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9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体育)

世界女排大奖赛第四站
中国队直落三局胜德国队
本报北京9月8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中国女排今晚在首都体育馆以3∶0击败德国队,取得了’95世界女排大奖赛第四站的首场胜利。在今晚另外一场比赛中,美国队在先失两局的不利情况下连扳三局,以3∶2险胜韩国队。
中国女排今晚第一局比赛起伏较大,开局因不适应德国队的发球,一传不好,失误也较多,以1∶5落后。主教练郎平叫停后,中国队逐渐适应了对方的大力发球,打吊结合,并加强拦网及发球的攻击性,比分追成8∶8平。后双方又3次打平,中国队利用强攻和对方失误,以15∶12取胜。
第二局一开始,中国队发挥还是不够稳,一传失误较多,即使一传到位的球,有时也组织不起有效的进攻。双方4∶4平后,中国队逐渐控制了比赛节奏,以15∶9取胜。第三局,德国队似乎士气全无,没有了抵抗能力,很快以3∶15败下阵来。
明天,中国女排将迎战韩国女排,德国队与美国队对阵。

第4版(要闻·体育)

世界杯跳水赛中国队已夺四金
新华社亚特兰大9月7日电(记者周宗欣)俄罗斯选手德·绍京(前发萨乌丁)今晚在第九届世界杯跳水赛男子三米跳板决赛中,在两名中国对手紧紧追赶之下,以0.48分的微弱优势险胜,夺得了金牌。
21岁的中国选手熊倪和小将王天凌分获第二、三名,他俩之间相差0.87分。
今天最后一个决赛项目是女子跳台双人跳水,中国队郭晶晶和王睿以超出第二名80多分的绝对优势夺得金牌。德国和美国选手分别列第二、三名。
到今天为止,中国队共夺得四金三银两铜共9枚奖牌。
9月8日是世界杯赛第三天,要决出女子跳台和男子三米跳板双人两枚金牌。

第4版(要闻·体育)

中国足协对今年裁判工作给予肯定
本报北京9月7日讯记者汪大昭报道:中国足球协会今天上午在京向新闻界通报了今年国内足球比赛裁判工作的情况。足协业余部副主任张建强认为,对裁判员的培训和管理是有成效的,裁判员们执行国际足联足球比赛规则新精神也是成功的。
据介绍,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早在去年甲级联赛结束后,便提出严格要求、统一尺度和提高责任心等工作重点。在已进行的甲级联赛和足协杯赛中,守法和执法两方面情况良好,个别问题严重的裁判员、裁判监督和球员已受到处分。
基于国内裁判员的业务、体能和道德水平均有待提高的现实情况,中国足协今后选派裁判员执法,将优先考虑裁判员自身实力,其后要注意裁判员所属地区以及与各队成绩和名次的关系。

第4版(要闻·体育)

保护为主抢救第一
我国文物工作成绩斐然
本报西安9月8日电记者蒋建科、孟西安从全国文物工作会议上获悉: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3年来,我国文物事业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在各级政府和文物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在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的方针过程中,实行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和长足的进步。
据了解,自1992年全国文物工作会议以来,中央相应地增加了文物保护经费,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空前规模的文物抢救维修工作。中央直拨文物保护经费总计近4亿元,抢救维修了616个项目,并对各地地市级以上文物博物馆单位新建、改建的218个文物库房给予了经费补贴。西藏布达拉宫等享誉中外的古建筑物得到妥善的维修保护,在国内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大规模的文物考古调查、勘探、发掘以及文物地图集和信息资料的编制,为中国文明起源、形成和发展的研究提供了丰富翔实的资料,也为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加强我们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凝聚力作出独特的贡献。秦始皇兵马俑二号坑,汤山旧石器时代遗址,西安隋灞桥遗址等重大考古发掘引起了海内外的广泛关注,为配合长江三峡建设进行的淹没区大规模考古调查与试掘工作推进顺利,为三峡的文物抢救保护工作奠定了基础。
令海内外瞩目的是,国务院去年审定公布了第三批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使我国历史文化名城总数达99座;现在正审定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总数将达到1000处。前不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又把拉萨布达拉宫、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曲阜孔庙孔林孔府和武当山古建筑群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使我国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项目增加到11处。
全国各级文物博物馆大力贯彻落实《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发挥自身优势,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贡献。
灿烂的文物架起了中外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金桥,成为发展旅游和繁荣经济的特殊资源。3年来,全国共组织文物出国展览150起,展览总收入达1500万美元;与此同时,海峡两岸文物交流日益增多,我国与日本、意大利、美国、德国等签订一系列协议,利用外资和技术,建立了陕西文物保护修复中心,开展了敦煌莫高窟、云岗石窟以及陕西唐大明宫遗址、新疆交河故城等文物的合作与保护。3年来,利用无偿外国援助资金达1300万美元以上。

第4版(要闻·体育)

