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各地传真)
专栏:公仆谈心录

心系百姓令自行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市长胡忠一席谈
刘亮明杨挺
51岁的胡忠是地道的包头人。1968年内蒙古大学毕业。当过军垦农场工人、工厂技术员,当过市委副秘书长、秘书长、副市长、代市长,一步一个“深深的脚窝”走到现在。人称“贫民市长”、“民意市长”。胡忠善思考,说起话来不急不躁。当谈及为政心得、百姓疾苦的时候,他的话不由自主就多起来,而且激切之情常溢于言表。他说:
作为人民公仆,对百姓就得事事关心,就得实实在在为他们办事、谋利益,使他们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今年一开始,有两件事就摆在我面前,一是标准面粉是否涨价,一是蔬菜价格如何控制。这都是直接关系到市民“饭桌子”的事,也是关系到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事。
为了摸清情况,我多次利用星期天悄悄到粮店、蔬菜市场去查访。得到的真实情况是,吃标准面粉的都是最困难的市民。他们的人均月收入在100元以下,如果面粉再涨价,就会使他们基本的生活水准受到影响。而蔬菜价格的上涨,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中间环节太多,层层加价造成的。基于此,我当即作出决定:标准面粉不涨价;千方百计减少蔬菜交易的中间环节。
开始,有同志对标准粉不涨价有意见,提出要涨1角。我就说:同志们啊,涨一角钱,对大多数市民固然没什么影响,因为我们本来就不吃标准粉;对贫困户来说影响就大了,他们每人每月多花3元钱,可能就没有买油盐酱醋的钱了。我们当领导的不能不考虑这部分百姓的难处。
我这么一讲,大家的意见统一了。市粮食局和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在管理上保证了标准粉的供应。接着市工会又在普查的基础上,给全市1.3万多特困户发放了粮油供应优惠卡。这些举措受到全市干部群众的普遍称赞,并纷纷表示,政府为咱的生活想得这么周到,咱可得在生产上把劲儿全使出来。
在蔬菜控价问题上,有同志一是怕影响菜农的积极性,一是觉得不好控制。我就讲,其实控制不会减少菜农收入,甚至还会提高,因为控制的主要目标是减少中间环节,让菜农直接面向菜市场和消费者。至于能否控制更不成问题,因为有利于百姓的事,会得到百姓的支持,只要政府有决心,各有关单位和部门配合好,准行。
结果,政府一布置,全市物价、工商、公安等有关部门立即行动起来。一面不辞劳苦,每天到各菜市场采价,公布最高限价,一面整顿市场秩序,完善和新建蔬菜交易市场,开辟菜农直销点。很快在市内完善和建起了6大蔬菜交易市场,开辟数十个直销点。蔬菜价格很快下降,到7月中旬,已比年初下降近10个百分点,使上涨幅度稳定在10%左右。实现了菜农、市民双满意。
这两件事使我更深刻地认识到,领导者只要心里想着百姓,干有利于发展经济,有利于百姓的事,就会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支持,就一定能干好。概括说就是:心系百姓令自行。

