年2月在全国举行自由、公正的大选。
另据报道,被解除总理职务的贝·布托拒绝对她的一切指责,认为解散其政府是不合法的。她表示,一旦重获自由,将运用所有合法手段进行斗争。据悉,目前贝·布托仍被“保护性拘留”在总理府内。
马利克·迈拉杰·哈立德现年80岁,是巴人民党创始人之一,曾在巴已故总理佐·阿·布托执政时期出任内阁成员,当过旁遮普省的首席部长。
1988年他担任巴国民议会议长,曾任贝·布托内阁的部长。1991年因与贝·布托政见分歧而退出政府,1993年又退出人民党大选,后任巴国际伊斯兰大学校长。

第6版(国际)

澳前总理弗雷泽撰文指出
必须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本报堪培拉11月6日电记者李学江报道:澳大利亚前总理弗雷泽告诫说,如果相信未来有某一位美国总统会出来推翻尼克松在中美《上海公报》所明确的一个中国的原则,那将是荒谬的,对《上海公报》的挑战将会遭遇到巨大的困难。
这位前总理是在美国总统即将于两周后来访澳洲时表示上述看法的。这篇题为《加固理解的基础》的文章发表在今天出版的《澳大利亚人报》的言论版上。

第6版(国际)

约旦众参两院议长表示
约旦非常重视对华关系
据新华社安曼11月6日电(记者朱少华、温新年)约旦众议院议长苏鲁尔6日在这里强调,约旦非常重视与中国的关系,中国在国际事务和地区事务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苏鲁尔是在中国全国人大委员长乔石访问约旦之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他以约旦国民议会的名义热烈欢迎乔石将于9日开始对约旦的访问。
他表示,乔石的来访将为约中友好合作关系的扩大和发展提供一个新的契机。他说,“我们正期待着乔石委员长的来访,我们将同他就双边关系和约中两国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地区问题交换看法。”
苏鲁尔指出,约中两国在政治、经济、贸易、文化和体育等各个方面的合作都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中国也为约旦的经济建设项目作出了贡献。
据新华社安曼11月5日电约旦国民议会参议院议长卢齐5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约旦希望进一步发展和扩大与中国在各个领域,特别是约旦国民议会和中国全国人大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卢齐对中国全国人大委员长乔石即将于9日开始对约旦的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说,约旦国王侯赛因,约旦政府和约旦人民都将“不遗余力”地维护和发展这种关系。
卢齐认为,约中之间在经济、贸易、工业、文化和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前景非常广阔。他说,议会是各国交往的重要桥梁,乔石委员长对约旦的访问必将推动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

第6版(国际)

日本群众集会抗议
日美联合军事演习
11月4日,数千名日本人在大分县玖珠町集会,抗议当天开始的为期两周的日美联合军事演习,同时呼吁政府取消美在日设立的军事基地。
(新华社发共同社照片)

第6版(国际)

柳宗夏出任韩国外务长官
韩国总统金泳三六日任命总统府青瓦台外交安保首席秘书官柳宗夏为韩国新任外务长官,以接替四日因健康原因提出辞呈的前外务长官孔鲁明。柳宗夏现年六十岁,五十年代进入韩外务部工作,一九九四年十二月任外交安保首席秘书。韩国舆论认为,韩国对外政策不会因这次韩国外长的更迭而变化。

第6版(国际)

南联盟执政党在议会选举中获胜
在三日举行的南联盟议会公民院选举中,以执政党塞尔维亚社会党为首的左派联盟和执政党黑山社会民主党获胜。在南联盟议会公民院选举中共有四十八个政党和组织竞争一百三十八个席位。对南联盟各选区百分之八十以上选票的统计结果表明,以塞尔维亚社会党为首的左派联盟至少已获六十四席,黑山社会民主党获二十一席,塞尔维亚“在一起”联盟获二十二席,塞尔维亚激进党获十六席。

第6版(国际)

阿民主党在地方选举中获胜
根据阿尔巴尼亚中央选举委员会五日公布的阿地方选举的最终结果,执政的民主党在本届地方选举中获胜。十月二十日和二十七日,阿举行了地方选举,通过两轮投票产生了新一届乡、市和区级政权。按照新的行政区划,阿全国共有三百一十个乡、六十四个市、三十七个区(含地拉那)。二十三个政党及独立候选人参加了角逐。最终结果表明,民主党赢得二百六十七个乡长、五十八个市长职位,百分之五十二点四九的区委会席位和百分之五十一点八的乡、市委会席位。社会党居第二位。在四年前的上一届地方选举中,社会党的得票率高于民主党。(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