东风乘龙杯中国围棋名人战决赛开始
刘小光挑战马晓春首盘受挫
本报北京9月8日讯记者陈昭报道:刘小光九段今日执黑痛失胜机,以1/4子负于马晓春九段,柳汽“东风乘龙杯”第八届中国围棋名人战挑战赛的序幕由此拉开。
由人民日报、中国围棋协会主办,东风公司柳州汽车厂协办的“东风乘龙杯”中国围棋名人战决赛今天上午在中国棋院举行了简短的开幕式,人民日报副总编李仁臣、中国棋院副院长王汝南、柳汽副厂长苏振基以及中国围棋协会顾问张劲夫、金明等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围棋名人战迄今已八届,在前七届中,马晓春连夺六届名人桂冠;而刘小光则获首届名人称号。光阴荏苒,七载春秋,两位名人再度相遇,被人称之为当今中国围棋坛上的龙虎大战。两人目前在国内围棋界等级分分列一二位。赛前,刘小光这位力战型中原大汉就称,此次名人战决赛力争拉“马”下台。因此,本次挑战赛格外引人注目。
今日开局,双方均以二连星定式。未几,刘小光即在序盘战斗中获得了较为明显的优势。执白的马晓春围住了中腹的一块,但实空落后于黑棋。此盘棋,双方虽未有激烈的厮杀。但太极高手,绵里藏针,实际上在拚内功。马晓春在收官中,显示了雄厚的官子功夫,逐渐挽回不利局面,并取得微弱优势。这场收官之战,竟在读秒声中达两小时之久。
中国围棋名人战挑战赛为五局三胜制,前两盘在北京下,然后于10月下旬移师广西柳州决出最后胜负。有趣的是,日本围棋名人战也几乎同时开始,首盘比赛,挑战者武宫正树胜小林光一。(附图片)
1995年中国围棋名人战挑战战赛首盘棋谱
黑方刘小光白方马晓春白胜1/4子

第4版(要闻·体育)

世界军人运动会
我男排男篮告捷
本报罗马九月八日电记者史克栋报道:在首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第二天比赛中,中国男排和男篮分别在小组赛中战胜对手。中国男排以三比零战胜美国队,中国男篮八十七比六十八战胜非洲劲旅塞内加尔队。
中国女子花剑队昨天获得团体赛铜牌,为中国队夺得了本届运动会的第一枚奖牌。第一名和第二名分别是俄罗斯队和罗马尼亚队。中国队参赛队员是肖爱华、梁军、陈伟。

第4版(要闻·体育)

“职业文明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本报北京9月8日讯为推动各行业职业文明建设,研讨有关职业文明建设的理论问题,指导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的开展,9月8日,团中央联合公安部、建设部、国内贸易部、铁道部、邮电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旅游局、国家民航总局、国家税务总局、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等部委在京召开了“职业文明建设研讨会”,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专家、学者、基层创建“青年文明号”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与会人员从理论、实践等角度,就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职业文明建设的内涵,加强职业文明建设的对策,职业文明建设与社会文明进步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他们一致认为,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同时是文明经济,市场经济呼唤守法经营、诚实劳动、文明从业、优质服务;职业文明是社会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进程中加强职业文明建设,对于优化人际关系,全面推动社会文明进步,促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实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战略意义。(孙朝辉)

第4版(要闻·体育)

朝鲜驻华大使举行宴会
庆祝朝鲜建国47周年
本报北京9月8日讯今年9月9日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47周年纪念日。朝鲜驻华大使朱昌骏今天晚上在大使馆举行宴会,庆祝朝鲜人民的光辉节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以及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应邀出席了宴会。(归通昌)

第4版(要闻·体育)
专栏:现场短新闻

高原对月寄深情
李而亮白娟
9月7日的拉萨之夜,风清月明。树稠景秀的罗布林卡里,欢声笑语,歌声荡漾。中秋团圆节即将到来之际,来自中央国家机关和北京市的100多名援藏干部聚会这里,对着高原一轮皎洁皓月,寄托思乡情。
桌上,摆满了大家“凑份子”带来的水果、点心、饮料;灯光,映照着一张张晒得黑里透红的脸庞。进藏两个多月了,这是在拉萨市援藏干部的第一次大团圆。虽然不能和妻儿父母共度中秋,但此时此刻大家庭的天伦之乐再度燃起了援藏干部胸中的豪情。“好男儿志在四方”,大家纷纷抢过话筒,畅谈着与藏族同胞一起建设美好西藏的体会,抒发着“壮志未酬誓不休”的决心。
“天涯共此时,两地同相思”。援藏干部祝明扬激动地向大家念起一封来自北京朝阳区九龙山商场的信:“每逢佳节倍思亲。你们为西藏的建设和西藏人民的利益,放弃了和家人团聚的机会,辛勤战斗在祖国的西南边陲。家乡的亲人们是不会忘记天各一方的援藏干部的。为了让你们能在中秋佳节品尝到家乡的月饼,感受到家乡人民的思念和问候,我们专门寄去两箱月饼。”祝明扬的声音,使喧闹的场面,一下子安静起来。望着桌上摆放的酥红、油亮的各式月饼,不少人默默地拿起、掰开,细细地品尝。他们品出的是满腔乡情,一片关心。
团中央援藏青年干部彭友东此刻心情很不平静,因为妻子快要分娩了。他仰望明月,动情地对记者说:“我思念着我的妻子,是她支撑了我安心西藏工作的信心。我遗憾孩子出生时,作爸爸的不能在身边。但我想他(她)长大后,一定会理解爸爸的。”马迎新,从最高人民法院来到高原。刚刚进藏时,连高压锅都不会用,现在他不但基本适应了高原的生活,锻炼了自理能力,而且对这片神奇的土地产生了深厚的感情。今天,他拉起手风琴,和伙伴用改编的歌词豪迈地唱道:“说句心里话,我也想家,……既然上高原,就知责任大,你不奉献,我不奉献,谁来建设西藏,谁来卫国家。”
“英雄好汉聚拉萨,暂舍小家为大家。中秋举杯邀明月,共庆各族大团圆。”歌声一曲接一曲,笑声一浪掀一浪。伴着《在北京的金山上》的优美藏族舞曲,100多名援藏干部手拉手围着圆圈,跳起欢快的藏族舞蹈。歌声笑声,穿透了罗布林卡茂密的树林,融化在高原明亮的月光里……
(本报拉萨9月8日电)