第5版(各地传真)
专栏:记者见闻录

当年此地扬国威
——台儿庄大战遗址寻踪
郑学富武卫政
举世闻名的台儿庄大战,是继八路军平型关大捷后全国抗战的又一个重大胜利。57年过去,战场上的血与火已成记忆,但累累弹孔犹存。
清真古寺民族魂
台儿庄清真寺位于台儿庄镇东北部,始建于明朝初年。大战中,这里曾为第二集团军31师186团指挥所,也是战斗最激烈的地点之一。
战后的清真寺,残垣断壁,满目疮痍。至今,大殿前两棵古柏弹孔仍依稀可见,其中一棵半边虬枝劲展,直耸云霄,生机勃勃;而另一半却焦枯龟裂,主枝残损,树冠不整。西小讲堂墙壁上弹孔累累,其中弹痕特别密集的80平方厘米砖墙已被起取,现存放于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
近年来,台儿庄区政府逐年投资修复清真寺。现在的清真寺院内绿树蓊郁,鲜花芬芳。西大殿红砖黄瓦,雕梁画栋;大门前广场青石板铺地,平坦如砥;寺东、寺南碧水环绕,垂柳依依。电影《血战台儿庄》在海内外公映以来,前来清真寺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
累累弹孔,森森古柏。台儿庄清真寺,饱经历史风霜,又经战火洗礼,一幅“清真古寺民族魂”的墨迹,表达了人们的崇敬之情。
血肉城墙中正门
出清真寺向北,沿一条笔直的水泥路走,就到台儿庄大战又一遗址——中正门。
据《峄县志》载,台儿庄城墙筑于清代,中正门为其中一门,是进入台儿庄城的必由之路。因此,大战时中正门之战最为激烈。我军在此与敌展开拉锯战,以血肉之躯筑起钢铁长城,挡住了日军的进攻。
岁月流逝。现在人们看到的中正门及其城墙,是1986年拍摄电影《血战台儿庄》时,因剧情需要,台儿庄区政府与广西电影制片厂合资重建的,青砖砌垒,白灰勾缝,与原貌无异。
当年车站何处寻
谈起台儿庄大战,人们立刻会想起那张海内外广为人知的照片:当年职任第五战区司令长官的李宗仁将军戎装披挂,左手插腰,眉间充满英气,威风凛凛站在上书“台儿庄”三字的站牌旁,身后一列火车呼啸而过。
半个多世纪弹指一挥间,当年的台儿庄火车站今在何处?
在台儿庄西部月河与环城河交口处,茂密的树林中有一座站台台基,这就是当年台儿庄火车站的遗址。当年被炮火轰塌的火车站今已不复存在,按原貌设计的火车站楼房正在修建。宽阔平坦的公路代替了坎坷不平的废弃路基,被鲜血浸过的土地上,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在车站站台遗址旁,悄然竖立的站牌和“台儿庄”三个大字,似乎在向人们诉说着什么。
虎将威震新关庙
位于台儿庄东南顺河街的新关庙,曾是31师师长池峰城的前沿指挥所。台儿庄大战一开始,日军凭借优势的炮火疯狂进攻,不几天便占领台儿庄城的2/3。池峰城师长将指挥所由运河南的铁桥下迁至运河北城内的新关庙,他命令炸掉运河浮桥,决心与台儿庄共存亡。57人的敢死队夜袭敌军,全部兵力四面出击,一夜之间收复3/4的失地。
战后,新关庙沉睡多年,院内茅草丛生,荒凉冷清。1993年3月,台儿庄区政府投资修复新关庙,整治周围环境,这座经受过战火洗礼的古庙又重新走进人们的记忆。
台儿庄,当年名闻中外的英雄城镇,如今已成为一座具有江南水乡风貌的河港商贸旅游城市。抚今思昔,诗人臧克家的激情赞歌唱响在我们心头:台儿庄的名字和时间争长。东风吹罢,死灰里萌出了新生的嫩芽。

第5版(各地传真)
专栏:新风物志

千载风骚萦汨罗
本报记者周立耘贺广华
一条全长仅250余公里的小河,只因与伟大诗人屈原的名字相联,便享有了千古芳名。
它,就是汨罗江。
早些时候,我们前往湖南汨罗市,踏遗迹胜地,访江畔人家,真切地感受到那瑰伟激越的故楚风骚,随滔滔汨水历千载而不息……
汨罗江发源于湘赣交界的幕阜与黄龙山脉,向西注入洞庭湖,沿江一带古为楚属地。
“万古汨罗深,骚人道不沉。”滔滔汨水,不仅催生了屈原的不朽篇章,也哺育了历代的文人骚客。
屈子今安在?汨江自可寻。
一抵汨罗,我们便前往烈女岭,谒拜屈原墓。相传屈原投江后,其女儿葬之,为防盗墓,从山下取土筑成十二疑冢。如今仍保存有11座,呈半圆形分散于烈女岭周边各无名小山。主墓青草丛生,墓前立有“故楚三闾大夫之墓”碑石。
距烈女岭不远的玉笥山,有著名的屈子祠。早在汉代,汨罗人民便在玉笥山下为屈原修祠,名曰屈子祠,从此烟火不断。之后,历代都有碑石记载屈子祠兴建和修复的情形。现在的屈子祠是清同治八年重修的,并从山下迁到了山上。
出屈子祠,有百余级石梯直达汨罗江。千百年来,每当端午龙舟下水之前,当地人民都要来此举行隆重的仪式,设案焚香,吟诵祭文,俗称“祭龙头”。当地村民告诉我们:从古至今,在汨罗一带,没有朝过屈子祠的龙船,是没有资格参加龙舟赛的。
作为龙舟发祥地的汨罗,从龙舟的打造到下水都有一整套严格的仪规。据楚塘乡周仁信介绍,当地打造龙舟须一气呵成,中途不能停顿;训练龙舟选手,得先在房子里干划;新龙舟下水时,除了必去屈子祠朝祭外,还得选择晴朗天时,用野蒜汁将船身涂上一遍。
端午节也不仅是单纯的赛龙舟,汨罗市上百个俗称“草头班”的民间戏团,届时几乎都要出动,演唱花鼓戏及自编的乡土节目。
如今,汨罗人农闲时节还常划“干龙舟”。在长乐镇马桥村,年过七旬的章可生老人告诉我们,每逢喜庆,小孩子玩稻草龙,大姑娘玩绣花龙,壮小伙则玩火龙,名堂可多呢!
据汨罗剧作家甘征文介绍,故楚文化遗风迄今仍存的表现是民间俚词小曲。80年代,当地文化工作者曾收集了20多种古老的曲词,其格式与屈原的骚体颇为相似。
楚塘乡还有一个“骚坛诗社”,它成立于1983年,如今已发展会员百余人,不定期刊印各会员的诗歌作品及研究屈原的论文。
“骚坛诗社”会员中有7位年过六旬的老人,他们常常聚在一起吟诗,在当地享有很高的名望。其中年纪最大的一位已过八旬,我们特地拜访了这位家住楚南村的湛中一老人。他对我们吟道:“乾坤容我健,兰蕙寄诗怀。”并将自编成册的一部《浪吟子未定稿》送给我们留念,书中收有他近两百首诗词。
接过湛老这份珍贵的礼物,我们不禁慨叹:两千年后的今天,连昔日的“渔父”们亦承继骚风,行吟泽畔,屈原若地下有知,亦当欣然吧?(附图片)
矗立于屈原碑林前的屈原塑像。宓宣摄

第5版(各地传真)

远去且末的那条路
本报记者祝谦
位于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东南缘的且末县,曾是古且末国的都城,距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州府库尔勒市800余公里,是巴州管辖最远的一个县。4月下旬,记者乘坐越野车“切”开浑浑噩噩的黄尘,走了两天,来到这座绿洲小县城。
记者在县委办公室和宣传部负责同志的帮助下,采访了一个已退休的税务局长,他叫吾甫尔·艾则孜。吾甫尔是个很风趣的老汉,谈起且末,他总爱讲且末的路。他乐呵呵地说,他1952年参加工作,在县里当税务员,当时总共3个人,管着全县的税收。当时的专员公署在库尔勒以东40多公里的焉耆。那时去焉耆开会,是骑毛驴,从且末到库尔勒,紧赶慢赶,28天,再一天赶到焉耆。一趟下来,屁股上磨出厚厚的老茧。
“一路怎么吃饭、睡觉、喂驴呢?”吾甫尔介绍说,原来在这条萧索的丝绸古道上,大约30公里左右便有一处无人驿站,供行人歇息,有些大站,还备有炊具。长途跋涉的,大都是出公差的人。一人两头毛驴,一头是坐骑,一头驮行囊。到了有人烟的地方,补充一次给养。就这样一站一站朝前蹭。不能多走,也不能少走,过了站或不到站,就会有危险。一路上看不到飞鸟,也见不到走兽,一旦碰上了缺水、酷热、严寒和沙暴,就会十命九不保。
“骑马不是快些吗?”
“马缺耐力,一趟走不下来就‘它死郎了(死了)’。”吾甫尔说。“50年代,不是有个库尔班·吐鲁木要骑毛驴到北京看毛主席的故事吗?过去,在维吾尔人心目中,毛驴是最好的交通工具。”
“开会怎么通知呢?”
“一个月以前打电报。”
吾甫尔告诉记者,1957年,且末县通了汽车。如果路上不出问题,汽车得走一个星期。那时的路况差,汽车都得带上杠子,到了沙窝,得搭上杠子,汽车的双轮卡在杠子上才能通过。吾甫尔说:“且末这条路上发生的故事,我能给你讲一个星期。不过,最动听的,还是这个最新的故事:1991年夏天,我坐上从库尔勒到且末的飞机。飞机像一只大鸟,在沙漠上嗡嗡地叫着,晃呀晃,我真像做梦一样,这也算在走‘路’呀!82分钟,轰地一声,到了。过去得走28天,屁股磨出老茧。如今,屁股还没坐热呢。”
从28天到7天,再到82分钟,这就是远去且末的那条路。

第5版(各地传真)
专栏:社会观察

杭城呼唤公益心
本报记者袁亚平
首次拍卖公益广告
方框白底的图案,中心是绿色相叠的几何形,象征一株绿树,代表一片森林。
这是杭州市“公德与公益”活动的标志。
8月7日,这个标志高悬在国内首届公益广告拍卖会上。此次拍卖活动由杭州日报等三家新闻单位主办,杭州市拍卖行承拍,杭州市公证处公证,76家企业参拍。1000多平方米的拍卖现场座无虚席。
公益广告是把市民的公共道德标准以示范形式表现出来的一种广告。其表现手法具有形象化的特点,易为人接受。
文化程度越高的国家和城市,公益广告越多。在发达国家,公益广告要占企业广告发布的40%。堪称国际最高权威的坎城国际广告大奖,每年获得金奖的也都是公益广告。
在国内首届公益广告拍卖会上,4种媒体33件拍卖品中,有15件报纸平面广告,6则电视三维广告,8条电台广告,4块户外路牌广告。
第一号拍品:《爱护水源篇》。
广告画面:干枯的河床,龟裂的泥土,一滴晶莹的水。
广告语:请有空时,到运河边去看看,除了咸潮,每天不断破坏水源的,其实正是我们自己。长此以往,我们最后看见的一滴水将是——自己的泪。
主拍师一声“开始”,企业家手上的竞拍牌便紧紧追逐。“5万!”“6万!”“8万!”“10万!”
10多个回合之后,这幅起拍价仅5000元的广告,被16.8万元拍中!
夺得了第一号拍品,金义集团董事长陈金义很激动。作为生产饮品的企业,其产品与水紧密相关。
陈金义说:“我从报纸、电台、电视中得知,杭城饮用水源贴沙河被严重污染,心情很沉重。我们拍下《爱护水源篇》的公益广告,就是为了让每个公民都能自觉地爱护生命之水。”
《绿化篇》、《环保篇》、《磁卡电话篇》、《公共文明篇》、《爱我西湖》、《敬老篇》、《礼让篇》、《友爱篇》、《杭州人篇》……一件件拍品,一下下槌击,高潮迭起,群情振奋。
最后一件拍品:《打假篇》。
广告画面:一左一右,两个甚为相似的京剧脸谱:李逵和李鬼。
广告语:李鬼遇上李逵,自然束手就擒;可是遇上他人,便经常作威作福……如果长此以往,最终受损失的,不仅有李逵的名誉,更有老百姓的利益。
“起拍价5000元!”
主拍师话音刚落,六块竞拍牌同时举起,竞价十分激烈。
全场禁不住鼓掌助兴!
“21.8万元!”拍卖槌落下,这件拍品以这次拍卖会上的最高价成交。
拍中最后一件公益广告的浙江健士霸集团饮品公司经理陈华说:“假冒伪劣产品损害消费者利益,扰乱市场秩序,消费者深恶痛绝。因此,我们要呼吁公众提高打假意识。”
33件公益广告全部拍出,拍卖成交额达到157万元。除去广告制作费用,将全部用于杭州的公益事业。
“天堂”的缺憾
杭州人为何如此热心公益事业?事情得从头说起。
数月前,几位记者在西湖风景区,在杭州的大街小巷,实录了一个个令人心惊的画面:
电话亭伤痕累累。
磁卡电话显示屏被刮毛了,难以看清数码。
公用电话话筒、听筒只剩下空壳,受话器与送话器都被撬走。
仅半年多时间,杭城35只磁卡电话的手柄被砸坏,10只电源箱被撬坏,6块电源集成块遭损坏,12处电话箱钥匙孔被堵,还有几处整个电话箱被撬坏,电源线、电话线被剪断,电话亭玻璃被砸坏。全市磁卡电话受损率达20%,投币电话受损率达80%!
路灯明明灭灭。
六桥烟柳的苏堤上,不少路灯只剩下半只灯罩,有的灯罩、灯泡全毁了,只露出光秃秃的电缆线。
东河沿岸242只造型美观的弯管玻璃圆球灯罩,原来每晚与垂柳相映成趣。而今这道迷人的风景线全被敲碎,只得全部换上老式铝盘罩。
文物古迹也遭破坏。
月轮山历千年风雨的六和塔,每一层都有今人乱涂乱画的痕迹。最顶层的内层砖墙和外层护板上,刻满了名字和日期。塔后面的乾隆御碑更是惨遭刀斧,4米高的石碑遍体鳞伤。
杭州日报社、浙江文艺广播电台、西湖明珠电视台,联手在今年7月20日向杭州市民发出倡议:增强公德意识,维护公共利益。
争做文明人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李金明感到一个该把握的时机到了。他认为,为了唤起公民的公德意识,推进全市的精神文明建设,需要开展一场深入人心的大讨论,需要德治、整治、法治三管齐下。
为此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广泛深入地开展一次“培养公德心,做个文明人”的大讨论。
“市场经济不仅应当是法制经济,而且应当是‘道德经济’,需要依靠代表‘社会公利’的市场经济公共道德,借助广大民众的信念和社会舆论的力量,来协调人际关系和基本秩序。”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夏树国说。
“对那些有悖公德、有损公益的事,一些市民显得‘大度或漠然’,觉得那不过是‘小事’,不值得去管、去制止。久而久之,造成少数人胆子越来越大,公德意识越来越差,给社会带来的公害也就越来越多。”杭州市文明办主任马国超说。
“要提高全民素质,改善社会环境,我以为应采取‘德主刑辅’的措施,即道德与法律并举。而且必须有一支与之相适应的执法队伍,违法必究,执法必严。这样方有助于培养市民的公德心。”杭州市第一律师事务所主任魏建新说。
杭州福华丝绸厂农民合同工李敏说:“我们从五湖四海来到杭州,不管是打工,还是旅游,都有责任和义务建设和爱护这座美丽的城市。有的外来人员偷盗窨井盖,偷撬铜字招牌,在文物古迹上乱刻乱画,这使我感到痛心和愤怒。”
一批又一批的青年志愿者、居民、干部、职工,端着脸盆,提着水桶,在沿西湖绿化带,在武林广场绿地,在门前路边的树木花草间,抗旱救绿。
杭州有古树876株,现已有67株死于建筑工地的废水侵蚀。为拯救古树,杭州南元百货大楼率先认养金衙庄古树5株,出资聘请专业人员来管理,兽王集团、华立集团等企业也纷纷认养古树,要为后人留下一片绿荫。
“公德与公益”热线电话开通,报纸、电台、电视台刊发播映公益广告,市民文明用语手册、市民公德手册即将印发……杭州人的公德意识在讨论中升华。市民们表示,大家有了公德意识和文明习惯,社会风气会逐渐好转,杭城会更加美丽。(附图片)
题图:国内首届公益广告拍卖会上座无虚席。
上图:拍卖会拍出的第一件公益广告。金顺根 郑天行摄

第5版(各地传真)
专栏:公仆谈心录

务实·肯学·善思
——安徽省界首市市长陶克贵的谈话
本报记者刘杰
陶克贵,1948年出生,当过农民,进过工厂,又在部队摔打多年,担任过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县委副书记,1993年到界首市任市长。
我觉得多岗位多层次的工作及丰富的生活阅历,对我现在的工作很有裨益。生活中每走一步我都认真地回顾一下,从中悟出的道理就是,一个人要有所成就,必须务实、肯学、善思。
务实,工作作风要实实在在,为人更要实实在在。我当市长,不唱独脚戏,唱的是满台戏,靠群体的智慧和力量做好工作,靠多跑基层办实事。我们一班人团结一致,分工合作抓经济建设。工业富市、人才旺市、科技兴市,人人头上有指标,个个手中有试点、有典型,年年都摆擂台赛,这样界首市综合经济实力从全省第31位一下上升到第9位。我主张,一班人中一把手要率先垂范,全市各部门都要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开展工作,这样才能画好界首腾飞的蓝图。
我这个人爱看书,尽可能多找些书翻翻。读书是为了提高自己,也可以引导别人。比如抓工业富市,现代企业制度、新财税体制改革、社会保障体系等等,做领导的都要好好去钻研,向书本学,向专家学,向实践学,学了再实践。正因为此,全市推行企业改革才取得较好成效,大型企业集团不断崛起。
注重使用人才,也是事业成功的重要保证。我建议市里成立了政府工作研究会,聘请全市各部门、各行业72名有造诣的同志为研究员,为富市兴市献计献策。目前,在界首已形成了两支人才队伍,一是本地土生土长的,二是外来的。在农村,土地资源向种田能手“流”动;在城市,工业资产向优秀企业家“流”动,使有大本事的人畅畅快快地做大事业。
我们还聘请了在全国享有盛誉的14名专家为政府顾问,并与全国100多个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
在工作和学习中,要真正地完善自己,提高领导水平,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要善思。领导者不能一头钻到事务圈里去,而是要跳出来想圈内事。这就要有一定的分析研究能力,善于从纷繁复杂的头绪中理出个根根梢梢来。我想一要“三省吾身”,二要多动动笔头。经常反省自己,才能及时发现自身的不足,从而不断提高自己,完善自己。想透了,理好了,动手写点理论联系实际的文章,也很有好处。文章发表了,既可昭示读者,又会多些共同提高的朋友。无论是反省自己还是动笔写文章,都有利于促进思考,完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